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99 期(民105年 11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報導
▍服務訊息

AR擴增實境 in 臺大圖書館

多媒體服務組.吳宣億
是的您沒看錯,這項如科幻片般的技術也進駐了臺大圖書館。相信許多新生都已在魔境歷險活動當中體驗了AR的神奇之處,錯過的也不用擔心,如今館內多個場所,甚至是您手上的臺大學生證也增設了AR功能。只要有手機、app、網路,即可馬上體驗嶄新的圖書館服務!

何謂AR擴增實境
AR是一種透過電子鏡頭將數位資訊結合於真實場景,並使其產生互動的技術。除了讓使用者在資訊接受上更直覺之外,更期望藉由AR技術的輔助,使實體與虛擬物件之互動發揮綜效,協助讀者在所處實體環境中獲取更多元之資訊,也讓讀者的資訊搜尋體驗更加生動有趣。

使用步驟

App下載、設定與詳細使用說明如下: http://cvweb.lib.ntu.edu.tw/main/aurasma/index2.html(也可透過臺大圖書館APP閱覽)

圖書館現有AR場所

臺大學生證   1F日然廳   1F圖書館模型
   
3F臺大人文庫   5F特藏資料展示區桂文亞展櫃    
   

除學生證外,有此標誌的場所均有AR功能,更多的AR服務也正在陸續增加中,歡迎大家拿起手機即刻體驗!


▍活動消息

「心靈的探索—融合傳統與現代」主題書展與專題演講

學科服務組
 
主題書展
人的心靈活動是怎麼產生的?它和所處的身體與所在的世界有什麼關係?心理學家如何看待心靈這回事?探索心靈向來是科學心理學的核心議題,心理學家對心靈的看法,從100多年前Wilhelm Wundt的「內省法」至William James的「意識流」,經行為學派將「黑箱」打入冷宮,到認知科學對心智運作的探索,各有著不同內涵。當今認知神經科學更藉由腦造影等儀器量測,一窺心靈內在機制,並將研究觸角擴及社會文化與個人特質之脈絡。這中間思想觀點與研究方法的轉變,見證了科學心理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此書展精選自本校近十年執行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共7項「心理學門」議題所購置之圖書,內容包括認知、情緒、意志三部分;層次涵蓋文化、群體、個人、細胞與分子;面向橫跨共同、差異及異常。

書展日期:105年11月1日-12月31日
書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中庭右方新書展示區
活動網頁:http://www.lib.ntu.edu.tw/node/2936
※圖書展示期間,歡迎外借!

專題演講

本校心理系梁庚辰特聘教授是執行心理學門圖書計畫之先河,梁教授將於演講中分享如何建立一個心目中理想的心理系,談及圖書、儀器與人力的規劃對於一個系的關鍵性。

主講人:梁庚辰特聘教授
引言人:徐永豐副教授
演講時間:105年11月16日下午1:30-3:30
演講地點: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660


以詩尋覓,愛與溫柔─2016洪淑苓新書及圖文創作聯展

推廣服務組
女力時代來臨 學院派女詩人 新世紀展成果
洪淑苓,詩人、臺大中文系教授。2016年同步出版《魚缸裡的貓》、《尋覓,在世界的裂縫》、《騎在雲的背脊上》及《孤獨與美―臺灣新詩九家論》四書,自由出入於創作與學術之間,展現豐沛的能量與創作才華。本館特別藉此機會和中文系合作籌辦洪教授系列展覽與演講活動,盼以文字建構美好想像,以文學向世界發聲。


本次詩文展精選洪淑苓教授新詩、散文、童詩作品,搭配本館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李百珣股長攝影作品,徐璐小姐的插畫,以圖文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讀者進入文學與藝術的世界。同時展出洪淑苓創作手稿、插畫手稿等物件,從中尋覓詩人愛與溫柔的痕跡。

「以詩尋覓,愛與溫柔」是洪教授堅持的文學理念。她的新詩傳達女性溫柔又有力的發聲,關懷親情倫理,建構寧靜世界;但也有著匕首出擊的時刻,用犀利的眼光,批判社會的黑暗與不公。她的散文書寫生活樂事,從小處刻劃人性人情,行文間充滿幽默喜樂。她的童詩溫暖而明亮,寫出兒童的喜怒哀樂。洪教授以靈敏的情思、鮮明的筆觸創作,帶來美好與感動,令人鼓舞和嚮往。

系列活動
1. 開幕式暨洪淑苓散文集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6年11月18日 14:30-15:30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1樓門口小展覽廳
貴賓:封德屏(文訊雜誌社社長)
參展人:洪淑苓、李百珣、徐璐

2. 女作家鼎談會「女界•文學界•世界―文學創作與人生經驗」
時間:2016年11月18日 15:30-17:20
地點:臺大博雅教學大樓101教室
主持/引言:洪淑苓(臺大中文系教授)
對談:席慕蓉(名詩人、畫家)、封德屏(文訊社長)
特邀洪淑苓、席慕容、封德屏三位女作家對談。藉由詩人對話,揭露創作靈感迸發閃現的種種情狀。也探討女性如何在生活與創作間取得平衡?編輯者如何與作家互動,掌握文壇潮流?女人詩眼,她們怎麼看世界、描繪世界?歡迎蒞臨女性學者、詩人、編輯人的鼎談盛會。

參展人介紹
洪淑苓
臺大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任臺大藝文中心創制主任、臺大臺文所所長與合聘教授、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訪問教授。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臺大現代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北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歌藝術創作獎等。著有學術專書《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20世紀文學名家大賞:徐志摩》、《現代詩新版圖》、《臺灣民間文學女性視角論》、《民間文學的女性研究》、《關公民間造型之研究─—以關公傳說為重心的考察》、《牛郎織女研究》等;並有詩集《合婚》、《預約的幸福》、《洪淑苓短詩選》;散文集《深情記事》、《傅鐘下的歌唱》、《扛一棵樹回家》、《誰寵我,像十七歲的女生》。2016年同步出版現代詩集《尋覓,在世界的裂縫》、童詩集《魚缸裡的貓》、散文集《騎在雲的背脊上》以及詩論集《孤獨與美――臺灣現代詩九家論》。

李百珣  臺大圖資系畢業,現任職於臺大圖書館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愛玩攝影光影遊戲,想要的就是個不一樣。
徐璐 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畢業,對各種說故事的形式都感興趣。目前在紐約生活,計畫學習電影製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策展人 :陳怡燕、劉建志
海報設計:陳怡燕、徐璐
文案撰寫:劉建志
協力聯展:李百珣攝影、徐璐插畫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臺大中文系
展覽時間:2016年11月18日至12月18日
展覽地點:臺大總圖書館1樓小展覽廳及樂牙彎兩側走廊

微笑四方,啟動幸福

推廣服務組
當您走過總圖書館大門時,是否已注意到門旁所矗立的大鏡面立方體?這可不是讓同學整理儀容順便自拍上FB打卡的喔!這是本校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洪一平老師所帶領的科技藝術作品「微笑四方」。微笑四方為兩座一組的網路多媒體裝置,自今年5月起即已展出於社科院大廳及資工系德田館大廳,為使更多臺大師生感受這暖心製作的作品,特將其中一座由德田館移至總圖書館展出。 面對這炫目的鏡面立方體,您可透過「藝術窗」看到網媒所團隊拍攝的校園空拍縮時影像,包含校門口、總圖書館、社科院及醉月湖四個場景。體驗過程中,觀看者可以透過頭部的左右移動和轉動,改變觀看的視角和範圍,隨著觀看者走進或遠離藝術窗,景色則會有放大或縮小的效果,讓您有身入其「景」的感受。

兩座一組的「微笑四方」,其互動裝置不只於校園景色的遊歷,當置於社科院大廳與總圖書館的藝術窗同時有人觀看時,原校園空拍縮時影像畫面則會化為蟲洞,開啟彼此的視訊功能,牽動陌生兩端的相遇時刻,此時,就讓我們給對方一個微笑吧!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大門前
展出日期: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1月15日 9:00-20:00
主辦單位:臺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臺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原圖中心11-12月週六電影院

推廣服務組
【十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198期館訊內容
【十二月】聚焦於擁有豐富動植物資源的亞馬遜雨林。
播放日期| 12/3、12/10、12/17、12/24、12/31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永續亞馬遜
播放時間 | 10:00-10:50(50分鐘)
從部落、社會、政治、環保與經濟上的意義與價值,從全球生態系統的保存與平衡,重新看待並定義這片全世界最大的雨林。當大家開始討論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本片分析了世上最大熱帶雨林在社會、政治與經濟上的意義與價值。 要把雨林的價值化為數字,因關係著全球生態系統的保存與平衡,必須與其經濟潛能一起考慮。在此前提下,企業主管、政治人物與環保人士,加上原住民部落與河邊社區,一起致力於建造一個模式,可以利用資源,同時創造工作與收入,且只有極小的環境影響。 片中探討這些成功的計劃,討論如何讓這片熱帶雨林永存。
◎場次二

夢遊亞馬遜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4:00-16:05 (125分鐘)
在哥倫比亞境內的亞馬遜雨林內實際取景拍攝,魔幻與寫實交織的拉丁美洲電影風格,為所有消逝的無名文明寫下紀念的詩歌。 1909年,一名德國科學家於亞馬遜叢林中罹患了怪病,他向碩果僅存的原住民巫醫卡拉馬卡德求助,他們順著蜿蜒的河流搜尋能治病的植物以及失散的族裔。然而一路看到的卻是殖民勢力肆虐的無盡傷痕。40年後,一名美國植物學家再度踏上雨林大地,請求年邁的巫醫再次帶領他找到德國科學家記載的植物,隨著兩人深入雨林,雨林中沉睡的黑暗記憶逐漸被喚醒。片中的亞馬遜叢林是失落祕境,也是死亡縈繞的人間煉獄,巫醫口中的神祕傳說,暗喻原住民遭受的侵擾和剝削,亦凌厲控訴了白人殖民者的貪婪魔性 。

午後電影院―奇幻時刻

推廣服務組

11/2(三)千年女優  Millennium actress (2001) – 86mins

藤原千代子是個曾風靡一時的女明星,30年前突然退出大銀幕。獨自隱居的她,收到了一把老舊的鑰匙,彷彿就像是這把鑰匙將記憶之門開啟似地,千代子開始談起她的那段遙遠人生,進入了回憶的大海。故事跨越了千代子歷經的70幾年歲月,透過名為「電影」的幻想海流,從古老的戰國時代,一路流往遙不可見的未來……,千代子的秘密,即將在錯綜複雜的記憶彼方浮現。(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VV) 987.85 8088
11/9(三)星星大作戰  Nocturna (2007) – 80mins

在孤兒院長大的提姆從小就怕黑,常常被其他小孩欺負,唯一能撫慰他的是窗邊永遠閃耀的滿天星星。直到有一天,有顆星星居然砰一聲在他眼前掉落!他鼓起勇氣爬到屋簷去瞧星星掉在哪裡,卻不小心墜落到一個奇幻的空間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大夥慌張的找尋不見的星星,膽小怕黑的提姆,能幫助大家找回到那顆星星嗎?(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5 7122
11/23(三)奇幻面具  MirrorMask (2004) – 150mins

正值叛逆期的海倫娜在爸媽的馬戲團裡長大,她厭倦了整天表演雜耍,四處流浪的生活,想要和其他孩子一樣,過過真實的生活。為此,她和媽媽大吵一架,媽媽氣得生病住院,焦急的海倫娜做了一個夢,夢中的世界奇幻無比,卻也非常可怕,為了逃離那個世界,她必須找到一個神奇的鏡子面具。
11/30(三)怪怪箱  The Boxtrolls (2014) – 97mins

一個光鮮亮麗的城市,居民醉心於財富、階級,還有臭乳酪;在他們精緻的鵝卵石道路下住著一群「可怕」的怪物,他們每天晚上都會從下水道爬出來,偷走居民家中的乳酪!但其實他們是可愛又害羞的生物。他們收養了一個小男孩,他和愛冒險的城市女孩成為好朋友,他們必需在怪物與人類之間建立一座橋樑—尤其是當人類政客為了選票而煽動民眾,要把他們趕走的時候。

▍參考報報

CiteSeer X資工領域引用文獻索引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CiteSeer是全球第一個使用ACI(Autonomous Citation Indexing)技術,自動在網路搜尋爬取(crawl)與資訊工程學科領域相關文章的引用文獻索引系統,並提供免費檢索與全文下載服務,在2016年初時已收錄超過7百萬筆的全文(Wu, Liang, Yang, & Giles, 2016)。該系統主動搜尋網路上PostScript和PDF兩種格式學術論文(包含預印文獻、研究報告、期刊文章與會議論文)將其內容轉換為文字,並自文中擷取URL、文章篇名、作者、摘要、前言、引用文獻、文中引文內容,同時也做全文索引(Giles, Bollacker, & Lawrence, 1998)。《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從遊戲中學習:HELP 講堂翻轉教室篇又來了!

學科服務組
 
厭倦沉悶的講習?想從遊戲中學習?並認識新朋友! 2016年HELP 講堂翻轉篇,將再次帶您找回學習的樂趣!

「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 是近來最夯的教學風潮,將「課堂講授」和「回家作業」的順序對調,學習者先於上課前觀看知識講述的線上影片,再於課堂中進行作業與討論,強調學生自主的學習與課程中的互動。 2015年我們首度嘗試以「翻轉教室」形式進行圖書館課程,深受參與者好評!2016年12月我們再度推出4場課程,期待與您一起同樂!

12月份4場課程,趕快呼朋引伴一起來玩!

請於參加實體課程前觀看線上課程,接著報名並參加實體課程,一起來體驗遊戲中學習的趣味經驗:
實體課程名稱 線上課程 自我評量 實體課程時間 實體課程地點 實體課程報名
EndNote 基礎班之
經典大富翁
線上課程
(不含「Part 4 引用文獻」中的「進階單元1、2」)
自我評量 2016/12/01 (四)
14:00-16:00
總圖書館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418 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Web of Science 之
心機賓果
線上課程 自我評量 2016/12/09 (五)
10:00-12:00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之 敲敲伐木工 線上課程 自我評量 2016/12/14 (三)
10:00-12:00
EndNote 進階班之
翻滾吧猴子
線上課程 1
線上課程 2
自我評量 2016/12/20 (二)
14:00-16:00
注意:實體課程將不再講述線上課程的內容,為幫助團隊順利過關,請務必先觀看線上課程,並建議您透過「自我評量」了解自己的理解狀況。


課後好康!!
觀看線上課程 + 報名並出席實體課程活動者,可獲得以下好康!
教學發展中心 TA 時數認證 2 小時。
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2 小時。
依競賽結果,有機會獲得精美紀念品。


看看他們怎麼說!!

先前參與本課程的同學們大多獲得充實且難忘之經驗,您可以從「HELP講堂翻轉教室篇」網站中的「課堂剪影」與「課後心得分享」一探究竟。


如有任何疑問,敬請洽詢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電話:(02) 3366-2326
Email:tul@ntu.edu.tw


尋找財源的小幫手:Pivot系列課程

學科服務組
 
想找尋學術贊助、申請研究經費嗎?
不想錯過獎學金與各類會議獎助資訊嗎?
快點來用 Pivot!


Pivot提供 89 個國家、11,500 個研究機構與贊助單位、近 3 萬筆即時有效的基金獎助資訊,並有助於進一步追蹤潛在的合作研究對象!也可用來查詢獎學金、會議論文發表等多種學術贊助機會!本學期特別規劃 4場次系列課程,歡迎您搶「鮮」參加!
   
日期 場次一 場次二
11/16(三) 10:30–11:30 11:30–12:30
11/23(三) 14:30–15:30 15:30–16:30
上課地點:總圖書館4F多媒體中心418大團體室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656
課程介紹:http://www.lib.ntu.edu.tw/node/1817

※ 每場次可認證本校教學發展中心 TA 進修時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 小時。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Tel:(02) 3366-2326 或 E-mail: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創造自己的英文學習環境,就是這麼簡單!

學科服務組.童敏惠
今年最紅的話題當屬Pokémon,相信許多人都玩過,而2012年引發教育界關注的話題是MOOC,也是個寶物卻有許多人不知它為何物。MOOC的全稱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即大規模開放網路課程,臺灣地區譯稱為「磨課師」,而大陸則譯為「慕課」。

MOOC和多年前麻省理工學院推出的開放性課程(OpenCourseWare,簡稱OCW)不同,OCW只是將課堂上的講演錄影下來,放在網路上供眾觀看,而MOOC的課程則是經過特別的規劃與安排,課程內容逐週開放,有作業、測試,也有社群互動討論,甚至還有課程助教帶領,只要註冊一個帳號即可免費修課,而修課人數通常是數以萬計。

全球有名的大學早已紛紛推出MOOC 課程,目前著名的MOOC平台包括美國地區的CourseraUdacityedX,英國的FutureLearn、澳洲的Open2study*、歐洲地區的OpenupEd,以及臺灣的育網和大陸的好大學在線。面對這麼豐富多采的寶物,要選擇哪一個道場去抓取自己心愛的寶貝?就讓善用網路資源進行教學的外文系周樹華教授來傳授大家抓寶的密技吧!

周樹華教授於10月3日在圖書館舉辦的「大學四年,蒐集你的英文寶可夢」演講活動中,特別推介英國的FutureLearn,並指出其設計與其他平台不同,一進入FutureLearn網站首頁即看到大標題寫著:”What would you like to learn?” 完全以學習者的需求出發,而不是直接列出課程清單。


- 左:「大學四年,蒐集你的英文寶可夢」演講現場情況/右:FutureLearn網站首頁 -

修習線上課程的正確態度
周教授認為利用FutureLearn 中由英國頂尖大學和英國文化協會、大英博物館、皇家影劇學院等提供的多元而豐富的全程英語課程,您可以搭配自己主修的課程或興趣,挑選想要學的課程,即可不花一毛錢就可學習與個人專業相關的英語!在面對FutureLearn的課程時,周老師認為正確的態度為:
 ◆ 學習要有自由,學什麼由自己做主
 ◆ 為了快樂學習(get joy from learning)
 ◆ 有空就學,沒空就棄課
 ◆ 終身學習(Learning is for life)
 ◆ 學習永不嫌遲Never be too old to learn

此外,周老師也提到學者專家對於FutureLearn的修習者的建議如下:
 ◆ 如果你想要獲得一項技能,當你獲得該項技能時,你可以決定是否要繼續學習。
 ◆ 如果你是為興趣而學習,而你發覺該單元未能帶來樂趣時,就跳過該單元吧!
 ◆ 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找出你花費最少時間所需做的,其餘皆可捨棄
 ◆ 你不需閱讀一切,而是有所選擇(be selective);如果你錯過了一些訊息不要擔心。
 ◆ 社交學習─除自我學習外也要向別人學習

創造自己的英文學習環境
周老師指出學生常抱怨缺乏英語學習的環境,所以學不好英語,這是不對的。建議同學們不必花大錢請家教,而應自己創造英文的學習環境,讓自己經常處於英文的環境裏,做法很簡單,首先就把手機的介面改為英文介面,這樣每天看手機就面對英文環境,其次就是善用FutureLearn,挑選一門有興趣的課程,給自己規劃出一個聽、說、讀、寫的環境,每天持續,每天一點點地學習,就會積少成多,讓自己的英語功力大增。

FutureLean的課程設計約在4-6週左右,是最佳的學習期間,利用它來建立自己的英文學習環境,實際做法如下: Ÿ

- FutureLearn 課程影片與課程內容 -

 ◆ Listening聽力方面- 透過觀看影片(videos),可以聽到最正宗的英國腔發音,磨鍊自己的聽力,影片附有字幕或PDF文字檔,所以不怕聽不懂(圖三)。影片也可下載放到手機裏,搭車等車或無聊時,可以隨時觀看聆聽。
 ◆ Reading閱讀部分- Ÿ 經由閱讀網站上的訊息、課程相關的文章、小測驗、評論等資料,讓自己閱讀英文並學習到相關的專業詞彙。 Ÿ
 ◆ Writing寫作方面- 參與課程討論,發表意見,剛開始時練習一二句話即可,同時觀看別人寫的,慢慢即可增強撰寫的能力。 Ÿ
 ◆ Speaking 口說部分- 利用手機錄音就可以天天說英語,錄下自己朗讀閱讀的資料,或用口語做摘要,每天練習慢慢就會越說越順了。

總而言之,善用FutureLearn和手機的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正是最先進,時髦又不花錢,隨時隨地可進行的學習方式,增進您英語的寶物就在FutureLearn裏,隨手可得,您還在等什麼呢,快去抓取您的英文寶可夢!


*[編輯後記]:本訊於2019年5月7日接獲海外讀者Felipe Bernardes回應該線上課程已停用,Mr. Bernardes並提供開放課程搜尋引擎Classpert讓對此議題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圖書館得來速活動紀實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新學期初始,圖書館秉持主動出擊的精神,在學生聚集的熱門地點設置攤位,包含研究生宿舍、學生活動中心及博雅館等地,提供定時定點的服務,將圖書館的資源及活動介紹給同學。 本次活動主要推展的服務,包含可幫助研究人員查找基金贊助以及尋找合作對象的 Pivot 資料庫、與教師合作之英語學習諮詢、圖書館利用講習翻轉教室課程、iREAD閱讀博覽會等。
註:原訂9/27(二)國青第二場次,因颱風來襲,活動取消。

走出室外的參考諮詢服務
第一場次(9/13)在研一舍,館員提早到場佈置時,就有同學主動靠近詢問:「我收到圖書館發的活動消息,我這時間剛好沒課,有一些查資料的問題,現在可以開始問了嗎?」而在博雅場次(10/18)也有遇到研究生表示:「真的不太會用圖書館的資料,想查paper、論文,要怎麼用?」。得來速每一場次皆有4位館員在場,除本館活動宣傳外,針對每位同學的問題,實際以電腦操作、解說。透過一對一的教學,同學皆收穫滿滿,對館員的認真給予肯定。


- 左:國青場次/中:研一場次/右:活大場次 -

行動館員主動出擊
在駐點時館員發現有比較害羞的同學,在「Pivot資料庫」的立牌前駐足,拿出手機要拍下說明文字,館員主動上前協助,同學表示:「因為待會有事,沒時間坐下來了解,但是對這個資料庫頗有興趣,想拍回去看看。」雖然停留時間短暫,透過宣傳摺頁,館員仍簡潔地介紹Pivot資料庫之用途,讓同學返家後可自行嘗試。國青場次(9/21)數圖館員更巧遇一位系圖常客,兩人開了話匣子話家常,同學很驚訝:「館員居然會到宿舍提供服務,揪甘心!



與圖書館來場資訊偶遇

得來速舉辦時間是在中午時分,午餐時刻特別容易捕獲成群結隊的學生們,活大場次(10/5)的圖資所同學表示:「剛下課,準備來活大吃午餐,看到圖書館有擺攤,有點好奇。」而在聽完館員的介紹後,更想呼朋引伴一起來參加。博雅兩場次在1樓優學空間舉辦,許多剛下課的學生,對得來速立牌都好奇地多看了幾眼,館員一邊發放摺頁,一邊吆喝著:「圖書館舉辦的活動,歡迎參加!」大部分索取摺頁的學生都給予圖書館正面回應,也有學生想進一步了解活動資訊,手上還拿著麵包(午餐),就和館員攀談起來。



期待館員的到來

讓館員精神為之一振的,還有來自宿舍輔導員的回饋。國青宿舍余輔導員熱情地說:「圖書館早該來辦活動了,而且你們提供的服務完全是研究生需要的,太感謝圖書館來了!」也感謝輔導員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宣傳,讓得來速活動能更順利進行。在國青遇到的同學們十分友善,甚至外國學生對圖書館的擺攤也很感興趣;尤其館員遇到多位陸生,陸生皆對圖書館服務讚不絕口:「跟我們那兒比起來,臺大圖書館的服務太好了!

本次活動成功發揮「走出圖書館,走入使用者」的成效,一對一介紹圖書館資源,並指導同學使用資料庫,提升圖書館能見度,大大拉進圖書館與讀者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