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63 期(民111年 3月)
=目次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特別報導
▍服務訊息

多媒體服務中心推出「數位學習區」

典藏服務組
為了滿足同學線上學習需求,多媒體服務中心規劃推出「數位學習區」,配置電腦設備與個人筆電席,提供您觀看網路影音學習資源或進行遠距課程,歡迎多加利用!

☀ 溫馨提醒:請勿攜帶個人背包與非館藏視聽資料入內。


- 左:筆電席 / 右:電腦區座位 -


▍活動消息

愛閱小沙龍:「成熟大人的情緒地圖」─ 情緒覺察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親愛的,你了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嗎?憤怒、悲傷、嫉妒、焦慮,會讓人覺得受挫、沮喪,產生罪惡感,嚴重時還會干擾生活的常態。我們雖然排斥,卻常以忽略、壓抑的方式來順應,沈溺於低潮。

本期愛閱小沙龍展出「情緒覺察」相關館藏,期能幫助大家感知負面情緒所傳達的訊息,接納各種自己,當個成熟大人。

「成熟大人的情緒地圖」─ 情緒覺察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2/3/1 -5/1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2_moodmap/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虎嘯山月春 ─ 胡宇基九十回顧展

推廣服務組
胡宇基先生,生於 1927 年廣東省東莞市,1947 年進入香港萬國美術專科學校進修中國畫和西洋畫,1949 年從嶺南名師趙少昂之門。20 世紀 70 年代於美國華府近郊設畫室專心創作及參展,並致力於傳授嶺南畫藝。

80 年代,胡先生穿梭海內外等地舉行畫展、交流及寫生。90 年期間與千禧年後亦於臺灣的國父紀念館、歷史博物館、省立美術館(現國立美術館前身)等地舉辦大型畫展;並陸續出版《宇內芳清-胡宇基畫集》、《荷塘詩韻-胡宇基八十》等畫冊;近年遂長居臺灣。胡先生為嶺南畫藝貢獻,長年開班講授水墨文化,亦將長年鑽研之心得出版了大量教學錄影帶,實踐其為嶺南畫派承先啟後的使命,企能不負師門期待。如今胡先生畫作已蒙 20 多間世界著名博物館及大學珍藏,亦為香港、臺灣、新加坡、美國等藝術展覽中心永久收藏,至今已在海內外舉辦展覽超過 130 餘次。

胡先生作品具柔和與詩意,富有豐富神韻景色風格,畫風往往不經意流露出對家庭親子與造物主的頌讚。胡先生喜旅外寫生,借景大自然作細微的觀察,累積了大量速描草稿,作品反應出四季變化、晨光月色,筆鋒或蒼勁或柔和,意隨心至。

此次九十回顧展由臺大圖書館與雅風畫苑共同主辦,配合學校 3 月花季,步入大廳可見雙兔與水仙迎客,展場內幾扇屏風佈有春意盎然的桃枝李花、紅白爭春,也特別配上杜鵑幾幅向學校致意,另一面則為野薑花的清新與蘭花的素雅,配合竹林跳躍的瓦雀與枝柳中悠遊的鴛鴦。迎面而來的大牆上是四幅山水大作,以中西合併的新山水手法繪製,跳脫了山水畫的傳統,卻又不離水墨的古典,如同畫家的個性和煦包容。


- 左:展場一隅/中:現場播放胡宇基大師教學紀錄/右:開幕儀式現場氣氛溫馨 -

今年適逢壬寅年,胡先生特選兩幅早期畫作,一則高山嘯虎、一則水岸飲虎,兩幅畫首次同時展出,兩虎相望姿態活潑不失威猛。其中一幅更得趙少昂大師特題字「虎嘯一聲山月高」,別有意義。畫家作品喜表達家庭親子之樂,幾幅雞群帶子畫作色彩跳動有其韻味。是次畫展雖因場地有限未能展出荷花相關系列,然有花卉、鳥獸、山水等題材,創作年代由 60 年代至今,橫跨超越一甲子,實乃難得。胡先生今九秩晉五高齡仍能保持每日繪事勤奮不倦,亦勇於嘗試新媒體創作且浸淫繪畫世界樂此不疲,實乃我輩之典範。現場陳列的畫具、手稿及素描等,更能讓觀眾一窺胡宇基先生創作過程的妙趣。歡迎喜愛花鳥墨畫的同好前來參觀!

3 月 4 日(週五)下午舉行開幕暨贈畫儀式,由管校長代表致贈感謝狀,答謝胡宇基先生贈予圖書館一幅「游魚逐落花」典藏。胡先生所繪荷花風姿綽約、蓮塘蟲鳥自成悠游世界,讓人一瞥天堂的美好,在畫壇享有「荷花胡」美譽,這幅畫作即為熱鬧繽紛荷花池塘的經典。儀式現場溫馨不失熱鬧,實可做為迎接臺大杜鵑花季的春意節奏。

特製紀念品
游魚逐落花 / 水墨紙本設色 / 直卷軸 / 200 x 96cm / 2011
胡宇基先生特別贈送臺大圖書館的畫作,並授權本館使用該圖製作紀念品,除了去年推出的吸水杯墊外,最新款夾鏈袋也已上架,約18.5 x 28cm,是非常實用的大小!歡迎至出版中心校園書店選購。

參觀前,歡迎先了解嶺南畫派
綜觀近代中國畫壇史,最先提倡國畫重整,開風氣之先的前鋒,首推「嶺南畫派」。其畫風以融會中西、以形寫神的創新精神,深察自然奇趣而自成藝術風格。
中國嶺南畫派三大家: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三家皆受世界藝術思想影響,以平日對事物的細密體察,悟出中西畫理之共通處,結合西畫之寫實、精擅素描及遠近法的特點;在看似恣意實則精慮的構圖與筆墨經營上,能與古風結合,又能表達今人之百態韻致,和煦中亦見飛馳之勢。

胡宇基先生所師,趙少昂大師,早歲曾游藝高奇峰大家門下,以出於藍之譽揚名海內外,獲獎無數。其畫作之構圖,經營嚴而用險,疏能馳聘,密不間髮;畫風時為雄健、或恣意,偶有點綴妙筆入神。門下桃李無數開枝散葉,於海內外已蔚一派傳承。

展覽資訊
展出日期:2022/3/1(二)-3/31(四)
     週一至週六 10:00-17:00、週日13:30-17:00
展出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雅風畫苑
贊助單位:睿信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洋聲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3366-4551 ✉tulce@ntu.edu.tw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2_WoYuKee


專題演講 x 影展,認識以色列的開始!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本館將於 4 月 13 日起,與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與「發現以色列」主題書展。為豐富活動內容,讓本校師生了解以色列的不同面向,同時規劃了專題演講與主題影展,為精彩的特展活動提前揭開序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專題演講:揭開以色列的秘密—文化、教育、新創
一同進入陌生國度,認識以色列人的生活態度,告訴您以色列人的處事觀念,沙漠面積佔國土 3 分之 2 且強敵環伺的以色列人,如何將古老的猶太智慧應用在現代生活上!

演講時間:2022/4/13 (三)14:40-16:00
     (當天 14:00-14:30 為特展開幕式)
演講地點:總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主 講 人: 林雨夢 Meital Margulis Lin
     Taiwanit Dream 逐夢有限公司創辦人
     Technion 以色列理工學院臺灣代表
活動洽詢:☎ 3366-4551 ✉tulce@ntu.edu.tw

一個相信有夢就要追逐的臺灣媳婦,
用文化的角度讓您一窺什麼是以色列之魂!
♦以色列影展:新連結
自 4 月 6 日起每週三下午 1 點(第二週因舉辦開幕式改至週四),於總圖 B1 國際會議廳播映 4 部以色列電影,內容主要刻畫以色列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探討人與人的關係,希望經由電影,觸發每位觀影者與以色列的另一種新連結。這 4 部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精選提供的影片,才於今年 1 月在台北電影節與大眾見面,其中 3 部更為臺灣首播,當時不僅名額有限且需事先索票才得以觀賞。本館 4 月午後電影院因搭配特展活動,取得 4 部以色列電影的播映機會,實屬難得,喜歡看電影的您千萬不要錯過。 還有更多關於「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與「發現以色列」主題書展的介紹,將於下期館訊為您揭曉,敬請期待!

午後電影院 ─ 以色列影展:新連結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4/6(三)|前世金聲
Golden Voices (2019)|88mins|輔 12 級 PG12

一對因電影相戀的猶太夫妻檔,長年替進口到蘇聯的西方電影配音。鐵幕瓦解,他們決定遷回以色列,試著尋找用「聲音」謀生的方法,期許展開全新生活。
4/15(五)|父子心連線
Laces (2018) |103mins|保護級 P

母親意外去世後,有特殊需求的兒子,必須與他疏遠的年邁黑手父親共同生活,並重新學習如何照顧彼此。一部幽默風趣,關於父子之愛的動人故事。
4/20(三)|天堂契約
A Place in Heaven (2019)|88mins|輔 12 級 PG12

一名無神論的以色列軍官與一名虔誠的廚師立下契約,軍官用他上天堂的席位,換來一頓美味的餐點。數十年後,當時的交易卻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
4/27(三)|鷹架上的春風
Scaffolding (2017)|95mins|保護級 P

十七歲男孩的青春躁動不已,卻有個聰慧心靈。但藍領父親只希望他繼承家業,直到文學課老師的出現,原本乖戾的男孩學習沉澱,在認同迷惘中體驗矛盾父愛。

原圖中心 3-4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三月】將放映兩部有關種族滅絕與人道關懷的故事,分別為:《烏克蘭悲歌》、《普立茲記者》。

播放日期| 3/5、3/12、3/19、3/26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烏克蘭悲歌(輔導級)
播放時間|3/5、3/19 10:00 - 11:43 / 3/12、3/26 14:00 - 15:43(103mins)

二戰前夕,隨著史達林的共產野心擴大,推行了農業集體化的行動,造成了烏克蘭出現嚴重的饑荒。一名年輕的畫家尤里在饑荒,監禁和酷刑的環境下奮力求生,試圖從這場「飢餓屠殺」中拯救青梅竹馬的愛人娜塔卡。在這悲慘時期,尤里逃出蘇聯監獄,加入反抗布爾什維克派的行動,奮力一搏,為了再見娜塔卡一面,也為了烏克蘭的自由而戰。
◎場次二

普立茲記者(輔導級)
播放時間|3/5、3/19 14:00 - 15:58 / 3/12、3/26 10:00 - 11:58(118mins)

本片描述一位來自英國威爾斯記者在試圖研究如何抵抗希特勒之餘,發現蘇聯因史達林的 5 年計畫在全球面臨經濟大蕭條之際創造出奇蹟,其軍事工廠及國家經濟皆以驚人速度快速擴張與成長。此時若能與蘇聯結盟勢必能有效制衡德國,但在深入研究後,記者於蘇聯的數據報告中發現許多不合理之處,這想法驅使他前往蘇聯採訪史達林以解疑惑……


【四月】與讀者們分享達悟族紀錄片導演張也海.夏曼的兩部作品。《蘭嶼食物戀:男人魚與女人魚》講述達悟族的飲食文化。片中記錄了部落耆老對魚的分類,以及相應而來的傳統價值和生活信念;《尋路航海》則透過夢想以自製帆船,復振臺灣「海洋文化」的造船職人故事,說明保存「海洋文化」的重要性,以及所面臨的現實挑戰和法規困境。

播放日期| 4/2、4/9、4/16、4/23、4/26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男人魚與女人魚
播放時間|4/2、4/16、4/30 10:00 - 10:56 / 4/9 14:00 - 14:56(56mins)

蘭嶼島四周皆被海洋所環抱著,不論是近岸或外海都是漁場,於是,「魚」成為了達悟人生活中最感興趣的話題;達悟人一切的禮俗皆跟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同時也構成了達悟人文化的核心。達悟族稱可食用的魚分成了兩種,即「rahet」男人吃的魚、「oyod」女人吃的魚,為紀錄主體。透過蘭嶼達悟族人日常捕魚、食魚的儀式鏡像,呈現蘊含於達悟族文化深處的遺傳密碼和文化影像,展現民族的文化傳統與傳統的價值信仰及觀點。
◎場次二

尋路航海(輔導級)
播放時間|4/2、4/16、4/30 14:00 - 15:11 / 4/9、4/23 10:00 - 11:11(71mins)

本片是平凡的島民自力造船並航行在臺灣海域上實踐夢想的紀錄片,傳達「海不是阻隔,而是道路」的理念。內容除了有報導人夢想臺灣海洋有著滿是的美麗與哀愁外,意圖凸顯臺灣是個海洋國家,卻在法律、教育的種種侷限下,海洋子民遠離海洋的矛盾與衝突,並強調海洋與臺灣人民生活的關聯性,島上不論是部落或漁村的變化、產業的演變、生活文化都跟海洋有關。從史前時代以來,人們從不畏懼海洋,充分利用海洋資源,利用海洋作為人群往來交通與交換體系,形成人與海洋密切的關係體系,這正是一個環海島嶼國家應該建立的重要觀念。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族語繪本朗朗讀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繪本又稱為圖畫故事書,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書籍類型,在繪本的世界中,圖畫不再因文字而生,有些創作甚至幾乎沒有文字,仍然深受讀者喜愛。與一般故事不同,繪本具有以下 8 種特質:圖像性、兒童性、教育性、藝術性、趣味性、傳達性、想像性、以及創造性。

以教育性而言,現今學校或圖書館舉辦的共讀與說故事等活動盛行,繪本往往是其中的最佳教材,內容包羅萬象,如:本土或國外文化、環境保育、性別平權、生活教育等議題,許多繪本通常也以兒童為主要對象,讓孩子能夠從視覺或文字的角度去理解書中意涵,從小開始領會閱讀的樂趣。



近年來,原住民族族語的學習風氣日益興盛,除現有的 9 階族語教材,亦有越來越多族語繪本的相關創作問世。有研究指出,圖畫書內容多元且活潑的性質,相當適合作為親子共學族語的工具,家長和孩子配合書本以對話方式討論或講述傳統文化,將收到潛移默化的學習成效。

原圖中心創館至今,陸續收藏許多以各族族語編寫的圖畫書,這些作品的取材豐富多樣,以生動的圖文帶領讀者進入繽紛多彩的文學世界。因此,我們特別規劃於今年度第一場館內主題書展,以「族語繪本」為題,進行為期4個月的展出,讓更多人能在看書的同時,進一步培養族語的閱讀能力。

展出時間:2022/1/3(一)-4/30(六)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展出書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8923

▍參考報報

MERCK INDEX ONLINE:化學品與藥物的綜合性百科全書

學科服務組.翁雅芳
新資料庫上線囉!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CHC)引進 MERCK INDEX ONLINE,臺大是可直接查詢使用資料庫的機構之一。The Merck Index 由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出版,線上版 Merck Index 是最新且完整的化學品、藥物和物質的綜合性百科全書,包含物質各項名稱、結構式、物理特性、參考文獻與應用等。《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學科服務組
NTU library presents the F.I.R.S.T. Workshop: a multi-session workshop designed to help foreign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learn how to discover and search for useful research resources in library collections and e-resources. All sessions are conducted in English. Welcome to attend the workshop.

為協助國際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以增強研究能力,本館特別規劃 4 場英語解說課程,內容包含圖書館資源查找與使用、EndNote 20 書目管理軟體、Business Source Elite & EconLit 資料庫以及 British Periodicals & 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學術期刊資料庫,歡迎國際學生踴躍參加。

 Notice 
1. Please register the session online. 
  請先上網報名

**How to Register Online:https://0rz.tw/CeoO7
2. All sessions will be conducted through live streaming.
  After registration, you will be notified of the live stream
  URL (through Cisco Webex) before the date of the
  session. 
  均為線上課程(使用Webex線上平台)。

3.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
  please contact us.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跟著HELP講堂開學了!一起輕鬆面對期中報告與文獻整理

學科服務組


3/15(二)17:30-18:30 ✦ 學期報告大作戰Webex 直播網址☞報名課程
每次想參加課程剛好都衝堂嗎? 3 月份課程特別於傍晚 5 點 30 分線上開講,與你一起面對學期報告!
本課程從擬定題目、搜尋資料、閱讀文獻到撰寫報告為你提供指引,並介紹如何蒐集關鍵字、AND/ OR/ NOT 等搜尋技巧以及查找學術文獻的好工具。適合大一、大二,還有不想最後一刻熬夜趕學期報告的你!讓你充電滿滿輕鬆面對報告挑戰!

4/21(四)14:20-16:20 ✦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核心)Webex 直播網址☞報名課程
4/28(四)14:20-16:20 ✦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進階)Webex 直播網址☞報名課程
EndNote是功能完整的書目管理軟體,能支援書目蒐集、整理以及寫作時的引用,亦可透過雲端同步所建置的書目資料。核心課程將完整介紹基本功能,請先至本館「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網頁下載與安裝,並進行課前預習。進階課程將著重於 CWYW(Cite While You Write)的應用與實作,適合已參加過核心課程且有 EndNote 操作經驗者,若有任何實際上使用的問題歡迎於課前來信,將於課堂上討論分享。作業系統為 Windows 與 MAC 者均可參加。

◎ 敬請事先上網報名
◎ 請於課前 20 分鐘進入 Webex 直播網址,線上簽到並保持麥克風靜音。
◎ 若有任何問題可利用聊天室功能以文字提問,或於課後 QA 時段開啟麥克風發言。
◎ HELP講堂系列課程資訊詳見圖書館網頁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知識森友會」— 社會系孫中興老師專訪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邱芳盈
社科院圖書館獨特的閱覽空間建築設計,素有知識森林之稱,因此社科圖推出「知識森友會 — 社科院教師專訪」系列活動,帶大家來聽聽老師與圖書館之間的故事。
- - -

本次訪問到社會系孫中興教授。孫老師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博士,以社會學的角度來探討各種社會現象,在校內開設多門課程包含「怪奇社會學」、「幽默社會學」、「詐騙社會學」等,其中最熱門的課程就是「愛情社會學」。


*左:老師研究室藏書量十分驚人,疊起來幾乎快到天花板,整個研究室滿滿的都是書,頗有舊書店的氛圍,書雖然堆得很高,
神奇的是採訪前幾日臺北地區才經歷了中型有感地震,研究室的書穩如泰山,一本都沒有掉下來。
*右:加菲貓是老師的最愛,你能找出研究室中有幾隻嗎?


從一開始 email 聯繫老師採訪事宜時,老師即回信自述從小到大與圖書館之間的緣分:在美國留學期間於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工讀,對東亞圖書館的專業藏書、特殊館藏分工典藏、及透過館際合作更有效率運用經費等,留下深刻印象。學成歸國後,主動要求擔任社科院圖書委員,提出解放禁書室,以及館藏購置時追求全面完整等建議,愛書之情溢於言表。在訪談中老師分享過去使用圖書館的經驗、圖書館相關印象深刻的事、最近正在閱讀的書籍、給同學們使用圖書館的建議……等等,老師侃侃而談幽默風趣,敘事十分生動活潑,整場訪談笑聲不斷(館員們很努力壓低自己的笑聲不要被錄進去)。原本規劃 10 分鐘的拍攝,最後竟然錄製了快 1 小時,聽完老師一席話的館員有如沐春風之感,好奇老師到底說了什麼嗎?趕快來看看影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