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44 期(民109年 8月)
=目次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出版訊息
▍活動消息

從藏書印記再見臺北高商 — 臺北高等商業學校館藏章特展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李明玲
2014年社會科學院自徐州路遷回校總區,徐州路校區已不見師生熙來攘往的景象,但行政大樓、前後排教室歷經近百年歲月洗禮,依然無損典雅莊嚴的氣質。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徐州路校區原是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的所在地,從1919年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創立至1947年併入臺大法學院,創校28年的臺北高商歷經5次更名改制,校史錯綜複雜。

社科院圖書館日治舊藏區典藏臺北高商卒業論文,以及不同時期購置的圖書,書籍內頁館藏章除標示校產所有權,從中更可見證記錄該校的沿革變遷。圖書館特別蒐集臺北高商各個階段蓋印的館藏章書籍,並展示實體館藏印章,透過館藏印記的演變看見臺北高商的前世今生。

會場備有卡片及紀念章,歡迎踴躍參加,體會親手蓋下館藏章的樂趣。


從藏書印記再見臺北高商—臺北高等商業學校館藏章特展
展出時間:2020/9/8 - 9/30
展出地點: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1樓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

教師與研究生、職員 圖書館之旅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臺大圖書館是全國館藏量最多的大學圖書館,豐富的人文及科技文獻、完善貼心的服務以及舒適的閱覽空間,是臺大人最引以為傲的學術寶庫。 誠摯邀請您參加今年度的教師、職員與研究生圖書館之旅,讓您在最短的時間內,一手掌握各項教學、研究與學習資源。

1. 參觀總圖書館(40分鐘):請於總圖書館前廳集合,將由館員帶領至各樓層參觀。
2.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簡介(30-50分鐘):於本館4樓多媒體中心418大團體室進行,歡迎自備筆電。



教師圖書館之旅
9月3日(四)10:30-11:40
9月8日(二)13:30-14:40

線上報名


研究生圖書館之旅
9月11日(五)13:30-14:50
9月16日(三)10:30-11:50
9月24日(四)10:30-11:50

線上報名


職員圖書館之旅
10月6日(二)13:30-15:00
*參加者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 2 小時
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推廣服務組  ☎(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Know Your Library” Tour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welcome to join “Know Your Library” tour. This 80-minute orientation is conducted by librarians to introduce students the library's resources and to strengthen their research skills. Librarians will give you a brief overview of the library services and facilities, and let you know how to make a better use of NTU library resources for your study and research.

Date/Time:
9/15(Tue)10:30-11:50
9/18(Fri) 13:30-14:50 ※中文
9/25(Fri) 13:30-14:50

Online registration:
https://0rz.tw/ON5Fr

* Please come to the entrance of NTU main library on time.

午後電影院 ─ 像極了愛情

推廣服務組.林琦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進場時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9/9(三)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Letter from an unknown woman (2004) – 85mins

一個男子在41歲生日當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這封信出自一個臨死的女人,說的是一個纏綿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故事的男主人公對此一無所知。故事始自18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刹那,兩人有短暫的結合,而後她經歷了少女的癡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風塵,但未曾改變對男人的愛,直至臨死前才決定告白……。
9/16(三)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 (2017) – 101mins

女演員英熙想拋棄與有婦之夫的婚外情,來到國外的某個城市,在海邊思考著沒有答案的問題:「他也和我一樣,正在想念著我嗎?」。情緒難以捉摸的英熙,仍受到大家喜愛,當英熙回到韓國,與朋友聚在一起喝酒,卻語出驚人地嚇到了大家。她獨自一人來到了海邊,心中最深處的情感即將湧現,緋聞也將在酒酣耳熱之際呼之欲出,到底愛情在生命裡,該是多重要的存在呢?
9/23(三)花神咖啡館 Cafe de Flore (2011) – 120mins

加拿大DJ遇上靈魂伴侶而與妻子離異,幸福的現狀掩蓋不了內心的愧歉,而妻子不懂愛情何以消逝,夜夜難眠,做著怪異的夢。另一端,生活在巴黎的女子在丈夫不告而別後,獨力扶養唐氏症寶寶,全心付出不以為苦,直到7歲兒子愛上同班小女孩,才第一次感到椎心之痛。看似無關的兩段故事,在現代加拿大與過去巴黎間穿梭交錯,卻流暢串起不同時空的心醉與心碎,最後的答案,更是出乎意料。
9/30(三)松鼠自殺事件 Amour-legenda (2006) – 139mins

這是一個撲朔迷離的愛情故事。在台灣的日本人大島與婚外情對象May,在關係曝光後相約去南美小島出遊,路上因閃避松鼠而車輛失控。男主角醒來時失去記憶,也遺失了護照和信用卡。他是誰?May又是誰?在May 不斷變換的說法中,他們的旅程失去了方向。所謂的真實,變成一連串不可靠的座標。

原圖中心7-8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八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3期館訊內容
【九月】將和讀者分享兩部故事發生於極地冰封世界的劇情片。《極地之王》描述冰河時期一名年輕獵人與一隻受傷的狼成為朋友,在險惡的自然環境中互相扶持,尋找回家的路;《北極上學趣》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名初出茅廬的丹麥教師遠赴只有80名居民的格陵蘭教書,意外開啟一場永生難忘的震撼教育!
播放日期| 9/5、9/12、9/19、9/26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極地之王(普遍級)
播放時間|9/5、9/19 10:00 - 11:36 / 9/12、9/26 14:00 - 15:36(96mins)

2萬年前的冰河時期,跟著父親去狩獵的葛達因傷落單而與父親及族人分離,卻意外與受傷的狼王「阿爾法」建立起情感,葛達從父親傳授的知識學會如何求生,也必須與阿爾法學會仰賴彼此,互相幫助,戰勝重重的挑戰,在暴雪中找到回家的路…...
◎場次二

北極上學趣(保護級)
播放時間|9/19 14:00 - 15:35 / 9/12、9/26 10:00 - 11:35(119mins)

初出茅廬的丹麥教師安納斯滿懷理想到格陵蘭教書,赴任後發現這裡大多是隔代教養家庭。孩子們寧願翹課跟長輩捕獵海豹,也不願理解外來語言談論的生存之道。直到安納斯願意跟著當地人學捕魚,駕雪橇,才漸漸敲開村民們的心防,找到這趟教學歷險的真正意義!

※因原圖中心9/5下午將舉辦專題演講活動,故該時段的電影放映暫停一次。

▍參考報報

有志為師!一起掌握「教育」資源相關資料庫

學科服務組.張媺媺
臺大設有師資培育中心與教育學程,圖書館亦收藏教育類圖書、期刊及資料庫等相關資源以利師生使用,本文彙整並列出圖書館訂購或是可公開取得以教育為主題或是相關資料庫加以簡介,歡迎有需要的使用者參考。《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出版訊息

圖書館紀念品「特藏筆袋 ─ 苦橙款、櫻桃款」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紀念品特藏筆袋,除了放置各類型用筆及文具外,實為大小適中,可收納眼鏡、口罩、手帕面紙、防曬用品、發票票券等小物品的萬用袋。彩印於袋上的果樹圖譜,來自18世紀特藏圖書《Pomologie française : recueil des plus beaux fruits cultivés en France》,為平實的萬用袋注入優雅文藝氣息。如此好物,深受本校師生與訪客喜愛,每年限量推出不同款式,總是供不應求,今年再推出「苦橙」與「櫻桃」2款新品,歡迎即刻擁有!


- 特藏筆袋(左)苦橙款、(右)櫻桃款,定價250元,本校師生優惠價220元 -

代售地點:
地點 位置 開放時間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 臺大總圖書館B1 週一至週五 8:30-17:00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 臺大校史館2樓 09:00-17:00 (週二暨國定假日休息)
先施數位印刷 臺大醫學圖書館1樓 詳見Facebook專頁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聯絡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15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線上商店:https://shop.press.ntu.edu.tw/product-tag/ntu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