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43 期(民92年 11月)
=目次
最新消息
黑白國片再現,別錯過囉!
臺灣作家主題書展
新增試用資料庫-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等共六種
請時常查詢個人借閱狀況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服務訊息
「本校教職員著作」移至地下一樓
漢學東傳與江戶漢學家書法展
電子期刊使用排行榜(統計時間92年9月26日–10月25日)
無線網路卡有偵測到訊號,但是無法正常進入認證網頁?
為何無線網路常用沒幾分鐘就會斷線?
精彩館藏
圖書館特藏資料簡介—青木文庫
▍最新消息

黑白國片再現,別錯過囉!

       習慣了節奏快速,色彩鮮明的電影,您是否想要換換口味?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新進八部1927年~1949年製作的中國電影,將讓您返回黑白的世界,沉澱您的視覺和感受!歡迎您來觀賞。
早期中國電影:1927-1949,8部VCD

片名

索書號

1. 希望在人間

(VD) 987.83 3432-1

2. 浪淘沙

(VD) 987.83 2637

3. 相思債

(VD) 987.83 4446-1

4. 還鄉日記

(VD) 987.83 6023

5. 野玫瑰

(VD) 987.83 6711

6. 關不住的春光

(VD) 987.83 7771

7. 青年進行曲

(VD) 987.83 6034-2

8. 麗人行

(VD) 987.83 6034-1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

 

臺灣作家主題書展

為配合王禎和先生手稿資料展覽,圖書館自10月1日至12月31日止,於1樓主題書展示區舉辦「台灣作家主題書展」。本次主題書展特別將前衛出版社發行之『台灣作家全集』陳列於展示區,以饗讀者。

『台灣作家全集』係以短篇小說為主體,以作家個人為單位,涵蓋1920年至1990年代的重要作家,縫合戰前與戰後的歷史斷層,有系統地呈現了現代文學史上台灣作家的精神風貌。在內容上,包括日據時代、戰後第一代、戰後第二代、戰後第三代。在體例上,除正文外,還有作家生平及作品特色之簡介及小說評論引得,提供讀者更進一步的參考。

圖書館誠摯歡迎讀者前往1樓主題書展示區,一同來了解台灣作家的點點滴滴!

(閱覽組組員 顏淑娟)

 

新增試用資料庫-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等共六種

1.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

  收錄《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大英百科全書)》譯為中文內容之線上資料庫。條目資料可中、英文檢索。

2.大英簡明百科知識庫

  《大英簡明百科》之中英雙語對照之線上資料庫。

3.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

  《中國大百科全書》線上版。

4.科學人雜誌中英對照資料庫

  《科學人雜誌》2002年1月至2002年12月共 11 期之中英文內容。

5.光華雜誌智慧藏

  《光華雜誌》1976年1月至2001年12月共26卷312期之中英對照全文。

6.遠流字典通

 

注意事項:

1.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04/1/15止

2.使用前,請務必登入試用帳號及密碼。

試用帳號:guest0362

(後面4碼是數字)

試用密碼:344710452.

 

使用方法如下:

1.請由圖書館首頁網址如下:(http://www.lib.ntu.edu.tw)之「資料庫檢索」進入,選擇「試用資料庫」,點選該試用資料庫。

2.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位置範圍為140.112.*.*),可設自動組態:(http://proxy.ntu.edu.tw/pac/ntu.pac),但請勿設代理伺服器(proxy)。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校內分機2268,或tul@ntu.edu.tw。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 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網頁位址如下:(http://140.112.113.9/dbs/manual/trial_query.html)

(推廣服務組組員 林秋薰)

 

請時常查詢個人借閱狀況

   近日因圖書館作業系統更新,電子郵件通知功能偶有不穩定情形。

請讀者務必時常上網,網址如下:(www.lib.ntu.edu.tw),查詢個人借閱狀況,以維護個人借閱權益。

如不方便上網查詢,請來電洽詢,附電話表如下:

總圖書館23630231 轉2274

法社分館23519641 轉313

醫分館23562207

數學系圖23630231轉2100

化學系圖23630231 轉2329

物理系圖33665117

(圖書館)

▍服務訊息

館務報導

 

「本校教職員著作」移至地下一樓

配合本館地區資料空間調整,原置於五樓之「本校教職員著作」即日起搬遷到地下一樓。(特藏組幹事  蔡碧芳)

 

漢學東傳與江戶漢學家書法展

展  期:九十二年十一月七日~九十二年十二月五日

(週一至週五9:00~17:0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

何創時書法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由本校東亞文明研究中心與何創時書法基金會主辦,臺大圖書館協辦之「漢學東傳與江戶漢學家書法展」,將自十一月七日起在總圖展出,為期一個月。展覽的主要籌備者是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清華大學中文研究所教授楊儒賓教授,他特別為此次盛大展覽,撰寫「展出前言」,從文史研究者的角度闡明此次展覽品的歷史意義。其文如下:

人民的苦難是詩文的幸運,知識份子的流離是文化交流的先聲。

十七世紀中葉是個天翻地覆的歲月,大明王朝在東亞大陸陸沈,大明王朝子民所外傳的文化卻在大陸邊緣的扶桑島國昇起。農民軍與滿洲部隊撕裂了舊王朝的政治秩序,義不帝秦的漢家子弟卻在櫻風海雨中發現了新天地。這批往來異域、流離失所的知識份子可列成一長串的名單,我們看到日語帶著浙江腔的陳元贇帶來了柔道與醫術;我們看到了漂泊東南海域、來往扶桑、安南間的孤臣朱舜水,他帶來了影響三百年的春秋史觀;我們看到了幾次婉拒信徒東渡的隱元,他終於在鄭成功艦隊的護送下,東渡扶桑,隨後在佛教日本社會硬闖出黃蘗一宗,八十年即衍生支派千餘寺。我們也看到了中國典籍記載下落不明的獨立,沒想到他天外作閒人,竟以隻手開闢出江戶三百年之唐樣書風。這些大明的孤臣,日本的異民,他們以天挺人豪之姿,為東亞文化之交流寫下可歌可泣的一頁。

漢學早已是日本文化的核心要素,到了江戶時期,它更是道成肉身,具體呈現在德川時期第一流人物的詩文中。它體現在研究傳統儒學的林羅山;在最具日本思想特色的伊藤仁齋與荻生徂徠;在書法巨子良寬與北島雪山;在南畫一代宗師池大雅與田能村竹田;更體現在大詩人菅茶山、賴山陽等等的作品中。在這些不世出的扶桑豪傑身上,我們看到漢學的要素已如鹽入水,有機的溶進了日本文化,兩者泯不可分。

書法是靈魂的回響,也是時代的量表。本檔展覽是國內第一次從東亞思想史的角度,展出從江戶初期到幕末時期近百位影響日本文化極為深遠的人物之書法作品,其中包括最早期的黃蘗三筆的隱元、木庵、即非以及年代下限的明治三功臣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與木戶孝允。江戶漢學家的書法的作品可以視為德川一朝的文化的部分縮影,它們反映出了文化交流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

展出名單如下:林 羅山、陳 元斌、黃檗 獨立、朱 舜水、黃檗 即非、木下 順菴、伊藤 仁齋、黃檗 高泉、室 鳩巢、三宅石庵、伊藤 東涯、梁田 蛻巖、黃檗 大潮、服部 南郭、山縣 周南、黃檗 大鵬、五井 蘭洲、伊 孚九、秋山 玉山、柳澤 淇園、池 大雅、三浦 梅園、片山 北海、細井平洲、中井 履軒、皆川 淇園、柴野 栗山、龜井 南冥、菅 茶山、山本 北山、龜田 鵬齋、太田 錦城、佐藤 一齋、田能村 竹田、市河 米庵、賴 山陽、朝川 善庵、廣瀨淡窗、安積 艮齋、林 檉宇、山田 方谷、廣瀨 旭莊、佐久間 象山、西鄉  南洲、木戶 孝允、森 槐南。(東亞文明研究中心)

 

電子期刊使用排行榜

~ 92年10月 TOP 35~

(統計時間92年9月26日-10月25日)

  為了方便讀者了解本校所訂購電子期刊的使用情形,擬自92年8月起每個月公佈電子期刊使用次數排行榜,本校92年10月使用次數最高的前35名電子期刊如下:

 

排行

刊名 (Title)

所屬資料庫/出版社 (Service Provider)

合計

1

Science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483次)

EBSCOhost ASE (361次)

JSTOR(327次)

ProQuest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ARL)(248次)

 J@OVID(94次)

1513

2

Nature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ature)

1243

3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674次)

EBSCOhost ASE(228次)

902

4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HighWire (330次)

JSTOR(208次)

538

5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285次)

EBSCOhost ASE(191次)

476

6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442

7

Macromolecule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425

8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ASBMB)

391

9

Business Week

EBSCOhost ASE(204次)

ProQuest ABI/INFORM Global(143次)

347

10

Cell

Cell Press

324

11

Plant Cel

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 (ASPB)

315

12

Plant Physiology

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 (ASPB)

311

13

Physical Review B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294

14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285

15

Analytical Chemistr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77

16

Advanced Materials

Wiley

273

17

Journal of Finance

JSTOR(160次)

SwetsWise(94次)

254

18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242

19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24

20

Polymer

SDOS

209

21

Plant Molecular Biology

SwetsWise

190

22

Langmuir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187

23

Trends in Plant Science

SDOS

185

24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Wiley

184

25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

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

179

26

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Institute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

174

27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see also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IEEE/IEE

167

28

Rural Sociology

ProQuest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 (ARL)

167

29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

Wiley

164

30

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Inc.

159

31

Synthetic Metals

SDOS

154

32

Thin Solid Films

SDOS

147

33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ASM)

146

34

Nucleic Acids Research

Oxford Univeristy Press (OUP)

145

35

Plant Journal

Blackwell Science

145

 

 

FAQ

 

Q:無線網路卡有偵測到訊號,但是無法正常進入認證網頁?

A:1.欲使用無線網路上網時,請先停用有線網路之網路連線設定。

       2.檢查Netwrok Name(或SSID)是否正確:應設為ntu,不可設定為any。

       3.檢查WEP Key:WEP Key 請設為ntuwe;但有些無線網路卡client端軟體無法提供輸入wep key文字,僅能輸入數組數字,此時輸入6e 74 75 77 65。

       4.檢查您的Proxy設定:請改為設定自動組態:(http://proxy.ntu.edu.tw/pac/ntu.pac)才可正常進入認證網頁。

       5.若設定正確並通過驗證,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DOS)模式下輸入ipconfig指令,得到結果如下圖:

(系統資訊組技士 林秀鳳)

 

Q:為何無線網路常用沒幾分鐘,就會斷線?

A:請將啟用IEEE 802.1X驗證勾消。以Win XP為例:

        1. 開始→控制台→網路連線→無線網路連線→內容→驗證。

        2. 將「使用IEEE 802.1X來啟用網路存取控制」的勾選取消。

       ※無線網路其餘相關問題亦可參考計中網頁:http://ccnet.ntu.edu.tw/wireless。

(系統資訊組技士 林秀鳳)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十二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人類與海洋的故事

     12/01~12/07    孤獨的葡萄牙漁人

     12/08~12/14    與海爭地的荷蘭

     12/15~12/21    乞沙比克灣

     12/22~12/28    最後的維京人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主題:聲‧色‧鼓‧舞

     12/01~12/07    優人神鼓 之 金剛心

     12/08~12/14    鬼太鼓座 之 富嶽百景

     12/15~12/21    大唐樂舞

     12/22~12/28     STOMP 之Stomp out loud & Brooms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音樂同時於網路播放,歡迎至http://cv.lib.ntu.edu.tw/guide聆賞)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主題:Cats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主題:馬頭琴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主題: 健康飲食

     12/01~12/07    現代飲食的危機與陷阱:飲食覺醒篇(姜淑惠主講)

     12/08~12/14    現代飲食的危機與陷阱:營養新貌篇一(姜淑惠主講)

     12/15~12/21    現代飲食的危機與陷阱:營養新貌篇二(姜淑惠主講)

     12/22~12/28    現代飲食的危機與陷阱:四大金剛篇(姜淑惠主講)

     12/29~01/04    現代飲食的危機與陷阱:遠離疾病篇(姜淑惠主講)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視聽服務組 王舒娟‧洪翠錨)

▍精彩館藏

圖書館利用

 

圖書館特藏資料簡介—青木文庫

青木文庫為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動物學講座(民國17年)創辦人青木文一郎(B.Aoki)教授蒐集而得,約有8000份期刊抽印本,主要內容為記述亞洲地區自然史之相關論文,內含許多台灣自然史之記錄,亦有為數可觀之歐美地區論文。

本文庫原保存於動物系系圖(一號館後棟建築),民國88年動物系搬遷至生命科學大樓新館,青木文庫仍暫存於舊址。

民國90-92年間,經該系陳俊宏教授暨博士班研究生吳書平合力整理,並於民國92年5月移交總圖書館典藏。(特藏組組長 梁君卿)

 

|

發 行 人:項  潔

編輯小組:宋志華 李中芳 林宜君 劉美蘭 林雅惠 吳姿慧

                    張安明 翁維珍 連鍾蕙 陳秀真 顏淑娟 梁素瑜

本期主編:宋志華 李中芳 林宜君 劉美蘭

編輯行政:邱婉容 郭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