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59 期(民110年 11月)
=目次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出版訊息
特別報導
▍活動消息

「謎圖冒險」活動倒數中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Hello 各位同學,今年是否已參加了無數場的線上活動,但仍感到有些人、事、物無法被線上取代?圖書館「謎圖冒險 A-MAZE-ing Adventure in NTU Library」實體闖關活動現正倒數中,各式有趣關卡及豐富獎品,等你來挑戰。

特色關卡介紹
這次特別介紹「自助借書機」關卡;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方便、快速地實際體驗自助借書的流程,圖書館特別製作了道具書方便同學取用。可不要小看這些道具書,除了全套 20 冊各有不同的書名與副標題、一一製作書目紀錄外,為了讓道具書「擬真」,包裝設計上更是用心,除內側使用書頁圖案的紙進行包裝,每本書的封面、封底圖案都不一樣,並與書名的副標題相呼應。其中的巧思留待玩家在尋寶過程中自行體驗了。 除了自助借書機關卡之外,館內還設有許多其他有趣的關卡,邀請您一個人、一枝筆、一張闖關卡,來一場屬於自己與圖書館的探險!


- 左:總圖一樓「自動借書機」關卡/中:每本道具書都有著獨特的封面底設計/
右:發現了嗎?《藏書樓的秘密》第11集是古老的藏書票,書封的設計特別加入臺北帝國大學時期圖書館的藏書票 -

活動說明
手持闖關卡至各關卡回答問題,完成10關挑戰後,再至圖書館 1 樓「集合點」現場填寫問卷,即可參加抽獎活動,領取「勇者的報酬」1 份。 也歡迎到校史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以及社會科學院辜振甫紀先生念圖書館,挑戰獨立關卡,還可以額外獲得小禮物。

倒數最後一週 !臺大新鮮人限定新人賞等你抽
最後一個週三一樣固定抽出頭獎 1 名、貳獎 2 名、叁獎 3 名,共 6 位幸運新鮮人,贈送迎新獎品。 腳踏車、圖書館帆布袋、臺大印象文具禮盒,等你抽一波!


封關加碼,好禮獎不完
活動最後一天(11/23),更多好禮加碼大放送,還有機會抽中悠遊卡儲值金 3,000 元、全家禮物卡 200 元、星巴克飲料券等多項好禮。


活動時間:2021/10/20(三)-11/23(二)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校史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與社會科學院辜振甫紀念先生圖書館另設獨立關卡)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fresh2021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 如有未盡事宜,本館得隨時修正內容並於網頁公告,恕不另行通知。
※ 各關卡開放時間不同,闖關前請先詳閱網頁說明。

歡迎參觀「臺靜農先生百廿誕辰紀念特展」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臺靜農教授為本校故中文系系主任,於民國 35 年渡海來臺,隨即任教於本校中文系,自 37 年 8 月起掌理系務長達 20 年,奠定中文系之規模,影響深遠。先生早年研習新文學,從事文學創作;一生心力所注,尤在教育,執教各大學逾 50 年,古今兼通,雅俗並進,研治古典文學與書法藝術等,皆卓然成家。晚年從容遊藝,尤精書法,善畫梅花,又擅篆刻,其書藝積一生精力,變化創新,終成一大家。

今年 11 月 23 日適逢臺靜農先生 120 周年誕辰,本校中文系與圖書館合作辦理「臺靜農先生百廿誕辰紀念特展」,由中文系李隆獻教授策展,展覽內容以臺大圖書館、中文系及臺先生故舊師友之原件收藏為主,區分為五個主題:「書畫、篆刻、手稿、信札、文物」,共含書畫作品約 70 件,篆刻原印 20 餘方,手稿、書信上百件,除精選篆隸、行草、簡牘等各體書作,以及梅、蘭、松等花草畫作外,並藉由詩文、書信,概略展示臺先生之行迹與交遊,具體而微地彰顯臺先生關切時代的精神與懷抱。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參觀。

 

- 左:展覽海報/中:珍貴展品搶先看 ─ 書查慎行句七言聯/右:亡明講史手稿 -

臺靜農先生百廿誕辰紀念特展
策展人:李隆獻(臺大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特展檔期一:2021/11/12(五)-12/2(四)10:00-17:00
特展檔期二:2021/12/4(六)-12/26(日)10:00-17:00
特展地點:臺大圖書館 1 樓日然廳
活動網頁:http://www.cl.ntu.edu.tw/web/news/news_in.jsp?np_id=NP1634014866831
主辦單位:臺大中國文學系、臺大圖書館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 配合校方防疫措施,參觀展覽請遵守人流管制措施及保持社交距離。

心情調色盤 ─ 全人關懷主題資源展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如果能為心情調色,你會如何暈染?是積極的紅或沉穩的藍、黃的活力或綠的諧衡?歡迎到臺大圖書館,用眼、用耳、用心,感受那些生活中慣見五顏六色的全新觸動!

 主題資源展  11/18-12/12 @ 總圖書館 1 樓閱覽區
以對社會、環境、職業、情緒、智力、精神、身體與心理等各種面向的關懷,呈現出全人健康的精神與價值。此次展出實體館藏及多種電子資源,讓喜愛翻閱書籍或偏好科技體驗的讀者都能隨著文字的意象譜出某種色彩,繽紛自己的生活!

現場並規劃「字裡行間的秘密」以及「The Color Inside Me」兩項活動,只要參加就能獲得精美紀念品!其中「The Color Inside Me」另外提供線上參與,歡迎忙碌的你一同加入。



除了豐富的主題資源展,圖書館另外規劃線上好書分享會及電影座談會等活動,邀請本校教職員工撥出些許午間休息時間,今天不追劇,讓我們一起追書、追電影,給自己一個截然不同、對生活的想像。


 線上好書分享會 
雋永X體會,尋找文詞繪圖所指引的生活雜症解方

有多久未曾悠閒自在地拿起一本書,沉浸其中?
本次線上好書分享會邀請出版業職人、文字創作者帶來閱讀饗宴,與大家同覽書中精采。

11/24(週三)12:30-13:30 向死而生:疫情下的全人健康  講者  梁秀眉(無論如河書店團隊夥伴)
12/8(週三)12:30-13:30 在喧囂中維持獨立思考  講者 翁子騏(方格子華文創作平臺執行長)

 線上電影座談會 
餘韻X剖析,擁抱情節對白中的另一層感動與深刻

一個畫面、一個表情,就將觀眾的視線拉入,而電影的魔力遠不只如此。
本次線上電影座談會將以《關鍵少數》、《兔嘲男孩》為討論主題,邀請專家學者與各位一同查探每處情節中的更多線索。


11/26(週五)12:30-13:30 
關鍵少數(2016)
講者 朱麗安助理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

本片敘述一群聰明的女性對太空發展提供的協助,大大地提升了國家的競爭力。《關鍵少數》重現了這段重要的史實,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幫助美國太空總署在太空競賽中,將強勁的對手蘇聯政府比了下去,同時讓女性及種族平權的議題獲得發聲的機會。
   
12/10(週五)12:30-13:30
兔嘲男孩(2019)
講者 馬曼容 Pony(專業影評人)

一個 10 歲的小男孩在大時代的動盪下,面對國家機器的操弄、意識型態的禁錮、家庭信仰的衝突,他的小腦袋開始錯亂,他要釐出個真理,他要找到他的生存之道,所以他要吐嘲這個世界、吐嘲他的信仰、吐嘲他的親友。雖然他膽子如兔子般的小,但卻有著想與世界爭論的吐嘲決心,他是「兔嘲男孩」。


活動說明:
線上電影座談會未播映電影,僅為主題探討與交流,欲參加者歡迎先至圖書館 KMOVIE 雲端公播電影網觀看各場電影(限定本校網域)。如欲使用校外連線或對本館資料庫有任何問題,請洽(02)3366-2326 或來信 tul@ntu.edu.tw 詢問。
好書分享會與電影座談會均使用 Cisco Webex,請事先報名,會議室連結將於該場次前一天以 Email 提供報名者;會後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好書分享會與電影座談會限本校教職員工參加。


愛閱小沙龍:「深閱食堂」─ 飲食文化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飲食經常是認識各地文化最直接且愉悅的方式,而飲食文化之奧義,不僅在於食物的烹製,也在於其深遠豐厚的風土人文底蘊。不論是食材取用、料理手法、器皿使用、用餐禮儀…等,各地的飲食,在長時間的人文風土薰陶下,都發展出各異其趣的風味樣貌。

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飲食文化」為主題,邀請你一同在文字與影像中,品味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佳餚,一解異國旅遊之渴。從味蕾出發,來一場深度文化之旅吧!


- 左:總圖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右:總圖 2F 門廳 -

「深閱食堂」-飲食文化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1/11/10 -12/30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4118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午後電影院 ─ 好好說再見

推廣服務組.林琦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12/8(三)|臨終信託  A terminal trust (2012) – 144mins

折井綾乃醫生在離婚後非常沮喪,這段期間她在病人江木秦三身上得到慰藉,兩人有著特別的情誼。江木的病情每況愈下,他懇求綾乃,若有萬一,讓他能快速的離開。綾乃應該信守承諾終止他的生命,抑或以醫生的身份延長病人的生命?她必須做出慎重的決定。3年後,安樂死的決定成為犯罪,遭受指控的綾乃該如何面對?
12/15(三)|春日光景  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2012) – 108mins

亞蘭出獄後求職無門,只得暫回老家與母親同住。嚴謹優雅的母親生活有條不紊,面對率性兒子總要唸個幾句,難得的團聚反讓衝突遽升。在母子關係降至冰點之時,亞蘭發現母親的癌細胞已侵襲腦部,時日不多;更無法接受的是,母親擅自計畫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這趟單程旅行即將掀起空前的家庭風暴。
12/22(三)|最後晚安曲  Lullaby (2014) – 117mins

與家人長期疏遠的強納森接到消息,久病的父親決定在48小時內拔除生命維持器,並希望在紐約的家人一同見證這件事。只是重逢卻不見溫馨,隨著父親預定離世的時間逼近,過去所犯的錯誤和遺憾一一浮現在全家人面前,他們必須學會如何彌補過往對彼此造成的傷害和不愉快,重新連結彼此的情感,攜手面對死亡這個重大課題。
12/29(三)|快樂告別的方法   The farewell party (2014) – 92mins

梅斯可與妻子蕾瓦娜住在耶路撒冷安養院,當重病的好友麥斯,要求協助他了結生命時,在獸醫願意提供麻醉藥、警官願意作證下,梅斯可開始思考能讓麥斯快樂告別世界的方法。他異想天開發明一台「安樂死機器」,讓麥斯能自己按下鈕,完成他帶著尊嚴死去的心願。但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蕾瓦娜,卻想盡辦法來阻止梅斯可。

原圖中心 11-12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十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58期館訊內容
【十二月】分享兩個部落青年學習與融入傳統文化的故事:《天.地.人 第二部曲:巴拉冠誓約》、《巴克力藍的夏天》。
播放日期| 12/4、12/11、12/18、12/25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天.地.人第二部曲:巴拉冠誓約(普遍級)
播放時間|12/4、12/18 10:00 - 11:22 / 12/11、12/25 14:00 - 15:22(82mins)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至今保有男子年齡階級傳統組織的集體教育養成,以「達古範」少年會所及「巴拉冠」青年集會所為根基,按年齡階級的不同,教育和訓練部落的男子,每 3 年晉階一次,隨著歲時祭儀的執行、勞動、服務與付出,學習成為成熟、訓練有素的男子,部落的後盾。這是卡大地布部落文化核心價值的傳承,更是保護部落的力量。
◎場次二

巴克力藍的夏天(普遍級)
播放時間|12/4、12/18 14:00 - 15:20 / 12/11、12/25 10:00 - 11:20(80mins)

從小在外求學的阿美族青年 Futing,為了照顧外公而返回花蓮部落。從都市回到原鄉,一切傳統全部重新適應,他必須參加部落成年禮海祭,得游到漂浮於外海的「巴克力藍」小島,才能成為真正的勇士。在結識了一位來到部落打工換宿的女孩後,讓 Futing 對於故鄉的一切慢慢燃起了興趣,在這趟尋根之旅中,重返海洋,擁抱土地。

「排灣族紋身文化與南島語族傳統拍刺技藝」專題演講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紋身文化為排灣族族群一大特色,其圖紋代表著於部落社會階級之象徵,有其嚴格規範。Cudjuy Patjidres(宋海華)為排灣族族人,是全臺灣唯一一位拍刺紋身師,他致力於復振傳統拍刺技藝、排灣族紋身圖紋以及臺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圖騰(圖紋)。

Cudjuy 老師至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排灣族紋身文化至今已 10 年,歷經一年多的實作與研究南島語族拍刺技藝後,即受邀於不同的活動與出國交流。期待透過 Cudjuy 老師自身的經驗分享,讓社會大眾更深入理解排灣族紋身文化以及拍刺技藝。Cudjuy老師樂於透過身體力行,能重現排灣族珍貴的傳統技藝,傳承給有心學習的族人。



活動時間:2021/11/19(五)13:00-17:4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8698
活動洽詢:☎ (02) 3366-3776 ✉ntutiprc@ntu.edu.tw

《織羅之羽 Ciopihay》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導演林光亮(Fuday Ciyo)用 4 年時間記錄自己的部落,以及文化傳承核心暨部落的守護者 ── 青年,在時空變遷下發生的變化。本片以河祭、年祭的過程紀錄為主軸,並透過老、中、青 3 代男子訴說不同世代對「青年」存在於部落的觀點。

這是一部講述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成為Tamdaw ── 人的故事。耆老口述著「羽冠」是象徵部落裡最新一批經過考驗,能在部落發生狀況時,願意 在第一線守護部落的勇士、成為人的標誌。然而,時代變遷底下,成為人的條件不再相同,耆老們看著改變的過往紛紛說著……變了!環境不復存在、青年不復以往、耆老日益凋零,孕育族人的土地在殖民的制度烙下了歷史的痕跡和當代的紛爭。影片試著從 3 代不同的角度闡述當代織羅部落阿美族人的經過和奮戰的點滴。

透過紀錄片放映,以及導演與部落族人的對談,分享其拍攝過程、理念、當代青年如何奮力守護傳統文化,背負 Ciopihay 的榮耀、責任與使命。讓觀者得以更加理解每個部落皆具有不同的社會文化內涵、規範、倫理與現今面臨的困境,以及影片所要傳達的故事。

活動時間:2021/11/26(五)13:00-16:0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8719
活動洽詢:☎ (02) 3366-3776 ✉ntutiprc@ntu.edu.tw

▍參考報報
近年來因線上投稿與出版的盛行,許多文章在獲接受後即線上公開,尚未確定最終刊登的卷期,致使部份文章的線上早期公開(Early Access) ,其年份早於正式出版年份(Publication Year)。自 2021 年版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起,Early Access在 2020 年以後的文章,將會依其早期公開的時間認定其所屬年份。《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可能暖陽有時寒風的冬天,12 月的 HELP 講堂幫你補充能量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運用數位學習力,連線來練功!」HELP講堂系列課程,12 月份推出電機資訊主題資源、人文領域期刊評比指標介紹、研究資源指引與熱門課程 Word 與 EndNote 論文編排,線上線下期待您的參與!

12/7(二)14:20-16:00 ✦ IEEE Xplore完全手冊Webex直播
12/14(二)14:20-15:20 ✦ 學術評鑑新視野:人文領域期刊評比與學術指標Webex直播
12/21(二)14:20-15:20 ✦ 邁向研究之路的全集中資源:研究方法、寫作與統計 Webex直播
12/30(四)14:20-16:20 ✦ 善用Word與EndNote協助論文編排 實體課程:總圖書館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室

線上報名與現場參與注意事項|
請點入報名系統報名,報名時間結束後將寄信通知報名者線上會議網址,屆時請於課前 20 分鐘登入。進入課程後請先進行線上簽到,麥克風保持靜音,課後QA時再開啟麥克風提問。若有任何問題可隨時用聊天室功能以文字提問。:)
報名網址課程內容與預習

主辦單位|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出版訊息

圖書館 93 週年校慶紀念品熱鬧上市,歡迎選購

推廣組.李嫣紅
一、歡迎進入館藏章的世界!
圖書館館藏章,是辨識藏書所屬的主要依據。每當校名有所更替、校制有所擴展,便會刻印新的館藏章,隱身在每本圖書頁冊裡,為學校的發展、圖書館的成長、莘莘學子的青春歲月,留下深刻印記。圖書館自 2007 年起即推出「館藏章馬克杯」,多年來一直深受大家喜愛,今年為慶祝 93 週年校慶,特再精選 4 顆具體呈現臺大歷史發展的館藏章(臺灣帝國大學圖書印、臺北帝國大學圖書印、臺北帝國大學豫科圖書之印、臺大圖書館圖書印),搭配特藏田代文庫的典雅植物圖譜,製作成精緻實用的吸水杯墊,期盼每個時代的臺大人,都能在這生活小物裡,喚起年少時追求學問、沈浸閱讀的美好記憶。

這麼貼近生活又有歷史意義的好物,如果您想分享給師長與親朋好友,還有「館藏章的故事」禮盒可以選購,內含 1 只馬克杯與 4 款吸水杯墊,一次完整蒐藏臺大的歷史與藏書印記,無論何時何地,都是最讓人心動的禮物。


- 左:當篆刻藝術碰上典雅的植物插畫,是最美麗的相遇/右:臺大館藏章的故事禮盒,外表樸實卻充滿內涵,正是臺大人的寫照 -

二、 聰明人就用方格筆記本來慶豐收!

圖書館特藏裡的 19 世紀典籍《Pomologie française》,介紹法國的桃、李子、櫻桃、檸檬、柑橘、草莓、葡萄、梨與蘋果…等多種果樹品種,包含 400 多幅漂亮生動的果樹繪圖,由法國植物學家與藝術家 A. Poiteau(1766-1854)與 P. J. F. Turpin(1775-1840)所繪,再以點刻方式彩色印刷而成,是一套美麗的科學舊籍,十分珍貴。圖書館以其做為素材,自 2016 年起每年推出一款優雅質樸的 A5 方格筆記本,外衣採用科學插畫流露大學特有的學術氛圍,內頁印有淺藍格線利於寫字製表繪圖,不論做為上課筆記或生活札記都相當適合。今年最新推出的「紅加侖」是紅色透亮的小漿果,搭配藍色底圖,既可愛又搶眼。

另為慶祝 93 臺大校慶,圖書館特地限量重印已絕版或即將絕版之前 4 款筆記本(藍莓、黑桑、紅杏李、金蘋果),再搭配甫出版的紅加侖,以套組方式再次面市以饗讀者。「臺大特藏 A5 方格筆記本 ─ 五彩豐收套組」送禮得體、自用滿意、收藏有味,歡迎大家一起來「採」購。
*圖書館紀念品銷售地點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二樓)  ⌚ 營業時間:9:00-17:00 (週二及國定假日休息)
先施數位印刷(臺大醫學圖書館1樓)      ⌚ 營業時間:詳見Facebook專頁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https://shop.press.ntu.edu.tw/product-tag/ntulib/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聯絡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15


▍特別報導

參與者的投入與聯想,是牛刀小試聯想力最珍貴的構件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在上期館訊「臺大葛來美行動.牛刀小試聯想力」的結尾,承諾要分享大家的投入與聯想,因為大家的參與,構築了這件作品的完整性,也是作品最珍貴的構件。

位於禮賢樓 2 樓商場入口的「牛刀小試聯想力」作品命途多舛,自2021/5/7(五)歡歡喜喜開展後,才過一個禮拜便遭遇 Covid-19 疫情大爆發,全臺進入三級警戒,展示所在地的商場也隨即關閉。苦等 111 天,才隨著 9/6(一)商場開門而重見曙光。扣除疫情期間,至10/13(三)撤展為止,共收到 87 人填寫問卷分享,包含線上 50 人、現場紙本 37 人。其中又以臺大學生參與最熱情,共計 51 人、次之為臺大職工 20 人,其餘則為臺大教師、校友、志工、訪客、廠商、及臺科大學生。


- 左:向某知名藝術家的32個罐頭作品致敬,向本校某博物館模型投以微笑;這堵「罐頭裝置藝術」,與不知為何物的「模型」,
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性?敬請觀展時請發揮您的想像力……/右:現場每週公布不同提示 -

以下列舉幾則大家的分享:
◆ 直覺看到這麼多罐頭,確實需要一個特殊造型的獸骨開罐器,來開封...
◆ 32 種風味的湯罐頭,每種異樣。模型很怪異。
◆ 裝置藝術總是可以給人很多想像空間
◆ 湯罐頭水乳交融。模型相互融合。
◆ 乍看還以為是什麼普普風裝置藝術 滿有趣的 感覺給一成不變的校園增添了一些小驚喜☺
◆ 儘管第一眼看到會覺得有種不和諧的感覺,但後來發覺此畫面呈現何嘗不是另一種均衡及相呼應呢?
◆ 左邊的罐頭組成口部。標本的位置和展櫃的長度,感覺很像是字的右邊。然後想說這是一個無厘頭的裝置藝術,
  那應該很有「哏」

◆ 各種不同的罐頭裝載著不同的食物,即使密封的再好,但經過時間的發酵,所有物品都將化歸塵土,如爛泥一般,
  不臭也不香,不再被世俗貼上標籤。徹底的自由
◆ 物盡其用。吃的藝術,讓人快樂
◆ 因為畫作是普普藝術大師的作品,是藝術界的領頭羊,是「頭」;標本在我的感覺看起來像是「頭」,所以答「頭」
◆ 真有趣,點亮我貧乏的學術人生

真佩服大家豐富的想像力,讓我們見識到各式各樣的答案,更多完整的分享,將會保存於「臺大葛萊美行動」活動網站,歡迎大家上網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