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05 期(民98年 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重要公告
活動花絮
電子資源
校史故事
讀者迴響
▍主編的話
時歲邁入2009年,臺大圖書館館訊,以一抹新妝妝點樂於為您服務的心意,殷切期盼您能從這期館訊中,獲得我們想與您分享的所見、所聞、所知、所得。2009年的第一期館訊,於「電子資源」部分,提供您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的使用技巧,讓您更有效率掌握書目資訊。並且為您深入簡出地介紹「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讓您一窺「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之成果。「活動花絮」,為您報導2008年11月,李鴻禧教授及虞兆中校長圖書捐贈活動。2009年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也於本月14日圓滿落幕。此外,「讀者迴響」單元,與您分享一則簡單卻深刻的小品文,述說圖書館陪伴陳書郁同學一展書牘的點滴。圖書館在知識的路上伴您同行,在新的一年,更願能和您並肩齊行,助您走的更高、更遠。

▍重要公告

2008年10月至12月臺大人文庫芳名錄

系統資訊組,陳靜慧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2008年10月至12月臺大人文庫芳名錄(依收書日期排列):

捐贈者 書名 作者
于人瑞 無冕王的冠冕 News is Power 于人瑞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I-寂寞的十七歲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II-臺北人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III-孽子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IV-紐約客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V-第六隻手指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VI-樹猶如此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VII-校園驚夢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VIII-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及其他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作品集IX-青春版牡丹亭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外集I-王謝堂前的燕子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外集II-現文因緣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外集III-白先勇研究精選 白先勇
陳慕純 夜夜好眠靠自己 陳慕純
陳怡蓁 擋不住的趨勢 陳怡蓁
陳怡蓁 趨勢-全球第一 Internet防毒公司創業傳奇 陳怡蓁
潘慧燕 《觀音玄義》思想研究 潘慧燕
吳昭新 台語文讀本(第一冊) 吳昭新
吳昭新 台語文讀本(第二冊) 吳昭新
吳昭新 台語文讀本(第三冊) 吳昭新
吳昭新 解讀健康檢查 吳昭新
吳昭新 沒有生涯規劃的生涯 吳昭新
孫中興 令我討厭的涂爾幹的社會分工論 孫中興
徐銘謙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 徐銘謙
張依蘋 吉隆坡手記 張依蘋
張依蘋 哭泣的雨林 張依蘋
張依蘋 詩意地生活或憂鬱而青春 張依蘋
張則周 植物營養學 張則周
陳慕純 文明的危機與轉機-21世紀地球公民必讀之書 陳慕純
楊友仕 社區醫學訓練手冊 陳慶餘
楊友仕 醫學教育:理念與實務 謝博生
楊友仕 一般醫學教育(第二版) 謝博生
楊友仕 當台大醫院碰上SARS:台大醫院抗煞訪談記錄 醫學院
楊友仕 攜手走過921:建構社區醫療體系 邱泰源
黃秀琴 紅樓夢人物立體論 歐麗娟
黃秀琴 詩論紅樓夢 歐麗娟
張柏崴 皇帝災禍!!?統治災禍!!?權力災禍!!? 張柏崴
張柏崴 黨派大災禍!!統治大災禍!!特權大災禍!! 張柏崴
張柏崴 international spectator國際觀察10 張柏崴
張柏崴 國際觀察8 張柏崴
張柏崴 國際觀察11 張柏崴
張柏崴 國際觀察12 張柏崴
張柏崴 國際觀察13 張柏崴
張柏崴 國際觀察14 張柏崴
白光弘 微波通信系統 白光弘
白光弘 太空通訊科技原理 白光弘
黃三本 科技產業競爭策略研究系列(第九輯:台灣雙星產業的基礎競爭力研究) 黃三本
徐勝雄 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 徐勝雄
徐勝雄 Once Upon The Land of Joy and Peace 徐勝雄
黃三本 科技產業競爭策略研究系列(第八輯) 黃三本
余永碩 資本主義聖經 余永碩譯
黃秀琴 黃崑巖回憶錄:成大醫學中心創件始末 黃崑巖
黃秀琴 我所追求的醫學人生:臺大醫學院李源德教授榮退專輯 李源德
范碧玉 病例書寫參考指引 范碧玉
范碧玉 病歷資訊管理學 范碧玉
黃秀琴 醫學神探 賴俊達譯
于人瑞 新編京劇《孔子》Confucius:A Play 于人瑞
王執明 臺灣花蓮豐田軟玉礦床之礦物研究 王執明
王執明 變臉的大地 : 921集集大地震 陳文山
阮芝生 茶道 阮芝生
林正弘 伽利略.波柏.科學說明 林正弘
林正弘 知識.邏輯.科學哲學 林正弘
林正弘 Philosophy and Conceptual Histroy of Science in Taiwan 林正弘
宋健民 Evolution of the Universe: The Cosmic Game of Consciousness 宋健民
宋健民 Pixels of Space-Time:The Building Blocks of Everything 宋健民
宋健民 超硬材料 宋健民
宋健民 鑽石合成 宋健民
宋健民 台灣何去何從(上):從兩岸零和到海峽共榮 宋健民
宋健民 台灣何去何從(上):從紅海浮沉到白天超越 宋健民
宋健民 鑽石爭霸戰(一):寶石?的世紀大戰 宋健民
徐雨村 Rethinking Archaeology 張光直
王執明 我們如何創造了經濟奇蹟 王作榮
王執明 金瓜石-九份地質觀察路線 余炳盛
宋健民 鑽石爭霸戰(二):金剛石的世界大戰 宋健民
宋健民 鑽石爭霸戰(三):鑽石碟的臺美大戰 宋健民
王執明 臺灣的地震 陳培源
王執明 海洋地質學 陳民本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1:一個知識分子的理想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2:經濟發展-擺脫貧困的枷鎖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3:工業-強國富民的利器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4:貿易-經濟的生命之泉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5:財政與金融-政府的兩把巨鉗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6:農業現代化-尋找農業的春天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7:土地新角色-國土重劃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8:理想新社會-富裕後的選擇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9:政黨與政府-通往民主的道路 林昭武
王執明 走上現代化之路︰王作榮的建國藍圖/藍圖10:全球經濟難題-廿一世紀新挑戰 林昭武
王執明 臺灣的沉積構造 方中權
王執明 台灣的金礦 余炳盛
王執明 阿草的葫蘆 : 文化活動中的數學(上) 曹亮吉
王執明 阿草的葫蘆 : 文化活動中的數學(下) 曹亮吉
王執明 臺灣1億5000萬年之謎 : 身世大公開 陳文山
王執明 臺灣的片麻岩 王執明
王執明 惜閒樓詩詞集 曹以松
王執明 無閒樓詩詞集 曹以松
王執明 富貴閒人-五松居隨筆 許以祺
台達電子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李欣容譯
于人瑞 歐洲文學發達史 于人瑞
何玉峰 經濟學佈道家 藍科正譯
何玉峰 全方位的無限(上) 李篤中
何玉峰 全方位的無限(下) 李篤中
何玉峰 中國近現代思想觀念史論 林安梧
何玉峰 新社會─邁向公平正義 朱高正
何玉峰 再造傳統─一個知識份子的人文關懷 朱高正
何玉峰 經濟學人之策略智典-全球菁英都在汲取的策略基本功 梁欣榮總編
何玉峰 經濟學人之投資智典-全球菁英都在汲取的投資基本功 梁欣榮總編
何玉峰 經濟學人之行銷智典-全球菁英都在汲取的行銷基本功 梁欣榮總編
何玉峰 經濟學人之企管智典-全球菁英都在汲取的企管基本功 梁欣榮總編
何玉峰 探尋企業靈魂 李永平譯
何玉峰 談歷史話教學 張元
何玉峰 金融交換實務 李麗
何玉峰 決策與人生 林基源
何玉峰 偉大觀念的探索 蔡坤鴻
何玉峰 不動產投資概論 廖咸興
何玉峰 一粒細胞見世界 涂可欣譯
林衡哲 Elegy of Sweet Potatoes:Stories of Taiwan’s White Terror Grace Hatch
林衡哲 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 胡慧玲撰文
林衡哲 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 朱真一
林衡哲 從零出發 李明峻
林衡哲 台灣小兒科發展的舵手─陳炯霖 陳炯霖
林衡哲 笨小孩出頭天 蕭志強
林衡哲 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 林衡哲
林衡哲 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二) 林衡哲
林衡哲 深情的浪漫─蕭泰然音樂世界選輯 林衡哲
林衡哲 人子耶穌 林弘宣
林衡哲 母親的力量 蕭志強譯
林衡哲 不收禮物的醫生 蕭志強譯
林衡哲 祇有生命是平等的 李明峻譯
林衡哲 永恆的追思 林衡哲
林衡哲 台灣婦產科的播種者─陳庵君回憶錄 陳庵君
林衡哲 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 林衡哲
林衡哲 從醫界看早期台灣與歐美的交流(一) 朱真一
林衡哲 充滿希望的明天(上) 李明峻
林衡哲 充滿希望的明天(下) 李明峻
任雲楠 公共行政比較分析 任雲楠
任雲楠 政治學方法論與途徑 任雲楠
黃碧端 昨日风景 黃碧端
黃碧端 在沉寂與鼎沸之間 黃碧端
黃碧端 在現實中驚夢 黃碧端
黃碧端 期待一個城市 黃碧端
黃碧端 月光下‧文學的海 黃碧端
黃碧端 記取還是忘卻 黃碧端
黃碧端 下一步就是現在 黃碧端
黃碧端 书乡长短调 黃碧端
黃碧端 當真實的世界模擬虛構的世界 黃碧端
黃碧端 沒有了英雄 黃碧端
黃碧端 書鄉長短調 黃碧端
黃碧端 有風初起 黃碧端
校長室 當滑鼠遇上炒菜鍋 李安妮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一集浮塵記 鄭義峰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二集浮塵別記 鄭義峰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三集浮塵汨記 鄭義峰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四集浮塵家後 鄭義峰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五集浮塵耋記 鄭義峰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六集浮塵日出 鄭義峰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七集浮塵人誌 鄭義峰
鄭義峰 浮塵全集─第八集浮塵在田 鄭義峰
彭歌 曲煉 彭歌
杜淑滿 杜聰明(墨寶漢詩)紀念輯 杜淑滿
林滿紅 China Upside Down
Currency, Society, and Ideologies,1808-1856
林滿紅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的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 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4. 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此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贈書聯繫方式:

聯絡人:王昭分
電話:+886-2-33662295
Email:dianewang@ntu.edu.tw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回目次

▍活動花絮

圖書館近期捐贈活動後記

館長室,王昭分

2008.11.07 李鴻禧教授捐贈珍藏圖書資料

為感謝李鴻禧教授將其珍藏之圖書與研究資料贈送圖書館庋藏,圖書館於2008年11月7日上午十點於三樓會議室舉辦李鴻禧教授珍藏資料贈藏典禮。

李鴻禧教授1937年出生於臺灣省嘉義市,1959年臺大法學院法律學系畢業,後赴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法政研究所公法科攻讀。1974年8月回到臺大任教,曾任臺大法律系教授及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現為臺大法律系名譽教授及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教授除專攻憲法外,亦對語言、音樂、藝術、社會學及生物學等多有研究。
李教授此次贈藏之圖書資料以法學類書籍為主,尤以戰後時期中日文司法研究資料,為既有館藏所缺乏者,最為珍貴。贈藏書刊資料合計4,777冊,圖書館已進行編目整理,將於專藏文庫設立專區妥善典藏,提供研究利用。李教授贈書每冊都印有李教授與師母李鳳儀女士名字的藏書章,與師母鰜鰈情深,由此藏書章表露無遺。

李教授愛書惜書,仍持續整理藏書中,並將陸續贈予圖書館典藏,謹在此對李鴻禧教授的慷慨捐贈獻上最深的感謝和敬意。

貴賓合影留念
貴賓合影留念

李教授與夫人參觀專藏文庫
李教授與夫人參觀專藏文庫

李教授的藏書印
李教授的藏書印

珍藏贈書
珍藏贈書

2008.11.14 虞兆中校長捐贈「民國圖書籍粹」叢書

前臺大校長虞兆中先生於2008年11月14日臺大八十校慶前夕,捐贈圖書館『民國圖書籍粹』叢書一套,共9,013冊。

虞兆中先生,字星拱,江蘇省宜興縣人,民國4年(西元1915年) 2月生。曾任教南京中央大學,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工學院院長,臺大第7任校長(民國70年8月至73年7月),治校理念強調「大學自治,學術自主」、「尊重學生獨立人格」、「大學教育是一種品德教育」等強烈自由主義的教育觀。曾經擔任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評議會評議員、臺灣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虞校長自擔任工學院長期間即特別關注圖書館發展,於去年(2008年)校慶前夕,透過本校化學系劉廣定教授表達捐贈意願,捐贈之『民國圖書籍粹』叢書共9,013冊,收錄專家精心整理之中國大陸自1949年後未再版過的1911-1949年間出版圖書,圖書館獲得此套捐贈叢書,正可補足館藏所缺資料,彌足珍貴。

『民國圖書籍粹』叢書已全數採購入館,編目完成後將於專藏文庫典藏閱覽。謹在此對虞校長的慷慨捐贈以及虞立先生、劉廣定教授協助促成此一美事,致以祟高的敬意和謝意。

下排右起:虞校長、圖書館林光美副館長、圖書館陳雪華館長;上排右起:劉廣定教授、虞立先生
下排右起:虞校長、圖書館林光美副館長、圖書館陳雪華館長
上排右起:劉廣定教授、虞立先生

虞校長與林光美副館長
虞校長與林光美副館長

民國圖書籍粹—雙喬記
民國圖書籍粹—雙喬記

民國圖書籍粹—蠻陬奮跡記
民國圖書籍粹—蠻陬奮跡記

》回目次

2009 臺灣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

系統資訊組,吳瑟量

研討會海報臺灣大學圖書館自2005年即開始進行臺大機構典藏系統規劃及先期導入作業,至2006年3月起獲教育部補助,使得該項作業進行腳步更快、內容更為豐富。截至目前已建置完成臺大機構典藏系統(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Repository,簡稱NTUR)、作業使用手冊及軟硬體規格書,並提供國內大學院校安裝使用,相關資料請參見機構典藏計畫網站http://ir.org.tw/)。

臺大圖書館非常樂意將建置技術及經驗與其他學校分享,提供臺灣地區大專校院初步瞭解機構典藏系統的機會,並進而吸引更多學校願意導入機構典藏系統,共同建立臺灣機構典藏聯合檢索平台,以達到學校長久保存學術資源及提供便利使用之永續經營目的。使臺灣學術產出易於在國際上被看見、被使用,進而與世界學術研究脈動接軌。

為使機構典藏發揮最大效益,確立分散建置、集中呈現的原則,即由各校自行建置機構典藏,蒐集各校之學術研究成果,以保持各校的主體性,展現本身的研究特色與研究能量;除各校本身系統外,並建立共同之臺灣機構典藏(Taiwan Academic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TAIR, http://tair.lib.ntu.edu.tw)入口網站,作為國家整體學術研究成果的累積、展示與利用窗口。在臺灣機構典藏(TAIR)系統中,將可以同步檢索到存放在臺大機構典藏系統(NTUR)之所有學術資源,如此一來,不但可增加本校學術研究成果被查找與連結使用的機會,提高本校研究成果的曝光度與影響力,亦可以透過TAIR系統同時檢索並連結到臺灣各大學院校之相關學術研究。

在推廣TAIR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私立大專/技職院校或專門圖書館在建置機構典藏系統時,往往會面臨經費、設備或人力不足等問題。透過成功案例的經驗分享,將有助於正在建置中或將要建置機構典藏系統的單位可以更順利的完成系統的建置,並提供能長久保存學校學術成果與研究歷程的學術交流管道。

因此,臺大圖書館業於98年1月14日假國立清華大學舉辦「2009臺灣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除介紹台灣學術機構典藏平台(TAIR)外。亦邀請文藻外語學院、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真理大學等單位分享建置經驗。本次研討會相關的議題簡報可於研討會網站下載,希冀能提供我們的技術與經驗,讓機構典藏的理念更深植於知識循環之中。

》回目次

▍電子資源

如何將表格式的資料匯入EndNote中?

推廣服務組,李明錦

相信大家會發現很多中文資料庫,幾乎都沒有直接匯入EndNote的功能,原因可能是因為資料庫開發的時間早。碰到這一類中文資料庫時,若要儲存書目至EndNote中,除了自行複製貼上外,唯一的方法就是自行撰寫Filter。但是撰寫Filter比較費時,如果我們觀察資料庫的書目結構是一種表格式的清單時(csv檔亦可),或許我們只要稍微修改一下資料檔,就可以利用EndNote現成的Filter(即Tab Delimited)來匯入資料檔。(可參見EndNote手冊中的Creating a Tab-Delimited Format)

以本館所訂購的臺灣日日新報YUMANI版資料庫為例,它的檢索結果可以輸出成csv檔,就可以轉成tab格式的文字檔再匯入EndNote中,其做法如下:

  1. 以Excel開啟輸出結果csv檔。(Excel可以剖析資料,讓資料可以有規律的排列於各欄中,若熟悉Excel函數,還可將資料再整理,例如本例中的年代欄,資料為1896-07-25,可透過Excel函數,分成年代(1896)與日期(7/25),本例就先不經過函數處理。)
  2. 在Excel中第一列加入所需的Reference Type (本例為:*Newspaper Article)與第二列中的欄位名稱,該欄位名稱需對應至EndNote中該Reference Type所使用的Field Name。以YUMANI資料而言,除了原有的欄位:日期(Issue Date)、明治紀年(列入Notes項中)、刊別(Frequency)、頁次(Pages)、作者(Reporter)、標題(Title)、關鍵字(Keywords)外,為了日後資料上的識別,還可加上兩個欄位,即:報別(Newspaper)與資料庫名(Name of Database)。

    在Excel中第一列加入所需的Reference Type (本例為:*Newspaper Article)與第二列中的欄位名稱,該欄位名稱需對應至EndNote中該Reference Type所使用的Field Name。

    註:此種情況是因為資料同屬於某一種Reference Type;若資料分屬於多種Reference Type時,需在資料的最前一欄,加入各種Reference Type。(見下圖之範例)

    若資料分屬於多種Reference Type時,需在資料的最前一欄,加入各種Reference Type。

  3. 將修改好的檔案,另存成文字檔。(在此例中請留意編碼,以臺灣日日新報YUMANI版資料庫而言,因資料中有日文字,所以要存成Unicode的文字檔;另一個要留心的是:Excel中的Unicode並未告知是UTF-8或UTF-16…)
  4. 以Word或筆記本開啟該文字檔,檢查該文字檔是否有規律的以Tab鍵排列資料,並再另存為UTF-8文字檔。(因為EndNote中只可用UTF-8字碼才能匯入)
  5. 開啟EndNote,選擇File中的Import。
  6. 選擇Import Data File,Import Option選擇Tab Delimited,Text Translation選擇 Unicode (UTF-8)後即可匯入。

比較需要留意的是,有時無法匯入的原因,常常是第一列Reference Type後有空格,亦或是字碼對應的問題,需要耐心的試一試喔!

另將EndNote X2手冊中對於Tab-Delimited方式匯入的其它考量摘錄如下,供大家參考。

  • 僅ANSI, ASCII, or UTF-8 等格式化的資料才能匯入EndNote中。
  • 各欄位名稱或Reference Type需與EndNote中的名稱相吻合。(參閱EndNote中的List of Reference Types
  • 多個作者於同一欄時,可用分號(;)或兩道斜線(//)分隔不同的著者。
  • 若有不需要匯入EndNote的資料欄,可用"Unused"作為欄位名稱。

》回目次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簡介 

醫分館,陳文芬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繼「文物資料庫」於民國97年7月正式上線後,至民國97年12月之間,陸續開發完成「舊籍」、「期刊」及「照片」等三個資料庫。由臺大醫圖首頁左下側點選「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即可連線使用。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為民國96年8月開始執行「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之成果,該計畫將醫學校區所典藏珍貴醫療文物、舊籍、期刊,以及具歷史意義之老照片,予行整理、數位化、分析、metadata建檔,並且建置資料庫,提供讀者查詢醫療文物的數位影像與詮釋資料。目前資料庫共收錄文物278件、舊籍74種、期刊論文1,044篇及照片1,500張,以下分別簡略介紹四個資料庫內容:

一、文物資料庫:
文物資料庫的內容為臺大醫院所典藏日治時期保存至今之珍貴醫療器具與器械,現今收錄278件文物。除文物的基本資料外,也提供數位影像與用途簡介,如:

品名:腹腔穿刺器
用途簡介:醫療用針具。此類針具現在多改以塑膠製品,用完即丟。本品可將針具包裝於鐵盒中一併消毒。

品名:聽筒
用途簡介:主要是用來聆聽傷 病者的肺部、心臟及胃腸活動情況。

二、舊籍資料庫
舊籍資料庫內容為日治時期以來醫學校區中重要而特殊之醫學舊籍、醫院舊檔案等資料,現今收錄74種資料。除舊籍基本資料外,亦有內容簡介,以及PDF全文影像,如:

領有前後臺灣的醫事衛生事情領有前後臺灣的醫事衛生事情

書名:領有前後臺灣的醫事衛生事情
內容簡介:本書是由日獨(德)醫學協會臺北地方委員會,於昭和十七年六月十九日,假臺北鐵道飯店(鐵道ホテル)所主辦之座談會實況記錄。座談會活動當天由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小田俊郎主持,邀請堀內博士(於明治二十八年來臺)及羽鳥博士(於明治三十三年來台)主講「領臺前後的臺灣醫事衛生情況」。…

三、期刊資料庫
期刊資料庫的內容為醫學校區中所典藏自日治時期至今出版之醫學期刊論文,現今收錄有1,044篇文章。每一筆期刊論文資料,除出處、卷期等基本資料外,皆有PDF檔全文影像資料,如:

乳幼兒愛護と醫學的知識

文章篇名: 乳幼兒愛護と醫學的知識
其他篇名: 嬰兒護理與醫學常識
作者姓名: 安井慧之助
個人/團體標目: 安井慧之助
主題館藏: 臺灣研究資料
論文出處(書刊名): 臺灣公眾醫事雜誌
卷期: 4卷8號

臺灣公眾醫事雜誌

文章篇名: 昭和國難第一年を關る─暫く顯微鏡より瞳を放せ─
其他篇名: 渡過昭和國難第一年--暫時將顯微鏡放置一旁
作者姓名:臺灣公眾醫事雜誌編輯部
個人/團體標目:臺灣公眾醫事雜誌編輯部
主題館藏: 臺灣研究資料
論文出處(書刊名): 臺灣公眾醫事雜誌
卷期: 4卷12號

四、照片資料庫
照片資料庫的內容為醫學校區所蒐集日治時期以來與建築、醫療、儀器、重要人物相關之老照片,現今收錄有1,500張照片。照片中因部份涉及病友及家屬隱私,故臉部會以馬賽克處理。


醫療情形─嬰兒抽痰護理
醫療情形─嬰兒抽痰護理

建築─赤十字醫院の二(病棟)
建築─赤十字醫院の二(病棟)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的建置,希望能有助於讀者瞭解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臺灣醫療發展史,並且促進醫療人文、學術和教育之研究發展,完整呈現臺灣文化與社會多樣性。「文物」、「舊籍」、「期刊」及「照片」四個資料庫開發完成後,本計畫將更努力充實各個資料庫內容,使其更加豐富完備。倘若在系統使用、資料庫內容上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與本計畫助理陳文芬小姐連絡,電話2312-3456分機88152。

》回目次

▍讀者迴響

永遠37度的法圖

臺大法律學研究所,陳書郁

五年前,當我還是考前才到總圖念書的小大一時,怎樣也料想不到我與法圖間早已結下不解之緣。

大一時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來到法圖,對於當時享受過總圖豪華硬體設備的我,法圖真是個「年代久遠」的圖書館,不只外觀上相當融入市定三級古蹟的日式前後排大樓,泛黃的書籍、淺綠色吊扇、日光燈式的檯燈以及樓梯旁留著鶴紅色斑駁油漆的扶手等,樣樣都散發出時間的味道。面對這樣一個老舊的讀書環境,當時還真不習慣,就像都市小孩來到鄉下外婆家一樣的不自在。

大二以後,因為上課都在法社學院,開始與法圖深入接觸。在法圖生活一段時間後,發現雖然法圖的電風扇轉的時候都會發出吱吱的聲音,雖然書籍泛黃破舊、翻頁時要小心不要掉頁,雖然書桌不是很新、檯燈燈光有點黃,但小歸小、舊歸舊,作為一個圖書館,該有的機能都有,更重要的是在法圖工作的館員提供服務都相當用心,忙碌於借還書作業時,不忘帶著笑臉打聲招呼或是說聲謝謝,一句不經意的話語,讓借還書不再只是單調的借還書既定流程、館員與讀者間不再只是提供服務者與利用服務者的關係,還附帶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情感交流,甚至還能發展成朋友情誼,掩蓋住硬體設備上的小瑕疵。

從大二到現在,法圖在硬體上改變了很多,整體而言,法圖變得相當現代化,而唯一不變的,就是一樣熱情用心的服務。我從法圖得到許多書本、物質享受以外的寶藏,相信你來法圖後,一定能和我有同樣的感受。

》回目次

▍校史故事

臺大的塑像

校史館,張安明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各級學校裡立有國家領袖塑像,應該是30歲以上臺灣同胞的共同記憶;那,臺大校園裡,也有老蔣總統的塑像嗎?答案是有的,而且至今還在校園裡喲,請跟著我們的腳步走走看看。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王昭分、林小君、洪元元、劉曉青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 林 琦
 
訂閱取消訂閱閱讀以前館訊建議與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