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57 期(民94年 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啥~放寒假啦,GoGoGo!!!
服務訊息
圖書館寒暑假服務時間延長囉!
Orlando:我還是我,只是性別不一樣
精彩館藏
世界遺產盡收眼底
土石流相關研究資源導引
物質之物化特性數值資訊來源資源導引
重要公告
相招到多媒體服務中心尋寶
▍主編的話

啥~放寒假啦GoGoGo!!!

姬路城是位於兵庫縣西部、姬路市內的一座城堡。建於 14 世紀中葉,並在 16 世紀由武將豐臣秀吉下令建造了3 層的望樓“天守閣”,其後在 17 世紀又由當時的城主、武將池田輝政作了進一步修築。它形態優美,被比喻爲展翅的白鷺,故也稱白鷺城。1931 年被指定爲國寶,1993 年被列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産。選在放寒假的第一天發行館訊電子報,不為大家準備點輕鬆的話題,還真是感到罪過呢,所以,這期的小編就私心的為大家介紹世界遺產,悠遊於好山好水景緻中,呼吸文化傳承的氣息……哇~~還真讓人心動呢!

什麼?寒假太短,根本玩不到什麼嘛!是的,我們知道,所以這次先帶大家利用圖書館神遊一下,像多媒體服務中心的超炫影音資料與服務,都是排憂解悶,外加增廣見聞的好地方咧!沒去利用過,好像有點遜喔!而且,現在看資料不僅能殺時間,也能順便好好計畫,明年暑假就可以快樂出遊囉!

只是......在神遊前,大家不妨花些時間來看看圖書館為您準備的土石流資源指引,關心一下地球囉!至於物理系與化學系的同學們,先撥點心思來看看我們為您準備的資料大補帖吧!保證補喔!

▍服務訊息

是的,您們的反應我們聽到了–圖書館服務時間延長囉!

寒暑假是同學最喜愛的日子,總算可以好好休身養性,到圖書館找些喜歡的書來讀讀,或是更能全心全意投入研究的書海中……,只是圖書館怎麼到五點就要閉館了?老是資料看到一半就得打包走人,可惜啊!唉呀,圖書館有聽到同學們的反應喔,經過大家的積極運作與尋找資源協助,也順利在今年寒假開始實施新制,延長開放時間囉!

圖書館一至四樓的閱覽及借還書服務,週一到週五開放到晚上九點,週六與週日則是開放到下午五點!新制上路,請大家幫忙嚷嚷啊!如果您願意的話,也歡迎大家給值班的館員及工讀生們來個小小鼓勵,一個微笑或是輕聲的「辛苦了」都很讚喔!

看看最新的圖書館開放時間表吧!

>>回目次


Orlando愛上文學&電影心得

「愛上文學&電影」徵文活動第二名:蔡宏富(護理系一年級)

美麗佳人歐蘭朵 Orlando∕Woolf Virginia原著;莎麗波特(Sally Potter)編劇、導演;克里斯多佛夏帕(Christopher Sheppard)製片。1992年Adventure Pictures出品。歐蘭朵,一個充滿著神秘性的角色,從來沒有人懷疑他的性別。他以“不凋萎,不老去”的姿態,從1600年的文藝復興時期到1993年的現代,這將近四百年的時空變換中找尋屬於他的真正自由。在男男女女的性別中,他經過了兩次的熟睡,似乎外在的軀殼已不再束縛住內心的本我,“我還是我,只是性別不一樣”再從男性的軀殼中覺醒於女性的軀殼,也許不應該用覺醒,而是重新以女性的外在姿態來面對著男性社會的不平等對待。

在男性的軀殼中,他愛著沙夏,卻換來背叛;他以為可以從失中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但他沒有;他從與中東國王的曖昧情愫中,經歷了他厭思的戰爭,他似乎並沒有從這外在的肉體得到他想要的,所以他沉睡。再第二次熟睡中,他改變他的性別,成為女人。卻又得回去英國去面對性別的不平等待遇,這是在他還是男性軀體的時空中所未曾經歷過的,在社交中面對著男性文學家的言語譏諷女性,在收到法院認定他是女兒身,所以得收回他所有的財產及繼承權。也嚐過了性的滋味,像風一樣的來,又一樣的消失。而最後在新生中,以作為單親媽媽的女性得到他真正的自由時,留下喜悅的眼淚。

我們常在性別的框框中自以為的被受限,但從不自覺的去認識內心的自己。以歐蘭朵來說,你可以說他從頭到尾他都沒變過,因為沒變的是他對自己的認同,他的靈魂。所以藉著改變性別讓我們從中啟發,原來在我們一生中所追求的事物,全是仰賴你自己的信念,你要追求愛,可以拋棄性別的包裏,你要主動享受性,也可以拋棄社會價值觀的包裏,誰說男人一定得打戰,女人一定得一生奉獻於家庭。歐蘭朵的畫像仍然展示於後世的人,而他的精神從未凋謝,經過了死亡、愛、詩、戰爭、社交、性、新生幾乎所有人生重要的旅程都活過,而秀過這四百年的時間流轉,文化的背景,世代的交替而娓娓的道來,歐蘭朵不再感到時間對人的殘忍,社會對人的壓力,他一直以他的精神活在這世界。

可以說我們不用超越性別來形容歐蘭朵,因為性別從來就沒有超越他,只因“我能仍是我,不一樣的是我的性別”。

我也想看【美麗佳人歐蘭朵】 精彩影片,先睹為快!

嗯.....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其他作品也很吸引我啦

>>回目次

世界遺產盡收眼底

一、世界遺產面面觀

有鑒於戰爭、天然災害及地球環境的惡化正威脅散佈在世界各地許多珍貴文化與自然遺產,為了保護這些人類共同的資產免於遭受破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72年在巴黎通過「世界文化暨自然遺產保護公約(Convention concerning the Protection of the Worl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並根據該公約成立「世界遺產委員會」,鼓勵各國簽署遺產保護公約,希望藉由國際合作的方式,確保遺產的完整性。

要登錄於世界遺產名單必須以具有顯著普遍價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為前提,由世界遺產公約締約國推薦,並經世界遺產委員會審議通過。世界遺產依其類型共分四類: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位於亞穆納河畔,是蒙兀兒第五代君王─沙‧賈汗(Shah Jahan),為皇后慕塔芝所建造的陵墓,於1631年開始興建,費時22年才建造完成。樣式融合印度、波斯、中亞回教等風格,中央主體以白色大理石構造,造型比例完美,建築學和美學方面都堪稱極品,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1. 文化遺產(Cultural Heritage)

與人類文化發展有關的事物,包括紀念物(monuments)、建築群(groups of buildings)和遺址(sites)等,均屬於文化遺產範圍,是四大類世界遺產裡數量最多者。例如:中國的萬里長城與莫高窟、義大利威尼斯及其潟湖及印度的泰姬瑪哈陵等。

黃石國家公園建於1872年,是美國第一個國家公園,1978年列入世界遺產的自然遺產。佔地9000平方公里,位於美國懷俄明州的大片原始森林中。自然景觀豐富多樣,包括峽谷、瀑布、湖泊、間歇泉和溫泉。更有豐富的野生動物,如灰熊、灰狼、金鷹、管鶴等。

2. 自然遺產(Natural Heritage)

特殊的生物及地理景觀,包括化石遺址、生物圈保存、熱帶雨林和生態地理學地域,例如美國的大峽谷國家公園 、黃石國家公園、澳洲的大堡礁。

3. 複合遺產(Mixe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兼具文化與自然特色的綜合遺產,是最稀有的一種世界遺產,例如秘魯的馬丘比丘、中國的泰山、黃山。

4. 口述與人類無形遺產(Proclamation of Masterpieces of the Oral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

2001年新增,具有特殊價值的文化活動及口頭文化表述形式,包括音樂、舞蹈、語言、特殊文化空間等「不具實質形體的」文化遺產,例如西西里島的提線木偶戲、日本的能劇、中國崑曲。

截至2004年7月,全球共有788個世界遺產,分布於134個國家,其中文化遺產有611處、自然遺產154處、綜合遺產23處。完整的世界遺產清單,可參考世界遺產網站上提供的「World Heritage List」,看看自己知道多少個遺產喔!

世界遺產乃是人類共同的財產,維護世界遺產免於威脅損害是人類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台灣雖因政治情勢,目前尚非聯合國的會員,無法直接參與相關的工作,不過身為地球的一份子,仍可在保存自己的珍貴文化資產上盡一份心力。

二、臺灣與世界遺產

看了這麼多其他國家的世界遺產資料,那台灣呢?事實上,世界遺產並不是離我們很遠的一件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也有不少申請加入聯合國世界遺產的潛力點。目前,文建會也致力推動申請加入世界遺產。接著,我們就來看看台灣到底有那些潛力點吧!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分布於澎湖縣群島東北海域上,包含小白沙嶼、雞善嶼、錠鉤嶼等三處玄武岩島嶼。係由海底裂隙湧出地表的熔岩快速冷卻形成,氣勢磅礡的柱狀玄武岩渾然天成,具傾斜狀、放射狀、倒臥狀等奇特地景,全球少見。本區海洋資源豐富,夏季已成為燕鷗的繁殖天堂,保育類珍貴的稀有鳥種紅燕鷗、小燕鷗、百眉燕鷗、蒼燕鷗常至此區棲息繁殖,數量繁多,蔚為奇觀。2002年更發現瀕臨絕種的海洋野生動物—綠蠵龜上岸產卵,極具研究與保育價值。

  • 阿里山森林鐵道

  • 卑南遺址與都蘭山

  • 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建築群

  • 大屯火山群

  • 金瓜石聚落

  • 金門島與烈嶼

  • 棲蘭山檜木林

  • 台鐵舊山線

  • 太魯閣國家公園

  • 玉山國家公園

  • 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

  •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More 我要看更完整的台灣潛力點介紹

這些台灣美景,有山有水、有人文歷史意義,您蒐集多少了呢?

三、當圖書館遇上世界遺產

「OUR PAST, OUR FUTURE」過去是現在的基礎,未來是現在的延續。從過去,我們看到了未來;從過去,我們找到了面對未來的力量。失去了文化遺產,忘掉了先人的智慧,人類終將無從向前;同樣地,破壞了自然遺產,抹滅了上帝的匠心,人類亦將無所依存。

本期館訊編輯小組特地精選以下幾種台大圖書館所藏「世界遺產」相關資源,帶您認識「OUR PAST, OUR FUTURE」人類文明精髓,世界自然奇景。

(一) 想要對世界遺產有個初步認識嗎? 您可從以下這幾本書著手喔!

  • 書名:世界遺產概論 An introduction to the world heritage
    作者:劉紅嬰、王健民著
    索書號∕館藏地:718.4 7226∕總圖2F人社資料區

  • 書名:世界遺產Q&A 世界遺產的基礎知識 The world heritage
    作者:古田陽久日文原著監修;王慧貞、蔡世蓉日文翻譯
    索書號∕館藏地:718.4022 4067∕總圖2F人社資料區

  • 書名:世界遺產學習手冊 2003年文建會認識世界遺產教師研習營
    作者:何傳坤,曾美華編輯
    索書號∕館藏地:718.4 4463-2∕總圖2F人社資料區

  • 書名: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概覽
    作者:席梅爾等原著;邵思嬋等翻譯
    索書號∕館藏地:719.85 0041∕總圖2F人社資料區
    簡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72年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將各國具有「傑出意義和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收入「世界遺產名錄」中。本書根據文化遺產的「獨特性」、「真實性」以及自然遺產的「完整保存性」,精選出120處最美和最重要的世界遺產,從歷史遺跡到古今名勝、從造物奇景到璀璨文化,深入而完整的介紹各據點的歷史特色、自然價值。統合人事物概念,不只是人文自然面貌的介紹,更包含學術性的觀點,全書依各大洲和國家順序(由西北到東南)來編排,易讀易查。透過專業攝影師的鏡頭,完整呈現地球上最寶貴、最細緻的自然和文化樣貌。

(二) 想一窺世界遺產的真實面貌嗎?

  • 叢書名:世界遺產之旅 World heritage
    索書號∕館藏地:718.4 4724∕總圖2F人社資料區
    簡介:本系列叢書從「世界遺產名錄」中特選精采據點,依類別編輯成8冊。作者以優美且深入淺出的文字,帶領讀者詳細觀覽每一處世界遺產。內容涉及歷史、藝術、宗教、建築、民俗、考古、都市建設、地理、地質、生物、生態等,包羅萬象,豐富可觀。書後並附有實用旅遊資訊及相關網站,方便讀者實地參觀。各冊內容主題分別為:皇宮御苑、歷史名都、老城古鎮、古代文明、上帝聖殿、自然奇景、宗教聖地、藝術瑰寶。

  • 書名:世界遺產圖鑑 World Heritage
    作者:城戶一夫等編;金建華、霍青滿、高福進翻譯
    索書號∕館藏地:718.4 4463-1∕總圖2F人社資料區

(三) 想身歷其境看看中國世界遺產嗎?

您可蒞臨本校圖書館多媒體中心使用世界遺產之中國檔案系列(共30集)

  • 書名:世界遺產之中國檔案
    作者:中央電視台製作
    索書號∕館藏地:(VD) 797.8 4463-1 ∕多媒體服務中心
    分別介紹:由大陸中央電視台製作,分別介紹入選世界遺產的大陸景點,包括武夷山、大足石刻、武陵源、秦始皇陵、雲岡石窟、莫高窟、九寨溝精彩影片,先睹為快!、蘇州園林 精彩影片,先睹為快! 等地 。

(四) 網路免費資源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
    網址:http://whc.unesco.org/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官方網站,揭示有關世界遺產的相關權威資料,包括:世界遺產清單、世界遺產相關組織及工作內容、世界遺產相關活動及工作夥伴、世界遺產相關消息及出版品。

  • 文建會世界遺產知識網
    網址:http://wh.cca.gov.tw/
    為國內世界遺產相關資料所建立之學習資源網,可對於台灣之世界遺產潛力點有所認識,並熟悉相關的推廣活動及有用知識。

  • 日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
    網址:http://www.unesco.or.jp/contents/isan/index2.html
    日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是一個官方與民間共同合作的團體。成立以來,對世界遺產活動不遺餘力,如:支援協助發展中國家保護世界遺產等,甚至還定期出版【ユネスコ世界遺産年報】。

  • 日本民間電視台TBS世界遺產專題紀錄片網站
    網址:http://www.tbs.co.jp/heritage/index-j.html
    日本民間電視台TBS為配合其世界遺產專題紀錄片架設之網站。1996年起TBS每週日晚上11:30~12:00固定播放30分鐘世界遺產紀錄片。這網站可說是其歷年作品之結晶呈現。內置網內檢索系統,您可以透過遺產種類、登錄年、地域、播放年等選項來欣賞TBS所拍攝的紀錄片鏡頭,同時並附有日文重點式說明。

  • 中華民國保護世界遺產協會
    網址:http://www.what.org.tw/
    中華民國保護世界遺產協會為介紹推廣世界遺產與保護世界遺產之觀念而建置之網站,提供世界遺產知識之交換平台,包括人類文明課程、紀實參訪、世界遺產索引、出版品推介等。

(也想休假出去玩的小編們)

>>回目次


土石流相關研究資源導引

土石流(debris flow,在大陸稱泥石流)是泛指土、石與水混合之後,進而產生集體運動的流動體。《地質與礦物學辭典》一書指出土石流(該書稱泥石流)係指「通常見於沖積扇上,含粗碎屑的高密度泥流體之各種沿坡快速流動」。

台灣地區由於地形陡峭、地質脆弱以及颱風豪雨等眾多天然不良因素,導致山坡地土砂災害頻傳,其中又以土石流災害對人民之生命及財產的威脅最為嚴重。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之統計數據指出,截至目前台灣全省已發生1420件土石流災情 ,因此土石流相關研究也成為各院校相關系所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政府亦成立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希望將研發成果轉化成可以落實應用於防災業務的技術。

以下將就分類號、線上資料庫、以及網路資源介紹土石流相關研究資源:

一、分類號

(一)中國圖書分類法:主要分佈於地球科學、農業、工程、社會學、中國地方志等類號,最主要的類號為432.73土壤侵蝕與水土保持以及441.103工程地質學。

350
351.7
353.6
356.232

430
432.73

440
441.12
441.103

540
540.31
548.314
548.315
548.317
548.319

670
673.2

673.23
地球科學;地質學
水體;水文學
岩脈
台灣地質

農業
土壤侵蝕與水土保持

工程
土壤力學
工程地質學

社會學
賑災
水災
風災
震災
其他

中國地方志
臺灣史地
*根據《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八版,673.2臺灣史地改用677台灣史地。
地理

(二)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本館西文圖書係以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加以分類,有關土石流之類號主要有QE、TA、以及GB三類,其中QE500-639.5以及GB5000-5030為主要類號。

QE
 QE1-996.5
 QE500-639.5
 QE521-545

TA
 TA703-712
 TA715-787

GB
 GB5000-5030
 
Geology
Geology
Dynamic and structural geology
Volcanoes and earthquakes

Engineering (General). Civil engineering
Engineering geology. Rock mechanics. Soil mechanics. Underground construction
Earthwork. Foundations

Physical geography
Natural disasters
 

、線上資料庫

1. GeoRef 地質學與地球科學資料庫

  • 簡介:本資料庫收錄全球地質學與地球科學的文獻資料,擁有超過170萬筆書目資料,部份附有摘要。內容涵蓋1785年後北美的地質資料與1933年後北美以外全球的地質資料。其資料來自全球40種不同語言的3,000種期刊、書籍、地圖、報告及博碩士論文等。目前為每季更新。

  • 使用方式:請由台大圖書館首頁之「資料庫檢索」項目進入,點選「GeoRef」後,輸入帳號密碼(皆為ntu)即可檢索。此資料庫限於臺大校園網路內使用(即IP為140.112.x.x),請勿設定代理伺服器(proxy)。

三、 網路資源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

  • 網址:http://fema2.swcb.gov.tw/main/index_01.asp

  • 內容介紹:此網站提供「土石流警戒」以及「土石流資訊」兩類資料,土石流警戒包含已發佈警戒區、觀測站即時影像、以及土石流警戒新聞稿等資訊;土石流資訊則包含觀測站分佈、土石流統計表、土石流分佈圖、以及避難路線查詢等資訊。除了土石流方面的即時資訊之外,本網頁尚包含災情統計、雨量、衛星、颱風、以及相關網路資源等。

2. 台灣地質知識服務網

  • 網址:http://twgeoref.moeacgs.gov.tw/

  • 內容介紹:本網站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建立,為國內第一個結合數位技術與知識管理的地質知識庫,以入口網站的理念設計,對於有史以來、國內外有關的臺灣地質調查文件、書籍、圖件、照片等文獻資料數位化掃描,使用者可透過網頁檢索瀏覽1849年以來的臺灣地質調查研究的成就。

3.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 網址:http://www.moeacgs.gov.tw/main.jsp

  • 內容介紹:本所業務執掌之一為各種天然地變發生之研判及預防,使用者可於網頁中查詢取得所需國土地質資訊,包含臺灣的基本地質圖、工程地質探勘資料以及活動斷層的研究與調查成果。此外本網站亦對各類地質相關網站如研究單位、技師公會、博物館等作詳盡的介紹。

4. FEMA: Are You Ready? Landslide and Debris Flow.

  • 網址:http://www.fema.gov/areyouready/landslide.shtm

  • 內容介紹:美國聯邦緊急管理中心(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FEMA)於2003年3月1日成為美國國土安全部所屬之一部分,主管美國國內災害預防以及因應等各項管理事宜,使用者可於網站中獲得災害的各項知識。

5. USGS: Viewing USGS Maps and Aerial Photos Online

  • 網址:http://geography.usgs.gov/partners/viewonline.html

  • 內容介紹:本網頁提供美國地質調查所(United States Geographical Survey,USGS)之線上地圖網站清單,使用者可以街道名、州名、以及郵遞區號等欄位查詢取得美國境內之衛星照片、街道圖等資訊。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民9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潛勢溪流統計。台北市:作者。上網日期:民93年12月24日。World Wide Web: http://fema2.swcb.gov.tw/main/debrisStatistical.asp

  2. Sybil P. Parker主編,寰宇科學叢書編譯中心翻譯(民89)。地質與礦物學辭典。台北市:麥格羅希爾。

  3. 台大圖書館。GeoRef資料庫簡介。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上網日期:民93年12月24日。World Wide Web: http://140.112.113.9/dbs/manual/GeoRef.htm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 黃文琪)

>>回目次


物質之物化特性數值資訊來源資源導引

物質物化特性的數值資料那裏找呢?讓我們將常用的參考資源為您一一道來吧!

一、基本速得型查檢工具

1. CRC Handbook of Chemistry and Physics

  • 館藏:總圖四樓科技參考書區 Ref QD65 H3 84th ed.

  • 內容介紹:本書可說是最常用來快速查檢一般物質基本特性數值的參考資訊來源。內含包括沸點、化學名稱、濃度、熔點、分子式、CAS註冊號、溶解度及結構式等數值資料。

2. Merck Index: An Encyclopedia of Chemicals, Drugs, and Biologicals

  • 館藏:(1)原文紙本版:總圖四樓科技參考書區 Ref RS51 M4 2001
       (2)中文紙本版:總圖四樓科技參考書區 Ref 418.04 4031 v.1-2(中文書名:默克索引)
       (3)光碟版:總圖一樓檢索室 (DO)RM51 M42z 2000

  • 內容介紹:雖然本書的出版社是知名的醫藥廠商,但其內容卻不受其產品限制。它提供了重要的化學品、藥物、生物製品等化合物之物質特性資訊。基本上每種物質通常包含有分子式、分子量、元素組成、結構式等資訊,之外,並提供其相關之專利與參考文獻資料,以及該化合物與衍生物之物性資料。可用來查檢之資訊包括沸點、化學名稱、光譜資料、生醫用途甚或毒性等。

3. Lange's Handbook of Chemistry

  • 館藏:總圖四樓科技參考書區 TP151 H25 13th ed.

  • 內容介紹:原由Norbert Adolph Lange(1892-1970)主編,在1934年發行了第1版,自第11版(1973年)起,手冊由原來之“Handbook of Chemistry”改為目前之書名,並由John A. Dean接手主編。本書內容包括數學、綜合數據與換算表、原子與分子結構、無機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光譜學及熱力學性質等。提供之資訊包括化學名稱、分子式、分子重、Beilstein手冊參考文獻出處、濃度、折射率、溶點、沸點、閃點及溶解度等。

二、詳盡深入型查檢工具

1. Beilsteins Handbuch der organischen Chemie/Gmelins Handbuch der anorganischen chemie

  • 館藏:(1)紙本版:化學系圖書室 Ref QD251 B4/ Ref QD151 G529
       (2)線上版:資料庫 MDL CrossFire Beilstein / Gmelin
       (因需申請帳號以安裝特別程式,請至化學系圖書室使用)

  • 內容介紹:提供自19世紀以來紀錄極為詳盡的物質資料,Beilstein內含豐富的有機物質資訊,Gmelin則包括了豐富的無機與有機金屬物質資訊。本參考工具提供如沸點、化學名稱、衍生物、溶點、分子式、分子重、Beilstein與CAS註冊號、光譜資料(13C NMR、1H NMR、IR、質譜、Raman、UV)、溶解度及結構式等數值資訊。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包含許多其他工具書或資料庫所查檢不到的物質資訊,且附上數值出處之原始或二手文獻來源,可提供讀者進一步深入探究的線索。雖不適合作為快速查檢的手冊,但對於想仔細詳查的讀者而言,可說是一個值得推薦的化學工具。由於語言、功能與內容更新因素,建議使用資料庫版本。

三、網路資源

1. ThermoDex

  • 網址:http://thermodex.lib.utexas.edu/

  • 內容介紹:免費的網路資源。本網站資料庫係由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圖書館所建置與維護,由於版權及其他限制,雖然網站中不直接提供所需物性的數值資料,但會列出含有該資訊的來源出處,如手冊或書籍等,有助使用者進一步快速利用圖書館館藏資源查得所需資訊。檢索方式為選擇所需的特性,或再加上化合物的類型限制即可。

2. NIST Chemistry WebBook

  • 網址:http://webbook.nist.gov/chemistry/

  • 內容介紹:免費的網路資源。由美國NIST(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所建置並維護,本網站可提供熱化數值、反應熱化數值、IR光譜、質譜等物質特性資訊。檢索方式可以由分子式、化學名稱、CAS註冊號、反應式或結構式,以及數據出處之文獻作者進行。

3. ChemFinder

  • 網址:http://chemfinder.cambridgesoft.com/

  • 內容介紹:免費的網路資源。本網站提供沸點、化學名稱、溶點、分子式、分子重、CAS註冊號及溶解度等資訊。可用化學名稱、分子式、分子重、CAS註冊號或結構式進行檢索。本網站資料庫可說是快速查得一般物質基本特性之工具。

【參考資料】

  1. Maizell, Robert E. (1987). Locating and using physical property and related data. In Robert E. Maizell , How to find chemical information: a guide for practicing chemists, educators, and students (pp.305-340).  New York : J. Wiley.

  2. Slutsky, Bruce. How to find physical and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chemical substances from print and electronic resources: An information literacy tutorial. New Jersey: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Retrieved December 22, 2004, from the World Wide Web: http://www.library.njit.edu/staff-folders/slutsky/physicalproperties/physprops.html.

本文承蒙 應力所 趙聖德老師 撥冗指正,謹致謝忱!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 劉應琳)

>>回目次

▍重要公告

相招到多媒體服務中心尋寶

繞過重重科技圖書資料,在圖書館四樓可是別有洞天!活潑輕鬆的多媒體服務中心,有舒適的個人視聽閱覽區,更有多元化的影音資料,在這等候大家的光臨!

在這個聲色場所裏,凡是與教學或研究相關的影音資料,不論是錄影帶、CD、VCD或是DVD等,這裏通通有,隨心所欲到架上挑選,再挑個您喜歡的位置就可以好好欣賞囉!喜愛嚐新的朋友,這裏更是整理每月新入 館清單,挑新貨,簡單啦!這期我們為大家推介的世界遺產資料中,就有一整套VCD在多媒體服務中心呢!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喔!

如果不想費心挑選,想要享受隨意,那就讓館員們替大家推薦吧!音樂頻道,定期推出東、西方音樂及有聲書,更有網路音樂盒,讓您聽遍天下所有音樂。有線電視選播,為大家送上即時的資訊與知識,有CNN、Discovery、HBO、ESPN、MTV、NHK及公共電視等頻道,更挑選優良館藏設置藝文與知識頻道,真是貼心又實用呢!當然,圖書館也有隨選視訊系統喔, 老師所指定的多媒體教材都在上面,只要到多媒體服務中心,找台電腦、動幾下滑鼠,自學複習真輕鬆!

可是,我想要跟朋友一起欣賞館藏影片,多媒體服務中心可以嗎?當然囉!除了有兩人共同使用的視聽卡座外,我們可是有三間3~10人使用的小團體室,只要三人以上就可以申請借用喔!當然這只限服務本校教職員生;若老師需要利用館藏視聽資料進行教學的話,還可以登記使用50人的大團體室。

啥~~多媒體服務中心這麼優,怎麼可以錯過呢!是啊,何況,這篇還只是粗略介紹,他的好與妙,大家可以上多媒體服務中心網站仔細瞧瞧,或者,就到四樓實地了解一下吧!大家真的不要客氣唷!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王維安、宋志華、李明玲、呂淑惠、林雅惠、黃怡菁、許嘉珍陳小玲、張安明、劉慧蘭、顏淑娟、鐘文君
本期主編:
李明玲呂淑惠許嘉珍顏淑娟
編輯行政:
童敏惠、郭嘉文、潘奕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