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65 期(民111年 5月)
=目次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精選館藏
活動紀實
▍活動消息

4/28 陳柔縉紀念展開幕座談:媒體人及學者推崇作品的時代意義

臺大新聞所.黃立安
臺灣文史作家陳柔縉於2021年末意外過世,徒留遺憾。為紀念這位驟逝的書寫大家,臺大圖書館於 4 月 28 日推出陳柔縉紀念展,首度公開陳柔縉手稿、畫作與資料卡,呈現作家寫作背後的扎實功夫。開幕座談中,與會者感嘆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但也認為她留下來的寫作方法與求知、求真的精神,給予當代新聞從業者、文史考掘者以及年輕學子重要啟發。

這場「從報刊冊頁開出玫瑰:臺灣歷史故事作家陳柔縉紀念展」,以作家英文名字 Rose 命名,象徵陳柔縉作品的芬芳餘韻。由國立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新聞研究所、圖書館共同籌畫近半年而成。紀念展開幕座談中,以「媒體工作者的陳柔縉」與「文史工作者的陳柔縉」兩大主題,邀請多位媒體人及文史學者進行分享,回憶兼具歷史故事作家、調查報導記者身分的陳柔縉。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臺大圖書館館長陳光華、臺大文學院副院長吳雅鳳、臺大社科院副院長張錦華共同出席開幕致詞,推崇陳柔縉完美結合並演繹「新聞是明日的歷史、歷史是昨日的新聞」的臺灣文史紀錄。



- 臺大圖書館 4 月 28 日推出陳柔縉紀念展並舉辦開幕座談,邀請多位媒體人及學者共襄盛舉。(攝/鄭曉雯) -

陳柔縉早年曾任政治記者,隨後專職成為歷史文學作家,長期關注日本時代的常民生活,透過文史資料及口述訪談,重構她眼中的日本時代,並藉由書寫將她所認知的日本時代及台灣人的樣貌傳遞給讀者。陳柔縉著述作品遍及新聞寫作、歷史認知、人物傳記、知識轉譯,主要作品包括《總統的親戚》、《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宮前町九十番地》、《大港的女兒》等,作品屢獲各大獎項肯定。

陳柔縉從臺大法律系畢業後,見證臺灣解嚴前後的民主化轉折過程,進入百花爭鳴的新聞媒體,歷經《聯合報》、《新新聞》等報刊歷練。臺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表示,回顧陳柔縉在解嚴前後進入台灣新聞業,獨具創見地解構政商關係及挖掘台灣文史,猶如在時代縫隙中開出燦爛的玫瑰。陳柔縉對於事物抱持高度好奇心及獨特視野,她留下來的寫作方法論與求知、求真的精神,給予當代新聞從業者、文史工作者及年輕學子重要啟發。


- 左: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受邀出席陳柔縉紀念展開幕講座。(攝/鄭曉雯)
/右:陳柔縉早年曾任政治記者,隨後專職成為歷史文學作家。(攝/鄭曉雯) -

與陳柔縉同時期進入新聞行業的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回憶起早年與陳柔縉在新聞行業中的經歷,她認為陳柔縉從記者到政治評論家、作家,這一切的安排都是為了要讓陳柔縉成為說時代故事的小說家。賴秀如表示,陳柔縉在寫作時把身心靈都融入當下的書寫,「她把自己當作是初體驗的人,融入那個時代,她在裡頭流連。」

在賴秀如眼中,陳柔縉聰明早慧、才氣橫溢,「柔縉是一個走自己的路的人,不隨波逐流。」賴秀如認為,陳柔縉具有獨特的個人風格,「在我來看,世間只有一個陳柔縉,所以這也是一個時代的結束。」賴秀如盼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像陳柔縉繼續書寫,將日治時代跟政商時代的脈絡關係繼續傳承下去。

《新新聞》總主筆郭宏治從陳柔縉過往的作品分享,他認為其著作分為 3 類,分別是人物傳記、微小事物史及宏觀的政治系譜學。郭宏治表示,陳柔縉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及獨到的見解,「我最喜歡看她作品的附錄,因為可以知道她挖到哪些寶藏。」郭宏治現場也分享了陳柔縉著作中的精彩片段,他表示,陳柔縉從細微處發現到別人沒看見的東西,反映臺灣歷史的時代背景,「時代的特徵要從細微處來看才有味道,她的作品留給下一代更深、更立體的臺灣。」

臺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則以《宮前町九十番地》為例,指出陳柔縉將張超英及其家族歷史寫得很生動,而背後成功的關鍵在於,陳柔縉取得受訪者的深度信任,「這是我們在做口述歷史,都很難做得到。」陳翠蓮認為,「很難去定位陳柔縉,她跟著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一直往前走。」

《鏡文學》副總編輯李志德曾與陳柔縉前後任職於《聯合報》及擔任臺大新聞所實務教師,對於陳柔縉的經歷,李志德表示,陳柔縉先前曾於一場演講中提及自己經常在《聯合報》資料室翻閱,對此他感觸很深,「我2000年入行,我也會到資料室看資料,」雖不曾與陳柔縉共同工作過,但李志德笑稱,「如果照多重宇宙的概念,我站在資料室,回到十年前就會看到陳柔縉也在找資料。」

李志德認為,陳柔縉早年作為政治記者,她打破關注當下政治脈動的常規,透過深度挖掘及調查,創造出新的框架。李志德表示,「陳柔縉的好奇心很廣泛,但她始終帶問題意識去好奇、發掘,呈現出來的內容並不零碎。」

同樣曾任職於《聯合報》的臺大臺文所教授蘇碩斌,也曾有過資料室的工作經歷。蘇碩斌分享,資料室中只要有記者在就是很獨特的人,「陳柔縉正是很特別的那一個人。」蘇碩斌認為,陳柔縉的作品融合了記者跟歷史作家的精神,「她一輩子都在將資料進行整理,並串聯成自己的網絡,而陳柔縉的資料庫一直都在。」

1999 年,陳柔縉出版《總統的親戚》一書,解構當下政經名人背後的權力結構,奠定其獨特韻味的時代人文書寫地位,也成為她創作轉變的關鍵。臺大臺文所教授張文薰表示,陳柔縉藉由書寫建立起的基礎,讓讀者從歷史認識到臺灣的樣貌。在每個作品背後,陳柔縉製作小卡整理人事物中的脈絡並爬梳史料,使得許多人能夠從她的著作裡得到啟發,以人為中心去串起一個時代。

臺大歷史系副教授顏杏如則從讀者及史學工作者的角度分享,「閱讀陳柔縉的作品會發現到,她運用很多訃聞、祖譜,這是史學界的人很少去用的。」顏杏如表示,陳柔縉藉由這些材料,重建過去時空現場的情境,並透過大量閱讀跟理解,讓點狀訊息變成網狀脈絡,從人事時地物看見臺灣社會的各種細節。顏杏如認為,陳柔縉的作品充滿創意跟想像力,「她是為大眾而寫的,不專屬於誰,她鼓勵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眾史家。」

「從報刊冊頁開出玫瑰:臺灣歷史故事作家陳柔縉紀念展」,即日起到 5 月 22 日在臺大總圖書館,展出陳柔縉生前的大事記、手稿、記者證及珍貴影像等。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往參觀。

§紀念特展
■ 時間:2022 年 4 月 28 日至 5 月 22 日
■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 1F 小展廳
§主題書展
■ 時間:2022 年 4 月 28 日至 5 月 22 日
■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 1F 閱覽區
詳情請見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4244

馬思瑞德!MUST-READ 現代英語小說展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從石中劍到動物農莊,從史蒂芬.金到尼爾.蓋曼,
不同風格的敘事與體裁,共有著雋永的美好。
歡迎來到馬思瑞德! MUST-READ 現代英語小說展,品味一場文學的華麗饗宴!

From The Sword in the Stone to Animal Farm.
From Stephen King to Neil Gaiman.
Various writings, different genres.
Welcome to the “MUST-READ! Modern English Novel Exhibition”
to satisfy your thirst for reading.


展出日期:2022/5/25-6/19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1 樓閱覽區(1F, Main Library)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臺大雙語教育中心、臺大外文系


♥ 感謝外文系提供本次推薦書單 ♥

悠馬思瑞德!YOU MUST-READ 不能只有我看到
多年的閱讀經歷中,是否有過難以忘懷的那本英文書?再多譯本也遮不過原文的無瑕光彩。此時此刻,歡迎推薦你心中的這本書(也可能 2 本或 3 本,甚至更多),讓它有機會出現在圖書館年底 Blind date with a book,帶給其他人你曾有過的感動!

活動時間:2022/5/25-6/19
活動方式:請在活動期間內於推薦小卡寫下您推薦的英語文學作品並投入紙箱,完成者即可獲得圖書館紀念品 1 份(每人限領 1 次)。請記得,資訊填寫越完整,這本書出現在 Blind date with a book 的機率就越高喔!
線上推薦請由此進https://forms.gle/kBgVMRa6LJg7KGi16

馬思愣!MUST-LEARN 看好書學英文
相信很多人都想過用參考書以外的方式,藉由平日閱讀增進英語學習能力,但總不得其門而入。本場活動邀請外文系黃山耘老師帶大家一起思考,如何透過不同的材料提升英語學習效益,過程中又可以如何克服各種挑戰呢?請拭目以待!

主題:悅讀英文越好 ─ 關於看書學英文這回事
講者:黃山耘(臺大外文系副教授)
時間:2022/6/8(週三)14:00-15:00
地點: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馬思瓦區!MUST-WATCH 看電影學英文
你是否曾苦惱初來乍到一個新的環境,該說些什麼和周遭陌生人破冰相識?腦中輪轉各種片語卻不知道哪一句合適?本場活動邀請外文系王寶祥老師,透過各種主題電影,帶大家認識在各種日常場景中可以使用到的英文用語,讓你在往後日子裡可以信手拈來、談笑風生!

主題:電影中的日常對話
講者:王寶祥(臺大外文系副教授)
時間:2022/6/16(週四)14:00-15:00
地點: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注意事項:「看好書學英文」與「看電影學英文」兩場活動,將視疫情發展可能改為線上座談,請密切注意本館發布訊息。


愛閱小沙龍:「家家經的 101 種樣貌」─ 家庭教育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每個人最初的啟蒙教育,來自家庭。細數過往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不難發現家庭帶給我們的影響。我們在家庭中學會互動、養成習慣,並在潛移默化中建構出自己的人格與價值觀。

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家家經為題,展出「家庭教育」相關館藏。
讓我們一同透過影像與文字,走入各種教養模式及其帶來有笑、有淚的家庭故事!

「家家經的 101 種樣貌」─ 家庭教育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2/5/9 -6/26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2_familyedu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午後電影院 ─ 生死之間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6/1(三)|使者  Until the break of dawn (2012) – 129mins

聽說有一種「使者」,能讓人一生一次機會,再見到過世的人。在祖母的帶領下,學習著如何做一個好的「使者」的步美,過程中懷抱著各式各樣的疑問,面臨到各種可能的錯誤,但當生者與亡者終得相會的奇蹟那一刻,總是能讓周遭的人獲得救贖。而在助人之餘,步美也必須一步步去解開當年父母親過世的真相 ......
6/8(三)|與神同行 : 一個你不曾見過的世界  Along with the Gods : the two worlds (2017) – 139mins

金自鴻是個正直的消防員,在一次任務中不幸殉職。地獄使者「老大」江林、「護衛」解怨脈 、「助手」李德春奉命引領金自鴻到地府,接受七大地獄,七七四十九天的審判。唯有盡過七關的亡魂,方可轉世前託夢給在世的人。為了見年邁母親最後一面,金自鴻決心勇闖七大地獄,與閻羅王終極對峙。
6/15(三)|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2004) – 157mins

遊樂場老工人艾迪終日埋怨自己、家人,頹靡喪志且懷疑自己活在世上的意義。83 歲的生日當天,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喪命,艾迪在天堂遇見了位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並給了他必須要學習的課題,過程中艾迪逐漸領悟到:原來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每一個生命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與另外的生命相遇,所有付出的愛與溫暖,都不會白費...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
6/22(三)|可可夜總會  Coco (2017) – 105mins

墨西哥的鞋匠家族有個代代相傳的家訓,就是家族成員絕不能與音樂有任何關係,但天生音樂魂的男孩米高難以抵擋音樂的魅力,時常躲在家中閣樓練習,更無師自通了一身不得了的吉他技巧。直到亡靈節當天米高誤闖「夜總會」,並遇到已故的祖先,才發現他的家庭有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原圖中心 5-6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五月】影片介紹請參考 264 期館訊內容
【六月】將放映兩部與音樂紀實有關的電影:《趣.書中田:阿美族馬蘭部落音樂劇》和《白石山下的傳說:南投賽德克族與花蓮太魯閣族的口傳音樂紀實〈花蓮太魯閣族篇〉》。歷時而成的音樂,不僅是對生活和民族歷史的記錄,亦承載了歌者傳唱時的情感。如〈做苦力時唱的歌〉(馬蘭阿美族),即表現了部落族人於日治時期被勞務徵集的情景與困境;〈暗戀歌〉(太魯閣族)則呈現了依據 Gaya 祖訓,婚姻只能由父母作主,而年輕人無緣置喙的苦悶心情。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們一同前來原圖中心觀賞。

播放日期| 6/4、6/11、6/18、6/25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趣.書中田:阿美族馬蘭部落音樂劇
播放時間|6/4、6/18 10:00 - 11:07 / 6/11、6/25 14:00 - 15:07(67mins)

本專輯為「世代之聲—臺灣族群音樂紀實系列」之首場製作,《趣.書中田:阿美族馬蘭部落音樂劇》現場影音紀錄,以楔子加 4 幕音樂劇的形式,唱出部落的傳統與再現;阿美族以樂舞見長,歌謠中凝聚著深厚的祖先智慧與精神意涵,是臺灣,甚至是全世界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場次二

白石山下的傳說:南投賽德克族與花蓮太魯閣族的口傳音樂紀實
〈花蓮太魯閣族篇〉

播放時間|6/4、6/18 14:00 - 15:13 / 6/11、6/25 10:00 - 11:13(73mins)

在太魯閣族的口傳歷史中,白石是祖先的發源處,被視為護佑整個族群的神石,而白石山則成為族人心中的聖山。2006-2007 年,音樂學者吳榮順老師,率領工作團隊在花蓮採錄傳統歌曲。專輯收錄田野工作影音資料之精華,並配有族語拼音的字幕,讓太魯閣族的孩子們,能隨著耆老的歌聲而朗朗傳唱。

鵬翼摶風 - 臺北高商卒業論文特展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李明玲
1919 年創校的「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成立的目的是為了配合日本南進政策,教學研究著重南支南洋及臺灣的產業調查,以培育前往南支南洋開拓市場的商業人才。爾後,學校再歷經「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簡稱臺北高商)等 4 次更名改制,至 1947 年 1 月「臺灣省立法商學院」併入臺大法學院,徐州路校舍設備、師資學生及圖書檔案一併為臺大接收,臺北高商 28 年校史畫下句點。

卒業論文特色
臺北高商本科生修業 3 年,畢業時依規定必須撰寫卒業論文,這些當年提交的論文隨著歷史的演變,成為臺大珍貴資產的一部分,現與臺北高商時期購買的圖書一同存放於社科圖日治舊藏專區。社科圖所藏臺北高商論文完成的時間在 1927-1944 年間,共計 1,448 冊,研究主題廣泛,有商業、貿易、經濟、法律、產業、殖民等;區域則以臺灣、南支南洋、中國、滿洲、日本為主。這些學生畢業手稿,不僅是修業期滿的成果總驗收,也是日治時期臺灣與南支南洋調查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源,深具歷史意義且獨一無二。

展覽內容與祈願祝褔活動
為讓本校師生瞭解這批論文之獨特性與重要性,規劃此次特展,竭誠歡迎大家前來觀看日治時期學生卒業論文的原始樣貌,對照現今電腦打字的便利時代,當年學生親手一筆一字書寫的論文,從題目選擇、文獻蒐集梳理、研究架構擬定,到最後手寫研究成果,執筆過程謹慎小心不容增刪塗改,嚴謹的治學態度不亞於今日的研究生。展場將展出 10 冊論文,每冊論文簡述時代背景及作者畢業後就職情形,並以臺北高商卒業記念冊為素材,製作「臺北高商-那些年 這些事」影片,回顧歷任校長、教師、學生及校園生活,藉由一幅幅珍貴的黑白照片,重現當時校園樣貌。



- 左:現場展出充滿歷史的臺北高商卒業論文/右:「2022 夢想前行 ─ 致畢業的你和我」活動提供明信片及印章讓同學們留言 -

值此驪歌響起之際,圖書館也特別為今年的畢業生設計「2022 夢想前行 ─ 致畢業的你和我」活動,邀請參與者在精心設計的卡片上寫下對自己、同學及學長姐的畢業感言與願望,並蓋印心語印章,透過手寫的溫度,傳遞溫暖美好的祝福。走!來一趟社科圖,回顧日治時期臺北高商卒業論文及其校史點滴,留下你的祈願文字與印記,祝福邁出校門的學子大鵬展翼,追夢無懼,Let new adventures begin!

鵬翼摶風 - 臺北高商卒業論文特展
展覽時間:2022/5/10-6/30
展覽地點:臺大社科院圖書館1樓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 ☎ (02) 3366-8300 轉 55613 ✉ntukoolib@ntu.edu.tw

▍參考報報

利用 Zotero ,幫你確認臺大圖書館是否有電子全文或實體館藏!

學科服務組.李明錦
Zotero為免費的書目管理軟體,除了利用它收集書目外,也可以將先前曾經保有的書目RIS檔匯入Zotero;此外查找書目之後,最終一個步驟都是想要找到全文或是借閱圖書,因此,一定也會想知道臺大圖書館是否有館藏吧! 其實只要小小調整一些設定,就可以連結臺大圖書館館藏查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假期前的最後衝刺,5-6 月份的課程幫你補滿學習力

學科服務組
歡迎參加 5 月與 6 月的圖書館 HELP 講堂、Master 講堂與 F.I.R.S.T. Workshop 系列線上課程,在暑假前補充滿滿的學習力!

✦ HELP 講堂
5/19 (四)14:20-15:50 5/24 (二)14:20-16:20 6/9 (四)14:20-15:50
5月學術指標:運用Scopus
查找質量並重期刊文獻
5月學術指標:從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看期刊與學術評比
6月研究論文:論文寫了沒?
認識學術引用格式與工具
Webex 直播網址線上報名 Webex 直播網址線上報名 Webex 直播網址線上報名

✦ Master 講堂
6/7 (二)14:30-16:00(含 QA 時間)
爭什麼,研究與應用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
虛擬實境自然研究應用於安寧病房照護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余家斌老師】


Webex 直播網址線上報名

✦ F.I.R.S.T. Workshop (All sessions are conducted in English.)
6/15 (三)14:30-15:20
Historical research databases via ProQuest:
British Periodicals & 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Live Stream on WebexLink

◉ 敬請上網報名。課前將以 E-mail 寄送錄取通知。
◉ 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活動紀實

「李鴻禧教授手稿與藏書贈藏儀式」活動報導

採訪編目組.陳逸蓓、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臺大法律學系李鴻禧榮譽教授為國內知名憲法學專家,學養豐富,著作等身。李教授於今年(2022 年)將其畢生著作之手稿、以及上萬冊珍貴藏書贈予本館典藏,本館特於 5 月 6 日(週五)上午 10 時舉辦「李鴻禧教授手稿與藏書贈藏儀式」,感謝李教授的慨然捐贈。當日除了李鴻禧教授及李鳳儀夫人親自出席典禮外,公子李俊俋副秘書長及兒媳陳佳慧教授、臺大法律學院陳聰富院長、李教授親近友人如楊維哲教授夫婦、張國龍教授夫婦、許志雄大法官、楊平世教授、姚孟昌教授、許有為博士等亦出席觀禮。



- 左:李鴻禧教授數十年來勤於寫作,寫到手指都變形了/右:陳光華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李鴻禧教授 -

李鴻禧教授早於 2008 年已捐贈 4 千多冊法學及政治學相關藏書予本館,本館即成立李鴻禧教授專藏文庫。2022 年李教授再度捐出其他藏書,擴及哲學思想、人文社會、自然科學、藝術等範疇,其中包含 2千多片音樂及戲劇類的 CD 及 DVD。楊平世教授在致詞中指出「李鴻禧教授在法學與政治上固然有其崇高地位,但我最感佩的,卻是李教授的『博覽群書』」,由此印證李教授藏書內容之豐富;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則興奮地表示:「這批捐贈展現李教授在法學研究之外的廣泛興趣,相信一定可以提升學子的人社及藝術方面的素養,並強化本館在音樂及藝術類的館藏。」而法律學院陳聰富院長亦期許「這批贈書不僅嘉惠臺大,也希望師生們能記得李教授的學問、品格與涵養,以及他對臺灣民主法治的貢獻。」

李鴻禧教授在致詞中表達,將畢生的藏書與手稿捐贈出去,有一種「嫁女兒」的心情,因為臺大圖書館非常謹慎用心地處理這批捐贈,整理完成後還會開放使用,有畢生心血到了「好婆家」的欣慰感,但總有些不捨。他特別感謝夫人李鳳儀女士讓他盡情地買書、無後顧之憂地寫作;也感謝兒子與兒媳,2 位目前仍在鑽研法學,需要研讀與參考大量專書,卻無條件支持他將所有藏書捐出;此刻遠在美國的女兒對藝術深有興趣,也未要求保留部分藏書。這番談話讓我們更感念李鴻禧教授一家人的無私,以及對本館的信任與支持。



- 左:李鴻禧教授及李鳳儀夫人,與珍貴的手稿合影,手稿有條不紊地依年代日期分冊整理/右:贈藏儀式貴賓合影 -

李鴻禧教授本次贈藏更難得的是捐出 98 冊珍貴的個人手稿,其寫作歷程從 1970 年代至 2010 年代,長達 30 餘年,包含 3 本知名專書《違憲審查論》、《憲法與議會》與《憲法與憲政》、1 本日文譯書《憲法》(原著為李教授之博士論文指導老師蘆部信喜教授),以及多達 2900 篇各報刊雜誌之社論及專欄等文章。儀式現場特別展示一臺滿載手稿的書車,讓人清楚地看到這些手稿有條不紊地依年代日期分冊整理,每一冊均有李教授親編之目次,最後並為各冊手稿編製總目錄,編排嚴謹之程度,令經手處理的圖書館同仁都讚歎不已。本館除永久典藏這批手稿外,亦將進行數位化作業,完成後即會開放線上檢索與閱覽,冀能對國內法學與民主發展相關研究提供參考資源,也讓各界對臺灣民主化過程有更深刻的認識。


▍精彩館藏

蘇富比公司捐贈拍賣會圖錄 640 冊,豐富本館典藏

採訪編目組.陳逸蓓
今年 3 月蘇富比(Sotheby’s)公司贈送本館 640 冊拍賣圖錄,本次贈書為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引薦,並已於 3 月 31 日舉辦贈書儀式。本批拍賣圖錄主要為歐洲繪畫、工藝、家具、古籍手稿及攝影等主題,內容呈現精美彩圖,搭配詳盡文字介紹,在欣賞各類藝術畫作精品時,不禁令人心醉神馳。

拍賣會圖錄為拍賣公司提供拍賣物品資訊服務的限量出版品,蘇富比公司表示目前多已提供線上瀏覽,極少再印刷紙本圖錄,故本批拍賣會圖錄更顯珍貴。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林宛嫺女士於贈書儀式上亦表達未來將持續贈送其他類別之拍賣圖錄,例如珠寶類及中國書畫類等,相信也是精彩可期。

本批拍賣圖錄編目完成後,將置於本館 2 樓藝術資料區,歡迎讀者前往閱覽研究。感謝蘇富比公司的捐贈,讓本館有此榮幸典藏這批珍貴精美的圖錄,相信可以提升讀者對歐洲藝術及工藝設計的認識,並充實本校之學術研究能量。




- 左:贈書儀式來賓合影/右:部份精采拍賣圖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