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14 期(民98年 10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活動消息
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校史故事
博物館群
▍主編的話
時序入秋,開學也過了一個月,在忙亂緊湊的適應新學期生活之餘,歡迎您們來參與圖書館舉辦的「10月‧我遇見歐洲」文化暨電影展活動,透過影片不但可品味歐洲多元文化之美,並且可以抒發生活壓力;另有「陳映真‧人間特展」活動,透過其作品可以了解臺灣本土文學,也期望能引領大家經由重新發現陳映真,喚起人道關懷與社會實踐的力量。緊接著總圖開辦各項資料庫及網路講習課程,法社分館及醫分館也陸續開辦幾項資料庫講習,希望大家踴躍參加。本期醫分館提供「腎臟學」的主題性館藏,讓大家經由師長推薦圖書對這個主題有深入的了解。為新生精心設計的「圖書館探索之旅」活動也已開跑了,除供大家線上學習進而瞭解圖書館的豐富資源與貼心服務外,另備有多項精美獎品,讓大家來拿取!圖書館提供各項服務之餘,也期許與讀者共同成長,館員們不斷的自我進修,本期也請大家分享館員的進修心得。「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愛的發聲』部落格,感謝大家熱烈參與,歡迎上網觀賞入選作品及分享得獎感言。
希望經由館訊的引領讓大家更充份享受圖書館的資源、更樂活在台大圖書館裏。
▍服務訊息

『10月‧我遇見歐洲』文化暨電影展,歡迎踴躍參加!

視聽服務組

10月,是浪漫的季節,你是否想自由自在遨遊於嚮往的國度?圖書館與本校外文系、國際事務處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於10月7日~10月30日共同推出「10月.我遇見歐洲」文化暨電影展,讓你不花一分一毫,就能輕鬆悠遊歐洲八個國家的風土民情與學術資訊中。本次活動將向你介紹俄羅斯、法國、德國、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與義大利等八個國家,活動內容豐富精彩,在電影展方面,精選八國著名電影播放,更邀請專精該國語言且教學經驗豐富的學者專家作放映後講評,讓你能進一步瞭解電影涵意與該國特殊的文化背景。

在文化展方面,上列八個國家目前與本校已建立52所姊妹校、28個交換學生計畫及11個雙學位計畫,為使大家能更深入認識此八個歐洲國家的姊妹校,特別於總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展出此52所姊妹校的相關資訊。同時,該區亦陳列圖書館收藏的數百筆相關書籍與多媒體館藏資料,提供你瀏覽閱讀,以享受更深層的文化盛宴。

 

在電影展方面,從10月 7日至30日於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共有八場電影播放及講評,另於醫學院區有三場電影播放活動,詳細內容如下:

日期

時間

片名

講評人

10/07

14:00-18:00

 十二怒漢

 歐茵西教授

10/09

14:00-17:00

 我的舅舅

 陳素麗教授

*加映場:10/15 12:00-14:00 醫學院102講堂

10/13

14:00-18:00

 帝國毀滅

 林倩君教授

10/14

14:00-17:00

 香料共和國

Mr. Socrates Rigopoulos

*加映場:10/22 12:00-14:00  醫學院102講堂

10/21

14:00-17:00

 中央車站

 林祖誠教授

*加映場:10/29 12:00-14:00  醫學院102講堂

10/23

14:00-17:00

 哥雅畫下的女孩

 講評人:張淑英教授

10/28

14:00-17:00

 吹動大麥的風

 講評人:高維泓教授

10/30

14:00-17:00

 航向真情海

 講評人:圖莉教授

 

本活動已在10月7日下午於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隆重開幕,當天除包宗和副校長、沈冬國際長、陳雪華館長、外文系梁欣榮主任與多位教授外,還邀請到莫斯科臺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代表古博夫先生(Mr. Sergey N. Gubarev)、法國在臺協會包美城主任(Mr. Patrick Bonneville)、法國旅遊發展署臺灣區代表翁淑惠小姐、西班牙商務辦事處教育文化專員任德培先生(Mr. David Regueiro)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馬忠義先生(Mr. Mario Palma)等多位外國駐臺單位貴賓一同參加,會後更提供數十道精美的異國美食供現場來賓享用,場面熱鬧氣氛融洽,賓主盡歡。
本次活動還邀請四位本校外籍生擔任代言人,並錄製他們在臺灣生活的片段製作成影片,十分有趣。以上相關資訊都可在活動網頁上獲得,活動網址:http://europe.lib.ntu.edu.tw,歡迎點閱觀看,內容十分豐富,包括:活動宣傳影片、活動介紹、姊妹校資訊、歐洲口袋書、代言人影片、活動花絮…等。

【代言人】

【開幕式花絮】

感謝開幕式蒞臨的莫斯科臺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法國旅遊發展署、德國在台協會、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等外國駐臺單位貴賓們,更感謝其提供精美的資料與影片及大力支持本活動。

   

》回目次

「陳映真․人間特展」:入世的小說家,理想的實踐者

推廣服務組

1959年9月,陳映真在《筆匯》發表〈麵攤〉,半世紀以來,創作出多部充滿人道關懷、反映臺灣社會嬗變的作品,獲得評論界譽為臺灣文學經典。陳映真不僅在台灣文學上占有一席之地,更參與、創辦《人間》雜誌等多種重要刊物;推動鄉土文學運動與多項社會運動。
此次的「陳映真‧人間特展」,展出陳映真各重要階段珍貴照片、插畫作品、出版著作,與陳映真相關的珍貴文學期刊、手稿、信函,並邀集多位《人間》雜誌攝影夥伴提供具代表性作品,見證陳映真先生參與社會多元的面向。
2009年,「陳映真.人間特展」期望引領新世代的青年重新發現陳映真,重新發現人道關懷與社會實踐的力量。

【開幕時間】
2009年10月14日上午10時
【展覽時間】
2009年10月14日~2009年10月09日
週一至週五8:20~19:00 週六8:20~17:00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專題講座】
10/16(五) 14:20~16:20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郭玉雯教授: 陳映真早期小說中的現代性──以〈我的弟弟康雄〉為探討核心
10/22(四) 14:20~16:20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418大團體室
黃美娥教授: 誰是漢奸?──陳映真〈忠孝公園〉的國族認同與歷史記憶
10/23(五) 14:20~16:20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廖咸浩教授: 左眼失明的憂鬱──從〈康雄弟弟〉到〈萬商帝君〉的陳映真
【紀錄片放映與座談】
聖與罪——陳映真文學與人生的救贖 100分鐘
10/20(二)18:30~20:30 主持人 梅家玲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10/26(一)18:30~20:30 主持人 柯慶明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白先勇文學講座、臺灣文學研究所
  財團法人趨勢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文訊雜誌社
協辦單位: 人間出版社

》回目次

2009年「圖書館探索之旅」已啟航囉!

推廣服務組

新鮮人注意!! 不論是大學部還是研究所,只要你是臺大的新鮮人,IPod Nano、腳踏車、隨身碟等你來領取…

面對臺大圖書館偌大館舍及豐富館藏,您是否有不知該從何著手的疑惑?不用再煩惱了!快點來參加「圖書館探索之旅」的活動吧!為讓讀者更瞭解臺大圖書館提供的豐富資源與貼心服務,學會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源。臺大圖書館精心設計規劃「圖書館探索之旅」線上利用指導學習課程,以互動活潑的方式來介紹圖書館的各項環境設備及優質服務。
只要你是臺大新鮮人,趕快上網點選數位學習網「圖書館探索之旅」,完成圖書館寶藏與密笈兩部份課程後,即可憑學生證至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服務臺,領取第一重人人有獎贈品及參與第二重的抽獎活動。圖書館準備了IPod nano、腳踏車、隨身碟等多項大獎等你來拿。還等什麼呢? 快到以下網址瞧瞧吧!

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fresh2009/

》回目次

▍活動花絮

「樂活心主張 - 愛的發聲』入選作品頒獎暨活動感言

視聽服務組,吳憶慧

樂活心主張

感謝大家對「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愛的發聲』部落格(http://lohas.lib.ntu.edu.tw/blog/)的支持與愛護。該活動已於8月上旬圓滿結束,並於9月22日(星期二)下午於本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舉行頒獎 , 快來看看當天頒獎的情況及得獎者的活動感言!
                 
            頒獎給第二名得主:呂行同學,獲「樂活心主張」i-cash卡(內含儲值二千元)一張
                        得獎作品:貓的樂活人生
得獎感言: (呂行,台大電機系二年級)
很榮幸能在這次樂活心主張活動中獲獎,一開始我本來打算以文字創作,但是看到家裡的貓咪慵懶的生活型態,正好符合樂活的概念,於是改用貓照片拼貼成我的作品,希望大家也能一起享受樂活的生活。總圖舉辦的各項活動、比賽都相當有意義,而且整體規劃都很完善,重點是獎品都很慷慨,同學們沒有參加的話就太可惜了。總圖也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放鬆心情的好去處,讀本書、看場電影,都能給自己繼續奮鬥的動力喔。
                 
            頒獎給第三名得獎者:林曉彤校友,獲「樂活心主張」i-cash卡(內含儲值一千元)一張
                        得獎作品:讓全世界感動的送行者

活動感言: (林曉彤,台大校友 中文系98年畢)
因為一場很棒的電影“送行者”,有感而發寫的一篇影評,上傳到台大圖書館辦的樂活網頁,榮幸獲得第三名,似乎成為我畢業前的一個紀念,讓我的大學四年有個與圖書館共同的回憶。我想說的是,學校的樂活活動,真的很貼心。原來在嚴肅神聖的圖書館裡,有一群熱血的活動舉辦人,想要藉由這個活動提醒大學生,要把握時間,開心享受當下的每刻。到了畢業,開始踏入找工作,選擇人生的十字路口,才真的感受到這個溫暖的活動給我的迴響,還有那些曾經點閱過我文章,甚至曾經留言的人。在遠方,人就這麼被聯繫起來,對我來說,是個奇蹟,也是個緣份。
四樓的視聽室是我大一最愛流連的地方,這個樂活活動由此發起,熱情的阿姨們更是提醒我,即使畢業了也可以申請校友證,繼續回到學校來享受豐富的資源。我想,無論在什麼地方,跟台大的一股溫暖聯繫,就從大大小小的活動建立起來,謝謝你們!


》回目次

▍電子資源

法社分館資料庫講習課程 : EBSCO + JSTOR資料庫講習

法社分館,何淑銘

開學了! 法社分館繼總圖之後在十月份特別再安排資料庫系統 EBSCO ( 下有 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EconLit with Full Text等重要資料庫 ) 以及 JSTOR ( 西文過期期刊全文資料庫, 收錄人文社會學科、一般性科學及商學期刊 ) 的檢索講習, 由資料庫公司派員說明, 現場歡迎提問, 敬請全校師生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講習時間 : 2009 年 10月 21 日( 星期三) AM 9:30-11:30
講習地點 : 法社兩院電化教室 ( 位於綜合大樓 2 樓 )

報名網址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45
(公務人員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 : 02-23519641-314, E-Mail : lawlib@ntu.edu.tw,謝謝!

》回目次

醫圖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醫分館,黃媜嫆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二、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10月23日(五)
10:30~11:30

啟因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
      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回目次

▍精彩館藏

醫圖的主題性館藏介紹:「腎臟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杜宜凌

醫分館的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近期展出之主題為「腎臟學」,特別商請醫學院內科吳明修老師,就醫分館相關館藏,為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圖書22種(書單如下),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主題簡介
腎臟學(Nephrology)的範疇非常廣泛,包括腎絲球疾病、腎小管疾病、高血壓、體液、酸鹼及電解質失常等,亦包含腎臟替代治療,例如透析治療、腎臟移植之內科處置。
台灣透析治療病人的發生率與盛行率,不僅高居世界第一,且透析相關醫療費用一直是國內健保的沉重負擔。近年來為降低透析人口之增加,國內開始提倡慢性腎臟疾病之照護,期望藉由整體的照護、正確的治療,達到減少或延緩病患腎功能衰退,好讓台灣脫離「洗腎王國」的惡名。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網頁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圖1),網頁內容除介紹該區之設置緣起、各期主題、推薦老師、推薦書單及展出日期等,點選推薦書單之書名,還可以連結該書的介紹資料及館藏狀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推薦書單

序號

書名 / 作者

版次

出版項

出版年

索書號

學生 (basic)

住院醫師(advanced)

類別

1

Essential atlas of nephrology & hypertension / editor-in-chief, Robert W. Schrier

2

Current Medicine

2006

WJ17 E78 2006

通論

2

Primer on kidney diseases / editor, Arthur Greenberg ; associate editors, Alfred K. Cheung ... [et al.]

5

Saunders/Elsevier

2009

WJ300 P953 2009

 

通論

3

Comprehensive clinical nephrology / [edited by] John Feehally, Jürgen Floege, Richard J. Johnson

3

Mosby/Elsevier

2007

WJ300 C73 2007

通論

4

Critical care nephrology / [edited by] Claudio Ronco, Rinaldo Bellomo, John A. Kellum

 

Saunders/Elsevier

2009

WJ300 C934 2009

 

通論

5

Current diagnosis & treatment. Nephrology & hypertension / edited by Edgar Lerma, Jeffrey S. Berns, Allen R. Nissenson

 

McGraw-Hill Medical

2009

WG340 C97654 2009

 

通論

6

Diseases of the kidney & urinary tract / R W. Schrier

8

Wolters Kluwer Health/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7

WJ300 D611 2007

 

通論

7

Clinical pediatric nephrology / edited by Kanwal K. Kher, H. William Schnaper, Sudesh Paul Makker

2

Informa Healthcare

2007

WS320 C641 2007

兒科

8

Comprehensive pediatric nephrology / edited by Denis F. Geary, Franz Schaefer

 

Mosby/Elsevier

2008

WS320 C737 2008

 

兒科

9

Pediatric nephrology in the ICU / Stefan G. Kiessling, Jens Goebel, Michael J. G. Somers, editors

 

Springer

2009

WS320 P37195 2009

兒科

10

Handbook of renal biopsy pathology / Alexander J. Howie

2

Springer

2008

WJ301 H861h 2008

 

病理

11

Heptinstall's pathology of the kidney / J. C Jennette

6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7

WJ300 H412 2007

 

病理

12

Handbook of dialysis / edited by John T. Daugirdas, Peter G. Blake, Todd S. Ing

4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7

WJ39 H2355 2007

 

透析

13

Manual of clinical dialysis / Suhail Ahmad

2

Springer

2009

WJ378 A286m 2009

 

透析

14

Peritoneal Dialysis - from Basic Concepts to Clinical Excellence

 

Karger

2009

W1 C768 v.163 2009

 

透析

15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dialysis / editor, William L. Henrich

4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9

WJ378 P957 2009

 

透析

16

臺灣血液透析臨床診療指引 / 臺灣腎臟醫學會編著

修訂一版

台灣腎臟醫學會

2005

415.84 4037 2005

透析

17

Aging kidney in health and disease / edited by Juan F. Macías Núñez, J. Stewart Cameron, Dimitrios G. Oreopoulos

 

Springer

2008

WJ300 A45 2008

其他

18

Genetic diseases of the kidney / edited by Richard P. Lifton ... [et al.]

 

Elsevier/Academic Press

2009

WJ300 G3277 2009

 

其他

19

Kopple and Massry's 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renal disease / editors, Joel D. Kopple, Shaul G. Massry

2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4

WJ300 K83 2004

 

其他

20

Molecular and genetic basis of renal disease / [edited by] David B. Mount, Martin R. Pollak

 

Saunders/Elsevier

2008

WJ300 M718 2008

 

其它

21

腎臟生病了! / 洪冠予編著

 

健康文化

2006

415.84 3431-2

 

非專業

22

解碼腎臟病 : 臺大醫院腎臟教室祕笈 / 陳永銘,林水龍合著

初版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007

415.84 7538

 

非專業

 

(圖1:師長推薦圖書網頁)


》回目次

▍特別報導

參加圖書館學會 「圖書資訊學中級研習班」心得報告

法社分館,蕭坤成

今年獲派於7月20日至7月24日參加圖書館學會舉辦的 “圖書資訊學中級研習班”,內容包含有“讀者服務”、“館藏發展”、“數位典藏與遠距服務”、“參考諮詢”、“圖書館建築與空間改造”、“圖書館行銷”等課程。
讀者服務課程分別談到銀髮族與新移民的需求,目前對於大學圖書館來說,銀髮族使用圖書館佔的比率還不是很高,但是新移民或是外籍學生的比率將會越來越多,圖書館必須面對此新型態的服務,尤其是眾多新移民上大學念書後,當他們需要了解或研究故鄉的一切,這時候多種語文的讀者服務與館藏(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就更形重要。
館藏發展課程介紹了幾個圖書館的館藏發展政策,也包含了最新的數位資源發展部份,還有館藏選擇與採訪。一個圖書館應該有一份明確的館藏發展政策,藉此可以告訴使用者圖書館的館藏偏重與目標。這堂課給我的最大衝擊是,台大圖書館到目前為止,在網頁上找不到一份正式的館藏發展政策!
數位典藏課程介紹交大圖書館建置的幾個當代藝術資料庫,從構想到實踐與完成,中間需要建置者與原創者不斷的溝通,達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地步。遠距服務課程中手機行動圖書館的概念與實例,讓使用者手機除了可以接收圖書館發送的訊息外,甚至可以達到用手機看電影的行動影音功能。
參考諮詢課程包含理論與實務,隨著現今時代的變遷越來越快,參考服務的範圍也越來越廣,所以參考館員除既有的學識外,還必須不斷的進修,另外也可以透過聯合參考服務的方式,擴大服務的廣度與深度。
圖書館建築與空間改造課程介紹許多國內外大學新設圖書館,也說明了圖書館空間改造要以人為主體,要有一間優質的圖書館建築,圖書館與建築師的合作與溝通非常重要。而且圖書館的重點應該在使用者的動線與館藏的空間,而不是絢麗的外表。
圖書館行銷課程中,開宗明義地點出,每個圖書館要行銷的目標都不同,所以行銷的手法也會不同,所以應該要針對目標去擬定計畫,而不是抄襲別人的手法。
一星期的課程結束,雖然隨著時代的進步,圖書館的角色也一變再變,但是兩個大原則還是一直存在,一個是使用者,一個是館藏資源。兩者之間需要館員當做一個中介者,達到每人有其書(資源),每書(資源)有其人的境界。

》回目次

 

▍校史故事

台大地下校歌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校史館圖片

圖片中的對白,希望謔而不虐。讓我們一起聽聽台大地下校歌《望春風》的由來。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王昭分、洪元元、 劉曉青、林小君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 林 琦

訂閱 取消訂閱 閱讀以前館訊 建議與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