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84 期(民112年 12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自習室於11/17 ㊄ 起重新分配 A、B 區座位,A區調整為 509 席

閱覽組
為符合現行學習模式及因應使用需求,總圖書館自習室 A、B 區座位分配重新調整。11/17(五)起,A 區座位由 389 席增為 509 席,且已全數裝設電源插座;B 區座位則調整為 312 席,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溫馨提醒| A 區開放讀者使用筆記型電腦、計算機及鍵盤、滑鼠等發出聲響之裝置;B 區仍禁止使用上述發出聲響之裝置,若讀者於 B 區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請調成靜音模式。


總圖書館 11/22 ㊂ 起調整研究小間連續借用天數規則

閱覽組
為符合總圖書館研究小間使用需求,自11/22(三)起連續天數借用天數調整為每次預約至少 7 天,至多 30 天(不含閉館日)。單日借用請洽 1 樓服務台辦理,歡迎多加利用。
▍活動消息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 龍 Time No See 賀年傳情活動

推廣服務組.林芷君


遙寄一份手寫的祝福,再輕輕貼上真摯的問候-
Hey, 龍 (Long) Time No See!

活動期間至服務台對館員說聲「新年快樂」,即可獲得限量龍年明信片。您可寫給自己、家人、同學、朋友、師長等任何人,填寫後投入圖書館郵便局臨時郵筒,活動結束後將由圖書館為您免費寄出明信片,讓手寫的祝福與問候溫暖這個冬季。

✦ 期間限定總圖免費郵寄 400 張、社科圖與醫圖各 125 張。
✦ 所有投入本活動臨時郵筒之明信片,將於活動結束後統一寄出。

活動時間:2023/12/12 ㊁ -12/24 ㊐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 1F 服務台、社科圖流通櫃臺、醫圖流通櫃臺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醫學圖書館
活動洽詢:☎(02)3366-4551 ✉ tulce@ntu.edu.tw

「舒識圈」線上好書分享會 ─ 帶一本書去旅行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線上好書分享會
帶一本書去旅行 12/20 ㊂ 11:00-12:00

閱讀,開啓她無盡的想像與嚮往,進而展開一段又一段的旅程,
不總是愉快與喜悅,還有種種複雜、麻煩、沮喪的體驗,
她孤身卻不孤獨,因為有書的陪伴,有書後作者給予的勇氣。

在 Peggy 的著作《托斯卡尼‧鼓聲‧艷陽》裡,有這麼一段推薦文字:
若說療癒可能太嚴重了,但通過閱讀和旅行發現異我,從而振奮自我, 的確是一條正確又美麗的路。
在這歲末時節,就讓我們跟著 Peggy,一饗因閱讀而豐富的旅行故事。


講者|郭正佩 Peggy
臺大物理系畢業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深造,後續在法國、德國、日本、臺灣等地工作,再重返校園進入東京大學從事網路數位研究取得博士學位,致力於影像搜尋開發。
熱愛閱讀、攝影與旅遊,以鏡頭與文字記錄每段居旅歲月,著有《e貓掉進未來湯》、《絲慕巴黎》、《聖傑曼的佩─絲慕巴黎第二話》、《東京.村上春樹.旅》、《希臘‧村上春樹.貓》、《托斯卡尼.鼓聲.艷陽》等作品。

■ 活動對象為本校教職員工,活動前視報名情形開放其他讀者參加,有意候補者請來信 tulce@ntu.edu.tw
■ 本活動使用 Cisco Webex,請事先報名,會議室連結將於該場次前一天以 Email 提供報名者;會後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 小時。

愛閱小沙龍:「幽默的藝術」─ 幽默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你是有幽默感的人嗎?
在幽默和喜劇的背後,是對周遭人事物的深刻觀察與體會。有了這些知識與內涵,我們才能夠正確解讀「笑梗」的言外之意,甚至製造「笑梗」。 讓我們透過文字與情境喜劇,觀察與思考幽默感背後的意涵,並將這項表達藝術帶入日常生活中,成為人見人愛的「幽默大師」!

愛閱小沙龍:「幽默的藝術」─ 幽默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3/12/13 ㊂ -2024/1/21 ㊐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前廳 + 1 樓數位媒體區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3_humor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社科圖|挑戰您對「瑞士」的認識, 快來瞧瞧!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
提到瑞士,您想到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
優美的風景?巧克力?精緻的鐘錶?瑞士刀?還是……
然而,您知道瑞士原是歐洲一個貧窮的國家,
人民甚至從事傭兵的行業嗎?

在歐洲其他國家動亂紛擾時,瑞士於 1815 年開始採取中立政策,成為世界第一個永久中立國,進而吸引各國菁英紛紛投奔移居至瑞士,許多國際組織亦將辦事處設置於瑞士,如「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衞生組織」、「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等。瑞士逐漸因經濟市場穩定且科技先進,發展成為世界上收入最高、人均所得最多的富裕國家之一。

為擴展大家對瑞士的認識,社科院圖書館特於今年 12 月推出「瑞士:和平富裕的背後真相」主題書展系列活動,在本校瑞士籍教師的指導下,於 12/5-31 在社科圖 1 樓展出有關瑞士的歷史、社會、文化、政治、經濟、旅遊、文學及瑞士名人等圖書資料。除書展外,同時推出 2 項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從電影觀看瑞士」影展
3場影片觀賞活動,時間和內容分別為:
12/6 ㊂《瑞士鐘表師Unrueh》|12/8 ㊄《邊境家園Home》|12/13 ㊂《天能Tenet》
※晚上6:00於社科圖二樓簡報室準時開播, 自由入座,免報名。


「瑞士不一樣:我對瑞士的認識!?」小遊戲
展場放置有活動學習單,讀者可自由取用填答,完全答對者即可獲來自瑞士的小禮物一份。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您千萬別錯過喔!



- 左:置於展場的「瑞士不一樣:我對瑞士的認識!?」學習單/右:「瑞士和平富裕背後的奮鬥」YouTube 影片 -

除了上列活動將帶您深入探究瑞士、挑戰您對瑞士的知識外,您更可觀看 YouTube 上的影片《瑞士和平富裕背後的奮鬥》 ,讓蘇宏達院長透過親身的第一手經驗,為您揭開瑞士全民防衛、全民皆兵鮮為人知的真相!

原圖中心|1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 勇氣與超越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各場次皆有提供公務學習時數,請於入場時簽到


✦ 拳王維多培瑞茲傳記 輔導級|63 分鐘
  場次 1 1/4 ㊃ 14:00 - 15:03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6 ㊅ 14:00 - 15:0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這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講述了突尼西亞猶太人、世界蠅量級拳王維多培瑞茲在二戰中被納粹逮捕送進集中營,他在極端環境中展現驚人毅力,締造了拳賽史上令人嘆為觀止的 139 勝 1 平的紀錄,成為少數從死亡列隊中存活的俘虜之一。

✦ 王者理查 普遍級|144 分鐘
  場次 1 1/11 ㊃ 14:00 - 16:24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改編自啟發全世界的真實故事,講述理查將威廉斯姐妹(維納斯和瑟琳娜威廉斯)從加州康普頓黑人貧民區帶到世界舞台的奮鬥過程。這感人至深的電影突顯了家庭力量,結合毅力和堅定信念,展現實現不可能的奇蹟,並在全球產生深遠影響。

✦ 逐風少年 普遍級|91 分鐘
  場次 1 1/18 ㊃ 14:00 - 15:31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1/20 ㊅ 14:00 - 15:31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風在哪裡我就在哪裡,海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呈現臺灣風浪板奧運選手張浩 10 年的拼搏歷程。故事中他在冷門運動中展現的驚人勇氣,超越了環境的限制,用生命追逐夢想,運動員的內在世界,以及他與教練和家人之間深刻的情感凝聚。
✦ 傳奇 42 號 普遍級|133 分鐘
  場次 1 1/25 ㊃ 14:00 - 16:13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1/27 ㊅ 14:00 - 16:1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描述 1946 年,布魯克林道奇隊老闆布蘭奇瑞基在面對種族歧視的大環境下,勇敢地簽下傑基羅賓森,這一舉動挑戰了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種族立場,傑基羅賓森以非凡的勇氣和球場天賦,贏得了球迷和隊友的支持,改變了人們的思想。

原圖中心|「荷去荷從:重現荷治時期下的原始面貌」主題書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Ilha Formosa!」為大航海時代葡萄牙船員對臺灣之美的讚嘆,自 1624 年荷蘭統治時期(以下統稱荷治時期)確立臺灣「福爾摩沙(Formosa)」一稱,臺灣即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遠東貿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開啟西方國家對於臺灣的踏查與探索;而荷蘭人對於原住民族長期系統性的文字紀錄,也成為今日我們了解臺灣原住民族的珍貴史料。

1624 年荷蘭人佔領大員(今臺南安平區),並建熱蘭遮城為防禦要塞,成為在臺灣的統治中心,治臺 38 年期間,對於原住民許多族群在宗教、教育與行政制度上皆有深遠影響,尤以西拉雅族(Siraya)最具代表性。1627 年,首位來臺的傳教士干治士(Georgius Candidius)於新港社定居,將自身觀察記錄撰寫成《臺灣略記》,為研究及保存西拉雅族社會組織、宗教與風俗習慣重要文本。隨後因尤羅伯(Robertus Junius)等傳教士前仆後繼的加入,更逐步建立起學校教育系統,不僅以新港語翻譯《聖經》,更藉羅馬拼音將西拉雅語文字化,將原住民倚賴的口傳紀錄落於文字,開啟書面記載之先河。

荷治時期也是臺灣史上首次政府型態的統治政權,1635 年簽訂《麻豆協約》後,荷蘭東印度公司對於原住民的治理即採地方會議制,透過定期召集各村社長老開會,在佈達政令的同時,也確立其從屬關係,加上村舍戶口調查、年貢及贌社等制度,形成所謂「荷蘭和平」(Pax Hollandica)。

臺南建城將於 2024 年邁入第 400 年,本次「荷去荷從:重現荷治時期下的原始面貌(1624-1662)」主題展,將同步展出 17 世紀臺灣教會重要史料 ─ 巴達維亞檔案,期盼帶領讀者從歷史文獻的碎片中,一窺大航海時代下的臺灣及原住民族群面貌。

「荷去荷從:重現荷治時期下的原始面貌」主題書展
展出時間:2024/1/2 ㊁ -2/29 ㊃(週一至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展出清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Detail/62/1854
▍參考報報

讓我們一起看電影:校園公播電影串流平台

學科服務組
總是專心致志地研究/任勞任怨地教學/孜孜不倦地學習/勤勤懇懇地工作......
你我都是奮發向上的臺大教職員工生,讓我們在忙忙碌碌中找出閒暇來看看電影,
從刻劃世間百態的電影領略冷暖人生,從聲光交融表現的電影抒發潛藏情感,
讓圖書館所引進的公播電影串流平台,提供你我屬於心靈休憩與激盪的時光。


KMOVIE 智軒雲端公播電影網」、「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與「刷刷電影院」 3 種校園公播電影串流平台,共提供超過 600 部來自國內、亞洲、歐美等地區的精采影片,包含電影、動畫、紀錄片等型態,涵蓋多元風格、語言與主題類型,是教師課堂教學、校內非營利影片播放活動、及個人自我學習與休閒娛樂的最佳影音資源。在臺大校園網域內均可線上使用,歡迎校內師生多加利用。


 
  KMOVIE 智軒雲端公播電影網 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 刷刷電影院
影片來源/種類 索尼、福斯、迪士尼發行影片 國片、亞洲片、歐美片 國片、亞洲片、歐美片
影片數量 250 多部 280 多部 100 部
訂閱期限 至 2024 / 7 / 31 至 2024 / 8 / 31 至 2024 / 8 / 31
連線/登入方式 在臺大校園網域內連線
  點選頁面右上角「註冊/登入」,
再點選「IP 自動登入」。
 
同時在線人數 20 人 20 人 30 人

敬請注意:
以上平台限定臺大校園網域內供 (1) 個人觀賞,(2) 校園區域內課堂教學與非營利活動之公開播映。
因平台有同時上線人數限制,影片觀賞時若暫停播放過久,會自動離線以保障其他師生使用權益。
▍活動紀實

遇見「本尊」驚喜之旅 — 特藏原件導覽活動‧參觀心得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研究所.徐一方
這學期因為意外發現總圖有新生尋寶闖關活動而經常來圖書館,就有在旁邊看到展示了許多精美的紀念品,因為每次那區都沒什麼人駐足所以都只敢遠遠地看,今天很開心能有機會看到它們的實體以及收藏它們的地方。

前幾天就因為闖關活動而有上來 5 樓一趟,那時覺得這裡是一個很安靜很神祕的地方,我都還記得那時候闖關的謎底是「烏貓行進曲」,那時候想說來聽一下,結果一聽「驚為天人」,很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聽一下。回到今天的導覽主題,老實講我一開始報名的時候沒有認真看,以為是要介紹紀念品我就報名了,結果原來是要導覽紀念品上的圖案來源。

館員第一本帶我們看的是田中文庫植物圖譜的酸橙(編者按:收錄於館藏《Nürnbergische Hesperides》),導覽姊姊和我們分享這本是今天看到的書籍裡面最老的,這本的特色是除了左邊有植物的介紹外,右邊下圖還有畫上它的產地「Hummelstein」(畫中的村落名稱),書名中的「Hesperides」是希臘神話中管理金蘋果的神,而她們的金蘋果就是柑橘,聽完覺得好神奇,畢竟這兩個科差超遠的,一個芸香科一個薔薇科,到底是怎麼把它們聯想在一起的呢?



- 左:酸橙收錄於《Nürnbergische Hesperides》/中:夜香木蘭收錄於《Jardin de la Malmaison》/
右:白橡樹收錄於《Histoire des Chênes de l’Amérique》 -

下一個看到的是夜香木蘭(編者按:收錄於館藏《Jardin de la Malmaison》),這張是由有「花之拉斐爾」美稱的Pierre-Joseph Redouté所繪製,不得不說功力真的很深厚,我還記得之前上科學繪圖的時候老師就有跟我們說過,畫科學繪圖最重要的不是好看,而是如何精確、精準、寫實地描繪出植物的樣態。而這位植物學家他全部都有達到外還畫得超漂亮,真的由衷地佩服。導覽姊姊還有和我們分享旁邊的白橡樹(編者按:收錄於館藏《Histoire des Chênes de l’Amérique》)也是他畫的,兩個是用不同的印刷方法印製的,仔細看還會有一點一點的痕跡,之前看其他人畫的科學繪圖也常會看到,一直以為是特殊的筆法,結果原來是印刷技巧不同啊!

下一本看的全部都是柑橘(編者按:書名應為《Histoire et culture des orangers》)!第一次知道柑橘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種類,難怪會被叫成金蘋果。因為我很喜歡萊姆的關係,還有特別拜託姊姊幫我翻,姊姊還和我們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之前有一紀念品,採用的圖案不像橘子,導覽姊姊請大家猜猜看,結果大家都猜是柚子,結果答案是法國萊姆,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柚子、香櫞及檸檬的雜交種,這本圖譜很厲害的是居然連橘子表面凹凸不平的感覺也有畫出來,看起來超美,沒有出海報真的是太可惜了。


- 左 2:甜橙與法國萊姆皆收錄於《Histoire et culture des orangers》/ 右 2:山楂與緋紅山楂皆收錄於《Pomologie française》 -

旁邊還有散裝的書籍(編者按:書名為《Pomologie française》),第一次看到那麼大本的書還是用散裝的,很特別,雖然它是裡面看起來最白的,但我覺得它畫起來的感覺又跟前面兩本稍稍有點不同,Pierre-Joseph Redouté 的看起來很細緻,柑橘的顏色很飽和亮眼,這本給人比較偏冷色調,反而有一種亮亮的感覺。

下一本讓我最驚豔的是鳥類圖譜(編者按:書名為《The Birds of Asia》),導覽姊姊有分享說這兩本很特別的是它是先印刷好再手工上色,所以當你近看會發現在鳥兒的羽毛和眼睛上會呈現不同的光澤。哇!這本真的超級推薦大家應該要親眼看看,羽毛真的畫得很棒,我覺得我能看它的光澤看一整天,畫風細緻到每一張都該是藝術品,不該躺在這本看起來就破破的本子裡,那是現在再好的印刷都印不出來的感覺,真的光是看到這本就值得了!導覽姊姊還有分享出這套書的作者很有商業頭腦,是鳥類鑑識大師,從小就做鳥類標本賣錢,後來開始畫鳥類之後出的這套書大受好評,畫了兩百多套都是賣給王公貴族,連維多利亞女王也有下單;雖然他畫得沒有前幾位那麼好,但有找專業畫師來幫他代筆,他再提供畫面構思,像其中一本的背景就是每種鳥類的原產地樣貌。


- 左 2:臺灣藍鵲與朱鸝收錄於《The Birds of Asia》/右 2:不同版本的《本草圖譜》-

另一張桌子擺放的是《本草圖譜》,可以看到原始江戶時期的版本和紀念品所引用的二十世紀版本,兩種版本各有千秋,也很值得親自前去欣賞。如果說前一本是鳥類圖譜的藝術品,這套《本草圖譜》就是像文創攤位販售的五彩繽紛的明信片,色彩鮮豔,而且畫風很可愛,真的可以感受到層層將顏色印上去的風格,看完好想收一套回家啊,期待未來林試所能出它的掃描版實體書,或是能多出一點它的周邊,只有出一套明信片太少啦!

- 右:本館館藏《本草圖譜》57 卷菜部圖譜-

簡單做個總結,這次的導覽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每本書都有自己的特色,而且畫風都超美的,我自己最近也有做了苔蘚的明信片,在畫圖的時候一直在想要怎麼畫能看起來就像真正的科學繪圖,但真的好難,所以看到每本都畫得那麼細緻,上色又上得這麼美,圖多到還能出好幾本書,功力真的十分深厚。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親手翻翻這些書,好想要翻《本草圖譜》的真菌那冊(編者按:《本草圖譜》57 卷菜部圖譜)啊!

2023 年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採訪編目組.林吳沛軒
教育部補助臺灣大學圖書館辦理「我國加入 OCLC 管理成員館計畫」,並於 2006 年 12 月 26 日成立「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迄今已即將邁入第 18 年。為使成員館瞭解 OCLC 與國際圖書資訊界之發展趨勢及聯盟執行成效,並促進圖書館間的經驗交流,2023 年 11 月 24 日(五)於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23 年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會中除了例行的聯盟執行成果報告、會員提案討論及表揚儀式之外,並辦理4場專題演講,上午也安排參觀本館1樓空間改造後的新樣貌。

第一場視訊由紐約大學圖書館知識檢索與資源管理服務部門周小玲主任以「鏈結資源的測試經驗」為題,講述近年參與各項計劃的測試經驗,以及鏈結資源的未來發展。接著是美國 OCLC 團隊 David Whitehair、Chelsea Dalgord、Soley Somma、Missy Tubbs ,以「Leveraging New Technologies in a Shared Metadata Environment」為題,分享 OCLC 近期關注的研究,帶領大家了解未來圖書館界的趨勢。

下午場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淑君副研究員演講,講題是「書目本體論在 FAIR 原則的鏈結資料之再用、擴展與應用:以數位人文環境的古漢籍善本書目為例」,分析 FAIR 原則的鏈結資料與 BIBFRAME,並談論如何運用在數位人文的研究上。政治大學圖書館特藏管理組王立勛編審則分享「以檔案學觀點探討特藏經營的典範轉移 ─ 以政大圖書館為中心」,以自身在政大圖書館特藏組的實務經歷,並展示近年的成果經驗,說明圖書館與史料之間的關係。當天的會員大會及演講活動,獲得會員熱烈的迴響,期許館員們可以吸收各方經驗,持續改善與升級,讓使用者擁有更好的圖書館使用環境。


- 左:與會同道大合照/右:林奇秀副館長與得獎者合影 -

聯盟依往例舉行頒獎儀式,表揚各級成員館原編上傳量與使用量第一名、全聯盟前三名。會上並報告 2023 年聯盟營運成果及未來計畫的概況與規劃,期盼有更多圖書館加入聯盟。本次會員大會共 91 人次與會,透過聯盟會員大會拓展圖書館同道視野,促進臺灣圖書館界合作。當天會議圓滿落幕,期待聯盟永續經營,明年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