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47 期(民93年 3月)
=目次
最新消息
圖書館新增試用電子書-Knovel電子書
「愛上文學&電影」
法社分館93年4月 ~ 5月電子資料庫講習課程
醫學院圖書分館講習課程時間表
重要公告
贈書者心聲,我們的敬意
賀 本館志工周駿富教授獲頒行政院九十二年度績優公教志工
電子期刊使用排行榜(統計時間93年2月1日–2月29日)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最新消息
醫學院圖書分館講習課程時間表   

壹、93年3月至6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圖書館新增試用電子書-Knovel電子書       

         本電子書內容涵蓋物理、工程、化學、化工、生物、製藥、環境工程、電子與半導體等,試用日期至93年3月24日止。相關詳細介紹、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請見網址http://www.lib.ntu.edu.tw/news/knovel.htm

(閱覽組科技資料閱覽股  林以薰)

回目次

 

「愛上文學&電影」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視聽資料中,包含許多國家著名的文學改編電影,諸如臺灣鄉土文學電影、英美古典文學電影、英美現代文學電影、日本古典文學電影、挪威文學電影、伊朗文學電影等等,豐富館藏值得讀者前來觀賞。為推展相關館藏與服務,圖書館與誠品書店台大校園店將於四月至六月合辦「愛上文學&電影」活動。除播放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文學電影外,也將邀請學者專家進行講解與演講,以帶給觀賞者對文學與電影更具深度與廣度的領略。同時為增進師生們的參與,另推出贈送誠品書店購書折價劵與集戳章兌換奬品活動。活動期間,誠品書店台大校園店也將配合推出文學電影主題書展,提供師生們更多賞析文學與電影的機會。活動時間與內容請見下表:

文學電影欣賞(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時間

影片

演講

四月十九日(一)

影片:14:30-16:00

演講:16:00-17:00

美麗佳人歐蘭朵 = Orlando(92 min)

【原著者:Virginia Woolf】

張小虹教授

四月廿七日(二)

影片:18:00-20:00

演講:20:00-21:00

時時刻刻 = The Hours(114 min)

【原著者:Michael Cunningham】

馬健君教授

五月十二日(三)

影片:14:30-17:00

真愛一生 = The Scarlet Letter(134 min)

【原著者:Nathaniel Hawthorne】

 

五月十九日(三)

影片:14:30-17:00

麥迪遜之橋 =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135 min)

【原著者:Robert James Waller】

 

五月廿七日(四)

影片:13:30-16:00

演講:16:00-17:00

油炸綠蕃茄 = Fried Green Tomatoes at the Whistle Stop Cafe(134min)

【原著者:Fannie Flagg】

林素英教授

六月十一日(五)

影片:14:30-16:30

艾瑪姑娘要出嫁 = Emma(119 min)

【原著者:Jane Austen】

 

※參加電影欣賞者,可於各場活動結束後領取誠品書店購書折價劵一張

「愛上文學電影」護照

參加文學電影欣賞於各場活動結束後,可加蓋「愛上文學電影」護照戳章一枚,集滿六枚,即可獲贈誠品書店精美贈品一份。

電影文學原著書展

地點:誠品書店(台大校園店)                時間: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四月至六月

「愛上文學電影」--影評、書評發表

將閱讀原著或觀賞電影後所撰寫之影評或書評交誠品書店(台大校園店)一篇,即可獲贈誠品書店購書折價劵一張與精美筆記本。

(視聽服務組  洪翠錨)

回目次

 

法社分館93年4月 5月電子資料庫講習課程

一、時間與地點:開課日上午10:10-11:00於法社分館借還書櫃台前集合。

二、課程內容:

日期

課程內容

4/20, 5/19

圖書館館藏目錄,解放軍報光盤,檔案文獻光盤

4/21, 5/20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

臺灣省政府公報光碟

4/22, 5/21

中央通訊社剪報資料,中央通訊社中英文新聞資料庫,

即時報紙標題索引

4/23, 5/24

植根法律資料庫,中國國家法規數據庫

4/26, 5/25

Worldwide Political Science Abstracts,九十年代合訂本光碟

4/27, 5/26

Web of Science--SSCI,SSCI JCR on Web

4/28, 5/27

Proquest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Econlit

4/29, 5/28

Hein-On-Line,Westlaw

4/30, 5/31

圖書館之旅(法社學院三圖書館(室)服務及資源介紹與利用)

三、注意事項:

    1. 各電子資料庫簡介張貼於期刊室入口右方桌上。

    2. 請準時到達,經等候十分鐘而無人到達則取消該天之講習。

    3. 校外人士以旁聽為宜,恕不單獨講習授課。

(法社分館推廣服務股股長  何淑銘)

回目次

課程名稱

日期

時間

主講人

PubMed: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

93年3月22日(一)

14:00~15:00

黃媜嫆

如何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及期刊排名?

93年4月09日(五)

10:10~11:10

姚建中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Reference Manager

93年4月28日(三)

10:10~11:10

黃媜嫆

醫學電子期刊暨電子書介紹

93年5月10日(一)

14:00~15:00

周利玲

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評論性文獻之查詢

93年5月25日(二)

14:00~15:00

徐怡華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RefWorks

93年6月10日(四)

10:10~11:10

姚建中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簡報室。

二、登記及收費辦法:

1.      每場登記名額以20人為限(校內15名,校外5名),登記人數未達6人則不開課。

2.      一般讀者請至本館三樓參考室登記,亦可以電話、E-MAIL、傳真或線上方式向本館登記報名。

3.      請於報名後或講習當天至本館三樓參考室繳費,並憑收據領取講義。

4.      校內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景福校友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一百元,校外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二百元。

三、其他注意事項:

1.      服務電話:(02)2356-2208或(02)2312-3456轉分機2208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線上報名講習課程」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class.htm

2.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本館亦可配合您的需求安排上課內容及時間,只要您集合五人以上即可預約報名,其收費標準同二。聯絡人:應家琪小姐,(02)2312-3456轉分機8730;傳真:(02)2356-0831。

3.      以上日期若有變動,請見參考室公布欄或BBS之Library Board。

 

貳、「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

為協助您更瞭解醫圖各類資料庫,本學期再度推出「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各月份之主題資料庫如下:

課程代號

資料庫

日期/時間

主講人

A

Current Contents Connect:新到期刊目次資訊

93年4月19日

(週一)13:00 –14:00

周利玲

B

國內外專利資訊資源之檢索

93年5月3日

(週一)13:00 –14:00

應家琪

C

國內外新聞資訊資源之檢索

93年6月14日

(週一)13:00 –14:00

林銀英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簡報室。

二、登記及收費辦法:

1. 每場登記名額以20人為限(校內15名,校外5名),登記人數未達6人則不開課。

2. 一般讀者請至本館三樓參考室登記,亦可以電話、E-MAIL、傳真或線上方式向本館登記報名。

3. 請於報名後或講習當天至本館三樓參考室繳費。

4. 校內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景福校友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一百元,校外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二百元。

三、其他注意事項:

1. 參考諮詢服務電話:(02)2356-2208或(02)2312-3456轉分機2208。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線上報名講習課程」網址:http://library.mc.ntu.edu.tw/application/class.htm

2.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本館亦可配合您的需求安排上課內容及時間,只要您集合五人以上即可預約報名,其收費標準同二。聯絡人:應家琪小姐,(02)2312-3456轉分機8730;傳真:(02)2356-0831。

3. 以上日期若有變動,請見參考室公布欄或BBS之Library Board。

(醫分館推廣服務股股長  周利玲)

回目次

▍重要公告
贈書者心聲,我們的敬意

從大約四年前開始至今,圖書館陸續收到一位臺北帝大時期的校友田中則雄先生的贈書。田中先生的贈書大多是關於亞洲,尤其是東南亞研究的書刊,對提昇本館東南亞研究館藏之質與量,貢獻匪淺。

田中先生現在已高齡八十餘,每於發掘有東南亞研究的好書,總是慨然斥資購買,贈送本館;時時不忘要為臺灣大學圖書館增益東南亞研究的館藏。近日田中先生又以航空快捷郵件,寄來書刊一批,其中包含珍貴的《インド東南アジアの染織》,這是研究資料及彩色圖版資料合刊的出版品,田中先生特別詳細寫了他贈送本館這個出版品的始末──

「《インド東南アジアの染織》的作者西村兵部先生於19424月進入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專攻南洋史,我晚他一年,是他的學弟輩。西村先生194310月在學途中,卻因「學徒動員令」而入伍服役。19449月還在服役中,以「假卒業」之名畢業(「同等學歷」畢業)。終戰後,於1946年再進入京都大學文學部的研究所就讀。畢業後,在國立奈良博物館當學藝員,研究古代的染織、織物等。1971年升任為學藝課長,出版有關古代的織物的同時,也出版了《インド東南アジアの染織》。當時這是很昂貴的書,我還無力購買。但是,對於他不忘臺北帝大時期所學的東南亞史,在困難中還進行印度、東南亞的染織研究而且加以出版一事,我當時是向他表示了敬意。1980年,西村兵部先生病逝於大阪美術館館長任內。最近我在古書目錄中看到他的著作,我想,他應該會希望將這個著作,回饋給也是他的母校的國立臺灣大學,因此我購買了此書,寄贈給貴館,這也是為了告慰西村兵部先生的在天之靈……。」

田中則雄先生畢業以後,戰後回到日本,曾任教於千葉縣以及東京都各高等學校,又擔任過拓殖大學講師,畢生奉獻杏壇,榮退後,仍然孜孜於研究,直至因年長而不適長時間案牘勞形,即於2000年將有關東南亞研究的個人珍藏近七百冊,贈與本館典藏,其後至今並陸續購買新刊行的東南亞研究佳作,贈送本館。其贈送的書刊,對東南亞研究裨益甚大;曾有讀者因為該批贈送藏書對其研幫助極大,十分感激贈送者,而向本館詢問贈書者究竟何人,而親自致上感謝函。 

        本次田中則雄先生除了贈送書籍,並陳述了他的贈書心情。他的這一份「心情告白」,讓我們除了原來對田中則雄先生對本校之愛、對提升東南亞研究之用心的肯定和讚賞之外,更因他心中深藏對學長之情、珍惜懷念曾經同在臺北帝大短暫共學的緣份,而感動於他的真情至性。相信讀者們知道了他贈送這一份特別的書刊給本館的心情後,會和處理圖書資料的我們,有一樣的感動。讓我們向田中則雄先生致上最深的謝意和敬意,並祝福田中先生身體康泰福安。

要附帶一提的是,為了田中則雄先生贈書給本館,另一位旅日校友龍承二先生(原名劉承二)也多所費心費力。龍承二先生是1956年自本校化工系畢業的臺大校友,除了時常居中傳達一些事項之外,也多次親自為田中先生送書到館。從日本田中先生的住處,到臺灣大學圖書館,交通上要幾經轉折,而且龍承二先生亦已年高七十餘。對他不辭勞頓,親自攜來重重的資料,完成田中先生的所託,我們也要致上衷心的感謝。

本館何其有幸,能夠得到這樣有心有情的珍貴贈與!我們深盼,田中則雄先生的贈書能夠長久廣為所用,東南亞研究再度被深化,一如田中先生之所願。

(特藏組編審  洪淑芬)

回目次

 

  本館志工周駿富教授獲頒行政院九十二年度績優公教志工

周駿富教授畢生奉獻杏壇,作育英才無數。其自民國55年8月至82年8月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除於中文學系及圖書館學系教授課程之外,亦於57年5月至61年8月兼任圖書館特藏組(當時為研究圖書館)主任。退休之後,一本其愛校愛館之初衷,發揮目錄學及版本學之專業知識,為圖書館所典藏的中文線裝書籍,作徹底的、全面性的整理。本圖書館於四年前遷入新總圖書館之前,各院、系均設有圖書分館與圖書室,中文線裝書籍原本亦分散典藏於各院系的圖書分館與圖書室。自新總圖書館建立後,線裝書籍集中由總圖書館管理。周教授為線裝舊籍整理編目,其功匪淺。

周駿富教授自84年3月22日開始協助本館進行此一工作,至今已將近九年時光,往返本館逾千次,工作近四千小時。其對古籍版本鑑定功夫之精到,令人欽敬。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感謝有這樣默默犧牲奉獻的教授與老長官,為圖書館及文史學界付出卓越的貢獻。我們也深以周教授能為「志工」立下典範,長年作為我們工作上的楷模為榮。經圖書館推薦代表本校,復經教育部審核代表教育部參加行政院績優志工甄選,行政院所屬各部會共推薦103名績優志工,經甄選委員會甄選獲獎者27名,為圖書館奉獻的周教授於本年2月26日獲頒「行政院九十二年度績優公教志工」,誠為實至名歸。我們在此深深為周教授慶賀,也祝福他福安康泰。

(館長室提供)

回目次

 

電子期刊使用排行榜

~ 93年2月 TOP 35~

(統計時間93年2月1日-2月29日)

  為了方便讀者了解本校所訂購電子期刊的使用情形,擬自92年8月起每個月公佈電子期刊使用次數排行榜,本校932月使用次數最高的前35名電子期刊如下:

排行

刊名 (Title)

所屬資料庫/出版社 (Service Provider)

使用次數

1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697次)                 

EBSCOhost ASP(421次)

1118

2

Scienc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289次)

ProQuest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 (ARL)(241次)                              

EBSCOhost ASP(220次)                

JSTOR(218次)                           

J@OVID(106次)          

1074

3

Nature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ature)(702次)

EBSCOhost ASP(271次)

973

4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466

5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300次)

EBSCOhost ASP(157次)

457

6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HighWire (248次)

JSTOR(146次)

394

7

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Institute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210次) J-STAGE(124次)

334

8

Analytical Chemistr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306

9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

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ASBMB)

306

10

Physical Review B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298

11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283

12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79

13

Journal of Finance

JSTOR(185次) Blackwell Science(93次)

278

14

Macromolecule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68

15

Plant Cell

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 (ASPB)

246

16

Plant Physiology

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 (ASPB)

227

17

Cell

Cell Press

212

18

Optics Letters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OSA)

206

19

Langmuir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198

20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190

21

Advanced Materials

Wiley

187

22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Wiley

176

23

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Inc.

174

24

Polymer

SDOS

168

25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166

26

Thin Solid Films

SDOS

154

27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ASM)

153

28

IEEE Transactions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IEEE/IEE

152

29

Electrophoresis

Wiley

147

30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

141

31

Plant Molecular Biology

Kluwer

140

32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SDOS

139

33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131

34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

Wiley

130

35

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

SDOS

128

(期刊組組員 許嘉珍)

回目次

▍活動消息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女作家群像    

                           維吉尼亞‧吳爾芙

     4/1~4/29         珍‧奧斯汀

                           張愛玲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主題:女作家之文學電影

                           美麗佳人歐蘭朵

     4/1~4/29         理性與感性

                           半生緣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音樂同時於網路播放,歡迎至http://140.112.113.15/radio聆賞)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專輯:Musical travel Greece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專輯:潘玉嬌的亂彈戲曲唱腔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主題: 說給女人聽

     4/05~4/11        情色對話:談女人的性愛發展史何春主講)

     4/12~4/18        女人的性革命:女性主義性解放何春主講)

     4/19~4/25        自在女人心:單身女人也逍遙馬建君主講)

     4/26~5/02        獻身神話:談以身相許的愛情迷思馬建君主講)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

(視聽服務組 王舒娟‧洪翠錨)

回目次

|

發  行  人:項   

編輯小組:宋志華 李中芳 林宜君 劉美蘭 林雅惠 吳姿慧

                   張安明 翁維珍 連鍾蕙 陳秀真 顏淑娟 梁素瑜

本期主編:宋志華 李中芳 林宜君 劉美蘭

編輯行政:邱婉容 林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