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54 期(民93年 10月)
=目次
最新消息
「楊雲萍教授藏書暨手稿資料展」系列活動:專題演講
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
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93年10月至12月)
重要公告
本校校史稿修訂及校史館籌設計畫說明
楊雲萍教授與楊雲萍文庫
「圖書館員之健康管理與職場保健」演講紀要
精彩館藏
視聽節目表
▍最新消息

「楊雲萍教授藏書暨手稿資料展」 系列活動:專題演講 

時間:93年10月13日(週三)上午9:00-12:00

地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時程: 

時程

講題/主講人

 09:00-10:30

從現實中昇華-楊雲萍教授的文學地位與成就

主講人: 林瑞明教授(國家臺灣文學館館長.成大歷史系)

10:30-12:00

從連雅堂到楊雲萍-二十世紀前半葉的本土臺灣史研究

主講人: 吳密察教授(臺大歷史系)

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參加;如為公務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三小時。如有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02)3366-2333,或電子郵件tul@ntu.edu.tw。(推廣服務組股長 李嫣紅)

 

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

為協助您更瞭解醫圖各類資料庫,本學期將安排「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各月份之主題資料庫如下:

課程代號

資料庫

日期/時間

主講人

A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之介紹

93年10月1日(週五)13:00 –14:00

應家琪

B

如何檢索實證醫學相關資源

93年11月1日(週一)13:00 –14:00

林愉珊

C

ISI Web of Knowledge:整合研究資源的入口平臺

93年12月1日(週三)13:00 –14:00

周利玲

【報名方式】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簡報室。

二、登記及收費辦法:

1.         每場登記名額以20人為限(校內15名,校外5名),登記人數未達6人則不開課。

2.         請至本館四樓櫃檯登記,亦可以電話、E-MAIL、傳真、線上等管道報名。

3.         請於報名後或講習當天至本館四樓櫃檯繳費。

4.         校內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景福校友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一百元;校

外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二百元。

三、其他注意事項:

1.   參考諮詢服務電話:(02)2356-2208或2312-3456轉分機2208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線上報名講習課程:<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main2.html>

2.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本館亦可配合您的需求安排上課內容及時間,只要您集

合五人以上即可自行填覆下表,其收費標準同二。

課程代號:

單位

參加者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郵件地址

 

 

 

 

 

 

 

 

 

 

 

 

 

 

 

 

 

 

 

 

 

 

 

 

 

 

 

 

 

 

    聯絡人:應家琪小姐,2312-3456轉分機8730;傳真:(02)2356-0831。

3.                    以上日期若有變動,請見參考室公布欄或BBS之Library Board。 (醫圖分館組員 應家琪)

 

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93年10月至12月)

一、              講習地點:醫圖四樓簡報室。

二、登記及收費辦法:

1.每場登記名額以20人為限(校內15名,校外5名),登記人數未達6人則不開課。

2.請親自至本館四樓櫃檯登記,亦可以電話、E-MAIL、傳真、線上等管道報名。

3.請於報名後或講習當天至本館四樓櫃檯繳費,並憑收據領取講義。

4.校內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景福校友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一百元;校外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二百元。

 

三、講習課程表(93年10月至12月)

課程名稱

日期

時間

主講人

如何檢索OVID資料庫?

如何快速取得文獻?

93年10月13日(三)

10:10~11:10

周利玲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93年10月26日(二)

14:00~15:00

林銀英

PubMed: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

93年11 月11日(四)

11:00~12:00

應家琪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Reference Manager

93年11月22日(一)

15:10~16:10

黃嫃嫆

如何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及

期刊排名?

93年12月17日(五)

10:10~11:10

黃嫃嫆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RefWorks

93年12月27日(一)

14:00~15:00

姚建中

 四、其他注意事項

 1.服務電話:(02)2356-2208或2312-3456轉分機2208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線上報名講習課程:<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main1.html>

2.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本館亦可配合您的需求安排上課內容及時間,只要您集合五人以上即可自行填覆下表,其收費標準同二。

課程代號:

單位

參加者姓名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郵件信箱

 

 

 

 

 

 

 

 

 

 

 

 

 

 

 

 

 

 

 

 

 

 

 

 

 

     聯絡人:應家琪小姐,2312-3456轉分機8730;傳真:(02)2356-0831。

3.以上日期若有變動,請見參考室公布欄或BBS之Library Board。(醫圖分館組員 應家琪)

▍重要公告

本校校史稿修訂及校史館籌設計畫說明

        陳校長於今年五月下旬召集校史編修事宜討論會,決議以一年期間完成校史編修暨校史館設置作業,在許多院系編有院系史的基礎上,再蒐集校務相關紀錄、刊物、檔案,並輔以專人訪談,校史編修作業由歷史系與中文系教授分別執筆台北帝大校史與臺灣大學校史稿,圖書館進行行政支援工作,出版中心負責出版發行業務。此外,校史專案小組亦有共識,校史稿一經出版,須定期發行校史年鑑,除記載最新校務發展,亦可補遺各項校史資料。

        在著手編訂校史之同時,配合學校推動大學博物館計畫,將於明年五月下旬完成校史館初步建置。博物館將設置於舊總圖書館,前期計畫校史館先行開幕,地點在舊總圖後棟二樓中央大廳,亦即數十年來臺大人最珍愛、最懷念的大閱覽室。在校長指派圖書館負責校史館籌設作業之要求下,圖書館秉持一貫戰戰兢兢、認真負責的做事態度,承接下這項時間緊迫的任務,期待明年五月能順利開展。

        關於校史館的展出,圖書館自許要發揮真實記錄臺大發展歷程、彰顯臺大整體貢獻、激發臺大人驕傲感、凝聚臺大人向心力、傳承臺大精神之功能,因此需要豐富的校務史料、檔案、相片、影音資料、校產文物等,以求校史館佈展能具備知性、感性、靈性,以及美感、動感。校史專案小組於暑假期間參觀多所大專院校校史館或博物館,汲取設計與策展經驗,並與建築師多次溝通,擬訂校史館展示內容綱要。九月開學後,圖書館更動員學科館員,在圖書館專業領域之外,同時肩負走訪各院系單位探訪記錄校務史料文物的博物館學、檔案學、史學的責任。

        圖書館員勇於接受挑戰,相信不少教授及同仁已經接觸到窮追不捨、喋喋不休的館員,希望大家能給予最大的協助與體諒。貴單位倘有「世界卓越、全臺獨步、臺大第一」的人、事、物,都是我們留給後進同仁與同學効法的臺大資產,此外如有任何寶貴意見、珍貴校史資料,或想推薦訪談的臺大碩望耆人,請隨時聯絡圖書館張安明小姐(電話33662337)或李嫣紅小姐(電話33662333)、傳真23634344、e-mail: ntulib@ntu.edu.tw,或郵寄到校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圖書館館長室收。

        這是一個浩大且持續的工程,學校需要所有臺大人的支持,而圖書館更需要您的鼓勵與指教。(視聽服務組編審張安明)

 

楊雲萍教授與楊雲萍文庫

        楊雲萍,本名楊友濂,筆名有雲萍、雲萍生,1906年10月17日生於臺北士林,2000年8月6日以心臟衰竭壽終正寢,享年九十有五。

        楊教授因祖父為士林宿儒,父親為醫生,自幼即受到良好的漢文教育。1926年畢業於臺北第一中學校(建國中學前身),後留學日本,先進日本大學第壹大學豫科,再入日本文化學院文學部創作科主修英國與日本文學。

        楊教授在年輕時代,即以文學才華見長。1925年,楊教授與江夢筆合辦《人人》雜誌,為臺灣第一本白話文學刊物。赴日期間,受到新思潮社會主義思想的影響,加上菊池寬、川端康成兩位大師的薰陶,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與批判性。他在報刊、雜誌發表的文學作品十分多元,包括新詩、漢詩、小說及散文等,篇幅均不長,然而其中蘊含著人道主義精神,也有對時局反諷批判意味,顯示出其為詩人特有的敏銳氣質與感懷。楊教授正式結集出版的著作不多,其中,日文詩集《山河》的出版,更是建立其在臺灣詩壇的地位。最後,楊教授因授課緣故,雖以史學家較著稱於世,然而,其最難忘懷的則是詩人的身份,他常自稱是「詩人」,生活中總愛與人談詩、隨性地吟詩。

        留學日本後,楊教授有感於鄉土歷史文化的危機,開始兼顧臺灣歷史與民俗的研究,並不斷在報章雜誌發表臺灣相關研究之作品,是臺灣史研究的先驅。戰後,楊教授先後擔任《民報》主筆、臺灣行政長官公署簡任參議、《臺灣文化》雜誌主編,及進入國立編譯館工作,積極發揮其對臺灣研究之影響。1947年起,擔任臺大歷史系教授四十多年,講授明史、臺灣史、歷史哲學等課程,今日臺灣史界學者,多為其直接或間接之弟子,堪稱為臺灣史研究之播種者。

        楊教授除了是詩人、史學家外,更是一位收藏家,對於古印章、古錢幣、民俗採訪相關之收藏亦有深厚之研究。楊教授生前雖沒有將這些藏品公開,但文章中仍透露出其對古蹟古物維護之重視,更發表一系列習靜樓藏臺灣古印選存、臺灣古書契偶存、南明錢幣等文章,可見其藏品之豐富。楊教授對於其所收藏的古物,除了不忘隨手記下獲寶的喜悅心情外,更是積極考證史實,展現出詩人的浪漫情懷與史學家的理智。

          民國89年12月起,本館開始與楊雲萍先生家屬接觸,商談藏書捐贈事宜。翌年3月楊家陸續捐贈本館兩次,共計60箱的圖書資料;91年再送4箱圖書。總計兩年間共捐贈本館手稿資料約100份、期刊816種、圖書3,300冊。圖書館為此批珍藏資料成立楊雲萍文庫。92年3月家屬再次捐贈本館圖書7,000餘冊。93年8月,家屬更將楊教授珍藏古錢幣2,000餘枚與古印章87只捐贈予本館,豐富館藏。

        楊教授捐贈藏書豐富而多樣化,包括圖書、善本書、期刊等,其語文有中、日、英、德文圖書,其主題類別更是遍及歷史、文學、哲學、宗教、民族學、經濟、政治等。其中多為日本於戰爭年間所出版的日文圖書,與本館館藏帝大時期舊籍可以相互呼應,目前已陸續送編目,可從館藏目錄中查得。楊教授亦珍藏700餘冊之歌仔冊,是現存最珍貴的閩南語學材料,其使用通俗文字與詞彙,及民俗故事與文化之描述,更是反映百年來庶民的用字習慣與語言現象,不論是對社會史或是語言的研究,都是極珍貴的文獻史料。

        楊教授捐贈期刊部分已按照期刊名稱整理歸類,並製作清單,將陸續於館藏目錄建檔。此外,手稿資料涵蓋書信、會議資料、糧食、教育相關史料等及錢幣、古印章等珍藏,目前均已妥善分類整理,需待專家進一步整理分析。

        本館為向楊雲萍教授及其家屬致意,並展現楊教授豐富多元的藏書,及其在臺灣史學與文學史上的卓越成就,於五樓特藏組資料展覽區舉辦「楊雲萍教授藏書暨手稿資料展」,公開展出楊教授之珍貴藏書(如歌仔冊)、古印章、古錢幣及手稿資料,歡迎您與我們一同來領會楊教授在文學與史學上的迷人風采!

       想要更認識楊教授嗎?本館亦整理楊教授的生平年表、著作年表、語錄及相關評論訪談等訊息,歡迎您點選本館首頁上的《臺大近代名家手稿》,或者直接連線http://libftp.lib.ntu.edu.tw/yangup/index.html,即可取得相關訊息喔!(特藏組組員 呂淑惠)

 

「圖書館員之健康管理與職場保健」演講紀要

  筆者於93年9月參加為期兩天的第二十六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主題為「數位時代之醫學圖書館經營管理研討會」,會中邀請到諸位學者,除說明與醫學圖書館相關之議題,如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之建置、實證醫學以及醫院評鑑,另有圖書館員職場保健、醫院圖書館建築空間趨勢、智慧財產權及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參觀等主題,會議內容相當豐富。因篇幅有限,本文僅就黃百粲醫師主講之「圖書館員之健康管理與職場保健」和各位同仁及本刊讀者分享。

  避免職業傷害發生在自己身上,應該多了解工作環境的特點、工作性質以及注意個人的健康和職場安全,首先讓我們來了解圖書館員的環境。圖書館員大部分都在辦公室內作業,而在工作上必須遇到的情況,大致上有下列幾項:

1.圖書館員須在電腦前長時間工作。

2.館內收藏大量的圖書資料,使館員曝露在紙屑灰塵的環境中。

3.配合開放時間,館員須於晚間及假日上班。

4.有時會有一些不正確的姿勢,如彎腰、跪著、蹲坐、爬梯子、雙手高舉。

5.長時間待在室內,空氣循環不良而使環境的空氣品質不佳。

6.偶而發生小意外,如從梯子上摔下或是被紙割傷。

那麼圖書館員常遇到的職業傷害有哪些呢?

1.重複性動作的傷害(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因重複做相同的動作(如借還書時)導致脊椎、肩膀、四肢等部位肌肉拉傷或是肌腱炎。

2.呼吸系統的不適:因書刊上的紙屑或灰塵引起的皮膚過敏或呼吸道過敏。

3.使用電腦的問題:眼睛疲勞、腿部受到壓迫、肌腱炎或腕道症候群。

4.工作意外:跌倒或割傷。

        圖書館自動化及電腦的使用相當普遍,圖書館員必須長時間在電腦前作業,所以館員必須注意自身眼睛的保健,並且保持正確的姿勢以及避免重複性動作帶來的傷害。此外,黃醫師特別說明有關電腦螢幕所帶來輻射的問題。電器在使用時會產生游離輻射(ionizing)以及非游離輻射(non-ionizing),其中非游離輻射就是電磁波,電磁波是許多電器都有的,但目前醫學上並沒有非常明確地指出電磁波是否會影響人類身體健康。

        電腦在使用時不會產生游離輻射,而其所產生的非游離輻射屬微量,亦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在辦公室工作也可能產生「病屋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的症狀,病屋症候群是指人在建築物裡活動,而室內的微生物或是化學物質等引發身體不適。像是紙塵、建材、電核、X光、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室內的溫度及溼度、細菌或黴菌等,都有可能讓人產生不適。因為目前辦公環境多屬於中央空調,空氣不斷地在室內循環,可能導致二氧化碳濃度上升,這種情況尤其以地下室最為嚴重,應該提升外氣循環率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黃醫師也與我們分享相關的案例,曾有航空公司的職員只要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就會產生皮膚過敏的反應,讓他不想上班,最後幫他換個位子而不適的症狀就改善了!所以,工作環境品質對於工作效率的確有很大的影響。其他有關圖書館員職業傷害的疾病還有退伍軍人症、過敏性肺炎、鼻炎、氣喘及肺結核等。另外,影印機會放射出的有機溶劑及臭氧,因為會影響人體,所以影印室最好位於有窗戶或是通風良好的環境。

        會中黃醫師所提到的幾項論點,相信許多在辦公室工作的人都很認同。很多人常常一頭栽進工作裡就忘記要休息,等到時間過了許久,才發現自己全身痠痛、手腳發麻。適當的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希望工作繁忙的各位,除了注意職場安全外也要適當的休息及運動,以保有健康的身體喔!(醫圖分館約聘幹事 鄧鈺璇)

 

您電子信箱的新訪客~~圖書館館訊電子報即將報到

        本館館訊從88年11月15日發行迄今已有五年,為因應資訊電子化之趨勢,並反映讀者希望能改發電子報之需求,為讀者與圖書館的交流帶來新風貌。今年三、四月間本館曾以電子報取代紙本為主題進行意見調查,高達八成五的讀者對改發電子報表示樂觀其成,更堅定我們e化的信心。五歲的紙本館訊即將走入歷史,期待電子報的新生,也希望全校教職員生能給我們批評指教。 (推廣服務組)

▍精彩館藏

視聽節目表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十一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聖經?密碼?

    11/01~07  解開聖經密碼

    11/08~14  解開聖經密碼

    11/15~21  解開聖經密碼

    11/22~29  解開聖經密碼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

主題:基督教與西方文明

    11/01~07  從創世紀到出埃及記:舊約聖經故事、摩西、死海經卷

    11/08~14  羅馬的洗禮:羅馬帝國與基督教的恩怨情仇

    11/15~21中古世紀的歐洲:黑暗中的光芒—中古世紀的宗教世界

    11/22~29中古世紀的歐洲:大教堂內的中古藝術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音樂同時於網路播放,歡迎至http://cv.lib.ntu.edu.tw/guide聆賞)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專輯:Old Russian romances and Russian folk songs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專輯:弘一大師(李叔同)歌曲全集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主題:思考婚姻

    11/01~07  人為什麼要結婚?(曾昭旭主講)

    11/08~14  三生石上:從感情到婚姻(曾昭旭主講)

    11/15~21  一生的感情事業(曾昭旭主講)

    11/22~28  夫妻哲學與夫妻藝術(晏涵文主講)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

(視聽服務組組員 王舒娟‧洪翠錨)

|

  人:項   

編輯小組:宋志華、李中芳、黃淨如、劉美蘭、林雅惠、吳姿慧、張安明、翁維珍、

                    連鍾蕙、陳秀真、顏淑娟、梁素瑜

本期主編:陳秀真、連鍾蕙、顏淑娟、梁素瑜

編輯行政:邱婉容、郭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