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94 期(民105年 6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報導
▍主編的話
又到了畢業時刻,圖書館在您的校園生活中,佔有多少份量呢?繳交碩博士論文、辦完離校手續之後,別忘了穿上學位服到總圖書館門口,拍張畢業紀念照片,為校園記憶畫下一道璀璨彩虹,從此迎向海闊天空的畢業人生、當兵人生、留學人生、工作人生、婚姻人生……。如果畢業前夕對圖書館依依不捨,不妨停下腳步,到館內再借一本「命定的書」;欣賞數學大師桑托伊系列電影,探討數學奧秘;或是透過「創異x創意」主題書展,得到跳脫框架的好點子。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105.06.27-09.11)開放時間

閱覽組
★  暑假6/27(一)至9/11(日)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9:00-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6/30(四)、8/1(一)、8/31(三)
特藏資料區(5F) 9:00-17:00 不開放
B1影印中心 8:40-20:30 9:30-16:40
B1學習開放空間 12:00-17:00 不開放
B1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博碩士論文專室 13:00-17:00 不開放
B1自習室(A區24小時自習室)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7/31、8/28)開放至下午5時止

註:9月10日(六)補9月16日之彈性放假,比照暑假週五開館時間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郭美玲
畢業季即將來臨,圖書館提醒研究所畢業生以下繳交學位論文注意事項,詳細論文繳交及離校程序仍請見圖書館「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說明

一、上傳電子論文全文pdf檔
研究生請先自行登錄本校「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輸入論文基本資料、上傳電子論文全文pdf檔,審核通過後簽署授權書。
電子論文請注意浮水印及DOI碼(數位物件辨識碼)大小及頁面位置,並請記得設定保全保護文章。完整的電子學位論文設定請參見「臺大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手冊」,摘錄浮水印、DOI碼及保全設定步驟如下:

1. 浮水印
(1) 先將論文原始Word檔案轉為PDF文件檔後再加入浮水印;浮水印圖檔(pdf檔)請至「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首頁下載。 (2) 浮水印之絕對比例、不透明度及位置等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2. DOI碼
(1) 登入「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在輸入論文基本資料網頁找到論文的DOI碼,並加以複製。

(2) 開啟電子學位論文PDF檔,點選 工具頁面水印新增水印
  若跳出「此檔案已包含浮水印……」提示視窗,請選擇 新增新的

(3) DOI碼來源、文字大小、不透明度及位置等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3. 保全設定
電子論文PDF檔請設定保全保護文章,各項設定值如下圖。

二、繳交學位論文及授權書
1. 研究生依前項說明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並經本館審核e-mail寄發審核通知及電子學位論文授權書,研究生再持紙本論文及親筆簽名之授權書至所屬校區圖書館繳交。繳交前,請先登入離校系統,勾選圖書館審查欄位 (登入方式:myNTU → 學生專區 → 畢業生資訊 → 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

2.
3.



4.
繳交之授權書務必由研究生親筆簽名且須為正本,不接受影印、傳真或掃瞄。
各系所研究生繳交紙本論文冊數規定:
(1) 一般系所:2 份
(2) 數學、物理、化學、海洋所及社會科學院、法律學院各系所:3 份
(3) 醫、公衛學院系所:碩士班 2 份;博士班 3 份(繳至醫分館)
繳交電子全文至國家圖書館並非本校辦理畢業離校之必要程序,研究生可依個人意願逕向國家圖書館提供授權。
請參考相關授權網址:「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徵求授權說明」。

三、申請延後公開論文
1.

2.
依著作權法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依學位授予法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其著作,」亦即預設著作人同意圖書館得將學位論文紙本上架公開閱覽。
本校圖書館依規定辦理學位論文公開作業,若著作人有申請專利或另行投稿等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考量,必須延後公開紙本學位論文或電子論文書目資料(依據教育部台高通字第0970140061號來函辦理,學位論文延後公開年限最長為5年),請另填寫「國立臺灣大學學位論文 紙本論文 / 論文書目延後公開申請書」,於繳交學位論文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時提出申請,繳交份數詳見申請書,如有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絡。
總 圖:(02 )3366-2366、3366-4566 或 email:ntuetds@ntu.edu.tw
醫 圖:(02) 2312-3456 # 88150 或 email:medlib@ntu.edu.tw

▍活動消息

午後電影院─海海人生

推廣服務組

※午後電影院暑假期間暫停播映,九月重出江湖,敬請期待!

6/1(三)盜貼人生 The double (2013) – 93mins

膽怯害羞的公司小職員一生都想當個隱形人,公司管理員不記得他是誰、主管對他頤指氣使、同事當他是便利貼男孩,連上咖啡廳都可以遭服務生欺負,而他渺小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與公司影印室的秘書女孩見上一面。直到有天,公司突然來了個和他一模一樣的新職員,對方不但風趣幽默、魅力無窮,還揚言要把他的人生全部奪走……。
(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VV) 987.83 4442-29
6/8(三)倒帶人生  Mr. Nobody (2009) – 139mins

尼莫諾巴帝是個35歲的普通男人,有天當他在游泳池醒來,時間轉眼變成西元2092年,而他也成了120歲的老人了。他回憶起自己的一生,還有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而尼莫的命運,決定在8歲的時候:在火車站月台上,他該去美國找他母親,還是留在英國跟父親一起?他不斷重新檢視自己的一生,愛對人嗎?作為父親稱職嗎?人生由數不盡的選擇組合而成,如果可以重來,要如何選擇一次又一次改變一生的決定?
(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2741-2
6/15(三)拍賣人生 Everything must go (2013) – 97mins

尼克因嗜酒成性而換來被解雇的下場,禍不單行的他還被妻子趕出家門,發現自己的物品在門口散落一地。好友建議他既然事已至此,乾脆進行一場露天大拍賣。就這樣,他漸漸地和隔壁鄰居的小孩肯尼以及一個剛搬到對街的懷孕女子珊曼莎,產生了奇妙的互動與情愫。而透過「清倉」,尼克也發現他的人生正意外地往新方向邁進。
6/22(三)陌路人生 The motel life (2012) – 85mins

一對住在內達華州郊區的兄弟自小孤苦無依,成長過程中只有彼此陪伴。在經歷一場重大變故後,兩人被迫踏上亡命之路,旅途中偶有希望和幸運的助力,最終他們會成功擺脫陰暗的過往,抑或漸漸脫出整個社會體制,成為永恆異鄉人……?


2016畢業季「圖書館˙再拍一張!」這是我的人生新舞臺

推廣服務組

又到畢業時節, 許許多多的畢業生穿起畢業袍在校園中穿梭, 以一種青春洋溢的姿態告別校園並迎接未來。
回顧在校時光, 巍峨聳立的圖書館總不分晝夜陪伴莘莘學子, 以一種舍我其誰的信念記錄你我珍貴的時刻。

2016年6月3日至30日, 圖書館在大門口立起一面背景主牆供畢業生拍照留念,
並提供拍照框及各種趣味變裝道具供大家利用,
誠摯歡迎畢業生們走向專屬您的舞臺,用最耀眼的笑容再拍一張!

未來的路很長,
圖書館謹祝各位畢業生懷抱著熱切的夢想,努力前行。


「世界一莎翁:莎士比亞館藏資源展」集章抽獎得獎名單

推廣服務組
感謝大家參與「世界一莎翁:莎士比亞館藏資源展」集章抽獎活動,希望各位都能夠沉浸於世紀經典的美好文字中,感受心靈解放、體會想像跨界的滋味。本次得獎名單公布如下,圖書館將根據中獎者填寫之E-mail與之聯繫。
特藏便條紙 10 名 藏書票一組 10 名 特藏資料夾 5 名 特藏資料L提袋
黃○婷 盧○怡 傅○羽 吳○清
周○林 陳○慈 楊○如 介○尹
郭○萱 陳○瑩 陳○穎 江○融
林○浿 郭○瑩 劉○格 詹○鈞
陳○霖 楊○翰 楊○全 林○雅
王○任 侯○君
共收到250份集章回函! 恭喜您獲得精美本館紀念品。
賴○瑜 李○舫
張○晴 呂○陽
林○庭 李○詩
游○齡 王○筠

恭喜以上得獎者!
領獎時間:2016/6/6(一)- 6/17(五),9:00-17:00
領取地點:臺大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辦公室
聯絡方式:推廣服務組 Tel: 02-3366-4551,E-mail: tulce@ntu.edu.tw


「創異x創意」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
是弄假成真的矛盾融合,還是無心插柳的嶄新發現?
是青出於藍的傑出模仿,還是天衣無縫的完美抄襲?
創異x創意,要想異軍突起,得先不同凡


2016年6月3日至7月5日,臺大圖書館「創異x創意」主題書展,彙集了創意思考主題相關著作與影音作品,邀您一起熔鑄新意,點石成金,用閱讀點燃靈感的火花。 本次書展也在展區內佈置了簡單座位,播放「創意世界‧美好實現」7分鐘微電影展,如果您恰巧路過了這裡,如果您恰巧有著7分鐘的空檔,歡迎您停駐腳步留下欣賞,開啟靈光乍現的創意前奏。


書展期間同步推出「Blind Date with a Book」創意借書體驗。這一次,我們要你不以貌取書,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愛上命定的「它」。 來趟圖書館,啟動這不思議的閱讀緣份吧!

主辦單位: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33664551 / tulce@ntu.edu.tw

活動網頁:「創異x創意」主題書展Blind Date with a Book‧創意借書體驗
▍參考報報

文化大革命50年

學科服務組.陳巧倫
1966年,毛澤東在中國大陸發起了文化大革命,50年後的現在,國內外媒體針對文化大革命進行一連串的專題報導,讓我們有機會一探文革十年的過程,以及對中國造成的影響。如果想了解文化大革命,可以先閱讀各家媒體的專題報導,若想進一步探究,歡迎多加利用圖書館的各類資源。《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歡迎參加六月份HELP講堂

學科服務組


 
時間 課程 地點
6/13(一)14:30 – 16:30 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 + Scopus 計算機中心212 教室
6/16(四)15:30 – 16:30 尋找財源的小幫手─Pivot 總圖4F多媒體中心 418 大團體室
6/28(二)10:30 – 11:30 期刊評比初探: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總圖4F多媒體中心 418 大團體室
6/27(一)15:00 – 16:00 尋找財源的小幫手─Pivot 計算機中心212 教室
課程介紹
線上報名

▍活動紀實

數學沙龍:〈質數的奧秘〉微講座及影片欣賞活動報導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與數學系於5月16日下午首次合作舉辦數學沙龍:〈質數的奧秘〉微講座及影片欣賞,探討「一個百萬美元的數學問題~黎曼猜想」。講座先播映90分鐘《英國數學大師桑托伊系列:質數的奧秘》DVD影片,再由數學系老師們帶領映後討論。影片係由崔茂培教授推薦,數學系圖書室於去年購入DVD。此片由英國BBC廣播公司製作,馬庫斯‧杜‧桑托伊(Marcus du Sautoy)教授解說,以淺顯生動的方式呈現探討質數奧秘的歷史演進、與現代電腦科技的關係。映後由于靖教授、崔茂培教授及余正道教授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有多位觀眾提問相關問題,反應相當熱烈。

此活動約50名觀眾參加,不僅吸引數學系與應用數學研究所的學生,還有本校物理系、電信所、海洋所與台師大學生,甚至蘭陽女中數學教師等,臺大數學系系主任及多位教授亦到場參加。數學系之前即不定期舉辦數學沙龍,邀請業界知名人士演講。本次數學沙龍,則由圖書館協助採購DVD、設計海報、協助宣傳。由於本次活動十分成功,數學系李瑩英主任表示日後再舉辦類似數學電影院的活動時,歡迎全校師生再度共襄盛舉。



- 數學系崔茂培老師主持映後討論 -

圖書館【英國數學大師桑托伊系列】相關館藏:
片名 索書號 簡介
質數的奧秘
(DVD共3片)
(VV) 313.6 4302 探討數學的聖杯--質數,一個足以讓數學家瘋狂的謎題,有人提供百萬獎金給能夠解開謎底的人。今天,全球是一個線上的經濟體,依賴的就是一個無法突破和瓦解的質數。
數學密碼
(DVD共3片)
(VV) 310 5873 瞭解宇宙的鑰匙--「神秘的符號和奇妙的數字」就隱藏在我們的四周,桑托伊教授帶領我們去解開這些大自然的密碼。中世紀大教堂興建之初就隱藏在石磚上的神祕數字,每十三年阿拉巴馬就發生一次的昆蟲黑死病,探究地底洞穴中立方體水晶的奧秘,天氣如何預測?人類行為和命運能預知嗎?
數學的故事
(DVD共4片)
(VV) 310 5872-5 數學是研究數量、結構、變化以及空間等概念的一門學科,透過抽象和邏輯推理的運用,由計數、計算、度量和物體形狀及運動的觀察中產生,數學家們又如何發展這些概念,運用合理的公式來定義最嚴謹的真理?

※ DVD目前放置數學系圖書室,因係公播版,不提供個人外借,但可於館內觀看。
 另將於近日將影片上傳至總圖多媒體中心影音@ONLINE系統,屆時歡迎讀者於線上觀賞。

「英語診療室:雲端問診」活動紀實

學科服務組‧周嘉瑩
從4月26日起,臺大外文系退休教授周樹華老師連續4週於星期二上午開設「英語診療室:雲端問診」。圖書館透過臺大計算機中心的雲端會議系統(Adobe Connect),讓校內教職員生及校友使用電腦或行動裝置,直接和周老師進行線上英語諮詢。在雲端視訊會議中,周老師不吝向學員分享如何增進日常生活英語能力的撇步──逛購物網站、採買家庭用品,或多看食譜都能幫助你的英文進步


- 周樹華老師在線上即時為學生解決英文寫作的疑惑 -

參與本次活動的學員,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請教論文或計畫書的英文寫作是否正確、想瞭解如何在GRE、IELTS等英語檢定考試中獲取高分、想瞭解如何增進口說能力,還有一位正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醫學系同學突破時空限制,特別上線請周老師分享融入外國人生活的方法。 面對以上問題,周老師耐心地一一給予指引。在口說方面,周老師非常強調「每天一定要做跟讀練習」,如利用BBC的 6 minutes English 或App,可學到單字的準確發音、句子的語調。隨時隨地善用手機錄音功能,英語也會越說越流利。而且,善用BBC豐富的網路資源除了提升英語能力,更可增加新知(如 Radio 4)。逐字聽寫則是練習聽力最有效的方法,反覆多聽就會有進步。在寫作方面,則需要多寫,可利用Google練習自行訂正文法錯誤、檢查句子是否完整。至於該如何在英語檢定測驗中拿高分,周老師表示拼命做題目是唯一提高分數的方法。


- 參與學員在雲端會議室中交流彼此應考GRE的經驗 -

多位學員不約而同提到如何增進日常生活的英文字彙量,周老師建議利用線上字典 The Longman Vocabulary Website,多看畫面精美的英國百貨公司超市的購物網站,立刻學到所有與衣食住行相關的字彙。如果要與當地人聊天,多看電視節目、運動賽事,自然而然就能打開話題。

每場英語診療室的學員,除了提出個人在英語學習上的疑問外,學員之間也會交換心得、給予意見。大家共同解決發問者的問題,甚至協助整理周老師講解的重點,真正落實無所不在的自主與團體學習,讓英語學習更佳靈活有趣。因此,參與學員都高度肯定本次活動──「多了很多參考資料」、「真的好清楚喔!提供我英文寫作一些思考邏輯,這個活動平台真是太好了!」、「很感謝貴單位主辦,希望能再多辦場次!」雖然本次「英語診療室:雲端問診」暫告一段落,但英語學習之路仍需要靠自己不斷持續累積下去。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維安、阮紹薇、林鳳儀、段又瑄、洪苑均、張儷馨、梁素瑜、莊詒婷、陳芷洛、劉美蘭、蔡玉紋、魏怡君
段又瑄、陳芷洛、阮紹薇、劉美蘭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