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71 期(民111年 11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博物館群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取消入館量測體溫

閱覽組

配合學校防疫政策,總館 11/7(一)起調整相關措施如下:

1. 取消入館量測體溫。
2. 維持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敬請遵守各項防疫措施,注意自身健康,
謝謝您的配合與體諒。
▍活動消息

確閱的心 ─ 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計畫

推廣服務組
在繁忙的日常中,
有多少次來不及拿起一本書,
沉浸在優美的詞藻與動人情節?

又有多久沒能感受到,
偶遇喜愛作品時那股雀躍之情?
想要確實閱讀一本好書的心願,
就讓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幫你實現!


。゜+. 行動書車 ゜+.゜ 
展出主題:失智與長照
出車時間:11/9(週三)11:00-12:00
出車地點:行政大樓一樓第一多功能會議廳
注意事項 書車服務對象僅限本校有借書權限之教職員工,請記得攜帶校內證件以便現場為您辦理借書喔。



*提供前次展示書籍清單

。゜+. 線上電影座談會 ゜+.゜
時間:11/23(週三)14:00-15:00 @ webex 線上會議室
電影:親情解鎖(2020),請先至圖書館影音 @ Online觀看
講者:陳俊佑(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
注意事項 線上座談會為校內教職員專屬,其他身分讀者請來信登記候位。





愛閱小沙龍:「人生列車停靠時」─ 離別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人生如同一趟單向列車之旅,沿途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告別所愛之人,離情難免依依,但我們的人生列車,終將再次啟程。
在每段人生列車停靠時,我們也許始終無法學會從容,但是否可以放下牽掛、不留遺憾?本期愛閱小沙龍展出有關於「離別」的館藏,邀請你一同透過文字與影像,直視人生的合與分,坦然面對離別。

「人生列車停靠時」─ 離別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2/11/7 -12/8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2 _goodbye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這個月,社科圖很東歐!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童敏惠


您知道東歐有哪些國家嗎?您去過東歐國家嗎? 因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影響了全球的政治、經濟與生活,促使我們也開始關注東歐國家。而位於波羅的海旁的立陶宛,因贈予疫苗而與我國結緣,今年 9 月更在臺設立經貿辦事處。立陶宛首府維爾紐斯(Vilnius),為一座歷史古都。在歷史上,因為各種政治及軍事的原因而曾屬於俄國、德國、波蘭等不同的國家。1990 年 3 月立陶宛共和國獨立,在積極建設下,維爾紐斯於 2009 年已被歐盟指定為歐洲文化之都。

為使大家能對東歐國家有所瞭解,社科院圖書館特於 2022 年 11 月推出「從維爾紐斯(Vilnius)窺見東歐及俄羅斯」主題書展系列活動,帶領大家以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為出發點,來探索其周邊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白俄羅斯、烏克蘭等東歐國家和俄羅斯。一系列活動包括主題書展、影展和有奬徵答等等,歡迎踴躍參加!



✥ 主題書展
11/1-11/30 於社科圖 1F 展出有關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白俄羅斯、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家之政治、經濟、文化、文學等圖書資料。


✥ 「東歐這些事—小遊戲」有奬徵答

為增加大家對東歐國家的認識和了解,社科圖特別設計了「東歐這些事—小遊戲」學習單,置於主題書展展場,讓參觀者填答,考考自己對東歐的知識。填答後至 1F 服務臺核對答案,全對者可抽獎以獲得一份充滿東歐風情的小禮物。奬品有限,送完為止,千萬別錯過喔!
(右圖:豐富獎品等你來抽!)
✥ 「從電影窺見東歐」影展

11/8(二)
橘子收成時
  Tangerines (2013) – 90 mins
為愛沙尼亞和喬治亞合拍的劇情片,描述 1992 至 1993 年東歐小國阿布哈茲共和國宣佈獨立,與喬治亞戰爭時,一位在果園工作的愛沙尼亞人,救了兩位不同陣營的年輕軍人,一位是信奉回教的車臣傭兵,一位是年輕的喬治亞軍人。
In 1992, war raged in Abkhazia, a breakaway region of Georgia. An Estonian man Ivo has decided to stay behind and harvest his crops of tangerines. A wounded man is left behind in a bloody conflict at his door, and Ivo takes him in.
11/15(二)
愛在波蘭戰火時
  Katyn (2007) – 118 mins

為 1940 年發生的真實歷史事件「卡廷大屠殺」,劇本取材於安傑伊·穆拉爾奇克的書《死後檢查-卡廷的故事》。
An examination of the Soviet slaughter of thousands of Polish officers and citizens in the Katyn forest in 1940.
11/22(二)
普立茲記者
  Mr. Jones (2019) – 119 mins

1933 年烏克蘭大饑荒,《普立茲記者》的主角加雷斯·瓊斯潛入烏克蘭,見證到共產黨的集體農場在史達林的「五年計劃」農業政策指導下,引發了大饑荒。
A Welsh journalist breaks the news in the western media of the famine in Ukraine in the early 1930s.
11/29(二)
擊劍大師
  The Fencer (2015) – 93 mins

根據愛沙尼亞擊劍運動員恩德爾·奈利斯的真實故事改編。二次大戰後,為躲避秘密警察的追捕,年輕的擊劍選手恩德爾·奈利斯被迫返回家鄉愛沙尼亞,在當地小學組運動團體、教授擊劍課,然而他的過往陰影讓他陷入艱困抉擇。
This is a 2015 biographical drama film about the life of Endel Nelis, an accomplished Estonian fencer and coach.

午後電影院 ─ 往事如煙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12/7(三)|痛苦與榮耀  Pain and Glory (2019) – 113 mins

年事已高的電影導演馬洛已屆創作靈感的邊緣,飽受疾病折磨的同時也讓他不得不用藥壓抑痛苦。面對現在的狼狽,馬洛回想起 1960 年他的家人是怎麼從家鄉移民到西班牙小鎮,母親在狹窄的房子點亮他對未來的希望;1980 年他在馬德里與初戀相遇與分開,寫作成為失戀痛苦的排解,意外為他開啟電影的世界。
12/14(三)|回憶的餘燼 The Sense of an Ending (2017) – 1068 mins

東尼收到前女友薇若妮卡的母親寄來的信,要東尼依照她的遺囑去領取一本日記,日記的主人是東尼昔日好友亞德里安。當年亞德里安對東尼坦承了他與薇若妮卡的戀情時,東尼寫了一封信祝福他們,但亞德里安卻在收到信後不久自殺身亡。這些過往回憶在東尼收到日記後一一揭露,他要如何去面對埋藏在日記裡的驚人秘密?
12/21(三)|45年  45 Years (2014) – 95 mins

結婚 45 年的夫妻凱特和傑夫準備開心慶祝週年,就在紀念日宴會前夕,丈夫突然意外被告知在阿爾卑斯山上找到了他初戀女友冰封 50 年的屍體。夫妻兩人都對這件事情深感震驚,傑夫不斷在回憶中尋找過去,凱特則努力讓自己忙於張羅宴會來痲痹不斷累積的嫉妒與焦慮。親密中隱含著的貌合神離,看似平靜的關係卻暗潮洶湧。
12/28(三)|明天別再來敲門  A Man Called Ove (2015) – 116 mins

獨居的歐弗想告別世界,隔壁卻搬來惡鄰,意外激起了他的鬥志。但他死意堅定,一次次尋短,奇事卻一件件發生,不斷阻撓著他堅決的死意。歐弗曾受父母呵護,曾有恩愛妻子,曾有可愛孩子。他的人生雖是從一次次的增加走來,再往一次次的減少走去,但曾經擁有過的美好,卻永遠縈繞心頭。

原圖中心 11-12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十一】影片介紹請參考 270 期館訊內容
【十二】將放映 2 部關於原住民音樂的電影; 《聽見歌再唱》講述布農族部落的小學即將被廢校,體育老師方雅各以及代課音樂老師黃韻芬臨時將學校的孩子們組隊,在短短 3 個月內參加歌唱比賽的故事;《漂流遇見你》中 2 位臺灣的原住民歌手舒米恩與保卜,到南太平洋的法屬小島 ─ 新喀里多尼亞,與當地的原住民音樂人,進行一趟音樂交流之旅。在旅途中,他們發現走向世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尋回自己傳統文化的根底。

播放日期| 12/3、12/10、12/17、12/24、12/31 (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聽見歌再唱
播放時間|12/3、12/17、12/31 10:00 - 11:53 / 12/10、12/24 14:00 - 15:53(113mins)

歷經 12 年的籌備,根據原聲童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真人真事啓發的電影。在深山裡的布農族部落小學,一位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方保羅,和一位代課音樂老師黃韻芬,需要在短時間內將一群布農族小孩組成合唱團,並且在 3 個月後的比賽上得到優異名次,才能夠拯救小學免於被廢校的命運。
◎場次二

漂流遇見你
播放時間|12/3、12/17、12/31 14:00 - 15:31 / 12/10、12/24 10:00 - 11:31(91mins)

人與人之間不要拒絕「相遇」,會不會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群跟自己有著相同文化背景與命運的人,在不同的地方漂流著?兩位臺灣的原住民音樂人舒米恩與保卜,暫別臺灣的工作和生活,隨陳潔瑤導演踏上一無所知的土地,他們在新喀里多尼亞和當地雷鬼樂團一路環島走唱,展開長達一個月的生命交流與創作,同時也沿途拜訪島內的原住民音樂藝術家,遇見當地部落動人的聲音與文化。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 ─ 「史前時代原住民的生活樣貌」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根據考古學的研究,大坌坑文化是目前所知最早出現在臺灣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年代約距今 5,000 年至 4,500 年前,因而被認為是臺灣原住民的先祖。其出土的大型洄游性魚類、海貝等生態遺留,推測大坌坑人應具備遠航漁獵的能力;而碳化稻米和小米的發掘,則顯示生活在 5,000 年前的原始居民,已懂得人工栽培作物的技術。但現有的考古資料,仍無法清楚說明其與晚近原住民族之間的關聯性。近年來,考古陸續出土的金屬器時代文化,如:十三行遺址、漢本遺址、舊香蘭遺址、淇武蘭遺址、社內和大道公遺址等,則提供了其與近代原住民族連結的直接證據。

以舊香蘭遺址和淇武蘭遺址為例,前者出土的「帶狀印紋」陶器上的紋飾,如:蛇形紋、人形印紋等,可能都與排灣族文化有直接的淵源;而齒根穿孔的雲豹犬齒,亦可對應到早期排灣族或魯凱族使用的帽花編製。後者遺址的位置,經證實應為文獻所載的噶瑪蘭族「淇武蘭大社」;其出土了大量的木製品,如房屋的木柱、壁板(上刻有噶瑪蘭族的信仰標誌)、織布用的木架和划船用的木槳;亦出土了文獻記載的新月形金屬編織物和大型瑪瑙珠等。本次書展希望能從遺址出土資料讓讀者對遠古時代居民的生活有更多的認識。

♦ 展出時間:2022/10/1-12/31
♦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 展出清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9640

▍參考報報

快速學會使用 L&B eBook 與 McGraw-Hill E-Book,盡情瀏覽中西文電子書!

學科服務組.張瑞珊
當你想在圖書館找本電子書來閱讀,除了 HyRead、iRead、udn 讀書館等平台之外,你知道 Library & Book eBook(簡稱 L&B eBook)也有收錄中文電子書嗎? L&B eBook 平台不只收錄中西文電子書,也收錄了著名教科書出版社── McGraw-Hill 出版的電子書。想知道如何使用嗎?話不多說,快來看看吧!《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是否準備期末、等著放假?跟著HELP講堂兼顧學術與休閒吧!

學科服務組

11 月的HELP講堂有「法源法律網與北大法寶資料庫—搜索法律新聞、法規與判例」線上課程,介紹兩岸的法學資料,例如法規、各機關行政函釋、精選裁判、各級法院裁判書、起訴書、英譯法規與法學論著等,若有論文寫作與國家考試的需求,是很有用的參考資源。

12 月推出「初探臺大圖書館特藏資源與服務」線上課程,將會介紹本館「五樓特藏資料區」的閱覽環境、開放時間與閉架書庫調閱等服務,與認識各類型特色館藏及數位典藏資料庫等,帶領你一同初探特藏這個多元豐富且彌足珍貴的藏寶庫!

另外也有「圖書館給你滿滿的電子書大平台」課程壓軸上線,電子書可以是課程教材、學術研究素材,也能是自學語言及軟體工具的好幫手,並且為休閒生活增添樂趣。透過本館訂購的中文與外文電子書資料庫,讓你隨時隨地遨遊雲端書海。歡迎泡上一杯暖呼呼的熱飲,在微寒的季節與我們一起線上相遇!

11/22 ㊁ 14:20 – 16:20 法源法律網與北大法寶資料庫—搜索法律新聞、法規與判例 直播網址☞ 報名
12/6 ㊁ 14:20 – 15:20 ✦ 初探臺大圖書館特藏資源與服務直播網址☞ 報名
12/8 ㊃ 14:20 – 15:20 ✦ 圖書館給你滿滿的電子書大平台 直播網址☞ 報名

◎ 敬請事先上網報名,課前將以E-mail寄送錄取通知。
◎ 「學習休閒都能要,跟著HELP講堂做得到!」系列課程請見網頁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博物館群

「蒐.藏」自然-臺北帝大時期自然史研究藏品選粹

臺大博物館群
臺灣有豐富多元的地景資源,孕育出獨特的生物多樣性,也吸引早期住民移居和各方自然探索者來到此地。不管是 19 世紀來臺的西方學者或是後續的日本學者,莫不驚豔於蕞爾小島上的繽紛生態,而留下可觀的紀錄和自然史標本。

本展覽自國立臺灣大學的博物館群中,精選所典藏的臺北帝國大學自然史相關標本文物,希冀能以師生研究所「蒐」和校內機構典「藏」的展示,帶領大家一窺 20 世紀初期的臺灣自然史研究樣貌。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川流廳
展覽日期:
2022/11/2-2023/10/2
展覽時間:
週一至週六 9:00-17:00
(週二、日與國定假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