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64 期(民94年 8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寒暑假,台大圖書館與音樂的邂逅
服務訊息
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
早期大學部畢業論文手稿徵集
精彩館藏
鄭因百先生手稿資料展簡介 (上)
臺灣飛羽 -- 臺灣觀鳥中文館藏選介
活動消息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94年度圖書館高階管理班」研習心得
▍主編的話

寒暑假,台大圖書館與音樂的邂逅

圖書館自民國87年底遷進新館以來,播放的背景音樂向來採用鋼琴曲、長笛、小提琴等曼妙悅耳、大家較常接觸且莊重的古典音樂;但是今年開始,圖書館試圖以較輕鬆、熱情的音樂陪伴大家度過寒暑假K書、找資料的日子。

最獲讀者好評的是夜間播放的Louis Armstrong的爵士歌曲。圖書館於晚上閉館前十分鐘連續播放:Blueberry Hill、What A Wonderful World、Hello Dolly、Moon River等歌曲。Armstrong是史上公認最重要的爵士樂手,他的爵士演唱風格、短號與小喇叭的爵士吹奏,絕對是爵士樂入門聽友不可錯過的經典。該資料索書號為:(AL) M1366 A73z 1991。

Blueberry Hill 試聽

What A Wonderful World 試聽

Hello Dolly 試聽

Moon River 試聽

讀者如果常逛書店,會發現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是近日非常熱銷的主題,除電影之外,關於她個人傳記類的書籍也搶佔書店極佳的櫃位,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更是一日之內要借出多件她主演的電影DVD。大家在欣賞奧黛麗演技之餘,有沒有留心到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謎中謎(Charade)兩部電影的配樂與眾不同,它們都是電影配樂大師Henry Mancini的作品。Mancini集作曲、編曲、指揮多職於一身,勇於嘗試各種音樂類型和樂器的配置,不斷地求新求變,是奧斯卡金像獎、葛萊美獎的常勝軍。陪伴四、五年級生成長的頑皮豹卡通,那深埋於大家腦海的旋律與節奏,也是出自Mancini的手筆。所以圖書館於暑假禮拜天下午五點閉館前十分鐘連續播放的Charade、Breakfast at Tiffany’s、Moon River、The Pink Panther Theme,有一個共同的淵源,它們都是由Mancini作曲。介紹到此,是不是感受到他的音樂的多變風貌?館藏資料之索書號:(AL) M1527.2 M31z 1991。

Charade 試聽

Breakfast at Tiffany’s 試聽

Moon River 試聽

The Pink Panther Theme 試聽

此外,圖書館一天內多次提醒讀者小心財物的背景音樂,是馬勒(Gustav Mahler)的《大地之歌》(Das Lied von der Erde)交響曲中的第三樂章「青春之歌」(Von der Jugend)。馬勒迷認為馬勒集古典音樂大成,可能已經後無來者。他的音樂曲調悠游於陰柔婉轉、蒼勁悲情,又富神經質;而《大地之歌》更是箇中翹楚。圖書館播放的是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男高音Rene Kollo演唱的版本,而文學院視聽教育館另有其他版本:蕭提爵士(Sir Georg Solti)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男高音也是Kollo,索書號:(AL) M1613 M278a;另一張為華爾特(Bruno Walter)指揮維也納愛樂管絃樂團,男高音是Julius Patzak,索書號:(AL) M1613 M278b

《大地之歌》(Das Lied von der Erde)交響曲第三樂章「青春之歌」(Von der Jugend)試聽

以上介紹的音樂和歌曲,歡迎大家到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來借閱聆聽。若無法前來,也可利用本館訂購之Naxos Music Library資料庫,透過網路連線,隨時隨地上網聆聽。

圖書館期望每年更換的背景音樂除扮演襯樂的角色之外,也能帶給讀者們美的饗宴,開啟音樂欣賞的多面視窗。當大家在圖書館結束認真的一天,是沉浸於美好的樂聲中,帶著滿滿的收穫,走向甜蜜的歇腳處休息、充電再出發。

(視聽服務組張安明)

>>回目次

▍服務訊息

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

Symposium on Buddist Studies in the Digital Age:
Application & Perspective

時間:民國九十四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五)09:00 ~ 18: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網址:http://buddhism.lib.ntu.edu.tw
報名截止日期: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二日(星期五)

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

設於臺灣大學的「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計畫http://buddhism.lib.ntu.edu.tw,由本校哲學系釋恆清教授於1995年肇創,迄今已屆十年,旨在搜羅當代中外文佛學研究論著,建置電子文獻「全文資料庫」及完整專業的「國際佛學圖書書目」,目前收錄書目近十二萬筆,中英文全文逾四千篇,供國內外學術研究者於網路上自由使用,至今已裨益許多佛學研究者。

有鑒於當今佛學學術研究鼎盛,在數位資源上的應用更是蓬勃發展,但各家資源有限,為使佛學學術研究於數位資源上的應用更為完整,且能互相學習協助,以達資源共享之理想狀態,臺灣大學圖書館、佛學研究中心及東亞文明研究中心,特舉辦「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邀請國內各佛學數位資源建構單位齊聚一堂,分享其營運狀況、技術突破及遭遇瓶頸,並透過學者對各類主題的研討(如佛學史料的數位化、佛教藝術,和佛教文學網路建構的現在與未來)及語言資源之介紹(包含巴利文、梵文、藏文與漢文),前瞻未來佛學研究數位資源發展趨勢。

本研討會時間訂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五)上午九至下午六點,地點設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報名截止日期為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二日(星期五),歡迎各界學者及單位踴躍報名,本次研討會網址為:http://buddhism.lib.ntu.edu.tw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高巧倫

>>回目次


早期大學部畢業論文手稿徵集

臺大接收帝大後,依我國學制,當時大學部學生「畢業論文」為必修科目。故自民國38年起至約民國44年止,每系學生畢業前必繳交畢業論文乙份至教務處,另每系留存乙份。今圖書館已蒐集典藏到該批珍貴手稿陸千餘種逾壹萬冊,惟與畢業生人數相較仍欠3000餘種。因此,特別鄭重呼籲校內校外相關校友人士,如您們或貴單位有保留該時期大學部畢業論文或知道論文所在處,請通知總圖書館採訪組人員(電話33662304,梁主任:33662305)或接洽專案王禧先生,電話:33662371。我們希望儘可能蒐集完整,並製作目錄;這是早期同學們艱困的成長與心血的紀錄,圖書館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將其留存下來,並且提供研究使用。期待大家共相盛舉!謝謝!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 王禧)

>>回目次

▍活動消息

圖書館員分享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每年暑假期間均針對圖書館從業人員的需求開設一系列專業與實用的課程研習班,
這期館訊我們特別邀請本館採訪組梁組長君卿撰文分享研習心得,讓向隅者得以一窺其中之精華。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網址:http://lac.ncl.edu.tw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94年度圖書館高階管理班」研習心得

該研習班由甫遷至中和新館的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承辦,課程內容豐富,由圖書館管理的各個層面循序切入,內容包括願景形塑與領導概論、衝突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壓力管理、行銷企畫、研究發展、服務暨財務管理、人生管理等。

  • 課程內容重點

領導者必須提出組織的願景,讓組織成員有共同核心價值,凝聚共識,所謂「有共識才能共事」。例如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正因會員們有共同的目標與理念,才能長久齊心努力。而願景亦需隨時代變遷而修正,並讓外界人士參與擬定,例如顧客,以免一廂情願。值得信賴與追隨的領導者具有以下特點:誠實、有能力勝任、善於激勵、具前瞻性。

衝突管理是將團體裡面的負面衝突維持到最低的程度,組織內適度的衝突,能提供逆向思考,對組織有正面影響,避免流於一言堂。沒有異議的組織,如同一灘死水,無法激發創意,容易變得故步自封、反應遲鈍。

人事任用需考慮與組織文化契合,並配合組織發展階段擬定人力資源管理政策,例如組織開創設階段應追求最大彈性之工作分工,成熟階段應對未來環境作危機管理,並提供彈性的升遷管道。傳統人事制度過分強調學經歷,往往扼殺了潛人力才的晉用,值得人力資源管理者思考。此外,為活化組織,應透過下列方式對人員進行教育訓練:

  • 職前訓練:新人員至各組觀摩學習,可幫助新人融入組織。
  • 工作中訓練:主管暨資深人員授課或指導,或透過工作輪調讓同仁熟悉不同的工作內容,以不同角度任事。
  • 職外訓練:參加會議、研習班、研討會、自我學習等。

21世紀的圖書館不應默默耕耘,應向讀者及上級機關行銷服務,管道包括email、電子報、Blog等。潛在顧客尤為圖書館應發掘的讀者群,他們「應該」需要圖書館服務,但卻不利用圖書館。80%的服務是20%的讀者在利用;60%的讀者是因為他人推薦而來利用圖書館,說明「口碑行銷」的效益。此外,透過與異業伙伴合作,對業務拓展亦有雙贏效益,例如巿立圖書館與誠品合辦閱讀週。

圖書館員最常遇到的壓力除了來自工作本身外,亦有很大部分來自讀者,例如讀者需求無法滿足、讀者異常行為等。換個角度看事情,以「只有讀者問題,沒有問題讀者」的心態,並配合身體語言及同理心等溝通技巧因應,對舒緩壓力有所助益。在服務管理方面,出乎意料的服務使顧客喜出望外,基本屬性的服務導致顧客失望。服務能量應適度調節,提供到位服務(end to end service),應避免「尖峰時刻人滿為患,離峰時段設施閒置」。

  • 研習心得

任務在組織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禁不起以「嘗試錯誤」的模式來完成工作,偉大的夢想靠團隊實現,不論是高階領導者或中階管理者,必需思考如何激勵部屬,提振組織士氣,獲得最大效益。西雅圖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魚攤由搖搖欲墜到成為舉世聞名的魚攤,正是因為夥計們每天懷抱著快樂的心情上工,也把這快樂的氣氛傳遞給顧客,小兵立大功,熟練的丟魚動作加上充滿歡笑的互動,吸引了顧客主動上門,讓「舉世聞名」的夢想成真,也創造更多財富。

爭功諉過、剛愎自用的主管,將導致部屬情緒低落,無法投注最大的心力於工作。士氣高昂的組織,績效自然提昇,主管應創造一個快樂的工作環境,在部屬遇到困境時,提供有力的臂膀作為支撐,在團隊有優異表現時,提高部屬能見度,引以為榮,良才乃組織的珍貴資產!

(採訪組 梁君卿)
▍精彩館藏

鄭因百先生手稿資料展簡介(上)

http://www.lib.ntu.edu.tw/CG/manuscript/cheng/index.htm

1956年於美國朋友寓所

本校中文系故教授鄭因百先生,在校三十餘年間,曾五度訪問及講學美國、香港名校,深受國際漢學界敬服,日本漢學名家吉川幸次郎亦甚推許。畢生誨人不倦,好學不厭,著作等身,已刊行之專著達三十餘種。尤其擅長古典詩歌之創作,編為《清晝堂詩集》,存詩一千一百一十七首,允為一代名家。並有小品隨筆《永嘉室雜文》傳世。一九九○年獲行政院文化獎,表揚其對我國文化的卓著貢獻。

今年6月20日適逢鄭教授百歲冥誕,圖書館和本校中文系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共同籌劃紀念活動,除舉辦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外,並於本館特藏組舉辦鄭教授手稿資料特展,以資紀念。本次手稿資料展八大子題內容簡介如后

一、鄭騫教授傳略

鄭騫教授,字因百,遼寧鐵嶺人,生於1906年6月20日,卒於1991年7月28日。世居北京,1926年入燕京大學中文系,深受沈尹默、周作人等師長薰陶。1929年自燕大請假,赴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任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教授文學史與詩詞選讀。一年後銷假復學,兼在匯文中學授課。1931年自燕大畢業,正式任教匯文。1938年返燕大任中文系講師。1945年任教育部設於北平之大學先修班中文系副教授,次年任教國立東北大學,因內戰,於1947年赴上海任教國立暨南大學。1948年應臺靜農先生之邀,渡海任臺大中文系教授。 晚年於書房獨照

鄭教授任臺大教授,專兼任前後計33年,其間曾五度出國訪問及講學。1956年應美國國務院約請訪問哈佛及華盛頓等大學。1961年任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客座教授;1962~3年任香港新亞書院中文系系主任。1965~6年任美國耶魯大學客座教授。1972任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學客座教授。1974年自臺大退休,以兼任名義繼續指導博士生。臺大創名譽教授制,先生即膺榮銜。甫自臺大退休,東吳、輔仁禮聘為中文研究所講座教授,畢生誨人不倦,直至1991年夏方才辭去教席。

鄭教授獻身教育文化工作,除作育英才外,終身潛心著述,英年即撰著:《辛稼軒詞編年校注初稿》、《辛稼軒年譜》,後以《從詩到曲》、《景午叢編》蜚聲國際學界,所編《詞選》、《曲選》、《續詞選》、《校訂元刊雜劇三十種》為各大學採為教本,風行迄今不衰。所著《北曲新譜》、《北曲套式彙錄詳解》、《校點南詞韻譜》、《宋刊施顧注蘇東坡詩提要》、《陳簡齋詩集合校集注》、《唐伯虎詩輯逸箋注》、《宋人生卒考示例》等皆為望重士林之作。平生所作詩詞甚眾,出版有詞集《永陰集》,詩作先後收入《桐陰清晝堂詩存》及《清晝堂詩集》,多達一千一百一十七首,為當世名家。晚年亦頗有小品隨筆發表,過世後由門人整理成《永嘉室雜文》;學術論著則另整理成《龍淵述學》出版。

鄭教授於1985年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國家文藝貢獻獎」,1990年獲行政院「文化獎」,可謂實至名歸。

二、古典詩詞創作:《桐陰清晝堂詩存》與《清晝堂詩集》

鄭因百教授畢生從事詩詞曲的教學與研究工作,因而所作的詩詞精工清逸,俱見襟抱,亦見學養,充分反映一個敏銳深邃的文化心靈,身經動盪顛沛之大時代,所興發感激而出的「故國平居有所思」,不僅可諷可賞,亦足以為時代之見證。

《桐陰清晝堂詩存》出版於民國64年7月,存詩三百二十二首,而《清晝堂詩集》收詩一千一百一十七首,其中有八百首作於七十四歲之後,可謂老當益壯,縱橫肆放,皆成規矩。其中讀詞絕句三十首,論詩絕句一百首,論書絕句一百首,更是平生積學凝思所出,不僅清韻可翫,更為後學指出鑑賞門徑,誠為不可多得。

教授早歲曾有詞作一百六、七十首,民國18年所刊印的《永陰集》現已不存,然其中六十四首則輯為〈網春詞〉,附錄於詩集之後。

書影--《桐陰清晝堂詩》
手稿--〈清晝堂詩集卷十五八十自述〉

三、雜文、序跋、新詩:《永嘉室雜文》

書影-《永嘉室雜文》

鄭因百教授於民國66至73年間,可能受到中文系友朋如臺靜農先生,學生如葉慶炳、林文月等皆常在報刊發表散文的激發,遂以「龍淵中隱」、「大學中隱」為筆名,亦在報紙副刊發表了不少散文隨筆。

臺靜農先生將其散文編為《龍坡雜文》後,鄭教授亦興起出版雜文集之念,並請林文月教授依例為其繪像,作為插圖。鄭教授生前雖將文稿加以編次,但未及定稿付梓,即已逝世。遂由林文月教授重加整編,以《永嘉室雜文》為名刊行,其中除收入雜文、序跋外,亦附錄其新詩及小說體作品。雜文、序跋雋永有味,往往流露一種知人論世的溫馨,其實皆富博學多識,信手拈來之趣。其新詩的風格雖自云「回到嘗試時期」,亦自有其獨特的寄託與風韻。

四、古典詩研究與箋

鄭因百教授對中國古典文學之研究,以其範圍之廣與分析之深著稱,其先則是始於韻文學,成名作《從詩到曲》,由其書名即可見其論述幅度。

鄭教授對中國古典詩歌的全面見解,可於〈論詩絕句百首〉見其端倪,但平生用力較深則為六朝之陶謝,唐代之杜甫、李賀,宋代之蘇東坡、陳後山、陳簡齋與明代之唐伯虎。只是鄭教授樂於栽培後進,許多睿見,往往留存其所指導學生的論著中。

鄭教授單行的詩學著作,則以年譜、詩集之箋注為主,尤以《增補足本施顧註蘇(東坡)詩》及《陳簡齋詩集合校彙注》最為重要,其校注之精深,允稱不可多得之善本。

書影--《陳後山年譜
書影--《唐伯虎詩輯逸箋注》

(撰稿者:臺大中文系柯慶明教授)

(資料與照片提供:特藏組蔡碧芳)

>>回目次


臺灣飛羽 ─ 臺灣觀鳥中文館藏選介

書籍 | 多媒體資料 | 網路資源

現代人生活忙碌,總希望能在閒暇之餘能有舒暢身心的活動,卻往往忽略了伸手可及的資源!在生活中你曾經注意到麻雀和鴿子以外其他的鳥類嗎?你知道在白頭翁之外還有一種臺灣特有鳥種叫做烏頭翁嗎?你曾留意到身邊鳥兒們的趣事嗎?沒錯!今天就是要建議大家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 觀鳥賞鳥。

觀鳥賞鳥是一種充滿樂趣、怡情養性的知識性活動,是在山林、原野、湖沼、海濱、河畔、草地、公園等鳥類活動和棲息地,在不影響牠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聆聽鳥兒婉轉啼唱的鳴叫聲,欣賞那輕靈的躍動、飛翔的姿儀,觀察其行為。而在愉悅性情之時,把自己融入大自然,並激發出保護大自然的意願,愛護鳥類、保護生態環境。

臺灣山林秀麗,鳥類多樣性十分豐富,在台灣發現和記述的鳥類已經超過450種,其中包括15個特有鳥種,可以說是一座鳥類寶庫。只要置身於野外,聽到鳥的叫聲,看到鳥的身影,常常讓人心情也跟著快樂起來。當然,賞鳥可不是光去湊熱鬧,我們得先作一些準備,才能玩的開心,除必須的裝備之外,來圖書館充實相關的知識訊息,也是必備的功課。看看影片或借本鳥類圖鑑做參考,可以讓你的賞鳥之旅更完美。

書籍

和鳥兒做朋友 / 陳華香, 黃明康合著

388.8232 7542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和鳥兒做朋友

《和鳥兒做朋友》主要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分是賞鳥入門,包括賞鳥前的準備工作及賞鳥的注意事項。第二部份則是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臺灣常見的25種鳥類,且每一則故事之後,都會針對該種鳥兒的外觀形態、生態行為等加以說明,提供想更深入認識鳥兒的讀者參考。書後並附上親子賞鳥點資訊及鳥類調查表,表格部分可以影印使用,也可以根據個人需要加以增減。

 

都市賞鳥圖鑑 / 方偉宏,馮雙撰文; 王建得攝影

388.8232 0023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都市賞鳥圖鑑

 

《都市賞鳥圖鑑》先是在續論的部份,闡述鳥類的分類、演化、生理結構、繁殖方式、都市棲地以及賞鳥新手的各式裝備,也討論了保育議題及如何營造棲地。其次介紹的是大家身邊隨時可以看到的臺灣都市鳥類,收錄105種的鳥類,詳細介紹分布環境、覓食、飛行、鳴聲、求偶及築巢方式。編排順序上是以臺灣都會區適於鳥類活動的環境,分成住家街道、公園綠地、河塘溼地、山路地帶等四個部份,再依體型從大到小依序介紹。書中使用清晰的彩色去背照片,以拉線圖說指明每個鳥種的重要特徵,而且書中特別設計了相似種鑑別欄,同時列出相似鳥種的照片,標出了在野外鍵定鳥種時應該注意的特徵,讓大家可以比較明確、不再混淆地辨認所見的鳥種。

 

台灣賞鳥地圖 / 吳尊賢,徐偉斌合著

388.8232 2687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臺灣賞鳥地圖

 

『台灣賞鳥地圖』採用了路線的規劃和實用度極高的賞鳥地圖製作,以詳實精確的賞鳥地圖,引導豐富的觀鳥之旅。選取全臺33個賞鳥地點詳加介紹,以認識臺灣的自然生態中活潑生動的鳥類生活。並依照水域、平地、低海拔山區、中海拔山區、高海拔山區等五個分布,介紹100種臺灣常見的鳥類圖鑑檢索。

 

台灣野鳥地圖 = The map of wild bird watching eng / 周大慶, 謝宗宇撰文; 周大慶等攝影

388.8232 7740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臺灣野鳥地圖

 

《台灣野鳥地圖》主要分成三章。第一章賞鳥入門,深入淺出的介紹賞鳥活動所需裝備、知識、相關資訊,以及獲得各鳥會團體的資訊管道、可供參考的書籍。第二章賞鳥地圖,依各縣市行政區收錄台灣、離島及金馬地區素有鳥況之賞鳥地點,各地點按其位置、交通、路線、鳥種季節性及其他相關事項等主題簡名加以介紹。第三章台灣常見的鳥類介紹,根據各種海拔及大環境差異,一網打盡常見鳥種,讓讀者能熟悉鳥類生態習性、增強辨識鳥種的功力。

 

發現台灣野鳥 / 林英典撰文.攝影

388.8232 4445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發現台灣野鳥

 

《發現台灣野鳥》是作者攝影作品的集錦,按科別編排,且有中文及學名之索引,簡明扼要介紹各鳥種的外型、羽色與習性,準確掌握每一鳥種的識別特徵以及傳神逼真的野鳥攝影照片,精美的攝影作品有如一本相片圖鑑,可輕易地按圖索驥,整本書一共收集了168種鳥(336張照片)。

 

臺灣鳥的四季 / 王金源著

388.8232 1083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臺灣鳥的四季

 

《臺灣鳥的四季》由行政院新聞局委託聯經出版,是臺灣之美系列叢書之一,書裏頭以春、夏、秋、冬的順序,選出臺灣五十種代表性的鳥種,在照片及文字的介紹下,依其特徵、生活環境、習性及較佳的觀賞時地介紹,讓讀者瞭解鳥兒的特徵、習性、棲地及較佳觀察點,薄薄六十三頁的一本小書,易於攜帶閱讀。

多媒體資料

名稱:

台灣大自然 : 山林記事 / 田野文化事業製作; 公共電視臺監製

(VD) 300.8232 4034 多媒體服務中心

簡介:

1.《鳥鳴》先以最常見的白頭翁為例,介紹其一生所能發出各種不同意義的鳴聲,並介紹臺灣本土各種不同環境中鳥兒們最嘹亮悅耳的鳴叫聲。

2.《鳥名》介紹各種鳥類名稱的典故,意義和中文鳥類名稱的命名依據。

3.《鳥巢》即是以本土各類環境中,各種不同鳥類的鳥巢為主軸,分別介紹牠們的巢位、巢材和巢形。

4.《鳥食》深入的探討鳥類覓食對象和方式的點點滴滴。

 

名稱:

台灣鳥類影片合輯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製作]

(VD) 388.8232 4032-1 多媒體服務中心
簡介:

影片內容為6段短片,分別是:大地的迷思──黑面琵鷺、臺灣特有的珍稀鳥類──臺灣松雀鷹、稀世珍禽──八色鳥、小小鳥兒回家了──黑冠麻鷺的故事、臺灣特有的珍稀鳥類──帝雉、枝頭上的小精靈──赤腹山雀。透過精彩的影片,促使觀賞者能對這6種臺灣特有鳥種能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名稱:

如何進行自然生態攝影 : 野鳥篇 / 周大慶主講

(VD) 308 7722 [disc 4] 多媒體服務中心

簡介:

《如何進行自然生態攝影 : 野鳥篇》是由臺大農業陳列館主辦的「與自然作朋友系列講座」中的一場演講的實錄影片。主講人周大慶先生,透過一連串精彩的攝影照片,除了講解如何從事野鳥攝影的技巧及經驗,也分享他在野外記錄野鳥的過程和心得。聽講過程中可以在視覺感官上有著豐富的享受,還可以聽到許多豐富的生態知識。

網路資源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全球資訊網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全球資訊網

http://www.bird.org.tw/wbft/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全球資訊網」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成立,是認識野鳥資源最豐富完整的站台。網站資料眾多,主要分為9個部份,分別是:中華鳥會、臺灣的飛羽、新聞快訊、活動看版、鳥類研究、野鳥俱樂部、全球保育網站、鳥事知多少、野鳥保育。提供中華鳥會的簡介,以及臺灣野鳥生態介紹、賞鳥資訊、自然生態以及重大保育資訊。

 

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http://www.wbst.org.tw/

 

台北市野鳥學會是台灣地區第一個成立的鳥類保育團體,臺北地區的相關賞鳥活動幾乎都是台北鳥會辦的。在網站裡頭有最新的賞鳥訊息,各期台北鳥會冠羽月刊,有保育資料如鳥類繫放調查報告、鳥類調查表,還連結中華鳥會鳥類資料庫,整合全國各地鳥況記錄。內容豐富,值得一看。

 

台灣鄉土鳥類

 

台灣鄉土鳥類

http://taiwanbird.fhk.gov.tw/home.htm

 

「台灣鄉土鳥類」是由國立鳳凰谷鳥園所建立的一個終身學習教材網站,提供網路教材,讓民眾可藉由網路認識到各式各樣的臺灣鄉土鳥類。想知道有關鳥類的俚諺傳說典故嗎?想認識更多的鳥種嗎?你可以到俚諺傳說典故區看看,到鳥類資料庫找找,相信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 鄭雅瀅)

>>回目次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王維安、宋志華、李明玲、呂淑惠、林雅惠、黃怡菁、許嘉珍、陳小玲、張安明、劉慧蘭、顏淑娟、鐘文君
本期主編:
宋志華、 陳小玲 、劉慧蘭、鐘文君
編輯行政:
童敏惠、郭嘉文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