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19 期(民107年 7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服務訊息

總圖於2018.7.9 - 8.20設立繳交學位論文服務專區

閱覽組
依學校行事曆,本學期學位論文(紙本)繳交截止日為8/20(一)。為服務本校研究所畢業生加速辦理圖書館畢業離校程序,於2018/7/9-8/20在總圖二樓235室設立繳交學位論文服務專區,畢業生可至該區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繳交紙本論文、申請論文延後公開等相關手續。
(因電子論文格式審核需2個工作天,建議電子論文最遲於8/15(三)以前上傳至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


各系所畢業生繳交論文冊數如下:
一般系所:2冊
數學、化學、物理、海洋所、社會科學院、法律學院各系所:3冊

※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注意事項,請參閱本館網頁說明

聯絡洽詢: 圖書館閱覽組
☎ 02-3366-2365  ✉ ntuetds@ntu.edu.tw


※非上述時間請洽總圖一樓3號流通服務台辦理 
☎(02)3366-2366、(02) 3366-2353。


JCR資料庫2017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學科服務組
JCR資料庫為美國Thomson Reuters 所建置之網際網路版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系統。該系統涵蓋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及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JCR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本資料庫特有之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Immediacy Index)、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Life) 及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Life) 等皆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或國家之整體學術表現,更進而協助如圖書館、出版單位、期刊編輯、學術作者等對學術期刊之管理及利用。

其他注意事項

  JCR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資料,故2017年為最新版本。
  JCR最常被參考的數據是各學科的影響係數及排名;需注意的是,JCR是針對期刊本身作整體評估,若您要查詢自己或他人發表的文章被引用的情形,則需利用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SCIE)、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與Art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等引用文獻資料庫,而非JCR。

JCR 2017資料特色

1 共收錄11,655本期刊,較2016年新增收錄276本期刊。43%的SCIE收錄期刊、34%的SSCI收錄期刊屬於跨學科領域期刊。
2 臺灣共計38本期刊收入,與JCR 2016年數據相較增加期刊為:
 
A Journal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中國機械工程學刊)   
註:JCR 2016年數據未收錄。
B TAIWAN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fe Sciences,為本校出版期刊,於2017年首次列入JCR。(目前因出版地誤值為China,JCR正確認後續處理中)
3 依據JCR官方網頁通知,發現部分期刊期刊影響係數異常情形將啟動調查,最壞情況為被JCR及Web of Science剔除,為免影響投稿權益提醒本校師生注意,其公告被調查期刊如下,完整公告及2017 JCR Title Suppressions列表資訊請參見網頁說明
 
A 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出版: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Letters、Journal of Biobased Materials and Bioenergy、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B SpringerNature出版:Bone Research

資料庫連線注意事項
  請連線至 [臺大圖書館首頁] → [電子資源] → [資料庫] → 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限臺大校園網域(140.112.*.*)使用,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校外連線請參考說明。
  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影響全校使用權益。

更多資訊請參考本館參考服務部落格,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來信tul@ntu.edu.tw或來電:02-3366-2326。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7-8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七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17期館訊內容
【八月】放映的影片為《被出賣的台灣》、《當龍吞了太陽》。這兩部電影的聚焦主題:臺灣與西藏,是兩個距離遙遠卻又帶有幾分相似立場的政治個體。《被出賣的台灣》還原80年代初期台灣民主能量被壓抑,卻又蓄勢待發的社會氛圍;《當龍吞了太陽》則以獨特的視角全面檢視西藏獨立運動,挖掘出來自西藏內部最真實的聲音。

播放日期| 8/11、8/18、8/25(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被出賣的台灣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0:00-11:43(60分鐘)

一位臺裔教授在美國校園被殘酷謀殺,對臺灣政治生態毫無所悉的警探凱利被指派查案。到臺灣追緝原兇後,他發現有個由臺灣政府組織的龐大間諜網滲透美國大學校園,專門監視在美國熱衷參與政治與社會運動的臺灣人,更發現殺害臺裔教授的陰謀竟來自臺灣政府高層,美國當局雖知道內幕卻予以姑息,並在凱利逐漸逼近事件核心時,派情治高層追殺他…
◎場次二|

當龍吞了太陽
播放時間 | 14:00-15:56(116分鐘)

中共對西藏長期以來的高壓箝制,沒有摧毀藏人追求人權自由的決心,西藏抗暴運動長達半世紀,抗爭的目的是要走向全然獨立或是西藏自治區的成立?達賴喇嘛在去年歸還統治權之後,政教合一的千年傳統是否真正結束?本片耗時七年,從北京、印度到拉薩,深入探討西藏獨立運動的根源與過程,挖掘出來自西藏最真實的聲音。

悠遊一夏 探索臺大:2018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開放報名!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本校博物館群擁有豐富的校園文化性資產及藏品教育素材,為落實社會教育理念,於每年暑假辦理「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整合各博物館之創意學習課程,引領小朋友進行深入淺出的知識學習,從中感受與瞭解不同博物館之特色風貌,並進一步探索及認識臺大校園歷史珍藏。


活動日期:107年8月17(週五)、8月20日(週一)、8月22日(週三)共三梯次,歡迎報名任一梯次
報名資格:新學年起四至七年級
開放名額:每梯次20人
報名費用:3,000元,7月15日前報名並完成繳費享有早鳥優惠2,500元。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更多相關資訊請上活動網頁
聯絡洽詢: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陳小姐 ☎ 02-3366-3818 ✉ chennanhsiu@ntu.edu.tw


※2017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小朋友快樂參與各個單元活動。

2018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

校史館營運組.楊蕙華
臺大博物館群於2007年11月15日正式啟動,彙集了國立臺灣大學近九十年來教學研究資源的瑰寶。成員館計有:臺大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館、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展示室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十處。累積數以萬計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不僅是珍貴的寶庫與資產,亦為豐富的社會教育資源。

館藏多元豐厚的博物館群,需要有熱忱的您,共同將博物館裡豐富的奇珍異寶與知識蘊藏,經由導覽及教育推廣活動,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竭誠歡迎您加入!


2018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甄選簡章 (.odt檔)
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報名表(.odt檔)


聯絡洽詢:
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楊蕙華小姐
☎ 02-3366-2362  ✉ hhy2001@ntu.edu.tw

▍參考報報

在圖書館發現臺灣百萬年前的野生鱷魚:豐玉姬鱷

撰文:生命科學系.蔡政修助理教授/編輯:學科服務組.黃文琪
書中不只有顏如玉和黃金屋,當生命科學系蔡政修老師走進臺大總圖書館翻閱群書時,發現數十萬、百萬年前臺灣曾經有野生鱷魚的證據。或許您會困惑,臺灣以前真的有生存在野外的鱷魚?豐玉姬鱷這名字怎麼來的?老師如何從1936年的地質學雜誌與各種早期文獻,尋找臺灣鱷魚化石出處的紀錄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