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69 期(民103年 5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校史故事
▍主編的話
時序進入五月,梅月紛紛,心情似乎也開始沈鬱。請來觀賞春季生命影展,生命中常有困境瓶頸,人生的通關密語是財富或權勢?愛或陪伴?透過電影將帶領我們深入體驗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以及他們對生命大聲嘶吼奮力拚搏的過程。5月9日已推出的《歐洲城市色彩》攝影展,19位來自臺灣的年輕人,透過他們東方的眼光,在歐洲街頭所進行的一場路上觀察,尋找並重新詮釋歐洲城市的意義與精神。還有更多的服務課程訊息與疑難解答,舊時註冊的健康檢查也令人莞爾,詳細內容請進入本期館訊!
▍服務訊息

完全綠化方案-觸控式高速掃描器

系統資訊組.林秀鳳


為提升讀者服務品質,於總館二樓櫃台及五樓查詢區設置觸控式高速掃描器,提供來館讀者掃描館藏。本掃描器專為書本掃瞄,零邊距設計、快速的彩色掃瞄,最大可掃瞄A3尺寸,透過ALL-in-One 21吋直覺式大螢幕觸控螢幕介面,容易操作,只需要幾個按鍵即可完成掃描。

掃描後的檔案格式,可儲存成方便搜尋的可搜式PDF,也提供其他多種儲存格式,供讀者選擇。
線上影片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91wfnXKUE

總館使用方式|
讀者於登記簿登記後,即可依說明自助掃描,請留意本機掃描檔一律附加浮水印於右下角,
以下事項也請讀者多加注意,若有任何問題,請洽館員為您服務!
每人每次使用限時30分鐘,無其他人登記時方可繼續使用。
請自備隨身碟,請勿使用隨身硬碟或設密碼保護的隨身碟。
其他詳細操作及注意事項可參見現場使用方式說明。


全新數位學習課程上架:認識圖書館,從這裡開始!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即日起推出全新課程「認識圖書館,從這裡開始!」這是專門為「圖書館新鮮人」而設計的課程,提供9個單元,簡單明瞭地為您介紹借閱規則與圖書館各式服務、館藏與服務櫃台配置、館藏目錄與個人借閱記錄查詢功能、圖書代借與館際合作申請方式等。每單元3-7分鐘不等,讓您在課堂之餘、搭乘公車捷運之際、無聊等人之時,都能利用一小段時間進行微學習,一步步認識圖書館,並進而有效地利用圖書館。


★認識圖書館,就從這裡開始




新版「特色館藏」網頁上線囉!

系統資訊組.陳靜慧



新版「特色館藏」網頁於5月5日上線囉!為使讀者更了解圖書館所收藏的珍品,一改以往以文字為主的網頁呈現方式,強調視覺化設計,以影像呈現多樣豐富的特藏資源,運用圖片強調特色館藏,搭配文字說明,提高讀者點擊的興趣。 為因應多元化的瀏覽工具,圖像式畫面讓讀者在使用行動載具瀏覽時,易於點選詳讀,方便瀏覽資訊,延伸閱讀。以下將簡單介紹新版網站特色:

1. 以圖像為主,吸引讀者點閱 。
2. 資料內容皆以tag(標籤)進行分類,透過關鍵字的定義,可以更快速的找到資料。
3. 單一查詢入口,可作為各項珍藏資料查詢平台



- 點選小圖,即可看見放大的圖片及內容簡介 -



- 提供內容檢索,讀者只要在頁面右上方的搜尋框內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找到所需要的資源 -


內容將持續新增,歡迎大家連結【圖書館網站】【特色館藏】使用。
▍活動消息

2014年春季生命影展

生命教育中心. 劉溢鈴


最受本校師生與社會大眾歡迎的「生命教育影展」再次登場(第一場《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已於5/14舉辦)!
除了扣人心弦的電影情節,每場次的映後座談,更能讓您在專家學者或導演的帶領之下,深入電影的內涵、體會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及對生命的態度,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影展地點: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影展時間:
18:30-21:30
目前網路報名已額滿,播映前將視會場狀況接受現場報名
(18:00開放網路報名者入場,18:15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
精彩預告搶先看
本活動每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5/23 (五) 口白人生
生命意義的追尋與翻轉
★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劇本」
★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入圍

生活精準規律、單調無趣的查稅員哈洛,有天突然開始聽見了如電影旁白般的聲音,對他當下的每個想法與行為鉅細靡遺地描述,進而改變了他的生活,甚至預言了他的死亡。為了搶救自己的性命,哈洛展開一連串解謎行動,認識了重量級作家凱倫,她的作品特色是到書末都會「漂亮精彩地殺死主角」……
映後座談: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蘇玉帡執行長


5/28 (三) 想飛的鋼琴少年
想要獲得什麼,要先學會捨棄
★瑞士電影獎最佳劇情片
★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擁有驚人鋼琴才華與超越大學教授數學運算力的天才少年維特,在母親全心栽培下,開展了讓父母稱傲但也極度不快樂的童年。與木匠爺爺在一起時是唯一自由自在的時光。隨著天才光環帶來動彈不得的束縛,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一個大雨的夜晚,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他縱身一躍… …
映後座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 郭靜姿教授
6/4 (三) 一首搖滾上月球
為自己不凡的生命,大聲嘶吼!奮力拚搏!

★2013年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在有罕見疾病孩子的家庭裡,爸爸,常常是最先落跑的那個人。但是來自六個罕病家庭的爸爸,不僅沒落跑,還組成了一支業餘搖滾樂團「睏熊霸」,想要挑戰海洋音樂祭。組團,是為了一圓年少時的夢想,更是情緒宣洩與抒發的管道:因為他們有著一定得面對的生命課題〜因愛著自己罕病孩子而受苦…
映後座談:黃嘉俊導演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大學人事室
洽詢電話:(02)3366-1755*102



《歐洲城市色彩》攝影展─旅行家的路上觀察學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你心目中的歐洲是甚麼顏色的? 是革命的血紅;還是艷芳烈焰的紅唇?是自由的藍天;還是絕望唉聲的藍調?
歐洲真是我們心中所想的一般浪漫?歐洲人真是我們所期待的一般開放?
當咖啡館標上歐洲兩字,它是否非得典雅高貴?當街道命名歐洲語言,它是否就該富麗堂皇?

十九位年輕的漫遊者,飛向西方,用自己的腳步與氣息深入地方,展開了一場路上觀察:城市特色、族群、文化、行為。透過一雙雙棕色的雙瞳,一絲一縷地詮釋出,屬於旅人的,城市色調。

《歐洲城市色彩》攝影展-旅行家的路上觀察學
展期:2014年5月9日至18日,09:00-17:00
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歐洲城市色彩》攝影展-青年旅人座談
5月10日(週六) 民主化的歷程,區域歷史衝突-以東歐與巴爾幹為例
5月11日(週日) 起司、啤酒、巧克力-一場西歐的味蕾大冒險
5月17日(週六) 鯨魚與馴鹿-關於北歐的大小事
5月18日(週日) 免費卻無價-沙發衝浪與便車旅行
◎詳細座談內容與報名資訊,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不出門也能輕鬆學英語,行動講堂《生活英語補給站》開課了 !

多媒體服務組.郭雅方


想看懂英文食品標示嗎?
想掌握英文氣象預報嗎?
想聽懂飛機上的英語廣播嗎?
想學習生活英語和增進口語能力
卻不知從何著手嗎?

圖書館與人事室合作,特地邀請擁有10餘年網路教學經驗的周樹華老師,規劃午休時間的行動講堂《生活英語補給站》。

《生活英語補給站》不受空間限制,只要準備可以上網的電腦與舒適的耳機,您就能在任何地點與周老師進行英語午餐約會。課程中除了實用的生活英語,還會介紹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支援的口語練習正音軟體Clear Pronunciation 2。

講  者|周樹華老師(臺大外文系退休教師)
對  象|臺大教職員工生(須具臺大計中帳號)
課前準備|
1.下載課程軟體JoinNet (限windows系統使用)
2.準備上課用耳機,若使用喇叭易產生回音,影響聲音品質。
3.執行測試精靈,確認JoinNet已順利安裝。
4.課程當天請提前於12:00-12:15進入生活英語補給站的會客室,點選「進入會客室」後自動下載「weboffice_yafangkuo.jnj」,雙擊該檔案即可進入課程。助教將於線上協助確認您的JoinNet可順利運作。

行動開講|
場次 課程日期 課程時間 課程主題
1 2014/05/07(三) 12:15-13:00
*請提前於12:00-12:15
進入課程會客室
看懂英文食品標示+口語練習
2 2014/05/14(三) 讀懂英文氣象預報+口語練習
3 2014/05/16(五) 聽懂機上英語廣播+口語練習
每場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數位時數)1小時。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大學人事室

線上報名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全新改版,歡迎體驗!


課程助教|
臺大圖書館多媒體服務組 郭雅方
聯絡電話|(02)3366-2335
聯絡信箱|yafangkuo@ntu.edu.tw

 

▍參考報報

用IE開資料庫是亂碼、沒有回應怎麼辦?請調整相容性檢視設定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張瑞珊


用IE瀏覽器進入臺大圖書館資料庫網頁,點選「文淵閣四庫全書3.0版(Client端程式下載) 」出現一堆亂碼,怎麼辦?為什麼用IE瀏覽器打不開「臺灣日日新報 -YUMANI清晰電子版 」資料庫,一直卡在使用者身分認證畫面?為什麼ProQuest下載PDF檔全文時,系統無回應?為什麼WEBPAT資料庫打不開?這一切都是IE瀏覽器各版本「相容性檢視設定」的問題,不是資料庫壞掉喔!《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校史故事

【談古•論今】註冊的健康檢查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達人告訴您!
校史館.張安明


這張在舊體育館進行註冊的老照片(約民國62年),展示在校史館樓梯間。資工系名譽教授林一鵬老師與師母因為躲雨避進了校史館,一張張校園老照片,勾起他們半個世紀前的回憶… 林教授說:他是民國50年秋季入學數學系,某次註冊有個健康檢查項目是測量肚子脂肪。同學們必須把衣服掀起來露出肚皮,再由一位女性檢查員,用手指掐掐它的厚度。林教授說,即便是男生,要當眾拉高衣服讓女生觸碰身體,在民風保守的那個時代,頗令人尷尬害羞的。(忘記問林教授,他有沒有印象女同學又如何被測量肚皮脂肪呢?)
而一旁的師母(民國54年秋入學經濟系),則提到註冊時有個檢查也令她印象深刻,同學們要坐在椅子上,量測上半身的長度;不知道是哪個衛生單位、健康中心,還是體質人類學所進行的調查研究。 早期註冊時的檢查項目,如今聽來,真令人莞爾。 ﹝說明:人工作業時代,每學期上課前需花用一整個禮拜的時間來輪流完成各院系同學的註冊。﹞《原文轉載於臺大校史館FB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何淑銘、李明玲、林 琦、林雅惠、張端桂、張簡碧芬、陳巧倫、陳南秀、陳靜慧、曾慶輝、
黃瑜焯、趙子萱
林 琦、林雅惠、陳靜慧、曾慶輝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