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6期館訊內容

【二月】原圖中心將與讀者分享二部跨越種族藩籬的動人影片,故事背景皆發生於美國。《白宮第一管家》改編自真人真事,揭開美國權力背後秘辛;《幸福綠皮書》英文片名源自美國60年代一本專為黑人出版的「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黑人友善」場所,故事中兩位主人公正是在此背景下發展出跨越種族的深刻情誼。

播放日期| 2/1、2/8、2/15、2/22、2/29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2/8、2/22 14:00-16:12(132 mins)

西索以白官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旁長達34年,歷經七任總統任期。先後見證越戰爆發、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等重大事件,而他不過是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黑人窮小子!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屬於他的幸福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

2/8、2/22 10:00-12:10(130 mins)

本片英文片名"Green Book"源自20世紀60年代美國「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在此時空背景下,知名非裔美籍鋼琴家唐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美籍保鑣東尼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國際重要的環保節日。其源自於1970年的美國,由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和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兩人發起的 環境保護運動,同年4月22日在美國各地共有超過2000萬人響應參與,並促使國會迅速通過多項環境生態法案。活動的成功,讓現代環保運動就此展開,直到1990年,已有141個國家,共2億人參與「世界地球日」,許多國家紛紛設立官方環保機構,致力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從此世界地球日成為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

對現今地球而言,氣候變化是最首要的挑戰,近幾十年來,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愈來愈顯著,世界各地出現異常的熱浪席捲,不尋常的乾旱與大雨造成自然環境改變,氣溫增高則使南北極冰層加速融化,隨著海平面上升,低窪與沿海地區也將面臨被淹沒的危機。這些劇烈的氣候變遷,在過去二千年未曾有過,因此可說讓環境每況愈下的元兇,就是人類自身。環境保護的課題與地球上的每個人息息相關,自然生態的改變與人類的未來與生存互為因果。

原住民祖先的智慧是與環境共生,講求節制與平衡,他們敬畏自然,也留下許多動人的山海傳說,而生活於現代的我們,即便擁有足以改變環境的力量,更應該效法西雅圖酋長,如同嬰兒愛母親一般地守護這土地、空氣和河流。為響應即將邁入50周年的世界地球日,原圖中心特別整理館內與環境保護、自然書寫等相關主題的館藏,讓讀者能從閱讀開始,關心地球,珍視自然生態,對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落實環保行動於生活中,讓這顆美好的星球可以綠色永續!

學科服務組.李明錦、陳芷洛

「月旦法學知識庫」是法律學領域常使用的中文資料庫,但其資料庫結構沒有提供批次匯出書目的功能,因此,本館館員針對月旦的期刊文章書目編寫Filter,方便使用者將書目匯出至EndNote。《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2019年11月舉辦的「非常偵探—冷硬派推理小說書展」已順利結束,配合主題設計的徵求目擊者—好書推薦活動,很開心受到讀者的熱烈響應,收到雪片般的推理目擊單。

- 左:書展會場/右:「徵求目擊者」好書推薦活動,獲得讀者們的熱烈響應 -

經彙整後,總計收到77張推理目擊單,推薦36位作家共64本推理好書。最受歡迎的當屬多產作家東野圭吾,有13部作品獲得同學推薦,其次為永遠的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有5部作品受到讚揚,福爾摩斯的創造者柯南.道爾(Sir Arthur Conan Doyle)、著有暢銷書《達文西密碼》的丹.布朗(Dan Brown)、以及幽默推理見長的東川篤哉等作家,則各有3部作品鸁得讀者青睞。若以國別區分,有36部作品來自日本,其次依序為英國12本、美國10本,臺灣則有3本作品獲得推薦。

- 讀者推薦的推理小說及用心填寫的推理目擊單 -

這64本讀者推薦的推理小說,目前館內有館藏的有56本,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借閱,若為外借中則可先行線上預約。館內無館藏的圖書,也歡迎校內同學利用臺師大、臺科大館藏目錄查詢,並申請三校借書一卡通用服務,服務開通後即可持本校教職員工證或學生證至合作館借閱圖書。 這次活動獲得許多推理愛好者的響應,不僅推薦各種類型的推理小說,更用心說明推薦理由,令館員相當感動。在讀者推薦的書單中,有不少作品是館員自己也沒看過的,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讓推理同好們彼此分享交流,不論是講求「動動灰色腦細胞」的安樂椅神探,或是四處奔走的硬漢偵探,相信只要能帶著讀者一起抽絲剝繭,享受推理解謎樂趣的都是好偵探!

本次讀者推薦的書單也納入「2019聖誕脫單計畫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的活動中,館員們特別找出還在架上的圖書,利用黑色書面紙進行包裝,並在包裝外面放上目擊者的推薦理由,成為讀者盲目約會的候選書之一,此類「推理盲書」往往一上架就被借閱一空。

您是否也好奇,推理書迷們究竟推薦了哪些好書呢?歡迎至本次非常偵探主題書展網頁下載「徵求目擊者─讀者推薦書單」,趕快來看看有哪些書您還沒看過,以及有哪些朋友推薦的推理小說與您英雄所見略同!

從2016年開始,圖書館每年都會舉辦Blind Date with a Book活動,Blind Date with a book(以下簡稱盲書)的活動概念早在國外圖書館、書店盛行,本館在2016年6月舉辦「創異X創意」書展時,首次推出「Blind Date with a Book: Spice up your reading life!」創意借書體驗活動,將館員特選推薦書籍精心包裝,附上提示內容讓讀者隨機借閱,該創新方式帶給讀者不同的閱讀驚喜。2017年12月及2018年12月接連辦理「聖誕快閃書展 Blind Date with a Book」、「聖誕交換禮物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同樣受到廣大迴響與好評,於是在眾多讀者的建議下,盲書就此成為總圖長期辦理的閱讀推廣活動。*

- 書展現場與活動海報 -

2019年的盲書主題為「聖誕脫單計畫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希望在充滿歡樂與溫馨的節慶中,幫助架上的圖書脫離孤單。館員每到辦理盲書活動時總是痛並快樂著,開心的是透過包裝隱藏書籍原有的書封與文案,可以讓更多的「樸質好書」被看見;痛則來自肌肉痠痛或頭痛,因為每一位館員要負責至圖書館各類號架上挑選至少65本書,再將其一一包裝,此外要為每一本書撰寫提示內容,也是相當燒腦,過程中還有許許多多的細節作業,更多盲書活動背後的故事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參考近年的盲書活動報導。

- 左:進行前置作業的館員/右:圖書館自製包裝紙 -

本次盲書活動的亮點,是圖書館特別自製的包裝紙,共有兩款,一款選用本館特藏《田代安定文庫》內的植物圖譜加以設計,經典的紅綠配妝點聖誕氣息,另一款以圖書館建築搭配經典的雪花與花環等元素,傳遞滿滿的聖誕祝福。

短短 10 天,我們上架了 350 本盲書,共借出 346 本,我們特別在每一本盲書包裝時加放一張配對小卡,期待讀者回饋約會心得,活動結束後總計收到 88 本盲書借閱者的回覆,有人表示找到命定的好書,也有讀者反映此次約會毫無火花,獨一無二的包裝紙更是受到許多人的稱讚,感謝所有參加活動的讀者,讓圖書館得到許多寶貴的意見。

以下摘錄部份讀者的回饋:

「超~級~有~趣~ 首先包裝紙找的很好也包裝的很用心,一副就是『來拆開我吧』的感覺。約會對象的自我介紹也蠻酷的,雖然我完全沒想到此書的作者是住在馬來西亞」--《芝士蛋糕和我們的貧窮》

「實在可惜無法和作者的文字有所交織,對於書中所要傳達的意象不甚有感觸,不過相信若是恰巧遇到能激盪心弦共鳴心波漣漪的讀者,本書仍不失為一本精巧細緻的詩集」--《致那些我深愛過的賤貨們》   「很特別的體驗,若是平常我一定不會從書架上拿起這本書閱讀,覺得是一次有趣的經歷」--《還我本來面目:如何接納自我和欣賞生命》

「每一本都很好奇是什麼書,好想每一本都借啊啊啊」--《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很可愛的小巧思,喜歡這種驚喜的感覺,也給自己一個跳脫平日選書類型的機會。」--《今治毛巾的美學》

「本身是戲劇系的學生,能夠遇到這本充滿演藝圈偶像人物的書,簡直就是宇宙送來的禮物!」--《燈火紐約說人物》   「超棒!!!這次的包裝紙爆炸美 我好想要包裝紙或相同花紋的周邊商品!!!書本人是不用說了,關鍵字下得超準,就是我想的那樣,優秀。」--《活在古代不容易》

「如果不是有這個活動我不會有機會接觸到這本書,因為他被翻到超舊的@@但是是一本很讚的書!謝謝你們」--《背後歌》

在這邊館員也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本盲書在館員上架後,隔天補書和再隔天補書時,這本盲書都還是屹立不搖的在架上,館員內心OS看來這本書似乎等不到知音了,終於在活動的倒數兩天這本書被借出了,更驚喜的是,我們收到這位讀者的回覆,讀者用心地寫下閱讀心得,並對這次的約會給予「Perfect Date. 完全就是命定的書啊」的最高評價,所謂的「等待有緣人」,想必就是這個意思吧。

每年都有同學反應,好奇每一本盲書下的真面目,今年的盲書書單已放到「2019聖誕脫單計畫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主題書展網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下載。

在擁有超過400萬冊實體館藏的圖書館裡,對架上的每一本書而言,每一次的外借都是如此珍貴,書的價值在於閱讀啟動的那一瞬間,讓人和書與作者之間有了交流與對話,期待盲書活動所帶來的小小驚喜可以在讀者的心中萌芽,嘗試跳脫閱讀的舒適圈,下次有機會來圖書館,不妨到二樓、四樓的書庫區走走,隨意瀏覽架上圖書,也許會有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

* 摘錄自李嫣紅,「2018聖誕交換禮物之Blind date with a book—活動報導(一)」,臺大圖書館館訊225期(2019年1月)

採訪編目組.鄭岱杰

教育部委託臺灣大學圖書館辦理「我國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計畫」,並於2006年12月26日成立「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迄今已邁入第14年。為使成員館瞭解OCLC與國際圖書資訊界之發展趨勢及聯盟執行成效,並促進圖書館間的經驗交流,2019年11月29日(五)於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9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除了例行的聯盟執行成果報告、會員提案討論及表揚儀式之外,並有專題演講,同時舉辦新任聯盟主席選舉。上午更規劃會前活動,參觀本館的高密度自動化書庫。

OCLC臺北辦事處正在籌備設立,邀請楊舒萍經理以「Simply, Effectively, and Securely ~ Hosted EZProxy」為題,分享OCLC編目服務外,另一圖書館常用的產品,同時報告成員館在OCLC原編上傳的成績,也說明將在臺灣提供更多服務。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陳亞寧副教授對於數位圖書館、書目本體論與鏈結開放資料等有深入的研究,以「Catalinking: Catalog Linking [or|and] Link Cataloging」為題,詳細介紹Linked Data與書目紀錄的關係,並讓與會同道了解未來資訊組織的重大改變與工作內容。 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三者都是重要的資訊傳遞與保留機構,聯盟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王麗蕉主任以「試以檔案來源理論探析圖、檔、博在資訊組織的合作發展」為題,分享近年在檔案館的實務經驗,以及與不同單位合作的過程,也期待未來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甚至與美術館間,能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

- 左:OCLC臺北辦事處楊舒萍經理/中: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陳亞寧副教授/右: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王麗蕉主任 -

聯盟依往例舉行頒獎儀式,表揚各級成員館原編上傳量與使用量第一名、全聯盟前三名。會上並報告2019年聯盟營運成果,也期盼有更多圖書館加入聯盟。今年會員大會同時舉辦新任聯盟主席選舉,本館陳光華館長獲票選為下一任聯盟主席,任期至2022年底。

- 陳光華館長與得獎者合影 -

本次會員大會共計66個單位124人次與會,與會館員熱烈交流,不僅促進圖書館同道拓展視野,也透過聯盟會員大會,加強聯盟凝聚力,期待聯盟永續經營。當天會議圓滿落幕,明年再會。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年12月11日邀請寫作中心蘇虹菱老師講授「這樣寫,更有說服力──實用的學術寫作句型」,本場次參與人數踴躍,同時獲與會者熱烈迴響,當日演講精彩內容分享於下。

提到學術寫作,老師開門見山地說,撰寫學術論文必須從各個面向逐一建構,一層層從字句到段落,缺一不可,考量的重點包括:(1)用詞精準及句子語意完備;(2)文句之間的承接關係;(3)段落之間的發展與銜接。

以下分別以「文句的構成」、「段落發展的原則」以及「學術論文常見寫作句型」三大要項,擇摘老師分享及提醒的重點。

1. 掌握中文的構句原則:題旨+表述

寫文章的第一步,必須掌握主要的「題旨」,也就是抓到句子的核心重點,再從題旨向外發想,撰寫相關「表述」,有了題旨與表述,方可幫助自己整理想表達的句子。然而發想之初最為困難,有想寫的東西但不知如何下筆時,老師建議可以養成打草稿的習慣,先試著用淺白的口語寫下來,再行補足訊息,調整用詞。

☞ 可善用句型:對未來的……奠定基礎、邁向……的第一步、促進……的發展

整場演講座無虛席,內容十分豐富,老師也不時與大家互動討論,從老師有趣的教學經驗分享中,與會者能夠辨識許多學術寫作常見的症狀,獲益良多。最後,老師推薦兩本臺由大寫作教學中心所著的寫作教材,也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圖書館館藏:

1. 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

2. 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