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48 期(民93年 4月)
=目次
最新消息
新版「臺大圖書館電子資源校外連線服務」測試使用公告
新增資料庫-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
新增試用電子書-Gale電子書
「愛上文學&電影」活動
請勿冒用他人證件入館
置物櫃使用辦法說明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服務訊息
本校博碩士論文何處尋
精彩館藏
特藏組資源介紹~臺灣研究資料~
電子期刊使用排行榜(統計時間93年3月1日–3月31日)
▍最新消息

新版「臺大圖書館電子資源校外連線服務」測試使用公告

 為加強服務本校師生可於校外連線使用本校電子資源,特委由計中協助,另行開發「校外連線服務系統」,採用本校計算機中心的E-mail帳號認證(請參考『設定及使用方式』),若本校師生欲使用此服務,但無本校計中E-mail帳號者,請逕洽計中申請

(http://apply.cc.ntu.edu.tw/)。

讀者可以利用查詢介面(https://lib.cc.ntu.edu.tw)確認自己的帳號是否可以使用校外連線。

因本系統尚屬測試階段,歡迎本校師生多加測試利用,並歡迎提供意見。測試期間:93年3月1日至93年9月30日。原「校外連線服務系統」(http://tulips.ntu. edu.tw:8080/proxy.pac)仍可持續使用。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系統資訊組聯絡,校內分機2269,或libsys@ntu.edu.tw。

(系統資訊組技士    林秀鳳)

回目次

 

新增資料庫-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

收錄中央日報1928年2月創刊至1949年遷至臺灣的大陸出版時期全文資料,提供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法律以及社會等珍貴新聞。此資料庫由東亞文明研究中心提供經費採購,歡迎踴躍上網查詢。

※使用方法如下:

(1)   請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u. edu.tw)之「資料庫檢索」進入,點選「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

(2)   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為140.112.*.*),請勿設代理伺服器(proxy)。

(3)   本校專任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於校外使用時,提供二種連線設定方式。請注意:二種設定方式不能共用,請讀者選擇其中一種設定。詳細設定說明請參閱網頁:http://www.lib.ntu.edu.tw/news/wamnew.htm。

方法一:請設定校外連線自動組態(http://tulips.ntu.edu.tw:8080/proxy.pac)認證畫面輸入讀者圖書館證號及密碼。

方法二:請設定校外連線專用proxy伺服器(網址:http://lib.cc.ntu.edu.tw,連接埠(port)3128),認證畫面輸入讀者在計中的Email帳號及密碼。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推廣服務組聯絡,校內分機2268,或tul@ntu.edu.tw。

(推廣服務組組員 林秋薰)

回目次 

 

新增試用電子書-Gale電子書

一、簡介:

本電子書資料庫,內容大部分為Gale出版之參考書,包括歷史、政治、財經等領域。

二、使用方式:

1.      請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 ntu.edu.tw)之「電子書」 進入,再點選「試用電子書」中之「Gale電子書」。

2.      查詢步驟:
(1) 進入該網站後,無須login,可直接search內容;
(2) 點選(或查詢)查詢結果的相關電子書內文,或是該電子書的章節閱讀。

3.      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為140.112.*.*),可設自動組態(http:// proxy.ntu.edu.tw/pac/ntu.pac),但請勿設代理伺服器(proxy)。

三、注意事項: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93年4月30日止。

◎ 使用時需注意:使用者必須遵守智慧財產權的規範,於合法授權IP範圍內使用資料庫,查詢之資料僅供本身之學術、教育及研究用途,不得將資料轉為商業用途,同時不得侵犯智慧財產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閱覽組聯絡,校內分機2053,或tultec@ntu.edu.tw。

(閱覽組組員 林以薰)

回目次 

 

「愛上文學&電影」活動

 自四月至六月期間,圖書館與誠品書店臺大校園店合辦「愛上文學&電影」活動(活動網址:http://cv.lib.ntu.edu.tw/ guide/ activity/2004-04-06/index.htm),各項活動內容如下,歡迎踴躍參加!

一、文學電影欣賞
地點在臺灣大學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凡參加電影欣賞者,可於各場活動(含演講)結束後,領取誠品書店購書折價劵一張。各場次為:

4/19(一)

影片:14:30-16:00    美麗佳人歐蘭朵 = Orlando (92 min)【原著者:Virginia Woolf】

演講:16:00-17:00    主講人:張小虹教授

4/20(二)

影片:18:00-20:00    時時刻刻 = The Hours (114 min)【原著者:Michael Cunningham】

演講:20:00-21:00    主講人:馬健君教授

5/12(三)

影片:14:30-17:00    真愛一生 = The Scarlet Letter (134 min)

                                 【原著者:Nathaniel Hawthorne】

5/19(三)

影片:14:30-17:00    麥迪遜之橋 =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135 min)

                                 【原著者:Robert James Waller】

5/27(四)

影片:13:30-16:00    油炸綠蕃茄 = Fried Green Tomatoes at the Whistle Stop Cafe (134min)

                                 【原著者:Fannie Flagg】

演講:16:00-17:00    主講人:林素英教授

6/11(五)

影片:14:30-16:30    艾瑪姑娘要出嫁 = Emma (119 min)【原著者:Jane Austen】

二、「愛上文學電影」護照
參加文學電影欣賞於各場活動結束後,可加蓋「愛上文學電影」護照戳章一枚,集滿六枚,即可獲贈誠品書店精美贈品一份。

三、電影文學原著書展
自四月至六月期間,於誠品書店臺大校園店展售。

四、「愛上文學電影」--影評、書評發表
將閱讀原著或觀賞電影後所撰寫之影評或書評交誠品書店(臺大校園店)一篇,即可獲贈誠品書店購書折價劵一張與精美筆記本一本。

(視聽服務組組員 洪翠錨)

回目次 

 

請勿冒用他人證件入館,亦請勿將證件借予他人使用

圖書館籲請讀者遵守入館相關規定,勿冒用他人證件入館,亦不得將證件借予他人使用:

※ 本校讀者冒用他人證件、或將己有證件借予他人使用者,除立即停止其借書權利三個月及公告外,並送請學校學生事務處依校規記過懲處。

※ 校外人士持本校讀者證件入館,依本館讀者違規處理辦法,將暫停其進館權利六個月。

圖書館提醒本校讀者務必自我管理個人證件,若遺失學生證或借書證,請立即向圖書館掛失。

(閱覽組流通股)

回目次 

 

置物櫃使用辦法說明

圖書館B1樓梯間、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及五樓特藏資料區入口處的投幣式置物櫃,是為便利校外讀者以及使用多媒體中心和特藏資料區的讀者暫時寄放私人物品而設置。

依據本校圖書館置物櫃使用辦法(如下),置物櫃係計次使用,且不得隔夜寄存。請同學確實依使用說明上鎖,勿隔夜寄放,違反規定的寄放物將會依作業程序由館員移出。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置物櫃使用辦法

第一條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服務來館之校外讀者,特設置物櫃,供校外人士暫置隨身攜帶之物品。

第二條  本櫃係計次使用,每次投幣10元後,僅能開關一次。

第三條  本櫃不得存放危險物品,貴重財物及現金請隨身攜帶,其餘物品置放後務必確認鎖好,所有存放物品如有遺失,本館不負任何賠償責任。

第四條  借用者應妥善保管鑰匙,如有遺失,必須賠償鑰匙製作費用新臺幣貳佰元整。遺失鑰匙之讀者請至流通櫃台填寫「讀者遺失置物櫃鑰匙聲明書」並繳交賠償費用。若因遺失致存物遭人冒領者,本館不負賠償責任。

第五條  寄放存物者應於當日閉館前取出櫃內物品,若有不遵守本項規定者,本館逕於開館前之例行檢查取出,並照相存證,違規者不得異議,需領取逾期存物者,請洽本館行政組。

(行政組組員 王維安)

回目次 

▍服務訊息

本校博碩士論文何處尋

「博碩士論文」向來是各大學極重要且專有的學術資產及研究成果的展現。本校歷史悠久,博碩士論文數量一直是全國之冠【註1】,也是各界重要的研究參考來源之一。圖書館鑒於博碩士論文對學術研究的重要性及紀念性,早年即進行庋藏各研究所畢業生之論文,同時自民國六十八年開始,學校規定研究生畢業離校需繳交畢業論文至圖書館,使得本館對該資料之紙本收藏更為完整。

「本校博碩士論文」之前主要典藏於本館五樓並限館內閱覽;若有複本則置於二或四樓(即人社或科技資料區)或其他院系圖,以供本校讀者借閱。然您若近期曾使用該類資料的話,會發現原位於五樓之博碩士論文已移至地下室「學位論文暨指參」專室。的確,為更方便讀者使用及配合館藏空間調整,本館特於地下室闢專室,自92年8月23日起將本校博碩士論文移至該室,閱覽業務改由閱覽組負責,排架方式及閱覽相關規定則維持不變。

以下僅將總圖(不涉及院系圖)典藏之本校博碩士論文其排架方式及可否借閱表述之:

館藏地

排架方式

可否借閱

備註

B1學位論文專室

先依院所、再依索書號

注意:查館藏目錄時記得記下研究所名稱及索書號

û

1.      專室收藏

2.      最為完整

二樓人社資料及
四樓科技資料區

依索書號

注意:至架上找書時請忽略索書號前之“(T)”,逕依中國圖書分類號找書

ü

(限本校讀者)

1.      未專區收藏、與一般中文書合併排架

2.      四樓部分博碩士論文改置「B1調閱書庫」,請亦洽B1專室櫃台調閱

1:據「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統計,至933月底計有臺大論文書目39,184篇。

 ※「本校博碩士論文」常問集--

Q1:我想看歷年來xx研究所的論文?

A1:建議直接至B1學位論文專室,一則因該專室書皆不可外借,所以看到的論文應是較完整的,一則該專室依院所、索書號排架,因此同一研究所的論文會放在一起。

Q2:B1專室的論文可否借閱?

A2:B1專室的論文因具典藏及提供讀者完整使用研究之目的,因此僅限館內閱覽,不可外借。

Q3:B1論文可否借出影印?

A3:B1論文專室內有五部影印機,提供讀者影印;至於影印卡則需出專室,至B1影印中心購買。

Q4:狀態是“編目中”或“不公開閱覽”的論文如何取得?

A4:“編目中”的論文,本校讀者請自行上線預約,校外讀者請至B1櫃台填寫“調閱單”,我們會急件處理;至於“不公開閱覽”的論文,乃因研究生有特殊原因(如申請專利),恕在期限內無法提供閱覽。

Q5:B1專室的論文應不能外借,但為何書找不到?

A5:可能有幾個原因-

1.      歸錯架:B1專室使用人次相當多(每月計3千多人),而其為開架閱覽室,因此書亦可能被讀者歸錯架。

2.      找錯系所:B1專室的論文乃先依學院、次依研究所順序排列,本校少數研究所名稱相似,以致找錯研究所。

3.      索書號有誤:這是極少數的例子,但曾發生過。

以上是發生過的情況,若您找不到書,建議至櫃台請服務人員協助尋找,若服務人員一時之間也找不到的話,會請您填寫調閱單,我們會依各種可能性再詳加尋找。另亦可看看二樓及四樓的複本是否仍在架上,亦可先使用。

Q6:國圖「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得某本臺大學位論文,為何本館館藏目錄(TULIPS)查不到?

A6:因近年教育部規定研究生畢業離校時需將畢業論文之電子檔上傳「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並在線上鍵入相關書目資料,因此研究生會先上網建檔,之後才至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精裝)。然為何在TULIPS中會找不到,有幾個原因:

1.      研究生暫繳交平裝本,尚未拿精裝本換回。

2.      雖交精裝本,但論文才剛繳交至圖書館,尚未做登錄、編目等後續處理。

3.      可能是早期的論文。因圖書館在民國六十八年之後收藏本校博碩士論文較為完整,但早期的論文有些可能僅在系圖或系辦才有。

由於需實地進行查訪才能瞭解原因,並做後續處理,因此若遇「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有,而本館館藏目錄查不到的狀況,皆請至B1櫃台填寫調閱單。

(閱覽組組員 郭美玲

回目次 

▍活動消息

視聽節目表

 

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五月份自播頻道節目預告,歡迎您前往觀賞聆聽。

一、有線電視播放服務

【頻道38:台大知識頻道】主題:作家群像

5/03~5/09    海明威

5/10~5/16    白先勇

5/17~5/23    黃春明

5/24~5/30    老 舍

【頻道39:台大藝文頻道】主題:作家之文學改編電影

5/03~5/09    海明威:戰地鐘聲

5/10~5/16    白先勇:花橋榮記

5/17~5/23    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

5/24~5/30    老  舍:茶館

二、音樂頻道播送服務(音樂同時於網路播放,歡迎至http://cv.lib.ntu.edu.tw/guide聆賞)

【音樂頻道一、西方音樂專輯】專輯:聖母頌(Ave Maria)

【音樂頻道二、東方音樂專輯】專輯:錦曲指套精選輯

【音樂頻道三、有聲書節目】主題:談政治

5/03~5/09    當代政治社會學(王杏慶主講)

5/10~5/16    後現代政治社會學(王杏慶主講)

5/17~5/23    政治發展與現代化(江炳倫主講)

5/24~5/30    孫中山是誰?一個政治哲學的思考(勞思光主講)

以上節目詳細介紹或異動情形,請參見多媒體服務中心網頁(http://cv.lib.ntu.edu.tw/guide)。

(視聽服務組組員 王舒娟‧洪翠錨

回目次 

▍精彩館藏

                                                     特藏組資源介紹                                     

~臺灣研究資料~

本校前身之臺北帝國大學,配合日本的南進政策,設立與區域研究有關的講座,進行臺灣、華南、南洋地區的歷史、自然、產業、資源等各方面之調查。當時的附屬圖書館配合各講座所需,蒐集相當數量的圖書資料,其中也包含豐富的臺灣相關資料,為臺北帝國大學的學術研究立下良好的基礎。

二次大戰結束後,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接收臺北帝國大學藏書,因各院系仍保有各自的圖書分館,於是臺灣相關資料便分散存於各院系圖書分館。至民國八十七年本館落成後,便將各院系的帝大時期資料陸續遷回,目前這批圖書大部分集中於五樓特藏組典藏,其中與臺灣相關的圖書資料便通稱為「臺灣研究資料」。

本校臺灣研究資料在藏書量上,堪稱國內臺灣史研究重要的藏書機構。經過幾年的整理,目前已經可以透過線上館藏目錄查詢書目資料。這批臺灣研究資料依型式分成以下幾類:

一、圖書:所含學科類別相當廣泛,其中以社會科學類為多。此外,也有個人文庫,以「伊能嘉矩文庫」與「田代安定文庫」為要。

二、期刊。

三、報紙:有20多種日治時期報紙。

四、地圖:有八種地圖數量較多,分別是「臺灣假製二十萬分之一圖」、「二十萬分之一帝國圖」、「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五萬分之一地形圖(臺灣總督府土木局編)」、「五萬分之一地形圖(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五萬分之一蕃地地形圖」、「地質圖」、「堡圖原圖」。

五、古文書:「淡新檔案」、「岸裡大社文書」為本館重要之館藏。此外,並收藏「荷蘭東印度公司臺灣關係檔案」。

六、拓碑資料。

七、手稿:包括「伊能嘉矩手稿」、「田代安定手稿」、臺大近代名家手稿。

由於帝大時期圖書資料已有相當歷史,皆有紙張脆弱、裝訂鬆散的情形。因此,為了妥善保存這些資料,並兼顧使用上的需要,讀者需要使用臺灣研究資料時,請前來五樓櫃檯申請調閱。對於參考價值與使用度高的資料,特藏組會依其性質選擇適當的方式進行重製,例如製作影印本、微縮資料、或採用數位化的方式,以便於使用,也希望藉由這些方式,能永續留存該批珍貴圖書資料。

(特藏組股長    李慈媛)

回目次 

 

電子期刊使用排行榜

93年3月Top 15~

(統計時間93年3月1日-3月31日)

為了方便讀者了解本校所訂購電子期刊的使用情形,自92年8月起每個月公佈電子期刊使用次數排行榜,本校93年3月使用次數最高的前15名電子期刊如下:

排行

刊名(Title)

所屬資料庫/出版社(Service Provider)

使用次數

1

Scienc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 (368次)

JSTOR (356次)

ProQuest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 (ARL) (334次)

EBSCOhost ASP (265次)

J@OVID (198次)

1521

2

Nature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ature) (999次) EBSCOhost ASP (398次)

1397

3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 (820次)     EBSCOhost ASP (486次)

1306

4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 (333次)  EBSCOhost ASP (179次)

512

5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HighWire(313次)

JSTOR (189次)

502

6

Macromolecule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471

7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434

8

Physical Review B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393

9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

370

10

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Institute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 (215次)      

 J-STAGE (124次)

339

11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

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ASBMB)

330

12

Analytical Chemistr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82

13

Journal of Finance

JSTOR (167次)

Blackwell Science (105次)

272

14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44

15

Polymer

SDOS

242

(期刊組組員 許嘉珍

回目次 

|

發  行  人:項   

編輯小組:宋志華 李中芳 黃淨如 劉美蘭

                   林雅惠 吳姿慧 張安明 翁維珍

                   連鍾蕙 陳秀真 顏淑娟 梁素瑜

本期主編:林雅惠 吳姿慧 張安明 翁維珍

編輯行政:邱婉容 林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