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01 期(民106年 1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精彩館藏

▍重要公告
★ 寒假期間 ─  1/16(一)至2/19(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9:00- 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2/6(一)
特藏資料區(5F)  9:00-17:00 不開放
B1自習室(含A區24小時自習室) 1/29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1/27(五)至2/3(五)春節閉館
B1博碩士論文專室 13:00-17:00 不開放
▍活動消息

丁瑞魚醫師文物展

丁正己、陳敬恆、張安明
日前,校史館獲得丁正己先生捐贈一批本校醫專校友丁瑞魚醫師相關文物,這是印象中校史館受贈的最古早實體文物。
丁正己先生是丁瑞魚醫師的公子,丁醫師是臺灣彰化縣鹿港人,生於1901年5月28日,卒於1973年2月28日,畢業於1924年的「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醫專後來改制再於1927年更名為「臺北醫學專門學校」;1936年併入臺北帝國大學,改設「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1945年中日戰爭結束後,國民政府接收臺北帝國大學改制為國立臺灣大學,因此校史館有幸可以尊稱丁瑞魚醫師一聲「學長」。


- 左:2016年4月丁正己夫婦捐贈丁瑞魚醫師文物給校史館珍藏/右:展覽一隅 -

畢業紀念冊
丁瑞魚醫師文物包含一本1924年的臺灣醫專畢業紀念冊,而臺大的前身、臺北帝大要等到1928年才成立。這件臺大歷史文物時隔久遠的92年有緣回到學校珍藏,校史館無限感激。

觸摸到這件比自己阿公年紀更大的文物,散發悠長歲月的紙與布交織下的古典裝幀,以及泛黃照片刻畫出早期臺灣菁英青年的影像,深深打動在校史館服務的學生助理,主動請纓為它進行一個迷你策展活動。歡迎大家能到校史館隔著櫥窗玻璃,觀賞其精緻的布製封面,以及同學精選出的紀念冊裡老照片,有課堂講學、醫院實習、休閒運動、日常讀書起居等等,展現當時醫專學生生活的各個面向,是相當精彩活潑又寫實的歷史紀錄。展期結束後,這本古老畢業紀念冊將轉至圖書館特藏組書庫永久典藏,不再輕易見人。展期至2017年3月10日(週五)。


- 左: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畢業紀念冊-1924年/中:內頁照片-解剖實習(安達教授)/右:內頁照片-庭球試合、庭球選手。 -

字幅與書信手稿
文物裡還有一件書法裝裱。其中一幅書法墨跡是堀內校長寫給丁瑞魚醫師 「臥薪嚐膽」。這四個字暗藏深意,對於堀內校長暗地裡幫助反日學生的用心及事實鐵證,不言自明。丁瑞魚醫師在學時曾因協助反日民族運動而被日方加以註記,類似於列入黑名單。因此在丁醫師畢業後,堀內校長急忙設法幫忙安排到國外就業逃避追捕,例如,廈門集美學校校醫和馬來亞礦山醫院院長等職位。展櫃旁展出的堀內校長書信手稿一封,就是當時堀內校長為丁瑞魚醫師找工作而魚雁往返的書信之一。不過,中日戰爭末期,丁醫師還是跑不掉,他由馬來亞歸來後,即被徵調至新幾內亞戰場當勤勞團的醫生……這是後話,在此略過暫不提。
另一則書法則是人類學家馬淵東一教授贈與丁醫師的墨跡:
一字不識 而有詩意者 得詩家真趣 一偈不參 而有禪味者 悟禪教玄機。錄菜根譚一句。[桃李?]山人。


- 左:堀內次雄校長與馬淵東一教授的墨寶/右:堀內校長寫給丁醫師的書信手稿,急著為丁醫師找海外工作以助避難。 -

疼惜臺灣學生的醫專校長-堀內次雄(1873-1955)
(參閱整理自許多網路資料 )

1873年堀內次雄出生於日本兵庫縣,之後畢業於仙台第二高等中學校和長崎醫學專門學校,醫學校畢業後進入陸軍擔任軍醫,1895年以三等軍醫的身分隨日軍來台。當時台北流行霍亂,陸軍傳染病醫院住滿了霍亂和赤痢病患,堀內次雄瞭解到台灣是衛生條件極差的地方,值得自己在台灣工作和貢獻。1896年5月他退役返回東京後,決心學習細菌學,到東京帝國大學研習鼠疫。1896年10月,堀內次雄再來台北醫院任職,第一個在台北證實鼠疫病患;1902年他又調查新竹地區流行的熱性病,證實是登革熱;他也是台灣最先檢驗出副傷寒B菌(1903年)、最早提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報告(1918年)的人。
堀內次雄對臺灣的傳染病控制有極大貢獻,他先在臺北醫院附設的醫學講習所擔任研究室主任,專門負責血清和細菌的研究工作,除了對上述傳染病的發現之外,他對甲狀腺腫等地方疾病也付出許多心力。為了研究細菌學和熱帶疾病,堀內次雄也於明治 39 年(1906年)前往德國,進入漢堡熱帶病研究所進修 2 年,返臺後設立鼠疫研究室,也出任臺北醫專附屬病院臺北紅十字病院的院長,後來又兼任總督府研究所技師(改組後成為中央研究所衛生部部長),後來中央研究所衛生部又改組為熱帶醫學研究所,堀內次雄一直都積極的參與日本在臺灣的熱帶醫學和傳染病研究工作。

1915年堀內次雄接任總督府醫學校第三任校長,因其勤勉與踏實為高木校長和後藤新平欣賞,他被提拔為臺灣醫學校校史上唯一沒大學畢業學歷的校長,任期長達21年。在擔任校長任內,醫學校從簡陋的設備和缺乏師資逐漸擴充成長,而改制為臺北醫學專門學校,堀內校長的貢獻功不可没,而醫學校的畢業生出了許多優秀人才,讓臺灣社會給予學校高度的肯定,許多醫學校畢業生對堀內校長的栽培都心存感激,他對臺灣醫學生關切備至;例如力薦杜聰明獲得博士學位並排除眾多日籍教授的反對而讓杜聰明升任教授;又如關切蔣渭水、吳海水等醫學校畢業生組織文化協會從事反日民族運動,甚至引起日本特高監視受到日本統治當局側目而不以為意,堀內次雄真正表現出疼惜學生追求真理的醫學教育家風範!

堀內次雄在臺服務長逹51年,其間除了在日俄戰爭之際奉召各地戰場,以及幾次赴歐洲和南洋短期考察以外,幾乎是足不出臺灣。甚至二次大戰終戰後,他還留在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公共衛生學,他擔任校長那麼久的時間卻兩袖清風,在戰後他的居所還被當日產沒收,臺灣醫界眾多學生還為他們的恩師募款購置住所免其流落街頭,直到1947年228事變發生才返回日本,1955年病逝,享壽83歲。他對臺灣長期的貢獻,不但被評價為撲滅臺灣傳染病的最大功臣,更是開拓醫學教育的辛勤耕耘者。

※部份資料取自網路:
 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 / 文件庫 / 醫療發展史 / 本土篇 / 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台灣醫學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 / 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 / 重要醫療人物誌 / 臺灣醫界傳奇人物 / 堀內次雄


展覽訊息
展期:即日起至2017年3月10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地點:臺大校史館錢思亮校長古典書櫃


「圖書館郵便局:重溫手寫的美好」金雞賀年傳情活動

推廣服務組


後來,我們才發現。 在罐頭訊息和冰冷印刷體充斥的年代, 一份滿溢著手寫溫度的卡片,是怎樣幸福的存在。
橫跨百餘里國境之南的思念,飛越一整片藍色大海的浪漫, 讓圖書館傳遞你細細刻劃的溫柔。
說不出口的情感,就寫下來吧!



本次活動限量版明信片圖案來自外文系丁貞婉校友的捐贈。丁教授於2010年捐贈夫婿陳其茂先生之油畫、版畫等遺作,其中一幅以「LOVERS」為題名的版畫(1974年作品),抽象地表現雌雄兩隻雞的溫婉體態,符合即將到來的金雞年意象,本組特選為金雞賀年傳情的主角,設計成賀年明信片致贈讀者,也希望讀者能對辛苦一整年的流通櫃台同仁說聲:「新年快樂」,在這歲末年終之際,願館員、讀者和遠方收信的親友,都能感受來自臺大圖書館的溫馨祝福。
活動流程|

活動時間:Jan 3-Jan 19th 2017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流通櫃台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注意事項:每人限領1張,期間限定共300張,其中開放100張額度可寄往海外;所有投入本活動臨時郵筒之明信片將於活動結束次日統一寄出。


原圖中心1-2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00期館訊內容
【二月】以「青少年電影」為主題,放映《進擊的摔角男孩》、《火箭男孩》二部勵志成長電影。《進擊的摔角男孩》如同土耳其版的《翻滾吧!男孩》,讓觀眾得以看見運動競技場外辛酸刻苦的訓練過程;《火箭男孩》描繪寮國背景下小人物的寫實處境,透過青少年的純真視角,跟著故事主人翁一起成長與冒險!
播放日期| 2/4、2/11、2/18、2/25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進擊的摔角男孩 
播放時間 | 10:00-11:29(89分鐘)

12歲的穆罕默德錫蘭、貝圖拉歐努、哈蘭基利克、巴蘭肯地利魯、阿美特余瑟和烏密特伊瑪,與其他年約10到18歲的同學們一起住在摔角訓練中心。他們努力克服想家的心情和魔鬼教頭嚴格的體能訓練,希望能在競技場上獲得認可。只是,難熬的體重控制,與競技場上面對同窗好友成為敵人都成為他們的心理煎熬。無論如何,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目標─全國摔角比賽冠軍!
◎場次二

火箭男孩 
播放時間 | 14:00-15:32(92分鐘)

大家堅信小男孩阿羅是個「掃把星」,只要有壞事發生,都是因為他。這樣的欲加之罪,使得他與家人被迫搬離自己的房子,四處在寮國尋找適合的落腳處。遷徙過程中,阿羅遇見了一位女孩及她行為怪異的叔叔,他們共同飽受戰爭摧殘,一起尋找新的家園。為了不辜負父親的信任,也試圖證明自己並不是招來厄運之人,他決定參加一年一度最刺激、卻也最危險的造火箭比賽!但是,當阿羅製造的火箭升空時,他的人生也能因此得到救贖嗎?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Ilha Formosa」為葡萄牙文「美麗的島嶼」之意。傳說這句話來自於16世紀航行於臺灣近海的葡萄牙人見到翠綠之島的讚嘆,雖然後來歷史學者指證此事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傳說,相信不會改變世人對臺灣之美的認同。在多變的地形與氣候環境造就下,臺灣這塊幅員不大的島嶼上,擁有豐富而多元的自然與生態景觀,亞熱帶與熱帶的氣候條件,加上臺灣海峽的隔離,使冰河時期從歐亞大陸遷移而來的物種演化成島上的特有種,著名的黑潮洋流為臺灣帶來海洋與浮游生物的同時,也帶來南方植物,陸地上的森林受海拔高度影響,從低海拔的亞熱帶闊葉林到高山地帶的苔蘚與草原,分別孕育出不同種類的動植物。這樣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美景,讓「Formosa」成了臺灣島16世紀至今的代名詞。

然而,近代的過度開發與狩獵,導致這些豐沛的資源正快速減少中,野生的臺灣雲豹與臺灣梅花鹿已經絕跡,最具代表性的臺灣黑熊也早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其餘像櫻花鉤吻鮭、臺灣山椒魚、石虎及臺灣寬尾鳳蝶等,也都是臺灣目前的重點保育動物。所幸近年來生態保育的議題開越來越受到重視,讓這些生物尚能在絕跡前得到保護。

本次書展《Ilha Formosa! 福爾摩沙生態紀實》意在展現福爾摩沙的生態之美。我們精心挑選了許多描繪臺灣多樣與豐富動植物資源的館藏,讓讀者朋友們無需跋山涉水至深林野地也能看到在這片土地上美好的生態故事,展出內容包括圖書與視聽資料,展期從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歡迎大家踴躍來館閱讀或觀賞!

書展清單:http://www.tiprc.org.tw/blog_wp/?p=13510
展出時間: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參考報報

如何下載【臺灣文獻匯刊】圖書全文?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臺灣文獻匯刊資料庫提供明末清初臺灣的史料專輯、輿地資料、閩臺族譜以及相關文書詩文集等,可線上檢索瀏覽,亦可下載整本圖書閱讀。 下載途徑與說明請詳見參考服務部落格

▍精彩館藏

2016多媒體服務中心熱門館藏Top 10出爐!

多媒體服務組.顏詩樺
又到了歡樂的歲末年終時刻,本年度多媒體服務中心替大家精選了眾多優質影片,2016年度熱門影片排行榜現在正式出爐!排行榜依借閱類型分為公播影片組、家用影片組,以及指定教材組,部部都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強檔好片。多媒體服務中心亦提供滿滿的~館藏大平台!趕快揪好友一起來挖寶,太慢就落伍囉!

公播影片組
第一名寶座,由2016年終於一償奧斯卡影帝夙願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華爾街之狼」風光奪下。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勇奪奧斯卡金像獎多項大獎的「鳥人」,強勢攻佔第四名。同樣叫好又叫座得獎無數的「愛的萬物論」,一進榜就來到第七名的位置。另外,大受歡迎口碑爆棚的「瘋狂麥斯:憤怒道」,更是帶給觀眾刺激無比的感官饗宴,搶佔第十名。若你還沒看過榜上的經典好片與2016年強檔大片,趕快加入口袋名單,找好友一起來同樂吧!

排名 館藏題名
1 華爾街之狼
2 控制
3 曼哈頓戀習曲
4 鳥人
5 楚門的世界
6 告白
7 愛的萬物論
8 辛德勒的名單
9 白日夢冒險王
10 瘋狂麥斯:憤怒道

家用影片組
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的「腦筋急轉彎」及喬瑟夫‧高登李維主演的美國浪漫喜劇「戀夏500日」深受大家喜愛,占領排行榜第一、二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動畫片非常受歡迎,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導演的長篇動畫作品「風起」、高畑勳導演的「輝耀姬物語」,另外改編自安倍夜郎同名漫畫「深夜食堂」電影版,以及新海誠編劇和執導的「言葉之庭」,皆榜上有名,擁有高人氣的借閱率!

排名 館藏題名
1 腦筋急轉彎
2 戀夏500日
3 風起
4 深夜食堂
5 言葉之庭
6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7 偷書賊
8 瞞天大佈局
9 輝耀姬物語
10 愛在黎明破曉時

指定教材
中心館藏類型豐富多元,常被老師設定為教學參考教材,藉由影片內容引導,增進同學的學習動機。其中如李安執導的「色 戒」、伍迪‧艾倫編劇執導的浪漫喜劇「午夜..巴黎」以及今年在金馬獎大放異彩的「太陽的孩子」都是富有文化及教育意涵且發人省思的經典熱門電影。其它知識性影片如Discovery的「海底奇觀」、「海嘯」、「深海科學探祕:水瓶座海底實驗室」以及語文工具書「傾聽日語わくわく : 以初級語法句型為導向」亦深獲師長們肯定,指定為輔助上課的素材。
排名 館藏題名 課程名稱
1 色 戒 電影與文化研究
2 海底奇觀 海洋科學概論
3 12怒漢 英美法導論
4 午夜.巴黎 二十世紀英國文學
5 海嘯 海洋科學概論
6 太陽的孩子 基礎英文批判閱讀與寫作
7 深海科學探祕: 水瓶座海底實驗室 海洋科學概論
8 時時刻刻 二十世紀英國文學
9 傾聽日語わくわく :
以初級語法句型為導向
日語聽講實習
10 黃昏清兵衛 東亞現代史



★ 多媒體服務中心典藏豐富的影音資源,歡迎讀者們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