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62 期(民111年 2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活動紀實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 學期間 ─  2/14(一)至6/19(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3/2 (三)、4/6 (三)、5/4 (三)、6/1 (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 17:00 至週一 8:00 不開放:2/27、3/27、4/24、5/29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 17:00 至週一 8:00 不開放:2/27、3/27、4/24、5/29
B1 影印中心 9:00-20: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B1 至 5 樓全館閉館,24 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2/28(一) 和平紀念日
  4/4 (一)兒童節
  4/5 (二)民族掃墓節
  6/3 (五) 端午節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 24 小時自習室
  3/30(三)– 4/12(二) 期中考
  5/23(一)– 6/3(五) 期末考


▍活動消息

「2021 Openbook好書獎」書展暨導讀講座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本次書展將展出「中文創作」、「翻譯書」以及「生活書」等三大類優質作品。歡迎您實際到館走一走、逛一逛、翻一翻,翻找閱讀的喜悅。

年度中文創作
點此觀看各得獎中文創作評審推薦理由


年度翻譯書
點此觀看各得獎翻譯書評審推薦理由


年度生活書
點此觀看各得獎生活書評審推薦理由


好書導讀講座
光看書還不過癮,圖書館特別邀請得獎作家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兩場好書導讀講座,邀你一起讀好、讀滿。

【第 1 場 】一個北台灣家庭的圍桌吃飯時光
3/11(五)14:20-16:20
@總圖書館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室


一個把飯吃好的三代同堂家族,促成了洪愛珠的散文和這場講座。 作者將分享《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中的台北飲食場景,三代圍桌吃飯之心得。 在追求前衛的時代下,感性書寫老派的生存價值和前人智慧,以味蕾記憶動人卻不煽情的三代婦女情感。
洪愛珠 導讀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講師介紹|臺北養成、倫敦求學。同時具有平面設計、大學設計系兼任講師、散文作者三種身份。著有散文集《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涉及家庭餐桌、庶民吃食與人景。曾獲臺北文學獎散文首獎、鍾肇政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一書,榮獲2021臺灣文學金典獎、2021 Openbook 年度好書中文創作、金石堂 2021 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等。



【第 2 場】從管院學生、到成為端傳媒記者:搭便車帶我走上的人生岔路

3/25(五)14:20-16:20
@總圖書館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室


2010 年從臺大國企系畢業之後,李易安沒有走上管院學生常見的職涯道路。自從 2014 年在南美洲、中東、巴爾幹地區搭便車旅行,一直到現在成為記者,他都覺得自己還是在同一趟旅程裡,只是換了幾個地方、認識了更多人而已。近 135 趟便車,35,600 公里的旅程,前往跟著旅行團到不了的地方,探索真實人生的世界入口。
李易安 導讀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
講師介紹|臺大國企系、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文章散見端傳媒、轉角國際、Matters;第 13 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獲選者,曾入圍亞洲出版協會卓越新聞獎。


「2021 Openbook好書獎」得獎書展

展出時間:2022/3/4-4/6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1 樓閱覽區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3366-4551 ✉tulce@ntu.edu.tw

午後電影院 ─ 兄弟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3/2(三)|我的麻煩老哥  My annoying brother (2016) – 110mins

弟弟斗英是一名成績優異的柔道選手,卻在國家代表選拔賽中發生事故而失明,從此一蹶不振。而同父異母的哥哥斗植因為詐欺罪入獄,還以弟弟失明為藉口而得到假釋,是個厚臉皮的傢伙。 在分離15年後,兄弟兩人再度展開了同居生活,逐漸打開了過去的心結,正當一切回到正軌時,斗植卻接到突如其來的通知……。
3/9(三)|你是我兄弟  Hermano (2010) – 93mins

胡立歐從小與母親收養的棄嬰丹尼爾一起成長,如同親兄弟一樣。兩人家裡非常窮困,但是都熱愛足球,期盼長大能成為球星立業。兄弟倆終被足球星探相中,受邀加入當地最頂尖的足球隊。然而兄長貪圖小利與黑道打交道並捲入事件中,使兄弟血濃於水的親情和球隊情誼受到重重考驗。
3/16(三)|羊男的冰島冒險  Rams (2015) – 92mins

偏遠荒僻的冰島山谷,一對感情不睦的兄弟,明明住在隔壁,卻40 年不說話,只有在每年「最佳公羊競賽」才會打照面,但他們又是彼此最大的勁敵。然而羊隻的傳染病蔓延,有關單位勒令撲殺,一隻都不能留。眼見畢生心血就要毀於一旦,他們能否放下成見,攜手拯救寶貝羊群?
3/23(三)|我們兄弟不太熟   High Performance (2014) – 99mins

魯迪是成就非凡的經理,而弟弟丹尼爾則是個名不見經傳的舞台劇演員。個性迥異的兄弟同時喜歡上諾拉,在丹尼爾對諾拉的感情讓他很困惑的同時,更發現魯迪雖然聲稱瘋狂地愛上諾拉,卻看似對她一點興趣也沒有。當丹尼爾漸漸明白大哥真正的目的時,他也面臨了另一種道德難題……。

▍參考報報

ChemRxiv化學線上預印本平台簡介

學科服務組.翁雅芳

ChemRxiv 是化學和相關領域預印本的免費服務平台,為化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提供在正式同儕審查和投稿之前與其他研究者分享早期結果並獲得改進建議的機會。由美國化學會(ACS)、英國皇家化學會(RSC)、德國化學會(GDCh)、日本化學會(CSJ)和中國化學會(CCS)共同合作推動,希望能有效率、及時地傳播化學知識,幫助全世界的作者和研究人員跨學科交流,並提供論壇分享最新的研究發現。《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線上學習「研究資料管理」.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研究支援組.江芊儒
研究資料管理(Research Data Management,RDM)是開放科學的重要實踐,藉由在研究過程有計畫性地蒐集、詮釋、儲存資料等,以符合研究倫理亦提昇研究合作之效,進而永久典藏、公開及共享,期能提供他人再利用,同時也提昇研究透明度,達成研究再現效益,更能擴展學術影響力。

研究資料管理仰賴學術人員的理解與投入,以及各相關部門的通力合作與支持,圖書館自 2020 年 6 月起與Harvard Medical School、Harvard Library、Simmons University 等國際學術機構合作,於 2021 年 11 月推出中文版 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Librarian Academy(RDMLA)免費課程,希冀作為國內發展的推手,亦提升館員基礎知能,期許給予本校研究人員更多專業支援。

RDMLA 課程共有 11 個單元,內容包含研究資料管理的基礎概念、服務設計推動、分析工具簡介,以及典藏平台等內容,其中第 1-2、6-8 及 10 單元,可作為研究人員及計畫團隊成員快速建立基本概念的線上教材。

為利本校人員在研究流程各階段取得資料管理相關資訊,圖書館另建置研究資料管理學習指引,提供 RDMLA 課程說明及其他全面性學習課程與平台,並因應學術投稿時的研究資料公開共享需求,於網頁專章說明及列舉研究資料典藏庫,未來更將逐步擴充內容,以研究資料生命週期為架構,彙整國內外學習資源與工具,希冀作為研究路上的養份,加速研究發展與團隊合作,更期盼透過開放科學的嘗試,展露本校師生豐沛的研究能量。



HELP講堂:春夏是學習的好日子!

學科服務組

課程資訊與報名方式|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

◎本系列課程以線上課程為主,將使用Webex操作即時課程,請自備電腦或平板等設備,並於網路環境下進行。
 課前將 email 報名者課程連結與使用說明,請先行上網報名。
◎本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館藏裡的石版珍珠 ─ 鹽月桃甫‧臺大藏書票」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館藏裡的石版珍珠 ─ 鹽月桃甫‧臺大藏書票」特展,已於 1 月 25 日圓滿落幕,經由這場小而美的特展,將臺大圖書館珍貴的藏書票、以及藏書票創作者鹽月桃甫介紹給大眾,展覽期間受到許多參觀者的指導與讚賞,在這其中,王淑津老師是《南國‧虹霓‧鹽月桃甫》一書作者,她所撰寫有關鹽月的文章是本次策展的主要參考來源;王老師在觀展後深受感動,表示特展裡帝大藏書票和臺大預科校刊《士林》的介紹,補充了《南國.虹霓.鹽月桃甫》與臺灣美術史相關研究的內容。臺北科大吳宇凡老師是特展展件「日本九間帝國大學圖書館藏書印明信片」的製作者,他在個人臉書提到,特展解答了他長年對「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原民風格藏書票的作者到底是誰?」的疑問,也激起他繼續探究臺北帝大圖書館史的動力;吳老師事後更特地寄來一張明信片肯定本特展:「圖書館員應要有三隻眼睛,兩隻眼睛往前看,一隻眼睛向後看,看背後的文化歷史。謝謝妳們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展覽,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感謝這些來自民眾與專家學者的肯定與鼓勵,讓承辦同仁們信心大增,燃起持續整理與爬梳館藏的動力,並辦理更多能帶來知識與感動的特展,還請大家拭目以待喔!

臺大藏書票作者鹽月桃甫,於 1921 年起在臺旅居長達 25 年,為臺灣留下美術教育、圖刊裝幀與風土版畫的豐碩成果,在特展中都有一一介紹,而鹽月在 1931 年受臺灣總督府遞信部委託,繪製臺灣的風景郵戳,更是其中的展出重點,因此展覽期間亦同步辦理「鹽月桃甫臺灣名勝郵戳票選活動」,請讀者在 33 個郵戳中,選出至多 5 個最喜歡的圖案。活動總計收到 202 位讀者的回饋,但想來是這些郵戳設計過於傑出讓人無法取捨,仍有 23 位讀者選擇超過 5 個郵戳,依據活動規則不予統計,最終在 179 份有效問卷中結算出前 5 名,依序為新高山、基隆、魚池、新竹、北港。事實上,前 5 名票數差距甚小,多數郵戳都有一定數量的擁護者。小孩子才做選擇!如有可能,大家應該更想擁有的是一整套鹽月風景郵戳明信片。

第一名:新高山(57票) 第二名:基隆(55票)

第三名:魚池(54票) 第四名:新竹(53票) 第五名:北港(50票)


每個郵戳被雀屏中選的原因不盡相同,大抵上可分為三大類:許多人緣於郵戳地點與自身的連結,或是思念的故鄉、或是曾到訪的所在,情感上的連繫讓人看到郵戳就倍感溫暖與喜愛;再者,也有讀者客觀地分析,哪些郵戳精確或巧妙地把名勝特色表現出來,讓人一眼即認出地點;最後更多的是以藝術與美學的角度出發,選擇了自己喜愛的風格與構圖。鹽月桃甫當年曾特別陳述自己創作這批風景郵戳的理念(註1)「我對自由無拘無束地作畫感到興味盎然,很高興能全力以赴。整個問題在於臺灣的魅力,充份應用臺灣的獨特味道,該選擇什麼作為這片土地的代表,以及它最有特色的地方,我費盡苦心想簡潔地表現出來。」,若有機會穿越回到過去,相信每位參與票選活動的讀者,都想豎起大姆指對鹽月說聲「Good Job!」吧!節錄部分讀者的回饋如下:

選擇的主題特色符合當地歷史和珍稀性,代表人物動物畫得很傳神可愛。
地緣因素加上帶有童趣感的筆觸。
郵戳所繪製的地點,與今天所知的地景印象仍有許多連結,令人感到熟悉與台灣的可愛!
有立體感有光影有故事感
圖像表現直接帶領我進入到我認識的地方,並且懷念!
樸質可愛,有點近似塗鴉,但又很好地掌握了各地特色
喜歡風景的特質,從中看出人文和風景的互動,也能看出當時的地景紋理和現在的不同。
以線條表現出當地的特色,似有若無,懷舊得很有風情
全部郵戳都各有特色,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或我曾經到訪此處
生動的線條與有趣的設計,像是新竹郵戳整體畫成橘子這點很可愛
大多是自然的景色在郵戳中,用寥寥幾筆就被俐落地表現出來,也讓我回想起當地看到的風景。
新舊可以相連,記憶就會永存,產生共鳴。
郵戳的設計!很喜歡不規則ㄉ邊框,也很喜歡框內的設計,讓人可以一目了然當時該地的特色或者特點!
作為臺中人,對於湖心亭有一定的情感連結;阿里山與鵝鑾鼻畫的精神傳達的很生動。
媽祖的表情太可愛了
具有明確的文化圖示象徵,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表現。
意象精美且細緻的呈現早年臺灣各地人情風景,筆觸寫意,我選的地點對我都有特殊的生命中意義
構圖上的趣味。還有我比較喜歡的都是有人物或動物的部分。


再精彩的特展終有落幕的一天,但我們已為本次特展製作專屬網頁,相較於實體展受空間與展覽方式所限,不得不捨棄一些文字與展件,網頁所提供的內容更加充實完整,歡迎舊雨新知上網瀏覽,再次領略臺大圖書館藏書票之美、以及鹽月桃甫的各方成就與對臺灣的貢獻。

註1:中譯自日文文獻:橋本としはる〈臺灣の名勝郵便スタンプ〉,《臺灣遞信協會雜誌》121,1932.2.17,頁 69。
註2:本次票選活動,已利用電腦抽獎系統,自 202 位參與者中選出5位得獎者,贈送本館 2022 年最新紀念品:臺大藏書票布書籤。獲獎者名單如後:駱〇琳、游〇丞、林〇潔、鐘〇庭、李〇勳,本館將各別通知領獎事宜。


葡萄酒大放送:「情疫相挺」書展讓您把酒言歡!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林小君
「情疫相挺:中歐 V4 知多少」書展因為吸睛的展場掛軸及豐富的書展內容,引起讀者駐足觀看,成功地將國人較為陌生的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 4 個中歐國家介紹給校內師生。

此次書展活動透過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的牽線,邀請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匈牙利貿易辦事處、波蘭臺北辦事處、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等 4 國在臺辦事處共襄合作舉辦書展。四國辦事處除了外借圖書、提供各自國家特色產品在書展區中展示呈現外,更贊助小贈品給予參與「中歐 V4 大挑戰」活動的讀者,廣受大家的好評和喜愛。匈牙利貿易辦事處更是大手筆的捐贈享富勝譽的匈牙利葡萄酒 6 瓶,其中 2 瓶供給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舉辦的留學講座活動使用。

藉此緣由,社科圖於今年元月特別推出『葡萄酒大放送』活動,請讀者撰寫投稿「情疫相挺:中歐 V4 知多少」書展感想或書展圖書閱讀心得,以獲得擁有匈牙利葡萄酒的機會。活動文宣也呼應書展辦理的緣由,因為 Covid-19 的肆虐,讓國際間互贈口罩與疫苗的情義完整呈現,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因為病毒而重新定義,藉由本次活動提醒大家愛要及時,颯颯寒風中與親朋好友小酌葡萄酒,是一件溫暖的事!

「葡萄酒大放送」活動時間為 2022 年 1 月 3 日至 15 日,期間獲得讀者熱烈響應,總計有 22 篇投稿文件。扣除一篇不切題的文章後,依投稿時間次序編列 21 個號碼,由社科院蘇宏達院長於 1 月 19 日上午 11:00 在社科院圖書館抽出 4 位葡萄酒幸運得獎者,抽獎過程以網路直播。詳情可見「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臉書粉絲專頁直播過程


- 左:抽獎於書展現場進行,並同步於臉書直播。由左至右:社科圖童敏惠主任與社科院蘇宏達院長/右:得獎名單公布於活動海報板上 -


四位幸運中獎者分別為:許O中(經濟系)、楊O翰(歷史系)、朱O惠(流預所)、林O育(電子所)。活動投稿文件全文內容詳見圖書館網頁 ,與大家分享投稿者的參觀書展心得,以及觀看書展圖書後的感觸與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