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76 期(民112年 4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特別報導
▍服務訊息

圖書館「協助 EMI 教學」,共同打造雙語校園

學科服務組
圖書館為響應本校國際化及雙語化政策,以支援教師開設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課程及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為目標。自 2021 年起開設以英語授課的圖書館利用講習「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eign Student Must-Learns: Information, Research and Search Techniques」,2022 年起則規劃圖書館協助教師EMI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教學服務,今年更將本館豐富的英語教學與學習資源彙整於【協助 EMI 教學】服務,內容包含如下:

館員協助英語授課:教師可線上預約學科館員至EMI課堂中以英語介紹圖書館服務資源及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F.I.R.S.T. Workshop:英語授課圖書館講習,主題涵蓋圖書館資源綜覽、書目管理軟體、以及各資料庫使用等,其課程錄影可作為自主學習數位教材。
輔助教學資料庫:善用圖書館豐富的英語多媒體資料庫作為教材,從藝術人文、社會科學、科學工程到生醫領域都有,讓EMI教學更加精采。
英語學習資源:透過圖書館英語自學資源手冊,認識並獲得英語學習館藏、雜誌、資料庫指引,及更多本館與校內相關資源。無論是英語實力養成或應考檢定,都可輕鬆自學、精準達標!



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共同打造雙語校園的願景, 更多內容請見【協助 EMI 教學】服務網頁 。
服務洽詢: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活動消息

舒識圈 ─ 臺大圖書館陪讀計畫

推廣組.鄭惟中
每個人的心都自成一圈,轉著轉著習慣了,
容易忘記人生總有陰晴圓缺。
今年,圖書館邀請校內教職員走入舒識圈,
陪你用最自在的心情處遇這世界。

行動書車 
圖書館將於今年4月、12月分別出車,推送不同主題書籍至行政大樓提供教職員借閱。凡至現場參觀者即贈送圖書館精美紀念品一份,現場辦理借閱還可獲得第二份好禮!歡迎教職員工至現場參觀。
注意事項 書車服務對象僅限本校教職員工,請記得攜帶校內證件以便現場為您辦理借書喔。

四月份活動資訊
出車時間:4/14 ㊄ 11:00-12:00
出車地點: 行政大樓一樓第一會議室

前次展示書籍清單


線上電影座談會
除了便利的行動書車服務,圖書館另外規劃好書分享會及電影座談會等活動,誠摯邀請本校教職員工空出些時間,與一部好電影、一本好書共度午後時光。

時間:4/26 ㊂ 14:00-15:00 @ webex線上會議室
電影:游牧人生(2021),請先至圖書館 KMOVIE 智軒雲端公播電影網 觀看
講者:陳薇(三乘影像事務所執行長)
注意事項 線上座談會為校內教職員專屬,其他身分讀者請來信登記候位。


社科圖邀請您「走進文字國度:悅讀英語經典文學與電影原著」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林小君
您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翻閱圖書?社科圖於 3 月 8 日至 4 月 30 日辦理書展活動,邀您一起重拾紙本的愉悅,享受閱讀的美好。在書展中,讓我們一同走進文字的國度,體驗電影原著的魅惑之處,品味已經融入我們生活之中的經典文學原貌。

書展精采內容,等您來挖掘
書展分兩區,一為「品味經典,閱讀雋永文學」區,展出由周樹華老師精選之英美經典文學作品,同一作品不止有完整的全文版,也有改編的簡易版或立體書等。現場設有 QRCode 棒棒糖,用手機掃瞄後可以聆聽外文系教授的文本介紹和導讀、文本有聲書的朗讀,或是觀看某部作品的改編小短片,不但可以練習英語聽力,更能經由多樣化的學習,充實您的文學素養和文化底蘊。

另一為「穿越螢幕,觸摸原著文學」區,陳列曾被改編為電影之英語文學作品原著圖書,每部作品皆附有電影劇照及 QRCode ,掃瞄 QRCode 可連結至 Kmoive 智軒雲端公播電影網觀看完整的電影。 (也可於臺大網域內,使用電腦在圖書館館藏目錄中鍵入關鍵字「Kmovie」,至該平台網頁觀看更多精采的電影。)


- 左:經典文學之文本朗讀 QRcode 棒棒糖/中:電影改編文學作品及其 QRcode 電影連結/右:經典文學之影片觀賞 QRcode 棒棒糖 -

有獎遊戲,等您來挑戰
此外,書展中備有「我與文學的距離─挑戰文學萌素養」填答遊戲單,計有 7 項題目,答對者可獲贈小禮物一份。讓您在看展之際能有更多的收穫,答案皆可自書展中找出喔~歡迎您呼朋引伴,一起來挑戰您的文學素養!

專題演講,別錯過
書展期間特邀外文系資深教授周樹華老師進行專題演講 ─ 4 月 20 日 12:30-14:30「文學賞析:『原著』與『簡本』之差異」,內容精采,千萬別錯過~快來這裡線上報名

英語電影原著與經典文學超乎您的想像!歡迎您走入書展、聆聽演講與瀏覽活動網頁



活動日期:2023/3/8-4/30
活動地點:臺大社科院圖書館 1F 展區
主辦單位: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協辦單位:臺大雙語教育中心、智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午後電影院 ─ 為母則強

推廣服務組


5/3 ㊂|我這樣過了一生  Kuei-mei, a woman (1985) – 117 mins

1950 年代自大陸來台的桂美,嫁給已育有 3 子女的侯姓男子,卻發現他是個賭徒,桂美只能努力撐起整個家。多年後好不容易,兒女成長且家境好轉,桂美回台開設餐廳,本該苦盡甘來,但丈夫卻又外遇。堅毅不拔的桂美只能不斷克服人生中的苦難,一路前行。
5/10 ㊂|我的陌生寶貝 The past imperfect (2016) – 111 mins

伴遊女郎愛麗絲前男友車禍身亡,迫使她與拋棄多年的6歲兒子重逢,她用來保護自己的高牆瞬間崩毀,長年壓抑的情緒潰堤。人人都渴望安全感,但有些人卻害怕親密接觸,愛麗絲則在兩者間擺盪與掙扎;母子親密似乎天經地義,但假如你就是無法做到呢?愛能戰勝恐懼嗎?
5/17 ㊂|潘妮洛普之為愛而生 Ma ma (2015) – 111 mins

即使面臨失業、婚姻觸礁,瑪格達仍努力扶養兒子。意外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在絕望之中的她邂逅了新戀情,愛成為一股潮湧祝福。瑪格達戰勝化療並再度懷孕。然而癌症復發,也威脅到肚子裡的小孩,瑪格達誓言拼上一切,讓孩子平安來到世上。
5/24 ㊂|虎媽伴學方程式 Nil Battey Sannata (2015) – 100 mins

單親媽媽晨妲自從丈夫過世之後,一肩扛起撫養女兒阿佩莎的責任,為了讓女兒獲得最好的資源,晨妲四處奔波不遺餘力!但是,看著女兒在學校交到壞朋友,心中總是煩惱女兒不小心誤入歧途。這天,班上來了一位新同學,她叫晨妲,她要和大家交朋友,一起學習!

原圖中心|5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 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5 月配合臺灣影像民族誌先驅 胡台麗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展,播映相關影片,歡迎大家來看展、看電影!

✦ 蘭嶼觀點 (73 mins)
  場次 1 5/4 ㊃ 14:00 - 15:1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5/6 ㊅ 14:00 - 15:1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本片主要呈現達悟族人的社會價值觀、宗教信仰與傳統生計活動等和外界接觸後,所產生的文化困惑、矛盾、調適及衝突。

✦ 石頭夢 (79 mins)
  場次 1 5/11 ㊃ 14:00 - 15:19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5/13 ㊅ 14:00 - 15:19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1965 年陳耀圻導演製作臺灣紀錄片史上第一部真實電影《劉必稼》。數十年後,胡台麗導演在花蓮木瓜溪畔的一個農莊中發現劉必稼,便以攝影機記錄這位外省老兵與其來自不同族群的妻子及兒女所組成的新移民聚落。

✦ 讓靈魂回家 (85 mins)
  場次 1 5/18 ㊃ 14:00 - 15:25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5/20 ㊅ 14:00 - 15:25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花蓮阿美族太巴塱 Kakita'an 家族的祖屋柱子上,有許多圖紋講述太陽母神後裔的神奇傳說。1958 年大颱風將祖屋吹倒後,這些柱子被搬移到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收藏。近年在太巴塱年輕人的積極推動下,透過女巫師的媒介,最終將柱子內的祖靈請回部落並展開祖屋重建。

✦ 愛戀排灣笛 (86 mins)
  場次 1 5/25 ㊃ 14:00 - 15:26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5/27 ㊅ 14:00 - 15:26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臺灣南部的排灣族有相當豐富而多樣的鼻笛與口笛吹奏傳統,本片透過 4 位與排灣笛結下不解之緣的代表性人物,在優美哀戚的笛聲所伴隨的日常生活中,呈現出排灣文化最深沉的情感與美感經驗。

原圖中心|臺灣影像民族誌先驅 胡台麗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胡台麗(1950.3.11-2022.5.7)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是紐約市立大學人類學博士,曾任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與所長,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並擔任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像學會第一、二任理事長。其長期致力於民族影像實驗,並涉略包含傳統家庭觀念與婦女地位變遷、族群關係與認同、原住民文化展演以及巫師儀式文化等研究領域,身兼人類學者、作家、紀錄片導演、影展策展人,亦是社會實踐的力行者。

在胡台麗老師逝世一週年之際,原圖中心將展出胡台麗老師的影像作品、專書,及相關作品集,並於 5 月 Bulay 不賴電影院播映胡台麗老師部分影像作品,歡迎各位讀者前來觀賞,一同追慕哲人風範。

臺灣影像民族誌先驅 胡台麗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展
活動日期:2023/5/1-6/30(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02-3366-3776)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0349
▍參考報報

期刊掠奪再進化?小心被劫持期刊無限複製在網上

學科服務組.李明錦
Hijacked journal,被劫持的期刊,意指期刊在未經許可下,劫刊者接管了合法刊物的標題、ISSN 和其他書目資訊。“How many times can a journal be hijacked?”文章作者Anna Abalkina 與 Rob Keller 指出某些合法期刊類型特別容易受到劫持,包括以英語或當地語言出版的小眾期刊或商業雜誌、純紙本期刊以及被 Web of Science 或 Scopus 資料庫收錄的期刊。《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4 月份的演講與課程,點亮你的學習與研究!

學科服務組
歡迎參加圖書館 HELP 講堂、Master 講堂與 F.I.R.S.T. Workshop 系列課程,在學期中補充滿滿的學習力!

✦ Master 講堂
4/18 ㊁ 10:30-12:00
成為「橋樑」角色:
跨領域教學實踐與研究的初步觀察

/ 戲劇系 謝筱玫系主任

4/26 ㊂ 14:30-16:00
自然實驗與因果推論
在社會科學和商學的應用

/ 財務金融系 曾俊凱副教授

✦ HELP 講堂
4/20 ㊃ 14:20-15:20
簡報心法大合集,
精采呈現 so easy!


4/27 ㊃ 14:20-16:20
書目管理工具
EndNote 20 (核心)

✦ F.I.R.S.T. Workshop
4/25 ㊁ 14:20-15:20
Use Scopus to
empower your research

◉ 敬請上網報名。課前將以 E-mail 寄送錄取通知。
◉ 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特別報導

「知識森友會」— 新聞所林照真老師專訪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邱芳盈
社科院圖書館獨特的閱覽空間建築設計,素有知識森林之稱,因此社科圖推出「知識森友會—社科院教師專訪」系列活動,帶大家來聽聽老師與圖書館之間的故事。
---

本次「知識森友會 — 社科院教師專訪」活動訪問的是新聞所林照真教授。老師致力於學術研究前為資深記者,曾在媒體工作 20 年,跨足電視、雜誌、報紙,進行過許多深度調查報導,著有《覆面部隊:白團》、《最後的達賴喇嘛》、《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等專書。進入學術界後的研究領域包括:媒體轉型研究、新媒體研究、資料新聞學、收視率研究、災難新聞研究、科學傳播等,著有《收視率新聞學》、《新聞,在轉捩點上:數位時代的新聞轉型與聚合》、《假新聞政治:台灣選舉暗角的虛構與欺騙》等學術著作。

從訪問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師對於學術研究孜孜不倦,更是圖書館的重度使用者,為了查找資料,足跡遍佈校內各個圖書館、圖書室,有些地方可能連館員都沒有去過呢!老師也有提到查找資料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圖書館沒有收藏想要找的資料,此時該怎麼解決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專訪影片以找到解答吧!

PART 1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