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第 67 期(民94年 11月)
=目次
主編的話
小編來報報
服務訊息
本校電子學位論文全文下載服務即將推出試用
法社分館新增在職專班圖書代借及期刊調閱服務
經研圖借書、還書DIY
李鎮樟 陳純華之時空邂逅攝影展
活動消息
臺大校史館各主題介紹
圖書館11/15起推出擴大校區間圖書代還及提供預約書傳送服務!
MAX to the Minimum!! 迷你當道!總圖公用電腦變小了!
音樂與戲劇的浪漫相遇—淺談音樂劇源起與誕生…
日治時期臺灣的完整記錄 -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全文資料庫
▍主編的話
臺灣大學生日快樂! 歡慶的11月份,臺大校史館熱鬧登場了,圖書館同時推出多項新服務,有系圖書室加入各校區圖書代還,以及預約書傳送服務,本校的電子學位論文全文開始下載試用,總圖書館讀者區公用電腦設備更新,法社學院圖書分館貼心地為在職專班讀者提供圖書代借及期刊調閱服務,經研圖推出自助借還書機,方便讀者自行借還書,醫學院圖書分館特舉辦人文攝影展,共襄盛舉! 本期館訊還介紹了音樂劇的緣起,由於「歌劇魅影」來臺公演,再度為臺灣掀起一股音樂劇熱潮,圖書館特別整理了一些和音樂劇相關的館藏資料,歡迎讀者來館使用;還有實用的資料庫推薦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完整記錄了日治時期臺灣社會的真實面貌,不論社會風氣、法令規章、時事新聞、文藝活動以至於生活型態,皆有翔實刊載,是研究當時臺灣歷史極具價值的史料。這麼豐富多樣的內容,千萬別錯過了。

>>回目次

▍服務訊息

本校電子學位論文全文下載服務即將推出試用

電子學位論文服務 (Electronic Theses & Dissertations Services,簡稱ETDS)全文下載功能將於94年11月下旬推出試用,截止日期為95年1月31日。試用期間讀者可查詢、瀏覽、下載與列印本校研究生授權之畢業論文全文。目前資料庫收錄之資料包括本校92學年度下學期迄今之博、碩士論文約6,400筆,以及淡江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三校93學年度下學期迄今約1,700篇論文。讀者於校園網域可取得本校畢業生之論文全文,並可查詢上述參與三校之論文書目資料。
讀者可依校院、系所名稱瀏覽論文,或直接以關鍵字、論文題目、研究生姓名、指導教授、系所名稱等欄位進行查詢,並可利用布林邏輯(AND、OR、NOT)組合各項查詢條件;查詢結果可選擇以引文格式(APA style、Chicago style和MLA style),或以書目資料格式(自訂欄位),輸出為HTML、EXCEL或TXT檔;論文全文則以PDF檔提供線上閱讀、下載及列印。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 蔣禮芸)

>>回目次


法社分館新增在職專班圖書代借及期刊調閱服務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在職專班的上課時間大多為法政研圖及經研圖的閉館時段,如果能將此二圖書室館藏的圖書及期刊借調到開放時間較長的法社分館,兩院在職專班的學生就能更方便利用館藏,因此法社分館新增「兩院在職專班圖書代借及期刊調閱服務辦法」,以符合在職專班學生的需求。申請圖書代借服務需先在法社分館網頁上填寫申請表格,於館員寄出取件通知三日內至法社分館流通櫃台領取。因為經研圖晚間没有開放,另增加期刊調閱服務,同樣需先填寫申請表格,因期刊不能外借,只能於申請當天在法社分館內閱覽影印。
詳細服務辦法請見法社分館網頁

(法社分館 李百珣)

>>回目次


經研圖借書、還書DIY

經濟學研究所圖書室(簡稱經研圖)新設一台自助借還書機,讀者可以DIY自助借書、還書,減少在流通櫃台前排隊等候的時間;它的操作介面為觸控式螢幕,非常容易使用,完成借還書程序後會自動列印收據,以供核對。這台自助借還書機使用的是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RFID),經研圖導入RFID系統於圖書流通、盤點及安全門禁等圖書館業務,包括讀者自助借還書、圖書安全、快速盤點作業、尋找錯置圖書等功能。圖書館應用新的高科技以增進作業效能並提供更多的讀者服務,一直是圖書館的職志。此次經研圖引進RFID系統,為先驅試驗性質,若其成效良好,我們將在法社院區的圖書分館全面使用。

(法社分館 李百珣)

>>回目次


李鎮樟 陳純華之時空邂逅攝影展

※2005.10.28-11.30於台大醫學院圖書館一樓展出,歡迎蒞臨參觀
  10.28(五)上午9:00開展典禮,敬邀光臨觀禮(仁愛路一段1號台大醫學院圖書館1樓)
※2005.11.7/12:30分至13:30分於台大醫學院圖書館4樓簡報室舉辦專題演講
  講座:李鎮樟、陳純華。演講題目:用心遊世界 一指定乾坤 (同時介紹如何用傻 
  瓜相機與傻瓜軟件產生美美的作品)。請事先報名:(請註明欲參加攝影展之演講,
  並將姓名傳真至23560831或 email: library@ha.mc.ntu.edu.tw)

 

*作者李鎮樟伉儷簡介:
1.李鎮樟: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現為 DivX 大使及多家高科技公司資深顧問。除了科技,李鎮樟還醉心於自然和攝影,他曾擔任登山社的攝影組長和攝影社的登山組長,「用心遊世界」是他和陳純華的第一本的攝影集。
2.陳純華: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曾任職台灣工研院電通所經理,新加坡國立大學創業育成中心副主任等。她是個標準的雙子座女子,頭腦靈活,個性豪爽幽默,勇於嘗試新奇事物。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旅行和攝影,雖然接觸攝影僅一年多,她的作品卻曾被SONY選為Photo of the Day,並曾在蒙藏自然生態攝影比賽中獲獎。
*作品簡介~此次展出作品約45幅,包括兩個主題
1.石波驚艷 科羅拉多高原的侏儸紀時空邂逅An Encounter of Time and Sand @Wave
石濤谷位於美國科羅拉多紅土高原猶他州與亞利桑那州交界處土狼坵無人地帶,其形成可追溯到一億九千萬年前恐龍統治地球的侏羅紀,基本上它是風積砂岩交錯層,經過億萬年的自然時空塑造,形成世界第一的特殊景觀(如下圖)。特別感謝林心雅校友以 「凝固的波浪 」 一書 首先向國人介紹 the Wave。


2.石光片影 光線與沙岩的時空邂逅 Dance of Light in Antelope Slot Canyon
羚羊谷位於科羅拉多紅土高原亞利桑那州,離科羅拉多河不遠。屬於隙縫峽谷的一種,地表上完全看不出狹縫底下竟然 有洞天。羚羊谷是在三十年代由一位牧羊女因小羊跌落峽谷隙縫而意外發現。因為縫狹谷深,除日正當中時外,峽谷中無直接陽光照射。 (如下圖)

(醫學院圖書分館)

▍活動消息

臺大校史館各主題介紹

本校校史館終於在今(民國94)年六月籌設完成,並決定於本(十一)月七日正式開館,陳列展示本校發展軌跡與歷來學術成就等資訊。 校史館位於舊總圖書館二樓中央閱覽室,展示主題有:1.臺大精神、2.大事紀、3.臺大象徵、4.學院榮耀與成就、5.追求卓越、6.社會關懷、7.校園生活、8.校園地貌變遷與地景軌跡、9.博物館視窗等,以下分就各主題稍做介紹。

1~3主題以傅斯年校長「貢獻這所大學於於宇宙(追求真理)的精神」為開端,表現臺大立校之精神;「大事紀」則分別呈現臺大前身「臺北帝國大學」與戰後臺灣大學的大事紀,並將臺灣社會與臺灣大學在時間發展軸上的重要大事作對照性呈現;「臺大象徵」則除了展示校歌、校徽與校訓外,同時也說明大王椰子與杜鵑花之所以成為臺大校樹與校花的緣由。

4~6主題,呈現出臺大在學術上的表現:「榮耀與成就」分別展示各學院在學術上的表現;「追求卓越」則主要集中在本校研究中心的卓越成就;「社會關懷」則分從學生、校方對社會層面的關懷與貢獻來闡述臺大在社會的價值。

校史館-臺大在學術上表現 校史館-校園生活

7.主題的「校園生活」,則表現出臺大學生由過去至現在的食、衣、住、行、育、樂的許多點滴,可以讓畢業的校友重溫過去的時光,也可以讓仍在學的學生緬懷過去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8~9兩項主題,則是表現出臺大地理層面的校史,並介紹臺大校內許許多多陸續成立具博物館性質的專館,好讓無暇一一親炙各館的參觀者能夠一次將這些博物館盡收眼底。

相信參觀完校史館後,所有的臺大人對於臺大從過去到現在時間、空間的發展上,都將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特藏服務組 陳中禹)

>>回目次


圖書館11/15起推出擴大校區間圖書代還及提供預約書傳送服務!

一、擴大圖書代還服務:增加系圖書室加入本校圖書代還服務範圍
您在本校圖書館(總圖、法社分館、醫圖、數學系圖、物理系圖、化學系圖、大氣系圖、海洋所圖、圖資系圖、法政研圖、經研圖)之借書,均可就近至以上任一分館或系圖還書,歡迎您多加利用。

註:中研院原分所館藏、醫圖休閒圖書恕不接受代還,仍請您歸還至原借書館,即化學系圖書室、醫學院圖書分館。

二、校區間預約書傳送服務
讀者線上申請預約時,提供「選擇取書館」(選項如前款所述各館)之功能,例如:預約法社分館圖書,可選擇在總圖取書。待預約書歸還,且傳送至總圖後,將E-mail通知您至總圖辦理借書手續。

(閱覽組 洪玉珠)

>>回目次


MAX to the Minimum!! 迷你當道!總圖公用電腦變小了!

 

為加強讀者服務及提高管理效能,總圖書館自8月份起一至五樓讀者區,所有公用電子資源查詢服務使用方式改採集中管理模式,所謂集中管理模式即是在讀者區的電腦查詢環境,只提供簡易的網路連線機制及簡單的作業系統環境,讀者所有使用電子資源環境(即各種軟體及應用程式),皆透由網路遠端連線至伺服器使用,讀者所見到及所使用的環境皆為相同,所有的應用程式安裝/移除及更新只需要在伺服器上進行,讀者端的電腦完全不須要進行任何的更動,若是硬體的損壞,只須要直接更新硬體即可,一旦有新的軟體或應用程式,只要在伺服器上更改即可,不須要逐一在個別的讀者端電腦一一更新,對於電腦管理及資源的使用可以更加有效率。若讀者使用上有任何的建議,歡迎不吝賜教。

 

(系統資訊組 林秀鳳)

>>回目次

>>回目次

音樂與戲劇的浪漫相遇—淺談音樂劇源起與誕生…

「歌劇魅影」來臺公演,再度為臺灣掀起一股音樂劇熱潮,許多人首次接觸到音樂劇這個二十世紀流行的表演藝術,為增進讀者對音樂劇的認識,圖書館特別整理了一些和音樂劇相關的館藏資料,歡迎讀者來館使用。

音樂劇(Musical)是舞臺劇的一種,以獨特的形式區別於以臺詞、劇情為主的話劇(Play)和以演唱為主的歌劇(Opera),其吸收了許多來自19世紀舞臺表演的形式,為了增加吸引力和賣點,音樂劇還融合了相當的舞臺效果,使這種方式比話劇和歌劇更能吸引大眾,因為欣賞音樂劇可同時滿足觀眾視聽上的多重享受。

音樂劇的發展經歷了幾個不同階段,雖然分法會因個人的看法而略有出入,但基本上的架構大致可分為﹕音樂劇的探索期、成長期、成熟期、動盪期和巨型音樂劇時期。

探索期

19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二、三零年代,是音樂劇的探索時期。一般認為音樂劇的前身來自於英國的Comic Opera或是Ballad Opera。在一些知名的作曲家努力之下,歌劇的發展到了十九世的後半期有了明顯的變化,輕歌劇憑其輕鬆活潑的音樂,簡單易懂的劇情,受到觀眾的喜愛。另一方面,雜耍劇院的馬戲、康康舞女郎等元素以及表演戲、滑稽劇的深受歡迎,也深深影響到音樂劇的發展,經過多年的融合及發展,音樂劇在1927年Jerome Kern的《Show Boat》達到一個里程碑,該劇成為音樂劇的成形標誌,開創了以敘事為導向的劇本音樂劇類型。

成長期

1927年的《Show Boat》造成觀眾對音樂劇的印象,從僅僅是歌舞喜鬧的性質,改觀成為可以講述故事的表演形式,在《Show Boat》之後的許多作品,都逐漸朝向將戲劇文本及歌曲整合為一體的目標前進,試圖精進對話與表演,歌手也開始接受專業訓練,音樂劇在此一時期正慢慢成長轉型。

成熟期

音樂劇的發展在1947年Richard Rogers 和Oscar Hammerstein II所合作的《Oklahoma》獲得巨大成功後,開始了音樂劇發展的新篇章。《Oklahoma》被紐約戲劇協會選為「本世紀最佳音樂劇」,其以平凡的人物的平實劇情,緊密串聯劇本、歌詞、音樂、舞蹈,讓音樂劇從當時華而不實的視聽娛樂,得以奠定其獨特的劇場藝術地位,並啟迪無數的表演藝術工作者,願意投身音樂劇的創作。而R & H這對音樂劇史上的黃金搭檔,更是在此一時期帶領音樂劇成為一個更精湛、更多元的藝術表演型態。這個時期的音樂劇更強調故事性,在小說中找尋靈感,同時,舞蹈的作用及深層表現力,也在這個時期大受關注,舞蹈在音樂劇中成為體態的情節語言,一段好的舞蹈能表現劇中人物的鮮明性,一個小小的體態表現,就能透露出該人物的性格。音樂劇在這個時期,成功的將戲劇、音樂、舞蹈整合在一起,發展成為一個獨特的藝術形式。

動盪期

這段時期的音樂劇因社會氛圍和經濟環境的改變,多元化特微日趨明顯,較激進的另類音樂劇問世,前衛劇場的觀念影響到主流作品,隨後流行音樂進駐音樂劇中,吸引更多新生代樂迷。許多電影式的場面調度手法,在這個時期被嘗試使用在舞台上,而許多對近代音樂劇生態影響至鉅的人物,如Andrew Lloyd Webber,Stephen Sondheim等,也在這個時代開始展露頭角。

巨型音樂劇時期

從一九八零年代開始,百老匯音樂劇的製作費開始攀升,但節目的新意日漸降低,來自大西洋彼岸,帶有強烈輕歌劇色彩的音樂劇逐漸占上風,開創了音樂劇的新紀元,這些音樂劇有大手筆的舞台背景,流行的曲風、通俗的劇情,再加上強而有力的行銷策略和音樂劇國際化的影響,如果沒有精心的策劃與制作以及龐大的製作費,是無法吸引觀眾,因此音樂劇走向了製作人的年代。雖然可帶動音樂劇市的繁榮,卻也扼殺了不少值得重視的作品。

一九九零年代開始,複排過去成功的的音樂劇成為百老匯票房的保證,舊劇新演的品質更見精良,甚至超過新作品的趨勢。而將電影改編為舞臺劇的風氣逐漸形成,只要調性活潑,音樂元素重的電影,均是改編為舞臺劇的良好題材,不過「原創性不足」,是這類舞臺劇最被批評的地方。

音樂劇的發展在經歷了一百多年的歷史變遷,無論在音樂或是歌舞創作上逐漸走向成熟,音樂劇的發展朝向多樣化及全球化前進,各地區也逐漸開始蘊育屬於自己的音樂劇文化,在可期的未來,相信音樂劇會有更豐富更多元的表現形式。

以上資料來源節錄自--

1.百老匯音樂劇:美國夢和一個恆久的象徵/慕羽著。臺北市 : 大地出版,2004

2.西方音樂劇史/慕羽。上海 : 上海音樂,2004

3.音樂劇概論:入門與欣賞/Trace Chen, Edwin Chen

一、音樂劇相關研究館藏

  1. 百老匯音樂劇 : 美國夢和一個恆久的象徵/慕羽著。臺北市 : 大地出版,2004。總圖2F藝術資料區915.2 4417

  2. 音樂劇導論/張旭,文碩。上海 : 上海音樂,2004。總圖2F密集書庫915 0021 [v.2]

  3. 西方音樂劇史/慕羽。上海 : 上海音樂,2004。總圖2F密集書庫915 0021 [v.1]

  4. 歌舞線上 : 從倫敦西區到紐約百老匯的音樂劇/邱瑗。臺北市 : 燿文,1997。總圖2F人社資料區984.6 7712

  5. Broadway musicals, show by show/ Stanley Green。Milwaukee, WI : H. Leonard Pub. Corp,1996。總圖2F人社資料區ML1711 G735 1996

  6. Sondheim's Broadway musicals/ Stephen Banfield。Ann Arbor :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1993。總圖2F人社資料區ML410.S6872 B3 1993

  7. Hollywood musicals, the film reader/ Steven Cohan。London ; New York : Routledge,2002。總圖2F人社資料區ML2075 H65 2002

  8. Harold Prince and the American musical theatre/ Foster Hirsch。Cambridge ;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9。總圖2F人社資料區ML429.P78 H6 1989

  9. Lost Broadway theatres/ Nicholas van Hoogstraten。Van Hoogstraten, Nicholas1956-。總圖2F人社資料區PN2277.N5 V36 1991

  10. From Assassins to West Side Story : the director's guide to musical theatre/ Scott Miller。Portsmouth, NH : Heinemann,1996。總圖2F人社資料區MT955 M595 1996

  11. Rodgers & Hammerstein/ Ethan Mordden。New York : H.N. Abrams,1992。總圖2F人社資料區ML410.R6315 M7

  12. The Hollywood musical/ Jane Feuer。Bloomington :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1993。總圖2F人社資料區PN1995.9.M86 F48 1993

  13. Broadway babies say goodnight : musicals then and now/ Mark Steyn。London : Faber and Faber,1997。總圖2F人社資料區ML1711.8.N3 S74z 1997

  14. Andrew Lloyd Webber : his life and works/ Michael Walsh。New York : Abrams,1989。總圖2F人社資料區ML410.L78 W3 1989

  15. 百老匯音樂劇. 1, 戰火浮生錄/蔣國男著; 高小雯編輯。臺北市 : 翌偉國際出版臺北縣新店市 : 農學總經銷,1998。訂購中

  16. 百老匯音樂劇. 2, 文學經典/蔣國男著; 高小雯編輯。臺北市 : 翌偉國際出版臺北縣新店市 : 農學總經銷,1998。訂購中

  17. 百老匯音樂劇. 3, 悲歡人生/蔣國男作 ; 高小雯編輯。臺北市 : 翌偉國際出版臺北縣新店市 : 農學總經銷,1998。訂購中

  18. 百老匯掃描/蔣國男著。臺北市 : 翌偉國際出版,1998。訂購中

二、 音樂劇相關視聽媒體

  1. American musical theater, the 1970's / Educational Audio Visual Inc. Chicago, IL. : Clearvue/eav, 1986. 1捲VHS錄影帶。視聽教育館 (VC) ML1711.5 A43z

  2. 安妮 = Annie / Rastar Films. Burbank, CA : RCA/Columbia Pictures Home Video, c1981. 1捲VHS錄影帶。視聽教育館 (VC) PN1995.9 H87A56

  3. Anyone can whistle / book, Arthur Laurents ; music & lyrics, Stephen Sondheim. New York, NY : Columbia, [1988]. 1張音樂CD。多媒體服務中心 (AL) M1500 S65z 1988

  4. 篷車隊 = The band wagon / Hollywood, CA. : Metro-Goldwyn-Mayer, c1981.(Videocassette release of the 1953 motion picture)1捲VHS錄影帶。視聽教育館 (VC) PN1995.9 M56B3

  5. 南海天堂 = Brigadoon / Metro-Goldwyn-Mayer. New York : MGM/UA Home Video, 1954. 1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PN1995.9.M86 B754

  6. Broadway! : a musical history / with Ron Husmann. Irvine, CA : Chesney Communications, [1988?]. 5捲VHS錄影帶。視聽教育館 (VC) ML1711 B76z

  7. 鳳宮劫美錄 = Camelot / Warner Bros. New York : Warner Home Video, c1967. 1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PN1995.9.M86 C353

  8. 歌舞線上 = A chorus line / Columbia Pictures. Santa Monica, CA : MGM Home Entertainment, c1998. (Videocassette release of the 1985 motion picture)1捲VHS錄影帶。多媒體服務中心 (VC) PN1997 C467 z

  9. 劇匠魅影 = Hey, Mr. Producer : The musical world of Cameron Mackintosh / Gavin Taylon導演. 台北市 : 齊威國際多媒體, [2001?]. 2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915.24 2272

  10. Into the woods / music and lyrics by Stephen Sondheim. [United States] : Brandman Productions, c1990. 1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M1503 I585z

  11. 國王與我 = The King and I. 臺北市 : 帝尹傳播公司, [2001?]. 2捲VHS錄影帶。多媒體服務中心 (VC) 987.83 6017

  12.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els in concert / Alain Boublil, Claude Michel Schonberg作曲; Herbert Kretzmer作詞; Paul Kafno導演; Cameron Mackintosh製作. 台北市 : 齊威國際多媒體, [2003?]. (1995年"悲慘世界音樂劇十週年紀念演唱會") 2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915.24 2761

  13. 西貢小姐 = Miss Saigon : The complete recording of Boublil & Schonberg's Miss Saigon / [London] : Exallshow, 1995. 2捲錄音帶。多媒體服務中心 (AL) M1508.S36 M576z

  14. 窈窕淑女 = My fair lady. 臺北市 : 百禾傳播, [199?]. 1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987.83 3033-1

  15. 修女也瘋狂 = Nunsense / produced by Bristol-Myers Squibb Company in association with A&E Networks. [s.l.] : DLT Entertainment Ltd., c1993. 1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PN1997 N857z

  16. 奧克拉荷馬 = Oklahoma!/ Lynn Riggs原著; Oscar Hammerstein編劇作詞; Trevor Nunn & Chris Hunt導演; Richard Price & Chris Hunt製片; Richard Rodgers作曲. 台北市 : 麗音影音, [2003?]. 2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915.24 4414

  17. 萬花嬉春 = Singing in the rain. 台北市 : 百禾傳播, [199?].(1952由米高梅公司出品) 1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987.83 4444

  18. Skyscraper / music by James Van Heusen ; lyrics by Sammy Cahn. New York, NY : DRG Theater, 2002. 1張音樂CD. 多媒體服務中心 (AL) M1500.S36 S59z

  19. South Pacific : in London / produced by Jonathon Fulford. Livonia, Mich. : CBS Fox Video, c1986. 1捲VHS錄影帶。多媒體服務中心 (VC) PN1995.9.M86 S69z

  20. Stephen Sondhiem's passion / music and lyrics by Stephen Sondheim ; book and direction by James Lapine ; producer, Kimberly Myers ; a production of Brandman Productions. [S.l.] : ABC Distribution Co., 1997. 1捲VHS錄影帶。多媒體服務中心 (VC) PN1995.9.M86 S746

  21.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 Brandman Productions ; Michael Brandman and Emanuel Azenberg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Shubert Organization and American Playhouse. [s.l.] : Brandman Productions, Inc., 1999. 1捲VHS錄影帶。多媒體服務中心 (VC) PN1995.9.M86 S963

  22. 娛樂世界 : That's entertainment. New York : MGM/UA Home Video, 1991. 3張影碟. 視聽教育館 (VD) PN1995.9.M86 T43z

  23. 西城故事 = West side story / directed by Robert Wise and Jerome Robbins ; screenplay by Ernest Lehman ; a Robert Wise production. [Universal City, Calif.] : MGM/UA Home Video, c1997. 1張DVD。多媒體服務中心 (VV) PN1995.9.M86 W47

 

 

三、音樂劇網站相關資源

  1. 音樂劇的秘密花園http://www.musical.idv.tw

  2.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http://www.ntch.edu.tw/

  3. CastAlbumDB.comhttp://www.castalbumdb.com/

  4. Collection of Musicals Lyrics and Librettihttp://libretto.musicals.ru/index.php?language=1

  5. The Guide to Musical Theatrehttp://www.nodanw.com/list_of_shows_index/titlepage.htm

  6. Music Theatre Internationalhttp://www.mtishows.com/default_HOME.asp

  7. Musical Heavenhttp://www.musicalheaven.com/

  8. The Musical Worlds of MTIhttp://www.mtimusicalworlds.com/

  9. Musical101.comhttp://www.musicals101.com/

  10. Musicals.Nethttp://musicals.net/

  11. Playbillhttp://www.playbill.com/index.php

(閱覽組人社資料股)

>>回目次


 

日治時期臺灣的完整記錄 -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全文資料庫

 

《臺灣日日新報》乃是日本時代臺灣發行量最大,延續時間最長的報紙。創刊於1898年(清光緒二十四年,明治31年)5月6日,是由日人守屋善兵衛,在時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協助之下,併購《臺灣新報》及《臺灣日報》而成,與《臺南新報》、《臺灣新聞》並列三大報,由木下新三郎擔任社長兼主編,臺灣總督府補助辦報經費。1900年(明治三十三年),由於報社經營困難,轉由總督府出資,該報遂成為當時之官方報紙。
《臺灣日日新報》除日文版外,亦有漢文版,著名學者章太炎、尾崎秀真等人曾在漢文版任職。1901年(明治34年)該報由六個版面改為八個版面,增加了兩頁漢文版報紙,1905年(明治38年)7月1日開始發行以《漢文臺灣日日新報》為名的4頁獨立報紙。1911年(明治44年)因財務困難,恢復於日文版中,添加兩頁漢文版的方式。直至1937年(昭和17年),由於日本政府加緊推動皇民化運動,漢文部分因而被迫停刊。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完整記錄了當時臺灣社會的真實面貌不論社會風氣、法令規章、時事新聞、文藝活動以至於生活型態,皆有翔實刊載,是研究當時臺灣歷史極具價值的史料。臺灣大學圖書館鑑於本套資料之珍貴與重要性,費時經年將全報內容三千餘萬字輸入校對,並授權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建置此一全文檢索資料庫,便利研究學者以全文檢索的方式搜尋資料,豐富臺灣研究資源。資料庫收錄年代:1905-1911年,全文共 3,000萬字。

使用方法:
(1)請由圖書館首頁之「資料庫檢索」進入,點選「漢文臺灣日日新報」進入。
(2)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IP為140.112.*.*)。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請電洽02-3366-2326,或tul@ntu.edu.tw

(特藏服務組 王春香)

|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王春香、宋志華、李美惠、李嫣紅、吳憶慧、徐美文、陳小玲、張安明、張慈玲、詹幼華、廖敬華、鐘文君
本期主編:
王春香、宋志華、張慈玲、廖敬華
編輯行政:
童敏惠、潘奕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