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17 期(民107年 5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報導
▍服務訊息

圖書搬入自動化書庫過渡階段提供調閱服務

典藏服務組
圖書館在綜合教學館地下2至4樓規劃興建全臺首座「自動化書庫」,並將於1樓設置「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提供各項相關服務。

自動化書庫不僅能增加 120 萬冊以上的高密度典藏空間,改善館藏架位不足問題;透過自動倉儲控制方式,更可望發揮管理效能,節省時間人力成本,在 40 秒至 2 分鐘的時間內,將指定圖書提供讀者使用。目前正緊鑼密鼓進行圖書搬遷入庫作業,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正式營運指日可待!於此過渡階段,如須利用已入庫圖書,請暫先透過閉架書庫調閱服務取得。

新書新服務—期盼與您的美麗邂逅

典藏服務組

您是否已發現圖書館的書本悄悄穿上了新衣?為了讓每位讀者拿到的書亮麗如新,降低因頻繁使用導致的耗損,我們在評估館藏維護效益後,決定持續為新進圖書加裝書套。此外,為了迎接每本書與有緣人的初次相遇,總圖書館二樓新書展示區的擺設與陳列方式也有所調整,期盼能夠讓您的到訪開啟一場與書的美麗邂逅。圖書館用心,希望您們滿意!☺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5-6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五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16期館訊內容
【六月】本月份原圖中心將和讀者分享兩部談及「性別認同」與「性取向」的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描寫一位居住在邁阿密的男孩,在學校時常成為被霸凌的對象,痛苦中掙扎求生的他,漸漸發現真正殘酷的不是外面的世界,而是偷偷愛上自己的好朋友;《跨性夏威夷》描述在夏威夷有一詞叫「Mahu」,意味著「中間」,即男人和女人的之間,正如本片主角從一個靦腆的高中男孩,到渴望愛情及嫁作人婦,並且成為一所學校的文化主管的蛻變歷程。

播放日期| 6/2、6/9、6/16、6/23、6/30(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0:00-11:51(111分鐘)

本片描述一位邁阿密男孩夏隆在孩童、少年、青年三個時期的心境轉換。夏隆在成長過程中慢慢瞭解自己在性別的取向,自我認同中不斷受到外界異樣的眼光,以及粗魯的對待。在飽受一連串的壓力以及掙扎後,長大成人的夏隆離開自小生長的邁阿密,除了告別童年的慘痛過去,也希望能展開截然不同的人生…...。
◎場次二|

跨性夏威夷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4:00-15:17(77分鐘)

傳統夏威夷的性別概念,除了男女之外,還有一種介於兩者之間的性別「mahu」。Mahu兼具男女兩種性別,也同時擁有兩者的優越性;但是經過長久的歐洲殖民,象徵夏威夷當地傳統性別文化的mahu也受到了打壓。《跨性夏威夷》介紹了一份少有人知,但是彌足珍貴的「酷兒」文化,以及西方殖民長期加諸於酷兒/同志的壓抑。

午後電影院─偉大的母親

推廣服務組.林琦


5/2(三)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2007) – 142mins

故事敘述作者─中川雅也─在前一半人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嗯,有時候還加上他老爸。中川榮子,是個很平凡的老媽,在雅也3歲時,便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撫養著他。為了生計辛勞地工作著,總是忙碌卻不曾失去笑容。兒子功課再爛,也不會拿成績單大作文章;買東西永遠不會想到自己,只想到兒子;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這樣的一個老媽啊,總要等到分離才想起應該要珍惜。(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5027-2
5/9(三)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2013) – 98mins

菲洛米娜未成年產子,孩子被修道院強迫送至美國,自此她展開長達50年的尋子旅程。前記者馬汀在偶然間聽聞菲洛米娜的故事後,決定助她跨海尋子。一個喜歡看愛情小說的愛爾蘭鄉下歐巴桑,一個博學卻憤世嫉俗的無神論記者;這對性格、背景迥異的搭檔,一路上擦撞出不少火花,卻也培養出深刻的忘年情誼。菲洛米娜最終能將這遲來的愛傳遞給愛子嗎?(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0047-8
5/16(三)幸福湯屋  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 (2016) – 125mins

幸野家經營著日本傳統澡堂「幸之湯」,父親卻突然跟著酒店女離家出走,澡堂陷入休業狀態。母親雙葉生性開朗、堅強,四處打零工養育女兒長大。然而有一天,雙葉突然得知自己人生所剩無幾,她雇用偵探找到老公,最後他帶著外面生的女兒回家。一家人在衝突之下培養出更緊密的親情,用歡樂與愛陪伴母親走完最後的旅程。
5/24(四)非常母親  Mother (2009) – 129mins

守寡多年的母親與獨子斗俊相依為命,儘管斗俊已年近30,天生的智商缺陷卻使他像小孩般天真單純,常有脫序行為。某天一個年輕女孩的屍體被發現遭棄置於一棟廢棄大樓內,斗俊被視為頭號嫌疑犯而遭到羈押,並在警方脅迫下認罪。母親無所不用其極地要為他洗清罪嫌,難以預期的連鎖效應和驚駭秘密也接連爆發。

「書迷同盟Bookaholic Alliance」--讀者選讀推薦 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你知道臺大個人借閱冊數超過上千、上百冊的同學們,最推薦哪本書嗎?你有聽過圖書館圖書推薦服務嗎?其中有不少同學、校友累積推薦超過上百本書,想知道他們都推薦哪些書嗎? 圖書館匯集了來自學校四面八方的愛書人,這次我們找到這群高借閱率、高推薦率的同學與校友,邀請他們分享近期覺得值得推薦的好書,不妨來看看他們的閱讀品味是否與你不謀而合? 也許能帶給你不同的閱讀激盪!!

讀者推薦圖書,搶先看──

推薦理由|
在許多戲劇的推波助瀾之下,一般人對於明清宮廷的想像,不外乎就是圍繞著皇帝后妃的各種八卦軼聞,像是「大太監與小木匠」的天啟皇帝、「一代皇后大玉兒」的孝莊太后,或是「戲說乾隆」的乾隆帝,不僅讓觀眾一窺宮廷奧秘,也徒增了不少歷史「知識」。 然而,這些帝皇后妃並非真的是「孤家寡人」,其令人稱羨的生活環境倚靠的是許多不被正史記載的小人物支撐起來,如果沒有這些人,皇帝再威也不過是晚上蹲在茅廁洗內褲的中年大叔,皇后即使再光鮮亮麗,終究還是要去市場與菜販殺價討蔥…

想看更多好書推薦歡迎至圖書館書展現場 !
也歡迎參加「人人推一波」活動,推薦你的私房好書,參加活動者將有機會獲得圖書館精美紀念品喔!


活動 1|人人推一波 — 好書,幫高調
這本「讀者推薦」,我也喜歡! 將這樣英雄所見略同的欣喜,透過小小貼紙化作對好書的支持吧!


活動 2|人人推一波 — 福至心靈的日常推薦

在館內找到你想推薦的書(限本館館藏),於限定時間將書拿到快閃櫃檯,並寫下推薦理由。現場將有專人受理您的推薦。前10名推薦者當場即可領取圖書館精美紀念品1份,每人限領1次。每時段限量10份。

快閃櫃台營業時間:
5/8 (二)14:30-16:30
5/16(三)10:00-12:00
5/22(二)14:30-16:30




活動網頁:http://www.lib.ntu.edu.tw/node/3255
書展時間:2018年4月30日至6月3日
書展地點:總圖書館1樓閱覽區

社科視角書展─越南新貌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陳微麗
您知道嗎,2017 年就讀中小學的新住民子女,有 40.72% 的父或母為越南籍?您是否發現,越南美食已悄悄地遍布大街小巷?然而,您對越南是否仍停留在過去越戰、共產專制、貧窮落後、外籍勞工等舊有的刻板印象?

越南於 1995 年加入東協,其後陸續獲得美國提供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待遇並成為 WTO 會員,對外經貿關係逐步改善。在外人投資的支撐下,近 20 年間維持 GDP 年成長率 6-8% 的高度成長,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譽為「另一隻亞洲虎」。

過去30年來,臺越兩國民間關係蓬勃發展,越南勞工與越籍配偶加入臺灣社會,乃奠基於成熟的經貿關係。當下,我國亟應通盤思考整體人口質量、人口政策與未來發展,進一步深化臺越關係,並配合「新南向政策」,進軍東協市場,拓展新經貿天地。此時此刻,認識越南,了解越南,刻不容緩。 本館精選相關館藏,歡迎踴躍參觀。

活動時間:2018年5月9日(三)-6月13日(三)
活動地點:社會科學院圖書館 1 樓新書展示區

專題演講─閱讀英文學術論文的技巧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李明玲
閱讀英文文獻必須讀懂每個字嗎?
國外學術文獻是獲取最新研究方向與趨勢,
以及撰寫報告論文的必要過程。
本課程教您如何有效率地閱讀英文論文並快速掌握重點,
讓您在學術研究這條路走得更順暢。
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線上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741
活動時間:2018年5月17日(四)12:20-13:40
活動地點:社會科學院圖書館 2 樓簡報室

◆ 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 小時
◆ 歡迎帶著您要詢問的資料(亦可存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老師將為您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專題演講:如何寫出接軌國際的英文履歷與求職信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李明玲
好的英文履歷或求職信,
不但可以加深主管人員對您的認識,
更大大獲得面試的機會,進而順利取得理想的工作。
如何寫出令人亮眼的英文履歷及求職信,
秘訣就在這堂課裡,千萬別錯過!

線上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742
活動時間:2018年5月24日(四)12:20-13:40
活動地點:社會科學院圖書館 2 樓簡報室

◆ 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 小時
◆ 歡迎帶著您要詢問的資料(亦可存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老師將為您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專題演講:別叫魚兒學爬樹 — 掌握思路(TPD)密碼,人生輕鬆過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陳微麗
您是否曾懷疑自己的人生,
明明天賦不僅止於此,
但無論怎麼努力卻總是過著有志難伸的日子?


源自人類動態論(Human Dynamic)的思路動力學(Thinking Process Dynamics, TPD),自2010年發展以來,透過對人類思路類型的分析,幫助個人掌握自身天賦,不但有助於自我成長、找出人生方向外,更能了解他人的思路,讓彼此溝通得以更順暢。

本演講將與您分享思路動力學的理論與實用,讓您瞭解潛意識中不同型態的思路,希望能幫助大家找對方法、放對位置,讓人生過得更加悠遊自在!

線上報名: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actID=20181911_01

活動時間:2018年5月28日(一)下午14:30-16:30
活動地點:社會科學院圖書館 2 樓簡報室

◆ 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2 小時

臺大博物館群十週年紀念特展:南.洋

校史館營運組 學生助理.林祐台
說到「南方」,您會想到甚麼?以身處的臺北視角出發,想到的可能是這座城市的南部;可能是城市所在島嶼的南部;也可能是哪一個文化圈在地理上比較靠南的部份;但是如果走出臺灣向南行,您又看到甚麼呢?

翻開地圖,可以看到和臺灣同處於板塊交接帶上,面積遼闊且地形豐富的東南亞。其中既有明清兩代閩粵漢人口中的南洋;也有馬來人口中的馬來世界(Nusantara);而這整區更是歐洲商人和殖民者所謂遠東的重要組成部份。若再稍微把目光向東移,在西太平洋上星羅著許多小島:或是太平洋環上板塊隱沒形成的火山島;或是地函熱點在板塊上鑽出來的火山島;或是依附着這種熱點火山生長成的珊瑚礁島。大航海時代的探險家在這些島上補給並留下大名;太平洋戰爭期間這些島嶼被激烈地爭奪着;但也別忘了早幾千年這些島嶼是南島民族遷移擴散的舞臺,後來也定居至今。

臺大及其前身,學者們因著相似或大異其趣的目的來硏究「南方」。儘管時空背景和學科領域都大不相同,但也串起「在臺大」作研究的脈絡。瀏覽這次特展呈現的臺大博物館群十個成員館的南方典藏,雖然不能算有系統,但也能稍稍探究那些多數人恐怕不甚瞭解的地方的事物。祈望大家觀展後能激起想進一步探索的興趣,臺大博物館群各館期待您的到訪。

今年(2017)臺大博物館群啟動十週年,繼十年前舉辦博物館群十館精采館藏聯展,今年特展跨出臺灣以國際視野展示臺大博物館群的典藏與故事。首波選定的主題為東南亞與大洋洲,因為此區地緣位置與臺灣最為接近,也是博物館群藏品於臺灣主題之外的最大宗。

特展題目「『點』藏」,點出這次特展係『點描』博物館群南方研究與藏品;同時趣味傳遞,展品僅呈現博物館群典藏菁華的『一點點』;更期望藉由這個特展,引發觀眾探究灑落在大洋裡的『點點』珍珠,特別是與臺灣原住民同屬南島語族的大洋洲國家與島嶼。




展覽主題順著走下來,有:南方資源研究所沿革手稿(檔案館)、南洋與海南島大地圖(植物標本館)、站在地質學時代前端的馬廷英與手稿以及採集的珊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儒艮骨骼標本(動物博物館)、博物館古典展示櫃(文學院)、豪豬骨骼標本(動物)、平瀨貝類博物館的貝殼(動物)、貝千種彩圖(圖書館)、發表植物新種的潛力之一索羅門群島(植物)、來自海南島的植物標本(植物)、石碌柑浸液標本(植物)、小泉氏露兜樹標本(植物)、找到了細川隆英標本的另一個家(植物)、醫學藥學郵票(醫學人文博物館)、海研一號(海洋研究所)、十五世紀東南亞貿易瓷的崛起(藝術史研究所)、南島語族遷徙的研究(大氣科學系)、臺灣玉(地質標本館)、樹皮衣(人類學博物館)、大洋洲民族文物(人類)、故事板(人類)、碳十四定年儀器(物理文物廳)、琥珀昆蟲標本(昆蟲標本館)、緬甸紅寶石畫(校史館)、農業時代國家亮點(農業陳列館)、澳洲巨蜥木雕(校史館),真可謂琳瑯滿目、氣象萬千。最有趣的莫過於出口前由各國國旗組成的創意燈箱大牆面,訴說著在這個80坪的展示空間,竟然展示高達採集自20個國家的標本與文物,歡迎大家來尋覓各國展品,也認識太平洋島嶼國家。



南.洋:臺大博物館群東南亞與大洋洲「點」藏
Cabinet of Curiosities: A Brief Glimpse into the Southeast Asian and Oceanic Collections of the NTU Museums

主辦:臺大博物館群
地點:臺大校史館川流廳
展期:2017.11.15至2018.9.30
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至17:00(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參考報報

找回古老文獻應有的價值 – 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簡介

撰文:生命科學系.蔡政修助理教授/編輯:學科服務組.黃文琪
這次我們邀請生命科學系蔡政修老師,以自身研究的經驗,介紹如何運用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BHL,生物多樣性傳承圖書館)。無論是研究者還是一般民眾,BHL可以滿足想一窺古老文獻的好奇心,帶領我們檢視一、兩百年前的文獻紀錄,而且BHL的豐富資料能幫助研究者輕易挖出過去曾探討的問題、了解曾有多少資料來佐證假說。《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研究力全面進化!HELP講堂5月份課程!

學科服務組.吳朝裕

5月份Help講堂將推出深獲好評的主題式講習課程,全面提升您的研究力,克服重重挑戰!「期末報告大作戰」帶領您如何從有到無,撰寫一份精彩的期末報告;「追尋近代中國」介紹晚清民初報刊資源,陪您穿越時空做研究;「電子書何處尋」為您整理可運用的電子書平台,讓您盡情享受閱讀之樂;「專利即時通」帶您認識專利及專利檢索系統,成為專利檢索達人,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另外本館「數位學習網」典藏了相當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四月份共新增3部學習影片,歡迎前往觀看喔!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與
課程簡介
期末報告大作戰! 5/10(四) 10:20 - 11:50 總圖418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
追尋近代中國--探訪晚清民國報刊電子資源 5/17(四) 10:20 - 11:20 線上報名
電子書何處尋?教您行動閱讀零阻礙 5/23(三) 14:20 - 15:20 線上報名
專利即時通 - 專利制度及檢索初探 5/24(四) 10:20 - 11:20 線上報名
▍活動紀實

看電影.談文化:校史館的知識饗宴

校史館營運組學生助理.韓筱瑄
本校博物館群十週年特展《南.洋:臺大博物館群東南亞與大洋洲「點」藏》推廣活動「看電影《海洋奇緣Moana》&『南.洋』文化饗宴」於2018年3月31日(周六)下午在校史館舉行,由本校博物館群、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主辦。活動當天除了放映迪士尼動畫電影《海洋奇緣》(Moana)之外,還有東南亞、大洋洲文化及神話的分享,與校史館十周年特展的主題相互呼應。

電影播放結束後,首先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的高紫瓊小姐更深入介紹影片中的故事背景-玻里尼西亞文化中關於半神人毛伊(Maui)的神話傳說,並補充說明電影中未出現的月神希娜(Hina),還與大家分享在語言學上與太平洋島民同屬於南島語族的臺灣原住民族語言。


- 左:張安明組長分享此次活動與校史館十周年特展的關係/右:參與者專注地觀賞電影《海洋奇緣》(Moana)。 -

接著兩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臺大人-政治系同學雲海芋、歷史系校友鄭宏興學長與大家介紹馬來西亞華文教育議題,以及討論中華文化圈、南洋地區生活中的習俗、禁忌;不僅讓我們了解從前的神話傳說對於現今生活習慣的影響,透過同學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也讓我們對於馬來西亞的教育體制有了更多的認識。


- 左:鄭同學分享中華文化圈與南洋地區生活中的習俗及禁忌/右:Mabel同學帶領大家體驗紐西蘭的PUKANA遊戲

除此之外,來自紐西蘭的法律系 Mabel Ye 同學還帶領大家一起嘗試名為PUKANA的遊戲(註:“pukana”在毛利文中是指「可怕的面孔」;原本為紐西蘭毛利人用以嚇阻敵方的動作);遊戲中活潑的拍打動作搭配豐富的表情及聲音,讓舞臺上下的參與者都玩得不亦樂乎,也為當天的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