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42 期(民109年 6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出版訊息
▍服務訊息

館際合作文獻複印傳遞(JADE)服務對象擴增至畢業校友和退休教職員

閱覽組
不管您是畢業校友,或是退休教職員工,只要繼續有學術研究上的需求,就讓JADE文獻複印傳遞服務來協助您! 申請者須以本校計資中心帳密進行認證,透過JADE系統線上申請本校未收錄之館藏或電子資源。

本服務目前僅提供紙本複印文件,每頁計價5元。
試辦期間: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其他注意事項請詳見圖書館網頁說明。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6-7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六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1期館訊內容
【七月】播放兩部以「澳洲原住民」為故事主角的劇情片。 《孩子要回家》改編自1931年發生於澳洲的真人真事。描述當時在白澳政策的歷史背景下,三位原住民孩童試圖逃離集中營,返回家園的故事。《麥田少年》描述在1968年的澳洲,原為好友的白人移民與原住民孩童兩人純真友誼在社會意識衝突下面臨了重重考驗。
播放日期| 7/4、7/11、7/18、7/25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孩子要回家(普遍級)
播放時間|7/4、7/18 10:00 - 11:34 / 7/11、7/25 14:00 - 15:34(94mins)

三個孩童本居住於澳洲織加隆保護區,與媽媽和婆婆過著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有天她們被西部騎警強行擄走,帶到培訓營接受白種人教育。三人不願就範,開始長達一千五百哩的返家逃亡行動。
◎場次二

麥田少年(保護級)
播放時間|7/4、7/18 14:00 - 15:21 / 7/11、7/25 10:00 - 11:21(81mins)

艾德跟派迪是一起長大的好朋友:艾德是白人、農場主人的獨生子;而派迪則是原住民、農場工人的小孩。兩人長大後,原住民的人權意識抬頭,與澳洲白人移民衝突日增,兩人的友誼也面臨了巨大考驗。
▍參考報報

關於JCR的收錄原則 ─ 出現在WoS的期刊並不等於收錄在JCR!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為什麼有些期刊在WoS中查得到收錄文章,卻在JCR中查無期刊資訊?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的期刊來自於Web of Science (WoS)核心合輯,通常會在每年3月份時擷取WoS核心合輯的數據,以便產出JCR數據。因此,當擷取數據時,某一本期刊有收錄在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或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時,這本期刊就會出現在JCR。《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YouTube頻道也看得到HELP講堂與Master講堂囉!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肺炎疫情雖然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模式,卻意外地讓更多人實踐與體驗遠距數位學習,對於這樣的學習模式也越來越熟悉與上手。過去HELP講堂與Master講堂舉辦實體課程時,即以同步側錄的方式將當次上課內容保存下來,並透過圖書館數位學習網提供讀者隨時上線學習。這學期,我們以YouTube頻道為主打,每堂課採「線上呈現」方式進行製作,目前以下課程已陸續上線,歡迎大家準時收看、隨時複習,相信會是你寫報告、查資料最好的研究工具之一。



- 左:圖書館學科服務組youtube頻道/右:每則影片下方均列出豐富的相關資訊可供參考 -

在每個錄影課程下方,也提供了講義下載與諮詢聯絡資訊,並有分段節點與相關參考服務部落格文章,完整提供圖文影音豐富資料。精彩可期,☺ 記得訂閱支持喔!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 tul@ntu.edu.tw 或來電 ☎ (02) 3366-2326
HELP講堂| 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help
Master講堂| 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活動紀實

「就業力,你足夠了嗎?」— 社科圖職涯發展諮詢活動紀要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童敏惠
配合社科院學生實習週活動,社科院圖書館與職涯中心合作,於5月14日下午邀請Career 雜誌總編、就業情報資訊公司顧問臧聲遠老師,於社科圖簡報室進行職涯發展諮詢活動,除了分析目前就業市場情況、闡明如何找尋與規劃生涯方向,也針對參與者的提問一一解答並提出建議。本文摘錄精采演講內容,供大家參考。

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
「今年的大學畢業生原本是最幸福的一群人,不料卻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變成最不幸的一群人了」,臧聲遠老師一開場就直接指出目前就業市場因疫情導致的困境與變化:各國皆需耐心觀察是否5月份疫情將緩和、後續衝擊可能持續時間從3個月至18個月不等、年底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等等,充滿了高度的不確定性,因而廠商多持觀望態度,未來勢必難以V型反轉。在各行業面,由於供給端斷鏈到需求端休克,出現從復工到無工可復的情況。而下半年製造業的訂單能見度幾乎是零,美國九成股票上市公司已放棄做財測、觀光業更是認賠殺出或是暫時歇業,不論如何,再也回不去以往的榮景,只好失望性地轉職。

以往臺灣青年喜歡到海外打工,尤其是到澳洲和日本,但現在這二個國家已自身難保,無法再提供打工機會,而在中國大陸工作的50多萬名臺灣人,將也會有許多人回流臺灣就業;另外,因就業博覽會暫停舉辦亦使得新鮮人的就業成為下半年頭痛的問題,因此,從就業現場來說,將產生的現象包括:工作資歷好也可能求職無門、今年高普考報名熱度將提升、病急亂投醫式的創業潮、醫療照護業人力缺口加大、內需服務業(如:觀光、餐飲、小零售、房地產、運輸、娛樂、近身服務等)全面受到衝擊、略為受惠的行業則有電商、大賣場、外賣、遊戲、線上學習等。

疫情下大學生的因應之道
面對現今難以預測的未來,現在大學生能做什麼呢?
臧聲遠老師建議,大一至大三尚在就學的學生,可快點將該修的課修完,提早修完畢業學分,以便能在景氣回溫時搶得實習機會;對於應屆畢業生,則建議可延畢半年或投考研究所,以獲得更多能力;或者先去完成過去與未來沒時間完成的心願;或者補強自己的能力缺口。

就業力培養 ─ 跨領域 vs 斜槓
現今社會進展快速,在校所學專業往往在畢業之際便已折舊,因而以生涯風險管理來看,只有一個專長是件危險的事,個人若能擁有2-3項專長在職場上才能長久。所謂的π型人才就是指有雙重專長的人,亦即跨領域人才。

臧聲遠老師談到跨領域和斜槓,二者的差異在於前者只做一個工作,亦即結合不同領域而為一,是為跨領域,例如科技法務人才,即是具有科技背景又有法律專長。跨領域人才不僅稀少,也是企業愛用的「多能工」,跨領域能為冷門的學歷加值,讓冷門科系翻身。而斜槓則是一個人兼做很多不同的工作,常易淪為打雜型的斜槓,因為每項工作都要很專精,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去培養,故真正的斜槓是有限的、少數的。

就業力=硬技能+軟實力+行職業特殊規格要求
臧聲遠老師強調就業力包含上述三項能力,硬技能是指與證照相關之專業技能,軟實力涵蓋性格特質、工作態度、人際關係、團隊作戰、抗壓性、溝通協調力、口語表達、外語力、問題解決力......等。另外一項則是各種職業的特殊需求。學生在畢業前就應清楚了解,並培養自己的就業力。臧老師認為個人的職涯試探在畢業之際就應該完成,也就是說在學唸書時就要多方去嘗試、經由實習等機會去了解各行各業、進行職涯探索,並給自已設定一個期限。若未能在畢業前達成職涯探索,最遲也應在畢業後1-2年內完成,才能把自己放對位置,找對工作。不然,人很容易因為惰性而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缺乏熱情的不愉快工作和生活裡。

善用Jobooks工作百科和薪情平台
對於就業、求職、工作條件和薪資的期待,不同的世代所重視的項目不同,然而臧聲遠老師指出,影響薪資高低的最大因素是國家和地區,其次是行業別,能否加薪及薪資高低與個別企業或老板的大方與否完全無關。臧老師認為現今青年世代對職業世界的認識太薄弱、太落伍,以至於看不見企業在對你招手!

因此,在求職前要做好功課,對薪資的期待要符合市場行情,若是低於期待值或許不是公司的問題,而可能是職業屬性的問題。所以,在規劃生涯方向和策略時,要確認職業適性和生涯價值觀,循序漸進找三業:行業/職業/企業。同時,臧聲遠老師大力推薦同學要多多利用下列工具,以了解各行各業,掌握就業資訊。


Jobooks 工作百科系統
由我國勞動部建置,為臺灣規模最大的資料庫,詳細介紹各行各業之職務內容,應具備的技能、知能,以及薪資趨勢等。資料龐大,要有耐心地一層層點進去看!
  薪情平台
由行政院主計處建置,可查詢各行業的薪資情況,或查詢各種與薪資相關的統計數據,非常方便又實用。


臧聲遠老師提醒同學應督促自己不設限、定期瀏覽人事廣告,除可以掌握用人規格,做好能力比對,更可發現意想不到的職缺。此外,在求職時可以多利用人力銀行以外的多元徵才管道,如透過學長姐的推介、社群網站(ptt)、技術論壇...等,藝術設計類的工作管道則大多為個人接案。在求職時,對於不限科系的工作機會,切勿畫地自限,應勇敢前往應徵,更可在職學習,邊做邊學。若想轉行,則要趁早準備。

自我進化:打造2.0版的自己
最後,臧聲遠老師建議同學求職要有心理準備,頂尖名校與末段大學初次尋職較難,中間大學初次尋職較易,而一旦從學校的溫室踏入殘酷的職場,就要改變心態換腦袋,將學生腦轉換成社會腦,以消除職場不適應和高流動率。

同時,每個人也應該要了解到未來的世界快速變化,由於技術演化迅速,產業外移、全球經濟風暴、國家競爭力退化、企業整併或接班不順等因素,將使職涯中斷成為新常態,個人在生涯規劃和生涯風險管理上要有意識地去改變自己、改掉缺點;讓自己從自卑到自信、害羞內向到具備膽量、馬虎粗心到做事嚴謹、愛拖延至守時間紀律、虎頭蛇尾變成有持續力、暴躁衝動到能情緒管理......等,透過「跟自己簽約」的方法,克服自己的惰性,心無旁鶩,時時學習,打造2.0版的自己,30歲時再昇華為3.0版的自己!

「自由思想者的珍貴遺澤: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圖書館受殷海光學術基金會之邀,延續2019年開始的「殷海光誕生百年紀念系列活動」,於2020年4月30日至6月14日舉辦「自由思想者的珍貴遺澤: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從籌備初期便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下,擔心館舍隨時可能因疫情加劇而被迫關閉,所幸最終還是如期開展,館方也從善如流地將展期往後多延長了兩週,讓那些在開展前期,礙於學校不對外開放的向隅者,得以親臨現場觀展。



此次特展聚焦殷先生留給臺大這批贈藏圖書的獨特與珍貴性,包括本館當初登記這批贈藏入庫的原始登錄簿。會場同步展示罕見而具特殊意義的殷先生著作原本、殷海光先生全集、《自由中國》最末期所收錄殷先生所撰之社論〈大江東流擋不住〉一文,以及本館所贈予殷家之感謝狀、老照片及鋼筆等文物。

本館近代名家手稿中保存了不少殷先生的手稿資料,在展覽籌備過程中,我們意外地發現,以一枝健筆抒懷言志的殷先生,若逢春暖花開的四月天,總會在寄給不同收件者的書信裡,不約而同地留下「春天快樂」的浪漫問候。



- 殷海光先生手稿資料from 殷海光to 韋政通,原件編號MN0003_023 -


- 殷海光先生手稿資料from 殷海光to 黃中,原件編號MN0003_020 -

於是,以殷先生開朗大笑的照片為底,搭配老師所遺鼓勵人心的字句,就這樣設計成特展明信片,在開展的晚春時節,以輕鬆溫馨的祝福基調,致贈給來參觀的朋友們。


 

1966年1月14日晚上,殷先生寫了封信給好友韋政通先生,這天距離他的著作《中國文化的展望》出版剛滿兩週。本館特別精選信件末尾,殷先生為自己,也為朋友打氣的幾句話,以殷先生極具辨識度的清朗筆跡,配合他難得被補捉到的俏皮神情,設計成第二款展覽明信片。但是,殷先生和他的好友沒料想到的是,《中國文化的展望》一書在出版半年後即被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以「反對傳統文化精神」等罪名遭查禁。

本次展覽有一本很特別的書,Aspects of Scientific Explanation, and Other Essays in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科學解釋的諸面向與其他科學哲學論文》,這是德國科學哲學家韓培爾(Carl Hampel)的名作。殷先生在書裡寫上了密密麻麻的眉批,看得出反覆精讀過的痕跡。我們找到書中一角他親手繪製的圖型,驚喜地發現這正是他在1966年4月8日,以本名殷福生於政治大學進行最後一次公開演講〈人生的意義〉時的核心素材。而這份演講稿,甚至在90年代被收錄在香港的中學課本之中,無數香港學子皆讀過這篇精彩的文章。殷先生雖然沒有到過香港,但許多他在臺灣被禁的書籍及政論文章,卻是透過香港的出版社協助出版的。


- 左:頁面右下角殷海光親手繪製的圖型即為他〈人生的意義〉演講中的核心素材/
右:截自潘光哲編《沒有顏色的思想—殷海光與自由主義讀本》 (臺北市:臺大出版中心,2018),P.275 -


殷海光說:「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清風。上帝像是跟人類開玩笑,人間愈是美好的事物愈是容易消失。」正因如此,圖書館為展覽拍攝環景導覽,讓讀者超越時空限制,隨時隨地可前往觀賞。

展覽雖已結束,美好亙古永存。
願你的春天和不是春天的每一天,都快樂。
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0_Yin/

「病毒危機 ─ 瘟疫、人性與末日:傳染病主題館藏展」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好不容易,在醫護人員與全體國人的努力下,我們在5月底初見疫情趨緩的曙光,為期一個多月的「病毒危機 ─ 瘟疫、人性與末日:傳染病主題館藏展」也正好在此時圓滿落幕。

2020年初至今,我們共同經歷了出入口的重重管制、校園的封閉、確保社交距離、排隊買口罩,以及每天下午2點準時收看(聽)衛福部的疫情說明記者會。我們極其幸運,在全世界疫情延燒的狀況下,圖書館仍能正常開館、書展照常舉辦,此次傳染病主題館藏展的展期長達一個半月,其中一項考量即是擔心若疫情嚴重時,圖書館可能面臨短暫閉館的情形,因此把展期拉長,很高興關於這樣的預想是館員多慮了。

這次傳染病主題館藏展除了展出關於公衛、傳染病防治等科普書籍,另外延伸出末日主題的科幻小說與瘟疫文學等類別,除了圖書外也包括視聽資料。館員在策展的同時,也開始對於傳染病、病毒、細菌等醫學知識有更多的認識,對於瘟疫文學的創作理念、背景有更多的了解。活動期間,館員很開心地發現有不少展出圖書被預約,代表此次館藏展讓更多的好書被看見,錯過館藏展的讀者也別灰心, 主題書展網頁有提供書單,歡迎讀者隨時下載瀏覽,把有興趣的圖書借回家。


- 左:館藏展分為幾區,由左而右分別為末日想像、解讀瘟疫與人性書寫三個主題區域/中、右:展區一隅 -

本次館藏展規畫了兩個活動,謝謝所有熱情響應的朋友。「是芥末日九宮格」請讀者依據題目猜出書名或電影名稱,這些圖書與電影共同的特色就是「末日」,期望透過這樣微劇透的方式,稍稍激起讀者的興趣。九宮格答案已經公布在主題書展網頁,歡迎一探究竟,如果能把它們借回家讀(看)一波就更好了。另一個活動「2020末日前的待辦事項」許願牆,邀請讀者寫下最想達成的心願,赫然發現讀者們的願望五花八門,如「到美國的迪士尼樂園當布偶裝人!」、「成為詩人!」、「金瓶梅相關藏書超過台大總圖」…等,不論你的願望是甚麼,都希望能即刻起把握時間、勇敢實踐,我們將在2020年底會發信詢問留下聯絡資訊的讀者,是否已完成目標,如回覆已完成者即可參加抽獎,做為圖書館對於你的堅持與努力的小小鼓勵。



- 左、中:感謝同學響應「是芥末日九宮格」活動/右:「2020末日前的待辦事項」許願活動,牆上承載滿滿的願望與期盼 -

本次館藏展亦與本校天文物理所承辦之科技部「展望系列科學普及演講」進行合作宣傳。展望系列演講本期主題為「人類世的末日預言」,與本次館藏展「瘟疫、人性與末日」主題不謀而合,在互相於展場/演講、FB分享活動訊息下,讀者不僅能在圖書館自行閱讀館藏展的書,更可透過展望系列演講,聆聽專家學者的看法,對於疫情所造成的影響、以及人類世末日相關的議題能有更深入且全面的了解。「展望系列科學普及演講」活動至6月19日,歡迎有興趣的讀者線上收聽演講直播。
疫情進入下半場,我們也邁入後疫情時代,心情放鬆不鬆懈,進入圖書館別忘了還是要保持社交距離、個人防疫勤洗手,圖書館陪你一起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
 

「2020畢業季圖書館拍照活動 ─ Post it!美好時光便利貼」幕前幕後二三事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圖書館佇立校園多年,從迎接、陪伴、到歡送,一磚一瓦都乘載著青年們無數的笑語與回憶。今年畢業季拍照活動,我們以便利貼藝術的概念在1樓日然廳貼出總圖形象牆,眾多畢業生來到現場,不僅自由選用圖書館精心準備的拍照道具,在形象牆前開心攝影,離開前更不忘在便利貼寫下祝福與期許,為校園的美好時光留下一筆青春記憶。

今年的拍照背景「便利貼總圖」共用了1,491張便利貼組成,現在就來看看這段「大興土木」的起造過程-
Step 1:丈量牆面尺寸:
整面牆為550 cm x 290 cm

Step 2:繪製格線 :
將總圖「方格化」,計算所需便利貼顏色及其張數。(如右圖)
Step 3:我貼、我貼、我貼貼貼:
撕下便利貼 → 貼上一小段雙面膠增加黏度 → 上牆 → 發現貼歪重新調整 → 撕下便利貼 → 貼上一小段雙面膠增加黏度 → 上牆 → 無限循環


Step 4:大功告成 :
最後加上道具區,鏘鏘──完成!


最後,圖書館祝福每一位畢業生在嶄新的旅程中能以這些時光為養分變得茁壯,邁向更遠的目標!

▍出版訊息

Fresh Release! 臺大圖書館2019年報上線

推廣服務組
各種用心,各種創意,各種精彩,
一起回顧臺大圖書館的 2019 年!

 


 →看更多圖書館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