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40 期(民109年 4月)
=目次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出版訊息
▍活動消息

病毒危機 ─ 瘟疫、人性與末日:傳染病主題館藏展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加速惡化,除了做好自我保護,也迫使我們正視傳染疾病對社會造成的影響與威脅。總館一樓閱覽區現正舉辦傳染病主題館藏展,包含傳染病的歷史、各種疾病的源起與發展,以及對國家公共衛生的影響,透過不同面向解讀傳染病,幫助我們鑑往知來,以冷靜的態度、正面的心情來面對當前疫情。

傳染病對國家、社會造成的動盪,與面對生死時人性的衝突與掙扎,常是作家筆下的故事題材。此外,疫情帶來的恐慌導致民眾爭相搶購物資、混亂的疫情資訊伴隨各種假新聞四處流竄,彷彿末日電影的情節給人滿滿的既視感,此次館藏展因此同時展出傳染病相關主題的文學作品與小說,並挑選多部末日主題電影,在閱讀與觀賞這些作品的同時,對照現實生活處境,解讀過去、預演未來。

閱讀是最好的心靈防疫 ─ 書展好書搶先報
疾病的隱喻
蘇珊‧桑塔格著;刁曉華譯

疾病是我們生命組成的一部分,唯有正視它、理解它,生命才有另一種超越的可能。
寂地
彼德‧海勒著;李昕彥譯

作為末日後的倖存者,在失去摯愛後,如何重新找回愛?
       
最後一個知識人
路易斯‧達奈爾著;蔡承志譯

末日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來自科學家的末日狂想。
末日情緣 Perfect Sense
Kim Fupz Aakeson編劇 ;
David Mackenzie導演


新冠肺炎患者「味覺、嗅覺喪失」,與電影中傳染病的症狀不謀而合?
更多好書歡迎至書展現場翻閱,展出期間書籍不外借,歡迎至館藏目錄先行預約!

抗疫期間也要保持心情愉快!
疫情+期中考是否給你帶來厭世感?館藏展現場設有「是芥末日九宮格」活動關卡,書中或電影中的末日情節也許更能激發你的求生意志! 不論末日何時來,都不該被病毒擊敗!現場還有設置「2020末日前的待辦事項」許願牆,面對疫情,更應該珍惜當下,寫下你在末日前最想達成的心願,讓我們一起把握時間、勇敢實踐。

在這緊張的抗疫時刻,讓我們經由閱讀來正確面對病毒帶來的危機,藉由館藏展小活動來舒緩緊繃的心情,歡迎本校師生親臨現場參加,還有機會獲得圖書館準備的精美小禮物!
 

病毒危機 ─ 瘟疫、人性與末日:傳染病主題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0/4/14(二)-5/31(日)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1 樓閱覽區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node/3712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自由思想者的珍貴遺澤: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

推廣服務組
殷海光先生(1919-1969),湖北黃岡人,是現代中國自由主義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臺灣民主運動的重要啟蒙者,也是分析哲學在臺灣的先驅。殷先生於1949年開始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1965年被迫停止授課,僅維持臺大教授的名義,直至1969年9月去世,享年不過五十。

殷海光年輕時的思想特色是堅決反對共產主義,支持國民黨,但也深受五四運動自由民主科學思潮的影響。他從1949年開始堅定站在自由主義的立場,不但反共,也反對國民黨內的威權主義。他在該年來臺灣,並參加《自由中國》雜誌。《自由中國》是中國大陸來臺自由主義者所辦的刊物,闡述自由民主的理念,批判獨裁體制,在1950年代的臺灣有很大的影響力,殷先生是最主要的作者。1960年,《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因為籌組中國民主黨被捕,雜誌停辦,殷先生失去言論舞台,甚至無法在學校中演講,但他的思想已成為華文世界的重要資產。


殷海光在臺大任教期間,除了以政治論說知名,專業上也投入邏輯和科學哲學的教學研究。他有旺盛的求知欲,大量購買各種哲學、人文學和社會科學的英文書籍,其中有些是朋友和在美國的學生贈送的。
殷先生身後遺有一千多本英文書籍,大都是精裝本,當時臺灣的教授收入微薄,殷先生以一己之力,購藏大量新而重要的英文典籍,是極其罕見的。

殷海光去世後,殷家將他大部分的藏書捐贈給臺大,共862本,主要就是上述的英文典籍。在1970、80年代,臺大的圖書收藏駁雜,缺乏優質的西文新書,殷先生的贈書大大提升了臺大人文社會科學書籍的收藏水準,廣為學子利用。

殷海光是具有多方關懷的思想家,他的藏書可說反映了他的心靈地圖。我們把他的主要贈書分作五個類別,各選數本展出。這五類是:(1)自由主義思想家;(2)邏輯、知識論、科學哲學;(3)人文學;(4)共產主義與國際情勢;(5)社會科學。殷先生讀書時,習慣在書頁以中英文寫下摘要或評論,他的字跡清朗而時有拙趣,本次展覽也將展示部份留有殷先生眉批的扉頁,讓讀者能親自感受先人遺澤。


- 殷海光在贈書 Aspects of Scientific Explanation, and Other Essays in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上所遺留的眉批,其中右下角的圖型是他1966年4月8日最後一次公開演講〈人生的意義〉的重要素材。

殷海光思緒敏捷,勤於筆耕,據說他在1950年代所寫的評論文章就達百萬字。本館藏有若干罕見而具特殊意義的殷先生著作原本,也藉此機會展出,紀念這位對臺大、臺灣有重要貢獻而歷經苦難的歷史性人物。

自由思想者的珍貴遺澤: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
展覽日期:2020/4/30(四)-5/31(日)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印尼語言文化學習角落」系列活動,歡迎您來參與!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林小君
福爾摩沙與千島之國間,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然而兩方彷彿隔著面紗在交往,我們的距離很近,卻彼此不熟悉。

透過印尼語言文化學習角落,經由主題書展、課程講授、文化體驗及在臺北發現印尼等活動,在社科院圖書館二樓的一隅,讓大家藉由閱讀印尼圖書、學習印尼語言、體驗印尼文化、分享大臺北地區的印尼資訊等等,讓我們認識印尼、了解印尼,一起在校園裏營造和諧的多元文化環境。

「知否知否,印度尼西亞」主題書展


「知否知否,印度尼西亞」主題書展位於社科圖2樓,羅列與印尼相關之語言學習、歷史、文化、經濟、宗教、旅遊等圖書資料,現場並擺設以竹藤編製的舒適小椅,歡迎您抽空造訪這充滿異國氛圍的小角落,在恬靜的閱讀中進一步認識印尼。
書展時間:2020/3/17-6/30

轉角遇見「尼」,印尼資訊由你來報!


您遇到過印尼人嗎?有認識的印尼朋友嗎?品嚐過印尼食物嗎?買過印尼泡麵嗎?聽過印尼語嗎?其實臺灣的印尼新住民和移工已超過29萬5千餘人,在你我的生活環境裡早已存在許多與印尼相關的事物,「轉角遇見『尼』,印尼資訊由你來報」活動邀請您分享親身觀察到的印尼相關資訊,只要您察覺到日常裡與印尼有關的人、事、物,舉凡印尼餐廳、印尼商店、印尼人物代表、印尼文化景點等各種屬於印尼的情報,都歡迎前來訴說分享。

為了感謝參與者的分享,凡是在展場地圖上張貼印尼資訊,並拍照將這則資訊黏貼畫面展示給1F櫃臺館員,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快發揮您敏銳的觀察力和探索觸角,一起來分享吧!

活動流程:① 寫 ➜ ② 貼 ➜ ③ 拍 ➜ ④ 領禮物!
活動時間:2020/3/17-小禮物贈完為止


印尼語言文化學習角落課程活動

社工系精心規劃12週次的課程活動,內容精采豐富,包含:印尼語言教學、印尼慶典活動體驗、印尼歷史與文化演講、臺北小印尼參觀等等,包羅萬象。各週次活動內容主題請參考活動海報。

凡對印尼有興趣的同學、老師、朋友都歡迎您來報名參加,透過一起學習印尼文、校外參訪、宗教文化藝術體驗等豐富的活動,一起發現印尼,認識印尼!您可以全程參加,享受收穫滿滿的喜悅;若時間有限,也可以選擇您有興趣的主題和時間來瞧瞧,許自己一些印尼文化的新體驗!



活動時間:2020/3/17-6/9
      每週二下午2:20-5:20
活動地點:社科院圖書館 2 F簡報室
主辦單位: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
      圖書館、臺大社會工作學系
協辦單位:臺大國際事務處、
      臺大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臺大沒有體育學院,目前僅有「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專注體育相關人才培育,多年來普遍給人書呆子的印象;但是,本校仍有幾項體育活動在國內體育史上有特殊的地位。今年適逢鄰國日本舉辦2020東京奧運(3月下旬,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東京奧運已決定延期至2021年舉辦),校史館於杜鵑花節推出「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藉此探究校史上深具特色的射箭協會與歷史悠久的橄欖球隊。

展覽主題訂為「能靜又能動」,英文主標Placid yet Spirited,就是指書呆子其實運動也能很厲害的意思;另外,剛好這次挑選的兩項運動主題:射箭與橄欖球隊,一個相對比較靜態、另一個非常動態。


- 左:臺大射箭協會展區,感謝第33屆射箭協會會員董念恩撰寫主要文案及提供展示文物。/
右: 臺大橄欖球隊展區,感謝第25屆橄欖球隊隊員張海潮教授提供照片、莊國禎老師提供展示物件。 -

射箭是臺灣在奧運奪牌的重點項目之一,現代弓箭運動在臺灣的紮根與推行,幕後推手臺大醫院外科醫師林天祐教授功不可沒。1967年7月正式成立「臺大射箭協會」,是國內最早現代西洋弓箭運動的大專社團。約莫在1981年以前,臺大一直是全國重要的射箭推廣與國手訓練之基地。

橄欖球則是睽違92年之後,2016年再次以7人制比賽重返奧運。橄欖球雖然在臺灣或亞洲皆非主流運動,但自日本時代即傳入臺灣。臺大橄欖球隊歷史非常悠久,早期1946-1950年稱水牛隊,1953年正式成立校隊。2000年跨年時,臺大橄欖球隊畢業學長OB(Old Boy),曾經相約深夜「裸體」在臺大操場打球,後來甚至被媒體大幅報導。每位成員當成了OB,便是一種光榮。會打到畢業,就一輩子也脫離不了橄欖球。


- 左:3月13日開展當天,博盟成員參觀校史館「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右: 由本校共教中心體育室、博物館群、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共同主辦「競技殿堂:奧林匹克賽會場館」特展,於3月13日下午假綜合體育館2F藝文走廊舉辦開幕式。 -

這次校史館推出運動主題特展,緣於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簡稱:博盟)交流會上,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提出建議,希望大學博物館響應2020東京奧運,以巡展及遍地開花的方式辦理體育主題特展。2019年11月26日,體大博物館舉辦首展「競技殿堂:奧林匹克賽會場館」,並且於2020年3月13日巡展到臺大。而各個大學博物館,也陸續推出不同體育主題的特展,遍地開花。因此校史館推出「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


競技殿堂:奧林匹克賽會場館特展
展期:2020/3/13-2020/4/26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2F藝文走廊
(因全校防疫升級,4月底前綜合體育館除上課與校隊訓練外,
 暫停開放。展覽手冊於臺大校史館2F提供現場索贈,數量有限,
 歡迎洽詢(02)3366-3818陳小姐)

指導單位:教育部、教育部體育署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體育室、博物館群、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
合辦單位: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
展期:2020/3/13-2020/8/31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至17:00 (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週六、日也閉館)
主辦: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校史館

原圖中心4-5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四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39期館訊內容
【五月】放映兩部與傳統信仰相關的影片。《Gaya 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為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原點,帶領觀眾重回賽德克族為了找回祖先GAYA的歷史事件;《看不見的台灣》則以幽默的氛圍演出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為了神明、祭祀等看不見的世界所做的種種文化行為。
播放日期| 5/2、5/9、5/16、5/23、5/30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看不見的台灣(普遍級)
播放時間|5/2、5/16、5/30 10:00-11:58 / 5/9、5/23 14:00-15:58(118mins)

熟知「天語」的通靈阿姐,正義又幽默的眾神明,甚至是距今300年前的「國姓爺」鄭成功及西拉雅族祖靈「阿立祖」一路都在,彷彿一股「看不見的力量」默默影響臺灣這塊土地。
◎場次二

GAYA 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輔導級)
播放時間|5/2、5/16、5/30 14:00-15:43 / 5/9、5/23 10:00-15:43(103mins)

數千年以來賽德克族謹遵祖先遺訓「GAYA」而生活著,臉上的紋面不只是成年的標誌,更是死後能否回到歸宿的重要依據。然而日本政府統治後,使得「GAYA」漸漸不復存,也因此導致「霧社事件」的發生……
▍參考報報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研究資源限時提供,歡迎利用!

採訪編目組、學科服務組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許多出版社提供疫情相關研究資源公開取用,歡迎本校師生多加利用,防疫期間的學習與研究不中斷。提醒您,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抗疫,歷史告訴我們的事。」─ 閱讀書單推介

學科服務組.張媺媺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在全球多國爆發、擴散、延燒,目前似乎還無法確定何時能完全「退燒」?歷史上也曾多次面臨瘟疫或其他傳染病的威脅。面對疫情除了關注最新動態、做好防護之外,也可以藉由閱讀相關書籍了解過去人類是如何受到病毒的侵襲,又是如何與其對抗。《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化學資料庫 SciFinderⁿ 新登場全面啟動

學科服務組.翁雅芳
SciFinderⁿ 為美國化學索摘服務社(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 CAS)開發之線上資訊檢索系統,可檢索期刊文獻、專利、化學物質與反應、合成方法等各類型科學資料。本校原為限化學系使用,自2020年起升級為全校網域版(含校外連線VPN)。使用者需以個人帳號登入SciFinderⁿ資料庫,首次使用請於註冊網頁以臺大 Email 信箱申請。原SciFinder使用者以原帳號密碼登入即可。《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HELP講堂/Master講堂4-6月場次改為線上發佈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本學期HELP講堂與Master講堂系列課程將調整為線上發佈,歡迎舊雨新知於課程時間至線上平台觀看。

HELP講堂
課  名 上線時間
查找Open Access資源與防範掠奪性期刊 4/28 (二)  14:20-15:20
論文寫作好幫手「EndNote X9」 5/7 (四)  14:20-16:20
Always Open 電子書與線上雜誌資源 5/14 (四) 14:20-15:20
「PubMed」與生農主題研究資源 5/19 (二) 14:20-15:20
圖搜!如何查找文獻中的圖片資料 5/26 (二) 14:20-15:20

MASTER講堂
課  名 上線時間
投稿第一步,選刊工具靈活用 4/8 (三) 14:30-15:30
讓你的文章被看見 ─ 介紹學術社群 4/15 (三) 14:30-15:30
畢業前哨站 — 論文繳交流程大公開 6/4 (四) 14:30-15:30

★系列課程調整請見

HELP講堂: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help
Master講堂: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 第一卷

特藏組.阮紹薇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是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全五卷註1後,再度由臺大圖書館與琉球大學合作進行的全文刊本出版計畫,全套書預計出版四卷,第一卷已上架發行中。

臺大圖書館所藏《琉歌大觀》抄本共五卷,緣於本校前身臺北帝國大學時期至沖繩縣抄錄所得。《琉歌大觀》由曾任沖繩縣立圖書館第二任館長的沖繩學學者真境名安興(漢名毛居易)編纂,收錄的琉球文學資料包括琉歌、祭祀歌謠、口說、組踊、京太郎之歌、宮古島和八重山島的歌謠等,誠如其《琉歌大觀》之名,收集的琉歌數量龐大,取材涵蓋時間自1461年迄於1917年,長達四百五十六年,為琉球文學的重要寶典。

琉球大學前城淳子准教授所撰寫的〈解題〉描述真境名安興「傾盡畢生心血綴輯而成的《琉歌大觀》稿本全六冊(和紙集冊一千一百頁),堪稱一部稀世珍本。」;此外,據《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日文善本解題圖錄》記載,此書當時並未出版,在原件佚失後,本館所藏應是依據原始稿本所謄抄的唯一寫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琉球大學學者所召集的古文讀書會,經過多年的努力,陸續完成了《琉歌大觀》抄本的解讀及翻譯,並透過與臺大圖書館的合作出版計畫,終於將幾乎失傳的琉球文學重現世人面前。第一卷收錄臺大圖書館所藏《琉歌大觀》抄本的卷壹(全)和卷貳(部份),內容如下:

卷壹:〈序文〉、〈短歌及長歌編纂大意〉、〈參考書目〉、〈作者姓名索引〉、〈歌詞解釋〉、〈第壹輯 自尚德時代至尚敬時代止 自寬正二年(1461)至寶曆元年(1751)二百九十年間〉;

卷貳:〈第貳輯 自尚穆時代至尚育時代 自寶曆二年(1752)至弘化四年(1847)九十五年間〉、〈第參輯 自尚育時代至尚泰時代 自天保五年(1834)至明治十二年(1879)四十五年間〉、〈第四輯 自尚育時代至尚泰時代 自天保五年(1834)至明治十二年(1879)四十五年間〉。

各輯歌謠以三段式編排,上段為翻刻原文,中段為日文語譯,下段為注。為方便讀者查閱,卷末附上日文語句索引。


- 左:本書圖版一,原著者真境名安興和館藏抄本書影/右: 內文歌謠分三段式編排 -

琉球文學大師池宮正治教授〈總解說〉寫到「多年苦苦尋求所謂傳奇般存在的琉歌集《琉歌大觀》,歷經周折終於得獲。」並感性寫下「對我而言,鑒賞和解謎的無上幸福時刻已經來臨。」於此時期,《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的出版,重現琉球歌謠中的文學之美,也提供撫慰人心的正能量。

註1.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琉球大學於2012至2018年合作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全五卷全文刊本,該書榮獲2020年沖繩時報(The Okinawa Times)第四十回「沖繩タイムス出版文化賞」最高榮譽「特別賞」,詳見臺大校訊電子報14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