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03 期(民97年 1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重要公告
講習課程
精彩館藏
校史故事
▍主編的話
 臺大八十, 生日快樂!

為歡慶臺大80校慶與總館十年生日,11月15日校慶當日,圖書館特別安排兩場定時導覽,帶您深度探訪圖書館。 校史館也推出臺大老照片展,展出自2004年夏天以來,所收集具臺大歷史意義的近千張老照片,相信看完這些照片後,一定能觸發您對老臺大的感動。

為豐富本館數位化學習課程內容,圖書館再度與外文系教師合作推出「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數位學習課程,以輕鬆的方式,帶領您閱讀經典美國文學作品。 多媒體服務中心更費心整理出八部由美國文學改編的電影,讓讀者從另一個角度感受美國文學之美。

您知道如何自行撰寫Endnote的Filter嗎 ? 館訊將連續三期,登載Endnote 小密訣,教您成為Endnote 達人, 千萬別錯過!除此之外,醫學院圖書分館配合全國圖書館週將於12月初舉辦一系列的講習課程及展售會等。 這麼豐富多樣的內容,請您慢慢瀏覽。

>>回目次

▍服務訊息

圖書館定時導覽,帶您深度探訪圖書館

為歡慶臺大80校慶與總館十年生日,11月15日校慶當日,圖書館除開放十二歲以上民眾入館自由參觀外,特別安排兩場定時導覽,為您解說圖書館新館的建築空間、精采服務與珍貴館藏,讓您感受圖書館濃厚的閱讀氛圍!歡迎您與您的親朋好友一同來趟圖書館深度之旅!

時間 集合地點 人數

11月15日(週六) 上午 11:00-12:00

上午11:00於總圖書館前廳海報處 60

11月15日(週六) 下午 2:00-3:00

下午2:00於總圖書館前廳海報處 60

(推廣服務組 )
>>回目次


「悅讀醫樂園」2008年醫分館圖書館週活動預告

醫分館三樓的閱讀新樂園於今年3月正式啟用,您是否已親自體驗這不一樣的設計氛圍及全新的討論空間呢?為縮短圖書館與讀者的距離,使大家能更貼近圖書館,醫分館規劃於今年12月初舉辦一系列配合全國圖書館週的慶祝活動,活動主題包括醫學、音樂、電影及寫作工具,希望藉由這些活動和遊戲,讓大家能放鬆一下平日生活的緊張壓力,並對未來能更充滿信心。

凡參與活動的本校讀者皆可參加醫分館所策劃的終極密碼遊戲,並有機會獲得各種實用大獎喔!12月1日(周一)至5日(周五),醫分館將於一樓大門口舉行紀念品的展售會,亦歡迎您來共襄盛舉!以下為圖書館週之活動項目及時間地點,相關的詳細資訊也請大家密切注意醫分館網頁的最新消息及活動海報!

課程名稱

日期 / 時間

地點

主講人

電影座談- 囧男孩

11月28日(五)
12:00-14:00

醫院西址
第七講堂

李烈監製
楊雅喆導演

EndNote X2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使用介紹

12月 1日(一)
12:00-13:30

醫學院
103講堂

鍾士芳
金珊資訊公司

天籟之音/魅力人聲

12月 2日(二)
12:00-13:00

醫學院
103講堂

陳美玲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講師

腦的美麗境界-優築生命

12月 3日(三)
12:30-14:00

醫學院
103講堂

胡海國
醫學院精神科主任
醫院醫精神醫學部主任

醫學資料庫PubMed之基本功能介紹與檢索經驗分享

12月 4日(四)
12:00~14:00

醫院西址
第七講堂

曾琬瑜 (醫學院牙醫系講師)
廖幼婕(醫學院護理學研究所博士班)
黃嫃嫆 (醫圖推廣服務股)

(醫圖推廣股 黃嫃嫆)
>>回目次


一樓中文參考書區架位調整作業完成並設置四庫全書專區

因參考書館藏大幅且迅速成長,為紓解雍塞的架位空間,圖書館於10月初開始進行1樓中文參考書的架位調整作業,並特別於1F東亞文明資料專區前,規畫四庫全書專區,將下列6種四庫全書叢書集中放置,以便讀者閱讀利用。

1.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
2. 四庫未收書輯刊
3. 四庫禁燬書叢刊
4. 續俢四庫全書
5. 文淵閣四庫全書
6. 文津閣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專區位置圖》

(推廣服務組 )
>>回目次


留回憶成永恆:臺大老照片展
NTU Old Photos Exhibition: Evoking Memories of the Good Old Days


臺大校史館自2004年夏天籌設以來,即開始收集具臺大歷史意義的老照片,已陸續獲得校友與各界響應徴得近千張老照片,校史館皆即時整理上網,分享回憶。欣逢臺大創校八十週年校慶,遂將捐贈老照片者,每位至少挑選一張照片加以裝框,並順著校史館高齡80歲的樓梯間拾級而上展出,您可以與這些老照片,一同咀嚼它們在瞬間凝結的臺大記憶;也請靜靜傾聽它們訴說的校園情懷。

期待大家觀覽老照片後,能觸發您對老臺大的感動,回家仔細翻箱倒櫃,找出府上世代珍藏的臺大老照片,為他們安排一個永久不寂寞的好歸宿;那就是,臺大校史館。

臺大記憶募集(老照片)網址:http://photo.lib.ntu.edu.tw/Memory/

Flickr臺大老照片網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ntuhistorygallery/

電話:02-33663818

傳真:02-33663817

E-mail:historygallery@ntu.edu.tw

(臺大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重要公告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

圖書館感謝以下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的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 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4.

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此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贈書聯繫方式
聯絡人:王昭分
電話:+886-2-33662295
Email:dianewang@ntu.edu.tw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贈書芳名錄:2008年1月~2008年9月

 

 

 

 

(系統資訊組 陳靜慧)
>>回目次

▍講習課程

如何在Endnote中自行撰寫Filter?

相信許多使用者都曾遇到這樣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將以前收集的書目資料匯入EndNote中?若要將以前所收集的書目加入EndNote中,不外乎下列三種方法:

1.將書目轉成EndNote能匯入的Structured Text Files;

2.用Copy/Past的方式逐一貼入EndNote中每一筆Reference欄位中;

3.逐筆重新打字輸入。

其實,如果書目資料可透過資料庫查找,建議還是重新查找書目後,利用資料庫書目匯出的功能;但若書目本身具有Structured Text Files的條件時,可試著撰寫合適的Filter來匯入多筆書目;非不得已無法轉換或是筆數較少時,才考慮第二、三種方式吧!

那麼所謂的Structured Text Files指的是什麼呢? 通常有三種形式:

〈1〉Custom “Tagged” format

如果原有的書目資料是以參考文獻的樣式儲存於文書處理軟體,例如Word,則可直接編輯後存成txt檔後再利用。
樣式如下:

〈2〉 Tab-Delimited format

如果原有的書目資料是儲存於資料庫或工作表檔案,例如Access或Excel,則可另存為文字檔(.txt)後,再編輯成一定的格式後再利用。樣式如下:

〈3〉 Tagged “ EndNote Import” File

如果原有的書目資料是以Tag的樣式儲存於文書處理軟體,例如Word,則可直接編輯後存成txt檔後再利用。樣式如下:

只要以前的書目格式是以Structured Text Files的形式存在,就可以動手撰寫合適的Filter。只是書目檔需要再費心整理,同時撰寫Filter時也要相當細心,包括書目的Reference Type,例如是Journal Articles、Books,還是Book Section等,同時書目中各式Citation Style的用語、所用的字碼、甚至書目中標點符號的全形、半型等都要留心,才能完成一個合適的Filter。

(未完,待續)

(推廣服務組 李明錦)
>>回目次


「大眾傳播媒體中的原住民」學術研討會會後報導

由於資訊科技的進步,傳播媒介由平面影像,進入影音多媒體時代。大眾傳播媒介對閱聽人的影響大量而即時,因此關注這些傳播媒介如何拍攝、再現原住民印象,成為一個值得重視的議題。此外,隨著亞洲第一個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成立(簡稱原民台),原住民族取得自我發聲的主導權,原住民族的角色從歷來「被攝者」的角色,轉而成為「拍攝者」,希望可以藉此為族群的主體性發聲。這也是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這場研討會的用意,希望經由會議激起更多的討論、回應與檢討。

10月31日舉行的「大眾傳播媒體中的原住民」學術研討會,當天邀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王進發副主任委員、臺灣大學陳泰然副校長以及行政院原民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項潔主任發表致辭,並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參與,針對原住民族傳播議題發表演說,與會學者專家包括李東明副處長(行政院新聞局視聽資料處)、林福岳教授(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張錦華教授(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王嵩音教授(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林文玲教授(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系)、吳鼎武教授(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虞戡平導演、瑪拉歐斯經理(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部)等人,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議題包括:影像素材的呈現方式、原住民傳播主體性與媒介表現、大眾媒體中的原住民族議題呈現、原住民族節目之閱聽人研究、原住民影片的原住民形象、原住民族電視台之節目規劃與執行等。

研討會圓滿落幕後,我們期待更多的傳播工作者能夠經由上述議題的傳達,在未來的工作中對於被攝者能有更多的尊重與關懷,原住民族朋友們可以享有一個更舒服自在的生活空間。 研討會內容摘要如下:


原民會副主任委員王進發致辭
李東明副處長以「從文宣片的角度談原住民族傳播」為題,講述(1)原住民影像紀錄權的普及化過程;(2)新聞局國際文宣片的來源與傳播通路;(3)原住民文化與國際觀點;(4)原住民族傳播的未來。當日在會場上亦播放三段短片,第一段是單純的影像紀錄,第二段則是具目的性的文宣短片,第三段則是由原住民族自己說自己的故事。同時,李副處長也闡述理想中的臺灣原住民族影像作品的生命週期,並期許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可成為原住民族影像作品的最佳典藏處所。


林福岳教授講演
「原住民傳播主體性與媒介表現」
林福岳教授發針對「原住民傳播主體性與媒介表現」發表演說,從「原住民記者」和「原住民所有媒體」的角度來思考原住民傳播者的媒介定位。利用報章新聞的報導文字、語彙運用等方面來佐證,並反思媒體中原住民形象的「他者」與「再現」現象。他認為要實踐原住民族媒體的真正意義應從以下幾點著手:(1)親身體悟身為少數族群的社會位置和心情;(2)由他者的角度,變成「我群」(we-hood)的觀點; (3)晉用具有少數族群身分的媒體工作者,讓他們來呈現關於自己的新聞。


張錦華教授講演
「從原住民族傳播權的觀點──
檢視大眾媒體如何再現原住民族」
張錦華教授的講題為「從原住民族傳播權的觀點─檢視大眾媒體如何再現原住民族」,闡述原住民傳播權的概念。張教授認為,原住民傳播權的內涵為(1)媒體接近使用權;(2)言論自由、傳播及新聞自由,包括國際傳播自由以展現主體性;(3)反對具有歧視意涵的傳播;(4)主流媒體應充份的反映原住民的多元文化;(5)訂定自律規範,提供更正措施並免於錯誤報導;(6)應推廣媒體識讀教育;(7)原住民族的主體開展及文化復振;(8)自決的參與社會和文化發展的權利;(9)認同文化多樣性。並以兩個案例: 1. 溪洲部落撤遷事件報導 2.國家通訊委員會「補助廣電媒體製播廣電多元文化節目」中獲奬的原住民節目內容,來說明目前臺灣原住民族傳播遭遇到的問題。


王嵩音教授講演
「原住民族節目之閱聽人研究
王嵩音教授發表「原住民族節目之閱聽人研究」,介紹閱聽人研究的簡史以及重要研究途徑,並以原住民原生電影《山豬‧飛鼠‧撒可努》進行閱聽人分析與研究,透過焦點團體方式,訪談與檢視族群與電影訊息的互動情形。研究發現,閱聽人在接收媒介內容時的確會因其背景差異(例如是否為原住民族)而有不同的解讀模式。對原住民觀眾來說,這部影片簡單卻精準傳達了部落生活的智慧;漢人觀眾較無法拋開原本的思考模式,以漢人本位觀點來評價電影內容。當日參加研討會的民眾也踴躍提問,例如原住民原生電影的定義、焦點團體成員的選擇、研究目的與過程等,著名的泰雅族歌手雲力思也來到現場,以自身對族群文化的深刻感受提出許多精彩的見解。


林文玲教授講演
「原住民影片的原住民形象」
林文玲教授,以「原住民影片的原住民形象」為題,介紹各國的原住民影像紀錄活動,如加拿大、澳洲、巴西,再談臺灣原住民影像紀錄的現況,試著用另一種方式來談原住民形象。從文化媒體、社會行動、身份認同切入探討不同國家區域的原住民影片所帶出的「觀看關係」及其效應,探討原住民形象的轉變與轉代,以及影像、故事再塑所必須經歷的不斷重返。一直以來為人所熟知的原住民影片,通常都是外來人(他者)所拍攝,原住民能拿到攝影機講自己的故事,在國內多都是晚近才出現的,原住民較少自我發聲。原住民影片的拍攝,在這個年代並不能以商業、統包的方式進行,一定要跟部落有連結、合作的關係才可行。經由與部落的連結合作,達到在社會關係裡的積極互動的層次,所以原住民影片其實包含文化媒體層次與社群互動層次。


吳鼎武教授講演
「前瞻當代原住民跨領域藝術設計
的未來」
瓦歷斯‧拉拜教授 (吳鼎武教授) 則是以「前瞻當代原住民跨領域藝術設計的未來」為題,從設計觀點談論原住民族術創作概念的創新意涵與現代性。要建構當代原住民藝術史與確立其藝術語言,最重要的是,當代原住民藝術家必須勇敢走出部落,學習新興媒材工具,結合原住民傳統文化生活創意與智慧。對原住民而言,藝術、設計這兩個專有名詞並不存在,有的僅是對生活、文化、器物、祭儀、神話、禁忌、圖騰等傳統,轉化為一具有現代人熟悉的表現媒材或工具下呈現的產物。在發表演說時,瓦歷斯‧拉拜教授提供許多國外原住民藝術設計的具體案例,可做為國內發展原住民藝術的參考。


虞勘平導演拍攝原住民族影片
之經驗分享
研討會當日特別邀請著名的虞勘平導演分享拍攝影片的過程,虞導演以風趣幽默的言辭述說自己在拍攝所謂原住民影片的過程。導演述說,與原住民部落(土坂部落)互動8年後,才有機會和公視籌拍「我的部落我的歌」系列影片。身為公廣集團的董事,也有民眾向虞導演反映若在無線電視頻道能有原住民電視台,原住民主體性可以有更好的發揮。虞導演回應說,近來有在討論將原民台納入數位頻道內,增加所有觀眾接觸原民台節目的管道,但還需要再更進一步規劃。傅麗玉教授則提到國外原住民藝術設計的應用令人稱羨,導演表示,其實海角七號也讓蜻蜒雅筑的藝設計品廣為眾人知。他認為原住民藝術設計在未來兩三年的進程會很快,更向瓦歷斯‧拉拜教授提議,為原民台主播做設計,讓原民台呈現更活潑生動的風格,就像加拿大的open news room一樣。


瑪拉歐斯經理講演
「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規劃與執行」

隨著亞洲第一個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成立(簡稱原民台),原住民族取得自我發聲的主導權,原住民族的角色從歷來「被攝者」的角色,轉而成為「拍攝者」,希望可以藉此為族群的主體性發聲。因此,也邀請原民台節目部經理以「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規劃與執行」為題加以說明,讓民眾更了解原住民族電視台。原則上,原民台將所製播的節目分為以下類型:

  • 戲劇節目:規劃可彰顯原住民族文化內涵的戲劇節目,如製播原住民文學單元劇、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
  • 綜藝節目:娛樂綜藝、戲劇節目、音樂展演、部落產業、銀髮族節目、樂舞競賽、運動競技等生活綜藝節目,如原視英雄榜、經典流行音樂、Ina的廚房、民族藝會、部落運動會
  • 紀實報導節目:保留傳統歌謠精隨,紀錄部落祭典精神,提供原住民族文化紀實,如轉播各鄉文化活動、部落祭典、文展演、競賽活動。
  • 教學節目:傳承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啟發學童創造力,規劃製播族語學習、文化體驗等兒少教育節目,以激發文化認同、提高族群文化學習意願,如科學小原子、三系列族語兒童節目(族語)
  • 談話節目:提升族語製播能力,強化族語文化樂舞節目及族語談話節目多元化及活潑化,如原聲帶(族語) 、大樹下(族語) 、不能遺忘的歌(族語)、原視影展。
  • 國際化的努力:促進國際原住民傳播產業交流,規劃辦理國際原住民文化生態節目交換。製播走訪南島民族文化節目,透過文化比較的方式,加深太平洋地區國家的合作擴大原視國際媒體影響力,如2010年世界原住民廣電年會文化生態影片、部落創意平台、部落祭典轉播(族語)、2010年走訪南島紀實片。

(原民中心 曾詩穎)
>>回目次

▍精彩館藏

「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帶您賞讀經典作品 !

繼去年推出十部精選英國文學作品之「線上文學書房」數位學習課程後,今年圖書館再度與外文系教師合作製作「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數位學習課程,以輕鬆愉悅的方式,帶領您閱讀多部經典美國文學作品。

此系列由周樹華老師擔任主持人,邀請李欣穎、高濰泓、趙恬儀、蔡秀枝、悉永慧等諸位老師針對下列七部美國文學作品進行導讀與解析:

《頑童流浪記》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 / by Mark Twain

《覺醒》The Awakening / by Kate Chopin

《小婦人》Little Women / by Louisa M. Alcott

《神秘與幻想故事集》Tales of Mystery and Imagination / by Edgar Allen Poe

《白鯨記》Moby Dick / by Herman Melville

《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 / by Harriet Beecher Stowe

《紅字》The Scarlet Letter / by Nathaniel Hawthorne

除主持人與老師以對談方式逐一對作品進行導讀解析外,圖書館亦整理剪輯本館訂購之多媒體電子資源 Naxos Spoken World Library 中各作品之精彩片段,供讀者線上聆聽名家朗讀作品;同時,本課程並規劃下載區,方便讀者下載作品導讀mp3檔,以便讀者隨身聆聽及Naxos Spoken World Library之精彩片段全文pdf檔。此外,圖書館亦整理各作品相關館藏書目,並提供本館所訂購的文學電子資源連結,例如:Literature Online, 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等,期能藉以延伸讀者閱讀的視野,並推廣文學電子資源的利用(電子資源限臺大網域內連結使用)。本課程除可作為個人文學閱讀與欣賞之用外,亦可作為教師進行英語教學與英語學習的教材。

心動了嗎? 請快連線至 『臺大數位學習網http://elearning.lib.ntu.edu.tw/
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來電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02-33662326)或來信 (tul@ntu.edu.tw) 詢問或提供建言,以使此項服務更完善,能更符合您的需求。

(推廣服務組 李明錦)
>>回目次


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美國文學改編電影

圖書館數位學習網(E-Learning Center)中的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已隆重登場,您知道本館有哪些美國文學改編的電影嗎?多媒體服務中心特別推薦八部由美國文學改編的電影,部部精彩,讓您從電影的角度,領受美國文學的另一番風味!

1、Little Women (小婦人)

【著者】Louisa May Alcott 1832-1888(露意莎 ‧ 梅 ‧ 奧爾柯特)

【著者簡介】
一八三二年出生於美國新英格蘭州,曾和家中姊妹們演出業餘戲劇,也編寫劇本。露意莎據其生活經驗寫了本關於女孩的書,本書就是膾炙人口的美國古典文學經典<小婦人>。
《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2351

【內容簡介】
闡述姊妹間手足情深,家庭之愛,以細膩的手法,描寫四位不同個性少女的成長故事與發生在十九世紀初美國南北戰爭的動人故事。

電影介紹
  • 片名:小婦人(Little Women)
  • 導演:馬文 ‧ 李洛伊(Marvyn LeRoy)
  • 主演:瓊艾莉生(June Allyson)、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
  • 年代:1949年米高梅電影公司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7114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 片名:新小婦人(Little Women)
  • 導演:姬蓮‧阿姆斯壯(Gillian Armstrong)
  • 主演: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
  • 年代:1994年哥倫比亞電影公司出品
  • 索書號:(VV) PN1997 L5898 2000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2. Moby Dick (白鯨記)

【著者】Herman Melville 1819-1891(赫曼 ‧ 梅爾維爾)

【著者簡介】
一八一九年生於紐約,梅爾維爾曾在銀行工作,也教過書。一八四一年搭捕鯨船阿庫什尼特號去南太平洋以前,曾在船上擔任過侍者,一八四四年乘美國號快速帶帆戰艦返美,開始根據航海經歷從事寫作。<白鯨記>(Moby Dick)創作於一八五一年。《來源:http://211.72.249.29/PUBS/literature/chapter5.htm》

【內容簡介】
以捕鯨生涯為題材,在充滿海的鹹溼味的文字中,所思想的卻是比海洋還複雜的人類靈魂,文化及人性的奧祕,啟動著現代人對自我意識,自然意識和人性意識的反省。英國著名評論家毛姆在其著作《世界十大小說家及其代表作》當中,便把《白鯨記》視為美國文學的代表作。
《 來源:http://www.novel.idv.tw/text/comment_8.asp

電影介紹
  • 片名:白鯨記(Moby Dick)
  • 導演:Franc Roddam
  • 主演: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亨利湯瑪斯(Henry Thomas)
  • 年代:1998年USA Pictures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3970 disc 2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 另有 懷舊的電影版本,館藏如下:
  • 片名:白鯨記(Moby Dick)
  • 導演:John Huston
  • 主演:Gregory Peck, Richard Basehart
  • 年代:1956年A Moulin Picture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4012 2002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3. The scarlet letter (紅字)

【著者】Nathaniel Hawthorne 1804-1864(納撒尼爾 ‧ 霍桑)

【著者簡介】
美國十九世紀文壇巨擘,一八零四年七月四日,出生於麻塞諸塞州的賽冷(Salem)。身為新英格蘭清教徒世家的後裔,雖然自幼深受清教徒的影響,卻不是虔誠的清教徒,因此經常在作品表達出對於清教徒嚴謹的教條的反抗與不滿。一八五零年三月,發表《紅字》(The Scarlet Letter),奠定他在美國文學不可磨滅的地位

【內容簡介】
《紅字》可以說是霍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透過他卓越的寫作技巧,以罪為題材貫穿書中四個主要人物,故事背景為十七世紀末的清教徒殖民社會。女主角身上的符號:猩紅「A」字,最初為罪惡的代表,但最終轉化成仁愛、慈祥的象徵。
《來源:http://beaver.dlc.ncnu.edu.tw/projects/emag/article/200112/download/霍桑.doc

電影介紹
  • 片名:真愛一生 (The scarlet letter)
  • 導演:Roland Joffe
  • 主演:黛咪摩兒(Demi Moore),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
  • 年代:1995年Cinergi Pictures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0242 disc 2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4. The age of innocence(純真年代)

【著者】Edith Wharton 1862-1937(艾迪絲華頓)

【著者簡介】
一八六二年一月二十四日(一說為一八六一年),誕生於紐約市的一個保守而富有的家庭,於三個小孩中排行最小,是家裡的獨生女。華頓自小於家中接受家庭教師的私人教育,且常有遊歷歐洲的機會。不旅行的時候,她常把時間花在父親的圖書室裡。華頓自青少年時期開始寫詩句和短篇小說,一九二一年以<純真年代>獲得普立茲文學獎,而她也是普立茲獎史上首度獲獎的女性作家。
《來源:http://hermes.hrc.ntu.edu.tw/lctd/asp/authors/author.asp?id=00176

【內容簡介】
劇情描述發生於一八七零年代紐約上流社會的三角戀情,人性及欲望的掙扎。

電影介紹
  • 片名:純真年代 (The age of innocence)
  • 導演:Martin Scorsese
  • 主演: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
  • 年代:1993年Columbia Pictures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4451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5.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飛越杜鵑窩)

【著者】Ken Kesey 1935-2001(肯 ‧ 凱西)

【著者簡介】
Ken Kesey可說是美國六零、七零年代反社會文化的作家,在他二十七歲的時候出版第一本小說<飛越杜鵑窩>。這本根據他參與美國政府於加州醫院的藥物實驗經驗所寫成的小說,挑戰權威的荒誕,讓他一舉成名,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等大獎。
《來源: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2138801654135》

【內容簡介】
講述的是被社會拋棄的人們的反抗鬥爭,諷刺西方社會的非人性化。影片著力刻畫精神病人的黑暗生活和悲慘境遇,作為精神病院非人性體制的衛道士的醫生的鐵石心腸和冷酷無情,以及精神病院中  “病人”  對傳統和體制的反抗。 《來源: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

電影介紹
  • 片名:飛越杜鵑窩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 導演:麥洛福爾曼(Milos Forman)
  • 主演: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路易斯佛萊契(Louise Fletcher), 威廉瑞菲德(William Redfield)
  • 年代:1975年Fantasy Films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2710 disc1-2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7. To kill a mockingbird (梅崗城故事)(又名: 殺死一隻模倣鳥)

【著者】Harper Lee (哈波 ‧ 李)

【簡介】
講述美國南方小鎮風土人事的長篇小說,是哈波 ‧ 李的處女作,也是她一生唯一的一部作品,出版後旋即獲得普立茲獎(1961年),而改編而成的電影(1962年)亦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等多項肯定,在文學史與影史中無疑都是經典大作。此書為美國圖書館重複借閱率最高的書、2001年芝加哥第一屆市民共讀之書、英國青少年最愛的小說之一。 《來源:http://blog.sina.com.tw/hero_movie/

電影介紹
  • 片名:梅崗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
  • 導演:羅伯特穆利根 (Robert Mulligan)
  • 主演:葛雷哥萊畢克 (Gregory Peck),瑪莉柏翰(Mary Badham)
  • 年代:1962年Pakula-Mulligan公司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4824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8. The Grapes of wrath (怒火之花)(又名: 憤怒的葡萄)

【著者】John Steinbeck1902-1968(約翰 ‧ 史坦貝克)

【著者簡介】
20世紀美國最知名、閱讀得最廣的作家之一,他是196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主要作品有《人鼠之間》(1937年),及曾經獲得的普利茲獎《憤怒的葡萄》(1939年),其他著名作品有《珍珠》〔1947〕、《伊甸園東》(1955年)等。
《來源:http://www.lalulalu.com/thread-651015-1-1.html

【內容簡介】
此書描寫三十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中小農戶紛紛破產。成千上萬的農民離開自己的土地,流落街頭。有些人只好往開發中的西部,希望在那兒重建美好的家園。
《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myeddie43415444-amyeddie38013044/article?mid=11736&next=11483&l=f&fid=10

電影介紹
  • 片名:怒火之花(The Grapes of wrath)
  • 導演:約翰福特(John Ford)
  • 主演:亨利方達(Henry Fonda),珍妮達兒(Jane Darwell),約翰卡拉定(JohnCarradine)
  • 年代:1940年二十世紀福斯公司出品
  • 索書號:(VV) 987.83 4793
  •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電影簡介:
1940年美國二十世紀福斯公司拍攝的影片,原著是普立茲獎作品,被認為是美國寫實電影的代表作。獲四顆星評價,內容是寫實具控訴性但處處流露人性光輝,是一部氣魄雄渾的電影史詩。獲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美國電影協會在1977年更選為美國十大佳片之一;全美影評人1973年選舉中亦選為十大美國最偉大電影之一。

(視聽服務組 吳憶慧、張端桂)
>>回目次


▍校史故事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張玉珍學姐的手稿
有一天,辦公桌上放著一頁抽印文章「心中有愛最重要 ---- 懷念張玉珍」
(《鄉間小路》2008年10月號)。
讓我們回想起透過連錦昆學長簡短幾句話的神態,深深感受到學長學姐的鶼鰈情深。

 

(臺大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童敏惠、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洪翠錨、何思瑩、郭妮娜、林意晴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