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37 期(民100年 9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活動花絮
參考報報
精彩館藏
校史故事
博物館群
▍主編的話

隨著8月《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暨《賽德克.巴萊》綜合講座活動與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圓滿落幕,新學期開始,本館行動版網頁新增了「預約功能」、「我的圖書館」以及「圖書館新鮮事」,讓圖書館的服務更貼近您的需求;人類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亦即將在9月22日舉辦。本期承蒙館長與特藏編審介紹本館典藏之日本古籍;農糧署簡技正校友提供臺大社會服務團與臺灣農業的故事。邀請您一同參加及使用多元的圖書館活動和資源 !


▍服務訊息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新增服務項目

資訊組.劉曉青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改版囉!即日起,行動版圖書館網頁的網址更新為http://mobile.lib.ntu.edu.tw/,並且增加了行動版館藏目錄中的線上預約館藏功能,更加入「我的圖書館」及「圖書館新鮮事」二個服務項目,提供更多圖書館相關訊息與服務功能。此外,行動版館藏目錄條碼查詢應用程式「MTulips」也在App Store上架囉!以下詳細介紹各項新增服務功能。

 

 

★線上預約館藏

若在行動版館藏目錄查詢到的館藏可被預約,該書目於頁面最上方會出現黃色的預約按鈕,點選此預約按鈕並登入系統後,可選擇您欲取書的館藏地,再選擇您要預約的館藏,送出後即預約成功,至已預約清單中即可查看您已預約的館藏清單囉!


 

 

★ 我的圖書館

館藏目錄查詢個人化功能,可查詢個人「已借出清單」和「已預約清單」。欲使用此個人化功能,請於頁面右上方點選登入即可。

1.已借出及續借

列出您已借閱的館藏清單,清單中列出書名及館藏的到期日,若書刊即將到期且無人預約、並且續借次數未滿2次,便可在館藏即將到期5日內進行線上續借。每筆館藏右方的小勾勾為續借單筆館藏的按鈕,點選後即可續借該筆館藏;而清單最上方為續借全部已借出館藏的按鈕,點選可以續借所有可續借的館藏。


2.已預約

列出您已預約的館藏清單,清單列出書名與您的預約排序,並可於線上修改取書館藏地,點選取書館藏地並選定地點後,請記得按「更新」,才會更新您的取書館藏地喔!此外,亦可線上取消單筆/全部已預約的館藏。


★ 圖書館新鮮事

圖書館新鮮事將本館的最新消息放到行動版網頁上,消息依照各公告類型分類,點選各類別即可進入查看各公告內容,讓您透過行動裝置也可以上網取得圖書館的各項服務訊息。

★ 館藏目錄條碼查詢應用程式---MTulips

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條碼查詢應用程式MTulips已經在App Store正式上架了,請見App Store網頁。這是一個免費的應用程式,下載並安裝後開啟MTulips應用程式,可透過照相功能來掃瞄書刊背後的ISBN/ISSN條碼,並將掃瞄取得的ISBN/ISSN號碼直接送至館藏目錄查詢。若不想用照相功能,也可以手動輸入ISBN/ISSN查詢。而除條碼照相查詢館藏功能外,也可選擇「Tulips查詢」按鈕,到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查詢館藏。

 


☆ 應用程式功能按鈕說明

 

a. 手動輸入:
可透過螢幕上的數字鍵盤輸入欲查詢的ISBN/ISSN號碼

b. 條碼掃瞄:
利用相機的照相功能將書上的ISBN/ISSN條碼照下,應用程式會直接將ISBN/ISSN傳送至行動版館藏目錄查詢

c. Tulips查詢:
可以到行動版圖書館網頁查詢館藏或使用其他行動版功能

d.使用說明:
詳細說明此應用程式的使用方式與步驟

 

若您使用iphone、ipod touch或ipad,可以到App Store搜尋MTulips即可下載使用,請注意ios必須為4.3版以上才能下載安裝喔。

行動版圖書館網頁仍不斷的研究與更新各項服務功能,若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與臺大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連絡,謝謝。

▍活動消息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

9月22日於臺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辦
採訪組.阮紹薇

國分直一教授(1908~2005)以其史學與考古學的學術專長,1933年於臺北帝大時期在臺灣進行人文歷史環境的研究工作。至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與金關丈夫一同被國民政府留任,於臺灣大學繼續相關教學與研究工作,至1949年回日本定居教學。臺大人類學系的陳奇祿教授、宋文薰教授均曾為其得意門生。

國分教授學術態度嚴謹,好學不倦,學術領域擴展及日本、韓國、中國、琉球與台灣等地區,藉由海洋潮流-黑潮文化之概念組織各民族文化之關係,其研究的深度與廣度,至今仍少出其右者。重要著作有《環中國海民族文化考》、《台灣考古誌》、《台灣的民俗》等,教授筆耕不輟,至2005年(96歲高齡辭世前),還留下最後力作《日本民俗文化誌》,由國分教授學生,山口縣立大學安溪遊地教授整理繕打完稿,2010年3月由臺灣大學人類系陳有貝教授製做索引,又召集校友李作婷博士和邱鴻霖博士(現為清華大學助理教授)譯為中文版,目前已由臺大圖書館負責編輯並將於2011年9月22日發表出版。


國分教授畢其一生積極蒐集相關之學術研究資料,典藏豐富有如一所專門圖書館。臺大圖書館自2008年5月起,即積極爭取家屬同意將教授畢生收藏贈送台大,至2010年6月該批圖書資料與所藏文物終於運抵本校圖書館。不但將挖掘出土散置海外的臺灣史前文物重歸故土,也將有助於推展本校與國際學者共同進行國分資料之後續研究。

正如原住民委員會孫大川主委於即將出版的《日本民俗文化誌》序文中所撰:「如今台灣大學圖書館典藏了先生整批的圖書資料與個人收藏,做為前台北帝大的留用教師,經過漫長歲月的浮沉,國分直一教授一生研究的結晶,最後又回到他學術出發和啟蒙的起點,多麼令人讚嘆且不可思議的因緣啊……。」

臺灣大學圖書館將於2011年9月22與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合作舉辦「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臺日韓國際學者,感念國分直一教授一生志業並發表論文表彰其學術成就。

9月19日至12月2日臺大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亦將展出國分教授手稿、金關丈夫教授與多位人類學者共同撰寫之《回覽雜誌》,及人類系陳有貝老師,李作婷博士團隊所整理、解說當年國分教授率團挖掘之考古器物展覽。敬邀共襄盛舉並請參考活動報名網站

《Library Treasures 全員尋寶中》活動熱鬧開跑!

推廣服務組.林琦

知識在架間流轉 書香的氣息再次盈滿鼻際 智慧的寶藏正靜待被挖掘
這裡正是 汲取新知 洗滌心靈的殿堂 層層關卡必親自細細品味
你 能取得最終破解的密鑰嗎?



 

今年度圖書館結合線上遊戲式課程「探索遊樂園」及實地跑關式尋寶遊戲,推出全新設計的「Library Treasures全員尋寶中」活動,希望能幫助臺大新鮮人認識圖書館環境、服務與各種利用圖書館資源的小技巧!除了能學習到很多實用的知識,圖書館還準備了豐富的獎品等你來拿!你是今年度的新生嗎,快來試試你的手氣吧!

「Library Treasures全員尋寶中」活動共分為二個部份,完成後各可領取精美禮物。最後到圖書館一樓的參考諮詢櫃檯填寫問卷,又可參加第三重抽獎!詳細說明如下:

 

◆ 任務1:圖書館跑關

請循藏寶圖(活動摺頁)上的提示完成九關關卡,之後可至1樓參考諮詢臺進行第一重抽獎。

除第一關的貼紙已於新生入門學習書院的圖書館導覽課程上發放給新生;其他八個關卡的任務分布於圖書館的地下一樓至5樓,關卡所在地皆為圖書館的重要地標。各關卡的題目,包括需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查找書籍、回答有關閱覽規則的問題…等,內容皆與圖書館利用息息相關,新生們在跑關的途中,還可以認識到圖書館各地理位置之分配,可謂一舉多得!

 




 



上:活動摺頁/下:完成新生入門學習書院之圖書館導覽課程會得到的貼紙及精美書籤








各關卡印章示意圖

 

※註:
未參與新生書院課程的人可至一樓參考諮詢服務櫃檯,進行難度較高的圖書館閱覽規則答題,便可獲得第一關的貼紙。

 

◆ 任務2:數位學習遊戲

請上網至圖書館數位學習網的「探索新樂園」玩遊戲。完成全部課程後通過系統認證,便可至1樓參考諮詢服務臺進行第二重抽獎。與圖書館跑關的部份比起來,「探索新樂園」之題目難度稍微提高一點,透過這些遊戲,能夠對圖書館的規則及使用方式有較深入的了解與認知!要認真的玩喔!

 

※註:
任務1與任務2並無先後順序之分,由參與者自行進行時間規畫、一個個完成即可。

 

◆ 任務3:填寫活動問卷

為了解這次活動的優缺點,做為圖書館明年設計新生活動之參考,在完成前二項活動之後,請到圖書館一樓參考服務櫃檯填寫活動問卷。完成問卷就可以再參加第三重的抽獎喔!這是獎品最大的一重抽獎!!

◆ 更多詳情請上圖書館網站查詢 ◆
▍參考報報

如何查找中華民國專利?

閱覽組.蔣禮芸

中華民國專利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可利用「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該系統收錄的核准公告專利資料範圍如下,更新頻率為每月三次。
◆ 民國39年迄今的專利書目資料、公報影像
◆ 民國63年迄今的申請專利範圍、雜項資料、
◆ 民國79年迄今的摘要、說明書全文影像
◆ 民國86年11月迄今的說明書全文資料

另收錄民國92年5月迄今的早期公開專利資訊,此部分更新頻率為每月二次。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花絮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暨《賽德克.巴萊》綜合講座活動報導

徐如林、楊南郡、魏德聖、邱若龍 新書新片 精彩交鋒 盛況空前

原圖中心.盧育嫻

一場讓導演魏德聖頻呼「好緊張」的座談會

這可以說是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成立以來,最盛況空前的座談會,讀者蜂擁、媒體熱烈,現場座無虛席!與談人與學者貴賓,多方問答、處處機鋒、熱烈精彩!與談人有:報導文學作家徐如林、國立東華大學榮譽博士楊南郡、《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漫畫.巴萊》歷史漫畫家邱若龍、林務局李桃生局長,致詞貴賓則有: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委、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考試委員浦忠成,另外,臺大歷史系周婉窈教授特別帶領十多位研究生前來旁聽。大家爭相提問的熱烈程度,直讓導演魏德聖頻呼:「好像在參加考試,好緊張!」


徐如林與楊南郡新書發表 帶您走一條充滿故事的步道

《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是徐如林女士與楊南郡先生,夫妻二人再次攜手完成的新作,楊南郡特別指定在自己的母校臺灣大學舉辦新書發表會。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館長陳雪華,親自開場表達隆重歡迎,她開心說:「楊老師獲得第三屆國家出版佳作獎的《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譯作,就是在這裡舉辦新書發表會,看來經過原圖中心推薦的書,不但是好書,還是得獎的前哨站!」。本書出版單位林務局李局長在新書發表會上,誠摯向作者致謝,他細述兩位作者到臺灣各地崇山峻嶺間,進行古道探勘、史料採集的辛苦,尤其推崇作者能跳脫一般的步道景觀報導,靈活運用歷史真實故事,帶領讀者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能高越嶺道之旅。

 

「霧社事件」發生地 「能高越嶺道」一生一定要走一次

「能高越嶺道」是林務局規劃的國家步道系統之一,目前的十四條國家步道,皆與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步道、清領與日治時期的理蕃道路密切重疊,本書主角「能高越嶺道」就是臺灣原住民族史上最悲壯的「霧社事件」發生地。因此,李局長特別認為本書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行新書發表會意義非凡!他鼓勵所有在場讀者一定要走一趟「能高越嶺道」,並以此當做入門繼續走過其他的國家步道,充份體會臺灣歷史的深度、見識臺灣山林的磅礡。

 




楊南郡博士及徐如林女士發表新書《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

 

楊南郡:重視山林人文歷史 敲開世界文化遺產大門

高齡八十的楊南郡博士,與妻子徐如林攜手登山三十餘年,除調查古道功力深厚外,更是臺灣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研究專家。他在發表會上生動地道出他在步道時,與賽德克族人及傳奇英雄莫那魯道的神秘奇異接觸,接著,他以日本富士山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經驗,提醒大家重視自然景觀中深藏的人文價值,他說:「日本申請富士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連續叩關兩次都失敗。前兩次,日本政府努力強調富士山的自然美景,最近開始轉變,強調富士山的歷史與人文意義,據說這次很有可能成功。富士山是美麗的,但要敲開世遺大門,重點還是要放在文化。我們的玉山也在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我建議多從歷史與人文這些面向去著手,臺灣高山有豐富的族群歷史和原住民族文化,有太多故事值得世界認識。」

 

徐如林:親自走過山林 體會原住民族文化 給自己不同以往的感動
徐如林女士以嚴謹的實地踏查,大量的史料蒐集及生動溫潤的筆觸,享譽報導文學界。此書中,徐如林從史料抽絲剝繭,以「能高越嶺道」為舞台,娓娓道出霧社事件發生始末,而賽德克族、日治政府以及後來的國民政府都在這個舞台上拼搏,展演出一幕幕動人心魄的血淚故事。她鼓勵大家看過本書後,帶著歷史的感動,走一趟能高越嶺道。徐如林女士強調:「這是日治時期開闢的一條警備道路,需要能行駛推車和砲車,所以,坡度很緩,沒有階梯,非常好走。」她說:「能高越嶺道的美真是氣勢驚人!你去看看那森林和雲瀑,真是壯觀!」。「能高越嶺道」因為又美又好走,在日治時期是「國民練成道路」之一,現今,也成為最有人氣的「國家步道」。徐女士非常推薦大家透過國家步道認識臺灣之美、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她說:「我就是爬了幾十年的登山步道,認識好多原住民朋友,覺得他們比漢人更好,所以,把女兒嫁給了原住民。」。就像讀過《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後,會有全新的領悟,當您親自走過臺灣山林、親自體會原住民族文化後,一定會有不同以往的感動。

 




盛況空前的座談會,讀者蜂擁媒體熱烈,現場座無虛席。

 

魏德聖親自出席《賽德克巴萊》臺大校園首次試映會 全場感動掌聲久久不停

此次座談會的重頭戲之一,就是《賽德克巴萊》在臺大校園進行首次試映,五分鐘試映片一播畢,全場感動掌聲久久不停!導演魏德聖親自出席參與座談,等候多時的讀者、影迷與媒體,爭睹丰采、熱烈歡迎!一直說自己很緊張的魏德聖,在回答臺大周婉窈教授的提問時,形容自己的電影「就像老人家跟小孫子說故事」,希望用戲劇情節感動觀眾,並不是老師教學生那樣,一五一十俱細靡遺地講解歷史。魏導謙虛地說:「我想傳達族人的精神與文化,也盡量在歷史上不要偏差太多,但這部電影最希望讓觀眾看到歷史人物的『人性』。」他說:「我想,或許在看過《賽德克巴萊》後,我們能夠回到歷史原點,站在歷史人物的立場,重新想一想,如果身在當時情境,面對當時困局,我會採取怎樣的反應?」魏導認為《賽德克巴萊》是一個很好的入門,觀眾可以從這部電影出發,再去深度閱讀更多的書籍與史料。他溫和地邀請大家「卸下武裝」,「用心」去感受電影裏的磅礡氣勢、細膩情感與深層人性。

邱若龍《霧社事件》漫畫 啟動魏德聖的電影大夢
魏德聖曾說過,因為讀到邱若龍《霧社事件》漫畫,引發他拍攝《賽德克巴萊》的念頭,而也因為先拍過《賽德克巴萊》試片,才有《海角七號》的誕生。這一連串的啟動,卻是掀起現今國片復興熱潮的一連串觸媒,臺灣電影界要感謝的名單之中,邱若龍肯定要算上一位!在座談會中最後發言的與談人邱若龍,與影劇界淵源很深,20多年來,從公視的《風中緋櫻》到《賽德克巴萊》,邱若龍擔任了每一部霧社事件相關戲劇的美術指導,合作過的導演和劇作家有:萬仁、魏德聖、鄧相揚、嚴云農等。身為原住民女婿的邱若龍也呼應魏德聖的說法,請大家卸下武裝,「用心」去感受導演想說的故事。他於1990年出版的臺灣第一部霧社事件長篇漫畫《霧社事件》,已於今年更名《漫畫.巴萊》重新出版,邱若龍相信「用心」的讀者,一定會看出他想說的故事,因為這是欣賞所有藝術創作的不二法門。

 




與會貴賓:(由左至右) 臺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考試院浦忠成委員、魏德聖導演、
行政院原民會孫大川主委、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李桃生局長、楊南郡博士、徐如林女士、
漫畫家邱若龍先生、政大地政學系顏愛靜教授

 

座談會尾聲,由後來趕到現場的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孫大川,與考試委員浦忠成致詞。兩位一是卑南族、一是鄒族,除恭賀楊南郡、徐如林、魏德聖的新作成功外,皆不約而同藉機向林務局長提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議題,話題雖嚴肅,但兩人卻能以原住民族獨特的幽默風格,博得滿堂笑聲與掌聲,在熱烈歡樂的氣氛中,成功為本次座談會劃下美好句點。


▍精彩館藏

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之日本古籍

館長.陳雪華/特藏組.洪淑芬

2011年7月17日至20日,本館特藏組洪淑芬編審,於高麗大學校、韓國研究財團贊助下至韓國首爾參加由日本九州大學、韓國研究中心、國立國文學研究資料館,以及韓國高麗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所主辦之「國際研究集會in SEOUL:SEOUL發日本學」會議,簡報臺大圖書館日文古籍之整理、數位化情形與未來構想。
感謝共同發表者陳雪華館長、洪淑芬編審賜稿,將〈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之中文古籍〉報告的中文版內容與讀者共饗。

原文刊載於「國際研究集會in SEOUL:SEOUL發日本學」相關刊物。

 

一、典藏概要

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之日本古籍,主要的部分是臺北帝國大學時代所購入、或者透過謄寫蒐集所得。此等資料自成一個完整文庫的有桃木文庫、長澤文庫、上田文庫、琉球史料等。近年來,也有隨著一些贈書而入館的,例如,臺大歷史學系故楊雲萍教授的贈書、法律學院故戴炎輝教授的贈書等,都包含少量的日本古籍與和刻本。再者,過去二年間,臺灣大學圖書館被指定為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人文社會科學圖書共同利用計畫的購書負責機構,因此獲得購買圖書之經費。以此經費購買的書籍中,也包含少量的日本古籍和刻本。因此,臺灣大學圖書館中的日本古籍典藏之數量,是呈現成長之趨勢。

 

二、保存環境:1998年起陸續集中於新總圖書館

臺灣大學所藏日本古籍的重點領域是日本國文學相關的書籍,但是也包括少量農學、數學方面的書籍。從帝大時代一直到臺灣大學新總圖書館1998年落成而將各圖書室藏書集中於總圖書館之前,典藏的情形是依書籍的主題領域而分散典藏於各相關學院或學系。以前因為沒有徹底的防蟲與空調,部分書籍逐漸劣化。在集中至新總圖書館之時,已進行了徹底的燻蒸殺蟲,此外,新館亦有良好空調之保存環境,故能舒緩書籍的惡化情形。

 

三、整理調査:從書目與書籍存在地點之調査進展為以研究目的為主

過去對於臺大圖書館典藏的日文古籍之大規模整理,是由日本學者主導進行。此種調查是以1968年的金子和正先生之調査為始,接著有鳥居フミ子先生、日本國立國文學研究資料館的研究者、須田悦生先生等日本圖書館專業人士或學者、研究者等接續進行調査,而留下書目清單、目錄等。(請參考〔附錄〕)1988年,臺灣大學新總圖書館落成之初,日本國立國文學研究資料館的前館長松野陽一先生與松原孝俊教授為了臺大所典藏的日本古籍,數度來訪。結果由松原孝俊教授所率領的書目調査團,進行全面性的書目調査。松原教授最重要的一個指導是建議要為所有的書冊插入「流水編號」。因為此編製「流水編號」之作業,後來需為各種不同調査目的之研究者、調査者進行大量、快速的書籍調閱時,不但可以容易地處理,而且不致於發生混亂的情形。松原教授調査之結果,作成『臺灣大學所藏日本古典籍調查』(2002)之報告書,此為反應實存圖書之目錄,對於使用者利用該批館藏,十分有用。


此冊反應實際館藏的『臺灣大學所藏日本古典籍調查』完成之後,其他各種有關該典藏的内容之調査與研究等,才可能展開;因此,日本學者陸續提出合作出版之提案。如果將不同時期對於臺大圖書館典藏日本古籍之作業內容加以區別,則可以區分如下:

1. 帝大時代購入書籍之書目調査:1968-1986

(金子目錄、鳥居目錄、須田目錄等屬之。此類目錄中,也包含佚失圖書,又未註明書籍之存佚。推斷應有參考帝大時代之圖書購入清冊,即圖書財產登錄簿)

2. 臺灣大學圖書館現存書籍之書目調査:2000-2002

(松原孝俊先生目錄『臺灣大學所藏日本古典籍調查』)

3. 珍善本書之調査:2002-2008

(2009年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日本善本解題圖錄』)

4. 針對珍善本書的研究出版:2009-

(2009年與龜井森先生合作之結果,出版以下書籍:
(1) 『長澤伴雄歌文集 絡石の落葉:第一卷 和歌集 春夏秋冬』
(2) 『長澤伴雄歌文集 絡石の落葉:第二卷 和歌集 戀部 雜部 詠史 長歌』
(3) 『長澤伴雄歌文集 絡石の落葉:第三卷 文章 索引』)

 

四、出版計畫

臺灣大學圖書館近年的合作計畫,目的是為了藉重日本學者之專長,為古籍資料進行内容摘要(或故事大意說明)、解說資料的重要性與在文學史上的意義(解題)、將之翻刻為容易閱讀的版本、或者進一步將內容譯為容易理解的現代日語,以便使能力與知識程度各異的使用者,都能夠了解書籍的特殊性與大致的内容,使之對使用者有所幫助。現在臺大圖書館已經與日本的幾個機構、個人學者等訂定契約,將以合作的方式,進行相關的工作。

至目前為止,臺大圖書館有關善本珍籍之出版品包括目錄、圖錄、全文刊行本等三種。原件文字書寫方式不易辨讀之情形,即採用全文刊行本之形式。而如果文章並非現代文而難以解讀之情形,則也可能進一步譯為現代日文。未來五、六年之間,透過合作而預定的出版計畫包括:
1. 長澤日記随筆系列: 5冊/全文+解題/2012—2016。各年度各出版一冊。
2. 日本書紀: 3冊/影像+全文+校勘+解題/2011年、2013年、2015年之各年度各出版一冊。
3. 長澤伴雄文庫目錄: 1冊/目錄+解題/2012年
4. 賀茂季鷹雲錦翁家集: 1冊/影像+全文+解題/2013年
5. 琉球史料集成: 5冊/全文+現代日本語譯+解題/2013—2017。各年度各出版一冊。

 

五、出版書籍之銷售與公開

1.銷售通路

為讓臺大圖書館典藏相關的出版品能夠廣被利用,對於這些出版品之定價都儘量降低至學生可能負擔的程度。例如,『善本圖錄』之價格訂為NT$800(約¥3,000以内),『長澤伴雄歌文集』三冊一套,整套的價格是NT$ 1,200(約¥4,500以内)。臺大圖書館出版品是透過大學的出版中心書店販售,而來自國内書店與透過網路的訂購,也都由大學的出版中心處理。對於日本教授而言,其以研究補助金購買的情形,手續上將成為問題。因此,將來如在日本找尋可以協助銷售的代理書店將有所幫助。

2. 電子影像.目錄之公開

合作出版之作業方式是由臺大圖書館將合作計畫之對象的古籍進行數位化,然後將數位影像儲存於CD或DVD,提供予合作之機構或學者。為了方便國内外使用者利用,合作出版之古籍影像,在出版完成後,計畫將於本圖書館的網站上公開,如此的努力,可以獲得「孤本不孤」的保障,同時也有利於教育。這幾年之間,在這樣的合作出版之契機下,臺大圖書館漸次進行日本古籍之數位化。進行數位化之時,其實也有考量未來公開的需要,而將檔案儲存為幾主不同的格式。
但是,目錄是館藏利用不可或缺的工具。為了讓使用者能夠簡易地檢索所有的日本古籍,臺大圖書館正在編製典藏的日本古籍之總目錄。此總目錄除了將包括松原教授2002年的『臺灣大學所藏日本古典籍調查』所收錄的圖書之外,也將收錄以下的資料:
(1) 新總圖書館遷館之前原置放於舊總圖書館與文學院圖書館之日文古籍。此等書籍因為遷館之故,暫時打包放置於其他儲存空間,於2005年前後移由新總圖書館管理。
(2) 故楊雲萍教授贈書與故戴炎輝教授贈書中的少數日本古籍與和刻本。
(3) 「臺灣研究資料」、「日本研究資料」(日本歷史與國文學方面的書籍典藏)、「UDC分類法典藏」、「中文線裝書」等之中的日本古籍。

總目錄一旦完成,將會於線上提供查詢,並預定與上述出版書籍之基礎的日本古籍影像作連結。

 

六、希望協力事項

臺大圖書館的日本古籍典藏之中,有不少書籍與古文書之資料因為蟲蛀或紙質脆化,已成難以打開或完全無法打開之情形。圖書館雖然有修復技師,但是,其對於日文文字之書寫筆劃,不具判斷能力,造成修復上的瓶頸,而使修復一直無法進行。最近有一位希望利用本館典藏的珍貴平家物語相關古籍的日本學者,願意在修復的過程中,在一旁一一審查指示修裱上需要修正之處。這樣的協助,非常令我們感激,因此,特藏組主任與館長已同意為這位日本學者分擔停留臺灣期間的費用。當然,此種費用分擔是根據資料的珍貴性與經費的有無而定。目前我們希望,沖縄相關的田代安定先生之調査原稿與日本古文書等,也能夠進行這樣的合作,進行修復並得到日本方面的協力出版;如果能夠實現,將是很可喜的事。

 

〔附錄〕(依年代排序)
金子和正(1968)「台湾大学図書館所蔵国書目録抄」〔一〕(『ビブリア』42号)
金子和正(1970)「台湾大学図書館所蔵国書目録抄」〔二〕(『ビブリア』45号)
鳥居フミ子(1973)「国立台湾大学図書館所蔵図書調査目録〔一〕」『実践女子大学文学部紀要』第15集
鳥居フミ子(1974)「国立台湾大学図書館所蔵図書調査目録〔二〕」『実践女子大学文学部紀要』第16集 
  近世文学資料、浄瑠璃歌舞伎を中心とする。
鳥居フミ子(1982)「台湾大学『長沢文庫』目録」『日本大学』第56号、東京女子大学日本文学研究会編
   P.59-P.92
鳥居フミ子(1982)「国立台湾大学『桃木文庫』目録」『日本文学』第58号、東京女子大学日本文学研究会編
国文学研究資料館文献資料部(1984,1985)『台湾大学研究図書館所蔵 旧台北帝大文政学部国語国文研究室
  本仮目録』 国文学研究資料館
須田悦生(1984)『台湾大学研究図書館蔵日本古典籍目録』静岡女子短期大学、国語国文学資料集III
鳥居フミ子(1986)「国立台湾大学所蔵『上田文庫』目録」『日本文学』第65号 東京女子大学日本文学研究
  会編
和田恭幸(2000)「臺灣大學圖書館所蔵日本刊本鈔本善本書誌」(財団法人交流協会日台交流センター2000年
  度歴史研究者交流事業 研究成果報告書)
松原孝俊(2001) 報告書『台湾・朝鮮・満洲に設立された日本植民地期各種図書館所蔵日本古典籍の書誌的
  研究』平成12年度科学研究費補助金 基盤研究B 研究成果中間報告書
松原孝俊(2002)報告書『台湾大学所蔵日本古典籍調査』 平成13年度科学研究費補助金 基盤研究B 研究
  成果報告書

▍特別報導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1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活動圓滿成功

閱覽組.林怡君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1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8月1日、8月3日、8月5日共三梯次活動,已正式圓滿落幕。本活動整合各博物館室之創意學習課程,將科學與人文知識結合生活應用,於各博物館特有的情境氛圍內,透過實際動手做與遊戲經驗過程,引領小朋友進行快樂與深入淺出的知識學習。繼2010年暑假首度開辦廣獲好評後,延續去年的高人氣,今年度尚未開放報名,即接獲眾多家長的主動詢問,報名狀況十分熱烈踴躍。此外,透過活動小隊輔全程的輔助與引領,每位學員皆能進行有效學習並展現高度學習熱忱,於課程時間內完成個人成果作品並達成團隊學習任務。各館課程學習內容及學員心得回饋,重點摘錄如下表:

日期 學習課程 學習內容與回饋
8/1
(一)

校史館:
臺大校史館大搜密

透過趣味闖關競賽瞭解臺大特有的歷史內涵。學員:「在校史館,能一邊玩遊戲一邊學東西。不但能增加自己的智慧,也能玩得很快樂。」

人類學博物館:
隨手的生活記憶─瓢壺DIY活動

透過自製瓢壺,瞭解原住民取水使用的生活文化。學員:「課很好玩,DIY也很有趣!」

物理文物廳:
勇闖物理達人館系列

動手打造一台個人專屬的帥氣太陽能車。學員:「充分利用環保材料,太陽能車好玩又有趣。不錯!Good!」

農業陳列館:
再生之美 ─玉米葉娃娃DIY

利用天然植物素材進行環保工藝製作。學員:「玉米葉娃娃DIY很有趣,我做了一個很像韓國人的娃娃。」

 




左:原住民瓢壺DIY/ 右:小朋友自製太陽能動力車

 

日期 學習課程 學習內容與回饋
8/3
(二)

昆蟲標本室:
昆蟲探索DIY

昆蟲知識學習與細部構造實繪。學員:「今天我學到甲蟲的生長,也發揮自己的創意完成蜻蜓作品DIY。」

地質標本館:
臺灣島形成的故事

認識臺灣地質標本,瞭解臺灣島形成的歷史。學員:「透過闖關活動,我看見了許多岩石和特別的故事,讓我收穫多多!」

臺大檔案館:
創意手工書體驗活動

完成獨一無二的個人創意手工書。學員:「我知道怎麼製作小書,也學到怎麼保存與保護資料的方法。」

 




左:昆蟲探索DIY/ 右:人類遠祖面貌還原

 

日期 學習課程 學習內容與回饋
8/5
(五)

醫學人文博物館:
我從哪裡來?

以互動猜謎、遊戲體驗方式,了解生命誕生的奧妙與認識原住民。學員:「這個活動讓我瞭解媽媽的辛苦、知道遠祖如何誕生。」

植物標本館:
博物館的植物~植物的博物館

認識植物的語言,透過實地觀察讀取新鮮綠色植物的特色與生命的故事。學員:「讓我知道植物的標本如何做成,且認識更多植物特別的地方。」

動物博物館:
動物摸骨學堂

透過闖關及問答遊戲,讓參加者熟悉各種動物特徵及動物知識。學員:「讓我瞭解到動物標本的知識,看到真的模型標本,真是開心。」

 




左:動物標本畫中話/ 右:植物特徵觀察與記錄

 

本活動於臺大博物館群及各館室用心策劃及共同努力下,劃下完美句點。後續由學員回饋問卷整體分析結果得知,高達94%的學員表達若下次舉辦相同活動,很願意再來參加;高達93%的學員對於活動課程,表達滿意以上之程度。活動結束後,亦接獲許多家長來信感謝主辦單位之用心籌辦,讓小朋友能真正的「快樂學習」,也期盼未來可擴大辦理不同年齡層之暑期與寒假營,與社會共享本校優秀資源與人才。未來,臺大博物館群仍將以發揮社會服務功能與落實社會教育理念為目標,持續努力,讓更多民眾認識與感受臺大豐富的校園文化性資產及歷史珍藏之美。

▍校史故事

從照片看六十年代台灣的農業

郭俊開(農藝系1973夏畢,現任農糧署簡任技正)

民國61年農家每戶年所得新台幣49,033元(當時五職等公務員月薪約2,600元),每戶農家所得的多寡,受經營規模之不同而有很大差異,作者(左一)訪問這家稻農,雖居紅磚農舍,但家庭經濟靠1甲多稻田之所得及非農業所得而改善很多。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林慎孜、陳品孜、張端桂、廖敬華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