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66 期(民94年 10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學生必殺秘技–教師指定參考書
精彩館藏
追尋馬可波羅,漫遊東西文化
園藝學館藏參考書指引
活動消息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與您熱情相約
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圓滿落幕
▍主編的話

開學也好一陣子了,同學們對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是否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呢?沒關係,圖書館為您設想週到,推出「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讓您隨時都可以上網"溫故知新"!此外,圖書館是個大寶窟呢!大家經常聽到的馬可波羅遊記,竟然有許多種版本,而眾多學者對其內容真假之爭辯亦是熱鬧,這些相關討論,本期內容都為您準備!教師指定參考書的服務更是同學們的福音,方便大家一網打盡老師所有指定教材,也不 必擔心借不到或是沒錢買齊,這項服務您沒不來用用,著實可惜啊!當然,本期除詳細介紹該服務內容,還列舉園藝系老師的指參館藏推介呢!

這麼豐富的內容,心動了嗎?歡迎一起來看仔細。

>>回目次

▍服務訊息

學生必殺秘技教師指定參考

新的學期開始囉,Are you ready?又到了開學旺季,您是否正為選課而傷透腦筋?或是為找不到老師在課堂上所開設的書籍清單而求助無門?

 

嘿嘿~~照過來照過來~~圖書館為幫同學們省下買書錢,讓同學們可以在一個特定區域遍讀教師課程指定圖書,避免因某位讀者借出而影響其他同學權益,特別於總圖地下一樓設置「本校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區」。指參專區顧名思義就是將老師們上課指定的閱讀圖書,假圖書館的閱覽空間陳列,以便利同學使用。

 

如果您對圖書館很陌生,建議您先上圖書館首頁瞧瞧「教師指定參考書使用須知」,瀏覽一下查詢及閱覽方式,接下來就可以親自到總圖B1查找您所需的課程指定圖書 。您會發現,指參專區先依院、系排列,再按系所代碼為每一門課程設置「課程編號」,所以您可根據課程名稱任課教師姓名,或指定參考書書名任一項資訊,先行在電腦上進行檢索,之後依據電腦上顯示之課程編號,實際到架上按號索驥,就可發現課程指定參考書的蹤跡 !

 

在此也特別提醒您,由於開學期間指定參考書使用頻繁,為顧及同學權益,指參採「開架並限館內閱覽」,請記得使用完畢後務必歸回正確架位,或者您可放在該區小書車上,由我們為您上架,避免下一位讀者遍尋不著哦!

(閱覽組人社股林鳳儀)

▍活動消息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與您熱情相約

 

台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透過本館電子新聞服務或網頁上的最新消息,想必同學們對圖書館這學期推出的線上學習課程及活動有著煥然一新的感覺吧!不論是「新鮮人導引」、「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資訊e開罐」、「英語聽力訓驗」、「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資料庫課程」及總圖書館、醫分館、法社分館三個館的導覽,都是因應同學最常用到的服務而加以介紹,讓同學能透過影音多媒體的呈現方式、互動的學習設計,及網路無空間與時間的學習限制,讓大家對圖書館有更多認識,同時也更能善加利用圖書館提供的各項服務。

 

目前,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提供那些課程?又有什麼有趣的活動呢?為您一一道來:

針對大一新生的學習、研究、休閒需求,圖書館將常用到的各項圖書館服務與資源製作成簡易的利用指導課程,包括圖書館導覽、圖書館服務簡介、館藏目錄使用指引、新鮮人常用資料庫、圖書館使用手冊等單元,十分實用!

即日起至94年11月14日止,大一新鮮人只要點閱【新鮮人導引】課程,並完成線上測驗者,便可至總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服務台領取精美小禮乙份。兌獎同時, 還可參加填問卷抽大獎的活動,三台全新腳踏車將於11月15日校慶當日公開抽獎,這是專屬於今年大一新鮮人的禮物喔。心動嗎?請您馬上行動!

面對教學研究所需的繁多資源,圖書館替各位準備了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課程,讓大家可以有效地查閱書目文獻及修改引用格式,增加研究效益。本課程由淺入深地介紹「引用」的概念及EndNote軟體操作撇步,錯過可惜!

善用圖書館資源是培養具有專業知識與技能護理人才的第一步,圖書館特地針對護理學領域製作系列資源利用課程,包括館藏圖書、期刊文章、資料庫及網路資源的有效搜尋,助您輕鬆掌握資源!

介紹人文學領域常用資料庫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當代全球語言文學資料庫)的收錄範圍、檢索策略、檢索結果與輸出,並提供官方網站與使用手冊的連結。

外文系周樹華教授於94年3、4月間在圖書館舉行兩場「英語大躍進」專題演講,獲得同學熱烈迴響。(二場演講精彩分享,請見館訊60期61期)周老師更進一步利用館藏電子資源設計一系列學習教材,並教導正確的聽力策略及如何善用推介的優質英語學習網站來增進英語聽力。課程內容包括:「英語大躍進」演講內容、聽力測驗練習及英詩朗讀練習等。

想要認識圖書館的各項服務、開放時間、體驗圖書館各樓層空間嗎?虛擬圖書館帶領您一一探索!

本期編輯

>>回目次


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圓滿落幕

 

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臺灣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已於94年9月16日在本校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順利舉行並圓滿落幕。

 

此次會議彥賓雲集,除臺大圖書館館長項潔、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林義正、臺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特設研究資料中心召集人張寶三教授出席致詞,銘傳大學講座教授謝清俊受邀演講外,更有臺大哲學系榮退教授釋恆清、資訊工程系教授歐陽彥正、歷史系教授周伯戡、哲學系教授蔡耀明,以及臺北藝術大學教務長釋惠敏、中華佛研所圖書館館長杜正民、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釋自衍等十數位知名學者蒞臨會場,擔任主持、發表論文或進行座談對話。會中,謝清俊教授首先以「格局與氣度」一題進行專題演講,點出網路時代在開發數位資源上應有的合作模式及實踐之道,揭露會議主軸的理念方向,獲得與會人士的熱烈回應。接著,身居不同領域且學有專精的與會學者們便分別就語言、文獻、歷史、藝術、文學等方面發表專文,對佛學數位資源的取得管道、使用狀況以及問題瓶頸、技術開發、未來展望等議題分享心得或交換意見。會議容可概括納整為語言篇、主題篇以及佛學數位資源現況報告三大部分;在語言篇中,主要介紹作為佛教研究工具不可或缺的梵文、巴利文、藏文等三種語言的網路資源;在主題篇中,則進一步談論許多佛教應用學科的研究經驗,如佛教藝術或佛教文學等;此外,在佛學數位資源現況報告上,可清楚地觀摩到中華佛學研究所香光尼眾佛學院等機構單位以及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瑜伽師地論資料庫等數位系統的經營方向及技術成就。雖然,每位發表人或報告者的專業背景、學術領域及任職單位 不同,但無庸置疑地,佛教的教育、佛學數位資源的未來建構、互動分享的理念乃是大家共同關切的交集所在。承此,會議最後的綜合座談上,周伯戡教授提議大家應往建構一座大家共同合作且共同使用的佛學數位資源之機制平台而努力,圓滿地回應了謝清俊教授開場定調的「格局與氣度」之說。

 

一場會議的落幕不代表會議的結束;在會議中感受到有志一同互助激勵未來攜手合作建構佛學數位資源之餘,讓我們期待下一場佛學數位資源會議的因緣生成!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計畫)

對佛學研究有興趣嗎?

歡迎到《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一窺究竟!

>>回目次

▍精彩館藏

追尋馬可波羅,漫遊東西文化

 

大家知道蘆溝橋的英語怎麼說嗎?很難想像吧!答案是Marco Polo Bridge。這座位於北京市南郊,橫跨永定河的大理石橋樑,乃是金代時期所建,因為馬可波羅遊記中曾提及此座橋,便以Marco Polo Bridge之名流傳於後世歐洲。

 

Marco Polo馬可波羅(Marco Polo,1254~1324),威尼斯商人、冒險家,也是第一個向西方有系統介紹中國的人。1271年經由現在的伊朗、中亞地區來到當時元朝的大都(今北京),晉見元朝皇帝忽必烈。其後17年間在元朝做官並遊遍中國周邊境內各地,1292年從泉州出發經由伊朗的伊利汗國後回國。1295年威尼斯與熱那亞間爆發海戰,馬可波羅因參與此戰於1298年被捕成為俘虜,在獄中與比薩出身的Rusticiano(多次改寫亞瑟王圓桌武士傳奇故事之作家)認識,向其口述個人旅行故事,再由Rusticiano撰寫成《Divisament dou Monde》,即《馬可波羅遊記》。《馬可波羅遊記》記述他在中國的沿途見聞、元初的社會情況及北京、揚州、杭州等歷史名城的情況、中國東南鄰邦的概況、蒙古諸汗國間的戰爭及亞洲北部的情況。書中盛讚東方的富庶、文化的昌明,擴展了歐洲人的地理視野,對以後的地理大發現有深遠影響,更是研究中古時期地理學史、亞洲史和中西交通史的重要資料。

 

但,馬可波羅真的到過中國嗎?此問題一直是學者論證及謹慎研究的焦點。大多數馬可波羅相關研究專家,基本上同意或承認馬可波羅到過中國,也相信《馬可波羅遊記》的真實性,中國大陸的楊志玖先生、英國Henry Yule、法國Paul Pelliot均為代表,他們一方面指出《馬可波羅遊記》書中的缺陷與失誤,但基於善意解釋的出發點,甚至書中內容若非親身經歷也不可能知道如此詳細具體的理由,他們還是持肯定論點。另一方面,懷疑馬可波羅沒到過中國的論點亦一直存在,美國學者J. W. Haeger、英國C. Clunas、Frances Wood更是其中代表,其懷疑理由主要是:1. 漢語史籍和元代的官方檔案中沒有留下任何有關馬可波羅的直接記載;2. 書中講述的旅程大體是由西向東,再回到西方,但路線時常中斷,或是突然跳到另個端點重新開始,順序顛三倒四,沿書中的路線進行考察,可明顯得知在波斯以外的地區是不可行的;3. 馬可波羅在中國生活17年,書中卻沒提到中國許多獨特的事物,如綁小腳、筷子、茶、長城及漢字。此外,此書是馬可波羅被囚期間,口述他的經歷,而由同時被囚禁的傳奇故事作家Rusticiano記錄下來。Rusticiano的寫作筆法傾向於浮華誇大,原本是這個時期同類型著作的共同特色,但是這部書在歐洲被廣為傳抄、譯介,每經一手,可能就有一些新的資料加進來,一方面造就馬可波羅成為一個聲名遠揚的傳奇式英雄,另一方面,Rusticiano寫作的原始版本已經散失,各種寫本或譯本的內容與文字間又有極大差異,反而使得後世讀者對馬可波羅經歷的真實性產生懷疑。

 

《馬可波羅遊記》原稿是用當時流行的中古法義混合語寫成,後經不斷傳抄,並在傳抄過程有意無意地被刪略、篡改和加工,更被譯成拉丁語、義大利各種方言和其他歐洲語言。原稿已佚,現存各種文字的抄本約一百四十種,其中以西班牙托萊多(Toledo)教會圖書館所存塞拉達(Zelada)拉丁文抄本最早、最完備;巴黎國立圖書館所存B.N.fr.1116抄本的語言與Rusticiano寫作時相同,最接近原稿;1477年在紐倫堡出版的德文譯本是此書最早的刊本。現存法國國家圖書館的《Livre des Merveilles: Extrait du Livre des Merveilles du Monde, Ms.fr.2810》彩飾寫本最為絢爛,內附多幅精緻彩色插圖。A. C. Moule和Paul Pelliot將塞拉達抄本與其他抄本進行譯注,於1938年用英文合著出版的《Marco Polo: The Description of the World》,則是迄今被公認情節最豐富的版本。A page from a manuscript of "Il Milione"

 

這部描述亞洲寶藏的《馬可波羅遊記》對後世的大航海時代有著莫大的影響。十五世紀末,相信地圓說的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1451-1506)在讀過《馬可波羅遊記》後,對東方國家豐富的金銀財寶及香料懷有莫大的憧憬,於是向西航行橫渡大西洋,發現美洲新大陸,開啟了歷史新紀元。當時哥倫布所持有的是一本1438~1485年間出版的《馬可波羅遊記》,這本書現存於里斯本的文書館,書中有300餘處哥倫布親筆的摘要及註解,從中可一窺當時哥倫布是多麼沈迷《馬可波羅遊記》!

 

此書之名,Moule和Pelliot的譯注本及塞拉達抄本原題作《Divisament dou Monde》,英文譯為《Description of the World》,中文譯為《寰宇記》;在義大利,馬可波羅敘述其東方遊歷的內容, 可能經常以百萬為數,例如城市中的人口,或房舍,比起當時義大利的城市和人口,不免被視為過度誇大,因而得到「百萬先生」的稱號,該書則通常被稱為《Il milione》,英文譯為《The Million》,中文譯為《百萬》,國內通常只稱為《馬可波羅行記》或《馬可波羅遊記》。大陸先後出過四種漢文全譯本,以馮承鈞譯本《馬可波羅行記》(1935年商務印書館出版)流通最廣。台大圖書館亦藏有多種版本的《馬可波羅遊記》,茲選介如下,可供有興趣讀者選讀。

 

一、馬可波羅遊記館藏

  1. 馬可波羅遊記∕馬可波羅著。台北市:商周出版,2005。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19.37 7113 2005

  2. 馬可波羅行紀∕馬可波羅著;馮承鈞譯。臺北市:臺灣古籍,2002。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19.37 7113

  3. 馬可.波羅游記∕馬可.波囉著;梁生智譯。北京市:中國文史出版社,1998。
    法社分館 719 7113-1 1998

  4. 馬可波羅游記∕馬可.波羅口述;魯思梯謙筆錄;曼紐爾.科姆羅夫(Manuel Komroff)英譯;陳開俊等合譯。福州市:福建科學技術,1981。編目中

  5. 東方見聞録∕マルコ.ポロ著;愛宕松男譯註。東京都:平凡社,1970-1971。2冊。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19 7113-12 v.1-v.2

  6. 馬哥孛羅遊記∕馬哥孛羅著;張星烺譯。臺北市:臺灣商務,1969-1973。
    法政研圖 083.6 1011-1

  7. 東方見聞錄∕マルコ.ポロ著;靑木富太郎譯。東京都:社 會思想社,1969。
    總圖5F楊雲萍文庫 719.37 7113 1969 1979印刷

  8. マルコ.ポロ東方見聞錄∕馬可波羅撰;靑木一夫譯。東京:校倉,1967。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19 7113-1

馬可波羅遊記∕馬可波羅著。台北市:商周出版,2005。

馬可波羅行紀∕馬可波羅著;馮承鈞譯。臺北市:臺灣古籍,2002。

  1. 馬可波羅行紀∕馬可波羅撰;A. J. H. Charignon註;馮承鈞譯。北京市:中華,1954。3冊。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19 7113 1954 v.1-v.3

  2. 馬可波羅行紀∕馬可波羅撰;沙海昂(A. J. H. Charignon)註;馮承鈞譯。再版。上海:台灣商務,1937。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19 7113 v.1-v.3

  1.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the Venetian)∕revised from Marsden's translation and edited with introduction by Manuel Komroff. New York: Liveright, 2002, c1953.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 P72z 2002

  2.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 the complete Yule-Cordier edition : including the unabridged third edition (1903) of Henry Yule's annotated translation, as revised by Henri Cordier, together with Cordier's later volume of notes and addenda (1920). New York: Dover Publications, 1993. 2 vols.
    總圖訂購中

  3.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translated and with an introd. by Ronald Latham. Baltimore: Penguin Books, c1958.
    總圖B1調閱書庫 G370 P73z 1958

  4.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revised from Marsden's translation and edited with an introduction by Manuel Komroff. New York: Modern Library, [c1953].
    總圖2F人社資料區、經研圖 G370 P766

  5.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the Venetian∕tr. and ed. by William Marsden, re-ed. by Thomas Wright. Illus. by Jon Corbino. Garden City, N.Y.: Doubleday, 1948.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 P72z 1948

  1.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revised from Marsden's translation and edited with an introduction by Manuel Komroff. New York: Modern library, 1931.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 P766

  2.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Marco Polo. New York: Grosset & Dunlap, [1931].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 P766

  3. The Book of Ser Marco Polo, the Venetian: concerning the kingdoms and marvels of the East∕translated and edited, with notes by Colonel Sir Henry Yule. 3rd. ed.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1926. 2 vols.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 P74 1926 v.1-v.2

  4. The book of Ser Marco Polo, the Venetian, concerning the kingdoms and marvels of the East / translated and edited, with notes, by Colonel Sir Henry Yule. 3rd. ed. London: J. Murray, 1926.
    總圖5F亞洲研究 G370 P74 1926b v.1-v.2

  5.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the Venetian∕with an introduction by John Masefield; fully illustrated with twenty drawings in pen & ink by Adrian De Friston and eleven photogravure plates. London: Dent ; New York: Dutton, 1926.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 P766

  6. Marco Polo's Asia: an introduction to his "Description of the world" called "Il milione."∕Leonardo Olschki ; translated from the Italian by John A. Scott, and rev. by the author. 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0.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DS6 Ol5

  7. Le livre de Marco Polo, citoyen de Venise, conseiller privé et commissaire impérial de Koubilai Khan : sept chapitres∕rédigé en français sous la dictée de l'auteur en 1295 par Rusticien de Pise ; revu et corrigé par Marco Polo lui-même en 1307 ; publié par G. Pauthier en 1867 ; mis à jour et annoté par A.J.H. Charignon. Pékin: A. Nachbaur, 1924. 3 vols.
    總圖5F亞洲研究 G370 P54 1924 tome 1-3

  8. The book of Ser Marco Polo, the Venetian, concerning the kingdoms and marvels of the east∕Marco Polo; translated and edited, with notes, by Colonel Sir Henry Yule, with a memoir of Henry Yule by his daughter Amy Frances Yule. 3rd ed. London : J. Murray, 1921. 2 vols.
    總圖5F大鳥文庫 G370 P77z 1921 v.1-v.2(Otori 614-1, 614-2)

  9.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the Venetian∕Marco Polo. London: J.M. Dent & co.; New York: E.P. Dutton & co., 191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161 P766
    總圖5F國際分類法舊籍 (U) 082.1 Ev76 306

  10. Livre des merveilles: Marco Polo, Odoric de Pordenone [Guillaume de Boldensele, Jean de Cor] Mandeville, Hayton [Ricold de Montcroix] Tome I-[II] Reproduction des 265 miniatures du manuscrit français 2810 de la Bibliothèque Natinale. Paris: Impr. Berthaud frères, [1908]. 2 vols.
    總圖5F大鳥文庫 ND3399.F8 L79 v.1-v.2(Otori 586-1, 586-2)

  11. The book of Ser Marco Polo, the Venetian : concerning the kingdoms and marvels of the East∕translated and edited, with notes, by Colonel Sir Henry Yule. 3rd ed. London: J. Murray, 1903. 2 vols.
    總圖5F國會分類法舊籍 G370 P74 v.1-v.2

  12. Le livre de Marco Polo, citoyen de Venise, conseiller prive et commissaire imperiale de Khoubilai Khaan; redige en francais sous sa dictee en 1298 par Rusticien de Pise; publie pour la premiere fois d'apres trois manuscrits inedits de la Bibliotheque imperiale de Paris, presentant la redaction primitive du livre, revue par Marc Pol lui-meme et donnee par lui, en 1307, a thiebault de Cepoy, accompagnee des variantes, de l'explication des mots hors d'usage et de commentaires geographiques et historiques, tires des ecrivains orientaux, principalement chinois, avec une carte generale de l'Asie; par M.G. Pauthier .. Paris, Firmin Didot freres, fils et cie, 1865. 2 vols.
    總圖5F大鳥文庫 G370 P54 v.1-v.2(Otori 615-1, 615-2)

  13. I viaggi di Marco Polo; secondo la lezione del codice Magliabechiano più antico, reintegrati col testo francese a stampa per cura di Adolfo Bartoli. Firenze: F. Le Monnier, 1863.
    總圖5F特藏組 Huart 813

  14.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a Venetian, in the thirteenth century : being a description, by that early traveller, of remarkable places and things, in the eastern parts of the world∕Translated from the Italian, with notes, by William Marsden, F.R.S. &c. With a map. London: Printed for the author [i.e. translator], by Cox and Baylis, Great Queen-Street, Lincoln's-Inn-Fields, 1818.
    總圖5F亞洲硏究 G370 P72

 

二、馬可波羅相關研究館藏

  1. 走在西南邊地:追尋馬可波羅的足跡∕徐治撰文、攝影。臺北縣新店市:大地地理,2001。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690 2833-1

  2. 馬可波羅:亞洲文明的探索者 = Marco Polo∕常寧文編著。臺北市:婦女與生活社,2000。
    總圖2F密集書庫 781.08 7171 v.2

  3. 馬可波羅在中國∕楊志玖著。天津市:南開大學,1999。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84.58 7113 4641

  1. 《馬可波羅行紀》雲南史地叢考∕方國瑜、林超民著。北京市:民族,199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673.52 0061-1

  2. アルコ.ポ-ロ書誌 = Marco Polo Bibliography. 1477-1983∕渡邊廣志(Hiroshi Watanabe)編。東京都:The Toyo Bunko,1986。
    總圖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 Ref 016.78458 3030

  3. 馬可.波羅介紹與研究∕余士雄主編。北京:書目文獻,1983。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630.9 7113

  4. 馬可孛羅∕佐口透著;康嵐譯。臺北市:名人,1980。
    總圖2F密集書庫 781.08 2782 v.54

  5. 馬可波羅其人其事∕何福同撰。台北市:中華,1958。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784.58 7113

  6. マルコ.ポ-ロ : 西洋と東洋を結んだ最初の人∕岩村忍著。東京都:岩波,1951。
    總圖5F楊雲萍文庫 784.58 7113 2241 1969印刷

  1. Did Marco Polo go to China?∕Frances Wood. Boulder, Colo.: Westview Press, 1996.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P9 W66 1996

  2. Marco Polo in China: A Venetian in the Realm of Khubilai Khan / Stephen G. Hawand Stephen Haw. Routledge, 2005. [擬採購]

  3. Marco Polo: a photographer's journey∕Michael Yamashita. Vercelli, Italy: White Star Publishers, 200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P9 Ya 2004

  4. Chivalry and exploration, 1298-1630∕Jennifer R. Goodman. Woodbridge, UK ; Rochester, NY:Boydell Press, 1998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89.5 G66 1998

  5. Marco Polo: a journey through China / written by Fiona Macdonald ; illustrated by Mark Bergin ; created and designed by David Salariya. New York: Franklin Watts, 1998.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370.P9 M355 1998

  6. Marco Polo [sound recording] : (an opera within an opera)∕Tan Dun ; libretto by Paul Griffiths. New York : Sony Classical, p1997. 2 sound discs.試聽
    多媒體服務中心 (AL) M1500 T35z 1997 disc 1-disc 2

  7. After you, Marco Polo∕Jean Bowie Shor. New York, McGraw-Hill, [1955].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DS9 Sh78

  8. Messer Marco Polo∕Donn Byrne. New York : Modern Library, c1949.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PZ3 B996me 1949

  9. The most noble and famous travels of Marco Polo, together with the travels of Nicolo de Conti, edited from the Elizabethan translation of John Frampton; with introduction, notes and appendixes by N.M. Penzer, M.A. London: The Argonaut Press, 1929
    總圖2F密集書庫 G370 P68 1929

  10. In the footsteps of Marco Polo :being the account of a journey overland from Simla to Pekin∕Clarence Dalrymple Bruce. Edingburgh:William Blackwood, 1907
    總圖2F人社資料區、5F大鳥文庫  DS710 B83

 

三、馬可波羅相關網路資源

  1. 馬可波羅論壇–馬可波羅研究(簡體字網站)
    網址:http://www.qzdhcity.com/luntan/polo.htm
    蒐集與馬可波羅相關的研究、資料與文章,包括:馬可.波羅生平及其故鄉(圖/文)、研究馬可波羅的重要著作、《馬可波羅遊記》的影響、馬可波羅到過中國嗎?系列討論

  2. The Marco Polo Homepage(英文網站)
    網址:http://www.susqu.edu/history/medtrav/MarcoPolo/
    介紹馬可波羅、其遊歷地圖與相關書目

  3. Marco Polo and His Travels(英文網站)
    網址:http://www.silk-road.com/artl/marcopolo.shtml
    簡介馬可波羅的成長及其生平與遊歷

四、延伸閱讀:中世紀時期其他中西交流的遊記

 

歐洲中世紀初有關亞洲記述的書並不多,內容曾提及亞洲只有蒲林尼(Gaius Plinius Secundus,AD23~79)的《Naturalis historia》以及Brunetto Latini(1220~1295)所著的《The Book of the Treasure》二冊。而後羅馬教會為了傳教及對抗新興的回教世界,不斷派遣傳教士東行。這些東行的傳教士亦留下記錄當時東西交流的證據。本館館藏《Contemporaries of Marco Polo》,內容述及與馬可波羅同時代中西交流冒險家及傳教士們的遊記,包括William of Rubruck(1253~1255)、John of Pian de Carpini(1245~1247)、Friar Odoric(1318~1330)、Rabbi Benjamin of Tudela(1160~1173)等人,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此外,我們亦整理中世紀中西交流的相關館藏以供參考。

  1. 歷史長河. 交流篇 = History flows∕中央電視台製作。[北京市]:中國國際電視,[2004?]。2張VCD。
    多媒體服務中心 (VD) 610 7157 disc[11] no.1-2

  2. 中國西部探密:永遠的絲路∕俏佳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制作;中央電視台、中視股份公司監制。[出版地不詳]:齊魯音像,[2004?]。20張VCD。精彩影片,先睹為快!
    多媒體服務中心 (VD) 690.16 3032 disc 1-20

  3. 絲路春秋 = The chronicle of the Silk Road∕國風著。臺北縣新店市:世潮,200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676 6077

  4. 大蒙古帝國∕NHK製作。台北市:佐峰商社,[2001?]。5張VCD。精彩影片,先睹為快!
    多媒體服務中心 (VD) 625.7 4044 disc 1-5

  5. 光明之城:一個猶太人在刺桐的見聞錄∕雅各.德安科納(Jacob D'Ancona)著;大衛.塞爾本(David Selbourne)英文編譯;楊民等譯。臺北市:臺灣商務,2000。
    總圖2F人社資料區、法社分館  690 2432

  6. 絲綢之路:東方和西方的交流傳奇∕Jean-Pierre Drege原著;吳岳添譯。臺北市:時報文化,1994。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630.9 2414

  7. 絲路:馬可波羅、威尼斯商人、敦煌。台北市: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1998。2捲卡式帶。
    多媒體服務中心 (VC) 713 1214 casset.55, etc. no.1-2

  8. Westerners in China: a history of exploration and trade, ancient times through the present∕Foster Stockwell. Jefferson, NC:McFarland & Co. Publishers, c2003.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DS731.E82 S76 2003

  9. Travel and ethnology in the Renaissance: South India through European eyes, 1250-1625∕Joan-Pau Rubiés. Cambridge ;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GN575 R83 2000

  10. Contemporaries of Marco Polo, consisting of the travel records to the eastern parts of the world of William of Rubruck (1253-1255); the journey of John of Pian de Carpini (1245-1247); the journal of Friar Odoric (1318-1330) & the oriental travels of Rabbi Benjamin of Tudela (1160-1173) / Edited by Manuel Komroff. London: Jonathan Cape, [c1928]
    總圖5F國際分類法舊籍 (U) 91(5) K836

【參考資料】

  1. "Marco Polo."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co_Polo2005/7/22

  2. Edwards, Mike. “Marco Polo in China Part II.” National Geographic 199:6 (June 2001): 20-45.

  3. Edwards, Mike. “Marco Polo Part III Journey Home.” National Geographic 200:1 (July 2001): 26-47.

  4. Edwards, Mike. “The Adventures of Marco Polo.” National Geographic 199:5 (May 2001): 2-31.

  5. プトレマイオスから大航海時代へ。http://www2u.biglobe.ne.jp/~KA-ZU/home_2.html (2005/8/31)

  6. 申友良。「馬可.波羅與《馬可.波羅游記》新探」。湛江師範學院學報 22卷1期(2001年2月):60-65。

  7. 姚大力。「馬可.波羅在中國–蒙元時代的中外關係」。漠北來去–元朝興衰啟示錄。台北:年輪,1998。

  8. 黃時鑒。「馬可.波羅」。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遠流智慧藏資料庫。

  9. 楊志玖。「再論馬可波羅書的真偽問題」。歷史研究 1994年2期(1994):72-78。

  10. 龔纓晏。「馬可波羅對杭州的記述」。杭州大學學報 28卷1期(1998年1月):34-40。

圖片來源:"Marco Polo."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co_Polo

本文承蒙 歷史系 徐秉愉老師 撥冗指正,謹致謝忱!

(本期編輯)

>>回目次


園藝學館藏參考書指引

 

園藝系學設備資源最完善,課程及師資最充實新穎的園藝科學教育單位,其課程安排分成三個學群:作物組、處理與加工組及造園組。作物組包括果樹、蔬菜、花卉等作物之生理、遺傳、育種、組織培育、分子生物及同位素技術之研究處理與加工組包括園產品處理及產品加工等造園組包括造園景觀之規劃、設計及施工,以及環境綠美化及保育工作。

 

園藝系開設的各門課程,除精彩的上課內容外,老師們也蒐集整理相關參考書籍,提供同學學習參考 ,這些參考資料,圖書館將之集中典藏置放於總圖地下一樓 「本校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區」,便利同學閱覽 。此外,亦將其他老師於課堂上推薦的參考資料,一併介紹如下:

 

一、圖書館地下一樓「本校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區」集中典藏

 

(一) 曹幸之老師∕蔬菜各論甲

  1. The physiology of vegetable crops / edited by H.C. Wien. Wallingford, UK ; New York : CAB International, c1997. [館藏]

(二) 蔡厚男老師∕景觀生態學甲

  1. Landscape ecology / Richard T.T. Forman, Michel Godron. New York : Wiley, c1986. [館藏]

  2. Landscape ecology principles 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land-use planning / Wenche E. Dramstad, James D. Olson, and Richard T.T. Forman. 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c1996. [館藏]

  3. Quantitative methods in landscape ecology: the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of landscape heterogeneity / Monica G. Turner, Robert H. Gardner, editors. New York : Springer-Verlag, c1991. [館藏]

  4. Principles and methods in landscape ecology / Almo Farina. New York : Chapman & Hall, 1998. [館藏]

  5. Data analysis in community and landscape ecology / edited by R.H.G. Jongman, C.J.F. ter Braak & O.F.R. van Tongeren.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1995. [館藏]

  6. Land mosaics : the ecology of landscapes and regions / Richard T.T. Forman.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館藏]

(三) 林宗賢老師常綠果樹與實習

  1. Bananas and plantains / edited by S. Gowen. New York : Chapman & Hall, 1995. [館藏]

  2. The mango : botany, production and uses / edited by Richard E. Litz. New York : CAB International, c1997. [館藏]

  3. Fruit breeding / edited by Jules Janick and James N. Moore. New York : Wiley, c1996. [館藏]

  4. Tropical fruits / Henry Y. Nakasone and Robert E. Paull. New York: CAB International, c1998. [館藏]

  5. The pineapple : botany, cultivation and utilization, New York, Interscience Publishers, 1968, [c1960]. [館藏]

(四) 王自存老師高級園產品處理

  1. 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of the plant hormone ethylene / edited by A.K. Kanellis ... [et al.]. Boston :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c1997. [館藏]

  2. 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of the plant hormone ethylene II / edited by A.K. Kanellis ... [et al.]. Boston : Kluwer Academic, 1999. [館藏]

  3. The Plant hormone ethylene / editors, Autar K. Mattoo, Jeffrey C. Suttle. Boca Raton, FL : CRC Press, c1991. [館藏]

  4. Ethylene in plant biology / Frederick B. Abeles, Page W. Morgan, Mikal E. Saltveit, Jr. 2nd ed. San Diego : Academic Press, 1992. [館藏]

  5. Cellular and molecular aspects of the plant hormone ethylene :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ellular and Molecular Aspects of Biosynthesis and Action of the Plant Hormone Ethylene, Agen, France, August 31st - September 4th, 1992 / edited by J.C. Pech, A. Latche, and C. Balague. Boston : Kluwer Academic, 1993. [館藏]

(五) 曹幸之老師園藝自療

  1. Horticulture as therapy :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 Sharon Pastor Simson, Martha C. Straus, editors. New York : Food Products Press, c1998. [館藏]

(六) 鄭正勇老師果樹學甲

  1. Temperate-zone pomology : physiology and culture / Melvin Neil Westwood. 3rd ed. Portland, Or. : Timber Press, c1993. [館藏]

  2. Symposium on Mineral Nutrition and Fruit Quality of Temperate Zone Fruit Trees (1979 : Canterbury, England) / D. Atkinson ... [et al.]. Boston : Butterworths, 1980. [館藏]

  3. Plant propagation :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 Hudson T. Hartmann, Dale E. Kester, Fred T. Davies, Jr. 5th ed. Englewood Cliffs, N.J. : Prentice Hall, c1990. [館藏]

  4. Botanical Latin : history, grammar, syntax, terminology and vocabulary / William T. Stearn. 4th ed. Newton Abbot [England] : David & Charles, 1992. [館藏]

  5. Principles of plant disease management / William E. Fry. New York : Academic Press, 1982. [館藏]

(七) 徐源泰林宗賢張育森黃鵬林林晏州老師園藝學原理

  1. Plant science : an introduction to world crops / Jules Janick ... [et al.] 3rd ed. San Francisco : W.H. Freeman, c1981. [館藏]

  2. Hartmann's plant science : growth,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cultivated plants / Margaret McMahon, Anton M Kofranek, Vincent E. Rubatzky. 3rd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 Prentice Hall, 2002. [館藏]

  3. Horticulture : principles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s / Raymond P. Poincelot. Englewood Cliffs, N.J. : Prentice-Hall, c1980. [館藏]

  4. Horticultural science / Jules Janick. 4th ed. New York : W.H. Freeman, c1986. [館藏]

  5. 園藝概論∕康有德等合著臺北縣永和市啟英文化民86. [館藏]

  6. 寂靜的春天∕瑞秋.卡森著李文昭譯台北市知己總經銷民86. [館藏]

(八) 林宗賢老師園藝作物生態生理學

  1. 演化之舞:細菌主演的地球生命史∕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薩根(Dorion Sagan)著王文祥譯臺北市天下文化出版1995. [館藏]

  2. 生命的壯闊:古爾德論生物大歷史∕史蒂芬 .古爾德著范昱峰譯。台北市:時報文化1999. [館藏]

(九) 張耀乾老師蘭花學

  1. The Orchids / Carl L. Withner. New York : Wiley, 1974. [館藏]

  2. The Orchids : a scientific survey / edited by Carl L. Withner. New York : Ronald Press, 1959. [館藏]

二、其於課堂中指定閱讀圖書如下

(一) 曹幸之老師 蔬菜學甲

  1. Vegetable Crops / Dennis R. Decoteau. Upper Saddle River, N.J. : Prentice Hall, 1999. [擬採購]

(二) 張育森老師花卉學甲

  1. 亞熱帶花卉學總論 / 黃敏展。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發行,民85.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435.4 4487-2]

(三) 鄭正勇老師果樹學甲

  1. Physiology of temperate zone fruit trees / Miklos Faust. New York : Wiley, 1989.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SB357.28 F38 1989]

(四) 許圳塗老師遺傳學

  1. Genetics : analysis of genes and genomes / Daniel L. Hartl, Elizabeth W. Jones. 5th ed. Sudbury, Mass. :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c2001.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QH430 H3733 2000]

  2. Principle of Genetics / Robert, H. Tamarin. 7th ed. McGraw-Hill Publish, 2002. [擬採購]

  3. Genetics / Peter J. Russell. 4th ed. New York, NY :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1996. [館藏第五版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QH430 R87 1998]

  4. Genes VII / Benjamin Lewin. Oxford ; 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總圖4F科技資料區∕醫圖∕生化所圖書室 QH430 L672z 2000]

  5. Genetics : analysis and principles / Robert J. Brooker. Menlo Park, Calif. : Addison-Wesley, c1999. [醫圖 QH430 B766 1999]

(五) 張龍生老師生物統計學

  1. Principles and procedures of statistics : a biometrical approach / Robert G. D. Steel, James H. Torrie, David A. Dickey. 3rd ed. Aukland : McGraw-Hill, 1996. [館藏第二版 總圖4F科技資料區∕大氣系圖書室∕醫圖 QA 276 St32 1980]

  2. Biostatistical analysis / Jerrold H. Zar. 2nd ed. London :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c1984.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QH323.5 Z37 1984b]

  3. Fundamentals of biostatistics / Bernard Rosner. 5th ed. Australia ; Pacific Grove, Calif. : Duxbury/Thomson Learning, c2000. [總圖4F科技資料區∕醫圖 QH323.5 R822 2000]

(六) 張龍生老師園藝作物育種學

  1. Principles of crop improvement / N.W. Simmonds, J. Smartt. 2nd ed. Oxford ; Malden, MA, USA : Blackwell Science, 1999.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SB106.I47 S56 1999]

  2. Breeding field crops / John Milton Poehlman, David Allen Sleper. 4th ed. Ames :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95.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SB185.7 P63 1995]

  3. Plant breeding : theory and practice / Neal C. Stoskopf, with Dwight T. Tomes and B.R. 1st Indian print. Christie Jodhpur : Scientific Publishers (India), 1999.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SB123 S89 1999]

(七) 許榮輝老師造園描畫及實習

  1. Visual notes for architects and designers / Norman Crowe & Paul Laseau. Wiley. 1986. [擬採購]

(八) 許榮輝老師造園基本設計丙及實習

  1. Designing with models: a studio guide to making and using architectural design models / Criss B. Mills. John Wiley and sons, Inc.,2000. [擬採購]

(九) 林宗賢老師園藝作物生態生理學

  1. Plant physiology / Lincoln Taiz and Eduardo Zeiger. 3rd ed. Sunderland, Mass. : Sinauer Associates, Inc., Publishers, 2002.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QK711.2 T35 2002]

  2. Plant physiological ecology / Hans Lambers, F. Stuart Chapin III and Thijs L. Pons. New York : Springer, c1998. [總圖4F科技資料區 QK717 L35 1998]

  3. 蓋婭,大地之母∕洛夫洛克(James E. Lovelock)著;金恆鑣譯。台北市:天下文化,1994。[總圖4F科技資料區∕全球變遷中心∕醫圖∕法社分館∕化學系圖書室 300.8 3753]

  4. 演化之舞 : 細菌主演的地球生命史 / 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薩根(Dorion Sagan)著;王文祥譯。台北市:天下文化,1995。[總圖4F科技資料區∕法社分館∕醫圖 362 7142]

  5. 看!這就是生物學 / 麥爾(Ernst Mayr)著;涂可欣譯。台北市:天下遠見,1999。[醫圖∕法社分館 360 4010]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 陳鳳如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王維安、宋志華、李明玲、呂淑惠、林雅惠、黃怡菁、許嘉珍、陳小玲、張安明、劉慧蘭、顏淑娟、鐘文君
本期主編:
李明玲、呂淑惠、許嘉珍、顏淑娟
編輯行政:
童敏惠、郭嘉文、潘奕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