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59 期(民94年 3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春天來囉,書香花香陪伴你~
服務訊息
圖書館徵集早期學士學位論文,敬請協助與提供
精彩館藏
如何才能取得標準資料呢?
電機資訊資料簡介
帶你走進奈米研究領域的大門 - -奈米科技百科全書簡介
活動消息
愛上文學&電影 - -艾瑪
▍主編的話
西雅圖的春天

  春天終於來囉!濕冷了 許久,暖暖的陽光終於出來對我們招手,櫻花也笑開了。此時杜鵑花正躲在一旁蓄勢待發,心中暗笑~不久就要讓花香滿校園!這種舒服的日子,有花香的陪伴就是幸福,書香如花香,有書香作伴的日子,就是春天作伴的時光。

  春天真是讀書天,趕緊介紹好東西給大家,先讓我們看看活潑的艾瑪;再教您如何取得標準資料,還有電機資訊及奈米百科的簡介。最後 則要請本校各單位協助提供所藏學士學位論文清單,讓台大的館藏紀錄更為完整,更期許以後有更高的品質來為大家服務。

▍服務訊息

圖書館徵集早期學士學位論文,敬請協助與提供

         圖書館為完整記錄本校早期學術研究實況,刻正整理已入藏之各系學士畢業論文8,000餘冊,並規劃編輯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學士畢業論文目錄》。為求紀錄完備,懇請本校各單位協助提供所藏學士學位論文 清單,或逕與圖書館聯繫派員協助整理紀錄,俾求目錄紀錄之完整。各單位並可將所藏學士學位論文委由圖書館典藏,俾能提供妥善保存與利用。

(閱覽組人社股 陳建翰)

▍活動消息

當文學遇上電影 - - 愛上文學&電影徵文第四名作品

【艾瑪】- -書評

者: 黃琬媜(外文系校友)

         喜歡珍.奧斯汀敘述事情的方式,總是以不著痕跡地將她的女主人翁與讀者引向各種偏見。雖然她的故事並不特別,也不離奇,讀者很容易預測劇情下一步發展。總是皆大歡喜的結尾,提煉出來便成了肥皂劇。但她賦予人物的對話活潑鮮妙,品評人物句句雋永,委婉諷刺的語句亦令人不時撫掌大笑,在夏日悶熱的午後讀來心情開朗,忘卻煩熱。

從這本書的第一句話開始,讀到艾瑪是一個「美麗、聰明、富有」的年輕女子,喜歡亂點鴛鴦譜,馬上聯想到這樣的她可以算的上是一位「女達西」。在《傲慢與偏見》裡頭的達西,同樣是英俊、聰明、富有,主宰賓利的婚姻大事。然而艾瑪自作聰明的行為在一開始同樣是惹人生厭的。也難怪珍.奧絲汀自言,大家都會喜歡伊莉莎白(《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但艾瑪「只有我會嘉歡(no one but myself will much like)。」家境清貧勉可度日的情況下,奧絲汀免不了要談阿堵物、階級、婚姻,而艾瑪身為珍.奧絲汀小說裡最有錢有勢的女主角,也就肩負了顛覆男性霸權的重責大任。然而在那樣那一個壓仰封閉的年代,每個人都被階級綑綁。用階級來識人,往往看不見內心善惡,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說,處於「資訊不對稱」的狀況,就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經濟學教科書上說:「資訊不對稱可說是金融市場不完全性的最重要因素,將造成金融市場上的逆選擇與道德危機等問題。」逆選擇,就像是「你選擇的是最想嫁/娶你的,卻不是你最想要的:他們把自己裝扮得好,讓你誤以為了。」每個人都藏在自己的面具後算計,也就因此產生道德危機。也因此珍.奧絲汀的女主人翁們總得扮演道德守護者的腳色。在婚姻擇偶的交易市場上,要顛覆男生的優勢,女性自然比男性更辛苦。聰明如艾瑪,卻總壞了事,在傳統階級觀念下判斷錯誤,拆散了馬丁和海麗特這對情侶。另外,她在辨認真心時也老是犯錯。還好她雖然一時被矇蔽,仍然有辦法識破法蘭克.邱吉爾的花心詭詐,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選擇了待在身旁的奈特利先生。最後她懂得自我反省,瞭解到:「我雖行善,卻沒有愛(I give them charity but not kindness.)」才彌補了先前所犯的錯。這樣一個劇烈的自我發現,起先是痛苦的自我否定,像是從雲端跌了下來,卻也像蝶破蛹而出,從驕傲到學會謙卑,艾瑪獲得了嶄新的生命。

有趣的是,近來讀到許多評論,質疑艾瑪最後嫁給奈特利先生,是否為艾瑪屈服於父權的表現。其實這是一個不得不的結局。容我引一句卡爾維諾著名小說《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接近結局的地方所說的一句話來做結:「古代的時候,故事只有兩種結局:男女主角在經歷一切考驗之後,結成眷屬;要不然,就是死掉。一切故事所指涉的終極意義有兩個層面:生命的延續以及死亡的不可避免。」意思就是如果不結婚就只好死去了。小說中的人物是如此,然而未婚的婚姻小說家珍.奧絲汀,藉由她的小說,卻在代代讀者的心中永遠留存。

我對.奧斯汀的其他作品也有興趣耶~


>>回目次

▍精彩館藏

如何才能取得標準資料呢?

      標準資料是一種技術規範,記載產品的品質、尺寸、成份等特性,或闡明術語、符號以及測試方法。它是由著名的團體共同協議與核准的文件,提供共同與重複使用的法則。各產業、製造業及學界以其相關國家標準的詳細規定作為產品製造的依循,進而做為其產品驗證及認證的基準,並標榜為行銷的策略。利用標準資料可簡化生產,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提升產品競爭力。

如何取得相關資料?

一、國內資料

         我國的國家標準業務是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掌管。該局於民國88年元月26日將原為「中央標準局」之標準與度政(度量衡)業務與「商品檢驗局」之商品檢驗業務合併改制而成。其前身為民國元(1912)年所成立之商品檢驗局,民國4年(1915)權度法公布,民國351946)年標準法公布,民國361947)年經濟部成立中央標準局,其間數度修正度量衡法及商品檢驗法。最後於民國881999)年元月合併前述兩單位。其主要業務為標準制訂、度量衡/檢查等業務之規劃、審議、協調、督導、實施及管理。並辦理認證體系與產品標誌之建立、推行及管理事項。

 1館內資料

         中文圖書-進入館藏目錄後,可用關鍵字「國家標準」找到館內收藏之國內外有關標準的相關資料及研究。期刊-可用標題標準 期刊檢索到標準公報、標準與檢驗等期刊。

 2網路申購

         國家標準(CNS)資料以價售為原則,目前採委外方式,建置中國國家標準(CNS)網路檢索系統,提供民眾更快捷的方式獲得國家標準相關資訊。 

3現場閱覽

         標準檢驗局總局備有兩套紙本國家標準,分別依總號及類號排序,可自由取閱

二、國外資料

1館藏資料

西文圖書-進入館藏目錄後,可使用相關標題:

StandardsStandards, EngineeringStandards of Length

西文期刊-Standardization--PeriodicalsStandards, Engineering—Periodicals

 2、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網站

先進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外國標準館藏目錄查詢系統」後,點選「標準書目資料查詢」,可依標準組織、標準號碼、關鍵字等檢索。檢索結果中可顯示該筆資料是否經授權以及資料現況。目前資料庫中有42個國外標準組織的資料可供查詢。

(1)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有簽定協議之標準組織

由於大多數國外標準資料都享有著作權,不得任意翻印,為協助民眾獲得標準資料,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和8個國外標準組織【註1】簽訂授權影印協議,民眾只需支付權利金,即可合法影印全份標準資料。申請程序:可現場申請影印或函購。只提供紙本資料。

(2)代購標準檢驗局無館藏的標準資料

欲取得未與標準檢驗局簽訂協議之組織資料,亦可由標準檢驗局代為申購。

申請程序:可以現場繳交、傳真、郵寄等方式申請,待國外報價後會通知申請人付款。

處理時間:代購處理期限,視各發行機構之處理方式而異,一般流程約需5090天。

 

三、常用外國標準網站【註2

1. ASTM(美國材料試驗協會)
進入網站後,可直接於「
Site Search」處鍵入關鍵字或標準號碼檢索,或點選「Standards
」後輸入關鍵字或選擇領域瀏覽。結果顯示摘要及相關文件。若查得廢止標準,也會顯示其取代標準。

2. ISO(國際標準組織)
進入網站後可直接於檢索欄輸入關鍵字或標準號碼查詢。

3. BSI(英國標準協會)
進入網站後可直接於檢索欄輸入關鍵字或標準號碼查詢。若要看到摘要需註冊成為會員。

4. IEC(國際電工委員會)
進入網站後點選「
Web Store Search」,再進入Search項目,即可依據日期跟ICS code
查詢。可看到部分全文。

5. JISC(日本工業標準調查會)
進入網站後點選「JIS檢索」,之後可輸入標準號碼及關鍵字等查詢,僅可輸入日文及數字。可閱覽全文,但無法儲存及列印。

6. CFR(美國聯邦法規)
進入網站後點選「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可輸入關鍵字或號碼,亦可依各類別年份瀏覽。可運用布林邏輯。全文可儲存列印。

7. 歐體公報
進入網站後點選「
Official Journal
」,可看到最新一期公報,亦可選擇日期或輸入號碼查詢法規。可閱覽全文。

1.8個單位為澳洲標準協會(AS)、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STM)、英國標準協會(BS)、加拿大標準協會(CSA)、德國標準協會(DIN)、國際標準協會(ISO)、歐洲標準委員會(PrEN)、美國保險業實驗所(UL

2. 內容依據94223-24日各網站實際內容簡述。

 

參考資料:

1.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網站,http://www.bsmi.gov.tw/

2.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暨外國標準館藏目錄查詢系統說明會講義。民國933月。

3.  鍾雪珍,標準資料之介紹與參考諮詢服務。http://www.ncl.edu.tw/pub/c_news/86/01.html

                                                                                                                                   (閱覽組科技股 林以薰


>>回目次

電機資訊科技資料簡介--

一  、電機資訊科技電子書 e BOOK

         電子書一詞目前已逐漸為人所熟識。不過,它的定義尚相當分歧。電子書之定位是相對於傳統的紙本書。概括地說,電子書是編輯人員通過電子設備裝置將著作人的文字、圖形與影像的知識製作成一『本』『書』,利用閱讀介面提供讀者以電子設備裝置來閱覽使用。電子書的特色之一在於電子相關技術的開發與提供:可以快速更新與閱覽、流通容易、『體積』小、不限時閱覽、引用方便等。由於上述的功能,電子書特別適合科技知識的傳播。另一方面,電子書需要電能和設備裝置來使用。而圖書館是其中一個適合電子書存在的場所之一,透過一館之訂閱,可以迅速提供眾多合格的讀者同時閱覽。

總圖書館讀者現可在圖書館首頁進入電子資源中,使用下列電機資訊電子書(2005.3)

·  ASAE Technical Library

·  CRCnetBASE

·  Current Protocols

·  Encyclopedia of Catalysis

·  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

·  PQDD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  SpringerLink電子版系列書聯盟

·  Ullmann’s Encyclopedia of Industrial Chemistry

·  Wiley E-MRW 線上百科/手冊

·  奈米相關電子書
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  醫學相關電子書
Books@OVID
Harrison's Online
MD Consult
Stat! Ref

這些電子書包涵了農業、生物、化學、化工機械、電機、電子、資訊工程和醫學等等各個科技領域,讀者可視個人興趣與研究範圍點選利用。

在上述的電子書中特別與電資學院師生研究有密切相關的是SpringerLink 電子版系列書,尤其是

·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  Lecture Notes in Control and Information Sciences

以下舉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LNCS)中一本書為例說明如何「取得」、「翻閱」電子書:

在點選LNCS電子書之後,網頁上會出現一系列書名,最新的排在最上面,讀者可以捲動畫面瀏覽已知書名或在畫面右邊查尋功能查出想找的書。在想看的書名上點一下,該出章節出現在下一頁,讀者想看那一章節可自由選擇。畫面右方的功能欄位可以讓讀者選擇逐頁「翻閱」或一次打開整個章節再以捲頁方式閱讀。

下圖為看電子書全文畫面之一:

Springer-Verlag目前提供20 種電子版叢書,其中五種叢書屬於Lecture Notes,均為國際重要會議之論文集。此系列叢書時效性較紙本高,並提供索引及檢索的功能。

此電子版叢書出「書」比紙本快半年左右台大圖書館的電子書閱覽因為沒有借閱的手續,對讀者來說自然就不會有逾期歸還課滯還金的顧慮與壓力。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另外還有:

 ·  Lecture Notes in Mathematics

 ·  Lecture Notes in Physics

 ·  Springer Tracts in Modern Physics

 ·  Topics in Applied Physics

 ·  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也是密切相關的電子書

 

二、西文期刊:以下所列是電資學院2005年所訂購,列出部分供讀者參考:

 ·  Analog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ignal processing

 ·  Computer standards & interfaces

 ·  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

 ·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 a review journal

 ·  IEEE all-society periodicals package

 ·  Semiconductor international

 ·  Image and vision computing(電子版含archive)

 ·  Neural networks :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Neural Network Society(電子版含archive)

 ·  ACM computing surveys, etc.  ten titles

 ·  Journal of computer and system sciences(電子版含archive)

 ·  The journal of logic and algebraic programming(電子版含archive)

 ·  Pattern recognition(電子版含archive)

 ·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電子版含archive)

 ·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Combination package 3

 ·  EURASIP journal on applied signal processing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gh speed electronics and systems

 ·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electronics

 ·  Journal of electronic testing :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 (JETTA)

 

以上期刊在檢索畫面上看到藍色的刊名(FULL TEXT)的都可點選看電子版全文。

 

中文相關期刊:可參考的有

 ·  中國電機工程學刊

 ·  中國醫學工程(中國期刊網)

 ·  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論文集(448.912 /7542)

 ·  生物醫學工程學雜誌(中國期刊網)

 ·  光訊

 ·  醫學工程(-2000)

 

圖書:

館藏西文紙本圖書方面用的是「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相關圖書資料的類號是

科學類QA數學類C物理類 ; 科技類T電機電子工程類

至於電機電子資訊工程方面的中日文電子書本館目前沒有購藏,市面似乎上沒有幾本,相關業界亦缺乏出版與利用的可資參考商業利益機制。

館藏中日文紙本圖書分類用的是「中國圖書分類法」, 相關圖書資料的類號在:

自然科學方面的310 數學類330物理類340化學類等等

應用科學方面是448 電氣工程類等等

特別提醒:
本館所藏本校博、碩士論文的類號前加了一個識別號(T),讀者勿誤會為西文書分類號的T類,而誤到西文藏書區去找書。

國內相關學會: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             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

中華民國灰色系統學會        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會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             中華民國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學會

中華民國模糊學會             中華民國醫療資訊學會

中華資料採礦協會             台灣生物資訊學會

台灣醫學資訊學會

 

海外部分著名大學:(可以透本館網頁點選)

Cambridge University , Cambridge, England        Columbia University ,  New York NY

Cornell University, Ithaca NY                       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 MA

Oxford University,  Oxford, England               Peking University(北京大學)館際複印免費申請

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Chin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Berkeley CA

University of Chicago,  Chicago IL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大學)館際複印免費申請

University of Illinois , Urbana IL                     University of Tokyo,  Japan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中文大學館際複印免費申請

 

其他海外相關著名學術研究單位:

http://www.acm.org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http://www.ieee.org  IEEE Computer Society

http://www.iee.org  The Institution of Electrical Engineers in UK

http://www.aisb.org.uk/  Th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Simulation of Behaviour

http://www.aip.org/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http://www.osa.org/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http://unit.aist.go.jp/nanotech/  Nano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in Japan

http://www.aaai.org/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ttp://cns-web.bu.edu/  The International Neural Network Society

(閱覽組科技股 王禧)


>>回目次

帶你走進奈米研究領域的大門--奈米科技領域之百科全書簡介

這次為大家簡介臺大圖書館所典藏「奈米科技」領域的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一、基本資料

 

  者:Hari Singh NalwaJounr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gy主編)

出版項:Stevenson Ranch, Calif.: 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 c2004

I S B N1-58883-001-2(共10冊)

索書號:Ref T174.7 E53 2004 v.1-v.10

館藏地: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址:http://titania.ingentaselect.com/vl=3603351/cl=54/nw=1/rpsv/bk/asp/1588830012/contp1.htm

二、內容簡介

本套書一共分為十冊,是全球首部專門針對奈米研究領域所編列的百科全書。本套書內容範圍廣泛,包括奈米科技
於材料合成、處理、製造、光譜、物性、電子、光學、機械、生物科技等之探討。全書網羅了近
20年來最新、最具
有代表性的研究,並包括了
400餘篇的評論、數百筆款目,均是由全世界超過1000
多位的頂尖科學家所執筆完成。

三、內容編排與使用方法

1.  內容編排:
本套書所有的
400
餘篇文章,均包含以下格式:篇名、作者與所屬單位、內容大綱、內容主體、詞彙說明、參考書目。所有文章再依篇名之字母順序排序,分列於十冊,各冊所涵蓋的字母如下表所示:

v.1

v.2

v.3

v.4

v.5

A-Ch

Ci-E

Ei-H

Hy-M

Mag-Mu

v.6

v.7

v.8

v.9

v.10

Nano A-M

Nano Me-T

Ne-P

Po-S

So-Z  Index

2.  使用方法:

1)紙本:依每冊目次或v.10後全十冊的目次瀏覽;或利用v.10後所附之主題索引,得知興趣主題所在之
冊數與頁數。

2)線上版:除了紙本外,本書另提供一年的線上閱讀電子書全文權限,您可以圖書館館藏目錄系統或
是電子書頁面查詢該套百科的
URL連結。

 

(奈米中心助理 蔡幸珮 / 閱覽組科技股股長 劉應琳)

>>回目次

|
                      

訂閱

取消訂閱

閱讀以前館訊

建議與回響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王維安、宋志華、李明玲、呂淑惠、林雅惠、黃淨如、黃怡菁、許嘉珍、陳小玲 、
張安明、鐘文君、顏淑娟
本期主編:
黃怡菁、張安明、林雅惠、王維安
編輯行政:
童敏惠、郭嘉文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