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87 期(民113年 3月)
=目次
活動消息
講習課程
參考報報
校史故事
▍活動消息

愛閱小沙龍:「趨吉的本能」— 人格探索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透過觀察,順暢讀懂人格特質小訊號。
人際互動充滿了各種訊號,比如:眼神的含意、情緒的反應、對不同觀點的態度等,都能透露出不同的人格特質。
我們要如何透過日常心理需要、人格探索的角度,去觀察周遭、理解各種行為背後的意涵;避開潛在的危險人際關係,尋找到舒適、友善的人際生活圈?
多角度的觀察與理解不同的人格特質,可能會促成截然不同的生命際遇。這一期的愛閱小沙龍以「趨吉的本能」為題,邀請你一同進行人格探索,提升趨吉避凶幸運力!

「趨吉的本能」— 人格探索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4/3/6 -4/21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前廳 + 1 樓數位媒體區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4_person/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懷念曾永義院士戲曲紀念展 ─ 許美玲當代書畫創作展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總圖書館一樓日然廳現正舉辦「懷念曾永義院士戲曲紀念展–許美玲當代書畫創作展」,展期自即日起至 4 月 8 日止,以感念臺大中文系名譽教授,同時也是首位以戲曲研究與俗文學專業獲得中研院院士殊榮的曾永義院士。畫展展出期間,歡迎大眾踴躍蒞臨參觀。

曾永義院士是臺灣當代崑曲創作最豐富的作者,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許美玲,為紀念恩師曾院士,特以新編崑劇創作為個展主題,展出有曾永義院士撰寫《新編崑劇/梁祝》、《新編崑劇/楊妃夢》、《新編京劇/桃花扇》、《新編崑劇/蔡文姬》、《二子乘舟》、《孟姜女》、《虎符傳奇》、《客家大戲/牛郎織女天王星、霸王虞姬》、豫劇《慈禧與甄妃》、歌仔戲《陶侃與賢母》等結合臺灣5大劇種之油畫創作。另外有臺灣崑劇團《紅樓夢.崑曲》、北市國樂團《玉宇夢紅樓》等繪畫創作。

這次展覽也特別規劃曾永義院士的紀念書展,展示臺大總圖書館典藏的曾永義院士相關著作,藉此回顧曾永義院士對戲曲文化的發揚與貢獻,並緬懷曾永義院士對傳統藝術的熱情投入和不懈追求。
展出時間:2024/3/6 ㊂ -4/8 ㊀ 9:00-17:00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 1 樓日然廳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4_Mei-ling_Shiu/
活動洽詢: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午後電影院 ─ 唯愛永恆

推廣服務組.林琦


4/10 ㊂|旅行之歌  Grbavica (2006) – 91 mins

單親媽媽想完成小女兒的願望,讓她和同學一起參加學校旅行。女兒希望媽媽拿出「烈士遺族證明書」,就可以得到旅費的減免優待。媽媽卻不願回應女兒的要求,寧可想盡辦法籌錢支付全額旅費,母女相依為命的情感甚至一度瀕臨破裂,因為媽媽相信,死守生父之謎是保護女兒和自己的最佳選擇。
4/16 ㊁|愛在戰火迷亂時  Rebelle (2012) – 90 mins

鼓聲未歇,槍聲已響,叛軍入侵村莊,女孩柯摩娜就此失去家人,也失去純真童年。此後她成為叢林中的暗影,被迫加入反叛軍,在硝煙中目睹更多在戰地飄蕩的靈魂。她與男孩「魔術師」決心逃離,在槍火驚亮的黑色大地上為死者祭祀安魂,但未曾停息的戰鼓聲,又將帶著柯摩娜前往何處呢?
4/24 ㊂|切膚之歌  The Cut (2014) – 138 mins

他騙過死神,卻被迫遠離家園,步上逃亡之路。為了追尋摯愛的兩個女兒的蹤跡,他不惜跋涉千里,從美索不達米亞到哈瓦那,從風光明媚的佛羅里達到大中部無垠荒涼的草原,途中他看盡天堂與地獄,遍嚐無情與憎恨,形形色色的善與惡,模糊了生命的輪廓,但唯有愛,是他生存的意義,也是殘酷的刀鋒無法剜去的意志。
4/29 ㊀|深秋的黎明 A season in France (2017) – 100 mins

高中教師阿巴斯被迫帶著孩子遠離連年內戰不斷的家園,逃往法國申請政治庇護,他謀得一職,妻子遭民兵殺害的傷痛卻如影隨形,在孩子面前,選擇吞下淚水與夜夜縈繞的惡夢。阿巴斯與法國女子卡蘿相戀,為他帶來一絲溫暖,但當阿巴斯的庇護申請遭到駁回,他面臨重大的抉擇……深秋寒意漸濃,黎明的曙光能否照亮前方的道路?

主辦單位: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原圖中心|4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 旅行的意義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 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各場次皆有提供公務學習時數,請於入場時簽到


本月主題為「人性的探索」,透過獨特故事探索人性的關懷、友誼,以及對差異的理解。透過真誠交流和互相支持,建立人與人的連結,呼籲觀眾以開放心態面對社會差異,理解並包容他人。同時,強調友誼和愛在困境中具有化解障礙的力量,讓我們一同開啟充滿歡笑、成長和接納的美好未來!


✦ 漂流遇見你 普通級|90 分鐘
  場次 4/6 ㊅ 14:00 - 15:30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歌手舒米恩與保卜,到南太平洋的法屬小島-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與當地的原住民音樂人進行一趟音樂交流之旅。從旅途中,他們發現了走向世界最重要的關鍵,尋找自己傳統的根底。

✦ 到不了的地方 保護級|130 分鐘
  場次 1 4/11 ㊃ 14:00 - 16:10 @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場次 2 4/13 ㊅ 14:00 - 16:10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講述著兩個各自懷抱不同心事的年輕男子,如何在全臺灣山林、大海、曠野秘境之間,解放封閉已久的心靈,勇敢探索自我內心最深處赤裸裸的感情,從面對,到學會放下的療癒之旅。

✦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保護級|133 分鐘
  場次 1 4/18 ㊃ 14:00 - 16:1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4/20 ㊅ 14:00 - 16:13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電影中女主角 Liz 擁有成功的事業、完美婚姻,然而 Liz 心裡卻還是空落落的,總覺得自己的人生中缺少了某個最重要的東西,於是踏上長途旅行,試著尋回對於生命的熱情與悸動。
✦ 革命前的摩托車日記 輔導級|126 分鐘
  場次 1 4/25 ㊃ 14:00 - 16:06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 2 4/27 ㊅ 14:00 - 16:06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講述埃內斯托成為「切‧格瓦拉」之前,他與摯友阿爾貝托的南美壯遊之旅。在這段旅程中,他們通過探索未知南美大陸,逐漸找到了自己定位、認識自己的價值與理想,後來更奠定了切‧格瓦拉革命之路。

社科圖陪伴您一起提升英文能力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林小君
不管是想要留學海外,或是取得第一手的學術新資訊,想要走入國際,與世界接軌,英語能力的養成一直是重要的課題。社科圖這學期辦理的活動有「英語自學工作坊」、「走出自我 英語輕鬆說 NTU Conversation Workshop」及「撰寫英文學術論文的秘訣與利器」,歡迎您選擇適合自己的活動參與,讓我們陪伴您一起提升英文能力,讓社科圖成為您在校園中最大的助力!

英語「自學工作坊」系列演講
講師:周樹華 教授
場次:3/8 ㊄ 自學口語工作坊
   3/29 ㊄ 自學寫作工作坊
時間:當日 12:20-14:20
地點:社科圖2F簡報室
☞ 線上報名
走出自我 英語輕鬆說
NTU Conversation Workshop

講師:駱英豐 老師
場次:3/5、3/14、3/26、4/16、4/25、5/7、5/16、5/23
時間:當日 18:00-20:00
地點:社科圖2F簡報室
☞ 線上報名
撰寫英文學術論文的秘訣與利器
講師: 周樹華 教授
場次: 3/13㊂撰寫英文學術論文:Critical Thinking
5/15㊂撰寫英語學術論文:善用ChatGPT提升論文品質
5/22㊂撰寫英文學術論文:摘要及文獻回顧
時間: 當日 12:30-14:00
地點: Webex 線上視訊
☞ 線上報名
▍參考報報

運用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值)來觀察研究人員學術影響力

學科服務組.李明錦
研究人員經常需要耗費心力,收集有關其研究績效數據,有時是為了申請經費資助、展現研究團隊實力;有時則是為了個人爭取職位升遷或年度績效獎勵。研究人員學術影響力的展現,除了可查看引用次數、h 指數、學科正規化引文影響力指標(CNCI),亦可查詢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簡稱FWCI)。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HELP 講堂 3 月份課程

學科服務組


3/19 ㊁ 14:20-16:20 @ 總圖 B1 國際會議廳 █ 書目管理工具 EndNote 20 進階 ☞ 報名
3/21 ㊃ 14:20-15:50 @ 總圖 1F 團體室 █ ChatGPT 可信嗎? ─ 學術文獻的查證與引用 ☞ 報名
3/28 ㊃ 14:20-15:50 @ 總圖 1F 團體室 █ 學術指標「評」什麼 ─ 以 WoS 及 Scopus 為例 ☞ 報名

敬請線上報名,將於課前以 E-mail 寄送錄取通知。
所有系列課程請見網頁
如有進一步問題或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Master 講堂「學者領航 智慧開講」

學科服務組


線上報名: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41923_03
本館保留系列課程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官網公告。
如有進一步問題或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校史故事

校史館傅斯年校長塑像作者之謎解密 ─ 陳夏雨先生作品在臺大

校史館營運組.吳鑫餘、楊易修

一踏入校史館,就能看到臺灣大學第 4 任校長傅斯年先生的塑像,塑像下方的臺座刻有「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石製銘板,並有第 6 任校長閻振興先生的落款,但是塑像何時誕生以及作者資訊一直以來都是個謎團……


- 左:臺大校史館精神展區傅斯年校長塑像/右:傅斯年校長塑像 -

直到在考究傅斯年校長墓園(傅園,原臺北帝國大學附屬植物園原址) 資料時,翻閱到《國立臺灣大學校刊》101 期 23 版(1951 年 1 月 8 日出版)中「紀念傅故校長籌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紀錄」, 其中提及紀念方式之一是「建立銅像」,並敘明「鑄半身銅像」,置校總區總圖書館內(今舊總圖書館,校史館所在建築),當時有 3 位教授擔任造像小組委員:召集人蘇薌雨教授(時任圖書館館長)、嚴智鍾教授(醫學院),及毛子水教授 (文學院)。 就 101 期臺大校刊所記載的資訊,似乎可說明傅斯年校長塑像出現在校史館的緣由,但是目前塑像本身非金屬材質,與會議記錄所記載的「銅像」有所出入。


- 紀念傅故校長籌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紀錄,出自 1951 年 1 月《國立臺灣大學校刊》101 期 23 版,臺大圖書館藏 -

而校刊 105 期 3 版(1951 年 2 月 5 日出版)「紀念傅故校長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紀錄」中,記載著「擬請臺灣雕塑專家陳夏雨先生鑄造,就乾漆像與銅像二者選擇一種」,同時決議加推洪炎秋教授(文學院中文系)為造像小組委員會的一員。這份記錄提供了「塑像技法與作者」的資訊。後續校刊 112 期 2 版(1951 年 3 月 26 日出版)則提及陳夏雨先生積極進行雕塑乾漆像一事,且不久可完成。

而新增的委員洪炎秋教授與傅斯年校長兩人皆為北京大學畢業之校友,更曾於 1949 年各別擔任《國語日報》的社長與董事長,情誼深厚。此外,洪炎秋於 1949 年 9 月被捕時,傅斯年校長更讓學校以急件方式發文給保安司令部,要求保釋洪炎秋。而洪炎秋教授本人也對於傅斯年校長任內用人唯才給予高度的讚賞,尤其高度給與校內有能力的臺灣籍人士相對應的待遇及發揮空間。

-
圖左:紀念傅故校長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紀錄,
出自 1951 年 2 月《國立臺灣大學校刊》105 期 3 版,臺大圖書館藏。
圖右:紀念傅故校長,出自 1951 年 3 月《國立臺灣大學校刊》
112 期 2 版,臺大圖書館藏。
-
透過上述校刊資訊,似乎可以推斷校史館內的傅斯年校長塑像是於傅斯年校長過世後由陳夏雨先生所製作的乾漆像,但由於塑像上並未見落款,於《陳夏雨雕塑集》(雄獅美術編,1979 年出版)中也未見此雕像的記載,校史館對於作者的追查陷入瓶頸……

所幸多虧「臺中文史復興組合」創辦人 ─ 張翰文先生的協助,引介國立臺灣美術館研究陳夏雨先生的林振莖副研究員,林副研究員告訴我們,陳夏雨先生家屬所提供的陳夏雨先生個人作品清冊中的確寫著「40 年 臺灣大學校長胸像 (乾漆)」一條,對應年代民國 40 年(西元 1951 年)與本校校刊記載資訊也相符,總算確認這尊塑像的作者!

陳夏雨(1917.07-2000.01)出生於臺中,於 1935 年赴日學習雕塑,最初於水谷鐵也門下當學徒,隔年再轉入「再興日本美術院」會員藤井浩祐門下研習。陳夏雨於 1938 年以「裸婦」一作入選「新文展」雕刻部,以 21 歲之姿成為臺灣出身中最年輕入選官展雕刻部的藝術家,之後連續三度入選,更獲得「無鑑查」之殊榮,是繼黃土水之後,本土雕塑家中最優異也最年輕的一位。

然而當時臺大是如何找到這位優秀的臺灣藝術家協助雕塑傅斯年校長的塑像呢? 這就要說到蘇薌雨教授與洪炎秋教授,當時造像委員會召集人蘇薌雨教授與洪炎秋教授兩人於 1930 年初旅居北京時,就被稱為「臺灣四劍客」(另外兩位為張我軍與連震東),兩人關係非常密切。甚至於 1951 年 4 月 8 日的校務會議,兩人連同洪耀勳教授三人提案「以傅校長所常用勉勵學生之『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八字為校訓」。

而洪炎秋教授進入臺大之前則擔任過臺中師範學校校長,並於 1946 年邀請陳夏雨進入臺中師範擔任教師。透過上述人物關係,再加上校刊 105 期「紀念傅故校長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紀錄」內容,可以推論出蘇薌雨教授找了好朋友洪炎秋教授商談此事,洪炎秋教授再找陳夏雨先生來幫忙,也因此後續洪炎秋教授進入造像委員會中,協助與陳夏雨先生聯繫之事。

不過傅斯年校長塑像從 1951 年製作完成後,尚無看到文獻或老照片等記錄完成初期的放置地點。直到 1979 年《國立臺灣大學 67 學年度畢業紀念冊》中,才開始看到該塑像放置於當時的總圖書館卡片目錄櫃區中(也是今日校史館入口處精神展區),而經過長達 70 多年的時光,人們已漸漸忘記這尊塑像的來歷與作者。所幸我們終於透過文獻資料及專家學者,再次找回校內文物的來歷,也非常高興本校能收有臺灣早期優異藝術家前輩的珍貴作品。


- 國立臺灣大學67學年度畢業紀念冊中的傅斯年校長塑像 -

參考資料:
1.《國立臺灣大學校刊》101 期 23 版。
2.《國立臺灣大學校刊》105 期 3 版。
3.《國立臺灣大學校刊》112 期 2 版。
4. 簡俊成。2002。陳夏雨的雕塑藝術-以”醒”一作品為例。造型藝術學刊 2002 年度,305-318 頁。
5. 郭懿萱。2016。陳夏雨的女性雕塑作品初探。雕塑研究第十六期,50-86 頁。
6.《保釋被拘員工案》,A309200000Q/0038/3500300/019/0001/003,檔案管理局藏。
7. 陳夏雨 - 臺灣記憶- 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