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74 期(民112年 2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出版訊息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 學期間 ─  2/20(一)至6/11(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3/1 (三)、4/12 (三)、5/3 (三)、6/7 (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 17:00 至週一 8:00 不開放:2/26、3/26、4/30、5/21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 17:00 至週一 8:00 不開放:2/26、3/26、4/30、5/21
B1 影印中心 9:00-19: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B1 至 5 樓全館閉館,24 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2/27(一)調整放假
 2/28(二)和平紀念日
 4/3(一)調整放假
 4/4(二)兒童節
 4/5(三)民族掃墓節
比照學期中週一開館
  3/25(六)補上班、上課日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 24 小時自習室
  4/3(一)– 4/14(五) 期中考
  5/29(一)– 6/9(五) 期末考

▍活動消息

「Bye-Bye 台灣新電影?」系列影展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臺大圖書館與臺大藝文中心聯合推出 你知道與不知道的台灣電影經典
圖書館 3 月午後電影院時段將與藝文中心合辦「Bye-Bye 台灣新電影?」影展活動,於總圖 B1 國際會議廳播映數部 1980-1990 年代台灣新電影浪潮經典之作,活動場次如下:

3/8 (三) 13:00-15:00 
風兒踢踏踩 Cheerful Wind 91 min ※本場次設映前簡介

幸慧與男友在澎湖偶遇失明的醫生顧金台,兩人相約再見面。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後,金台到幸慧的老家拜訪,兩人日久生情,同時幸慧男友已在籌畫歐洲之旅,幸慧將可實現遊歷世界的夢想。她會為了愛情留下,還是金台願意成全她的夢想?
3/15(三)13:00-14:40 
冬冬的假期 A Summer at Grandpa's 93 min

冬冬在國小畢業的那年暑假跟妹妹一起到外公家暫住。鄉下和都市的生活截然不同,兄妹一起經歷了許多事。隨著媽媽在臺北手術順利結束,冬冬和妹妹準備回到臺北的家,鄉村之旅後,他是否更理解這個世界?
3/22(三)13:00-15:00 
青梅竹馬 Taipei Story(數位修復版)120 min

阿隆與女友阿貞是一對青梅竹馬,在臺北迪化街經營布行的阿隆,價值觀傳統老派;而身為建築公司高級助理的事業女強人阿貞,希望能儘早結婚移民美國。想法、交友圈截然不同的兩人,感情無可避免地產生裂痕。
3/28(二)13:00-14:50
青少年哪吒 Rebels of the Neon God(數位修復版)107 min

開計程車的爸爸載著小康本來要去看電影,遇上載著馬子的阿澤逼車,電影也看不成了。小康開始跟蹤阿澤,跟著他們去西門町冰宮、上賓館、遊樂場,一個大雨滂沱的晚上,終於逮到機會把阿澤的機車砸爛......。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13:00 準時開演
活動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881NewCinema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臺大圖書館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愛閱小沙龍:「溝通的力量」─ 對話練習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溝通,隨時隨地,無所不在。
生活充滿了各種對話,比如:自己的內心獨白、家人間的日常閒聊、同儕間的交流對談、伴侶間的分享互動、職場同事的應對交際等。 我們要如何覺察內在,探索自己,連結他人,又要如何在談話過程中取得對方的信任,在雙方都感到舒服的人際界線中,同頻且順暢地進行溝通?

多元觀點的理解與表達,可能會促成截然不同的結果與回應。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溝通的力量」為題,邀請你一同進行對話練習,提升溝通能力。

愛閱小沙龍:「溝通的力量」─ 對話練習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3/2/13 -3/29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3_talk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活動] 分享閱讀心得,送超商禮券!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歡迎參加由臺科大圖書館主辦之「三校圖書館閱讀心得分享」活動,只要您是「臺灣大學三校聯盟」之教職員工生,讀完喜歡的書並繳交 500 字心得,即可獲得超商禮券!

活動辦法
1. 從臺科大圖書館以下計畫所列書單中選一本書:書香獎勵閱讀計畫星夜享讀計畫
2. 閱讀書籍並填寫「心得分享申請單」(500字以上),於 2/24(五)前 e-mail 至臺科大圖書館,即可獲得超商禮券 50 元,另可參加 100 元禮券抽獎。
3. 3/3(五)前主辦單位將通知「3/22 三校閱讀活動口頭心得報告」活動錄取者,參加之讀者另可獲得超商禮券 500 元。

活動網址:https://library.ntust.edu.tw/p/406-1049-109231,r1.php?Lang=zh-tw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主辦單位:臺科大圖書館、臺大圖書館
協辦單位:臺師大圖書館

原圖中心 3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 原圖中心電影院自 2 月起調整於隔週四、每週六下午播映 
原圖中心 Bulay 不賴電影院,於隔週四及每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紫色姐妹花 (153 mins)
  場次 3/4(六)14:00 - 16:3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一名住在美國南方未受教育的黑人女子席莉,被迫嫁給兇暴粗野的丈夫亞勃特,飽受欺凌的她不斷向上帝禱告,祈求噩夢早點結束。直到結識勇敢的索菲亞與艾弗利,席莉才漸漸找回信心及自我存在的價值。

✦ 關鍵少數 (127 mins)
  場次 1 3 /9(四)14:00 - 16:07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3/11(六)14:00 - 16:07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1960 年代初,3 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瑪麗在 NASA 的蘭利研究中心進行與計算相關的工作,時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刁難和歧視,儘管環境不友善,但她們憑其卓越的專業能力,成功讓約翰·格倫成為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太空人。

✦ 最佳敵人 (133 mins)
  場次 3/18(六)14:00 - 16:1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黑人民權女運動家安·亞特沃特與白人至上的 3K 黨領袖 C.P. 埃利斯,被迫共同主持校園種族隔離研討會,原本互相敵視的兩人,卻因此展開一段令人意想不到的友誼。

✦ 姊妹 (145 mins)
  場次 1 3/23(四)14:00 - 16:25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3/25(六)14:00 - 16:25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改編自美國暢銷同名小說〈姊妹〉,描述 1960 年代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年輕女孩史基特看不慣白人對黑人女傭的歧視心態,毅然執筆寫書幫助她們爭取權利的故事。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 ─ 「日治時期臺灣文化人類學研究」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日治時期是臺灣原住民族研究的奠基期。日本學者笠原政治認為可將其分為三階段:1895 年之後,先行人類學家的臺灣踏查;1900 年前後,總督府主導之官方調查;1928 年台北帝國大學創設後,成立「土俗人種研究室」及「語言學研究室」的調查研究。

伊能嘉矩於日本治臺不久後即來到臺灣從事調查,其《臺灣番人事情》為最早臺灣原住民族研究之一。鳥居龍藏為東京帝國大學派遣來臺,曾走訪中央山脈及臺灣東部(最遠到紅頭嶼,即今日蘭嶼),其〈紅頭嶼土俗調查報告〉為日人書寫臺灣原住民族誌之濫觴。森丑之助來臺後深受原住民族文化吸引,其研究將原住民族分類為七族,為臺灣總督府採用並沿用直至日治時代結束。1900 年前後,臺灣總督府先後成立原住民族研究組織如「蕃情研究會」等,其中 1901 年成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出版《蕃族調查報告書》、《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是基於統治需要的研究調查,類此資料如《理蕃誌稿》,皆為臺灣原住民族留下珍貴的民族誌資料。1928 年臺北帝國大學創校,其文化人類學(民族學)成立「土俗人種研究室」、「語言學研究室」,於1935 年先後出版《系統所屬之研究》、《原語的臺灣原住民族傳說集》等作,此時期研究者更加專注於學術,學術水準媲美同時期歐美的文化人類學。

本次主題書展,以日治時期文化人類學研究為主軸,展示當時人類學研究之文章發表、書籍;刊物、官方報告書、日記、攝影集等材料,歡迎各位來到原圖中心一起了解日治時期的研究者如何「研究」臺灣原住民族。

展出時間:2023/2/1-4/30(週一到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展出清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0238

原圖中心杜鵑花節闖關活動 ─ 2023 花現原圖:taloma' 回家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在遙遠的世紀裡,魯固是住在海裡的魚,因外型獨特飽受其他的魚類嘲笑,某天在岸邊偶遇阿里力斯,在阿里力斯鼓勵下決定離開大海,卻在森林裡失去了方向……在森林採集的你,偶遇了迷路的魯固,請幫幫魯固找到回家的方向。

故事就此展開…. 想知道更多的線索,
歡迎親自來原圖中心一趟!


今年臺大杜鵑花節期間,原圖中心精心規劃闖關遊戲帶領讀者認識中心環境與中心內獨特的館藏。讀者完成闖關即可獲贈紀念品,並獲得抽獎機會,獎品內容豐富。原圖中心將於活動結束後,擇期公開抽出各獎項之得獎者,歡迎各位讀者踴躍前往闖關!

活動時間:2023/3/1-3/31
(週一到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0267
▍參考報報

De Gruyter ebooks 電子書平台全文下載方式

學科服務組.張瑞珊
你知道如何在 De Gruyter ebooks 平台下載全文嗎?在 De Gruyter ebooks 平台,使用 WINDOWS 系統和使用 iOS 系統下載全文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不過莫急、莫慌、莫害怕,接下來我們會一步步帶領你認識這個功能,很快就能學會。《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圖書館 HELP講堂「你的學習指南針」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這學期,圖書館HELP講堂線上陪你 聰明學習報告技巧、預先規劃論文撰寫以及靈活探索研究資源!
所有場次均為線上課程(使用 Webex 線上平台), 敬請線上報名,課前將以E-mail寄送錄取通知。

開學暖身 3/23(四)14:20-15:20 準備寫論文了沒?認識學術引用格式與工具
上臺報告 4/20(四)14:20-15:20 簡報心法大合集,精采呈現so easy!
熱門軟體 4/27(四)14:20-16:20 書目管理工具EndNote 20(核心)
5/11(四)14:20-16:20 書目管理工具EndNote 20(進階)
資源探索 5/30(二)14:20-15:20 那些年他們一起看的報紙—早年臺灣報紙資源

報名網址: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31923_01
HELP講堂: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help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eign Student Must-Learns: Information, Research, and Search Techniques

學科服務組
The whole new semester, welcome to join us!
In this workshop, you will learn the following:
1. Search for helpful library resources to support your study.
2. Use “EndNote” to help you organize the references of your report or thesis.
3. Search for the academic literature through the online database Scopus.
*All sessions are conducted through Webex meetings online.

3/15(Wed.)14:20-15:20
Learning & Research Resources of NTU Library

4/25(Tue.)14:20-15:20
Use Scopus to empower your research

5/18(Thur.)14:20-15:50
EndNote Basic

5/24(Wed.)14:20-15:50
EndNote Advanced

Online Registration: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802
More Details: https://www.lib.ntu.edu.tw/en/node/3957
Contact Us: Subject Services Divisio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出版訊息

餐桌上也有好風景 ─ 圖書館特藏餐墊美麗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 1846 年珍貴典籍《Pomologie française》裡筆觸生動,設色典雅的各式果樹圖譜,此次化身為氣質優雅的餐墊,
 可口的山楂、杏、李、藍莓、以及討喜的開心果,將現身在您的餐桌上,讓您餐餐都有愜意自在的美麗心情。
✦ 採用輕巧防水的 PP 材質,易於擦拭清洗,0.5mm 厚度具柔韌性,可稍做捲曲收納。
✦ 印刷細微精緻,用餐之餘也能領略科學插畫之美,兼具生活美學與學術氛圍。
✦ 價格平易近人,卻有高級時尚感;6 種款式各有風采,任意搭配輕鬆創造餐桌好風景!

- 個人獨享、2 人閒聊、眾人齊聚,圖書館特藏餐墊總能為您帶來兼具氣質與美味的餐桌風景 -

圖書館特藏餐墊為美食加分、為個人日常增添質感,每片定價僅 100 元,是送禮自用的最佳禮品。為慶祝上市,館方特於本學期(111 學年度下學期)提供優惠價格,只要在出版中心書店(含網路商店)一次購買整組 6 款餐墊,即享有 480 元特價。不僅物超所值,更讓您不再陷入選擇障礙,歡迎大家前往選購。

- 上排由左至右:山楂(艾菊葉形品種)、杏(阿爾貝吉爾弗朗品種)、藍莓
下排由左至右:緋紅山楂、大馬士革李(紫色小果品種)、開心果 -

*特藏餐墊這裡買!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 B1)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週六、週日、國定假日公休)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 2F) ⌚ 營業時間:9:00-17:00 (週日、每月最後週二及國定假日公休)
先施數位印刷(臺大醫學圖書館 1 F)    ⌚ 營業時間:詳見Facebook專頁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https://shop.press.ntu.edu.tw/product-tag/ntulib/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聯絡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souven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