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75 期(民112年 3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出版訊息
活動紀實
▍服務訊息

2023年新增Elsevier、IEEE Fully 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歡迎校內師生多加利用

學科服務組
圖書館提供各出版社 Open Access(簡稱 OA)期刊投稿優惠,以增加本校研究能見度,提升學術影響力。
2023年新增方案
投稿 Elsevier OA 期刊,85 折優惠
投稿 IEEE Fully OA 期刊,8 折優惠
(非所有 Elsevier、IEEE 期刊均適用本方案,
請點選服務網頁查看適用期刊清單)


更多出版社優惠方案請見:
Open Access 期刊投稿優惠方案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tul@ntu.edu.tw ☎ (02) 3366-2326
▍活動消息

從閱讀中找到力量 ─ 「2022 Openbook好書獎」得獎書展暨導讀講座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總圖書館於 4 月 6 日至 4 月 30 日於 2 樓前廳舉辦「2022 Openbook 好書獎」得獎書展,分別展出「年度中文創作」、「年度翻譯書」以及「年度生活書」等 3 大類優質作品,以及規劃兩場導讀講座。隨著春天的腳步漸遠,該是重新燃起對閱讀懷抱熱情的時候了!

導讀講座
▋這麼近,那麼遠:理解無家者的社會世界
時間:2023年4月13日(週四),14:30-16:00
講者:黃克先(作者,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地點:臺大文學院2樓校史館
得獎作品:《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
▋看不見的直播:移工日常
時間:2023年4月18日(週二),14:30-16:00
講者:江婉琦(作者)
地點:臺大文學院2樓校史館
得獎作品:《移工怎麼都在直播》

線上報名

✦ 詳細評審選報告歡迎參考「文學類評審報告」、「非文學類評審報告」、以及「生活書評審報告
✦ 以下為得獎年度好書,點擊書封觀看每本作品評語!

得獎作品.中文創作
       
       
得獎作品.翻譯書
       
       
得獎作品.生活書
       
       
展出時間:2023/4/6 - 4/30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前廳
辦理單位:OPENBOOK 閱讀誌、臺大圖書館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閱讀推廣活動「頃刻永恆 ─ 生活主題書櫃」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願你將書中日常風景化為永恆
在花語絮絮的春日中時刻前行
總圖書館於 4 月 6 日至 4 月 30 日於 2 樓前廳舉辦「頃刻永恆-生活主題書櫃」活動,期許所有來到現場的人,都能翻著翻著就找到那本完美詮釋最近心境的書。

做為 2022 Openbook 好書獎「年度生活書」概念的延伸,主題書櫃精選各種觸及生活的作品,行腳見聞、情緒暢聊、自我啟發等,最適合在春暖花開時節陪你共度一段時光。同時,也歡迎在現場以留言卡寫下大小事,讓彼此不認識的你我他都能成為與自己共享人生某窗韶光景色的過客,成就一段無須言說沒有壓力的交流。活動結束後將抽出 20 位留言者贈送本館紀念品,歡迎參加。
展出時間:2023/4/6 - 4/30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前廳
辦理單位:臺大圖書館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圖然發現。與數學家相遇》 ─ 阿基米德書展

學科服務組
〔小數點。微書房〕位於天文數學館 2 樓數學系圖書室進門左手邊的角落。是一個展示數學類科普讀物的小角落,在這裡你可以隨興翻閱、舒緩身心。小數點是一扇窗,一個駐足點,引領你進入數學的另一片風景。

〔小數點。微書房〕首次推出《圖然發現。與數學家相遇》─阿基米德書展,日後亦將陸續推出一系列以數學家為主的書展,歡迎各界蒞臨參觀。阿基米德是希臘時代的數學家,與牛頓和高斯並列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 3 位數學家,同時也是物理學家、發明家、工程師、天文學家。他最有名的一句話是:「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整個地球!」本次書展精選阿基米德人物傳記、學術經典、及相關科普讀物,展示其輝煌卓越的終身成就,讓我們一起來與阿基米德相遇,發現 Eureka!



展出時間:2023/3/1 - 4/15
展出地點:天文數學館 2 樓 數學系圖書室〔小數點。微書房〕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4435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臺大數學系
活動洽詢:☎ (02) 3366-2813

午後電影院 ─ 硝煙中的童年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4/12(三)|我的雙面童年  Clandestine childhood (2011) – 110 mins

一個12歲的阿根廷男孩,因父母激進的政治立場,當同年齡學伴都在天真嬉鬧時,他卻已經學會在一有風吹草動就迅速藏匿進密室,或是幫父母將子彈藏進盒裝巧克力偷渡的技巧,但不尋常的童年,因為懵懂嚐試了初戀滋味,有了更劇烈的改變。
4/19(三)|純真11歲 Voces inocentes (2004) – 111 mins

80年代薩爾瓦多內戰,許多孩子就這樣在政府軍和游擊隊相互的攻擊中殘活著。「12歲」在當時是個禁忌,沒有人願意 12 歲生日的到來,那意味著還年幼的他必須開始參與內戰,選擇政府軍或是加入游擊隊,並從此向他貧窮卻快樂的童年告別。
4/25(二)|愛樂時光 Wunderkinder (2011) – 94 mins

3 位天賦異秉的音樂神童,在是非紛擾的時代,透過音樂的美好,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藩籬。他們用優雅樂聲淡化現實的殘酷、用真誠的表演喚醒大人的良知。然而,他們自始至終所秉持純真善良的意念,在戰火蔓延時,是否終能藉由動人樂曲,消弭世上仇恨糾葛?

原圖中心 4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電影院自 2 月起調整於隔週四、每週六下午播映 
原圖中心 Bulay 不賴電影院,於隔週四及每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重建希望 (78 mins)
  場次 4/8(六)14:00 - 15:1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蓋布瑞自幼因蘇丹內戰離開家園,來到美國。10 年後,已成為靑年的他,再度踏上家鄉蘇丹的國土,面對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他該怎麼攜手重建家園,重建希望呢?

✦ 那時我們還小 (83 mins)
  場次 1 4/13(四)14:00 - 15:23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4/15(六)14:00 - 15:2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從 1874 年到 1996 年間,為讓原住民融入「加拿大社會」,政府大規模設立 130 多所專收原住民的基督教寄宿學校,強行將原住民兒童與父母分離,逼迫孩子改信基督教、學習英語、禁說母語,達到同化政策的目的。

✦ 遇見幸福 (104 mins)
  場次 4/22(六)14:00 - 15:44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10 歲的南非孤兒 Lucky 離開家鄉,帶著希望到大城市求學,卻偶然遇到一名年邁的印度老奶奶,她收留 Lucky,兩人開啟一段年齡相差甚鉅、語言不通,卻又不可思議的友誼....

✦ 緊握生命的希望 (143 mins)
  場次 4/27(四)14:00 - 16:23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一個衣索比亞的 9 歲小男孩,假冒猶太教徒身分,從難民營來到以色列尋找生存機會。然而與母親的分離、自我身分認同及種族歧視的多重煎熬,使他身上背負許多無法傾訴的秘密。
▍參考報報

無法升級 EndNote 20.5 版?請檢查工作管理員

學科服務組.黃庭霈
當您已關閉所有 Office 相關程式,想要升級 EndNote 至最新的 20.5 版,升到一半卻發生閃退情形,該怎麼辦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圖書館 Master 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

學科服務組
走出學術,活化研究;發表成果,拓展影響
Master 講堂邀請校內教師面對面帶你
領略投稿心法,邁入多重知識宇宙

報名網址: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31923_02
課程地點:總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MASTER 講堂: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總圖書館大會考 ─ 你對圖書館的愛有幾分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本次大會考參考近期網路流行的飲料王測驗及後宮甄嬛傳考題,希望透過多元的題目,引導大家發現一些關於總圖書館或圖書館網站的小知識,因此除了選擇題之外,也加入情境題及圖片題,不知道大家在看完詳解後心裡是否冒出「哦!原來是這樣!我之前不知道呢!」的驚嘆呢?不管你考幾分,最後擁有 100 分的收穫最重要。
這個大會考對我頗有幫助,讓我有認真閱讀圖書館FAQ。
今天才知道原來圖書館的網頁做的很用心!感覺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希望這題可以設成詳答。
總圖書館大會考很有趣,讓我發現原來圖書館還有這麼多寶藏等著我去探索。
除此之外,本次也有很多題目和圖書館舉辦過的活動有關,包括:新生尋寶活動、聖誕盲約書展、「意郵未盡」賀卡傳情、「人生索書號」常設展等等,經由這次的大會考,也能更認識這些圖書館每年的重頭戲活動,希望大家未來都不要錯過。
從大會考中也可以看出,有很多參加者都是圖書館的死忠粉絲,大家的告白及回饋也給館員們滿滿的能量!
這些活動都很好玩!我都有參加!
臺大圖書館超棒的!感謝你們的熱情,每次你們舉辦的活動都能感受到溫暖。
謝謝圖書館每次都舉辦很多活動,身為圖書館活動的小粉絲是不會錯過的。謝謝工作人員的用心舉辦,這麼回顧我也參與了許多圖書館的活動呢。
本次大會考應考人數共 966 人,感謝舊雨新知熱情參與,敬請期待這個學期圖書館將推出的各種活動!
如果想接收圖書館活動的第一手訊息,歡迎追蹤本館粉絲專頁 Instagram

▍出版訊息

圖書館A5方格筆記本、一筆箋便條紙、胸章,新款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春暖花開之際,圖書館長年銷售的紀念品:特藏A5方格筆記本、特藏一筆箋便條紙、圖書館胸章,也推出了新設計款式,歡迎舊雨新知前往選購。
❤ ………………………………………………………………………………………………………………………………………… ❤
臺大特藏A5方格筆記本—開心果
以 1846 年舊籍《Pomologie française》裡的果樹圖譜為素材,每年推出新設計的A5方格筆記本,不論做為上課工作筆記或生活札記都相當適合,2023 年新款是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堅果零嘴「開心果」。在樹上結實累累的開心果,是長橢圓形的核果,發育期為綠黃色,接近成熟時則轉紅,給人豐收卻也恬靜的舒心感受,期待您也能擁有。


- 左:最新上架的A5方格筆記本系列第6號 ─ 開心果/右:集合 1-5 號設計的五彩豐收套組,僅剩少量庫存歡迎採購! -
❤ ………………………………………………………………………………………………………………………………………… ❤
臺大特藏一筆箋便條紙
Birds of Asia–黃腹山雀‧朱鸝‧紅頭長尾山雀
「一筆箋」是縱長約 18 公分左右的長形便箋,在日本相當普及,多用來書寫節日祝福,或在寄送物品時用作補充說明,傳達珍視對方的心情。圖書館便條紙結合一筆箋與《Birds of Asia》,獨特高雅又實用,或為自己寫下箴言美句,或向親朋好友表達祝福,在在讓人愛不釋手。
19 世紀舊籍《Birds of Asia》,共有 530 幅色彩鮮豔而生動的鳥類印刷繪圖,細細看著彷彿也聽見了鳥鳴、望見了遼闊天空。黃腹山雀、朱鸝、紅頭長尾山雀,驚喜現蹤於2023年最新出版的一筆箋便條紙,只需花費小小一筆錢,就能成為牠們的主人。

- 由左至右:黃腹山雀、朱鸝、紅頭長尾山雀,一筆箋便條紙封面標緻典雅,並有20張紙質優良、印刷精美的彩色內頁 -
❤ ………………………………………………………………………………………………………………………………………… ❤
圖書館胸章 ─ 求知若渴、KEEP HEALTHY and READ ON、沒事多看書
圖書館胸章,44mm 的適中尺寸,有著可愛的圖案、精簡的標語,別在背包、筆袋或各種物件上,為您表達內心對知識的渴求、對閱讀的喜愛。
✦ 求知若渴:眼前的臺大總圖是磚瓦起造的,心中的臺大總圖是圖書建構的,回應人們對知識的極度渴望。
✦ KEEP HEALTHY & READ ON:走過疫情,讓人更加體會健康的重要。無論何時,讓總圖復古檯燈,伴您閱讀;
 無論何時,讓我們保持健康,持續閱讀。
✦ 沒事多看書:延續「圖書館厭世小語」系列的熱銷,心念一轉化為正能量,繼續鼓勵著人們—沒事多看書,多看書沒事!


- 圖書館胸章專為喜好閱讀的愛書人而設計,獨特、知性又可愛 -

*精美紀念品這裡買!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 B1)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校史館 2樓)
先施數位印刷(醫學圖書館 1樓F)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