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50 期(民110年 2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出版訊息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特殊開館時間|
B1-5樓閉館,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2/28(日)和平紀念日
3/1(一)和平紀念日遇例假日補假
4/2(五)兒童節遇例假日補假
4/4(日)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
4/5(一)民族掃墓節遇例假日補假
6/14(一)端午節
比照學期間週六開館
4/1(四)溫書假
4/6(二)溫書假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B1自習室
4/12 – 4/23 (一 - 五) 期中考
6/14 – 6/25 (一 - 五) 期末考

★ 109學年度下學期 ─ 2/22(一)至6/27(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3/3(三)、4/7(三)、5/5(三)、6/2(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3/28、4/25、5/30、6/27 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3/28、4/25、5/30、6/27 為當月最後一個週日,援例開放至17:00止
B1 影印中心 9:00-20:00 不開放
▍活動消息

歡迎參觀「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跡特展」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楊儒賓教授為本校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職為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暨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學術專長為身體理論、神話思想、宋明理學,著有《道家與古之道術》、《儒門內的莊子》、《異議的意義:近世東亞的反理學思潮》等多部論著,以及譯著、編著達二十餘種。楊教授亦為收藏家,長年所藏文物遍及海內外,大抵以「東亞」為基調。為回饋母校,楊教授以自身之收藏,為臺大師生規劃一場以「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跡」為名之藏品特展。

楊儒賓教授指出,在東亞各國中,中國長期扮演文化輸出者的角色,甲午戰後,交流方向遽變,中國反而受到日本極大的影響。中國對西方文化的吸收,往往透過所謂的「日本橋」,也就是日人翻譯的漢字語彙間接獲得。漢學研究的情況比較特別,「漢學」不管是指由漢字承載的日本古典學,或是指現代意義的「中國研究」,中國學者的研究總有相當的發言權。然而,由於現代學術意義之「漢學」乃是現代學術體制內之一環,而東方的現代學術基本上仿效西方的學術格局而設立,日本建構現代學術體制的時間較早,亦自成體系,成效顯著。中國在建構現代的國學體制或學術話語時,遂不能不借徑日人的研究。清末民初,日本漢學家如內藤湖南、狩野直喜、白鳥庫吉、桑原隲藏、青木正兒等,他們的著作帶給中國學者極大的刺激。但反過來說,俞樾、楊守敬、羅振玉、王國維、梁啟超等人的相關研究,也提供了日本學者不同的視角。近代漢學的體質是跨國的,北京學圈與京都學圈的交往相當頻繁。

由此可知,東亞在21世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漢學在世界的人文科學中所佔的比重也跟以往大不相同,對日本漢學的理解因而既有學術的意義,也有現實的意義。日本漢學早已是中國學界內在的他者,瞭解近代日本漢學乃瞭解當代中國學術不可繞過的一環。是故楊儒賓教授為本特展精選20世紀早期日本漢學名家作品44幅,冀能帶領大家一窺斯學大要,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參觀。

珍貴展品搶先看!
由左至右依序為:

田能村直入/
山水大中堂;

金井之恭/
曾游禹域行草七律條幅;

狩野直喜/
憶昔薊門亂行楷五律條幅。

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跡特展
策展人 :楊儒賓(清大哲學研究所暨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特展日期:2021/3/5(五)-4/11(日) 9:00-17:00
贈藏儀式暨專題演講:2021/3/17(三)14:00-16:00
特展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日然廳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臺大博物館群、清大文物館籌備處
協辦單位: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活動接洽: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3366-4551 ✉tulce@ntu.edu.tw

「2020 Openbook好書獎」書展暨導讀講座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本次書展將展出「中文創作」、「翻譯書」以及「生活書」等三大類優質作品。歡迎您實際到館走一走、逛一逛、翻一翻,尋找屬於你的優質好書。(以下內容摘錄自2020Openbook好書獎 「年度中文創作/年度翻譯書.文學類評審報告」、「年度中文創作/年度翻譯書.非文學類評審報告」,以及「年度生活書評審報告」)

年度中文創作
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以長篇散文居多,著實不易經營。作者能以極具風格的文字述說關於跑步、疾病、賞鯨解說、蘭嶼經驗,哀而不傷。作家的第一本散文常以家族故事、情感探索為主,但陳宗暉在一開始就越過了這些,不管是寫病、寫自我,都能帶著距離,若即若離把這些背景壓成低音。
尋琴者》,以琴喻情,全書拿捏得不慍不火,即使是作者擅長的同志議題,也僅僅是輕輕碰觸,讓人感受到他在近幾年反思初老、長照的散文書寫後,帶著隨心所欲的自在。
通往世界的植物:臺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和《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兩書題材迥異:前者是把時間尺度拉到數百萬年、空間範圍擴及全球,以高山植物為線索,探查臺灣這座島嶼與世界的連結;後者寫的是臺語電影在二戰後曾經有過的光輝歲月。

✦ 各得獎作品評審推薦理由

年度翻譯書
雲遊者》,揉雜遊記、隨筆、短篇小說、人體解剖掌故等不同形式,在跨文體座標的軌跡之間,形成「星叢」(constellation)。全書也像是一家飛往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細密編織的文字有如複雜疊加的航線,令人目眩神迷。 全球化、都市化與數位科技的進展,不僅改變了人的行為與社會的樣貌,對於自然環境也有重大而深遠的衝擊。從《達爾文進城來了:新物種誕生!都市叢林如何驅動演化?》和《罪行海洋:穿越地表最遼闊的犯罪地域,揭開海上千萬奴工的悲慘生活,普立茲獎記者橫渡五大洋、二十片海域的第一手紀實》提供了兩個發人深省又驚心動魄的切片。《雞冠天下:一部自然史,雞如何壯闊世界,和人類共創文明》以雞這麼看似平凡無奇的家禽為主題,鋪陳雞對人類的重要性,敘事能力高超,讓讀者驚艷,難以釋手。

✦ 各得獎作品評審推薦理由

年度生活書
三千分之一的森林》以散文的筆調書寫苔蘚,作者是具有美國印地安民族血統的科學家,多重身分交織成的獨特觀點,科普與詩情兼具,書中更融入印地安的靈性教誨,使自然書寫的向度更加豐富,並且喚醒對尋常生活與微觀世界的關注,得到評審一致感動推薦。 面對死亡不會只有一個答案,《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記錄了日本資深藝人樹木希林在身故前最後的採訪,回顧其整個人生、罹癌之後持續的演藝生涯。這位家喻戶曉的老演員本即是隨心所欲、偶爾踰矩的人,最後並未受死亡的鼓動而做些瘋狂的事,而是在日常中,舉重若輕地面對人生大限。 《貓的痴情辭典》由字母A至Z,細密周延地從繪畫、音樂、文學、科學、戲劇與廣告等不同面向,搜羅各種貓咪八卦,充滿想像力又有扎實的觀察與知識。不管是不是愛貓一族,閱讀時都能受到作者對貓的癡情感動,或許也同時點燃創作慾望:「我也能編寫一本自己的XX辭典。」

✦ 各得獎作品評審推薦理由

好書導讀講座
光看書還不過癮,圖書館特別邀請得獎作家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兩場好書導讀講座,邀你一起讀好、讀滿。

【場次 1 】我的鐵人三項是這樣湊齊的:《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的繞路、逗留與長跑
3/12(五)14:20-16:20 @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室
疾病陪我長大。想寫與不能寫的時候,那些隨身陪伴的書與電影。那些散步、長談與自我的接力賽。
一本書不只是一本書。一本書可以帶我去往哪裡?今天的你是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
陳宗暉 導讀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
講師介紹|東華大學中文系(現為「華文文學系」)碩士班畢業。曾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蘭恩文教基金會志工;近年多於蘭嶼野銀部落協助當地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發起並參與「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相關事務。曾獲花蓮文學獎散文獎、新詩獎(2005)、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2008)、時報文學獎新詩獎、小品文獎(2011)、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散文獎(2015)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補助(2017)。

【場次 2 】如果生活是恐怖片,我們怎樣活下去?-受害者求生指南
3/25(四)14:20-16:20 @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室
陳栢青 導讀尖叫連線
講師介紹|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全球華人青年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臺灣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作品曾入選《青年散文作家作品集:中英對照臺灣文學選集》、《兩岸新銳作家精品集》,並多次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獲《聯合文學》雜誌譽為「臺灣四十歲以下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另曾以筆名葉覆鹿出版小說《小城市》,以此獲九歌兩百萬文學獎榮譽獎、第三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銀獎。另出版有散文集《Mr. Adult大人先生》。

「2020 Openbook好書獎」得獎書展
展出時間:2021/3/3-4/7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1 樓閱覽區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3366-4551 ✉tulce@ntu.edu.tw

午後電影院 ─ 愛在閱讀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3/3(三)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  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2007) – 113mins

5個女子和1名謎樣男子加入了讀書會研讀珍奧斯汀小說:獨立自主的Bernadette,為了安慰心碎的好友Sylvias而舉辦了讀書會,同時來參加的還有Sylvias的女兒Allegra、帶了一位男性友人來參加的Jocelyn,另外還有新婚憂鬱的女教師。他們發現,他們的愛情際遇活脫脫就像是21世紀版的珍奧斯汀小說。
3/10(三)為愛朗讀  The Reader (2008) – 124mins

1958年在德國,少年米夏埃爾在街上病倒時被漢娜救起,這次相逢讓他們兩人牽起了難以割捨的情緣。兩人再次見面後,立刻陷入愛河,但最後漢娜不告而別,留下心碎的他。多年後,米夏埃爾以法律系學生的身份至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被告竟然就是漢娜。在審判過程中,漢娜的過去逐漸呈現在眾人眼前,深深牽動著米夏埃爾的心,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
3/18(四)愛, 那時此刻  The History of Love (2016) – 135mins

在21世紀的紐約,波蘭老猶太移民李奧總是以幽默的態度,與好友布魯諾一起面對生命的高低起伏。在城市另一頭的布魯克林,凡事總在掌控中的少女艾瑪,不經意地被帥氣的同學米沙給吸引,這是她第一次發現什麼是「愛」。老李奧和小艾瑪看似無法連結,然而,從1930年代的波蘭到紐約埃利斯島,從智利到紐約中央公園,「全世界最被深愛的女人」手稿將會穿梭時光,將他們的命運緊緊相連。
3/24(三)亨利先生的秘密  The Mystery of Henri Pick (2019) – 101mins

有座圖書館專門收藏「退稿」。年輕的編輯達芬妮在館內發現了由比薩師傅亨利皮克所寫的小說。瘋狂著迷於書稿的達芬妮前往拜訪亨利的遺孀,請求她答應出版這本曠世鉅作。果不其然,小說上市後立刻掀起一股熱潮,但隨即也遭到質疑。書評人胡許不相信比薩師傅能寫出如此令人驚艷的作品,於是他與亨利的女兒喬瑟芬聯手展開調查,希望能找出關於這本書的秘密。

原圖中心2-3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49期館訊內容
【三月】將放映兩部關注臺灣土地環境與部落文化傳承的影片。
《給親愛的孩子》以一封寫給「非特定、想像中」孩子們的信揭開序幕,語氣溫暖卻又掩藏不住對於未來生態的憂心忡忡;《回家》則探討臺灣原住民部落教育自主的議題,也展現部落的人們對於原鄉土地的真誠情感。
播放日期| 3/6、3/13、3/20、3/27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給親愛的孩子(普遍級)
播放時間|3/6、3/20 10:00 - 11:36 / 3/13、3/27 14:00 - 15:36(96mins)

1999年,導演用鏡頭記錄921地震後山河人事的驟變,當時午夜的土石流夢魘,十年後竟在莫拉克風災中應驗。2009年,她又帶著攝影機進入莫拉克土石流災區。但這次並非記錄災難,而是還原臺灣近一世紀數百萬綠色生靈被殺戮的歷史。
◎場次二

回家(普遍級)
播放時間|3/6、3/20 14:00 - 15:39 / 3/13、3/27 10:00 - 11:39(99mins)

本片以屏東縣境內的幾位排灣族、魯凱族中生代為主角,記錄他們回到原生部落,以互助托育、自學的方式,提供一個蘊含部落文化的教育環境。導演不僅記錄了這群原住民為文化保存所做的努力,更從教育的層面提醒我們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參考報報

SLIM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27)QR code功能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使用電腦查詢SLIM館藏目錄時,不必動筆抄寫,直接用手機掃描 QR Code,就能快速記下索書號與書名,方便您到架上尋找書籍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意郵未盡 ─ 牛轉乾坤賀年傳情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自2017的雞年開始,圖書館每年舉辦「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賀年傳情活動,配合當年生肖設計賀年明信片,致贈來館之讀者,並限量提供郵寄服務,今年已邁入第五年-牛年,圖書館特別選用陳其茂老師作於1950年、有著溫柔眼神的〈春牛圖〉,新年伊始,希望這幅作品所帶來的安祥氣息,能稍稍驅除前一年的紛擾與不安。


- 2017至2021圖書館賀年傳情明信片 -

總圖與社科圖今年(2021)總計收到了 305 張傳情明信片,每一張都乘載著滿滿的祝福與思念,寄送國外的數量也大幅增加至百張以上。然而因為疫情的關係,承運航空公司暫停部分航班,導致郵路中斷,可收寄出口國際航空郵件之國家/地區大幅減少,或是造成郵遞時效延誤。受影響無法寄送的國家包括:卡達、澳洲、盧森堡、英國、義大利、奧地利、捷克、葡萄牙、比利時、加拿大,要和原定寄往上述國家的老師、同學說聲抱歉,針對有具名的寄件者,館員已陸續聯繫,惟部分寄件者採用暱稱較難辨識,如欲領回明信片,歡迎聯繫圖書館推廣服務組:☎3366-4551 ✉chiaolun@ntu.edu.tw


- 左:圖書館的臨時郵筒/右:待寄送的明信片 -

回顧2020,因為疫情的蔓延,世界動盪不安,不僅打亂了日常生活節奏,同時也讓人更珍惜當下的平安,以及那些原本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疫情雖然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卻也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展望2021,希望每張寄出的祝福、思念與感謝,都能順利送達,為農曆新年增添更多暖意。

如果心情是一本書,可以用什麼樣的期待翻閱?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2020年充滿未知與動盪,我們失去卻也獲得,就像天氣、就像心情,時而風雨時而晴。這也成為臺大圖書館辦理這次「如果心情是一本書」活動的契機,希望藉由國內外經典繪本與文學作品中的細膩畫風與溫柔筆觸,讓每個人都能享受怦然時刻,緩解日常中偶遇的不安。

有別於過去館內辦理的書展大多一次展出多本書籍,這次以 3 天為一個檔期、每期主打 8 本主題作品的形態,帶給大家快閃式的新鮮感。除了本能地被書名或封面所吸引,參觀者也可以轉動現場特別設置的「解憂扭蛋機」,依循每顆扭蛋中藏著的文句與出處,「巧遇」一本令人會心一笑的繪本或一段正中下懷的文字載敘。在被指引的同時,興許也找到了對生活中某個片刻的解答。


- 左:人生窗景各有不同,請享受當下/中:文字的溫柔力/右:看見與被看見 -

不論幽默或悲傷,從構圖或字裡行間流淌出的氣息,正緩慢地帶領讀者前往某處未知。現在就來看看這次展出哪些創作囉:(→下載書單

1/12-14
展出
1/15-17
展出
1/18-20
展出
1/21-24
展出

*適逢假日故展出4天

微書展期間,同時舉辦「以書傳情-讓我送你最美的故事」活動,讓臺大人在忙碌日常中有機會由圖書館代為送出一本表達心意的好書,對象可能是某堂課中還不那麼熟的小組同學,也可能是久疏聯繫的親朋好友,無論是誰,收到一份專屬彼此的故事絕對令人開心。 20 個名額、107 張期盼,對於未能獲得「以書傳情」機會的參加者們,圖書館仍會將這份小卡傳情到收禮人手上,並附上一枚總圖書館造型金屬書籤,願能標記片刻美好。


- 心意層層疊疊,圖書館與參加者一同期待著對方收到禮物的喜悅 -

▍出版訊息

圖書館紀念品「特藏夾鍊袋 ─ 苦橙款」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紀念品特藏夾鍊袋推出新款設計,取材自特藏1846年典籍《Pomologie française : recueil des plus beaux fruits cultivés en France》裡的「苦橙」圖譜,會選擇該圖譜是因為它特別素雅漂亮,從配色到果實、花、枝葉的構圖,完美呈現植物獨特生動的優雅姿態,圖書館先前同樣採用苦橙設計的特藏筆袋亦深受讀者青睞。而在臺灣乃至全球都因疫情而充滿艱難的當下,「苦橙」或許也可發想為「苦撐」之諧音,藉此勉勵大家生活雖然辛苦不便,仍應保持毅力,彼此包容互助,一起撐下去,相信我們終將迎來正常且更為友善的生活。

自苦橙款起,夾鍊袋尺寸加大為18.5*28cm,更方便讀者存放與拿取更多類型隨身小物。如此美麗又實用的好物,歡迎即刻擁有!


- 特藏夾鍊袋為防水材質,正面的苦橙圖譜雅緻有質感,背面全透明設計讓袋中小物一目瞭然 -

*圖書館紀念品銷售地點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二樓)  ⌚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二及國定假日休息)
先施數位印刷(臺大醫學圖書館1樓)      ⌚ 營業時間:詳見Facebook專頁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https://shop.press.ntu.edu.tw/product-tag/ntulib/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聯絡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