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78 期(民112年 6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出版訊息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閱覽組
★ 暑假 6/12(一)至 9/3(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F 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20:00 12:00-17:00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 小時自習室 24 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6/25、7/30、8/27)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6/25、7/30、8/27)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9:00-19: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比照暑假週五開館:6/17(六)補上班、上課日
B1 至 5 樓閉館,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6/22(四)-6/23(五)端午節及調整放假
B1 (含24小時自習室)至 5 樓全館閉館:8/5(六)高壓用電設備年度檢驗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陳宜庭
恭喜您即將取得學位!圖書館提醒您,繳交碩博士論文及離校程序請見圖書館「「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說明。

本學期(111-2)紙本論文繳交截止日為 8/14(一),建議於 8/8(二)前提交電子論文審核,以利於截止日前通過審核並繳交紙本論文至圖書館。(電子論文格式審核每次將在 2 個工作日內完成,於提交日之次日起算,不含周末及國定假日)

論文截止日前 2 週 7/31(一)至 8/14(一),待審件數較多,每次審核將延長至 3 個工作日內完成,請勿來電詢問進度,以利審核作業持續進行。

★ ★ ★ 重要事項說明 ★ ★ ★
一、「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書」應繳交本人親筆簽名之正本,如須委託他人代繳論文,亦請備妥親簽正本提供轉交,以順利完成離校手續。
二、依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學位論文以公開為原則,圖書館得將學位論文上架公開閱覽。如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須延後公開者,務必繳交「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應附證明文件)」,請詳閱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作業說明」網頁說明。

圖書館首創推出「校內學術合作探索服務」,使用 NTU TOPICs 發掘您的潛在合作對象!

研究支援組
跨領域合作已成為科學研究的常態,進而衍生教師認識校內競合對象的需求。圖書館近期推出 NTU TOPICs 新服務,透過分析全校研究人員的著作主題,協助校內作者探索與認識潛在合作對象,同時能一鍵掌握系所單位主題分佈,更可作為各界認識臺大作者之新管道。

NTU TOPICs 以網絡和圖表視覺化呈現全校作者相似度與著作主題比率:

網絡以代表作者的節點構成,可將游標暫留,查看作者的詳細資訊;作者間的連線代表曾發表相同主題文章,距離越近則研究主題相似度越高。(如右圖)

點選特定作者節點,網絡中的作者資訊卡將提供臺大學術典藏(NTU Scholars)簡歷連結,而圖表亦將呈現該位作者的研究主題組成,以利使用者深入了解。(如左圖)

此外,您可從 3 種角度切入,找到您感興趣的作者群:
1. 作者檢視:輸入個人姓名,呈現與您研究興趣相關的所有潛在合作對象。
2. 主題檢視:選擇您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呈現曾發表過特定主題著作之所有作者。
3. 單位檢視:選擇臺大之二級單位,呈現特定單位之所有作者與研究特色。
透過 NTU TOPICs,除可跨單位認識校內作者,亦能透過他們所涉略的主題,延伸掌握相關研究面向,作為初步的主題拓展參考。若您有更深入的探索及佐證需求,則推薦您申請客製化的領域網絡分析服務。圖書館期盼藉由文獻分析為基礎的研究支援方式,助您跨越領域藩籬,探索更多可能。

✦ NTU TOPICs: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ntutopics
✦ 領域網絡分析服務: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19_dna
▍活動消息

PQDT 數位論文由您來推薦!有機會獲得超商禮券

學科服務組
寫論文、做研究想參考國外大學的學位論文,
卻苦無全文嗎? 現在由您來推薦,
圖書館幫您從 PQDT(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資料庫取得,
請不要錯過這個好機會!

活動網頁:
https://epaper.ntu.edu.tw/view.php?id=32835
活動說明:
1. 限本校現任教職員工生推薦,每人 10 本為限。
2. 推薦期限至 7 月 31 日,但若達到經費上限,即提前關閉調查。
3. 按推薦先後順序決定採購的優先權。
4. 預計於推薦期限期滿後一個月內以 E-mail 通知推薦的論文是否列入採購,並於論文上線後再次通知。
(聯盟採購時程約需 2 個月)
5. 所推薦之論文不一定可購得電子全文,須以各篇實際狀況為準。
6. 本活動將於 8 月 9 日抽出 10 名獲獎者,每名可獲得 200 元 7-11 禮券。
(抽獎資格:所推薦的學位論文可購得全文,並排除可免費取得開放取用的全文)

◉ 主辦單位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 如有疑問,請洽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原圖中心|7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 正義之聲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 黑白正義 輔導級|118 分鐘
  場次 1 7/6 ㊃ 14:00 - 15:58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7/8 ㊅ 14:00 - 15:58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根據美國第一位非裔最高法院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參與的司法案件改編;他接到一起非裔遭控性侵白人的案件,與另一位猶太裔律師共同為被告辯護,兩人在充滿恐懼與偏見下的社會氛圍中努力奮鬥。

✦ 遲來的正義 輔導級|120 分鐘
  場次 1 7/13 ㊃ 14:00 - 16:00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7/15 ㊅ 14:00 - 16:00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在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解除之後,官方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目的在於調查種族仇恨事件的真相。擔任委員會主席的戴斯蒙屠圖在審問種族歧視殺人犯皮亞特的過程中,開始漸漸懷疑自己的信仰。

✦ 不完美的正義 保護級|137 分鐘
  場次 1 7/20 ㊃ 14:00 - 16:17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7/22 ㊅ 14:00 - 16:17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改編自被告辯護律師布萊恩史蒂文森接手的真實案件,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的布萊恩,放棄高薪工作,選擇前往阿拉巴馬州為弱勢族群提供法律服務,他剛到不久,就遇到極具挑戰性的案子,僅憑證詞,被判死刑的華特麥米利,布萊恩該如何突破困境為華特發聲?

✦ 世紀審判 普遍級|107 分鐘
  場次 1 7/27 ㊃ 14:00 - 15:47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7/29 ㊅ 14:00 - 15:47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1984 年美國卡羅萊納州一名白人女子被殘暴殺害,在種族歧視之下,戴洛.杭特被判終身監禁,他在獄中多次提出上訴,即使拿出有利證據,也都被法庭駁回,直到 1994 年的 DNA 測試終於證明杭特的清白。

原圖中心|「尋回原路:西拉雅族的正名之路」主題書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西拉雅族是臺灣平埔族群中的一族,亦是臺灣歷史與文化脈絡中的重要組成。然而,這一群隱身於殖民文化下的原住民,在政權更迭中,遭受壓迫,土地被限縮、奪取,文化續存面臨困境,為求生存,甚至隱姓埋名,逐漸隱沒於臺灣歷史記憶之中,但他們從未消失,始終與我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座島嶼。

誰是原住民(族)?長久以來他者的分類為原住民(族)設下邊界,影響族群認同。而今,在西拉雅族人的努力下,2022 年 10 月 28 日憲法法庭判決現行《原住民身分法》第 2 條違憲,是重啟思考族群身分認定的契機。本期書展,原圖中心邀請您一同認識西拉雅族獨特的文化內涵與歷史境遇,走一趟西拉雅族的正名之路。

「尋回原路:西拉雅族的正名之路」主題書展
展出時間:2023/7/1 -8/31(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02-3366-3776)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20543
▍參考報報

投稿前請善用 Master Journal List 查證 Web of Science 期刊收錄調整情形

學科服務組.張瑞珊
期刊投稿之前,您僅用 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查詢期刊是否仍然被收錄於 SCIE 或 SSCI 嗎?根據 Web of Science 的近期公告,曾經收錄在JCR的期刊,也開始面臨下架的風險了。建議善用 Clarivate 旗下免費產品 Master Journal List 查詢期刊即時收錄情況,以免明珠暗投,白忙一場。《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系列講座:謝筱玫主任講座紀實

戲劇所.解佳蓉同學
Master 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系列講座,2023 年 4 月 18 日邀請戲劇學系謝筱玫主任演講。謝主任以「成為『橋樑』角色:跨領域教學實踐與研究的初步觀察」為題,分享近年戲劇系與電資學院、生農學院共同合作,執行「教育部前瞻顯示科技跨域應用校園示範場域計畫」的成果和心得。

- 右:謝筱玫主任蒞臨圖書館演講

科技應用場域的趨勢和潛能
謝主任談到推動科技應用場域的動機是由於前兩年疫情嚴峻,對戲劇系造成很大的衝擊,系上年度「學期製作」被迫停演,只能以線上直播的方式來呈現,不僅教學成效打折,也讓同學們對於劇場產業的前景感到憂慮。因此,希望藉由影像設計課程,讓學生把創作能量導向更多領域。

如今影像設計在劇場中不再只是背景陪襯,而是敘事結構的一部分,加上影像成本和技術門檻降低,將是未來的重要趨勢1 。近年戲劇系陸續開設「劇場影像技術」、「3D 及進階軟體」、「沉浸式科技劇場專題實作」等課程,並增設一名影像設計專任教職,邀請王正源老師加入系上團隊,這些都是在此趨勢下所做的決策。

- 左:謝筱玫主任分享戲劇系課程師生合作成果

「未來展演場」在臺大
除了開設課程,校內也必須有一個設備規模完備的空間場域,才能落實影像的創意實驗。適逢教育部推動「前瞻顯示科技跨域應用校園示範場域計畫」,很多學院都躍躍欲試,因此由丁詩同副校長(時任教務長)擔任主持人,邀集農經系陳郁蕙教授、光電所黃建璋教授,與謝主任共同合作,自 2021 年開始執行計畫,在外語教學中心實驗劇場建置了具備前瞻顯示科技的「未來展演場」,並於 2022 年 4 月正式啟用。除了提供校內教學,為確保永續經營,也歡迎各界借用。

謝主任分享了許多課程照片,說明「有沒有空間差很多!」過去期末呈現只在一般教室或借用文學院大堂,自從有了 6 臺 7000 流明投影機的白盒子「未來展演場」,同學們得以激盪更多的實驗和嘗試。

跨領域的「橋樑」角色
關於前瞻顯示科技的跨領域合作,謝主任以知名藝術團隊teamLab為例,他們正是一個跨領域團隊,其中包含藝術、工程、數學等背景的專業人士。臺大是個綜合型大學,只要把人力統合起來,也有條件做同樣的事情。

為了實踐跨領域教學與研究,謝主任登門拜訪素未謀面的資工系鄭龍磻老師,兩人一拍即合,共同開設「顯示科技與沉浸式體驗設計」(111-1),目標是「藉由實作,帶領同學探索顯示科技、沉浸式體驗應用的可能性,共同思考科技的介入能發展出何種新的展演形式」。課程前半部邀請互動科技設計、遊戲設計公司來演講,後半部則進入實作,鄭老師側重科技技術的創新性與可能性,謝主任則從美學人文與觀演效果的視角出發,兩位老師各司其職,提供知識和資源,幫助同學孵育構想。

這門課不但是老師之間合作,學生們也來自不同科系。謝主任說,這門課的意義不止於完成作品,而是引導同學們成為「橋樑」角色,無論是工程或藝術背景的同學,都要學習對方的「語彙」,如此才能順利溝通,了解彼此的訴求。

跨出校園,產學合作
「未來展演場」的跨域合作也跨出校園,例如:戲劇系「影像設計專題」曾與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街舞專長的同學們合作,發表《我有一條特別了不起的神經》期末聯合展演;生農學院與金柑產業合作推廣農業,另外尚有農委會茶葉改良廠、郭雪湖基金會等產學合作計畫正在醞釀。

STEAM 的教育理念
演講尾聲,老師以賈伯斯創造 iPhone 為例,iPhone 正是由藝術美感帶動工業設計,進而作出改變人類行為的產物。因此,跨領域教學 STEM(科學 Science、技術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數學 Mathematics)應該融入藝術 Art 成為 STEAM,如此才會產生更大的創造力。藝術究竟能做到什麼?答案就有待更多人才投入這個領域,共同發揮創造吧!

- 右:謝筱玫主任期待更多人才投入跨領域藝術教學

☞ 觀看演講錄影

✦ 延伸閱讀
 1. 臺灣大學焦點新聞:虛實互動、跨域共作的智慧校園場域-臺大沉浸式投影展演空間正式啟用
 2. 前瞻顯示科技跨域應用校園示範場域計畫:期中報告影片
 3. 臺大沉浸式劇場影片【NTU HIGHLIGHTS】Issue 92 - TEACHING & LEARNING - Immersive Art at NTU
✦「Master 講堂」其他場次報導文章

1謝筱玫,〈當代臺灣歌仔戲劇場的影像發展與美 學實踐:以王奕盛與唐美雲歌仔戲團的作品為例〉,《戲劇研究》24 期(2019),頁 117-140。

2023 圖書館再拍一張!畢業快樂!活動花絮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揮別疫情,今年的畢業季終於能重拾歡樂與笑聲,圖書館再度推出「圖書館再拍一張」活動,於總圖書館正門口精心設置造型氣球,為畢業生提供一處與親朋好友拍照打卡的景點。 巨大愛心造型氣球,搭配著明亮的 NTU 充氣字母,營造出溫馨的畢業氛圍,期望每位畢業生都能駐足拍照,捕捉此刻美好時光,也藉此傳遞圖書館對畢業生的祝福。

本次活動感謝同學們的熱烈響應,祝福每位畢業生都能帶著這些珍貴的照片和美好回憶,踏上未來旅程。


校史野台:草地上的圈圈 ─ 消逝的校景:臺大舊瓦斯槽

校史館營運組.張安明
五月的臺大,很藝術。
校史館借著「臺大全人關懷服務」 的品牌通路,蹭蹭每年五月「臺大藝術季」的活力熱度,憑藉「518 國際博物館日」的全球加持,期待在歷史 x 文化 x 藝術 x 鄉土 x 科普 x 創意的包裝下,幽默地說古道今,增長臺大人校史豆知識、搏君一粲。

話說,駐警隊所在地,展書樓對面的舟山路旁,在 2022 年 9 月跑出一片草坪。草坪在 1984(或 1983)年起曾經佇立一幢 3 層樓的水泥房(這棟建築的名稱是什麼呢?後面找解答!),房屋拆除後赫然在草地上出現兩個神祕的圈圈,彷彿臺大也出現了「納斯卡線」或「麥田圈」。

5 月 16 日至 5 月 18 日的每日中午 11 點至下午 3 點,校史館野台車就停靠在這片草坪旁,邀請來往的過路行人來看戲,了解圈圈與草地百年來的身世(最遠甚至可以追溯至日治時期臺大校地的前身,臺北高等農林學校時期的瓦斯槽設施)。雖然沒能請到素還真登臺,活動現場使用 iPad 播放的動畫影片「消逝的地景:臺大舊瓦斯槽」也十分精采,吸引大家駐足看戲,也可以掃描影片 QRcode,回家慢慢觀賞。

看完影片之後,現場填寫 Open Book 學習單的人,還可以獲得 2 包星巴克濾掛咖啡;上班族拿回去搭配午茶點心,同學們則可醒腦提神,繼續衝刺期末考。3 道題目如下,無論是否看過影片,都可以挑戰看看!

第 1 題 ✦ 目前所在的草坪(望樂樓、展書樓、[美容院]、小小福之間)是 2022 年拆除哪幢臺大舊建築而形成的?(答案在影片 00:40、06:17)
A 集賢樓 B 薈萃樓 C 集萃樓
第 2 題 ✦ 草坪圈圈曾是臺北帝大瓦斯槽基地。請問這個瓦斯槽提供的能源是?(答案在影片 02:00)
A 沼氣 B 煤氣 C 瓦斯(液化石油氣) D 天然氣
第 3 題 ✦ 臺北帝大瓦斯槽的煤,很多來自新店山區小煤礦,先走船運,再從新店搭上新店線小火車到鄰近大學校園的「___」站?(答案在影片 06:00)
A 公館 B 水源地 C 螢橋 D 古亭
  **答案是 C B B。您答對了嗎?

- 左:體驗、回味過去在廟埕前看野台戲的滋味,風吹日曬雨淋的/右:老師說,那邊聽故事送的是咖啡,不是ㄋㄋ,所以我們不要過去 -

3 天活動中,不少師生朋友給予我們肯定,其中有一位園藝系教授騎車經過野台之後特意再繞回來,並表示正準備把這塊草坪納入課程;教授也存下 YouTube 影片連結,期待他給予進一步的指教。此事令校史館同仁們十分欣慰與振奮。更多活動訊息,請參考網頁:https://reurl.cc/65EgLd
▍出版訊息

Fresh Release!臺大圖書館 2022 年報上線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看更多圖書館出版品   本年報回顧臺大圖書館於 2022 年一整年的成果與變革,及未來發展方向。隨著逐步放寬的防疫措施,臺大圖書館得以回到過往發展步調,持續推展各項館務,包括總圖與醫圖空間改造、Linked Open Data Taiwan @ Libray 合作計畫、新版博碩士論文提交系統之上線、以及各項精彩活動與講座...…等,並持續支援師生學術研究所需學術資源,提供優質知識服務。

☞ 線上看 PDF 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