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220 期(民107年 8月)
=目次
重要公告
服務訊息
活動消息
參考報報
▍服務訊息

圖書館 4 ni!NTU Libary正式進軍LINE@生活圈以及Instagram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為了提供多元的服務以及和讀者間的聯繫管道,臺大圖書館從2009起持續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至今已累積兩萬多名追蹤人數與按讚數!而從今年(2018)起,圖書館決定要和眾多讀者們有更優質的親.密.關.係,所以開始將魔爪服務伸向LINE@生活圈以及IG了!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圖書館將透過LINE@生活圈更即時地將重要資訊、活動訊息推播給大家,也會以網美的姿態在IG上不定期分享美照或各種資訊,歡迎一同加入!

★加入LINE好友
(1)開啟加入好友功能;       (2)執行搜尋功能;         (3)搜尋ID:@ ntulib


★成為Instagram粉絲
(1)開啟Instagram;         (2)搜尋 ntu.library        (3)立即追蹤



★QRcode速速前! 直接掃描加入吧!
最後,也歡迎尚未加入臺大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的讀者們趕緊進入粉絲傳送門,或者直接掃描下方QRcode成為圖書館好捧油,讓我們時時刻刻陪伴尼!


▍重要公告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轉換,相關服務調整說明

閱覽組.黃瑞期
圖書館預計於今(107)年10月11日(週四)啟用新一代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冀透過雲端服務平台與開放介面的服務架構以改善作業流程,加強系統與資源的整合,提供全校師生讀者更便捷、更有效率的服務。而在系統轉換的過程中,部分服務及功能將會依序暫停,倘造成不便,特此致歉。同時也謝謝所有師生的配合與體諒。

※相關服務調整說明,請參閱本館網頁說明




總圖書館B1「討論區」,自由討論、輕鬆交談新空間

閱覽組.陳筱玟
位於總圖B1的第一學習開放空間,由本校教學發展中心將該空間交還圖書館管理使用,自8月1日(三)起暫時關閉,圖書館改設置新空間「討論區」,於9月10日(一)重新開放使用。
本館延續現有的空間服務及設施,繼續提供本校師生在該「討論區」,自由討論、輕鬆交談,增進師生在課餘的學習交流。不論是一對一進行課業討論、自習、讀書會等等,同學皆能在「討論區」自行交流,也讓總圖的共學空間有更多重選擇,以達自主多元學習之概念。
新「討論區」將僅限本校師生及教職員使用(不包含北二區學生),直接刷卡感應門禁進入討論區,開放時間則與總圖開閉館時間同步,並適用本館閱覽規則。


總圖書館B1「博碩士論文專室」服務異動

典藏服務組
為了提升空間資源的使用效益,圖書館自9/1(六)起關閉博碩士論文專室。
目前典藏於該室之本校博碩士論文,於8/21(二)起陸續搬遷至自動化書庫,本館並將於10月在綜合教學館啟用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為讀者提供各項服務。
至於論文搬遷的過渡階段,如需利用已入庫之紙本論文,請先透過閉架書庫調閱系統申請;也可於館藏目錄查看其他複本狀態,或由線上資料庫參考已獲得授權之電子論文。 若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協助,非常歡迎與我們聯繫。

聯絡洽詢|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 ntulibcs@ntu.edu.tw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8-9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八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19期館訊內容
【九月】「教師節」是9月份很重要的節日,每年我們也都會在此時表達對師長的感謝。為此,原圖中心將放映兩部描繪「教育」主題,且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感人電影。《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描述馬拉拉因提倡女童教育而遭到塔利班武裝份子的攻擊,死裡逃生後沒有屈服,反而替全球的孩童發聲以爭取教育的權利。《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敘述王政忠老師在台灣南投縣爽文國中實習時一心想回到城市擔任補教名師,卻因為一場921大地震,喚醒了他對教育的初衷。

播放日期| 9/1、9/8、9/15、9/22、9/29(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
播放時間 | 10:00-11:28(88分鐘)

巴基斯坦是全球文盲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失學孩童的人數也是全球排名第二高。巴國政府的軍事預算是教育經費的 7 倍,而近年來,巴基斯坦的教育經費仍持續地縮減當中。來自巴基斯坦史瓦特河谷,年僅 16 的馬拉拉認為這是不對的。她口齒伶俐、勇於表達意見,大力的提倡、為失學孩童們爭取受教權。然而,她的熱情卻讓她挨了子彈…
◎場次二|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播放時間 | 14:00-15:48(108分鐘)

1999年9月21日發生的一場大地震,不僅震垮爽文國中校園,也震碎爽文國中學生的心,因為學生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而改變王政忠老師原本想逃回都市的心,從此留在南投爽文國中,透過每天0.01的改變,協助學生走出地震後的傷痛,牽引學生克服弱勢,擺脫等待失敗的宿命,改變自己和孩子的人生,實踐一場偏鄉教育革命。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文學」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灣原住民族因為沒有文字,長久以來依賴口耳相傳,將歷代的神話、傳說與歌謠等內容流傳保存下來,荷西時期後,雖有羅馬拼音、漢字以及日語假名可借用,但仍未成為能普遍使用的文字系統,嚴格定義之下的臺灣原住民族文學,一般認為在1980年代後才逐漸形成。

這樣的轉折,與1970年代臺灣退出聯合國後,一連串的本土化運動有關,本土意識崛起鬆動了原來的威權體制,開始肯定多元價值。臺灣主體意識也在文化層面上展開深遠的影響,歷史方面,專家學者重新評價臺灣與南島海洋的關係,漸漸擺脫以身為中國史為主的邊陲立場,17世紀以來,臺灣不僅面對了荷蘭、西班牙、漢移民和日本人,也「發現」了臺灣原住民。

大環境的變化,是1980年代起臺灣原住民主體自覺、部落復振與文學創作的背景。但對原住民而言,沒有有效的書寫系統,創作不易交流,經過多方考量與嘗試,漢語的使用成了臺灣原住民文學啟航的重要工具。從早期的陳英雄、拓拔斯‧塔瑪匹瑪、夏曼‧藍波安、莫那能、瓦歷斯‧諾幹,到後來的亞榮隆‧撒可努、巴代和更年輕世代的作家,經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努力,有越來越多的原住民加入創作行列,題材也更加寬廣多變,他們的作品不但由知名出版社出版,也有多部英、日、韓文等譯作問世,為整體臺灣文學注入全新的生命與活力。

本次書展以「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為題,期盼和讀者分享臺灣原住民族作家們筆下獨特的人生經驗和思想情感,展期自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歡迎大家一同來感受何謂「臺灣原住民族文學」。

展出清單|http://www.tiprc.org.tw/blog_wp/?p=15214
展出時間|2018年8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午後電影院─ 這就是「人蔘」

推廣服務組.林琦


9/5(三)命運的13個交叉口 Thirteen conversations about one thing (2001) – 104mins

發生在紐約的5段小故事,一個意氣風發的年輕律師,一個高中物理老師,一位被車撞到的年輕女孩,一位中年主管,和一位發現丈夫不忠的女人。互不相干的命運,在這一路上交集、擦身。人與人的距離該如何測量,又如何抓得準確……。
9/12(三)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 Relatos salvajes (2014) – 122mins

飛機上載滿了互不認識的乘客,但大家竟然都有個要命的共通點;一個車子莫名其妙被拖吊的男人,極力想證明他停車的地方不是紅線,投訴的公家機關卻一個比一個還難搞;美麗新娘在婚禮上發現老公一夜情對象,忍不了的她,要如何收拾這場鬧劇?所有小事把人逼到極限,歇斯底里已不足為奇!
9/17(一)人命派遣經理  The human resources manager (2010) – 99mins

耶路撒冷最大麵包工廠的外籍女工,不幸在一場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屍體無人認領,上級指派人力資源經理將事情搞定。他穿梭在耶路撒冷街道,輾轉到羅馬尼亞,和死者的叛逆兒子、決心毀了他的白目記者、古怪領事、老兵司機和一副棺木,踏上了一段曲折離奇、瞠目結舌的瘋狂旅程!
 
9/26(三)我的正妹教練  Let yourself go! (2016) – 102mins

執業多年的心理治療師艾利亞,對工作與生活毫無熱情,總是用嘲諷的眼光看世界。有一天,嗜吃甜食的艾利亞健康亮起紅燈。他決定上健身房運動,因而結識了年輕貌美的健身教練克勞蒂亞。少根筋的克勞蒂亞熱情活潑,卻老是將別人捲進麻煩裡,艾利亞看似平靜無波的生活,就這樣掀起了滔天巨浪!

回首來時路,平疇起書樓—新總圖興建回顧資料展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臺大圖書館創設於1928年3月,舊總圖書館係於日本殖民統治時代建造,隨著科技發展與館藏量之持續擴增,其空間與設計已無法滿足當代作業需求,故於1986年7月規劃興建新總圖書館,1998年11月14日正式落成啟用。新館座落於校區的幾何中心、椰林大道的端點,以對稱、穩重的造型傳遞知識殿堂的意涵,以拱窗、山牆、迴廊與十三溝面磚作為舊總圖(現為校史館)建築語彙的延伸,表達承先啟後的意義。20年來,新總圖書館已為臺大校園的地標、臺大恢宏學養 的象徵,並憑藉著靜謐空間、豐富館藏與多元服務,成為校園內最受師生喜愛的地方,在此閱讀、在此學習、在此成長。

但您知道嗎?歷時12年才誕生的新總圖,興建過程並不容易,有好多好多故事可以述說。例如,新總圖為何選址於椰林大道端點、當時還有其他的建築基地方案嗎?除了眼前再熟悉不過的典雅建築,新總圖當時還有別的設計選擇嗎?誠摯地邀請您來參觀「回首來時路,平疇起書樓」特展,適逢圖書館遷館20週年之際,我們特別舉辦新總圖興建回顧資料展,帶領您窺見圖書館興建過程的點滴,一起重新認識這座不平凡的圖書館,同時對參與興建過程所有勞苦功高的先進前輩,表達無限之感謝與敬意。

展覽日期|2018.8.19(日)-9.30(日)
展覽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小展廳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特展搶先看!照片裡述說的總圖書館興建小故事:那一天,我們一起揮別舊總圖,攜手前進新館!


1998年8月15日,舊總圖正式閉館以進行搬遷作業,並於8月19日,由吳明德館長手捧圖書館官印,帶領全體館員揮別舊總圖,往新的工作地點—新總圖前進。沿途文學院、理學院、農學院及工學院各院系所圖書室的同仁們紛紛加入行列,頂著毒辣的艷陽,一行人浩浩盪盪沿著椰林大道行至新總圖,抵達後依民間習俗舉辦了簡單的祭拜儀式,祈求開館一切順利,也意謂圖書館服務即將於新總圖書館開啟嶄新的一頁。看到這裡,相信您已了然明白,本次回顧資料展訂於8月19日開展的原因了。


在館員正式踏入新總圖書館時,貼心的吳館長特別發給每位同仁50元硬幣增加喜氣與運氣,滿心歡喜的館員們也摩拳擦掌,將秉持一貫的熱忱與捨我其誰的使命感,準備在新總書館為讀者提供更專業、更便利、更貼近人心的服務。

話說,別上紅色氣球啾啾的舊總圖書館,怎麼那麼可愛啊~~




▍參考報報

匯出書單超easy!如何從館藏目錄及整合查詢系統匯出「借閱歷史」及「個人書單」

學科服務組.吳朝裕
為了提供更好的資源獲取服務,臺大圖書館預計於2018年10月將現有系統更換成新一代的圖書館系統,原館藏目錄、整合查詢系統上的「借閱歷史」與「個人書單」將無法移轉到新系統,如果您想保留這些書目資料,請記得在新系統上線前匯出留存喔!《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如何利用The HKU Scholars Hub查詢香港大學的博碩士論文

香港大學實習生˙賈杉

香港大學學術庫-The HKU Scholars Hub
是香港大學的研究資訊系統,對於同學們來說,這一資料庫是查詢香港大學歷年博碩士論文的便捷途徑,因為它是向香港大學以外的讀者開放的哦!只要您有一個郵箱地址,就能從HKU Scholar Hub獲取香港大學的電子版博碩士論文,不必登錄香港大學專門的帳號。那應該如何操作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