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服務中心推出「數位學習區」

典藏服務組

為了滿足同學線上學習需求,多媒體服務中心規劃推出「數位學習區」,配置電腦設備與個人筆電席,提供您觀看網路影音學習資源或進行遠距課程,歡迎多加利用!

親愛的,你了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嗎?憤怒、悲傷、嫉妒、焦慮,會讓人覺得受挫、沮喪,產生罪惡感,嚴重時還會干擾生活的常態。我們雖然排斥,卻常以忽略、壓抑的方式來順應,沈溺於低潮。

本期愛閱小沙龍展出「情緒覺察」相關館藏,期能幫助大家感知負面情緒所傳達的訊息,接納各種自己,當個成熟大人。

胡宇基先生,生於 1927 年廣東省東莞市,1947 年進入香港萬國美術專科學校進修中國畫和西洋畫,1949 年從嶺南名師趙少昂之門。20 世紀 70 年代於美國華府近郊設畫室專心創作及參展,並致力於傳授嶺南畫藝。

80 年代,胡先生穿梭海內外等地舉行畫展、交流及寫生。90 年期間與千禧年後亦於臺灣的國父紀念館、歷史博物館、省立美術館(現國立美術館前身)等地舉辦大型畫展;並陸續出版《宇內芳清-胡宇基畫集》、《荷塘詩韻-胡宇基八十》等畫冊;近年遂長居臺灣。胡先生為嶺南畫藝貢獻,長年開班講授水墨文化,亦將長年鑽研之心得出版了大量教學錄影帶,實踐其為嶺南畫派承先啟後的使命,企能不負師門期待。如今胡先生畫作已蒙 20 多間世界著名博物館及大學珍藏,亦為香港、臺灣、新加坡、美國等藝術展覽中心永久收藏,至今已在海內外舉辦展覽超過 130 餘次。

胡先生作品具柔和與詩意,富有豐富神韻景色風格,畫風往往不經意流露出對家庭親子與造物主的頌讚。胡先生喜旅外寫生,借景大自然作細微的觀察,累積了大量速描草稿,作品反應出四季變化、晨光月色,筆鋒或蒼勁或柔和,意隨心至。

此次九十回顧展由臺大圖書館與雅風畫苑共同主辦,配合學校 3 月花季,步入大廳可見雙兔與水仙迎客,展場內幾扇屏風佈有春意盎然的桃枝李花、紅白爭春,也特別配上杜鵑幾幅向學校致意,另一面則為野薑花的清新與蘭花的素雅,配合竹林跳躍的瓦雀與枝柳中悠遊的鴛鴦。迎面而來的大牆上是四幅山水大作,以中西合併的新山水手法繪製,跳脫了山水畫的傳統,卻又不離水墨的古典,如同畫家的個性和煦包容。

- 左:展場一隅/中:現場播放胡宇基大師教學紀錄/右:開幕儀式現場氣氛溫馨 -

今年適逢壬寅年,胡先生特選兩幅早期畫作,一則高山嘯虎、一則水岸飲虎,兩幅畫首次同時展出,兩虎相望姿態活潑不失威猛。其中一幅更得趙少昂大師特題字「虎嘯一聲山月高」,別有意義。畫家作品喜表達家庭親子之樂,幾幅雞群帶子畫作色彩跳動有其韻味。是次畫展雖因場地有限未能展出荷花相關系列,然有花卉、鳥獸、山水等題材,創作年代由 60 年代至今,橫跨超越一甲子,實乃難得。胡先生今九秩晉五高齡仍能保持每日繪事勤奮不倦,亦勇於嘗試新媒體創作且浸淫繪畫世界樂此不疲,實乃我輩之典範。現場陳列的畫具、手稿及素描等,更能讓觀眾一窺胡宇基先生創作過程的妙趣。歡迎喜愛花鳥墨畫的同好前來參觀!

3 月 4 日(週五)下午舉行開幕暨贈畫儀式,由管校長代表致贈感謝狀,答謝胡宇基先生贈予圖書館一幅「游魚逐落花」典藏。胡先生所繪荷花風姿綽約、蓮塘蟲鳥自成悠游世界,讓人一瞥天堂的美好,在畫壇享有「荷花胡」美譽,這幅畫作即為熱鬧繽紛荷花池塘的經典。儀式現場溫馨不失熱鬧,實可做為迎接臺大杜鵑花季的春意節奏。

游魚逐落花 / 水墨紙本設色 / 直卷軸 / 200 x 96cm / 2011

胡宇基先生特別贈送臺大圖書館的畫作,並授權本館使用該圖製作紀念品,除了去年推出的吸水杯墊外,最新款夾鏈袋也已上架,約18.5 x 28cm,是非常實用的大小!歡迎至出版中心校園書店選購。

參觀前,歡迎先了解嶺南畫派

綜觀近代中國畫壇史,最先提倡國畫重整,開風氣之先的前鋒,首推「嶺南畫派」。其畫風以融會中西、以形寫神的創新精神,深察自然奇趣而自成藝術風格。

中國嶺南畫派三大家: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三家皆受世界藝術思想影響,以平日對事物的細密體察,悟出中西畫理之共通處,結合西畫之寫實、精擅素描及遠近法的特點;在看似恣意實則精慮的構圖與筆墨經營上,能與古風結合,又能表達今人之百態韻致,和煦中亦見飛馳之勢。

胡宇基先生所師,趙少昂大師,早歲曾游藝高奇峰大家門下,以出於藍之譽揚名海內外,獲獎無數。其畫作之構圖,經營嚴而用險,疏能馳聘,密不間髮;畫風時為雄健、或恣意,偶有點綴妙筆入神。門下桃李無數開枝散葉,於海內外已蔚一派傳承。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本館將於 4 月 13 日起,與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與「發現以色列」主題書展。為豐富活動內容,讓本校師生了解以色列的不同面向,同時規劃了專題演講與主題影展,為精彩的特展活動提前揭開序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專題演講:揭開以色列的秘密—文化、教育、新創

一同進入陌生國度,認識以色列人的生活態度,告訴您以色列人的處事觀念,沙漠面積佔國土 3 分之 2 且強敵環伺的以色列人,如何將古老的猶太智慧應用在現代生活上!

♦以色列影展:新連結

自 4 月 6 日起每週三下午 1 點(第二週因舉辦開幕式改至週四),於總圖 B1 國際會議廳播映 4 部以色列電影,內容主要刻畫以色列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探討人與人的關係,希望經由電影,觸發每位觀影者與以色列的另一種新連結。這 4 部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精選提供的影片,才於今年 1 月在台北電影節與大眾見面,其中 3 部更為臺灣首播,當時不僅名額有限且需事先索票才得以觀賞。本館 4 月午後電影院因搭配特展活動,取得 4 部以色列電影的播映機會,實屬難得,喜歡看電影的您千萬不要錯過。 還有更多關於「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與「發現以色列」主題書展的介紹,將於下期館訊為您揭曉,敬請期待!

Scaffolding (2017)|95mins|保護級 P

十七歲男孩的青春躁動不已,卻有個聰慧心靈。但藍領父親只希望他繼承家業,直到文學課老師的出現,原本乖戾的男孩學習沉澱,在認同迷惘中體驗矛盾父愛。

播放時間|3/5、3/19 10:00 - 11:43 / 3/12、3/26 14:00 - 15:43(103mins)

二戰前夕,隨著史達林的共產野心擴大,推行了農業集體化的行動,造成了烏克蘭出現嚴重的饑荒。一名年輕的畫家尤里在饑荒,監禁和酷刑的環境下奮力求生,試圖從這場「飢餓屠殺」中拯救青梅竹馬的愛人娜塔卡。在這悲慘時期,尤里逃出蘇聯監獄,加入反抗布爾什維克派的行動,奮力一搏,為了再見娜塔卡一面,也為了烏克蘭的自由而戰。

播放時間|3/5、3/19 14:00 - 15:58 / 3/12、3/26 10:00 - 11:58(118mins)

本片描述一位來自英國威爾斯記者在試圖研究如何抵抗希特勒之餘,發現蘇聯因史達林的 5 年計畫在全球面臨經濟大蕭條之際創造出奇蹟,其軍事工廠及國家經濟皆以驚人速度快速擴張與成長。此時若能與蘇聯結盟勢必能有效制衡德國,但在深入研究後,記者於蘇聯的數據報告中發現許多不合理之處,這想法驅使他前往蘇聯採訪史達林以解疑惑……

【四月】與讀者們分享達悟族紀錄片導演張也海.夏曼的兩部作品。《蘭嶼食物戀:男人魚與女人魚》講述達悟族的飲食文化。片中記錄了部落耆老對魚的分類,以及相應而來的傳統價值和生活信念;《尋路航海》則透過夢想以自製帆船,復振臺灣「海洋文化」的造船職人故事,說明保存「海洋文化」的重要性,以及所面臨的現實挑戰和法規困境。

播放日期| 4/2、4/9、4/16、4/23、4/26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時間|4/2、4/16、4/30 10:00 - 10:56 / 4/9 14:00 - 14:56(56mins)

蘭嶼島四周皆被海洋所環抱著,不論是近岸或外海都是漁場,於是,「魚」成為了達悟人生活中最感興趣的話題;達悟人一切的禮俗皆跟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同時也構成了達悟人文化的核心。達悟族稱可食用的魚分成了兩種,即「rahet」男人吃的魚、「oyod」女人吃的魚,為紀錄主體。透過蘭嶼達悟族人日常捕魚、食魚的儀式鏡像,呈現蘊含於達悟族文化深處的遺傳密碼和文化影像,展現民族的文化傳統與傳統的價值信仰及觀點。

播放時間|4/2、4/16、4/30 14:00 - 15:11 / 4/9、4/23 10:00 - 11:11(71mins)

本片是平凡的島民自力造船並航行在臺灣海域上實踐夢想的紀錄片,傳達「海不是阻隔,而是道路」的理念。內容除了有報導人夢想臺灣海洋有著滿是的美麗與哀愁外,意圖凸顯臺灣是個海洋國家,卻在法律、教育的種種侷限下,海洋子民遠離海洋的矛盾與衝突,並強調海洋與臺灣人民生活的關聯性,島上不論是部落或漁村的變化、產業的演變、生活文化都跟海洋有關。從史前時代以來,人們從不畏懼海洋,充分利用海洋資源,利用海洋作為人群往來交通與交換體系,形成人與海洋密切的關係體系,這正是一個環海島嶼國家應該建立的重要觀念。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繪本又稱為圖畫故事書,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書籍類型,在繪本的世界中,圖畫不再因文字而生,有些創作甚至幾乎沒有文字,仍然深受讀者喜愛。與一般故事不同,繪本具有以下 8 種特質:圖像性、兒童性、教育性、藝術性、趣味性、傳達性、想像性、以及創造性。

以教育性而言,現今學校或圖書館舉辦的共讀與說故事等活動盛行,繪本往往是其中的最佳教材,內容包羅萬象,如:本土或國外文化、環境保育、性別平權、生活教育等議題,許多繪本通常也以兒童為主要對象,讓孩子能夠從視覺或文字的角度去理解書中意涵,從小開始領會閱讀的樂趣。

近年來,原住民族族語的學習風氣日益興盛,除現有的 9 階族語教材,亦有越來越多族語繪本的相關創作問世。有研究指出,圖畫書內容多元且活潑的性質,相當適合作為親子共學族語的工具,家長和孩子配合書本以對話方式討論或講述傳統文化,將收到潛移默化的學習成效。

原圖中心創館至今,陸續收藏許多以各族族語編寫的圖畫書,這些作品的取材豐富多樣,以生動的圖文帶領讀者進入繽紛多彩的文學世界。因此,我們特別規劃於今年度第一場館內主題書展,以「族語繪本」為題,進行為期4個月的展出,讓更多人能在看書的同時,進一步培養族語的閱讀能力。

學科服務組.翁雅芳

新資料庫上線囉!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CHC)引進 MERCK INDEX ONLINE,臺大是可直接查詢使用資料庫的機構之一。The Merck Index 由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出版,線上版 Merck Index 是最新且完整的化學品、藥物和物質的綜合性百科全書,包含物質各項名稱、結構式、物理特性、參考文獻與應用等。《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NTU library presents the F.I.R.S.T. Workshop: a multi-session workshop designed to help foreign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learn how to discover and search for useful research resources in library collections and e-resources. All sessions are conducted in English. Welcome to attend the workshop.

為協助國際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以增強研究能力,本館特別規劃 4 場英語解說課程,內容包含圖書館資源查找與使用、EndNote 20 書目管理軟體、Business Source Elite & EconLit 資料庫以及 British Periodicals & 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學術期刊資料庫,歡迎國際學生踴躍參加。

每次想參加課程剛好都衝堂嗎? 3 月份課程特別於傍晚 5 點 30 分線上開講,與你一起面對學期報告!

本課程從擬定題目、搜尋資料、閱讀文獻到撰寫報告為你提供指引,並介紹如何蒐集關鍵字、AND/ OR/ NOT 等搜尋技巧以及查找學術文獻的好工具。適合大一、大二,還有不想最後一刻熬夜趕學期報告的你!讓你充電滿滿輕鬆面對報告挑戰!

4/28(四)14:20-16:20 ✦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進階)Webex 直播網址☞報名課程

EndNote是功能完整的書目管理軟體,能支援書目蒐集、整理以及寫作時的引用,亦可透過雲端同步所建置的書目資料。核心課程將完整介紹基本功能,請先至本館「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網頁下載與安裝,並進行課前預習。進階課程將著重於 CWYW(Cite While You Write)的應用與實作,適合已參加過核心課程且有 EndNote 操作經驗者,若有任何實際上使用的問題歡迎於課前來信,將於課堂上討論分享。作業系統為 Windows 與 MAC 者均可參加。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邱芳盈

社科院圖書館獨特的閱覽空間建築設計,素有知識森林之稱,因此社科圖推出「知識森友會 — 社科院教師專訪」系列活動,帶大家來聽聽老師與圖書館之間的故事。

本次訪問到社會系孫中興教授。孫老師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博士,以社會學的角度來探討各種社會現象,在校內開設多門課程包含「怪奇社會學」、「幽默社會學」、「詐騙社會學」等,其中最熱門的課程就是「愛情社會學」。

*右:加菲貓是老師的最愛,你能找出研究室中有幾隻嗎?

從一開始 email 聯繫老師採訪事宜時,老師即回信自述從小到大與圖書館之間的緣分:在美國留學期間於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工讀,對東亞圖書館的專業藏書、特殊館藏分工典藏、及透過館際合作更有效率運用經費等,留下深刻印象。學成歸國後,主動要求擔任社科院圖書委員,提出解放禁書室,以及館藏購置時追求全面完整等建議,愛書之情溢於言表。在訪談中老師分享過去使用圖書館的經驗、圖書館相關印象深刻的事、最近正在閱讀的書籍、給同學們使用圖書館的建議……等等,老師侃侃而談幽默風趣,敘事十分生動活潑,整場訪談笑聲不斷(館員們很努力壓低自己的笑聲不要被錄進去)。原本規劃 10 分鐘的拍攝,最後竟然錄製了快 1 小時,聽完老師一席話的館員有如沐春風之感,好奇老師到底說了什麼嗎?趕快來看看影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