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40 期(民92年 8月)
=目次
最新消息
臺大圖書館藝術展系列之一—楊啟東繪畫展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服務訊息
圖書館新闢「東亞研究專區」本校博碩士論文、本校出版品和社團刊物暨教師指定閱讀圖書搬到地下一樓
精彩館藏
圖書館特藏資料簡介—歷代寶案(上)
▍最新消息

臺大圖書館藝術展系列之一

楊啟東繪畫展

 

展期:9281日至921231

地點:圖書館一樓及B1文化走廊牆面、讀者入口各層主樓梯牆面

 

圖書館規畫繪畫藝術系列展,期盼提供師生們在追求知識成長卓越之時,藉由藝術的視覺接觸與感受,能更進一步地修養氣質以達滋潤智慧、丰富生命的境地;在探索知識的活水源頭之時,亦能享受藝術的豐沛氛圍。

 

本次展覽共展出本土老畫家楊啟東先生21幅畫作,這是繼民國8912月本館舉辦「真情浪漫楊啟東繪畫精品展」後,因應師生熱烈回響再次舉辦畫展,享譽台灣早期藝壇水彩畫三大巨擘之一的楊啟東先生,常年與其任教本校數學系之次子楊維哲教授共同居住於校園中,因此其校景畫作對台大意義獨具,楊老先生於民國89年將其700餘幅畫作交由圖書館整理保管,將於本次展覽結束後除校景畫作外,悉數捐贈故里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因此,我們在台灣由SARS疫區除名後舉辦楊啟東先生繪畫展,一方面擬撫慰讀者近期以來受SARS紛擾的心緒,一方面也懷著對畫作不捨的心情。

 

———才情恢弘的楊啟東先生簡介———

 

楊啟東先生(本校電機系楊維楨教授與數學系楊維哲教授之父親)生於民國前六年,台中縣豐原人士,先生自幼稟賦優異、思慮靈敏、才華洋溢,尤其對美術方面更是表現出類拔萃,早年透過父親從日本寄回的少年雜誌之畫頁的啟迪,萌發了對美術創作深厚的興趣,而後,於台北師範學校就讀時,在日本水彩名家石川欽一郎先生指導之下,立定了畢生從事美術創作的志向。

 

先生靈活運用了多元的風格與表現手法,因此畫意表現深遠、多變且具延展性的潛力。舉凡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等不同平面素材的運用,甚至立體造型的製作,都具備極高度的水準,獲得一致的讚譽。題材與技巧廣泛、構圖適當且曲線生動自然、光與影的生動處理以及水彩油彩化、油彩水彩化為其畫作特色。先生尤以水彩畫的表現,與另兩位前輩水彩畫家藍蔭鼎、李澤藩,同被推崇為台灣藝壇水彩畫三大巨擘,乃實至名歸。(館長室)

 

▍服務訊息

圖書館新闢「東亞地區研究專區」

本校博碩士論文、本校出版品和社團刊物暨教師指定閱讀圖書搬到地下一樓

 

圖書館為配合本校東亞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特於特藏組(總圖書館五樓)闢「東亞地區研究」專區。除了東亞文明研究中心經費購買的圖書外,也將陸續移入與「東亞地區研究」主題相關的圖書。該區中文圖書以「中國圖書分類法」排架,西文圖書以「國會分類法」排架。

 

一般讀者僅限五樓閱覽「東亞地區研究」圖書,不得攜至其它樓層。但東亞文明研究中心核定人員(教師及研究人員)得憑證於五樓服務臺辦理借閱手續後,持借閱清單及外借圖書至一樓流通服務臺作後續處理。外借冊數以教師及研究人員原本能借閱的圖書冊數為上限。委託他人代借者,需持委託書及委託人之證件辦理。借期、還書與遺失賠償方式比照一般方式處理。

 

同時,由於目前該區原本已有館藏典藏,即本校博碩士論文、本校出版品和社團刊物,為配合上述作業,因此前述三項資料暨一樓之教師指定閱讀圖書,將搬遷到地下一樓,搬遷日期為818日至24(週一至週日),搬遷期間內前述資料將暫停閱覽,並於825(週一)開放閱覽。(閱覽組、特藏組)

 

▍活動消息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九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地球環保

     09/01~09/07    地球溫室效應、臭氧層的破壞

     09/08~09/14    熱帶林的減少、酸雨

     09/15~09/21    海洋污染、都市生活型公害

     09/22~09/28    火山的爆發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主題:說唱藝術

     09/01~09/07    認識篇

     09/01~09/07    欣賞篇

     09/01~09/07    趣味篇

     09/01~09/07    故事篇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音樂同時於網路播放,歡迎至http://cv.lib.ntu.edu.tw/guide聆賞)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 主題:巴松管(Bassoon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主題:揚琴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

     09/01~09/07    影舞者:訴說一個電影工作者的夢(王童)

     09/01~09/07    月光少年的背後:一個年輕導演的悲喜(余為彥)

     09/01~09/07    千山萬水:追索者的故事(蘇秋)

     09/01~09/07    琉璃與世界:安歇在創作的山谷中(張毅)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 (視聽服務組 張安明洪翠錨)

▍精彩館藏

圖書館特藏資料簡介歷代寶案(上)

 

您能想像書本在未臻完善的保存環境中,屢遭蟲蛀鼠囓,輾轉移藏,又遭空襲轟炸之後的命運嗎?

 

臺灣大學圖書館就有這麼一套書,神蹟般的從一連串的噩運之中,脫困重生,在「本尊」已逝去的情形下,以「分身」展現世人面前,彌補了人們為其「本尊」消逝而有的失落和遺憾。它,就是《歷代寶案》。

 

《歷代寶案》是將十五﹑十六世紀間琉球與中國以及其週邊國家如暹羅(現在的泰國)﹑土耳其﹑巴基斯坦﹑馬來西亞﹑蘇門答臘等國的外交文書編輯成冊而成的。這些外交文書之底稿(琉球發給他國的文書正本已被送給收受國)以及其自中國皇帝收到的詔諭等,涵蓋的年代起自西元一四二四年(琉球國王尚巴志三年,中國明朝永樂二十二年),迄於一八六七年(最後的琉球國王尚泰二年,中國清朝同治六年),前後計四四四年。

 

琉球王府當時分三階段陸續完成所有外交文書的編輯工作;將之整編為第一至第三集。編輯成冊後,名之為「寶案」,意指「貴重的文書」。

 

上述各集「寶案」編輯時,均製作二部,一部存置王府(稱為「王府本」),一部存置天妃宮(因後來主要密藏於久米村,故稱為「久米村本」)。一八六八年明治政府成立,由於明治維新實施日本全國中央集權的體制,琉球在所謂「琉球處分」中,於光緒五(1879)年被編入日本國土,改為沖繩縣。因廢藩置縣政策之強制執行,琉球王國隨之解體,內務大臣伊藤博文命令處置官松田道之沒收琉球與薩摩藩、中國相關之一切文件,將之攜至東京。因此,原由首里王府保管的「王府本」《歷代寶案》與薩摩藩相關文件就一併被攜出王府,轉而由中央政府的內務省保管。

 

《歷代寶案》的記載,透露出琉球歷史上「臣屬」中國之事實:中國明朝洪武帝於1372年向琉球下招諭書,琉球應之而派遣進貢使,此後,一直到明治政府成立(1868年)後的明治初期,中國與琉球一直保持冊封──朝貢之關係;中國皇帝承認琉球國王,每於琉球有新國王上任時,即派遣冊封使前往琉球,舉行新國王的任命儀式;琉球國王對中國皇帝,也一直持臣下之禮,而名為「朝貢貿易」。此種所謂「朝貢貿易」之外交往來大約每二年進行一次。1609年以後琉球雖因被薩摩藩勢力所籠罩,間接為日本控制,但是,一直到一八七四年為止,琉球與中國的往來關係,未嘗中斷。

 

日本廢藩置縣之後,原由天妃宮保管的「寶案」為避日本官方之忌而遭徵收,改為秘密私藏:由天妃宮移至明倫堂,其後又輾轉由久米村的湖城家移藏大岭家,再移藏神村家,但在村人之間則傳言謊稱為已在湖城家的祝融之災中被焚毀。

 

1931年,一位任教於商業學校的教師仲元英(仲本英昭)受那霸地方法院之委託,進行法制史料調查之查訪中,意外發現「寶案」藏於神村家。(下期待續)(特藏組編審 洪淑芬)

 

|

發  行  人:項 潔
編輯小組:李中芳、宋志華、吳淑姿、林兆爐、林秋薰、林雅惠
     周澍來、杲景燕、徐美文、梁素瑜、張安明、連鍾蕙
本期主編:連鍾蕙、李中芳、林秋薰、徐美文
編輯行政:邱婉容、郭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