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65 期(民94年 9月)
=目次
主編的話
Aloha, Freshmen!
精彩館藏
鄭因百先生手稿資料展簡介 (下)
天文觀星 -- 中文館藏圖書選介
這裡那裡,人與土地 ...... -- 多媒體館藏選介
活動消息
我被總圖制約了
▍主編的話
Aloha, Freshmen!

 親愛的大一新鮮人:

恭喜您步入另一個學習階段,圖書館在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呢?我們先來看看新鮮人阿哲的一天:

〔公雞:喔!喔!喔~~〕

阿哲趕在8:10上課前,先繞去8:00就開館的圖書館還書,順道借出前二週預約的書。昨晚才收到圖書館Email通知,預約的書已經到館,今早就迫不及待地想先睹為快呢。

上完二堂課,先到圖書館地下一樓的教師指定參考書專區,翻閱老師的指定讀物,記些重點,再到四樓科技圖書區查找相關書籍,看到想借的,先拿到一樓流通服務台辦理借書手續,已經被借走的,就先用檢索區的電腦線上預約囉。

 

時值中午,到圖書館隔壁的學生活動中心吃個飯,再回到圖書館休閒期刊區,翻翻雜誌,看看午間新聞,準備1:00早已和同學約好的小組討論。場地是圖書館二樓的討論室,5個人就可以預約,環境不錯,討論的效率也很高。

今晚是興農牛和誠泰COBRAS的對戰,實在不想錯過,晚上6:00再從實驗室趕回多媒體服務中心觀看電視轉播,沒想到同好也不少,大大提高觀戰氣氛。再到地下一樓自習室複習明天的小考範圍,古典的書桌和桌燈,讓心情也一下子沉靜下來專心看書。

 

直到圖書館閉館,踩著閉館音樂優美旋律走出館外,夏夜晚風徐徐而來。

〔月娘伴我歸〕


圖書館是阿哲在學習、研究、休閒時的好夥伴,如何能像阿哲一樣,善用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呢?請您來看看圖書館推出的【新鮮人導引】線上課程吧!

【新鮮人導引】線上課程(http://ceiba.ntu.edu.tw/000freshman)
以本校計中帳號密碼登入即可。

課程內容是針對大一新鮮人最常使用的資源與最常遇到的問題而製作的圖書館利用指導初級課程。其中《圖書館導覽》會帶領您參觀總圖書館的每一樓層;《圖書館服務簡介》讓您可以將圖書館徹底地物盡其用;《館藏目錄使用指引》幫助您順利查找全國第一大圖書館的所有資源;《新鮮人常用資料庫》告訴您如何查找中文期刊文章及報紙資料。您還可以選擇下載《圖書館使用手冊》隨身攜帶,讓您使用圖書館時更是無往不利!

94年11月14日以前通過【新鮮人導引】線上課程的測驗者,可至總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服務台領取圖書館精美小禮乙份(領獎時間:週一至五8:20~17:00)。兌獎同時,亦請您參加填問卷抽大獎的活動,三台全新腳踏車將於11月15日校慶當日公開抽獎,這是專屬於今年大一新鮮人的禮物喔。心動嗎?請您馬上行動!

更多的課程就在【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http://140.112.113.4/vtour/index.htm);任何問題與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 或 Email: tul@ntu.edu.tw

▍活動消息

我被總圖制約了

上台大之後,空堂時間最常去的地方大概就是總圖了。還記得去年新生入學那天,我第一次來到總圖,那時候的第一印象是“總圖真大”!

這一年下來,我利用總圖的次數已多到數不清,對總圖也產生愈來愈多的“制約反應”:

   想要一個人安靜的思考時,去總圖就對了;

   想要一個地方能夠休息時,去總圖就對了;

   想要查一堆專業的資料時,去總圖就對了。

當然,總圖能提供給我們的絕對不只這些,總圖的各項資源恰似一顆顆尚未琢磨的鑽石,只要你肯花時間來探索,總圖對你的價值就會像鑽石那般光彩耀眼。空堂時多來總圖走走,來體驗台大的學風,來體驗台大何以成為一流大學,來體驗台大人數十年來所展現的那種身為知識份子的風範。

(公共衛生學系二年級生 顏稚浩)


【編按】


同學們有任何關於圖書館的疑問,或是想了解如何使用圖書館的服務,歡迎您透過:
圖書館電子信箱( tul@ntu.edu.tw)BBS (椰林風情站 或 ptt)、親臨各服務櫃檯、 連絡學科館員等等不同方式,我們將盡力解決您的圖書館問題與需求。

 


>>回目次

▍精彩館藏

鄭因百先生手稿資料展簡介(下)

承接(上) / 館訊新64期

http://www.lib.ntu.edu.tw/CG/manuscript/cheng/index.htm

五、詞的研究、箋注與選本

鄭因百教授於民國27年出版《辛稼軒年譜》,28年在燕大油印《稼軒詞校注》20部,後以鄧廣銘所撰年譜及《稼軒詞編年箋注》行世,鄭教授以謙遜故,《校注》遲遲未付鉛槧。

民國66年,年譜補正再版,以為兩譜兩注「務須合讀」、「無須『定於一尊』」,並謂:「詞注則四十年來未嘗去懷」、「隨手增訂」、「今已大致完成定稿,最近之將來可能印行問世」,而竟未踐斯言,良可痛惜,特展出油印本與修訂稿以供參覽。

鄭教授作有〈論詞絕句三十首〉評論諸大家,並編著選注本,涵括唐宋、金元明清作品,取捨精準,論解切要,最便教學與翻檢,故風行於世,迄今已踰五十年而不衰。

    

 《稼軒詞校注》手稿

六、曲學等之研究與編訂

 

   

        <元雜劇異本比較第五組> 手稿

 

鄭因百教授畢生從事詩詞曲的教學與研究工作,因而所作的詩詞精工清逸,俱見襟抱,亦見學養,充分反映一個敏銳深邃的文化心靈,身經動盪顛沛之大時代,所興發感激而出的「故國平居有所思」,不僅可諷可賞,亦足以為時代之見證。

《桐陰清晝堂詩存》出版於民國64年7月,存詩三百二十二首,而《清晝堂詩集》收詩一千一百一十七首,其中有八百首作於七十四歲之後,可謂老當益壯,縱橫肆放,皆成規矩。其中讀詞絕句三十首,論詩絕句一百首,論書絕句一百首,更是平生積學凝思所出,不僅清韻可翫,更為後學指出鑑賞門徑,誠為不可多得。

教授早歲曾有詞作一百六、七十首,民國18年所刊印的《永陰集》現已不存,然其中六十四首則輯為〈網春詞〉,附錄於詩集之後。

七、《龍淵述學》與文史雜著

鄭因百教授博學強識,泛濫文史典籍,時有會心,遂有種種旁出之考證,《宋人生卒考示例》、〈唐碑七種考證〉與〈摺扇始於北宋〉等文。鄭教授對碑帖字畫之研究,亦有〈龍淵談藝錄〉、〈董源龍宿郊民圖正名〉、〈金代畫家武元直及其赤壁圖〉及品鑑歷代書法家的〈論書絕句百首〉之作,更有古代天文之〈八風彙考〉、〈窺天偶錄〉等。

鄭教授晚年頗多讀書札記,雖言簡而意賅,讀來不僅增廣見聞,更覺雋永有味,此類文史雜著,主要皆收錄於《龍淵述學》。該書原稿先經鄭教授自行編訂完成,身後方由弟子校理出版。

八、評介、賀壽與懷思

關於鄭因百教授之評介,首見民國76年2月《文訊》月刊28期,以「文宿鄭騫教授」為名作為封面,並刊載曾永義所撰〈清風‧明月‧春陽—我所知道的鄭因百老師〉一文,作為介紹。

鄭因百教授八十壽慶時,有門生三十三人撰文出為論集,予以祝賀,可見廣受愛敬之一斑。

鄭教授辭世之際,諸家報刊皆連載門生的紀念懷思之文字,其中林文月教授的〈溫州街到溫州街〉一文,歷述鄭因百先生與臺靜農先生平生相知相惜的往事,兼懷二位師長,其間所述,不僅真情感人,亦屢為諸家散文選本收錄。

(撰稿者:臺大中文系柯慶明教授)

(資料與照片提供:特藏組蔡碧芳)

>>回目次


天文觀星 ─ 中文館藏選介

觀星是一件很有趣的活動,您認為呢?!

在清朗的夜晚仰望天空,星光閃爍,明亮的星星在黑色的帷幕上組成了各種的星座圖案,一閃一閃,星星緩緩的移動,一閃一閃,星星誕生了、星星隕落了,夜空在不停的變化著。

曾在清涼的夏夜晚風中尋找由天津四、織女星、牽牛星形成的夏三角!可知道每年八月會有流星雨來自英仙座方向!或許你已經錯過百武彗星、海爾波普彗星、五星連珠、以及2003年的火星大接近,但請別擔心,星空世界總是精采不斷,決不叫人失望的。來 吧!來吧!選擇您最稱手的書,做好準備,大伙ㄦ一起觀星去!

 


星星地圖館
/ 林完次,渡部潤一文/攝影; 鄧久貴,潘海松,陳碧珠譯
索書號:323.02 4433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館藏現況連結

星星地圖館


《星星地圖館》展示從太陽系到宇宙的各種天體照片,圖文並茂地介紹各種星體,如慧星、流星、超新星、行星、星雲、星系和銀河等。全書收錄有12幅全天各緯度的精美星圖,400張各式星體的最新彩照,全天88個星座的完整介紹,天文攝影基礎,以及如何利用天文望遠鏡觀測星體的完整介紹。


第一次觀星就上手 / 吳昆臻著
索書號:323.01 2661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館藏現況連結


《第一次觀星就上手》,以初學者的角度出發,從目視、望遠鏡、天文攝影 觀測三種觀星的方式介紹起,延伸到觀星的準備工作,還有觀測的步驟,一步步分章節介紹,讓觀星新手更容易親近天文。全書佐以彩色圖解,將複雜的天文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輕鬆建立正確的天文觀念。


星象解碼引領進入神祕的星座世界 / 陳久金著
索書號:323.81 7528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館藏現況連結


《星象解碼:引領進入神祕的星座世界》是一本認識中國星座的書。全書以每一個農曆月為一章,圍繞著該月的中星,以二十八宿及其附座為骨幹,配合近百幅插圖,說明一個個星座的位置、大小和形狀特點,同時對中國星名的涵義和來歷與相關神話故事作出了詳盡的分析和介紹。


夜空探秘 / 劉燈翻譯
索書號:323.8 0035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館藏現況連結


《夜空探秘》全書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及書後的「實用的天文參考資料」和「索引」。第一部份「星際旅行」提供最基礎的天文知識,並且介紹人類如何探索宇宙奧祕。第二部份「在家也能當天文學家」提供如何選擇工具及夜空觀測資料。第三部份「夜空觀測手冊」提供北半球和南半球的星圖、雙月星圖、以及所有88個恆星星座的星圖資料。本書是Explore Your World 系列的工具書,是以探索頻道的介紹方式,結合圖片、星空觀測技巧、天文資訊,而成的一本實用的天文手冊。


天文觀星圖鑑 / 伊恩‧里德帕斯(Ian Ridpath)著; 格林威治天文臺繪製星圖; 陳心維翻譯; 孫維新審定
索書號:Ref 323.02 4423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館藏現況連結


《天文觀星圖鑑》的內容分為四大部份:天文學序論、太陽系導覽、星座便覽以及按月份編列的每月觀星指南,每個部份都製作特別格式的表格,使用者只要按圖索驥即可找到觀測的目標。本書所使用的星圖是特別與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合作所製作的,在全球各地都可以用來尋找辨識星座、恆星與星體。除了大量精美的星圖圖片,本書也收錄了觀星的全面資訊、包羅萬象的指引,內容深入淺出,是具專業水準的觀星入門書。


和星星做朋友 : 從臺灣看宇宙.完全觀星手冊 / 陳培?著
索書號:388.8232 1083
館藏地: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館藏現況連結


《和星星做朋友》作者以春夏秋冬四季作為架構,配合星空攝影數十幀,順序介紹各季星座,書中文字輕鬆、淺顯易懂,可以作為對觀星有興趣的入門書。全書內容包含:星座與神話的源起、賞星所準的器材、臺灣賞星最佳地點、臺灣賞星季節氣候判斷,還有星座的連接圖……等。

 還有更多的圖書~~  

  • 完全觀星手冊 / 阿斯托羅弗里克編; 李旭譯

    323 3084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 望星空 : 每月天象指南 / Robin Kerrod著; 李陽譯

    323 4032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 用肉眼和望遠鏡觀賞天體小百科 / 林完次著; 石尚恆譯

    323.8 4433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 玉山星情 = Stars of Yushan / 吳福河著

    323.8 2633
    總圖 4F科技資料區
  • 高級標準星圖2000 = Standard star atlas 2000 / 中野繁原著; 蔡章獻審譯

    Ref 323.85 5068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 簡易觀星手冊 / 蔡章獻編審; 郭智德編輯

    Ref 323.026 4402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 宇宙之美盡在哈伯 / 野本陽代著; 張慧華譯

    323 6757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 追星賞月世界遊 / 陳培(方方土)(PK-Chen)撰文攝影

    323.01 7540-1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 世界天文臺巡禮 / 陳培(方方土)著

    Ref 322.2 7540
    總圖4F科技參考書區
  • 從哈伯看宇宙 / 卡洛琳.皮特森(Carolyn C. Petersen), 約翰.布蘭特(John C. Brandt) 著;
    魏毓瑩,林詩怡,吳昌任譯

    323 4024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 鄭雅瀅)

>>回目次


這裡那裡,人與土地,如此生活著...... ─ 多媒體館藏選介


是南台灣飽滿肥沃的嘉南平原?還是怒江流域的大山大水?

雖然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風土氣候;使用著不同的牲口、不同的謀生方式,但人們總得謙卑但莊嚴的活著…

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可以領略到生活的智慧、生命的尊嚴,也可以意會到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神、人與天、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

不卑不亢的是山、是土地、也是人;謙遜的鏡頭還原的,其實不是神話,而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故事…

最近,紀錄片【無米樂】的放映造成轟動,引起廣大迴響,但是,大家注目的焦點大多集中在WTO對台灣農業的衝擊、及憨厚樸實的老農身上。然而除此之外,這部片子還能引發怎樣的另類思考?是不是能用更宏觀的角度來檢視其文化面向?人若置放於不同的空間架構,因而產生的生活文化是不是一定迥異?

為此,我們推薦另一部同樣引起熱烈迴響的大陸紀錄片【德拉姆】,邀請讀者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看看紀錄片還有何可能性?而人類因著謀生方式和宗教信仰的殊異,對大自然的敬畏態度是不是也跟著不同了?又或者,是不是有些生命底層本質的東西,其實是恆常不移的?

    ──且讓我們超越政治、超越偏見,放下色彩、放下成見,
               共同來關切人與土地互動而生的文化樣貌……

 

 (視聽服務組 王舒娟)

>>回目次




片名:無米樂  精彩片段,先睹為快!

導 演:顏蘭權、莊益增
索書號:(VV) 987.81 2784 2005 disc [10]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館藏現況連結

播放頻道:多媒體服務中心有線電視自播頻道
      <38>臺大知識頻道
播出日期:94/9/1~94/10/30




片名:德拉姆  精彩片段,先睹為快!

導 演:田壯壯
索書號:(VV) 987.81 6022  disc 1-2
館藏地:多媒體服務中心

館藏現況連結

播放頻道:多媒體服務中心有線電視自播頻道
      <39>臺大藝文頻道
播出日期:94/9/1~94/10/30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王維安、宋志華、李明玲、呂淑惠、林雅惠、黃怡菁
許嘉珍、陳小玲、張安明、劉慧蘭、顏淑娟、鐘文君
本期主編:
王維安、林雅惠、黃怡菁、張安明
編輯行政:
童敏惠、郭嘉文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