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96 期(民105年 8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報導
特別報導
精采館藏
▍主編的話
時值盛夏,太陽大得讓人不想出門,窩在家裡卻又悶得發慌嗎? 歡迎參加「魔境歷險」趣味闖關活動,跟著館員精心設計的關卡一面解任務,一面了解圖書館的各種資源,完成之後還有小禮物喔!看場電影如何?8、9月每周六,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都會撥放主題電影,是個休閒兼充實精神的好選擇。校史館樓梯間的老照片櫥窗正在展出應屆畢業生的精采生活照,二樓還有香港大學何東夫人紀念堂的櫥窗展,都很值得一看。 今年暑假,圖書館照樣精彩。來這裡為夏日留下鮮麗的色彩吧!
▍服務訊息

「多媒體服務中心網站」全新改版上線!

多媒體服務組,蔡玉紋
親愛的讀者們~多媒體服務中心網站已全新改版上線囉!
新網站提供全新的視覺感受,簡潔、清爽的版面,方便查找相關資訊,包含多媒體服務中心的服務、環境、設備、數位化專案計畫等。坐而言不如「點」而行,邀請您立即體驗、繼續支持!
◆ 多媒體服務中心網址:http://web.lib.ntu.edu.tw/cvweb/


▍活動消息

魔境歷險–‒–歡迎來到最瘋狂的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你好,新鮮人。歡迎來到最瘋狂的圖書館!
為了讓你在最短時間內認識大學四年絕不可或缺的知識寶庫,我們特別為您量身打造了「魔境歷險」趣味闖關活動。整個九月,圖書館就是你的歷險樂園。走進總圖書館大門的那一刻,請做好掉進兔子洞的覺悟。
歷險任務共分為2個部份,快來總圖創造絕無僅有的魔境奇遇吧!



任務一、消失的金鑰
1. 手持闖關卡選擇任一關卡開始闖關,至各關卡完成指定任務,取得過關金鑰印章並蓋印到對應的圖框內,即破解該關卡(謎之音:請小心隱藏版關卡的逆襲)。
取得9枚關卡章後可到圖書館1樓紅心皇后的玫瑰花園,現場填寫問卷後即可抽選紅心皇后魔幻好禮1份。

2. 能夠披荊斬棘進入臺大的你當然不是簡單人物,如果總圖的九大關卡都被你輕鬆擊破,歡迎前往鄰近校門口的舊總圖,也就是典藏歷年臺大珍貴記憶的「校史館」,參加獨立關卡 <魔境初始> 。完成指定任務後,還可額外獲得小禮物喔!

任務二、「魔境新人賞」迎新大獎加碼抽 (新生限定)
圖書館將於每週三(9/7、9/14、9/21、9/28)抽出共24位幸運新鮮人,贈送「魔境新人賞」迎新大獎,包含超奇幻魔藥飲用杯、還原真相總圖超cute微型積木,還有還有……最重要的──穿梭校園飛輪無限新生必備腳踏車!

活動日期|105年9月1日(週四)至9月30日(週五)
活動時間|各關卡開放時間請參考本館網站或參閱闖關圖末頁。
活動對象|以本學年度入學之新生為主,非新入學之本校學生亦可參加。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


新進教職員、研究生與國際生 圖書館之旅

推廣服務組
臺大圖書館是全國館藏量最多的大學圖書館,豐富的人文及科技文獻、完善貼心的服務以及舒適的閱覽空間,
都是臺大人引以為傲的學術寶庫。為協助初來乍到的您能早日認識和熟悉圖書館的環境、善用圖書館資源,
圖書館特別推出導覽服務讓您在最短的時間內,一手掌握各項資源~
誠摯邀請您親身體驗臺大圖書館特有的魅力!


Youare welcome to join “Know Your Library” tour.
In this 40-minute library tour, librarians will give you a brief overview of library services and facilities,
and let you know how to use NTU library for your study and research.



新進教職員圖書館之旅
1. 參觀總圖書館(40分鐘):於總圖書館前廳集合,將由館員帶領至各樓層參觀。
2.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介紹講習(40分鐘)
8月24日(週三)10:30-12:00 / 9月9日(週五)10:30-12:00 / 9月12日(週一)13:30-15:00
線上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648

新進研究生圖書館之旅
1. 參觀總圖書館(40分鐘):於總圖書館前廳集合,將由館員帶領至各樓層參觀。
2.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介紹講習(40分鐘)
9月19日(週一)13:20-15:00 /  9月21日(週三)10:20-12:00
線上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649

新進國際生圖書館之旅 ── “Know Your Library” Tour
參觀總圖書館 Tour of Main Library (40mins)
9/13 (Tuesday) 10:30-11:10 English
9/14 (Wednesday) 10:30-11:10 中文
9/22 (Thursday) 13:30-14:10 English
Online registration|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650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4551,Email:tulce@ntu.edu.tw


原圖中心8-9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八月】 影片介紹請參考195期館訊內容

【九月】 影片主題聚焦於「種族自由與平等之追求」。
播放日期| 9/3、9/10、9/17、9/24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愛的十個條件
播放時間 | 10:00-10:53 (53分鐘)
從多重角度描繪東突民主領袖熱比婭(Rebiya Kadeer)身為一位女性、十一個孩子的母親以及民主人權鬥士的心路歷程。熱比婭對於東突厥斯坦的人們而言是一名領袖,對於11名子女來說則是深愛著他們卻嚴重失職的母親,之於中國政府則是搞分裂主義的恐怖份子。本片記錄熱比婭作為母親與反抗運動領袖無法兩相兼顧的苦痛煎熬。 一方面捕捉到熱比婭表達個人立場時,那股難以忽略的個人魅力,另一方面更不避諱去呈現她難得脆弱的片刻。這部引起中國激烈反應的紀錄片以妻子、母親、反抗運動領袖等多重身份描繪熱比婭,由她面對攝影機娓娓道來自己的童年、1949年解放軍進入新疆後的劇烈變化、被迫結束的第一段婚姻、事業開展與政治意識的啟蒙……
◎場次二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保護級
播放時間 | 14:00-16:26 (146分鐘)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因為肌膚的顏色、背景或宗教而憎恨另外一個人。人是經由學習才會憎恨。假如他們能學會憎恨,那麼他們就能被教導去愛。因為比起跟它相反的恨,愛是自然而然地來到人們的心底。」─尼爾森曼德拉(1918-2013)
描繪時代偉人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傳記電影。出身自南非東開普敦省農村的曼德拉,畢生為種族和平奔走奮鬥;44歲遭逮捕入獄,為自由付出長達27年的牢獄生涯。歷經數十年不懈的血淚奮鬥,曼德拉帶領民眾邁向自由大道;199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隔年更成為南非史上第一任黑人總統,正式宣告南非民主時代來臨。此片在曼德拉祖國南非上映,造成史無前例的轟動。

臺大校史館╳港大實習生Pinky之小小櫥窗展

校史館.宋冰儀、陳南秀
1951年3月於香港大學落成的何東夫人紀念堂,與
1951年3月於臺灣大學擔任第五任校長的錢思亮校長……的書櫃,
在香港大學實習生與臺大校史館一個月的親密相處後,產生了連結。


香港大學學生Pinky,六月份至臺大校史館實習一個月。其中一項實習工作是利用校史館內的錢思亮校長書櫃,策畫小小櫥窗展。Pinky選擇介紹她所居住的、引以為傲的,也是香港大學內惟一的女子舍堂。該舍堂是何東爵士為了紀念1943年逝世的原配夫人麥秀英女士,捐贈一百萬元予香港大學興建女子宿舍,並將之命名為何東夫人紀念堂。

「舍堂」 (Hall) 是香港大學為學生(尤其是大學生)提供共同生活的地方,希望透過學生自行組織活動、彼此學習,達致課堂和學術以外的「全人教育」。「舍堂教育」的概念源自英國劍橋、牛津等大學的「學院制」,透過住宿,同時奉行「學生自治的原則」。學生於管理舍堂的過程中,可以學到與人溝通、做人處世的知識。

Pinky 談到:「住在何東的人都會把這裡當作第二個家。不為什麼,只因這裡的人和事都充滿了人情味。同年仙情、大仙細仙情、樓友情、隊友情……每個人在何東都環環相扣,無論是上至下還是同輩間的關係,都可以找到濃濃的感情。雖然我在何東只住了一年的時間,但所看到的這些美好事物絕不虛假。而身為外地人,希望臺大也能感受到我對何東的人與情。(註:同一年入住何東度過迎新營的人是「同年仙」,前一年或數年入住何東度過迎新營的人是「大仙」,比大仙晚入何東的是「細仙」。)

何東六十五週年了。經歷過清拆重建,物人皆非的現在,仍能傳承至今的儀式、精神、感情,很值得人們去了解。
歡迎大家走上校史館二樓,看看由港大實習生Pinky策畫的小小櫥窗展(展覽網址)。

▍參考報報
歷史劇一直是兩岸三地電視劇的熱門題材,一陣風潮過去,裡面的故事情節又有幾分是真,幾分是假?我們又如何查證呢?其實圖書館電子資料庫是幫助我們更認識那段歷史的方便途徑。本文將以2013年風靡兩岸三地的《蘭陵王》為例,試著運用圖書館資料庫一探當中經典情節的真偽。《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憶拾‧憶起」那些在校園的點點滴滴

校史館.陳奕均
校史館畢業活動【留言一句 傳情百年】行之有年,為每屆臺大學生留下思緒萬千的畢業感言和萬丈豪情的自我期許。今年,為了留下更多臺大學子心中的校園生活記憶,校史館遂以『情』、『居』、『學』、『遊』、『憶』五個主題,向應屆學、碩、博士生畢業生徵集大學生活記憶的映像,並透過訪賓們投票,讓外人瞭解當代臺大人的生活面貌。每個主題的第一名作品,也將展示於校史館樓梯間的老照片櫥窗,讓校史館永久典藏這些美好畫面。
令校史館驚訝的是,這樣一個小小的照片徵集活動,竟收到超過一百件作品。每件作品後面都有溫暖人心的故事!十天的票選中,競爭異常激烈!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每主題第一名的作品吧。


左| 「情」-第一名,心理四,杜泰儀
「最好的朋友最喜歡銃康你?錯,最好的朋友站在你身邊代替你被銃康。」

中| 「居」-第一名,電機四,何宜玠
「炎熱而晴朗的傍晚,天空因為夕陽而被染得粉紅,總圖持續為了我們亮著燈火,
同時,畢業生們也熱情的在草皮上留念。」

右| 「學」-第一名,農化四,陳友田
「終於有幸修到農業體驗,我把生農院的領巾掛在玉米上,讓他跟我一起畢業!」


左| 「遊」-第一名,農化四,蔡芳芸
「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我們在蘭嶼椰油國小面海的圍牆上排出NTUAC──臺大農化系。」

右| 「憶」-第一名,森林四,林宗儀
「博雅館後方曾經長著一顆美麗的大樹,在陽光襯托下顯得特別動人,可惜因為褐根病,現已不復存在。」

還有許多好的照片,因為篇幅限制,沒有辦法在這裡分享給大家。以下附上其他作品的網址,歡迎各位蒞臨校史館老照片櫥窗,來這裡尋找曾經的回憶與故事,或者起身去創造屬於你和這所大學的故事吧!
活動網站|http://ntuhistgalsrpics.zohosites.com/


▍精彩館藏

【特色館藏】渡瀨文庫及其藏書票

特藏組.李明玲
渡瀨文庫為渡瀨庄三郎(1862-1929)藏書,臺北帝國大學時期購入,有400多冊日、西文圖書,及395冊期刊抽印裝訂本,多為動物學方面的資料,典藏於五樓特藏組(渡瀨文庫清單)。

渡瀨庄三郎出生於江戶,1884年札幌農學校畢業後,成為東京帝大動物學系選科生。1886年前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讀,師事William Keith Brooks門下;1890年取得博士學位。爾後,他分別在克拉克大學、芝加哥大學、伍茲霍爾海洋生物實驗室研究細胞學、比較組織,從事魷魚卵子分裂方面的研究。1899年返日,擔任東京帝大講師;1901年升任教授。

渡瀨在東大期間,除研究發光生物-螢火蟲與螢火魷,也關注生態學、生物地理學,進而確認渡瀨線(日本屋久島、種子島及奄美群島間的生物地理線)。另外,他積極投入日本天然與歷史古蹟的保護,參與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的起草,並擔任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調查會委員,致力保護野生動物。經過調查,他提出34種動物物種,包括鳥類、哺乳類、爬蟲類及稀有海洋生物需加以保護。


- 渡瀨庄三郎 -


                                   - 左:渡瀨文庫/右:渡瀨教授簽名 -

1907年渡瀨以日本代表的身分,出席在波士頓舉行的國際動物大會,藉此機會進口食用牛蛙;1909-1910年,自印度引進貓鼬以杜絕沖繩島毒蛇的危害;1922年從美加帶入狐狸養殖技術。1928年渡瀨與蜂須賀正氏共同創立日本生物地理學會,研究東亞動物生態學。此外,他還是「日本犬保護運動」的靈魂人物,倡導保護急速消失的日本犬。綜觀渡瀨返日之後,在動物保護與應用動物學的議題上投注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


- 左:螢の話(1902)/中:螢烏賊の発光器(1905)/右:渡瀨文庫藏書票 -

1930年臺北帝大理農學部動物學教室購入渡瀨的藏書。圖書館為此設計獨具一格的「螢火魷」藏書票。螢火魷又稱螢烏賊或螢魷,是一種會發光的日本深海魷魚,每年3-6月會到富山灣產卵。渡瀨在1905年發表的文章「螢烏賊の発光器」,提出富山灣有這種會發出如螢火光芒的小型烏賊,所以螢火魷的學名Watasenia scintillans,就以他的姓名來命名。這個可愛的螢火魷藏書票黏貼在書藉的卷首,螢火魷兩邊的鰭標示學名Watasenia scintillans,圖案上方印有Watase Library(渡瀨文庫),下方則有Taihoku Imperial University字樣及編號。小魷魚的圖像鮮明吸睛,是渡瀨文庫專屬的「註冊商標」。方寸大小的藏書票,忠實精準地呈現出原藏書主人的研究所長,不僅寓意深遠,也增添許多趣味。

參考資料|

1. 渡瀨庄三郎,Wikipedia。 上網日期:105年7月15日, 檢自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B8%A1%E7%80%AC%E5%BA%84%E4%B8%89%E9%83%8E
2. Lillie, F. R., Yamanouchi, Shigeo (1930). Shosaburo Watase. Science, 71: 1849, 577-578. Retrieved July 18, 2016 from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71/1849/577
3. 渡瀬庄三郎 (1905)。蛍烏賊の發光器, 動物学雑誌 ,17 (200),119-123。
4. 螢火魷,Wikipedia。上網日期:105年7月15日,檢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E%A2%E7%81%AB%E9%AD%B7

▍特別報導

「與知識交會的火花」──應用數學所薛克民老師專訪

學科服務組.楊韻蓉
本次圖書館「與知識交會的火花」專訪,很榮幸能拜訪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薛克民老師,分享圖書館的使用經驗及對圖書館的看法。薛老師畢業於清華大學應用數學所,後赴美國華盛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薛老師的研究領域包括數值分析、數學模擬、數學模型的計算,與航空及空氣動力學相關,目前參與科技部大型台法計畫,經常赴法國大學國際交流。

印象深刻的圖書館
詢問薛克民老師對於圖書館的印象和使用經驗時,薛老師側著頭回想了一下,道出了對求學時期華盛頓大學的Suzzallo Library(有哈利波特圖書館之稱)留有深刻印象;該圖書館有挑高空間及教堂建築,非常美麗。另外,1991年受邀訪問瑞士的蘇黎世理工學院,印象中當時該校圖書館已有高密度書庫,可網路下單取件,在圖書館裡甚至看不到書。


華盛頓大學 Suzzallo and Allen Libraries
圖書館閱覽室


(圖片來源:http://www.lib.washington.edu/
suzzallo/study/study-spaces/reading-room
電子書與館際合作用處多
薛老師表示目前只有借書才會到圖書館,但平常會下載電子書。老師笑著說:「Springer比較大方,可整本下載;SIAM則須分頁,一頁頁下載,有時乾脆自己買紙本書。」至於寫論文查詢電子期刊方面,老師緩緩說出他的習慣:「就看最近在做什麼,會用Google關鍵字查找,或者知道同領域有誰在做這方面,就去看看他最近有什麼東西出來。另外,Research Gate會通知我,別人引用我的東西,我就會追蹤,有時就直接跟作者要論文,會相互follow,可以follow到最新資訊。

除了網路之外,找不到全文時,圖書館的館際合作服務常能發揮功效,協助取得論文。薛老師對此深表肯定:「論文只要有放在網頁,一般都拿得到,除非有些文章綁在某個期刊上,這期刊又無法access,這時就會用館際合作。」至於數學領域的資料庫ArxivMathscinet,薛老師表示並不常使用,比較常用的是Web of Science,因為可藉由引用關係,獲知領域相關研究資訊。老師提到自己找資料的方法:「較少用Arxiv,通常不會去那裏瀏覽。當知道篇名時,Google有時會指向Arxiv。Mathscinet現在也不用。比較常去Web of Knowledge;會查某人最近做了什麼事,或是過去做了什麼事,有誰cite他的東西,會知道某領域有哪些人在做。

臺大學術庫可展現學術研究成果
館員於訪談時向薛老師提到近日圖書館積極推廣的ORCID(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與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老師認為可對外展現臺大研究成果,評鑑時亦將有幫助:「ORCID進去過一次。投稿被接受後,要發表時,文章會給一個doi,接著可能也須提供ORCID ID,才會串到ORCID。關於臺大學術庫AH,一般使用者不會去那裏看資料,主要會去系裡找。真正要做的是由系裡老師連到資料庫。AH的好處應是評鑑時可展現研究資料。

人脈是學術研究的關鍵,但需時間累積
另外,館員向老師介紹今年度圖書館引進提供全球學術贊助資訊的PIVOT資料庫。薛老師認為應該是年輕教師或學生比較有興趣及需求,因為學術關係需要長時間積累,通常藉由參加研討會認識同領域學者而發展合作關係。「申請獎助,兩造雙方要有認識,有benefit才能進行。選擇訪問地點通常會是有熟人的地方,要同意使用他們的facility,有時要付費。合作雙方至少要是朋友才有機會,做的領域要很近。Pivot比較會吸引新進人員,因為他們還不熟這些管道。像是歐洲人很不愛接待,認識的才會來接機。」薛老師進一步舉例說明,當初為什麼會跟法國有合作關係:「因參加某個會議認識講者,他做的研究剛好是我想做卻做不出來的。會後就發mail問他有沒有興趣來台灣訪問,順便開會,來十天左右,經費跟科技部申請。回去之後一年,來信問有無興趣一起提台法計畫,一邊提一個,後來就找了一些人,認識的人就擴大了,從一變成大於一……最近的合作是三年期,台法兩邊互訪。關係是這樣慢慢建立的,不可能突然跨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學術關係是這樣慢慢滾出來的,會找真的可以合作、可以獲得知識的人。

未來的圖書館,資料庫利用指導仍扮演重要角色
薛老師對圖書館豐富的資源及服務十分滿意:「臺大圖書館資源算很豐富。常有國外朋友請我幫忙找資料,有時主題剛好也是我需要的,兩邊都很滿意。」至於對數學領域採購資源的建議,由於大數據及雲端運算是未來趨勢,老師表示或許可增加這方面館藏。

訪談最後,詢及未來圖書館的角色和定位,薛老師對之前數學系圖書室不定期推出書展、資料庫講習等活動表示十分肯定,並且認為資料庫利用指導扮演重要角色,圖書館應持續加以推廣。老師建議:「開學時,可針對新生舉辦如何使用資料庫,查文章及如何使用圖書館活動,帶他們逛圖書館,show他們如何查資料。可以針對學生需求做問卷調查,也可以請學生會幫忙,大學部研究生一起來,因有些臺大學生相對早熟,即使是大學部也會想學如何查詢資料。

感謝薛老師接受訪談,讓我們得知目前圖書館提供的資源服務,對老師研究而言有幫助,且給予正面肯定。感謝老師大方地與我們做各種分享及交流,並且給予圖書館許多建議與期許,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老師、同學對圖書館的需求與看法。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光華
王維安、阮紹薇、林鳳儀、段又瑄、洪菀均、張儷馨、梁素瑜、莊詒婷、陳芷洛、劉美蘭、蔡玉紋、魏怡君
洪菀均、莊詒婷、蔡玉紋、魏怡君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