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37 期(民92年 5月)
=目次
最新消息
全館動員作防疫
NoteBook上網方式變動
資料庫網址異動通知
法社分館二樓閱覽室週日延長開放
電子期刊系統新增查詢功能
新增資料庫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服務訊息
籲請讀者使用各種電子資源時,應遵守相關使用規範
我該如何設定「校外連線」查詢電子資源?!
Notebook上網IP設定說明
▍最新消息

全館動員作防疫

 

為了防堵「嚴重急性呼吸道症侯群(SARS)」在本棟建築物發生的機會,本館將持續使用消毒水擦拭各項公共設施與地面,並於各洗手間內提供洗手乳。惟防疫安全亦需要讀者共同配合四點︰

一、  讀者如有任何疑似SARS症狀發生,請勿入館,立刻就醫檢查。

二、  在館內查閱資料時,若有任何疑似SARS症狀發生,應立即就近前往保健中心或台大公館醫院就醫檢查。

三、  讀者若是一般感冒咳嗽,仍請配合自行戴上口罩後,再行進入本館使用圖書資料。

四、  請隨時注意自己身體健康,並保持公德心,共同維護本公共場所的防疫安全。

有關圖書館因應SARS的最新措施,請見本館網頁「最新消息」。(行政組)

NoteBook上網方式變動

 

即日起,於本館研究小間及1-5樓閱覽區使用NoteBook上網方式將有所變動,有關IP設定將改採「自動取得IP位址」,讀者不須設定「指定IP位址」,詳細設定方式請參考
http://www.lib.ntu.edu.tw/servicenew/info_f/content_f/content_f/notebook_set
。(系統資訊組)

資料庫網址異動通知

 

由於日前本館IP曾進行重整計畫,故以下兩個資料庫的連結亦須一併更新,否則將造成無法顯示網頁之結果,謹條列URL如下,周知各位讀者,謝謝!

舊藏日文台灣資料目錄:

http://dbs2.lib.ntu.edu.tw/ttsweb/ttsweb?@0:0:1:/export/home/tts/ttsdb/TAIWAN

原住民圖書聯合目錄:

http://dbs2.lib.ntu.edu.tw/ttsweb/ttsweb?@0:0:1:auth2                                                    (系統資訊組)

法社分館二樓閱覽室週日延長開放

 

為順應同學需求,自92413日起至615日,法社分館二樓閱覽室週日延長開放至晚上10時。

服務對象限本校學生、教職員工及校友。請憑有效證件入館, 敬請合作。(法社分館)

電子期刊系統新增查詢功能

 

1.檢索功能修正:針對讀者檢索結果提供鄰近查詢功能,讀者可針對檢索結果,在同一畫面瀏覽前後10筆鄰近刊名,並可以「上一頁」、「下一頁」功能作進一步查詢。(參見圖一)

2.查詢功能修正:讀者可點選「查詢臺大館藏」欄位中之「Webpac」,查詢臺大館藏目錄,得知臺大是否有其他類型之館藏,如:在圖一中查詢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之臺大館藏,會出現圖二之畫面。(期刊組組員 許嘉珍)

 

新增資料庫

 

一、世界美術資料庫

簡介:收錄台灣畫家、大陸畫家、西洋畫家、故宮典藏、世界兒童畫的美術圖像資料庫,並有創作理論介紹、藝術作品或藝術家的主題賞析,另附藝術年表、畫家簡歷等。亦可使用進階搜尋功能,利用作品名稱、藝術家姓名、畫派、作品媒材或關鍵字等項目查詢。

特色:作品附350640像素大圖欣賞,每一幅影像均有合法使用權利提供圖片下載列印,供作非營利研究使用。下載時,請點選滑鼠右鍵→另存圖片。

 

二、歷史照片資料庫

簡介:收錄西元1890~1980年,近11萬張清末至今重要事件之照片資料庫。內容包含「事件年表」、「歷史上的今天」、「人物誌」、「專題報導」、「鄉土風情」、「時光掠影」、「主題導引」、「地方導覽」、「國殤」等主題之照片。亦可使用進階搜尋功能,利用人名、事件名稱及時間進行查詢。

特色:每張照片都提供事件發生日期及說明文字。下載或列印時,請點選滑鼠右鍵à另存圖片或列印圖片,使用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使用方法如下:

(1)請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u.edu.tw)之「資料庫檢索」進入,點選「世界美術資料庫」或「歷史照片資料庫」。

(2)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140.112.*.*),可設自動組態(http://proxy.ntu.edu.tw/pac/ntu.pac),但請勿設代理伺服器(proxy)。本校專任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於校外使用時,請設定校外連線自動組態(http://tulips.ntu.edu.tw:8080/proxy.pac)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推廣服務組聯絡,校內分機2268,或tul@ntu.edu.tw

(推廣服務組組員 林秋薰)

籲請讀者使用各種電子資源時,應遵守相關使用規範

 

 由於日前發生讀者利用校外連線機制違規大量下載本校購買之電子資源,遭電子期刊發行商停止了使用該電子資源的權限,並函知本校查處。

針對此一事件,本館正調查處理中。由於此舉影響本校合理使用電子資源的權利,特在此呼籲:讀者在使用網路上的各種電子資源時,應遵守相關的使用規範;並且請勿將使用校外連線所需之帳號密碼告知別人,以免影響全校的使用權益,並使整體形象受損。 (期刊組組員 許嘉珍)

▍服務訊息

我該如何設定「校外連線」查詢電子資源?!

 

圖書館自九十一年四月起推出校外連線服務,獲得讀者廣大的迴響!但因目前電腦系統與網路環境的複雜,仍有許多讀者不得其門而入,看似做好一切設定,但連結電子資源(資料庫與電子期刊)後還是被要求輸入帳號密碼。此時,請您做以下之確認,可幫助您確定問題所在以完成校外連線的正確步驟喔!

 

一、正常的校外連線步驟:

圖一:設定校外連線專用自動組態

        

   圖二:點選電子期刊或電子資料庫

         

圖三:輸入讀者證號及密碼

           

圖四:選擇所屬單位及身分別

           

圖五:已可正常使用電子期刊或資料庫

           

 二、無法校外連線時之處理步驟:

() 有無出現台大讀者的認證畫面?

如果自動組態設定成功,在您點選可校外連線的電子期刊或資料庫後,會出現如圖三之畫面,如果未出現,請您做以下之確認:

    1. 是否正確地設定好校外連線專用自動組態?

(1)使用區域網路或寬頻上網者,須從「區域網路設定」進入設定自動組態。

(2)使用數據機或ADSL上網者,須從撥號設定的「設定值」進入設定自動組態。

(3)自動組態必須完整地輸入「http://tulips.ntu.edu.tw:8080/proxy.pac」,不可省略「http://」,亦請注意「:」是否打成「;」,或有無輸入錯誤的情況。

請注意:某些電腦雖為ADSL上網,但若是採用「固定IP」方式連線,或有二台以上電腦共用一組ADSL上網,仍是要選擇從「區域網路設定」進入設定。

  2. 電腦類型及瀏覽器版本是否適用於校外連線服務?

(1)適用於PCMac電腦目前尚不適用於本服務。

(2)適用於IE 5.0以上版本,IE6.0以上版本尤佳。

(3)適用於Netscape 3.0以上版本,但6.0的版本目前尚無法設定 proxy.pac

  3. ISP是否適用於校外連線服務?

(1)ISP若需設定Proxy才能上網,則不適用本服務。

(2)ISP若有架設防火牆,亦有可能無法適用本服務。

若您的問題皆不屬於上述情況,請您將自動組態設定及錯誤訊息的畫面寄至圖書館,以利圖書館進一步確認問題所在。

 

() 是否已通過讀者身份認證?

   若已出現讀者認証畫面,但在您輸入讀者証號及密碼後仍無法使用,請您做以下之確認:

1.本服務僅限在學學生及專任教職員工。校外人士、校友、休學者等無法使用本服務,研究助理亦不在服務範圍內。

2.請您以同樣之證號密碼查詢個人借閱記錄,若亦不可查詢個人借閱記錄,表示您的證號密碼有誤,請注意讀者證號為學號之後加一碼檢查號(初發為0,補發一次為1,以此類推),若為教職員工,讀者證號為身份證字號之後加一碼檢查號1;若您忘記密碼或不確定密碼是否正確,請持學生證至圖書館流通服務台更改密碼。

3.若您為延畢之讀者,可能您在本館讀者記錄檔之有效期限已過,請持學生證至本館流通服務台辦理延長使用期限。

4.若您為碩士班改為直升博士班之讀者,可能您的有效期限仍維持碩士班預定畢業年,請持學生證至本館流通服務台辦理讀者資料更新及延長有效期限。

請注意:若您已確定您的證號及密碼無誤,但點選「執行」後仍回復到原來的讀者認證畫面,請您先清除電腦中的cookie、暫存檔案及記錄後重新開啟瀏覽器,若此次仍無法通過讀者身份認證,可能是本館自動化系統升級後造成的問題,請您以email或來電告知,待廠商解決此一系統不穩定的問題後,本館會再通知您上網使用校外連線。

 

() 已設定成功並通過身份認證,但無法成功使用某電子期刊或資料庫。

1.只有在資料庫檢索網頁上註明「可校外連線」的資料庫,及在電子期刊網頁上有「」符號的電子期刊有提供校外連線服務,如果您欲利用的電子資源沒有此註記,表示該筆電子資源並不被允許提供校外連線服務。

2.該資料庫或電子期刊之校外連線真的有問題,請您以email或來電告知,本館會做進一步的測試,測試結果若有問題,本館會儘速與廠商聯繫,待問題解決後再回覆給您。

有關校外連線詳細之設定步驟及讀者常問問題,您可參考校外連線網頁之說明:http://www.lib.ntu.edu.tw/news/wam.html,對於校外連線服務若有其他建議與意見,歡迎您與推廣服務組聯絡,校內分機2268,或電子郵件tul@ntu.edu.tw

(推廣服務組組員  李嫣紅)

 

Notebook上網IP設定說明

 

一、Win98的設定方式

Step1:在「網路上的芳鄰」按滑鼠右鍵,再選取「內容」。

       

    Step2:先選取「TCP/IP」,再選取內容。

       

Step3:在IP位址中,點選「自動取得IP位址」。

       

Step4DNS組態可選擇不設,或設定140.112.113.14140.112.254.4

       


二、WIN XP的設定方式

Step 1:從「控制台」點選「網路連線」後,選擇「區域連線」

       

Step 2:點選「內容」

       

Step 3:選擇「TCP/IP」後,點選「內容」

       

Step 4:點選「自動取得IP位址」及「自動取得DNS伺服器位址」即可。

       

三、Win 2000 的設定方式

Step 1:在「網路上的芳鄰」按滑鼠右鍵,再選取「內容」

       

Step 2:在「區域連線」按滑鼠右鍵,再選取「內容」。

       

Step 3:先選取「Internet Protocol (TCP/IP)」,再選取「內容」。

       

Step 4:點選「自動取得IP位址」及「自動取得DNS伺服器位址」即可。

       

設定完成後可於MS-DOS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檢查設定是否正確

C:\>ipconfig

詳細設定方式,請參考網址:

http://www.lib.ntu.edu.tw/servicenew/info_f/content_f/content_f/notebook_set.htm

(系統資訊組技士/組員 林秀鳳/呂昭儀)

 

▍活動消息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六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戰機與戰艦

     06/02~06/08    隱形戰機

     06/09~06/15    戰艦指揮

     06/16~06/22    巡洋戰艦

     06/23~06/29    航空母艦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主題:世紀的容顏II

     06/02~06/08    母親的懷抱:返鄉之旅

     06/09~06/15    久遠的吟唱:平埔族人

     06/16~06/22    離島、褒歌

     06/23~06/29    天地平安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主題:音樂劇--西貢小姐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主題:臺灣說唱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主題:新聞媒體

     06/02~06/08    媒體關係(鄭家鐘主講)

     06/09~06/15    傳播學思考 : 新聞媒體與社會的關係(陳朝平主講)

     06/16~06/22    傳播學思考 : 新聞媒體與社會的關係(陳朝平主講)

     06/23~06/29    如何檢驗媒體的符號(陳浩主講)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

(視聽服務組編審/組員 張安明/洪翠錨)

|

  人:項   

編輯小組:李中芳、呂昭儀、吳淑姿、林兆爐、林秋薰、林雅惠

                    周澍來、杲景燕、徐美文、梁素瑜、張安明、連鍾惠

本期主編:呂昭儀、杲景燕、周澍來、吳淑姿

編輯行政:邱婉容、郭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