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45 期(民93年 1月)
=目次
最新消息
請注意!圖書逾期未還者,次學期不得註冊
新增資料庫
重要公告
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1/16-2/15)
服務訊息
所借的書遺失了怎麼辦?還會罰滯還金嗎?
如果所借的書逾期太久了,已累積數百元滯還金,若以賠書方式辦理,是否比較有利?
投入還書箱的書,請問還書日期如何認定?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最新消息
請注意!圖書逾期未還者,次學期不得註冊

依據本校學則第十二條:「已完成註冊手續之學生,若有依規定應向學校繳納之學分費尚未繳清或向學校借閱圖書逾期未還或未依規定繳納滯還金或賠償費用者,次學期不得註冊;…」請同學務必

按時歸還所借圖書,以維護個人權益。如有借還書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閱覽組流通股(電話:23630231轉2274,E-mailtulcir@ntu.edu.tw)及各分館借書服務台。謝謝合作!(閱覽組編審  洪玉珠)

新增資料庫

一、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包括以下二資料內容

(一)總體經濟及金融指標資料:收錄年資料自1961年起、季資料自1971年起、月資料則自1981年起。內容涵蓋景氣指標、國民所得、物價水準、貨幣金融、國際經濟、工業生產商業統計、兩岸經貿等資料。

(二)國內基金淨值及持股資料:收錄月資料自1986年起、日資料1993年起、持股資料自19937月起。內容涵蓋國內發行的基金介紹,如:基金總覽、基金型態、買賣基金的各種費用、基金經理人、基金成立日、成立資產、受益人大會費用、基金持股等資料。

注意事項:

1)本資料庫僅限總圖書館、法社分館及管理學院大樓內使用。校園內其他區域及校外皆無法使用。

2)管理學院另購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之其他資料(請見http://database.mba.ntu.edu.tw/),本校教職員    工若需使用,請親至管理學院電腦中心使用。

 

二、Career & Technical Education

         提供技職教育相關期刊論文索摘資料 (1986- ),及其中 390 餘種期刊之全文 (1987- )。主題涵蓋汽車、電子、電腦科技、營建、圖片藝術、醫學、護理、藥學、幼兒保育、餐旅服務、辦公室技能、零售業、獸醫、公共安全等。

注意事項:

1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140.112.*.*),請勿設代理伺服器(proxy)。

2本校專任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於校外使用時,請設定校外連線自動組態(http://tulips.ntu.edu.tw:8080/proxy.pac)

 

使用方法

請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u.edu.tw)之「資料庫檢索」進入,點選該資料庫。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推廣服務組聯絡,校內分機2268,或tul@ntu.edu.tw

(推廣服務組組員  林秋薰)

▍服務訊息

 

FAQ

 

Q: 所借的書遺失了怎麼辦?還會罰滯還金嗎?

A:讀者遺失所借圖書資料,請盡快進行賠書作業,並請在該書到期日起十四日內完成賠書手續,如未於期限內完成賠書手續,除購買原書賠償(或支付賠書款)外,另須支付逾期滯還金。

(閱覽組編審  洪玉珠)

 

Q:如果所借的書逾期太久了,已累積數百元滯還金,若以賠書方式辦理,是否比較有利?

 A:不會。如上題所述,讀者遺失圖書辦理賠書除賠償原書或支付賠書款(一般書以購入金額經物價指數換算後兩倍計價)外,另須支付逾期滯還金。因此,若讀者有逾期未歸還之書,不論逾期多久,仍以儘速歸還並繳納滯還金為宜。(閱覽組編審 洪玉珠)

 

Q:投入還書箱的書,請問還書日期如何認定?

A:因還書箱係於閉館後使用,館員將在次一開館日刷還上架,因此讀者擲入還書箱之書,其歸還日期以次一開館日認定。若讀者將因此產生逾期情形,則請提早歸還。還書箱乃為便利讀者在閉館期間還書而設置,當讀者將圖書擲入還書箱時,還書手續其實尚未完成,因此請透過還書箱還書者,於次一工作日連上本館網頁查詢個人借閱紀錄或致電擲入還書箱所在地之圖書分館洽詢,以確認還書手續是否完成。(閱覽組編審 洪玉珠)

▍重要公告

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1/16-2/15)

 

n      總圖書館B15F、法社分館:121日至128日春節期間休館。

         醫學院圖書分館:121日至125日春節期間休館。

(一)總圖書館

 

開館時間

借還書

服務時間

自習室

週一至週六

8:00 - 17:00

8:20 - 16:45

8:00 - 22:30

  

8:00 - 17:00

(二)法社分館

 

開館時間

借還書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 - 17:00

8:10 - 16:30

週六

8:10 - 11:50

  

不開放

(三)醫圖分館

 

開館時間

借還書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四

8:30 - 20:50

8:30 - 20:30

  

8:30 - 16:50

8:30 - 16:30

  

9:00 - 16:50

9:00 - 16:30

  

   

 

n      總圖書館各樓層、各分館及系所圖書室詳細開放時間請參見「圖書館首頁」à「開放時間」,網址: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time.htm

(閱覽組編審 洪玉珠)

編者按:因本期稿擠,原【圖書館利用】專欄之《電子期刊使用排行榜》改於下期刊登。

▍活動消息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二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如何製造人類

    02/02~02/08     如何製造人類(一):創造生命

    02/09~02/15     如何製造人類(二):預測未來

    02/16~02/22     如何製造人類(一):性的奧秘

    02/23~02/29     如何製造人類(二):青春永駐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主題:華格納歌劇《尼布龍根的指環》全集

    02/02~02/08     1. 萊茵的黃金 Das Rheingold

    02/09~02/15     2. 女武神 Die Walkure

    02/16~02/22     3. 齊格菲 Siegfried

    02/23~02/29     4. 諸神的黃昏 Gotterdammerung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音樂同時於網路播放,歡迎至http://cv.lib.ntu.edu.tw/guide聆賞)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主題:Bach in Brazil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主題:古樂十三音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主題:積極自我開拓(下)

    02/02~02/08     我能給別人什麼?我能擁抱自己?(陳怡安主講)

    02/09~02/15     我可以自我慶祝?各場演講問答精華(陳怡安主講)

    02/16~02/22     洪流中的自我:立本與開展(王鎮華主講)

    02/23~02/29     肯定自我突破現狀(黃順成主講)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

(視聽服務組組員 王舒娟洪翠錨)

|

  人:項   

編輯小組:宋志華 李中芳 林宜君 劉美蘭

          林雅惠 吳姿慧 張安明 翁維珍

           連鍾蕙 陳秀眞 顏淑娟 梁素瑜

本期主編:宋志華 李中芳 林宜君 劉美蘭

編輯行政:邱婉容、郭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