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48 期(民109年 12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服務訊息

全新圖書館空間管理系統上線!

閱覽組
為提供讀者便捷地申請及使用圖書館空間,全新的空間管理系統於12月1日上線了!可申請範圍包含總圖書館討論室、研究小間,以及社科院圖書館討論室。



本校教職員工生可以計中帳號密碼登入圖書館空間管理系統,線上申請預約。預約時間開始後,自行至各樓層的報到機報到,即可使用已借用的空間,不需再到櫃檯辦理,也可以利用圖書館Line服務提出申請。 各空間借用步驟請見說明網頁。

討論室借用服務說明網頁
研究小間借用服務說明網頁(研究小間僅提供專任教師、研究員、博士後研究及博士班學生借用)
*圖書館Line服務ID :@ntulib
▍活動消息

「就想LINE著你,好友戳一波」─ 圖書館LINE好友募集活動

閱覽組.陳欣妤、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LINE只能聊天耍廢傳貼圖?

現在只要加入圖書館的官方LINE好友並綁定臺大計中帳密,就可輕鬆瀏覽借閱紀錄、預約討論室、專屬課程,查詢開館時間,預約書到館零時差同步傳訊通知。為推廣便利服務,圖書館特別在總圖1樓流通櫃臺、參考櫃臺及社科圖櫃臺同步推出趣味戳戳樂活動,快來圖書館出示電子優惠券和「綁定成功」訊息臨櫃戳一波,精美好禮限時放送,專屬服務馬上體驗!


[參加辦法]
1. 掃描加好友:
掃碼或輸入LINE ID @ntulib加好友即可收到活動優惠券

  2. 取得優惠券:
請勿先點按優惠券,若點按讓優惠券狀態變更為「已使用」會無法兌獎唷!
 
3. 綁計中帳密:主選單「綁定/設定」▶「綁定」▶ 輸入帳密→綁定成功

4. 臨櫃戳好禮:在各櫃臺開放時間內,到總圖1樓流通、參考櫃檯或社科圖櫃臺出示電子優惠券綁定成功訊息即可參加人人有獎的戳戳樂活動。精美好禮人人有獎,還有機會戳中圖書館兩用帆布袋及特藏筆袋唷!


活動日期:2020/12/1 – 12/31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流通櫃臺、參考櫃臺、社科圖櫃臺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閱覽組、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 3366-2353;✉tulcir@ntu.edu.tw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牛轉乾坤賀年傳情活動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所有的思念、祝福、感謝,唯有寫下,方能寄達。
一筆一畫是老派的浪漫,遞送之間是浪漫的等待。
提筆的此刻,你想起了誰?

活動期間凡至總圖書館、社科圖或醫圖流通櫃臺之讀者,對館員說聲「新年快樂」,即可獲得限量牛年明信片一張,今年的明信片特別精選陳其茂老師的版畫作品「春牛圖」(由其夫人丁貞婉教授捐贈本館),展現春意之盎然。

您可寫給自己、家人、同學、朋友、師長等任何人,填寫後投入圖書館郵便局臨時郵筒,館方將於活動結束後免費為您寄出明信片。值此農曆歲末年終之際,願館員、讀者和遠方收信的親友們,都能感受來自臺大圖書館的溫馨祝福。



活動時間:2021/1/5(二)-1/17(日)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流通櫃臺、社科圖流通櫃臺、醫圖流通櫃臺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
注意事項:期間限定總圖免費郵寄 300 張、社科圖與醫圖各100張。 
     所有投入本活動臨時郵筒之明信片,將於活動結束次日(1月18日)統一寄出。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醫學圖書館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Blind Date with a Book」聖誕快閃書展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如果隔離界也有天堂,那應該就是圖書館吧!
心煩的時候,希望週遭都閉嘴的時候;
平靜的時候,想逃離這世界的時候;
來圖書館,找一本書,盤據一角,做一顆暫時隱形卻不斷旋舞的衛星,
在你的星球獨自美麗。

在即將過去的2020年歲末,圖書館和40位神秘的聖誕老人,
送給你一份精心挑選,不以貌取書的聖誕好禮。
不管外面的風吹得多濕冷,這裡永遠有一方溫暖,
讓心和書一起,漸漸被烘乾。

來圖書館,帶走只屬於你的命定禮物,
也為你和你所想的那個人,寫下聖誕祝福,
2021,一切如新。
活動日期:2020/12/15 – 12/25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1樓新書展示區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 3366-
4551

原圖中心12-1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十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7期館訊內容
【一 月】1月份將放映兩部關於臺灣這座島嶼的動人故事。 《關於島嶼》為編舞大師林懷民從臺灣的印象與氛圍出發,創作出震撼人心的舞蹈作品,被倫敦泰晤士報譽為其最優秀的作品;《與信仰對話》則帶領觀眾理性探索臺灣島上豐富多元的宗教信仰,如何牽引人的一生與回應內心所求。
播放日期| 1/2、1/9、1/16、1/23、1/30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關於島嶼(普遍級)
播放時間|1/2、1/16、1/30 10:00 - 11:04 / 1/9、1/23 14:00 - 15:04(64mins)

蔣勳朗誦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桑布伊滄桑的吟唱蜿蜒流轉,雲門舞者以充滿能量的動作舞出和諧與衝突。

◎場次二

與信仰對話(普遍級)
播放時間|1/2、1/16、1/30 14:00 - 14:55 / 1/9、1/23 10:00 - 10:55(55mins)

臺灣是世界宗教多元指數第二高的地方,各種信仰和平並存。本片講述臺灣原住民巫師信仰、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西方宗教,娓娓道來這些宗教儀式參與者的信仰故事。

▍參考報報

ABI/INFORM [ProQuest] 商業管理資料庫檢索功能簡介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ABI/INFORM [ProQuest] 是商業管理領域重要的資料庫,該平台收錄非常多類型的資料,包括期刊文章、新聞報紙、商業雜誌(The Economist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會議論文、個案研究、工作專題報告、產業報告、企業資訊、經濟統計數據等,而本文以實例示範ABI/INFORM的「進階檢索」功能。《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讓12月的「HELP講堂」與你一起度過歲末,迎接新的一年!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報告能力get,機智人生check!」2020年HELP講堂,陪伴大家度過4個月的學期生活,希望原本的#圖書館新手,已認識了許多好用的#電子資源,提升#研究知識與技巧,過了一個充實的2020年。還有2堂精華課程,也請大家不要錯過^_^

★ 本系列課程有錄影之場次線上看: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YouTube頻道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 研究達人這樣做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挖掘大數據!政府資源與open data 12/22 (二) 14:20-15:20 總圖書館4樓 多媒體服務中心
418大團體室
善用Word與EndNote協助論文編排 12/29 (二) 14:50-15:20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 tul@ntu.edu.tw 或來電 ☎ (02) 3366-2326
HELP講堂| 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help
Master講堂| 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活動紀實

【尋書啟事】架上消失的書刊 ─ 禁書主題書展系列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回顧過去,曾有那麼一段風聲鶴唳的時期,人民的知識是受限的,是必須被看管的,更衍生出了報禁、禁書等畸形的時代產物。圖書館於10月30日至11月30日舉辦【尋書啟事】架上消失的書刊─ 禁書主題書展,透過一本本的查禁圖書目錄,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當年神秘的禁書世界,進而更加理解臺灣過去的歷史。

以現代人的視角,去看戒嚴時期所謂的「禁書」,多數人可能是疑惑的,究竟為何《少年維特的煩惱》、魯迅的《吶喊》會被視為禁書?禁書何以成為禁書?在當時,一本書被查禁,不必然是因為書中內容,也可能來自作家的身分,不論出於自願或非自願,只要作者或譯者身陷匪區,其著作就可能被視為禁書;此外,針砭時事、批評當局的著作,在戒嚴時期也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禁書。黨外雜誌更是當時的查禁重點,例如鄭南榕發行的《自由時代》週刊,為了躲避政府的查禁、沒收及停刊,期間不斷更換刊名,前前後後總共登記了24張執照。


- 右:【尋書啟事】架上消失的書刊 ─ 禁書主題書展現場 -

- 左:1950年代遭查禁之圖書,原因多為作者(或譯者)為附匪、陷匪人士/右:為躲避查禁,《自由時代》週刊不斷更換刊名 -

生於解嚴之後的讀者,對於禁書、黨外雜誌是陌生的,但幸運的是,我們仍能從許多研究者的著作、演講中,認識當時戒嚴時期的出版情形。配合本次書展,圖書館很榮幸能邀請到曾任臺北教育大學臺文所教授及圖書館館長的林淇瀁(向陽)老師,於11月17日蒞臨本校校史館演講,分享戒嚴年代的報禁與禁書議題。

- 右:向陽老師至臺大校史館為大朋友講禁書的故事 -

老師從報禁與禁書政策談到各式禁書奇觀,並分享許多有笑、有淚的小故事,例如《查禁圖書目錄》如何成為當時另類的閱讀推薦指南,以及因查禁時間久了,黨外雜誌的印刷廠和警總間產生的默契…等。演講最後,老師推薦了3本有關禁書主題的圖書,分別為《台灣禁書的故事》、《美麗島後的禁書》與《解嚴之前的禁書》,其中兩本圖書館已有館藏,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借閱或預約。

圖書館也在11月18日舉辦另一場系列講座 —《文壇封鎖中》桌遊教室,邀請到本校臺文所張俐璇副教授,分享由其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桌遊《文壇封鎖中》。老師首先解釋計畫的源起、開發過程、桌遊中包含的元素與意義,並開放讀者現場遊玩體驗,在寓教於樂的遊戲過程中,也能認識到當時的禁書、作家與戒嚴年代重大事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學習經驗。

- 左:張俐璇老師與大家分享「臺灣文學桌遊轉譯」/右:《文壇封鎖中》桌遊體驗 -

「話若欲講透更,目屎是掰袂離」,若您對禁書有興趣,想要了解更多,歡迎參考書展書單中的「認識禁書」大類,裡頭有許多作者們對於禁書的爬梳與整理,相信讀完後一定會大有收穫。

禁書被禁的原因千奇百怪,有的離奇、有的荒誕,很感謝我們身處自由的環境,可以讀我們想讀的,寫我們想寫的,說我們想說的,最後引用今年金馬獎影帝莫子儀的得獎感言 ─「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身為愛書人,私心補上「致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