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時光飛逝,又來到學期末的尾聲,揮別期末考的煎熬,同學們準備好迎接寒假了嗎?寒假期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有所調整,還請老師、同學特別留意。2014年底圖書館、校史館與博物館群舉辦多場精彩活動:有了解圖書館趨勢的「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數學‧書展》展示國內外知名數學家之著作,並搭配「數學家猜一猜」有獎活動;校史館的聖誕禮讚活動、動物博物館及植物標本館舉辦的「臺大假日兒童博物館」活動,以及博物館群舉辦之「博物館群‧參觀有禮」活動。展望2015年,寒假期間圖書館HELP講堂不打烊,帶您認識商管、生農領域資料庫;校史館「年輪:臺大實驗林的故事」特展持續展出,更開放中文預約導覽服務,帶您身歷其境,置身溪頭森林。更多活動精彩花絮與服務詳情請見本期館訊。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歌曲〈美麗島〉中講述了先人努力開拓臺灣的種種艱辛,提醒著我們在享受繁榮的成果時也應感念前人種樹的功績。這塊美麗島是我們的搖籃,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養育著世世代代。2014年校慶期間,校史館於川流廳舉辦「年輪:臺大實驗林的故事」特展,以本校實驗林歷史為主題,內容涵蓋實驗林發展與變遷的各類史料,傳達實驗林「保育、教育、研究、經營」等理念,希望能發揚其在學術上所肩負的任務與使命。

實驗林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廳內除了展示文件史料,並陳設昔日林業工作使用的各式器具,牆上懸掛的老照片彷如一道道時光迴廊,帶領人們穿越時空,重回歷史現場,回顧林業輝煌的歷史。除了廳內各項展品之外,校史館也將陸續舉辦各項講座以及活動。

校史館特別規劃專業導覽,將帶您身歷其境,置身溪頭森林當中。透過專業的解說服務,您更可以了解實驗林歷史中的各種奇聞軼事,以及實驗林對環境保育做的貢獻,甚至是私房的遊玩景點喔!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EndNote 最新 X7.2 版,提供「Share Library」共享功能,您可開放 Library 中的文獻、全文與至多 14 人共同維護、增刪修改,適合同一實驗室或研究團隊共同進行文獻閱讀與分享。《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學科服務組

正為文獻查詢與管理苦惱的您,一定要來參加「HELP 講堂」才可以! 「HELP 講堂」是由圖書館每月為您精心準備的圖書館資源介紹課程, 1月課程包括:1/19(一)【 認識商管資料庫─ABI/INFORM、BSE、Emerald Management Xtra】、1/22(四)【生農文獻查詢─AGRICOLA 與 CAB ABSTRACTS】,歡迎報名參加。

OCLC第6屆亞太年會紀行報告

簡介:OCLC在圖書資訊專業上具指標性與領導性,其發展趨勢亦為全球圖書館界所關注,在亞洲地區除了建置合作圖書館計畫,也協助推動國家/地區和區域級的圖書館合作,將圖書館與OCLC全球合作相連,建立東西方接軌的國際能見度。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致力於臺灣中文書目的國際曝光度與合作分享,除報告今年豐碩的執行成果,並積極參與OCLC國際事務。

蔡淑恩主任 (OCLC亞太服務部) OCLC 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國外聯盟合作案例分享

簡介:OCLC的任務是促進會員圖書館共建共享書目紀錄,並達成讀者共享全球圖書館各類型資源的目標。其服務含括提供全球圖書館館藏共有的平臺,並放眼每個地區獨特的文化保存與經驗傳承。不論是編目工具Connexion、研發工作OCLC Research、或是圖書館資源探索服務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等,積極的開發與創新服務以符合各地區的需求。在數位化時代,讀者使用圖書館,不再只是走進圖書館翻閱紙本書刊。OCLC Research以資訊尋求者的角度來反思圖書館從內容管理與組織到知識系統建立與服務,唯有瞭解讀者需求,才能提升圖書館服務的價值。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 結合First Search的檢索服務與WorldCat Local的探索功能,為使用者帶來全新的資訊檢索經驗。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超過15億筆電子、數位與實體資源,不僅擴充圖書館館藏的豐富性,也讓使用者透過單一、簡單的查詢方式,迅速且確實的獲取資訊。

陳郁文股長 (臺灣大學圖書館書目服務組) 臺灣大學圖書館中文人名權威建置經驗分享

簡介:自2013年3月31日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施行RDA編目以來,RDA已成為國際間圖書館界最新奉行的編目規範。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亦關注此編目規範之發展,邀請國內外多所圖書館同道進行 RDA編目實務經驗的分享與交流,淡江大學圖書館目前中西文資料皆已導入使用RDA編目,可以說是國內圖書館界的先鋒。除了對書目資料的描述呈現外,RDA也很重視書目與作者、主題間的「關係」呈現,而這就與權威控制有很大的關係。權威控制主要是透過關連、參照之概念,聚集相關書目資源,提升書目服務的品質與精確性。臺大圖書館對中文人名權威建置花了不少人力與時間進行著錄規範的討論與實施作業,並於2014年7月起正式啟用新欄位之權威格式著錄作業,期望藉由建置這些在地化的特色人名權威,加強與本地書目關係連結的展現,進而可提供給國際使用。

- 左:淡江大學圖書館採編組方碧玲組長/中:OCLC亞太服務部蔡淑恩主任/右:與會圖書館同道們專心聆聽 -

本次會員大會活動,總計有81單位達152人次參加。各會員館熱烈參與,座無虛席,足見會員們對於圖書館間經驗交流之重視。「2014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能圓滿落幕,感謝所有熱情參與的會員館同道們,會員館同道們均表示獲益良多,並有機會將所學與實務結合,增進學習與成長。

- 由臺大鋼琴社帶來的舒伯特即興曲 -

有別於去年的「初試啼聲」,2014年歲末,台大合唱團除了傳統聖誕曲目之外,還帶來了莎士比亞的情詩Tell Me Where is the Fancy Bred,Richard Rodgers Lorenz Hart的名作The Blue Moon等;而鋼琴社,則帶來古典的舒伯特即興曲,以及近代的凱文•柯恩的Through The Arbor等曲目。

博物館群.生命科學院

臺大校內的學術氛圍一直給人高不可攀的印象,而臺大博物館群,正是將專業知識傳遞給大眾的橋樑。在生命科學院郭明良院長及臺大博物館群陳雪華館長的支持下,動物博物館及植物標本館自2013年開始舉辦「臺大假日兒童博物館」活動,由生科院成員報名規劃活動,將所學的知識、研究方法、過程及結果,利用博物館藏品、個人收藏標本、自製圖卡或多媒體檔案等,設計深入淺出的解說及遊戲,向小朋友及家長們揭露多項生命的奧祕。從酵母菌到蕈類的特徵,植物的形態及氣味、民俗植物的故事、昆蟲與植物的關係、貝殼形態與幾何、動物腸道細菌,到動物行為、生態保育甚至考古學的研究,內容多元繽紛。

右:即使小如酵母菌,透過顯微鏡就能觀察,經過解說更知道酵母菌也是活生生的細胞 -

上述活動自2013年9月開始舉辦,於週六下午在生科大樓門口設置活動攤位,為期6週的時間內共吸引近250組家庭、700位觀眾參加;建立口碑後,2014年兩學期共16週的活動,更有超過1200個家庭、4000多人參加,獲得更大的迴響。雖然名為兒童博物館,但前來的家長與孩童同樣熱衷。發起的于宏燦、胡哲明兩位教授,也因此體認大學博物館除能協助大學高等教育及專業學術研究之外,亦為大學通向社會的窗口。而在推廣科普教育的同時,同學們也能藉此機會走出學術象牙塔,服務民眾。

與其他博物館機構不同,大學博物館所擁有的資源不僅只有收藏的物件,還包括參與教學及研究的教職員生。因此,本活動招募學生設計活動,將自身所學的知識轉化,傳遞給不同背景及年齡層的社會大眾。對學生而言,與觀眾的互動除能磨練自身的溝通技巧,家長與孩童旺盛的求知慾及充滿創意的提問,也刺激其反省自身學識深度與廣度之不足。博物館在此作為一個平台,提供宣傳、場地及流程的規劃,館員郭偉望、鄭淑芬、林怡蓉不但催生此活動,還繼以觀察、紀錄、訪談及評估等研究及收藏工作,厥功甚偉。

曾設置攤位的35人中,雖以生科院成員為主,但文學院及生農學院的學生亦跨院參與,甚至有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及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同學前來共襄盛舉。生命科學院歡迎更多同學報名加入兒童博物館行列,企望全校師生共同突破學科藩籬,一同支持這獨特的博物館活動。

臺大博物館群,等你來一探究竟!

臺大博物館群自2008年11月起,每週三、週四及週六下午持續推出「博物館群定時導覽」活動,提供本校師生及社會民眾認識與了解大學學術殿堂裡不同領域之學術標本與文物,期透過各博物館的專業導覽解說,帶領訪賓實地探訪這些獨特珍貴的歷史珍藏。

適逢臺大校慶及博物館群定時導覽六週年,自2014年11月15日起,臺大博物館群結合參觀與定時導覽舉辦「博物館群•參觀有禮」活動,並設計推出「博物館群藏品套卡」(12款/套)特色紀念品。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因應大學部學生的需求,數學系圖書室購置一批適合大學生閱讀的各式書籍和雜誌期刊,除特別規劃一個獨立區域陳列外,並於2014年12月22日至29日舉辦《數學‧書展》活動,展示高斯傳記以及丘成桐等知名數學家之著作。另外,翁秉仁教授亦提供甫創刊不久、具國際觀的數學普及雜誌--《數理人文》雜誌供現場展示,吸引了許多數學愛好者駐足觀賞。

- 左:展出之書籍/右:書展會場一角 -

書展現場亦舉辦「數學家猜一猜」有獎活動,列出12位古今知名的大數學家的肖像,讓大家來辨認,題目單(含提示)夾於展示書中,必須現場翻書找題目單才能進行猜獎。此活動吸引許多學生熱烈參與,更有同學揪團來參加,現場呈現許多人搶翻書籍找題目的景象,十分有趣。更有讀者以為這是出版社前來辦理的書展,詢問是否可以現場購書等等。此活動於聖誕節期間進行,除了書香之外,更讓圖書室充滿了濃濃節慶的歡愉氣氛。

2014年,是臺大校史館大豐收的一年。

5月,我們主辦了「第二屆環太平洋大學協會─大學博物館研討會」;此會議齊聚了來自全球13國,8位大學博物館館長以及超過20位的大學博物館研究、工作人員,來臺分享大學博物館之工作與研究成果,是今年國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博物館會議之一。9月,我們參與了「2014年京都大學─臺灣大學聯合研討會」;我們博物館群同仁於會中發表與詮釋的新概念,獲得京都大學博物館館長以及工作人員的讚賞!

校史館延續多年的業務,如「留言一字、傳情百年」、兒童體驗營、口述歷史專案等,都在2014年有更一步的發展。奠基於這樣的基礎,校史館首度與臺大實驗林合作,以「年輪」為主題,為川流廳特展汰舊換新;川流廳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博士,也特地自美返臺參與特展開幕。9月的新鮮人,是首批在校史館的時空膠囊裡種下願望的臺大新生。10月,修習服務課的學生,則成為「校史館夜未眠」的第一批房客。

5月,校史館又開啟舊總圖夾層書庫,與攝影社同學合作策展兩次,讓塵封多年的圖書館舊書庫,成為校園記憶暖流的出處。回收自總務處的舊式臺大學位袍,經過一番整理,在10月起,成為臺大校史館導覽員專屬制服;許多參訪人士,特別是來自博物館界的同仁以及校友,對這樣活化典藏的改變大加讚賞!同樣在10月,校史館婚紗以及導覽登記系統上線,提供訪賓與校友更加便捷的申請方式,對校史館的營運管理效能而言,具有躍進的重要性指標意義。在11月校慶日於校史館文昌位「誕生」的臺大校史館吉祥物─文昌寶寶,則是在露臉之後,旋即成為校史館內最受歡迎的展示品之一。祂的受歡迎程度,可以在祂甫一誕生一個月即告「失蹤」為證明。

2014年末,校史館彙整過去一年之精采照片、影片,並透過張嘉耘同學、陳劭芃同學串聯台大交響樂團,將校歌重新編曲,作為校史館年度回顧影片之襯樂;這支影片,也將成為校史館邁入開館10週年慶祝的序曲。

校史館營運組.杜英

適逢兩個月前(2014年11月5日)開始,在臺大校史館川流廳特展「年輪:臺大實驗林的故事」,因之精選二三則有關臺大實驗林之前身:即「東京帝大農科大學臺灣演習林」創設前後之新聞報導及史料,以饗讀者。《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