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179 期(民104年 3月)
=目次
主編的話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講習課程
活動報導
特別報導
校史故事
▍主編的話

春暖花開的3月正逢臺大杜鵑花節,校園內杜鵑盛開,「粉樂町」活動隨之登場,賞花之餘別忘了來圖書館感受一下藝術吧!春天正是讀書天,本期信介紹一些輕鬆閱讀之歷史書籍,不妨趁新學期剛開始課業尚未繁重之時來細細品味閱讀之樂趣;還有持續進行中之「開卷好書」書展活動,請把握機會參加。「行動時代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沙龍」活動中邀請周樹華老師前來演溝,如果錯過此場精彩活動,你可透過活動報導一窺究竟;「博物館群&圖書館志工招募暨培訓講座」活動,本期亦有詳實報導。很好奇臺北帝大開校紀念日的由來嗎?有興趣的讀者們趕快進入本期館訊!
▍活動消息

2015粉樂町@總圖書館作品介紹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粉樂町三個字拆解來看,粉是「很」的意思,屬於流行用語中的腔調轉換;樂當然就是「快樂」,「町」則是日文的漢字,代表城市中的街廓區域,也有多元文化交流的意涵。粉樂町就是「城市中快樂的角落」。在本校藝文中心大力策畫之下,由富邦藝術基金會贊助的粉樂町,將第二度走進臺大校園中,在學校的建築物裡大玩起裝置的藝術,展現人與環境互動的概念。


總圖書館是椰林大道的端景,在校園位置的中心,是粉樂町地圖中不可缺少的一塊。此次展出的作品是藝術家黃心健的數位互動裝置──《皮相底層》,及其兩樣作品──《虛空色染觀無樓》、《凝結的光景》。黃心健為本校機械系校友,TEDxTeipei介紹他是一位精於數位科技又具藝術觀點的創作者,作品融合數位科技與傳統藝術,呈現圓滿的深度。

《皮相底層》即是一件相當有趣融合科技與傳統藝術的數位互動作品,作品有僅容單人頭部探入之小空間,環繞傳統京劇唱腔的混聲,觀者可看到由齒輪所構成的京劇臉譜隨著觀者表情進行變化。而另外兩項作品《虛空色染觀無樓》與《凝結的光景》中,繁複的文字與符號組合出某項五官,其可透視的結構,讓圖像字彙跳脫平面。猜猜看藝術家的作品是我們熟悉的哪個五官呢?歡迎您在臺大杜鵑花盛開時,來此迎春風,賞藝術。

臺大囍事:校園戀人、婚紗照片徵集

校史館營運組.陳鵬帆
臺大校園消逝的地景樣貌,藏在不同世代臺大人的影像紀錄裡。
大學必修三學分:愛情、課業、社團。校史館剛完成「一些館兒~婚紗攝影申請系統」,為了行銷這個申請系統,校史館向校友們徵求「校園愛情」照片回憶。


- 左:教授夫妻檔,圖資系陳雪華教授(左,兼圖書館館長)與地理系孫志鴻教授於民國66年畢業時在醉月湖留影。從照片看到
當時湖心亭的屋頂是用草鋪頂的。/右:臺大新人懿真(左)與毓夫在校史館(舊總圖閱覽室)拍攝婚紗。民國103年6月 -


校史館邀請校友們捐贈在臺大校園裡,包含校總區、醫學院、徐州路院區、溪頭實驗林等校地所拍攝的情侶或婚紗照片,將自杜鵑盛開的三月開始,陸續展示在校史館內中央池上的卡片樹,讓我們從不同世代臺大人的影像中,找尋校園變動的痕跡,也隨著影中人一起陶醉在超越時空的校園浪漫裡。


左:校史館卡片樹是由沒甚麼戀愛經驗的生命科學系校友(93學年度入學的宋學長)利用公餘時間親手布置的;希望布置卡片樹能為宋學長帶來覓得佳偶良伴的好運氣。

影像檔(解析度300dpi以上為佳)敬請寄至校史館電子郵件信箱ntuhistgal@ntu.edu.tw)或是郵寄照片至臺大校史館(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每一位捐贈影像的校友,都會收到校史館致謝小禮物一份。



如果……象牙塔裡的戀情未能開花結果,但卻留下校園變貌的驚鴻一瞥,校史館仍懇請學長姐捐贈照片,我們會做特效處理。

圖說:
學生活動中心(畫面左側)前面的振興草坪,在民國62年是沒有名字的,周圍也沒有現在大家習以為常的龍柏環繞,當時新栽植灌木。(左圖移除人像、右圖特效補景)
▍參考報報

閱讀增益集—原來歷史這樣有趣!

學科服務組.劉雅姿



話說近來很夯的「臺灣吧」系列動畫臺灣史,累積超人氣的點閱次數,引發大家對於臺灣歷史的好奇心,原來歷史可以這樣有趣啊!其實本館館藏中,除了學術書刊之外,也典藏一些適合輕鬆閱讀的歷史書籍。這裡就以臺灣史主題為例,介紹大家一些引人入勝的有趣書籍!《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講習課程

啟動你的學習開關-圖書館利用講習2015春季班開課!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為了幫助同學熟悉多元化的電子資源,圖書館將於3月19日開始,舉辦一系列講習課程,包含圖書館資源探索服務以及精選各領域資料庫,讓大家在進行學術活動時可以更有效率地找齊優質資源。

|| NOTICE
1. 歡迎同學自行攜帶筆電參與課程,並請先上網報名
2. 提醒您,進入多媒體服務中心前須將包包置於置物櫃,請斟酌隨身物品多寡,避免不便。


|| 場次一覽表 ※課程地點: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日期 時間 課程內容
104.03.19
(週四)
10:20-12:00 圖書館新服務-資源探索系統
學習使用資源探索系統查詢館藏、電子資源、機構典藏與特藏資源,不論是整本書籍或單篇文章,一鍵搞定!
104.03.20
(週五)
10:20-12:00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7.2.1 (WINDOWS)
EndNote是研究者從事學術研究與論文寫作的好用工具,不僅可以從各種電子資源中匯入書目,有系統地加以整理,還可以搭配Word,於撰文時自動插入引用書目並產生參考文獻清單,更可依投稿期刊格式編排,是一項您不可不知的研究利器!
13:20-15:10 Web of Science
綜合學科資料庫,可以幫助使用者了解文獻的引用及被引用關係,清楚掌握學術脈絡。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要投稿哪本期刊呢? 試試利用JCR找出各領域期刊的排名就沒錯了!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善用ESI查詢各領域高引用文獻、學者、國家及機構等排名,讓您準確掌握研究趨勢。
104.03.23
(週一)
10:20-12:10 Scopus
Scopus為大型索引摘要資料庫,收錄來自全球 5,000個出版社,四大學科領域(科學、技術、醫學、人文社會科學與藝術)的學術出版品,目前收錄超過21,000種文獻。
103.03.24
(週二)
10:20-12:00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7 (MAC)
除了WINDOWS版外,圖書館也加開MAC版場次,讓更多使用者學習如何善用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104.03.26
(週四)
10:20-12:00 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
為臺灣經濟新報文化事業公司建置之資料庫,主要出版亞洲地區(目前包括臺灣、中國大陸、香港、泰國、韓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日本等)財經及證券金融市場資訊,協助使用者了解亞洲各區的企業情報及財務報表資料。
14:20-15:10 ABI/INFORM
收錄各國產業報告與相關資訊的企管資訊文獻資料庫,正在修習相關課程的人千萬別錯過!
15:30-16:20 Business Source Elite
收錄超過1,700種全球性商業相關活動刊物的索引及摘要,以及約1,100種全文期刊並包含逾500種以上之當期全文期刊,是目前涵蓋內容最豐富的商業性全文資料庫。涵蓋領域如:商業管理、經濟、金融、會計、國際貿易等。

▍活動紀實

「2014年開卷好書獎」得獎書展 ── 一場閱讀與分享的初春饗宴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開卷好書獎由中國時報系自1990年開辦至今,每屆均由許多作家、教授選出質量兼具的好作品以饗讀者,這期館訊就帶大家看看開卷好書獎的評選標準、評審陣容以及相關評選報告,讓大家更了解2014年度開卷好書作品的可看性。(以下內容節錄於中時開卷部落格

評選標準
▎中文創作、翻譯類
入選的書須具相當可讀性,「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可讓讀者享受閱讀的樂趣,亦能提升視野。學術用書及太過冷僻、專業的書,不列入評選。優先遴選具有啟發性、前瞻性,能帶動文化提昇的書。考量重點包括:製作嚴謹度、可讀性、專業領域表現、文字(翻譯)表現、架構完整有系統等。
▎美好生活書
遴選今年度最值得推薦給一般大眾閱讀,能彰顯「美好生活」理念與價值的書籍。能呼應當下現實社會需要的主題,且具有健康、愉悅、真實、分享的人生態度,能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的書籍。整體編製水準、文字(翻譯)表現、知識的正確性、題材開創性、架構完整等面向也一併列入評量。


- 總圖書館中廳書展區,眾多好書等你翻閱 -

評審報告
▎中文創作、翻譯類 -- 霜冷市場中,仍有繁花如錦
(賀淑瑋,清華大學台文所兼任副教授)

蕭條多年的出版市場,今年霜冷依舊。中文創作類入圍17本,翻譯類33本。總量未增,但中外比例明顯失衡。翻譯作品量多質美,語言與文采持續躍進。中文文學急速萎縮,質量皆蹇。兩者的反差令人扼腕。

▎美好生活書 -- 對美好未來的想望
(果子離,作家、天下評論暨Readmoo專欄作者)

2008年起每年票選的「臺灣代表字大選」,2014年邁入第7屆,「黑」字脫穎而出,加上排名隨後的「餿、油、怒、食、假、偽、混、怨、崩」,都是負面字義,而每年都入圍前10名的「愛」字,則首次跌到榜外,可見民眾對社會的不滿及焦慮。

◎書展現場備有主題報導,欲知完整報告與各書得獎理由,歡迎現場翻閱◎


總圖書館自2015年2月24日起至3月31日,於1樓中廳展出29本得獎書籍,鼓勵大家初春讀好書,同時也在圖書館Facebook粉絲團中開設「閱讀心得分享活動」,只要於書展期間挑選一本最喜歡的書,將書名、閱讀心得或推薦理由寫至專區,書展結束後將抽出10位幸運讀者致贈精緻特藏月曆1份,除了以Facebook私訊通知幸運讀者外,我們也會將得獎名單及領獎方式公布於粉絲團及實體書展區,歡迎一同分享看好書的幸福心情!

- 右:展場設有滿意度調查箱,歡迎告訴我們你的想法 -

行動時代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沙龍活動報導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圖書館為提升同學英語能力,特別邀請英語教學專家─臺大外文系退休教授周樹華老師,為您的英語學習之路指引明燈!周樹華老師長久以來即應用新科技與網路資源進行教學,更熱心於推展正確的英語學習方法,並與圖書館多次合作數位學習課程。此次趁著老師回臺的機會,特舉辦「【行動時代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沙龍」,介紹最夯的英語自學方法與資源。期望透過此場活動,讓學子們開學之初就能夠為自己的英語學習儲備好滿滿的能量!

此活動內容除介紹如何利用手機增進英文聽力和練習說流利英文的方法,以及利用英國的MOOCs 平台FutureLearn.com增進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外,亦介紹BBC News等優質的網路資源。活動於總圖書館1F日然廳舉行,吸引不少路過的讀者現場報名參加。活動中老師首先教導大家把手機改為英文介面,以讓自己能每天自在地生活在一個英語的環境中。

接著,教導大家練習Shadow Reading的方法,讓講英文變得自在。其間老師安排許多聽力與朗讀的現場練習,例如指定文章段落,讓同學現場以手機錄音聆聽自己的朗讀檔,再從中提示修正。活動中與參與者互動良好,反應熱烈。


- 左:參與者利用手機錄下自己朗讀的文章段落 / 右:周老師解答現場提問,與台下互動熱絡 -

本次活動非常感謝周樹華老師的熱心貢獻,相信對於許多英語學習者而言,都是珍貴且不可多得的好機會。周老師希望能拋磚引玉,期待未來有更多老師分享不同的專業領域,讓圖書館除了連結館藏與讀者外,也能創造更多人與人之間相互交流學習的契機。 若您對當天活動所介紹的資源有興趣,請連結參考服務部落格「行動時代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當天課程簡報與練習檔案亦歡迎下載

2015臺大博物館群暨圖書館聯合辦理「志工招募&培訓講座」圓滿成功

校史館營運組.王麗媛
2015年1月,臺大博物館群與圖書館首度聯合辦理志工招募,一個月內廣獲校內外民眾熱烈響應,成功募集一百多名新進夥伴,加入館藏多元豐厚的博物館群與圖書館服務行列;報名者,除本校校友、退休/在職人員、國際/本籍學生、學生家長外,還有國外大學學生、博物館資深導覽志工、公職人員、大學與中小學老師等,感謝許許多多來自不同領域的熱情夥伴,伸出手投入奉獻。

2月7日博物館群辦公室與圖書館共同於臺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5臺大博物館群暨圖書館志工培訓講座」,使新進志工朋友們能更進一步認識臺大博物館群、圖書館與校園空間,並培養志願服務工作的知識與技能。

首先,圖書館館長暨博物館群召集人-臺大圖資系陳雪華教授以溫馨的開幕致詞,揭開講座序幕;緊接著由五位學養/實務豐富的專業老師依序為志工夥伴講授培訓課程如下:


- 左:圖書館館長暨博物館群召集人-陳雪華教授開幕致詞/ 中:臺大校園導覽-劉子銘副教授 / 右:導覽解說技巧-曾淑芸老師 -

▎大學校園的歷史珍藏與記憶-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
 臺大圖書館校史館營運組/博物館群辦公室 張安明組長 講授
▎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營運服務
 臺大圖書館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 鄭銘彰組長 講授
▎圖書館服務與介紹
 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鄭惟中先生 講授
▎臺大校園導覽
 臺大醫工所劉子銘副教授 講授
▎表演藝術-導覽解說技巧
 國立故宮博物院志願服務協會前會長/ 資深志工 曾淑芸老師 講授。

中午,各館人員與新進夥伴一同共進午餐,並進行「相見歡—各館與志工交流」活動,帶領新進志工互動、熟悉彼此,說明服務內容與專業培訓事項,氣氛融洽歡樂。

多元精采的課程,讓許多志工紛紛表示內容豐富,活動圓滿成功。由新進志工回饋問卷整體分析結果得知,高達94%的志工對於整體志工招募暨培訓講座活動,表達滿意以上之程度,並於問卷中表示,感謝主辦單位之用心籌辦、面面俱到,並深感收穫頗豐、獲益良多。

- 相見歡—各館與志工分組交流 -

2-3月間,博物館群各館已陸續展開專業培訓課程;結訓後,新進志工將於各館進行三個月之實習,期能使志工夥伴們充實臺大博物館群與圖書館的服務、多元館藏與各館專業技能後,在這個大家庭中累積經驗,共同將珍貴的校園資產與豐厚的知識底蘊,經由工作協助、導覽與推廣活動,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
▍特別報導

徐州路社科學院校區地下室書店的最後身影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葉彦邦
這間書店外面看不見店名、也找不到營業時間,但是原法學院暨其後繼的社科學院之師生都知道,它,就是在那──踏進校門右手邊大樓的地下室;永遠在那──幾乎365天如一日,從早開到晚。


- 左:臺大徐州路社科院校區大門入口,書店即位於進大門右手邊的紅色大樓 / 中:這棟大樓門額寫著「國際會議廳」,也就是綜合大樓 /
右:綜合大樓內電梯旁的樓層分配圖,根本沒有標示地下室有書店。不過,社科院師生無人不知曉書店的存在 -

2015年2月12日的晚上,校史館得到消息,聽說這間存在已久的地下室書店2月13日(禮拜五)是最後一天營業了,因此,13日下午,校史館館員急急忙忙地帶著相機和攝影機跑來,希望能為這間書店捕捉到最後的身影。

這間地下室書店的店頭家,劉嘉能先生,係臺灣南投竹山人,1978年因緣際會來到臺大徐州路校區開設書店。說來也挺有趣的,劉老闆原本在家鄉種田,因為商學系國貿組畢業的胞妹,於海關服務三年後想出國念書,乃專程回母校向師長請益。閒談間,老師透露在稍早院務會議中曾論及法學院校區內沒有書店,並順口詢問劉小姐有無合適人選可以引薦來開設書店,妹妹隨口推薦了自己的哥哥。就這樣,劉老闆踏進了徐州路校區開設書店,一晃眼就是三十七年。


- 左:要走下地下樓的梯間白牆上,布滿了考試用書的資訊 / 右:書店歇業在即,正在整理清空,果然是有些凌亂了 -

劉老闆說,其實剛開張時的書店並不在現在的位置,而是在第一排教室旁研究大樓(1978年為綜合大樓)的地下室,當時那邊約莫五、六坪大的空間,兼賣百貨商品。1979年起,才開始賣書。1983年,三民主義研究所大樓(今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完工,才搬遷至此處。

從務農子弟搖身一變成為書店老闆,這中間轉變之大,種田與經營書店所需要的知識完全不同。但是,劉老闆靠著自己一點一滴的摸索與苦學,漸漸將書店經營走向平穩的軌道。當然,學校裡的老師們也很幫忙,無形中常會給劉老闆許多寶貴的建議,例如怎麼進書?進哪些書?所以,劉老闆能夠精準掌握這裡師生所需教科書的品項,尤其是法律類的書籍。並且,這間地下室書店,位處於相對封閉的地點,主要客源除了臺大師生之外,從這裡畢業的學生,當了教授、法官之後,也會介紹自己的學生前來買書。因此,劉老闆的生意最遠還曾經做到金門大學、北京大學呢!


- 左:老闆娘說,有些同學回來看到空架會有點不能接受 / 右:老闆正在另一旁打包裝箱退書,此區的周圍即是學生社團的辦公室空間 -

書店從原先的研究大樓地下室搬遷至此地還有一段故事。現在書店所在的綜合大樓位置,早期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校舍,曾有一段時間作為學生活動中心使用,當時聘請兩位工友管理,一位工友月薪四千五百元,兩位工友就要九千元,據說皆是由法學院學生代表會(簡稱「法代會」)自己負擔。1979年,時任法代會主席的陳學聖覺得劉老闆為人挺老實可靠,遂找他幫忙管理活動中心,雖然沒有另支付劉老闆薪水,但是採取互惠模式,劉老闆因此只需負擔低廉的場地租金。

於是,劉老闆開啟了一面賣書、一面兼管學生活動中心的生涯。後來日式舊校舍被拆掉,1983年就地興建的新大樓啟用,劉老闆的書店就跟此地的活動中心結合在一起。劉老闆的書店雖然營業時間說是到晚上九點半,其實,他都會等到位處相同地下室的學生社團通通離開後,才會熄燈打烊。好在,學生社團還算配合,最晚十點半也會全數走光。

即使在最後幾天,同學跑來請劉老闆幫忙留一本書,老闆認真的將書籍資訊寫下來。這裡的白色書櫃從1983年在此開業以來就未曾換過,層板中央竟然都沒有變形耶!

回顧所來徑,讓劉老闆夫婦感到欣慰的是,這裡的老師跟學生都很照顧他們,而他們也沒有讓學校「漏氣」,從未與出版社或是作者群起過衝突,一路走來還算安穩。問起劉老闆書店結束之後要去哪呢?劉老闆語氣中流露出難以掩飾的不捨之情,但還是樂觀的表示:「看嘛,有機會要我回來當義工也可以,畢竟做這麼久了,現在能休息也好。」

【補記】
‧名片上的書店名稱: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社會科學院圖書部
‧老闆說的營業時間:週一 ~ 週六8:00-21:30,週日8:00-17:00(國定假日休息)

輕旅行必到景點 ── 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
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被《Taipei Walker》列為輕旅行必到景點

社科院新大樓全棟皆由日本知名建築家伊東豊雄(Toyo ITO)建築師設計,圖書館位於B1F至2F中央樓層。其中最富設計精髓的1樓開架閱覽廳,挑高近6米,並由88支樹狀柱結構屋頂夾雜130座形狀不一的天窗,打造宛如森林般的閱覽空間。設計品家具則是日本著名家具設計師藤江和子(Kazuko FUJIE)操刀設計,由國內相關領域職人費心打造,均為匠心獨具之作!

歡迎師生多加利用,同時也請大家友善使用這些獨一無二的家具喔!

(photograph by meisho)
▍校史故事

臺北帝大開校紀念日是……?

校史館營運組.杜英
官制上雖然載明是昭和3年3月17日成立臺北帝大,但是當時校方為了學期上的方便,將慶祝日改在5月17日。《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吳姿慧、林琦、林雅惠、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莊詒婷、陳靜慧、陳建翰、黃玉汶、 楊雅惠、詹幼華
吳姿慧、陳南秀、陳靜慧、楊雅惠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