全文檢索

第 154 期(民102年 2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電子資源
▍主編的話
農曆歲末年終,又要過年了,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除舊布新,要以嶄新的面貌迎接蛇年到來~圖書館也推出全新的桌布,快為您的電腦桌面換上新衣吧!農曆年後圖書館即將舉辦許多活動,與各位讀者一同迎春。本次的生命教育影展以「人生」為主題,看看電影裡的不同人生,我們得以反思對自己的人生所抱有的展望與期待,再跨出步伐,往明天邁進!除了熱門的院線電影,寶島回想曲展覽系列活動則是播出兩部臺灣早期的作品,「龍山寺之戀」讓我們得以一窺六○年代初期的臺灣社會風貌,「梁山伯與祝英台」則是得獎無數,一再上映的超級熱門片,片中主題曲更是風靡一時,想知道這部片怎有如此魔力嗎?那您一定不能錯過本次的電影欣賞會!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進館人數報您知

系統資訊組.賴炳宏

 

最近圖書館網站首頁的上方,出現了使用人次統計的網頁連結:

這是將圖書館與讀者之間的關係,轉化成簡單的統計數據。此網頁目前呈現有「圖書館網站線上人數」、「圖書館總館在館人數」、「圖書館總館進館累積人次」、「圖書館總館自習室座位」的四個統計圖形項目,每個統計圖表皆可顯示不同時段的使用人次,像是在「圖書館總館自習室座位」的圖表中,即顯示了不同時段的可用座位數,讀者們不妨多加參考利用。

透過量化統計可發現許多有趣的變化,未來將陸續加入其他統計數據資訊,並且將其多元比較。原來圖書館是可以生活化、資訊透明化的,讓讀者了解圖書館的動向、變化,進而善加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來看看目前在館人數!



法社分館當日報紙陳列調整公告

法社分館

 

原放置於法社分館二樓的中文報紙,自1月14日起
調整至一樓的期刊室陳列,以便利中外文報紙與期刊
集中放置,特此通知。



超便利!醫圖光碟附件可直接於一樓櫃臺借閱

醫分館.鄭玉嬌


醫分館為提供讀者更便捷的借閱服務,自2012年12月27日起,將醫分館館藏中,2001年以後出版圖書之光碟附件資料,從4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移至一樓櫃臺典藏,以方便讀者在一樓櫃臺辦理圖書借閱時,即可就近借閱其光碟附件資料。

此外,光碟附件資料借期原本一律14天,為增進讀者同時使用圖書與光碟附件之便利性,改為與所屬圖書的借期一致。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分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預約書傳送服務借閱。



2013年圖書館桌布全新上線

推廣服務組.林琦

 

本年度桌布依然以植物畫作為主題進行設計,使用的元素來自於館藏之《Pomologie française : recueil des plus beaux fruits cultivés en France》,繪畫風格與「田中文庫」中之植物學刊本稍微相似,以精緻線條與美麗的色彩勾勒出各種植物,擬真度極高,看上去十分立體、躍然紙上!本套圖書共有四大冊,還有許多美麗的圖畫,會在未來陸續製作成桌布,以饕讀者,敬請期待。

分享


總圖書館101學年度下學期開館時間公告

閱覽組


◆ B1-5樓閉館, 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102年2月28日(四)和平紀念日
102年4月04日(四)兒童節暨民族掃墓節
102年6月12日(三)端午節

◆ 比照學期中週六開館(校定假日)

102年4月3、5日(三、五)
102年6月24日(一)暑假開始(請參閱暑假開館時間)

★ 總圖2/18~6/23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 - 22:30 8:00 - 22:30 8:00 - 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
暨指參專室 (B1)
8:20 - 21:00 8:20 - 17:00 8:2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8:20 - 21:00 9:00 - 21:00 9:00 - 17:00
閉館維修日:3/1(五)、4/1(一)、4/30(二)、5/31(五)
特藏資料區(5F) 8:20 - 19:00 8:20 - 17:00 不開放
自習室 (含廿四小時自習室)(B1)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開放至下午5時止


※ 開放時間若有變更以網頁公告為準。

▍活動消息

寶島回想曲~電影欣賞會+唱片音樂會

又過了一個年頭,在這百花初綻的好春時節,「寶島回想曲」依然在館內輕輕迴盪,歡迎您到館聆賞…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自去年12月14日開展,已吸引逾千人前來參觀,廣受好評。周藍萍先生(1926-1971)是戰後臺灣重要的國語流行樂作曲家,廖乾元先生創立的四海唱片則是當時最具規模的唱片公司之一,2人的合作開啟臺灣自行灌錄國語流行歌曲的濫觴。經由對周藍萍先生與四海唱片的介紹,您定能從中了解臺灣音樂發展歷史與體會臺灣音樂文化蘊含。本展覽將持續展至3月15日,歡迎您前來參觀。(詳見活動網頁

為帶領大家進一步了解周藍萍先生在作曲與電影配樂上的成就,本活動亦辦理唱片音樂會與電影欣賞會。在電影欣賞會部分,先前已播放《金色年代》與《王哥柳哥遊臺灣》2部影片,接下來再精選臺灣早期精彩黑白歌舞片《龍山寺之戀》,及華人世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經典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除了讓您重溫或初探臺灣早期的歌舞片,映後座談更會讓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興趣者請記得上網報名喔!

一、電影欣賞會:龍山寺之戀(Romance at Lung Shan Temple,1962年)

放映時間:2013年2月22 日(週五) 18:30-21:00
放映地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映後座談主持人:陳煒智博士(電影研究者)
映後座談與談人:林福地導演
        王櫻芬教授(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陳峙維助理教授(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來自山東的秦小芳父女在台北龍山寺前擺攤子;小芳憑甜美歌喉及國臺語雙聲帶,招徠不少生意。電台作曲家唐亮和報館攝影師羅忠對小芳展開熱烈追求,加上苦戀唐亮的表妹玲玲,四人多角糾纏,好不熱鬧。一次混亂中,唐亮、羅忠憑藉一張照片,認出是失散多年的兄弟,羅忠又輾轉得知小芳父親是自己救命恩人,眾人歡喜大團圓。

《龍山寺之戀》是六○年代初期臺灣頗為流行的族群融合爆笑喜劇之一,片中萬華街景、台北近郊的綠水青山等,在今日看來別有一番風味。周藍萍譜寫的五首插曲〈萬華夜曲〉、〈河邊小唱〉、〈對著春風傾訴〉,以及男女對唱的〈兩相好〉,結合典雅曲風以及臺語、客家歌謠元素,情味甚厚,加上改編自印尼旋律的〈出人頭地〉,由莊奴作詞,膾炙人口,傳唱至今。

二、唱片音樂會

活動日期:2013年3月1日(週五)18:30-20:00
活動地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沈冬教授(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陳峙維助理教授(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與談人:山內文登助理教授(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劉國煒總監(華風文化事業公司)

經由黑膠唱片傳送之悠揚歌聲,主持人將帶領聽眾領略每首歌曲的曲風與特色,會後並有座談時間,與您暢談周藍萍先生的音符世界。

  曲  目

舞曲音樂

  1. 〈岷江夜曲〉,《鳥語花香 跳舞音樂2》
  1. 吳靜嫻,〈情人的黃襯衫〉,《吳靜嫻阿哥哥專集 第二集》
  1. 張美瑤、柯俊雄,〈馬蘭山歌〉,《梨山春曉 台灣山地歌舞》

電影歌曲

  1. 莊雪芳,〈出人頭地〉,《四海歌曲精華3》
  1. 紫薇,〈願嫁漢家郎〉,《四海歌曲精華1》
  1. 陶明潔,〈家在山那邊〉,《四海歌曲精華1》

藝術歌曲

  1. 紫薇,〈美麗的寶島〉,《四海歌曲精華5》
  1. 陳明律,〈一朵小花〉,《四海歌曲精華16》
  1. 陳明律,〈葉麗羅〉,《四海歌曲精華16》

流行經典

  1. 紫薇,〈寄語東風輕輕吹〉,《四海歌曲精華1》
  1. 紫薇,〈明媒正娶〉,《四海歌曲精華1》
  1. 威莉,〈碧蘭村的姑娘〉,《四海歌曲精華8》
各族群音樂的
改編曲
  1. 紫薇,〈手彈琵琶歌一曲〉,《四海歌曲精華2》
  1. 張清真,〈月光小夜曲〉,《四海歌曲精華2》
  1. 王菲 等,〈日月潭之歌〉,《四海歌曲精華14》

他們發片在四海

  1. 李建復,〈漁樵問答〉,《李建復專輯‧柴拉可汗》
  1. 大學樂團,〈農村酒歌〉,《春江花月夜》
  1. 國立臺灣大學合唱團、國立臺灣藝專音樂科合唱團,〈長恨歌 (六)山在虛無縹渺間〉,《臺灣大學 臺灣藝專合唱之夜紀念唱片之一》
  1. 國立臺灣大學合唱團、國立臺灣藝專音樂科合唱團,〈旗正飄飄〉,《臺灣大學 臺灣藝專 合唱之夜紀念唱片》


三、電影欣賞會:梁山伯與祝英台(The Love Eterne,1963年)

放映日期:2013年3月9日 (週六)14:00-17:30
放映地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映後座談主持人:沈冬教授(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映後座談與談人:林福地導演
        張靚蓓館長(國家電影資料館)
        洪淑苓教授(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陳煒智博士(研究者)

李翰祥導演的「梁祝」是華語影壇永難磨滅的一頁記憶,問世至今整整半世紀,無論在歷史、文化與社會發展,還有電影美學等各個層面上,無疑都享有一席之地,稱其為「國寶級電影」,當之無愧。

這部《梁祝》電影宛若一帖試劑,將東亞各地的華人影業潛力開發出來,它當年在各地造成的震動,早已是文化史、經濟史、電影史上永恆的神話。周藍萍對於所謂「黃梅調歌唱電影」所進行的音樂改良,也完全體現在這部作品當中。他以黃梅舊調為基底,融入崑腔、越劇、京韻、山歌民謠,甚至運用了藝術歌曲的創作手法,再以中西合璧的大型樂隊及合唱團作為推動敘事的主體,譜出完整周延的音畫交響,在「梁祝神話」的構成經過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418
  • 每場次提供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實體課程時數3小時
  • 如有相關問題與建議,請與推廣服務組聯絡:02-33664551,tulce@ntu.edu.tw
  • 有關電影簡介文字,由電影研究者陳煒智先生提供。



生命教育影展 『人生系列』

生命育成教育中心.胡怡


影展日期 ▎2013/3/5-3/27   影展時間 ▎18:30-21:30   影展地點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本活動為免費參加,預先完成網路報名者,可提早入場。
※每場次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3/5 (二) 18:30 ─  繼承人生

◎當死亡來臨,才知道要珍惜?
★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 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麥特是個事業有成的商人,原本過著自以為幸福美滿的生活,卻因妻子發生意外,人生從此變調。平時忙於工作而與家人疏遠的他,要照顧昏迷的妻子,也得面對兩個女兒的管教,同時處理家族土地繼承問題。經過一連串的打擊,他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體悟。
映後座談:楊秀儀副教授(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3/20 (三) 18:30 ─  美麗人生

◎在充滿鮮血和死亡的集中營裡,找到一種美麗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男主角等28項國際大獎

二次大戰時期,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不忍年僅五歲的兒子飽受驚恐,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假裝他們正身處一個遊戲當中,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最後大奬。故事並沒有以血腥的畫面呈現德國納粹的殘暴,而是以喜劇的方式讓觀眾領悟生命的真諦。
映後座談:黃光國教授(臺灣大學心理系)

3/20 (三) 18:30 ─  舞動人生

◎用腳尖,飛越人生的藩籬  
★英國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

比利跟所有倫敦北方的孩子一樣,被礦工出身的父親送去學拳擊。但是他瞞著父親,把拳擊手套換成了芭蕾舞鞋,將心中的憤怒從拳頭轉移至腳尖。笨拙的舞姿、父親的反對、經濟的壓力,都阻擋不了比利的決心和對舞蹈的熱情,最後終於站上舞台,舞出了他的人生。

映後座談:張中煖教授(北藝大舞蹈理論研究所)

3/27 (三) 18:30 ─ 逆轉人生

◎背景天差地遠的搭檔,踏上瘋狂的友誼之旅!
★法國凱薩獎及東京國際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菲利普是家財萬貫的富翁,在一次跳傘意外導致終生癱瘓,不得不雇用看護來幫他打點生活,而他萬中選一的看護人選,竟是來自郊區又有前科的黑人混混。不拘小節、樂觀又熱情幽默的德里斯,飆車、熱舞樣樣來,讓菲利普原本規律的生活大亂,卻也交會出無堅不摧的另類友情。

映後座談:林志明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 ▎社團法人臺灣生命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大學人事室

▍參考報報

CAB Abstracts ─ 生農與生命科學文獻資料庫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CAB Abstracts」為本校生農學院於 2013 年起新訂購的文獻資料庫,由農學領域知名的 CABI 出版社建置,是本校繼「Agricola」、「BIOSIS Previews」、及「PubMed」後,在生農與生命科學領域上新增之具代表性的文獻查詢資料庫。


左上角的「CAB Direct」為檢索平臺名稱。透過「CAB Direct」的檢索功能,可查詢「CAB Abstracts」的內容。《...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資料庫講習課程2013春季班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圖書館資料庫講習課程,2013春季班開課囉!

圖書館在上學期辦理一系列資料庫講習課程,深受同學們的喜愛。為了讓更多同學熟悉臺大圖書館多元化的電子資源,站穩學習腳步,圖書館特別精選7場不同領域的資料庫講習,於3月7日正式開課,讓您在進行各次報告或研究時,可以更有效率地找齊優質資源!

|| NOTICE

* 歡迎同學自行攜帶筆電參與課程,並請先上網報名
* 在上課前也可以先進行資料庫大哉問,讓您事半功倍!

|| 場次一覽表

* 課程地點: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日期 時間 課程內容

102.03.07
(週四)

10:20-12:10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6 (最新版)
EndNote為書目管理軟體,是研究者從事學術研究與論文寫作的最佳利器,不僅可從各種電子資源中匯入書目,有系統地整理書目、全文、圖表等資料,還可以搭配Word,於撰文時自動插入引用書目並產生參考清單,更可依投稿期刊格式編排。如此好用的個人資訊管理軟體,您不可不知!

13:20-16:20

Web of Science
為綜合學科資料庫,透過此平臺可以了解文獻的引用及被引用關係,讓您清楚掌握學術脈絡。
JCR 想知道各領域期刊的排名?懂得利用JCR就沒錯。
ESI 幫助您查詢各領域高引用文獻、學者、國家及機構等排名。

102.03.12
(週二)

10:20-12:10

SCOPUS
為最大的索引摘要資料庫之一,收錄超過5,000種全球出版社各學科主題近18,000餘種學術期刊的索引摘要,提供引文追蹤與精確作者比對之功能。
ScienceDirect(SDOL) 
為完整的STM(科學、科技、醫學)全文與書目電子資源資料庫。

102.03.14
(週四)

10:20-12:10

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最大綜合學科全文資料庫之一。
MLA 為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發行之語言文學文獻資料庫。
Newspaper Source 提供國際、美國以及多種地區性報紙全文。

102.03.19
(週二)

10:20-12:10

BIOSIS Previews
為生物相關領域的重要資源,是生命科學院、生農學院、獸醫學院、醫學院等學科領域研究者查找學術文獻的主要來源。內容包含5,000餘種生物相關領域期刊,以及會議論文、專書、專利、評論等。

102.03.20
(週三)

10:20-12:10

CAB Abstracts
以農業和應用生命科學文獻為主的資料庫,收錄自1973年以來超過700萬筆書目摘要紀錄和超過18萬筆全文資料,包含會議紀錄、報告及灰色文獻等。
CAB Reviews
農業,獸醫學,營養與資源領域中經過同儕審核的評論性文章,收錄2003年迄今共648筆評論性文章,總結並分析目前研究的新趨勢。

102.03.22
(週五)

10:20-12:10

SpringerProtocols
包含19,000多個分子生物學和生物醫學的實驗室指南,多來自經典的叢書系列,例如:《分子生物學方法》(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和其他一些高品質的出版物,除了可以重現實驗,還能擁有大量經過實際應用的補充資料。
SpringerImages
Springer圖像百科資料庫,涵蓋生物醫學、化學、經濟學/管理科學、教育、工程、地理、醫學及公共衛生、藥學、物理學、社會科學等,擁有超過 150 萬張科技和醫學線上圖像,包含照片、圖形、統計圖、圖表及表格等類型,並提供圖像的說明和摘要,連接來源全文。


▍電子資源

時光旅行好幫手 ─ 歷史人文數位資源手冊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你有想過如果哪天時光旅行成真,或是不小心滑了一跤,真的「穿越」了,最想到那個哪空去看看與體驗呢?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圖書館出版的「歷史人文數位資源手冊」,就是一項可用來預先準備的參考工具。「歷史人文數位資源手冊」能夠經由雲端分享、校外連線設定隨時進行查詢,就如同我們與這些歷史人物、事件在不同的時空中共同生活與經歷著呢!本手冊有幾項特色,分別介紹如下:

一、架構明確,分門別類

本手冊根據內容資料類型略分為古籍、史料文物、檔案資料、專題文獻、報紙資料、地理資料、傳記、年表及其他工具書,以及西文資源與網路資源,此外,亦特別介紹數位典藏資源以及臺大與康乃爾大學聯合資源網的相關資源。可以有系統地掌握並運用歷史人文數位資源。


(右圖:歷史人文數位資源手冊大綱截圖)

二、重點提示,親身體驗

「歷史人文數位資源手冊」所稱的「數位資源」也就是透過本館可使用的「資料庫」。皆可由本館首頁電子資源〉下的〈資料庫〉頁面查找與取得,也可用「資料庫名稱」於本館館藏目錄利用書名欄位查詢。

以下以『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為例來說明每個資料庫的內容編排與閱讀順序:

①標題與網址:
資料庫的網址就列於標題之下。若是閱讀電子版本,可直接點選連結進入資料庫網站親身體驗。

‚②資源內容:
重點介紹資源內容,一目瞭然資源特色與使用目標對象。

ƒ③+„④圖片呈現與注意事項:
擷取資料庫畫面供閱讀者使用對照,並於圖片下方註明使用注意事項,例如,部分資料庫需帳密登入,或是安裝軟體、登入伺服器等。

 

 

◎ 親身體驗 ◎

上圖為收錄在「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的「雍正帝登極詔書」(中研院史語所藏明清史料)數位檔案。有興趣的話,可以使用「雍正」、「胤禎」等關鍵字查詢,看還有哪些相關檔案?

 

三、資源浩瀚,清單列表

本手冊羅列出常用且具代表性的歷史人文數位資源,未個別說明的資源,均列於「數位資源補充列表」,編排於每項主題單元之後,提供有需要的讀者參考與深入了解。
(右圖:「史料文物數位資源補充列表」)

 

本手冊印刷版本目前置於總圖書館1樓參考諮詢櫃台,歡迎前來領取。也有「WebBook」版本以及「iBook」版本,可連結至本館〈出版品〉網頁下載與使用。

而在印刷版本與電子版本手冊後都留有幾張Memo,這是專門留給你的一頁歷史,也請不客氣地盡情揮灑吧!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江怡君、吳欣潔、林 琦、邱芳盈、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陳鳳如、陳靜慧、
劉淑美、蘇慧其
林 琦、陳巧倫、陳鳳如、陳靜慧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