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34 期(民100年 6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活動花絮
校史故事
博物館群
▍主編的話

時至6月,炎炎夏日,又到了歡送畢業生的季節,圖書館提醒畢業生,要記得確認已辦理離校手續喔!而大家期待的暑假也即將來臨,如果還沒想好要去哪裡度假、看哪部暑假上檔的電影,不如就來總圖多媒體中心吹吹冷氣、看看館內的推薦好片,多媒體中心提供新服務,可利用中心門口的觸控看板查看有什麼新進館藏!此外,一樓大廳的人體測量法展覽提供了留言贈獎活動,也歡迎大家有空來參觀一下。


▍服務訊息

大學生畢業離校手續注意事項

閱覽組流通股‧林小君

六月繽紛的畢業季即將到來,同學們在懷著興奮與緊張的心情準備成為社會新鮮人或邁入學術研究生涯時,請務必確認已辦妥畢業離校手續,再展翅翱翔向另一個人生新階段。

畢業離校程序如下:
1. 請連結至台大「校園資訊網」,http://info.ntu.edu.tw/,點選左側第一欄「學生」後,在中間版面右下角即可見到「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

2. 點選「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後,即連結到帳號登入畫面

3. 請輸入計中E-mail帳號及密碼,即可進「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

4. 請在「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畫面之辦理事項欄「還清圖書及滯還金」項目,勾選『□』,並按下『申請清查』,待狀態呈現『審理中』即可登出,並等待圖書館審核結果

圖書館審核清查作業,是確認畢業同學是否已還清所借圖書資料及繳清圖書逾期滯還金。經審核通過後,「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之「還清圖書及滯還金」項目會由紅色驚歎號(表待審核或審核未過)改為綠色勾號(表示通過審核),即完成圖書館離校作業手續。

建議同學在申請畢業離校手續之前可先至圖書館網頁查詢「我的圖書館」,確認個人借閱狀況都已還清所借圖書且沒有滯還金待繳,以利畢業離校審核手續更有效率的完成。預祝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

◆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

總圖書館閱覽組─ 電話:02-33662353 E-mail: tulcir@ntu.edu.tw
醫學圖書分館 ─ 電話:02-23562207 E-mail: medlib@ntu.edu.tw
法社圖書分館 ─ 電話:02-23519641# 313 E-mail: lawlib@ntu.edu.tw

準研究生辦證注意事項

閱覽組流通股‧林小君

經本校錄取之研究生〈即準研究生〉若在暑假期間因執行研究計劃須使用校內圖書館資源,可申請辦理準研究生借書證入館閱覽及借書。 辦理方式如下:

1.
2.
3.

至圖書館網頁下載申請表或逕向圖書館辦證櫃臺取得。
申請表須經指導教授(或所長)及系所蓋章核可,並經其承諾願負還書及連帶賠償責任。
核完章之申請表1張脫帽近照身分證(或駕照),及辦證費用新台幣200 元,攜至總圖辦證櫃台申請即可。

◆ 醫學院及公衛學院之準研究生請至醫學院圖書分館洽辦。

準研究生借書證使用方式:
1. 借書證限本人使用,並作為進出圖書館閱覽憑證。
2. 憑證可攜帶背包入館,並至本校總圖書館及各圖書分館(室)借閱圖書。
3. 借閱冊數以10冊為上限,借期30日。
4. 有效期限至當年9月15日止。
5. 辦證受理期間:自當年7月1日至9月15日止,週一至週五8:20~17:00。
6. 其他未規定事項依圖書館相關規定辦理

◆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

總圖書館閱覽組─ 電話:02-33662353 E-mail: tulcir@ntu.edu.tw
醫學圖書分館 ─ 電話:02-23562207 E-mail: medlib@ntu.edu.tw

「輕鬆點兒」~多媒體服務中心互動式資訊面板新登場!

視聽組‧張端桂


為將本館豐富的視聽館藏介紹給讀者,多媒體服務中心的館員們定期精心製作館藏介紹短片,並上載於多媒體服務中心網站影音@Online系統,以及本中心門口的資訊看板。而為使讀者能更主動選擇與觀看介紹短片,我們將資訊看板新增了觸控功能,您只要輕輕點擊螢幕畫面,就能隨心所欲瀏覽由館員們精心製作的各種節目喔:


節目主題
說明
搶先報

最新活動宣傳影片,如影展電影預告片花絮

新入荷

每月新進館藏介紹

老師說要看

教師指定教材介紹

館員說要看

主題館藏介紹,如經典心理學電影、攝影主題影片等

小叮嚀

多媒體服務中心使用須知,如開放時間、借閱規定等


好奇嗎?以下的示範影片讓您先睹為快:


多媒體服務中心歡迎您來輕鬆點,放輕鬆!


▍活動消息

六月份醫學電影~「媽媽的黃色腳踏車」

為了與母親相會,橫越 500km的冒險旅行,即將出發的少年。在與旅途中相遇的人們接觸中,讓他一點點的成長。但是,他還不知道的是母親離開自己的原因,還有父親悲傷的撒謊所想隱藏的秘密…

醫分館

本作品是直木獎候選的新銳作家新堂冬樹的「我的生存之道」原作的感動作品,在2005年單行本發售時,被讀者稱是「因為流淚而不能翻頁」,成為話題小說。

小學三年級的沖田大志和從事建築設計的父親一志生活在橫濱。媽媽勤美則是在大志很小的時候就去巴黎留學,所以他對媽媽沒有記憶,但每個禮拜都會收到媽媽寄來的信,讓寂寞的大志覺得媽媽仿佛就在身邊。 暑假的某一天,大志得知媽媽其實不在巴黎,而是在瀨戶內海的小豆島上。他非常想見媽媽,於是便騎上媽媽送的黃色腳踏車,帶著心愛的狗狗—小安,瞞著爸爸獨自前往離家五百公里的小豆島。對大志來說,這是生平第一次的大冒險。然而他並不知情,媽媽是因為患病失去了記憶,所以才離開他的身邊。父親一志知道兒子去找媽媽後,焦急的趕赴小豆島。大志在旅途中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究竟,他能否順利到達小豆島,見到心愛的媽媽呢…

醫分館將於6月28日(星期二) 12:10~13:45,於醫學院102講堂播放六月份醫學電影~「媽媽的黃色腳踏車」,
七月份亦已排定如下,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活動花絮

圖書館緊急應變演練報導

行政組‧沈錫宏

為加強公共場所或實驗場所意外事件之緊急應變處理能力,學校每年擇一館舍或單位辦理緊急應變演練,本館因面積廣大、使用人數眾多,今年受學校指定為緊急應變演練單位,於100年3月31日正式演練並邀請校內單位觀摩,深獲校內同仁熱烈迴響。

本次演練狀況是模擬圖書館1樓期刊區因地震引發火災,初步滅火失敗後火勢擴大並觸動火災警報器,圖書館緊急安全系統啟動,全館1-5樓進行人員疏散,疏散過程有讀者受傷需進行緊急救護。




上:演練當日消防隊協助出動灑水車實施滅火情況
下:受傷讀者運上擔架後以救護車送醫的模擬情形




演練過程中,本館消防警報系統、廣播系統及防火鐵捲門等設備均正常動作,緊急應變小組成員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處置,由陳雪華館長擔任總指揮官,掌握救災狀況並發布命令,滅火班成員演練初步滅火、協助疏散及引導消防隊員進館搶救;通報班成員演練館內、外通報程序;避難引導班成員演練全館1-5樓讀者疏散引導;安全防護班成員負責全館電源、電梯及空調之暫停;救護班緊急處理受傷者,並增設撫慰班安撫被疏散人員情緒,應變小組成員各司其職,並與消防隊、駐警隊、保健中心及環安衛中心保持密切聯繫。




於總圖門口廣場成立臨時指揮所,由陳雪華館長坐鎮,並邀請校長蒞臨視察。


演練的目的在於意外事故發生時,統籌行政支援力量防災及處理,將混亂的災害現場條理化,使災害損失減低至最小,本次演練對增進本館緊急應變處理能力、降低不可預期之事故災害損失,均有明顯助益,除要感謝演練準備期間,圖書館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與辛勞,也要感謝消防隊、駐警隊、保健中心及環安衛中心的熱心配合與協助,才能圓滿完成任務。




館內同仁及讀者配合參與疏散演練情景


臺大圖書館歌仔冊數位化推廣成果-「台灣唸歌說唱樂」活動報導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2011年4月26日臺大圖書館邀請「台灣唸歌團」在臺大藝文中心演出。當天共安排了4 首唸歌,並有「車鼓陣」及「賣什細」的演出,獲得在場民眾熱烈的迴響。臺灣唸歌團成立於2009年3月,在創團團長葉文生先生領導下,致力於傳承發揚台灣唸歌藝術文化。活動當日除展現臺灣唸歌藝術的表演方式、內容及樂器外,臺大圖書館特藏組郭嘉文主任並為大家介紹何謂唸歌,以及臺大圖書館珍藏唸歌的文本歌仔冊。




上左:吳世雄陳阿源~賣什細 / 上右:鄭美~蒼蠅蚊子大戰
下左:陳美珠陳寶貴~青竹絲奇案 / 下右:台灣婦女會~車鼓陣


臺大圖書館自2007年起,透過執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陸續將館藏歌仔冊進行數位化,目前已有460冊可在網站上閱覽。2009年起,為推廣歌仔冊之數位化成果,臺大圖書館與臺灣唸歌團攜手合作,選取部份歌仔冊館藏重新詮釋、編曲並錄製影音檔案,以典藏臺灣特有的唸歌表演。未來並將建置 「唸唱學習知識網」,讓社會大眾有機會接觸這種臺灣特有的說唱藝術,認識作為唸歌文本的「歌仔冊」,進而瞭解到在歌仔冊中所反映出來的當時生活與社會狀況,及其所傳達之勸世向善等涵義,以增進數位化成果之效益。

有興趣之民眾可至臺灣大學圖書館「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資料庫網站,查詢目前已數位化之歌仔冊的詮釋資料、全文與影像,今年暑假更將推出「唸唱學習知識網」,提供更豐富的影音資料,敬請期待。

◆ 圖片攝影:圖書館特藏組.許雅雯
◆ 原文轉載修改自《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電子報第29期


《親愛的醫生》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與徵文活動得獎名單

醫分館‧鄧鈺璇

  為培養醫學人文關懷,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以下簡稱醫分館)於5月11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影片「親愛的醫生」。影片故事從兩位刑警調查偏遠山村裡一名醫生的失蹤案開始,刑警訪查各個村民的過程中,穿插著醫生和村民的相處點滴,慢慢引導出醫生的真實身分。缺乏醫療服務的偏遠鄉村有一個視病如親的醫生,不但治療村民的疾病也安撫病人的心情。為幫助一位年邁且罹患癌症的母親隱瞞病情,深知自己知識不足的醫生開始徬徨了……,而這個謊言是陰錯陽差還是刻意隱瞞?影片中有許多值得深思的觀點,相信也會引起您的共鳴。

  此次座談會邀請臺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邱泰源老師主講「以人為本的醫療與關懷─重啟醫病互信關係」。邱老師在會中提起,過去在日本進行地區醫療的研究,曾下鄉進行實地訪查。在訪查結束後,發現熱情的居民早已準備好酒菜招待,常訪談幾戶後就不支倒地,電影中彷彿重現當時的情景。目前邱老師依然會帶領醫學生前往社區實習,有時會發生像電影中醫生精湛的醫術受到居民前呼後擁的情節,此時就讓醫學生體會到“其實鄉村醫生也很光榮”的感覺,從受訓的過程中啟發學生的人性關懷。不過也因為都市的環境,致使在醫學教育的過程忽略了這個重點。所以醫學教育的內容中,越來越注重醫師的品德和操守的養成,期能從根本改善醫療資源服務分配不均的情況。




左:主講人邱泰源老師 / 右:現場觀眾回應熱烈



為鼓勵大家分享心得寫出自己的感動,乃舉辦心得分享徵文活動,前三名得獎心得將刊登於醫分館館訊
得獎名單如下:

獎 次
獎  項
得 獎 者
優選首獎   精美湛藍對筆一組 李庭萱
優選貳獎   精巧四用筆一支 魏鈺潔
優選參獎   斜肩紀念衫一件 陳孝晟
佳作肆獎   Magic Light可卡獵犬LED七彩氣氛燈 金寧煊 、王一中
佳作伍獎   梅花拍拍燈 She


本次電影欣賞座談活動共計209人參加,感謝大家熱烈參與。無法參加活動的您,歡迎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987.83 1028-1)。醫分館於今年10月份將舉辦第二場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留意醫分館醫學人文講座訊息,誠摯邀請您前來參加!


▍特別報導

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人體測量法:人體‧形態‧運動」─模型與科學系列之三展覽留言贈禮活動

博物館群‧林怡君

臺大博物館群於圖書館一樓中庭舉辦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人體測量法:人體‧形態‧運動」─模型與科學系列之三展覽活動,誠摯邀請大家前來體驗一場巧妙結合科學與時尚的跨界之旅,發掘更多不同學科激盪與融合的可能性。

當您走進圖書館,不妨於一樓中庭停下您的腳步駐足與欣賞。
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展覽作品?
參觀過程經歷何種細微感受與思考咀嚼?

歡迎於展場留言本上寫下您的留言與回饋,與我們分享您片刻的心得與感動。只要於會場內留言本寫下20字以上留言,可立即於本館一樓參考諮詢櫃台索取「臺大博物館群精美便利貼」乙本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還等什麼呢?快來圖書館留言分享吧!!

展覽期間 ● 2011年5月16日至8月14日
展覽地點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
指導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展覽企劃 ● 西野嘉章
展場規劃・視覺設計 ● UMUT WORKS (西野嘉章‧關岡裕之)
活動網址 ●

聯絡電話 ● (02)3366-2362


2011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暨培訓講座

博物館群‧王麗媛

臺大博物館群於今年3月15日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志工招募活動,報名非常踴躍,共計90人加入臺大博物館群志工行列;其中除臺大退休教職員、臺大在學學生及學生的家長們外,更有許多熱情的校外人士成為我們的夥伴。




上左:志工培訓講座報到處 /王麗媛攝
上中: 林光美副館長講授「臺大博物館群介紹」/郭偉望攝
上右:姜樂義執行長講授「志願服務經驗分享」/王麗媛攝
下左:曾淑芸老師講授「快樂志工就是我」 /郭偉望攝
下右:劉子銘教授講授「臺大校園概況與校園生活」 /郭偉望攝


為使志工朋友們更進一步認識臺大博物館群,擔任服務工作更加得心應手,博物館群於5月28日、29日在臺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1臺大博物館群志工培訓講座」,邀請四位專業講師為志工進行培訓。首先,由臺大博物館群召集人暨臺大圖書館副館長林光美女士講授「臺大博物館群介紹」,介紹典藏豐厚多樣標本文物的博物館群;專業課程亦邀請臺大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劉子銘教授講授「臺大校園概況與校園生活」,讓我們看到臺大從創校至今的不同校園面貌;基礎培訓課程中,特別邀請了故宮博物院當紅的資深志工解說員曾淑芸老師講授「快樂志工就是我」,講述她的志工經歷與導覽解說技巧;以及財團法人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姜樂義先生講授「志願服務經驗分享」,以多元及國際化的志願服務經驗分享,為志工們開啟不同的視野。透過兩天八堂課的完整學習,期能使志工朋友們充實基本訓練與專業訓練知識,在臺大博物館群這個大家庭中得到豐富收穫,進而協助各館室進行導覽及教育推廣服務,將臺大博物館群教學研究資源的瑰寶,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

▍校史故事

周末四小時

台大農化系校友‧烏蔚庭

我想:一定是地靈人傑的緣故吧,要不然,為什麼幾乎每一個週末,六個人住的房間,總容納了我們二倍以上的同學呢?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張端桂、廖敬華、陳品孜、林慎孜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