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77 期(民112年 5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出版訊息
活動紀實
▍服務訊息

研究路上圖書館與您同行!「領域網絡分析概覽」系列 — 材料科學領域

研究支援組
臺大圖書館推出「材料科學領域網絡分析概覽」,運用書目計量及社會網絡分析方法,透過視覺化圖像呈現,希望協助更進一步瞭解全球頂尖大學群、亞洲精選大學群,以及本校於「材料科學」領域的研究主題概況,提供發掘與擴展研究領域及國內外合作等參考,歡迎點閱,其他領域將陸續推出。

- QS 材料科學領域各校熱門主題分析 -

✦ 全文下載:領域網絡分析概覽 — 材料科學
✦ 相關服務:臺大圖書館領域網絡分析服務
▍活動消息

愛閱小沙龍:「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怡然自處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親愛的,獨自一人時,你可能會徬徨、不安、排拒,不知如何面對生命裡的空白片刻。
或許你也可以選擇處之泰然,真誠地接納自己的完美與不完美,享受獨處的每分每秒,溫柔地陪伴自己、呵護自己。
本期愛閱小沙龍以「和自己好好在一起」為題,展出相關圖書與電影館藏。
邀請你隨著文字和影像,放慢腳步聆聽心底的聲音,感受這些時光的怡然自得,享受屬於自己的 Me Time!

愛閱小沙龍:「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怡然自處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3/5/4 -6/21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3_metime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午後電影院 ─ 向青春道別

推廣服務組.林琦


6/7 ㊂|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2008) – 107 mins

1997年夏天,面對飛馳而來的靑春,他們全都揮棒落了空。先是愛慕阿彥的超人,提醒他小湯和阿彥女友小芸過於親近的事實,小芸面對著阿彥不懂珍惜愛情的絕望,終於在一道無心的鎖、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一次錯誤的義氣相挺之後,九個人之間的情誼眼看就要這樣與他們錯身而過。
6/14 ㊂|還有機會說再見  Before I fall (2017) – 98 mins

莎曼珊發現,自己陷入永無止盡的時空迴旋,日復一日的重複情境,唯一不同的只有她的「選擇」。如果接下來的人生,只剩下不斷重複的今天,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而她每一個不同選擇,都將產生深遠影響。莎曼珊該如何解開時空之謎,在所有對與錯之間領悟人生價值?拯救自己,也拯救他人?
6/21 ㊂|聽說桐島退社了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2012) – 103 mins

風雲人物桐島突然退出排球社,並且音訊全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彷彿投入平靜湖面的石頭,無論戀人、好友,甚至毫無關係的同學們,都無法避免地被捲入陣陣漣漪。電影社的前田,就因桐島退社掀起的騷動,在拍攝八釐米活屍電影時遇到重重困難,而這所學校裡的關係結構開始轉變,緊張的關係與糾結的情感一觸即發。
6/27 ㊁|地下狂熱趴 Beats (2019) – 101 mins

1994年的蘇格蘭,那是節拍音樂非法的年代。小鎮少年史班納和強諾兩人無所事事,唯一的興趣就是偷偷收聽地下音樂電台。死黨倆渴望叛逆與歸屬感,兩人決定在各奔東西之前的那個夏天,最後一次參加非法的地下音樂派對。荷爾蒙爆棚的自由冒險,各種衝突一觸即發。電音節奏作為青春的背景音樂,在熱血中銘刻永生難忘的友誼。

原圖中心|6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 與鯨共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 與鯨魚共舞 (89 mins)
  場次 1 6/1 ㊃ 14:00 - 15:29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6/3 ㊅ 14:00 - 15:29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鯨魚是地球最古老的居民之一,同時也是南美原住民心中智慧與靈性的偉大象徵,本片透過高科技海底攝影技術,帶你一窺神秘的鯨魚及海洋生活,並藉由南美原住民的特殊文化及對鯨魚的觀察,讓人類重新回想起與鯨魚共存的美好年代。

✦ 鯨奇之旅 (107 mins)
  場次 1 6/8 ㊃ 14:00 - 15:47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6/10 ㊅ 辦理活動,暫停播映

改編自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講述動物保育人士、小鎮記者和 11 歲的原住民男孩,如何團結整個美國的力量,以及和美國為敵的世界強權蘇聯,一起協助 3 隻灰鯨,逃離迅速結冰的北極圈。

✦ 男人與他的海 (108 mins)
  場次 1 6/15 ㊃ 14:00 - 15:48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6/17 ㊅ 14:00 - 15:4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籌製超過 3 年、橫越 8,500 公里的距離,帶著攝影機從陸地航向海洋,再潛入海中,記錄投奔海中的兩個父親 — 廖鴻基與金磊,如何正視自己對生命的渴望、像鯨豚般在大海遨游,同時學習向岸上的妻兒付出自己的愛。

✦ 鯨騎士 (102 mins)
  場次 1 6/24 ㊅ 14:00 - 15:42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6/29 ㊃ 14:00 - 15:42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12 歲的毛利少女小派,想成為部落領袖,但堅持傳統的爺爺柯洛重男輕女,不願承認她為接班人,小派並不因此認命,她要挑戰傳統既定的包袱,相信自己可以也懷抱著使命感,她的決心和勇氣能克服一切。
▍參考報報

ChatGPT 自動生成的參考文獻真假難辨,不可不慎!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最近有讀者到圖書館櫃臺詢問如何查找 ChatGPT 所說的期刊文章?館員實際查證後,發現沒有這本期刊,AI 提供的參考文獻可信度存疑,提醒大家小心查證!《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精彩五月天,期末前為自己充個電!

學科服務組.范蔚敏
歡迎參加圖書館 HELP 講堂、Master 講堂與 F.I.R.S.T. Workshop 系列課程,在學期中補充滿滿的學習力!

✦ Master 講堂
5/16 ㊁ 14:30-16:00
明天就投稿!
深度解析你與論文發表的距離

/ 化學工程系 康敦彥教授

5/25 ㊃ 14:30-15:30
輕鬆了解學者學術影響力:善用指標
與工具將抽象學術影響力具象化

/ 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洪翠錨編審

✦ HELP 講堂
5/30 ㊁ 14:20-15:20
那些年他們一起看的報紙 ─
早年臺灣報紙資源

✦ F.I.R.S.T. Workshop
5/18 ㊃ 14:20-15:50
EndNote Basic

5/24 ㊂ 14:20-15:50
EndNote Advanced

◉ 敬請上網報名。課前將以 E-mail 寄送錄取通知。
◉ 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系列講座:蔡政修教授講座紀實

學科服務組.張媺媺
Master 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系列講座,2023 年 3 月 29 日邀請生命科學系/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蔡政修老師演講。蔡老師亦曾在 2019 年擔任過 Master 講堂講者,詳見此文。此次以「當個國際間的說書人:從發想到新知識的建立」為題,再次分享研究歷程及學術發表經驗。老師演講以《Science》期刊的〈Working Life〉專欄文章、照片及圖片等貫穿分享學術研究及發表重點,並結合個人研究經驗故事,包含:臺灣的鳥類化石、劍齒虎、鱷魚等生物以及島嶼生物滅絕研究,使聽者更加認識臺灣的古生物化石研究;最後的互動時間,參與者更是提問踴躍,相當精彩。

蔡老師首先談到做研究的意義乃是發現之前沒有人知道的事、建立新的知識,並以一瓶來自紐西蘭的酒瓶上 Flying kiwi(奇異鳥)為例(如圖),雖然在一般人目前的認知當中奇異鳥(Kiwi)是不會飛的,但是從演化上的角度,應該是原先可以飛的鳥類逐步演化到今日不會飛的情況。但是即便有這樣的概念發想,仍要找到化石證據證明演變的歷程,才能真正建立新的知識。

- 右:蔡政修老師再次於 Master 講堂擔任主講人

進行研究除了對相關主題領域熟悉,有先備知識,立基於過去知識進行發想,亦可從不同角度切入,並實際到大自然或是研究場域中,以激發新的思考,看到不一樣的可能性。 以下是老師對於研究過程及建立新知識中該具備的能力、心態,以及對所面臨問題與調適方式的建議:


1. 培養英文能力
不論是閱讀最新的學術資料,或是到國際發表研究時,都需要透過英文。因此對於學習英文的方式,老師建議將英文融入生活,鼓勵平時就寫英文 email 培養,更可從中建構出寫作文章和表達的能力。
2. 每天花 1 小時寫作,並找到自己工作效率最好的時間
在忙碌的日常當中,為了保持固定寫作的時間,務必找到自己工作效率最好的時間,每天至少空出 1 小時,好好地靜下心進行寫作,即便沒辦法真的寫出多少東西,也要維持習慣。老師也表示對他個人而言早上 3:30 至 5:30 是工作效率最好的時間!
3. 慢活精神,欲速則不達
在研究過程中,可能會感到急迫焦躁或是資訊過載跟不上,但必須認知很多事情是快不了的,專心把事情做好,便不用怕別人的競爭。老師在資訊爆炸時,也會告訴自己:這些都不重要,專心完成目前手邊的事。
4. 從被拒絕中學習
投稿文章時如果被拒絕,也不用因此感到挫敗,因為這是一定會遇到的情況。老師也分享曾經投稿一篇文章被拒絕 10 幾次的經驗,最後仍是成功出版。其實投稿的選擇性很多,不用擔心研究沒有地方發表,但是要小心掠奪型期刊!
5. 面對挫折自我調適
在研究過程中遇到挫折在所難免,要懂得調適並花時間瞭解自己,找到讓自己開心的事物,以走過低潮期。
6. 用說故事的方式傳達研究
研究文章在呈現與傳達時,若要吸引讀者的注意力,除了本身內容扎實、具有影響力,更要懂得把研究工作轉化成具有故事性的內容,訓練自己成為好的說書人,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展現。
7. 對自己的研究要有自信
當對自己研究領域有一定的熟悉度後,要對自己的研究有自信心。老師分別以在臺灣發現的野生鱷魚(詳見此文)與達爾文在小獵犬號之旅中的發現為例,一顆在阿根廷所發現的馬齒,卻在 20 世紀被譽為該旅程中最重要的單一發現。因此看似小小的研究起頭,後續可能有難以想像的影響與貢獻。
8. 瞭解讀者
發表到不同的研究期刊或是在不同的場域介紹研究時,根據對象不同,講的方式也不同,要見人說人話,因此要知道及判斷讀者是誰。


- 左:蔡政修老師鼓勵同學要對自己的研究有自信心/右:演講結束後參與者踴躍提問 -

最後老師也再次告訴同學們,新知識的建構過程是逐步累積,要對有進行研究有自信心!並以「Be confident (but not arrogant), and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stories/ ideas/ finds with evidence/ support and clear logic flow, then time would tell.」作為完美結尾,非常感謝老師再次蒞臨本館演講!

☞ 觀看演講錄影

✦ 延伸閱讀
  島嶼生物的滅絕研究成果刊登於 Science 期刊
 從過往到現今看向未來的「保育古生物學」研究成果
 從臺北帝大的研究進一步發現臺灣曾有劍齒虎
 【天下零時差 02.16.23 】台灣也有恐龍!第一個發現恐龍化石的 39 歲台大怪奇教授
 台灣也有恐龍!第一個發現恐龍化石的39歲台大怪奇教授

「Master 講堂」其他場次報導文章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 第四卷

特藏組.阮紹薇
臺大圖書館所藏沖繩學學者真境名安興所編纂之《琉歌大觀》抄本,緣於本校前身臺北帝國大學時期由文政學部國文學講座出資僱人抄錄所得,歌謠取材涵蓋時間自 1461 年迄於 1917 年,長達 456 年,為琉球文學的重要寶典。2020 年起琉球大學與本館合作,分年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全四卷。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歌大觀. 第四卷》已於 2023 年 4 月出版發行,翻刻館藏:
(1)《琉歌大觀 卷四》〈第十八輯 木遣の歌〉、〈京太郎の歌〉及〈宮古島のあやご〉
(2)《琉歌大觀 卷五》〈八重山島の歌〉。
各輯歌謠以 3 段式編排,上段為翻刻原文,中段為日文語譯,下段為附注。為方便讀者查閱,卷末附上「歌名一覽」。


- 左:封面/中:(第十八輯)翻刻、日文語譯及附註/右:臺大抄本卷四(第十八輯) -

卷前有大城亞友美〈第十八輯 木遣の歌〉、石川惠吉〈京太郎の歌〉、諸見菜菜〈宮古島のあやご〉及石川惠吉〈八重山島の歌〉4 篇精彩解題。

那原町教育委員會司書大城亞友美,舉出〈木遣の歌〉第 2 首〈羽木遣〉唱出「一人不缺 齊心協力 新城正殿 拖木運材 華麗宮殿 初次而登」〈中譯〉,是「描述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搬運木材抵達首里的情景」,「築城並非隨時可行之易事,而是全國的一大盛舉」,而此情此景已非當今所能目睹。

諸見菜菜在〈宮古島のあやご〉解題中闡述《琉歌大觀》出現前,相關著作間版本的源流並不明確,將本書與其他版本進行勘核後,還原了「沖繩學之父」伊波普猶的著作(原作於二戰時燒燬),「琉歌大觀本的發現在研究史上的價值重大非凡」。

石川惠吉寫作〈京太郎の歌〉和〈八重山島の歌〉 2 篇解題。她查考現藏琉球大學附屬圖書館「伊波普猶文庫」收錄的真境名手抄本,其中夾著數張八重山鄉土史家喜舍場永珣(天與)給伊波普猶的書函,並發現〈八重山島の歌〉最早取材自明治22(1889)年於八重山各村之調查,真境名編寫本書時依實際發音修正其標音,並追加了個人的解釋,「可得知這些歌謠的抄錄完成了其他歌集從所未有的收錄,是件極其珍貴的事」。

池宮正治教授在《琉歌大觀》第一卷的〈總解說〉提到 1986 年首次發現苦苦尋求多年的《琉歌大觀》,「竟如此神奇地存在於世」,「一腔熱情以及其對近代詩歌深入理解的先見性。如此眼光獨到、遠見卓識的真境名一手編篡的就是這部笑古本的《琉歌大觀》」。在 37 年後,琉球大學赤嶺守教授團隊與臺大合作的《琉歌大觀》全四卷出版計畫終於告成,完整呈現真境名安興採集與考證琉球歌謠的心血之作,更是所有琉歌創作者、傳唱者和採錄編輯者共同譜寫保存的珍貴文化資產!

臺北帝大抄本《琉歌大觀》著者 ─ 真境名安興簡介

特藏組.阮紹薇
「終其一生愛書勝過一切」
─ 真境名安興
(Majikina Ankou)

真境名安興(1875/5/20 - 1933/12/28),出生於首里桃原村(今桃原町)的士族之家,明治 24(1891)年進入沖繩縣尋常中學校,與「沖繩學之父」伊波普猷(1876/3/15 - 1947/8/13)成為同窗好友。

- - -
左:《沖繩一千年史》1923年初版,書名頁;
右:《琉球之五偉人》1916年初版,
〈著者の小照〉真境名安興、伊波普猶
- - -


真境名於1897年畢業後,於「琉球新報」、「沖繩毎日新聞」、「沖繩朝日新聞」等社擔任新聞記者,1898年5月任沖繩縣首里區書記進入公職,大正 3(1914)年 7 月與伊波普猶一同擔任沖繩縣史編纂委員會委員,二人合著《琉球之五偉人》(1916),真境名在此書以「笑古」為號。其間並完成重要歷史著作《沖繩近代史》(1916 完成,1967 才由琉球新報社出版)及《沖繩女性史》(1919),而其代表作《沖繩一千年史》於 1923 年 6 月 1 日出版,被譽為「戰前沖繩通史中最佳者」和「沖繩歷史百科全書」。

大正 13(1924)年 2 月沖繩縣立圖書館出版《琉球史料目錄》,為首任館長伊波普猶在真境名安興的協助下整理史料編緝而成。大正 14(1925)年 11 月真境名安興接替伊波普猷,成為沖繩縣立圖書館第 2 任館長,為圖書館充實館藏及改善環境而四處奔走。1927 年 2 月任沖繩鄉土協會的初代會長和沖繩史跡保存會成員,出版《沖繩教育史要》(1929)。

1929 年 9-10 月真境名安興以沖繩縣立圖書館館長身份,至臺灣參加第 24 屆「全國圖書館協議會」,參觀了總督府圖書館、屏東街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竹州立圖書館,和即將竣功的臺中州立圖書館。沿途各種見聞與心得由 10 人執筆連載於昭和 5(1930)年 1 月至 5 月份的《圖書館雜誌》。9 月 29 日當天行程滿檔,先參觀中央研究所,再至 1928 年 3 月才開校的臺北帝國大學。團員記載「該校於去年成立,建築物大多仍在施工。我們搭乘汽車趕赴附屬圖書館,聽取田中長三郎館長的簡報。」



- 左:1929 年 9 月「全國圖書館協議會」於總督府圖書館門口合影(《臺灣之旅:全國圖書館協議會員臺灣視察旅行》舊照片) /
右:1932 年真境名安興館長工作照(那霸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

真境名安興於昭和 8(1933)年正處於學術研究與職業生涯的巔峰時期,12 月在那霸去世,享年 58 歲。伊波普猷〈真境名君の思出〉悼念文中,形容他為「実に死に至るまで何物よりも書物を愛して」(終其一生愛書勝過一切)。1975 年 5 月 20 日,沖繩縣立圖書館於真境名安興誕辰 100 週年時,將所藏《沖繩一千年史》手稿、遺稿、書信、藏品、剪報等,成立「真境名安興文庫」。

1983 年沖繩時報社出版《沖繩大百科事典》,描述真境名安興為沖繩研究者,以「博覽強記」著稱,被譽為「沖繩史の百科全書」,並與伊波普猷、東恩納寬惇並列為戰前沖繩學之「御三家」。1993 年琉球新報社出版《真境名安興全集》全四卷,由高良倉吉及豐見山和行等編輯,收錄真境名安興之史學著作及隨筆。


- 臺大抄本《琉歌大觀》卷壹,笑古 真境名安興 識,由〈短歌及長歌編纂の大意〉可知成書時間約為 1918 年 -

真境名安興編著的《琉歌大觀》,依上圖可知本書應於大正 7(1918)年完成。著者於 90 年前(1933 年)過世,而本書歷經原稿被古書店拍售、原稿迭失和臺大抄本出現的神奇過程,2023 年《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全四卷終於問世,不但是真境名安興的代表作《沖繩一千年史》1923 年印行後跨世紀的出版盛事,補上其著作全集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呈現了真境名安興保存琉球文化遺產的重大功績。


✦ 參考資料
1. 「真境名安興」詞目,《沖繩大百科事典》下。沖繩那霸市:沖繩時報社,1983 年,頁 512。
2. 「沖繩縣立圖書館」詞目,《琉球史辭典》,中山盛茂編。沖繩那霸市:琉球文教圖書,1969 年,頁 107。
3. 全國圖書館會議,《臺灣教育》第 328 號(特藏臺灣期刊文獻)
4. 「真境名安興文庫—沖繩縣立圖書館貴重資料デジタル書庫」簡介
5. 真境名安興(1907),宮古・八重山の歌(あやご及八重山歌節組),伊波普猶文庫
6. 並松信久(2012)。真境名安興と沖繩史学の形成。京都産業大学論集(人文科学系列)通卷 45,頁 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