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35 期(民92年 3月)
=目次
最新消息
總圖書館閱覽區照明改善工程完畢
館藏目錄新增限制「查詢範圍」功能
Web Of Science資料庫系統升級
新增試用資料庫Hein-On-Line 及 TOC Premier
按『圖』索驥找網頁,醫分館網站地圖啟用囉!
醫分館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醫分館2003年期刊使用調查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服務訊息
我因為沒有收到圖書館的通知才逾期歸還,應該不用被課滯還金吧?
圖書館說逾期一天要收滯還金五元,可是我遲了一天還書卻沒被罰,館員說因為有緩衝期,請問緩衝期是什麼意思?
自己借出的圖書,可以再線上預約嗎?
▍最新消息

總圖書館閱覽區照明改善工程完畢

 

由於總圖書館部份閱覽桌區採用集中光束較強的鹵素燈照明,為了改善這些區域夜間照明的不均勻,維護讀者的閱讀視力,本館於寒假期間進行部份區域的照明改善工程,包括:一樓西文科技現期期刊區窗側六人閱讀桌區,以及三樓與四樓窗側高隔屏閱讀桌區,工程已經於二月十二日完工啟用。

上述閱覽區域讀者座位數量較多,且夜間照明不均,因此列為優先改善區域,改善後每一燈具組採用省電型40W日光燈管兩支,桌面的照度可達到700lux以上,符合最佳的閱讀照度條件,大幅改善過去僅依賴鹵素燈照明,光束過度集中導致整體照度不均的缺點,而且用電量也較既有照明方式節約。為了保持原有天花板裝潢的美觀,規劃時也保留部份的鹵素燈具做不同演色效果的點綴。

本工程完工後,除了三樓幾處挑空過高的區域,因工程難度複雜工期較長,留待日後再進行改善之外,其餘閱讀桌區照明均能達到標準以上的照度,讓所有的讀者能更愉快、舒適的使用館內資源。 (行政組編審 鄭銘彰)

 

館藏目錄新增限制「查詢範圍」功能

 

    圖書館館藏目錄新增「查詢範圍」 限制功能,共包含五種查詢範圍,條列如下:醫圖、法社分館、總圖多媒體服務中心、期刊,以及全部館藏。日後讀者可以逕行以分館別、特定館藏地點或特殊館藏類型,預先縮小查詢範圍後,再輸入檢索詞彙執行館藏目錄查詢,若您想查詢全部的館藏而不欲作任何範圍限制,系統預設值即為全部館藏。該新增功能可令讀者獲取更符合需求的查詢結果,更可有效減少讀者查檢過程中所耗費的時間與精力,歡迎讀者多加利用。相關範例畫面如下,敬請讀者參閱!(系統資訊組組員 呂昭儀)

 

Web版館藏目錄》範例:

 

 

DOS版館藏目錄》範例:

 

 

 

Web Of Science資料庫系統升級

 

即日起,讀者可利用Web of Knowledge介面連線至Web of ScienceJCR的國外主機,其提供Web of Science 5.0版升級功能,包括Search HistoryAdvanced SearchCombined Searches等,且資料更新較國內主機快速,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使用方法:

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u.edu.
tw
)之「資料庫檢索」進入,再進行:

點選「Web of Science」後,選擇WOSISI Site)即可,或,

點選「Web of Knowledge」。

 

(1)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140.112.*.*),可設自動組態(http://
proxy.ntu.edu.tw/pac/ntu.pac
),但請勿設代理伺服器(proxy)。若為校外連線使用者,請設校外連線專用之自動組態 http://140.112.192.1:8080/proxy.
pac
)。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推廣服務組聯絡,校內分機2268,或tul@ntu.edu.tw(推廣服務組組員 林秋薰)

 

新增試用資料庫Hein-On-Line TOC Premier

 

一、Hein-On-Line法律期刊全文資料庫:

收錄全球最具權威性的法律硏究期刊,均由創刊號起收錄,總數共280多種,當中包括根據 ISI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法律類期刊 Impact Factor 排名最前列的全部期刊:如 Havard Law ReviewStanford Law ReviewYale Law JournalColumbia Law ReviewMichigan Law Review等。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325日止。

 

二、TOC Premier期刊目次資料庫

收錄超過23,000種現期期刊之目次,每日更新,期刊性質涵蓋商學、理工科技及醫學等,其收錄年代自1995年迄今。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41日止。

 

該二試用資料庫使用方法如下:

(1)請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u.
edu.tw
)之「資料庫檢索」進入,選擇「試用資料庫」後,點選「Hein-On-Line」或「TOC Premier」。

(2)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140.112.*.*),可設自動組態(http://
proxy.ntu.edu.tw/pac/ntu.pac
),但請勿設代理伺服器(proxy)。若為校外連線使用者,請設校外連線專用之自動組態http://140.112.192.1:8080/proxy.pac)。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推廣服務組聯絡,校內分機2268,或tul@ntu.edu.tw

     (推廣服務組組員 林秋薰)

 

 

按『圖』索驥找網頁,醫分館網站地圖啟用囉!

 

醫分館網頁改版至今已有一段時間,因內容及架構稍有調整,為了協助讀者儘快找到所需的網頁資料,我們已將「網站地圖」製作完成,置於醫分館首頁,http://ntuml.mc.ntu.edu.tw,敬請讀者上網查閱。(醫學院圖書分館組員 林銀英) 

 

醫分館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

 

為協助讀者更瞭解醫分館各類資料庫,本學期再度推出「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各月份之主題資料庫如下:

■講習地點:醫分館四樓簡報室

■報名及收費方式:

 

(1)每場登記名額以20人為限(校內15名,校外5名),登記人數未達六人則不開課。

(2)請至醫分館三樓參考室登記,亦可以電話、e-mail、傳真或線上報名等方式向醫分館登記報名。

(3)請於報名後或講習當天至醫分館三樓參考室繳費,並憑收據領取講義。

(4)校內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景福校友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一百元,校外人士酌收講義費二十五元及講習費二百元。

 

月份

資料庫

日期/時間

生物醫學及藥理學資料庫介紹:EMBASE.com

428日(一)13:00 – 14:00

Clinical Evidence資料庫介紹

513日(二)13:00 – 14:00

FirstSearch資料庫中的醫學資訊

66日(五)13:00 – 14:00

■其他注意事項:

(1)服務電話:(02)231234562208(02)23562208;傳真:(02)23560831
e-mail: library@ha.mc.ntu.edu.tw
;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
action/lecture.htm>

(2)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若集合五人以上亦可向醫分館另外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三樓參考室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收費標準相同。

(3)以上日期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參考室公布欄或BBSLibrary Board

(4)上課當天請攜帶「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於課程結束時統一辦理登錄。(醫院圖書室組員 應家琪)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為增進讀者有效利用醫學資料庫以及網路資源,醫分館將於四至六月份間開授相關講習課程:

課  程

日期/時間

如何檢索OVID資料庫?如何快速取得文獻?

43日(四)10:10 – 11:10

52日(五)14:30 – 15:30

醫學電子期刊暨電子書介紹

48日(二)10:10 – 11:10

55日(一)14:30 – 15:30

如何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及期刊排名?

418日(五)15:10 – 16:10

527日(二)10:10 – 11:10

PubMed: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

521日(三)10:30 – 11:30

610日(二)14:00 – 15:00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介紹:EndNoteReference Manager

43日(四)10:10 – 11:10

515日(四)14:00 – 15:00

講習地點、報名與收費方式,以及相關注意事項與前述《每月e資料庫專題講座》相同,惟該課程之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class.htm>(醫院圖書室組員 應家琪)

 

醫分館2003年期刊使用調查

 

由於期刊訂價逐年高漲,且考量圖書館經費與館藏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醫分館擬於九十二學年度繼續進行期刊使用調查(包括紙本與電子期刊),並利用專家評鑑法選出各科之核心期刊,作為醫分館期刊訂購決策之參考;且為因應越來越多外文期刊電子版加收額外費用,希望藉由此次調查,更深入了解電子期刊使用與紙本期刊使用之狀況。

■調查期間:127日至630

■作業方式:

一、紙本期刊

(1)1991年以後而目前仍持續訂購之裝訂期刊

(2)在每日每次上架前以條碼閱讀機記錄書車上之期刊條碼,讀入統計程式,彙整後可依需要製作各種報表。

一、電子期刊

依據臺大醫圖現有之統計程式,隨時蒐集電子期刊之使用數據。

二、專家評鑑法

(1)列出 JCR中各主題期刊之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大於 5.0以上之期刊,送醫學校區圖書委員會圖書期刊審核小組確認,此清單之期刊保證訂購,各科不需再予挑選,再由圖書委員協調科內老師挑選各科之期刊清單交回圖書館彙整,其方式如下:

a.內外科各次專科各挑選5種期刊。

b.其他各單位可挑選15種期刊。

(2)未經各科挑選者,列入準刪除期刊清單,若受限於紙本和電子版不能分開訂購 (bundle) 的問題,須依明年各出版社之訂價策略,視學校及醫院經費狀況處理後續。

圖書館在期刊漲幅和匯差之經費壓力下,每年都為經費問題傷透腦筋,加上越來越多外文期刊電子版加收額外費用,此次調查需要大家共同的配合,如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與醫分館讀者服務股聯絡,電話 23630231 8155 8145。(醫院圖書室專員 林愉珊)

▍服務訊息

【編按:其他逾期還書相關問題,請參見館訊第3031期(http://www.lib.ntu.edu.
tw/pub/pub4.htm
)。】

Q我因為沒有收到圖書館的通知才逾期歸還,應該不用被課滯還金吧?

A請讀者勿以未收到通知為理由而要求免繳滯還金,因為借書規則詳載讀者借書期限及可借冊數,而且讀者借出圖書時,工作人員均告知到期日,該日期即為計算逾期罰課滯還金之依據。圖書館為服務讀者,已全面採用電子郵件方式傳遞借還書相關通知,也請讀者盡量登記E-mail帳號以利圖書館通知作業。網路通訊雖然便捷,惟若讀者所登記之郵件信箱爆滿、網路伺服器發生問題,或郵件處理系統異常等情形,則將無法確實收到通知借還書電子郵件通知。因此,為確保讀者個人權益,請讀者仍須經常連上圖書館網頁查詢個人借閱紀錄。

 

Q:圖書館說逾期一天要收滯還金五元,可是我遲了一天還書卻沒被罰,館員說因為有緩衝期,請問緩衝期是什麼意思?

A圖書館系統預設三天緩衝期,依前例33日到期之書,若讀者在36日前完成還書手續,系統將不計滯還金,而且只要還了該書立即恢復借書權利(含預約及續借),若於37日才歸還,則每本書要課滯還金20元(自34日起算至37日共計逾期四天)。圖書館要提醒讀者特別注意,在34日至36日緩衝期間,因未還33日到期之書,其實已算是逾期,將暫時失去借書權利(含預約及續借),所以請讀者務必在到期日前還書,如須繼續使用請於規定期限內辦理續借手續。

緩衝期係圖書館因應作業中或有不可抗力因素下為維護讀者權益而設計,請讀者勿因有緩衝期而自動延遲還書。又,讀者投入還書箱之書,其還書日以次一開館日計算,若讀者將因此而逾期,敬請提早歸還。(閱覽組流通股編審 洪玉珠)

 

Q:自己借出的圖書,可以再線上預約嗎?

A不行。由於系統判定「線上自動預約」成功與否的設計邏輯,係分兩階段確認法則,且分由兩支不同的程式所控管,因此,凡屬下列情況或符合以下狀況之館藏,讀者請勿執行預約,即便預約畫面顯示該筆館藏已成功預約,系統仍舊將予以刪除,圖書館不另行通知。

1.讀者有逾期圖書或滯還金未繳清或賠書手續未完成

2.預約書已達五冊

3.可流通的圖書

4.現在在自己手上的書

5.限館內閱覽圖書

6.公務用書、教師計畫用書、參考工具書、教師指定閱讀圖書及期刊等 。(系統資訊組組員 呂昭儀)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四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熱門職業面面觀

     03/31~04/06    生物科技類

     04/07~04/13    環境保護類:專家

     04/14~04/20    環境保護類:技師

     04/21~04/27    資訊科技類

     04/28~05/04    網路相關類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主題:琵琶教學

     03/31~04/06    琵琶十八首名曲(一)

     04/07~04/13    琵琶十八首名曲(二)

     04/14~04/20    琵琶十八首名曲(三)

     04/21~04/27    琵琶十八首名曲(四)

     04/28~05/04    琵琶十八首名曲(五)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音樂同時於網路播放,歡迎至http://cv.lib.ntu.edu.tw/guide聆賞)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主題: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主題:民間音樂家--阿炳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主題:人際溝通(二)

     03/31~04/06    公關策略:人際溝通與談判遊說(陳文德主講)

     04/07~04/13    人際關係贏家:新人際關係論(邱彰主講)

     04/14~04/20    拓展生命的互動:談人際溝通(洪有義主講)

     04/21~04/27    人際關係與人際溝通(簡春安主講)

     04/28~05/04    如何跨越人際關係陷阱(王洪澤主講)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視聽服務組組員 張瀚文洪翠錨)

|

  人:項   

編輯小組:李中芳、呂昭儀吳淑姿、林兆爐、林秋薰、 林雅惠

                    周澍來杲景燕徐美文、 梁素瑜、張安明、連鍾蕙                    

本期主編:林兆爐、林雅惠、梁素瑜、張安明

編輯行政:邱婉容、郭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