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14 期(民107年 2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活動報導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24小時自習室可使用筆電區域擴大了!

閱覽組.王怡晴

圖書館為提供更好的自習服務,同時滿足自習室使用筆電以及寧靜閱讀讀者之需求;經過問卷調查方式收集各方意見後,研擬方案送交本校圖書委員會同意,總圖書館自習室可使用筆電區域即日起擴大開放!

自習室分區將簡化為2區,分別為A區─可使用筆電區(390席)以及B區─寧靜閱讀區(432席)。寒假期間將於筆電使用區部份座位增設電源插座,預計增加共112個附插座的座位,並於2月26日(一)開學日後正式啟用新的自習室區域規劃,提供本校讀者更便利的閱覽環境。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郭雅方
★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 2/26(一)至 7/1(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3/1(四)、3/31(六)、4/30(一)、5/31(四)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博碩士論文專室 13: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當月最後一個週日(3/25、4/29、5/27、6/24),援例開放至17:00止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學習開放空間 8:30-22:30 10:00-17:00
B1 影印中心 8:40-21:30 9:30-21:30 9:30-16:40

特殊開館時間|

B1-5樓閉館,B1自習室照常開放
  2/28(三)和平紀念日
  4/4-6(三-五)兒童節、民族掃墓節暨調整放假補
  6/18(一)端午節
比照學期中週五開館
  3/31(六)補上班、上課日
比照學期中週六開館
  4/2-3(一-二)溫書假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B1自習室
  4/16(一)至4/27(五) 期中考
  6/18(一)至6/29(五) 期末考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2-3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13期館訊內容
【三月】時序終於要漸漸離開濕寒的冬天,本月份原圖中心挑選了兩部運動主題電影,故事內容熱血且激勵人心。《打不倒的勇者》描寫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如何與南非橄欖球隊隊長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讓因為黑白人種問題面臨嚴重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奔跑吧,人生!》則為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運動傳記電影,描寫美國傳奇黑人田徑選手傑西歐文斯於1936年參加柏林夏季奧運,在歧視有色人種的納粹元首希特勒面前,贏走4面奧運金牌的感人故事。
播放日期| 3/3、3/10、3/17、3/24、3/31(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打不倒的勇者
播放時間 | 10:00-12:13(133分鐘)

新當選的南非總統曼德拉瞭解,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就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而他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
◎場次二|

奔跑吧,人生!
播放時間 | 14:00-16:14(134分鐘)

劇情描述二十世紀最偉大運動員之一的傑西歐文斯,年輕時憑藉優異的體育成績進入俄亥俄州立大學,結識了亦師亦友的田徑教練史奈德,以特殊的魔鬼訓練成功讓傑西入選美國代表隊,出席1936年的柏林夏季奧運,並在歧視有色人種的納粹元首希特勒面前,以黑人之姿風光奪走4面奧運金牌,寫下現代田徑史上熱血偉大的一頁。

2018花現原圖:pupu解藥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如同往年,在今年的臺大杜鵑花節期間,原圖中心一樣精心規劃了闖關遊戲來帶領讀者認識中心環境與中心內獨特的館藏。讀者於闖關完成後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並取得抽獎機會一次,獎品內容豐富,原圖中心將於活動結束後擇期公開抽出各獎項之得獎者,歡迎各位讀者踴躍前往挑戰!

故事由此開始──
有位名叫法莉絲的布農族女孩,從小就常常聽身邊的大人們說「女孩子不能去打獵!」。個性活潑,喜愛冒險的她覺得這樣的規定很不公平,心裡想著總有一天她一定要上山去打獵!
有天,法莉絲在家突然肚子痛,爸爸媽媽都不在,只有你能幫忙,她告訴你,可以去找族裡的伊布奶奶……


活動日期:106年3月5日至3月30日
活動時間:週一到週五 8:00-18:00;週六 9:00-17:00
地  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參考報報

善用 OECD iLibrary 資料庫,掌握全球農業經濟趨勢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是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關心全球經濟成長,以及跨國政府間的經濟合作與發展。OECD的任務是調查社會經濟狀況,該組織出版的調查報告屬於第一手研究,由OECD內部專家共同撰寫,發展至今極具規模。本校有訂購OECD iLibrary資料庫,收錄電子版的專書報告與統計資料,從事經濟、政治、教育、農業、社會領域研究的師生,一定要學會使用此資料庫!

參考服務部落格以農業經濟主題為例,示範如何查詢OECD iLibrary,依照收錄資料類型分為專書報告統計指標統計資料庫3篇文章介紹此資料庫。《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數位學習課程新上架!

學科服務組‧吳朝裕
本館數位學習網新增 6 部Help講堂課程錄影檔,包含:「研究生了沒-研究生必知的圖書館資源與服務」、「大學生晉級法寶-撰寫報告蒐集文獻之路」、「聰明掌握博碩士論文資源」、「圖片資料庫於教學研究之應用」、「大學排名何處查?解析排名迷思」及「探析學術影響力-如何提高論文能見度與善用評比工具」,並更新「PubMed 實證醫學文獻檢索」課程教材共30段,歡迎多加利用!

看更多豐富課程,請上數位學習網!
▍活動紀實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賀年傳情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下營、社頭、永康、鳳山、楠梓、氹仔、九龍、上海、北京、
首爾、山形、西雅圖、慕尼黑……

一張小小的卡片,承載著重重的思念。
你的新年祝福,將飛向何方呢?

這是圖書館第二次辦理賀年明信片傳情活動。每天每天,館員一到班,總帶著興奮的心情收取安置在流通櫃台旁,小巧玲瓏的臨時郵筒裡,那些滿溢的祝福與心願。數著每一個讀者細細刻劃的溫柔絮語,也許是對好友的戲謔,也許是對情人的告白;也許是對家人的想念。

我們都知道,和下一秒就能顯示在手機螢幕裡的訊息比起來。這些卡片要交寄、要轉運、要經過山山水水,才能到達思念的彼端。

但是,我們都願意等待,等待對方看到卡片時,眼底閃爍的光芒。等待這透著溫度的文字,充盈彼此想念的心房。

情意郵未盡,歲月祈靜好。

最後節錄4種風格迥異的卡片文字片段和讀者趣味分享:

圖書館王牌業務型|
圖書館有很多很好看的書, 還有很多有趣的活動(像這個寫新年明信片的活動)
以後有機會來臺北出差時,記得光臨敝館,親自帶你參觀導覽~
這是臺大圖書館讓人免費寄明信片的活動, 我覺得很讚。
跟臺大圖書館館員說聲「新年快樂」就可得到這張明信片,相當溫暖的活動。
發現圖書館有奇怪的活動XD寄明信片到國外完全零成本XD
我僅代表NTU祝你在狗年業績長紅,身體健康,脾氣變好,繼續貪玩, 小木屋鬆餅歡迎您。

只差沒tag好友的打卡型|
我在臺大圖書館,窗外仍是一片綠意,畢竟臺灣沒有冬天。
我在南方的豔陽裡,你在北方的寒夜裡。
  相隔很遠,但心裡有你很踏實。
我在臺大圖書館寄出這張。
@臺大總圖
於臺大總圖


介紹超仔細連館員都嚇到型|
(每個印戳都說明地點,例如校門口、總圖、傅鐘)
天天騎行的我、椰林大道101顆中的一顆、
  總圖書館(在腳踏車、椰子樹、圖書館印戳旁說明)
This is the place I love most in NTU. (旁蓋圖書館印戳)
NTU圖書館、上學好幫手、椰子樹(椰林大道)
  (在圖書館、腳踏車、椰子樹印戳旁說明)
- 右圖:超有才的讀者手繪狗狗圖案!

認真感受手寫美好型|
這週是期末考週,圖書館滿滿都是人。等等五點就要閉館,得淋雨回宿舍去了。
親愛的阿公阿嬤,新年快樂,剛考完期末考,恰好看到圖書館有免費寄賀年卡的活動,於是就寫了一張給您,不過由於天氣太冷手不斷發抖,再加上上大學以後多寫英文,不常寫中文字,所以字都歪七扭八,如果被媽媽看到,大概會被唸一頓。大學的第一個學期過得真快,轉眼間就放寒假了,可以回去和阿公阿嬤一起過年囉,真期待呢!
這麼多字,寄過去一定很久很久……給你,還有沿路上所有經過&看過的人,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