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59 期(民102年 7月)
=目次
主編的話
特別報導
活動消息
活動報導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精彩館藏
校史故事
▍主編的話
炎炎夏日,圖書館邀請您入館聽音樂、看電影、賞繪本、上上課,避暑充電再出發!
這期館訊首先帶您上線聆賞四海唱片數位化成果,品味黑膠時代的好聲音;多媒體服務中心精選電影影評任君瀏覽挑選,醫圖分館也將舉行《桃姐》電影欣賞活動,歡迎讀者前往參加;館內除了學術性館藏外,也有許多繪本圖書喔,等您來挖掘尋寶!7月份的「HELP 講堂」將展開一系列的圖書館資源介紹課程,心動的讀者可別錯過!這期館訊也要帶您回顧近期精彩活動花絮,包括「圖書館,再拍一張!」、「圖書館資料查詢與EndNote」講座,以及醫分館好書交換暨摸彩活動。特別報導,將帶您認識本館特藏資源-臺北帝大育種學安田貞雄教授所藏「安田文庫」的由來。

▍服務訊息

安田文庫的由來

特藏組‧吳欣潔/農藝學系‧謝兆樞教授


臺北帝國大學在昭和3年 (1928) 3月17日依敕令第三十二號成立理農學部,同日認可「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規程」。理農學部在第一任學部長大島今太郎的規劃下,分設生物學、化學、農學及農藝化學四學科。理農學部在成立之初,即規劃成立二十四個講座教室,此一計劃構想,總共經歷了五次變動,費時三年,至昭和5年 (1930) 2月方得完全落實。其中,「農學‧熱帶農學」講座率先在昭和3年 (1928) 就成立了「第一講座」﹝農業經濟學教室﹞與「第二講座」﹝園藝學教室﹞,分別由奧田彧及田中長三郎擔任主任教授;隔兩年之後的昭和5年 (1930),「第三講座」﹝作物學教室﹞與「第四講座」﹝育種學教室﹞才跟著成立,分別由磯 永吉與市島吉太郎擔任主任教授。

◆安田貞雄,引自Katsumi (2007)

第四講座由市島吉太郎 (Kichitaro Ichijima, 1889-1934) 擔任講座教授(昭和5年至10年),就任期間展現了不凡的氣勢,致力於台灣水稻和甘蔗的遺傳與育種研究,只可惜天妒英才,他上任不到五年就因病過世。市島遽逝後,「第四講座」教授遺缺的接班人則由安田貞雄 (Sadao Yasuda, 1895-1950) 接手。當時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的師資背景以北海道帝國大學或東北帝國大學為班底,然而安田卻是九州帝國大學農學科出身;雖然同為帝國大學出身,卻為不同路。即便他與臺北帝大當時的教師的「出身派系」不合,然而以其學術研究和專業素養,仍不失為「第四講座」的最佳人選。

安田1924年從九州帝大農學科畢業,翌年任教岩手縣盛岡高等農林學校教授就開始一系列的開花研究,挑戰開花生理中難度最高的課題──自交不和性,1927年就陸續發表相關的研究論文,此系列研究,促使他日後得以寫成鉅作《高等植物生殖生理學:開花及び結實の理論と實驗》。此外,他更是一個勤於著述的學者,出版過幾本膾炙人口的教科書或入門書,例如:《植物生理学的栽培学汎論》、《作物の栽培とホルモン》、《無種子果實の話》、《旅で見た面白い實驗法と設備》、《現今に於ける世界育種學界の傾向》、《種子生産学》、《新しい農学とその応用》。

安田接任「第四講座」之後,除了繼續進行自交不和性的相關研究,並帶領育種學教室擴及其他作物的研究領域,諸如:水稻葉片蒸散作用、灌溉深度與水稻植株的倒伏、大麥耐寒性、日本太古米、雜種優勢、植物體內物質含量測定法﹝組織粉末法﹞、葫蘆科與茄科的單為結果、甘蔗莖老化、菸草根部吸收日週期、南瓜類果實直感 (metaxenia) 現象、熱帶蔬菜採種等等,不失為一個「講座」應有的格局與規模。就任期間,他孜孜不懈收集、閱讀大量研究報告、出國考察研究,也殫智竭力發表日文、英文或德文等論文。公餘之暇,心思細膩的安田將收集與發表的論文、文礼、書籍之扉頁鈐印「貞雄文庫」,並依作者姓氏之英文字首和其出版年代排序以及裝訂成冊,總計165鉅冊之「安田文庫」收藏;他自己的著作編列於第153及154冊,總計126件。
◆安田將其收藏的圖書之扉頁鈐印「貞雄文庫」(藏於臺大圖書館)


◆市島致贈安田研究論文時的親筆題字
(藏於臺大圖書館)
安田文庫裡收藏有安田「第四講座」的前輩市島吉太郎的著作,收編於第42冊,共計5件。其中一件為市島在1930年發表於德國期刊,題為:「Studies on the Genetics of Fragaria」的抽印本,封面上有市島致贈時的親筆字跡:「謹呈 市島」。當時,市島初獲博士學位,意氣風發就任「第四講座」主任教授,而安田還在日本高農教書,顯見兩人已是舊識,頗有英雄惜英雄的情誼。五年後,安田承接其遺志,1935年至1945年十年間傾心竭力投入生殖生理和細胞遺傳學之研究,同時也致力於農作物的育種改良,提升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促進臺灣當時的農業發展,進而建立了第四講座「Lab. of Breeding, Taihoku Imperial University, Formosa, Japan」﹝育種學教室 臺北帝國大學 福爾摩沙 日本國﹞之名號,將其推向世界學術界的地位。

1945年8月14日日本戰敗投降,臺北帝國大學被國民政府接收,安田跟其他16名農學部日籍教授暫被留用,與磯 永吉、渋谷常紀等人一起服務於臺大農藝系。1947年2月發生二二八事件之後,政府對留用日人的疑慮加深以及美軍方面的堅持,再加上當時從中國內地的延聘來臺大農藝系任教的專家,多半都有「育種學」的學經歷,安田頓時失去繼續留用的條件,隨即就被遣返日本。那時遣返作業極為嚴苛,每人僅能攜帶現金一千圓及30公斤以下的簡單行李返國,致使一生經營所有全遭強制沒收;安田所有學術相關資料全數歸公,列入「校產」移交。「安田文庫」原藏於臺灣大學農藝系圖書室,2007年移轉至臺灣大學圖書館庋藏至今,提供相關研究領域者利用與參考。


附  錄:
「安田文庫」中安田貞雄的著作(PDF連結)


◆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安田文庫」

參考資料:

安田貞雄(1935-1945)。安田文庫1-165。臺北:臺灣大學圖書館 典藏。
葉碧苓(2010)。學術先鋒:臺北帝國大學與日本南進政策之研究。臺北:稻鄉。
榕畔会校史編集委員会(1978)。榕畔会史─台湾における高等農林教育のあゆみ。東京:榕畔会。
歐素瑛(2010)。戰後初期在台日人之遣返與留用:兼論臺灣高等教育的復原。 臺灣文獻,61(3),287-329。
Katsumi, M. (2007). Studies on plant growth substances in Japan before 1945. Plant Biotechnol, 24, 155-163.
Yasuda, S. (1931a). An experiment to graft the style upon the ovary in Petunia violacea. Proc Imp Acad, 7,
  72–75.
Yasuda, S. (1931b). An experiment to graft the style upon the ovary in Petunia violacea. Proceedings of the
  Crop Science Society of Japan
, 3, 40–46.
Yasuda, S. (1933). Studies pertaining to the self-incompatibility in some plants of Slanaceae III. Physiological
  aspects of self-incompatibility in Petunia violacea. Annual Report of the Work, Saito Ho-on Kai, 9, 87–96.

▍活動消息

醫學電影欣賞-《桃姐》

醫分館


時  間|
7月24日(星期三)12:10-14:08
地  點|
醫學院102講堂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一位生長在大家庭的少爺Roger與自幼照顧自己長大的傭人桃姐之間所發生的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情。
桃姐為Roger的家族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伺候過老少五代人,並對一向飯來張口的Roger照顧地無微不至,但有天她突然中風後,深怕年事已高還患有中風的自己變成別人的負累,主動要求入住老人院,這時卻換Roger開始照顧起桃姐,而主僕之間的溫暖情誼也從此時真正展開…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參考報報

圖書館裡也有野獸國!─ 從Maruice Sendak 開始利用繪本館藏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2013 年 6 月 10 日的 Google 首頁 logo 充滿了童趣,因為當天是美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插畫家Maurice Bernard Sendak 的 85 歲誕辰。在首頁故事中,前來為 Maurice Sendak 慶祝 85 歲生日的角色,來自其3本知名繪本:1963 年出版的成名作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中譯名《野獸國》)、1970 年出版的 ” in the Night Kitchen”(中譯本《廚房之夜狂想曲》),及生平最後一部作品—2011 年的 ” Bumble-ardy”。...《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本館也將不定期配合google特色首頁,引領讀者探索本館相關館藏,保證當日新鮮推出,敬請期待。
▍講習課程

論文的充電器,「HELP 講堂」歡迎您!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暑假玩樂之餘,也別忘了為論文加油打氣!「HELP 講堂」是由學科館員每月為您精心準備的圖書館資源介紹課程, 7月份課程包含: 
EndNote文獻管理(基礎班+進階班) 
綜合主題文獻查詢(WOS+Scopus) 
生命科學文獻查詢(PubMed+BIOSIS Previews)

誠摯邀請正為文獻查詢與管理苦惱的您參加,希望能給您一個充實的暑假~:)

>>詳細課程資訊 >>立刻前往報名!

▍活動花絮

2013畢業季「圖書館,再拍一張!」活動花絮

2013年臺大畢業季,圖書館準備了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應屆畢業生。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每年6月,莘莘學子無不歡欣地套上學士服,戴上學士帽,準備迎接畢業典禮,那是一種驕傲,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成年禮。所以天氣再炎熱,同學們也會四處奔波,只為用一張張照片記憶這處滿載青春年華的校園。
而圖書館,座落於椰林大道盡頭,卻是無數學生學習的起點。考試前苦讀的時光,閒暇時輕鬆的閱讀,大學四年中,圖書館紀錄了許多人的難忘時刻。

為了讓畢業生有個特別的紀念,圖書館在6月11日至6月30日期間,於大門口設置一款巨幅背景,供畢業生拍照留念,就這次,圖書館讓同學把握機會,再拍一張! 未來的路還很長,圖書館謹祝各位畢業生懷抱著熱切的夢想,努力前行!






「圖書館資料查詢與EndNote」講座花絮

--研究如何做?論文怎麼寫?文獻哪裡找?
學科服務組‧陳巧倫


今年圖書館學科服務組首次與本校研究生協會(以下簡稱研協)合作辦理研協學術週活動,為正在與論文奮鬥的研究生們規劃了系列講座,其中5月14日的「圖書館資料查詢與EndNote」講座,由本館學科館員張育銘先生為研究生們介紹圖書館各項豐富資源以及相關資料庫查詢與使用方法。


左:研究生協會工作人員開場/右:滿場座無虛席!

此次講座於計中電腦教室舉辦,讓同學們能透過實機操作,更加熟悉資料庫檢索與書目管理軟體的各項能。3小時的課程中,館員以輕鬆幽默且生動的方式,首先針對研究生查找資料時最常遇到的9大問題進行解析,例如:如何選擇資料庫?資料庫不會用怎麼辦?如何在校外使用電子資源?如何找書?想要的書或文章臺大沒有?要如何查找期刊的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和H-index等學術評比數據?如何能夠隨時掌握圖書館最新消息?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讓同學們對於查找資料有更多的認識。緊接著館員介紹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資料庫查找文獻以及如何利用滾雪球的方法,透過資料庫的引用關係追蹤相關文獻,以獲取更多、更精準的研究文獻。課程中館員不時穿插有趣的圖說以引發大家的興趣和專注力,更佐以「隋棠測驗」,大大增添課程的趣味性。


研究生們另外關心的議題就是找到這麼多的資料後,該如何管理?這是此次課程的另一項重點-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介紹。書目管理軟體功能包括資料文獻的建檔、管理與引用格式呈現等,館員從基本的EndNote安裝講起,並介紹文獻建檔的方法、資料庫書目匯出功能、書目格式的選擇與修改,以及如何在word檔中搭配使用EndNote的Cite While You Write(簡稱CWYW)功能等,除進行系統性的說明與介紹外,也讓同學利用一人一機的電腦實機操作,熟悉書目軟體的各種功能。


館員認真講解,除詳細的說明外更加上活潑生動的手勢

此次活動預計9點結束,但課程尾聲現場反應仍相當熱烈,有許多同學留下來向館員請教進一步問題,例如EndNote檔案如何與其他人分享?Web of Science的分析功能如何判讀?...等。在與同學討論互動的過程中,也讓參與的館員對於同學們的需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圖書館不僅有豐富的館藏資源,更提供許多客製化的「約課服務」,希望透過有系統的說明與介紹,讓更多同學、讀者懂得如何善加利用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讓查找資料變得更為有效率,同時在寫報告、做研究的過程中能更為得心應手。若您希望對圖書館的資源利用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也歡迎隨時與圖書館學科服務組(tul@ntu.edu.tw)連絡!





醫分館2013年好書交換暨摸彩活動報導

醫分館‧陳文芬


醫分館「好書交換」活動曾於2005、2006及2008年舉辦,最近一次距今已睽違5年。今年為慶祝臺大醫院118週年院慶,同時也為鼓勵師生、同仁捐出家中好書,彼此分享與交流,共享閱讀樂趣,發展以書會友之組織文化,特舉辦「大家醫起來 讓書旅行去-好書交換活動」,以營造一個書香文化院區。

5月20日至6月7日為「好書交換」收書時間,在為期三週的時間內,共收到1,990冊圖書與期刊,為歷年來收到最多書刊的一次。而在這些書刊中,有許多是近年出版的暢銷好書。有許多讀者向館員表示已經許久沒辦「好書交換」,得知再次開辦時,非常高興又有機會可以透過交換活動,換到自己喜愛的書刊。由於讀者踴躍響應,本分館將原訂5月31日之收書截止日延長至6月7日,讓更多讀者得以參與。

「好書交換」活動重頭戲在6月11日當天,醫分館分別向醫院申請經費購買禮券、向廠商募集禮品,讀者除可覓得好書之外,同時也可參加摸彩活動。獎項十分豐富,包括禮券、咖啡機、隨身碟…等11種,共計有53位幸運讀者獲得這些精美禮品。 當天從早上開始,本分館全體館員便分工合作為這場活動做各項準備,包括布置會場、推送書刊、按點數擺放與整理書刊、集點卡註銷、出入口管制等。


上:收書現場/活動現場布置 | 下:活動久未舉辦,吸引大批人潮/讀者熱情參與活動,盛況空前!

入口管制線一放開,讀者們便蜂擁而入,彷彿只要慢了一步,就會「搶」不到想要的好書。因此在會場內可見讀者手臂上捧的書越堆越高,有的甚至先暫放集點卡註銷櫃台,或是場內柱子旁的地板後,再一次穿梭三種點數之書桌間,尋覓是否有滄海遺珠。雖然「好書交換」活動的時間計為兩個小時,但在短短的時間內,桌面上書籍原本豎立、緊密排成長列的景象,很快就變成零星平躺的狀況。由此可見讀者對於好書交換的反應是非常期待與熱烈。

當這廂的讀者找到好書兌換點數時,會場內的另一邊也正持續忙碌著,因為除了4名頭獎、貳獎得主之外,醫分館梁主任仍繼續抽出其餘近50位的幸運讀者,使其一一地出現在中獎名單海報上;有些讀者找完書後便會探看是否得獎,而在場的中獎者,即當場領取、簽收獎品。此次活動特別邀請醫學院暨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教授致詞,同時抽出頭獎及貳獎兩個獎項,而在場等候的一名讀者,即是貳獎的幸運兒,也請張副院長現場頒獎。


桌面上排列整齊的書堆很快的只剩下零星幾本/張上淳副院長與幸運得獎者合影

從決定舉行活動到著手策劃,本分館同仁皆投入莫大心力。當看到讀者的熱烈反應、換到書刊時的滿足神情,以及聽聞讀者表示多多舉辦的期許,全體同仁亦有不負眾望之感。「讓書旅行去」並營造一個書香文化院區,是本次活動的最大目標,非常感謝師生同仁的熱情參與,並且恭喜獲獎者。誠摯希望好書都能在各個讀者的家中、手上被妥善利用,發揮它最大的功效。

▍精彩館藏

復刻音軌,經典再現-四海唱片數位化成果線上展示

多媒體服務組‧張端桂



數位化緣由
本館於去年獲四海唱片出版社創辦人廖乾元先生贈送三百餘張黑膠唱片,唱片類型包括7吋、10吋與12吋之33 1/3轉與45轉唱片,其中亦包括形制特殊之紙唱片。 四海唱片出版社成立於1950年代,為國內該時期最具規模的唱片公司之一。此次受贈的唱片均為四海唱片公司發行之作品,內容豐富多元,涵蓋中國古典音樂、流行歌曲、電影配樂、兒童歌曲、節慶歌曲、英語學習教材、兒童有聲雜誌等。唱片出品年代多為1960至1980年間,為當時臺灣唱片業與流行音樂發展盛況之最佳見證。

數位化過程
獲贈此批唱片後,本組同仁即開始進行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設備架設與調校、唱片清點造冊等。而唱片數位化作業核心工作則包括唱片清潔、圖檔掃描、聲音轉檔、詮釋資料建置等,每項作業程序皆由本組同仁執行完成。歷時一年的整理與數位化作業,成果終於在今年5月正式上線展示。


成果展示
讀者可於本館首頁,依照以下路徑進入「四海唱片」數位典藏展示系統:

1. 點選「特色館藏」項下「典藏數位化


2. 點選「數位典藏館

3. 點選「四海唱片
4. 進入四海唱片數位化成果專頁


5.
點選左上方「瀏覽數位化成果」, 即可瀏覽所有唱片內容

6.
點選個別唱片,可瀏覽圖檔與唱片資訊,並於線上聆聽曲目內容(註:校外IP連線至本系統僅可於線上聆聽40秒曲目內容)


歡迎讀者至本系統瀏覽聆賞,細細品味!



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精選

多媒體服務組‧張端桂


炎炎夏日除了吃冰消暑氣,來涼爽的圖書館欣賞精彩電影、聽聽音樂,也是不錯的抗暑策略喔!多媒體服務中心部落格自今年4月成立至今,已累積多篇精彩電影館藏影評文章,館員們也持續編輯推出多元主題的音樂介紹電子書。
本月精選「心靈鐵窗」、「吾愛無悔」、「我不要死」等電影影評,以及「鄉村音樂」主題館藏介紹,歡迎讀者們前往部落格瀏覽觀賞!

>>前往多媒體服務中心部落格

▍校史故事

舊機之歌:礙子、扶壁、破黑板、人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
校史館.張安明


配合工學院整體發展,舊機械館即將拆除,進行工學院綜合大樓的第二期工程。舊建築清空後,反而看見許多既美麗又哀愁的舊機倩影。
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汪怡君、吳欣潔、林 琦、邱芳盈、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陳鳳如、陳靜慧、
劉淑美、蘇慧其
張端桂、劉淑美、汪怡君、蘇慧其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